更新时间:2023.02.10

泉州-南国的梦

第一天:

大年初四19:21分,到达泉州。此刻我在酒店房间里等着外卖到来,距离今早离开父母的家已有11.5个小时了。订的豪华大床房,大床是大床,豪华劲儿在哪,真看不出,可能在朴实的墙壁内里藏着四两黄金吧。

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也许是夜色霓虹的点缀,也许是滴滴小哥车里的音乐拨动了心弦,在驶上一座大桥时,我觉得这个城市非常美丽。

第一个南国的夜,有些寒意,我翻出外套穿上。酒店机器人送餐到了,开门,站着提了餐盒的总台帅哥,说机器人坏了。我觉得挺好,总得给人类大多数留条生路吧。

第二天:

处处有惊喜。

来泉州是因为巴金先生。他的《雾》《雨》《电》三部曲引起了我对泉州的向往。节前也曾考虑过去广州、佛山等地,然而十分钟之内的行程搜索确定了就去泉州。

坐上17路开往医大二院。公交车是我最喜欢游览一个城市的方式。走走停停,速度刚好,够我有足够的时间观赏。车上途经一个很热闹的广场,后来我才知道是钟楼。下了车,沿着斜坡往上走,路边大榕树装点了一串串红灯笼,温柔的阳光洒下来,我的心情轻松起来。

不多远,到了,黎明职业大学门前立着一块石碑:泉州黎明高中遗址(1984年立),那么这便是巴金在三十年代任教过的地方了。往里张望了一番,两侧各矗立一栋红白色相间的教学楼,有着红褐色几何图形的镂空栏杆,回廊颇具南国特色,我觉得在这条回廊上奔跑的学生会很快乐。校园正中一棵大榕树,枝繁叶茂,盘根错节,是在巴金反映泉州作品中数次出现过的。沧海桑田,换了人间。我斗胆往学校里走,正暗自庆幸没人管,身后传来一声:“做什么的?“进来参观一下”“这里不对外开放”。我还是回答的太老实了。

穿过马路,进了中山公园。阅读石碑,复习了一下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的注解。这是我见过的最简约的一座中山公园。它的主结构就是一圈塑胶跑道,内里一大片草坪,勤劳的喷头正在不停的旋转喷水,欢乐的水珠洒向四周。

我决定前往县后街25号一探究竟。那是一条支路,两旁的大树浓荫覆盖了整条马路,慢慢地往上走,怕错过门牌号,路边不多的小店开着。直到县后路变成了县后街,我终于确定走在对的路上了。一路我想象着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夜晚,巴金和一群年轻人打着火把,步履匆匆,胸中燃烧着一团火,为了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命运,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性命。他们要在25号讨论、策划。巴金的作品里便描述了这样一群性格、前途各异的青年。巷子越走越窄,这条街上的房屋也比前面的老旧。到了,25号。推开狭窄的铁门,是杂草丛生的院子, 晾晒着衣物,紧里边有两栋土房子,看着马上要倒了。我紧张极了,不敢再往前挪步,总担心会有一个蓬头垢面的人从里边出来或是一条恶狗狂吠着扑向我。于是慢慢地退后,关上门。

今天的目标已达成,接下来就是随心所欲的闲走了。这就是一个人旅行的好处,不需要迁就任何人,可以到了饭点不吃饭,可以以任何速度前行,停留在自己兴之所起的地方。我沿着巷子继续走。“去里面玩吧!”在右手边的一条小路上,一位年轻妈妈对着她的小孩说。反正我也没事,就跟着拐进那条路了。那位妈妈回头看了我两次,路上再没有别的人,可能她十分警惕,怕我抢了她的孩子吧。

里面果然别有洞天,好清新雅致的一个小园子。入口有一块介绍板,“小山从竹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我很欣赏这块板,它是透明玻璃的,丛丛翠竹衬透在它的背后,在微风的吹动下轻轻摇曳,真是一点没浪费了好景色。这几年随着年龄增长,越发对历史文化起了兴趣,年轻的时候真的是走马观花,静不下心来。仔细一看介绍,可把我惊着了。如果不是因为慢悠悠打发时间,略带好奇心的跟着那对母女拐进这条小路,我还真就错过了这个偏安一隅,不吵不闹的地方。它曾是泉州旧八景之首,留下了欧阳詹、朱熹和弘一法师的历史足迹。后面两位我自然知道,一位是宋代大儒理学家,另一位则是近代的传奇艺术家、一代高僧。欧阳詹,恕我才疏学浅,还真不了解,一听欧阳,又是名家,总觉得是不是跟欧阳修有啥关系?看过介绍,才知道这位欧阳先生,在唐代与韩愈同登进士,龙虎榜上第二名,实乃闽南第一人。欧阳詹后赴京城长安任国子监助教。以前泉州人因贪恋家乡山水,很少有治学赴外的意向,因此欧阳詹的成就极大地影响、推进了福建的尚学之风,福建后世应人人知晓他的大名吧。朱熹任泉州主簿期间,因景仰欧阳詹,曾题联曰:“事业经邦,闽海贤才开气运;文章华国,温陵甲第破天荒。”,并亲自手书“小山从竹”匾额。

看过介绍,重新放眼看这片园子,优美的景色外,心中自然增加了分量。同时也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感到羞愧难当。这不,才路过一个六角亭,又增加了一个知识,原来这在古代是专门用来焚烧废纸的地方,可见古人对书本、纸张的尊重和爱惜啊。

园子里只有我一个游客,其他两三人看上去都是附近的居民,在散步。阳光好极了,静谧的时光,只有鸟儿在枝头叫。沿着小路往前走,左边一栋砖房建筑,“晚晴室”。三间房屋一字排开,房门紧闭。一看介绍,又把我吓一跳,这里竟是弘一大师圆寂的地方,“悲欣交集”的遗墨就是在此留下的。原来1942年六十三岁的大师曾居住在温陵养老院,即现在的这片小山从竹园,度过了他人生的最后时光。透过窗户往里看,其中一间狭小的房间是大师的卧室。当下,我很诧异,不提欧阳詹和朱熹,单以弘一大师的盛名,足以引来相当多的游客来此地参观啊,竟然此时只有我一个误打误撞进来的。我不说他的书法、绘画、戏剧上的成就,仅只一首《送别》就足以在音乐的殿堂里流芳百世、千古传颂。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待到临行的前一天,在开元寺里有一处“弘一法师纪念馆”,游人如织,人们一边阅读看板,一边纷纷赞叹着“天才”,“全才”,“大师”。

出了园子,才下午两点多。我沿着马路随意走,但我心里知道大概的方向,打开百度地图看了一下,更踏实了。一来泉州我便注意到此地不管是居民住宅、还是政府机构、学校、医院等等建筑物,都喜欢用大面积的砖红色配以黑色条纹图案,真真符合“艳丽端庄”的形容,我不记得在哪听到的描述泉州的这个词,非常贴切。

我转啊转,又转到了中山公园。很欣赏此处的洗手间,一个强劲的落地鼓风机吹啊吹,还配上丝丝缕缕的檀香。继续走,抬头看见“泉山土地公宫”,两旁书写“心诚则灵”“有求必应”,我心动进去了。两块钱一大把香,价格便宜得让我感动。点香也和以前不一样了,靠近炉子,自动感应出火,真是现代、环保。众位神仙各有各的席位,分别拜了文昌帝君(学生多在此)、五路财神(众成人)、月老(以女孩子居多)和土地公。整个过程宫里一直放着欢快的小调乐曲,数不清的红灯笼高高挂,我觉得过年在此拜道教神仙真是太有年味了。佛教清苦,基督教圣洁,道教作为中国原汁原味的宗教,有一种最接地气的欢欢喜喜的味道,不去探索来世轮回、或是天堂地狱,只希望把这一世过好,升官发财好姻缘,当然最好这一世永不结束,所以过得好的炼仙丹追求长生不老。别说,我在一本书上看到道教虽源自道家,道家强调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相处,但道教颇有创新精神,有那么点人定胜天的意思,炼仙丹是化学上的事,倒是古代中国在科学上的一点进取。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曾是中外贸易的重地,所以在泉州能看到各种宗教的场所,如印度教、佛教、伊斯兰教和外来文化的影响。我寻思着这老城中心的标志性建筑物-之前在公交车上看到,此刻矗立在我面前的钟楼,就酷似我在欧洲小镇中心看到的外形结构。钟楼一圈是最繁华的中山路商业区,骑楼特色。

我跟着几个看上去在找饭馆的人走。穿过一些窄窄的里弄,路过一所中学,学校电子屏上滚动着“欢迎海内外学子荣归母校”。我后来又看到一所不起眼的学校也打着类似的标语,侨乡就是不一样啊。我家乡的母校没有这样的气势。走着走着,我发现自己身在一条美食街上了,前前后后都是人,福建风味的有花生汤,姜母鸭,泉州当地的面线糊,其他则是全国各地美食街上都常见的长沙臭豆腐、炒酸奶等。我很佩服国人排队的劲头,队伍越长越排,一边低头滑手机一边排,我不得不怀疑这许多排着的人是否知道排的是啥。但我又一想,这就是正宗的度假的感觉吧,无需像平日里为工作或生活辛苦奔波,此刻就是要脑子空白来悠哉游哉地打发时间。然而我没有为面线糊等待的耐心,虽然我很想尝尝。

当晚我回到酒店附近的万达广场,那里也是遍布神州大地商场里喜闻乐见的火锅、日式、港式等等,我不是美食搜寻家,吃了一顿麦当劳果腹。

第三天:

犹豫徘徊,等于白来。这是我最近看直播卖货学到的一句话。所以此刻我坐在了开往清源山的公交车上,据说那里是泉州唯一的5A级风景区。司机很爱惜他的车,路面每经过一个小小的凸起,我都能感觉到轮胎轻轻地抬起,轻轻地落下,很有职业道德的一名驾驶员。车上人少得很,到了后面几站,更是只剩我一个人了。掐指一算,已是大年初六了,法定春节的最后一天。不免有些落寞。人就是这样,过节人太多的地方嫌闹腾,人少又觉得没气氛。还好,到了清源山售票处,总算看到一撮撮的人聚集了,我欢喜起来。山门入口迎接游客的是一棵棵比市区更大更老的大榕树,比赛似的,看谁的腰粗。

“老君岩”是必到之处,一是因为此处地势低,大家刚热身呢,浑身是劲儿。二是这尊天然花岗石岩雕刻的老子像,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大的老子造像,凿刻于宋代,确实无愧于“老子天下第一”的名号。鲜花、绿树、青山环绕着老君,真是一个好地方。

剩下的爬山的历程,无异于在任何别处登山,爬一段,停一下,眺望下面的景色,再爬,很快腰酸、腿疼,喘粗气。看到从上面下来的游客,不免问:“还有多远?”然后总是无情的一句“还早着呢,这还一半不到。”于是周围的人就会面露难色,嘀嘀咕咕商量还要不要继续。我是爬了两路山,都在途中折返了。因为下来的人说上面又陡,也没啥特别的。我怀疑他们是不是也没登到顶。在一块石刻上看到了宋代书法家米芾书写的“第一山”,还有其他的文人墨宝。自然景色有了人文的点缀,增加了人们驻足观赏的理由,山也因此成了名山。所以这一点上我觉得家乡的山水就吃了亏,明明景色也是美的,但由于古时鲜有骚人墨客前往,没有什么点评留下,知名度就远远不及那些名山了。

从清源山回来的路上,我想去天后宫看看。不料迷失在去天后宫的路上,只好放弃(注定当不成天后)。这一天最后的收获是我终于吃到当地的面线糊了。饿了,啥都好吃,不过味道也确实好。开始不懂怎么点,老板娘的儿子说看中哪个料往面线糊里加就点,人家站在旁边,我有点不好意思,好像要多加点才对得住,点了几个海鲜料放进去,外加一碗菜饭,53块。

第四天:

头天晚上琢磨了好半天,这最后一整天的游玩去哪里。安定桥、清真寺、洛阳桥都想过,最后决定去崇武古城转转,因为可以看海。这一路可真远,转了三辆公交车,在郊外的郊外站点,只有我一个人在等车。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了。风和日丽!

古城墙就在眼前,然而人们大都先往海边走。上一次看海是什么时候?三年多前吧,在大连。这期间,发生了多少改变,曾经拥有的,永远失去的……眼前波光粼粼,海浪不断拍打着礁石,冲上来退下去,发出哗哗的声音。海面辽阔无垠,是台湾海峡。

我在礁石间穿行,步上沙滩。有几个人在挖石子。我顺手也捡了几颗,那种表面有着浅棕色点点的小小鹅卵石,海滩上最常见的。然而,不远处,我发现了一个碧绿色的石子,接着第二个,第三个,颜色漂亮极了,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艳丽。我欢喜地把它们揣在兜里,并把之前捡的石头扔了。人哪!

走上古城墙,是一个单侧的城垛,三四人宽,当年用来瞭望从海上前来侵犯的日军。走在上面,让我想起电影《小城之春》里女主角闲来无事,就爱上废弃的破城墙走走,排遣心中的苦闷。这一段城墙颇有段路程,起伏不大,比爬山总是轻松多了,但纵是这样,还迎面碰到一家男女老少问我:“前面还有什么好看的吗?”意思是走不动了,没啥特别的就想下去了。城墙上买了一根鱼卷,也算当地的小吃,手机付好钱,我随口问了句:“是纯鱼肉的吗?”老人的当地话我听的费劲,但听出了“有猪肉肉”。我不是回族,但不吃猪肉,奈何买了,我强吃了几口,总觉得不舒服。于是我一路拎着这根鱼卷,一直到城墙尽头下去找到了垃圾桶。

除了鱼卷,崇武古城值得一来。

天色尚早,如此结束最后一天,心有不甘,颇有游客的典型心理,觉得景点还没打卡够。快速做了决定,去开元寺。当我返回城区,身处开元寺内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多。男男女女,香客很多。整个寺院占地面积不大,建筑紧凑,很有一种古味。让我觉得难得的是这里人人都可免费领取一支香祈福,在别的地方我还没有遇见过。我为我最亲最爱,想了又想、梦了又梦,呼喊了千次万次的人,点了香烛,烧了黄纸,许下了心愿。

第五天:

大年初八,艳丽端庄的泉州,我要离开了,不知道会不会再来,但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场南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