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25

福建 - 漳州 泉州 - 人生海海,欢喜就好

玩法:自由行

很久没有出门,很久没有写游记,陌生又熟悉。

突然的休假,一拍即合的目的地,我们就这样出发了。

6/11(第一天)

早7点的火车,从虹桥出发,漳州没有机场,若选择飞机,最近的是到厦门,于是选择了火车,6个小时,其实还是蛮长时间的,中间吃了个午饭,补了一下觉,下午13:15到达漳州。下火车的感受就是闷热,打车到酒店,订的是“漳州宾馆”,位置靠近漳州古城。办好入住,我们原本打算打车去古城转一圈,前台小妹妹说走路就10分钟,于是我们就步行前往,实际走了有20分钟。

古城不大,有个文庙,时值中考,有蛮多家长在许愿。

与文庙隔水相望有一个长廊,悠悠的曲声将我们吸引,是“芗剧”的表演。

芗剧,原名歌仔戏,起源于漳州。我们坐着休息,顺便听了一出,一个字没有听懂,只觉得热闹。

旁边有一个文学馆是纪念林语堂/许地山/杨骚的。

肚子饿了,搜搜附近,我们想吃海蛎煎,于是去了“建国蚵煎蚵面”,两个人点了一份海蛎煎,一份线面,28元,真心感慨物价便宜。照片还没有拍,一个角已经被啃掉了。

半饱,继续觅食,“佳苑豆花”,一份豆花粉丝,一份冰豆花,19元,两个人一合计到现在也没有超过50元。

往回逛,顺便买点水果,今天就早点休息吧。

6/12(第二天)

今天是包车逛土楼的一天。

第一站,云水谣(包含和贵楼和怀远楼)

和贵楼是福建方形土楼中最高的,建在一个沼泽地上,地底是用松木垫着,踩在某些地方是有弹性的。

沿着河步行到怀远楼,风景是美的,蚊子也是多的,小伙伴晚上统计了一下,被咬了25个包,后面就再也没有穿过短裙。

怀远楼是双环圆形土楼,《大鱼海棠》就在这里拍摄的,花了10元登楼费,从上往下看还是蛮震撼的。

出景区,在门口解决的午饭,两菜一汤,鱼汤有些腥味,土鸡和笋很好吃,特别是现在的笋很嫩。

接下来就是有名的四菜一汤-田螺坑,这个门票和云水谣绑定,一共90元。

按司机师傅的说法,从上面看看就可以,下面商业化很重,去了可能会失望,于是我们就没有去了。有两个观景台,一个是从上往下,一个是侧面。拍照还是很出片的。

司机师傅推荐去看裕昌楼,是已知最古老的圆楼,被称作“东歪西斜楼”,最大倾斜度为15度。

接下来是永定土楼群,由于修路,绕道1个小时,上午的土楼讲解都是司机吕师傅代劳,下午我们刚下车就有当地讲解员凑上来,想着也听听当地人的说辞,于是就请了,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超级正确的,说的不错,拍照更是好看,这钱绝对值。

参观了两个楼,一个是侨福楼,另一个是土楼王“承启楼”,原本开放的第三个楼在维护中没有对外开放。

这天正值有白事,从侧门进的承启楼,听导游介绍,现在大部分人虽然都已搬出,但是有些老人的白事还是会回到祖宅操办。每个楼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听听聊聊时间过得很快。导游带我们看了他家的名宿,开门的瞬间有风,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闷热。如果住在里面,厕所不是太方便,其他还好。

晚饭回到漳州在“府承”吃的,油淋小管好新鲜,很好吃。然后去搞定了一瓶防晒喷雾,今天一天晒惨了,手臂泛红,明天的防护要做到位。

6/13(第三天)

今天继续包车去的东山岛。

东山岛是一座ins风小岛,电影《左耳》有在这里拍摄,景色美丽。看来风动石,逛了南门湾。司机林师傅是个讲究人,对拍照很有热情,这天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

中午吃的小海鲜,简单的烹饪手法就让新鲜的食材变得美味。

6/14(第四天)

今天转场去泉州,火车很方便,班次很多。

客栈在西街里面,打车到钟楼,然后步行5分钟左右就到了。上青楼.清代庭院客栈,名字来源是弘一法师的佳句。房子是古风建筑,我们的房间是复式,卫生客厅在楼下,睡觉在楼上。

放下行李,来个鸡腿,来杯茶饮,出发去五店市。

查了一下五店市名字的由来,说是唐朝蔡氏在这里开设五间饮食店以方便行人,被誉为“青阳蔡,五店市”。这里是闽南特色的红砖建筑,独特的燕尾结构,是个有故事的街区。

晚饭在海底捞解决,顺便躲了一场大雨,晚上的钟楼很好看。

6/15(第五天)

行程过半,今天去蟳埔村簪花,看拍照情况再决定后面的行程。

这里的特色就是蚝壳房和蟳埔女的头饰上,我们随机选了一家店簪花,然后奶奶帮忙联系了摄影师和化妆师,中间有两个女孩子和我们一起进行了拍摄。我选的是红色旗袍,以及白色上衣,黑色马面裙共两套衣服。照片还是需要修的,原图不行。

结束拍摄,打车去洛阳桥,这一路我们走的路都有点偏门,下车找个吃饭点都转了半天。

总算有家小食店开门营业,点了蒸肉,鱼卷汤(用马鲛鱼做的),想点个饮料没有,老板娘自制酸梅汤来一碗,吃饱喝足走起来。

洛阳桥是中国现存较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也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桥设计特别的地方是在“种蛎固基法”,是在桥下养殖大量牡蛎,巧妙的利用牡蛎外壳附着力强、繁殖速度快的特点,把桥基石和桥墩石胶合凝结成牢固的整体。这也是世界上笫一个把生物学知识运用于桥梁工程的创举。去的时候基本干涸,河床都裸露在外,若有水就会灵动起来。

继续崇武古城,崇武古城的看点有3大块:古城墙、石雕和海边的岩礁。

景区里面有很多的石雕,我们挑有兴趣的看了一些,比如红楼梦中的人物,水浒传中的人物。

出租车一路开来,道路两旁就有很多卖石雕工艺品的,体型巨大,佛像占多数,师傅说都是出口东南亚的。

其实我们已经逛不动了,但是坚持走完,在亭子里发呆了很久。

回到市区,去了朋友推荐的“蚂蚁庭院”,环境很好,点了炸醋肉,配茶解腻。

6/16(第六天)

起床,下起了濛濛细雨,想着雨不大,那就爬山吧。

打车去清源山,想着从上往下爬,结果雨越下越大,同伴在半山腰摔了一跤,手臂蹭红,屁股摔疼,挪到山下。整个爬山过程中基本没有遇见过人。

清源山是泉州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5A级景区,可以算是泉州的标志性景点了。

整座山最大的亮点就是位于山下的老君岩,也就是老子的雕塑,它雕刻的栩栩如生,且有千年的历史。它是我国现存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

清源山景区内还有着与闽南有着深厚渊源而安身在此的弘一大师舍利塔,塔内有壁丰子恺先生悲切所作的泪墨画,塔前还有大师生前的遗墨“悲欣交集”。

错过饭点,想着到少林寺吃碗素面,结果只有素斋,且贵的咋舌,啃点干粮算了。

泉州少林寺,是1992年10月新建的,之前三兴三废,最好安排周末会有武术表演,可能暑期也会有,反正我们去的那天演武大厅没有节目。

继续去了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

晚饭在客栈门口的八芳林吃,进出看到生意一直很好,尝试一下,老泉州三鲜料足味鲜,推荐。

6/17(第七天)

今天是逛庙的一天,所有的出行都靠“小白”-泉州当地的公交,市区范围内随叫随停,非常方便。每次每人二元。

承天禅寺

我们是从侧门进的,幽静是进入脑海的第一个词,弘一法师曾经在这里讲经诵法,是个静心小憩的好地方。

关岳庙

香火旺盛,熙熙攘攘,源源不断的投掷筊声,求签的人络绎不绝。

出门看到有盘香体验,我们也尝试了一把。

清净寺

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门票收费三元。

出门看到“斯丹姜母鸭”,当地人很推荐,我们自然不能错过。灶台上都是煲,出菜很快,味道也赞,鸭子和姜我都喜欢,光盘。

文庙

天后宫

从小白上下来,下起了大雨,抬头就看到秉正堂,石花膏赶紧来一碗,顺便躲雨。

天后又名妈祖,是闽南地区的信仰,山门很漂亮。

正对山门的是德济门遗址。

大开元寺

东西两塔是大开元寺较有名的景点,东为“镇国塔”,西为“仁寿塔”,也是泉州古城的标志和象征。

从西街的“有鲤咖啡”可以拍到两座塔的全貌。

晚饭在好成财吃的牛排,老板推荐套餐,那就来一份,个人最喜欢牛肉羹,就是吃的汗水淋漓。

步行去泉州南音艺苑,票需要提前订,此行错过了木偶表演,以后若有机会还是很想看一场的。

南音的舞台很漂亮,表演也很精彩,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需要慢下来的戏剧来调剂。

6/18(第八天)

想吃当地特色的早餐,找到阿玲家,偏爱甜食的我很喜欢花生汤的口感。

打车去闽台缘博物馆,场馆很大,展现闽台两地共同的民俗风貌。

回到西街附近“侯阿婆烧肉粽”买了粽子当手伴礼,去“阿宗师”吃的午饭。卤猪脚配饭太绝了。

顺道买了鲤正记的金丝牛肉饼,回程的火车上当点心吃,好了,吃饱喝足,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