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26

黔东南-初见

yalinno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人文,火车
1 灌阳 全州
2 龙胜 龙脊梯田
3 三江
4 西江千户苗寨
5 镇远
6 遇龙河

显示全部6天 收起

第1天
2014-10-06

桂林下辖的很多县市值得转转,很多地方的景色都值得探访,阳朔并不足以专美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大名。想着一点一点地在桂林周边走一圈,慢慢来,每年走一段。十一期间,热门景点自然是要挤破头的,不敢跟着凑热闹,先去了灌阳和全州天湖。

正是金秋时,稻田里一片金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子里安安静静。新房子都建在老村的外围,老村中除了老人已经少有人居住了。曾经的竹林、池塘、石板路、村中四通八达的溪水还在,老祠堂还在,灰瓦白墙的房舍也在,只是都已经倾颓多年。这里也曾经熙熙攘攘,白天,狭窄的街巷里到处是小孩子的笑闹声,傍晚,户户炊烟起,少顷,爹娘高一声低一声的呼儿唤女回家吃饭的吆喝就会响起。如今老村也像个风烛残年的老人,没有力气再走下去了,夕阳从竹林中漏过来,照着土墙,风有点凉了。村子和人一样,最后的姿势都是等待,一生一世,到头来都会变得异常简单,像一个念头,在黄昏的屋檐间闪了一下。

灌阳油茶

灌阳

全州天湖,距离全州县城大约50公里。开车的话要走很长的一段山路,路很烂,开小车要做好托底的准备。

所谓的天湖,位于1600多米高的山上,是个湖泊群。简单换算就知道,这地方比同纬度低海拔的地方温度低得多。住在天湖旁边的宾馆,说实话,住宿条件很一般,像施工队的简易房,水电倒是有,床上铺了电热毯,晚上温度应该在10度以下,高山上风很大,吹着屋顶发出呼噜噜的声音。宾馆也提供饮食,价高量少味差,不提也罢。

凌晨起来去了湖边,竟然还有人在露天搭了帐篷,估计得用零度睡袋才能挨过去。雾气很大,湖心有零星的小岛分布,却看不真切。本想拍日出,却不想大雾弥漫,一直到9点多,雾气才渐渐散去,太阳已经升起很高了。水库边上的山坡度和缓,看起来颇为秀美,山顶上长满黄草,毛茸茸的,跟武功山的大草坡很像。有队伍背着帐篷和物资从草丛中向山顶进发,估计是要在顶峰上扎营了。

天湖一角

全州

第2天
2014-10-07

龙脊梯田离龙胜县城还挺远,开车沿着山路走了很久才到达金坑景区,跟网上约好的客栈主人联系,老乡很热情,亲自来到到景区入口处迎接,并指引上山。一路坑坑洼洼,寸步难行,但两边的悬崖和层层飞旋流转的梯田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客栈叫天美山庄。房价150。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又逢丰收季,客栈全部满房。木屋条件较简陋,隔音极差。楼上楼下稍有点动静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好几顿饭是在客栈里吃的,肉比较贵,青菜新鲜,免费品尝了老板的杨梅酒,味道不错。

几个观景台之间颇有些距离,对于我这样病体初愈的人来说,爬山路是巨大的折磨,于是就在客栈周边的二号观景台转了转了事。

从山顶下望,空气浑浊,久未下雨,有些灰霾,梯田的颜色也稍嫌沉闷,像是蒙着轻纱。

龙胜县城的地标

龙胜

89岁的侗族老妈妈

龙胜

系在山腰的一匹马

龙脊梯田

金坑的2号观景台

第3天
2014-10-08

三江侗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柳州市。从龙胜县城往西行约50公里即到,与贵州从江交界,是黔东南之行的必经之路吧。这是一个美丽恬静的憩息之所。我们初到三江住在侗乡国宾馆,四星级标准。大床房288含双早送两张特色温泉票。虽不是所谓江景房,但是进门即被窗外的绝美江景给惊艳了。房间宽敞明亮,阳台洒满阳光,坐在竹椅上便能观景赏月,还看到了美丽的夕阳。夜里带娃去泡温泉,因为未带泳衣,所以咬牙在酒店内部购买了,价格偏高。经验啊,教训啊,出门旅行千千万万要带泳衣哦。酒店的早餐品种虽然不是花样繁多,但也算一应俱全,中西兼具。我们一家三口吃得很饱,连中饭都省了。到了三江一定要试试柳州螺蛳粉,别有一番风味。还有当地的油茶,亦可吃吃看。但是我个人认为味道不及灌阳油茶,口味偏单调乏味。县内一江碧水,像是梦里水乡般清秀婉约。有风雨桥也有侗塔,不赶时间的话,还是值得转一转的。据说程阳景区风景不错,但是这一路上的苗寨侗寨太多,大同小异罢。出于时间上的考虑,故此省略了。

夕阳西下

三江县城中央广场边

侗乡国宾馆自助早餐

三江

第4天
2014-10-09

黄金周已近尾声,该走的都走了。经龙胜、三江、从江、都均、凯里一线,一路走下来,路边很多侗族和苗族的村寨。
     在西江,住在葫芦之家,客栈的主人是个热情的小帅哥,周到、礼貌。客栈有十几间房,除了我们只有两三个客人,多少有点冷清。几个女孩在这里常住,是晚间表演民族歌舞的演员,几个女孩一起工作、做饭,都是和和气气的性子,话语轻柔,透着安详。
     葫芦之家确实有很多葫芦。当然葫芦早已经采摘完毕,藤蔓在架子上已经枯黄,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葫芦散落各处,奇葩的是每个房间的钥匙上都挂着个迷你的葫芦。
     西江千户苗寨的面积不大,主景区就是河边的几条街巷。门票100,不算便宜。最合适的玩法是在个清淡的时期安静住下来,晒晒太阳,看看远山和楼阁。娃娃蜷在蛋形的吊椅上,轻轻晃,不时大笑着让我推她,温度刚好,暖暖的阳光照进来。客栈也是木质的吊脚楼,在楼道里走,整个房间都会轻轻晃动。房间的木质板壁上面涂着一层清漆,露着原木的颜色。在这样的天气里头人会变得慵懒,心思也空明起来,捧一本书,会觉得放下了半个世界,周围的世界越简单,人越是容易获得安宁。娃娃果然转眼间就睡着了,紧抱着她的抱枕,抱枕是明亮的红色,大而蓬松。
    千户苗寨晚上观看很有韵味,从演艺场出来到上车点还有一段老街,坐观光车到达山顶平台。由于晚间先看了一场表演,所以到达观景台的时候已经很晚,远处的山坡上灯火通明,几个换上苗族装束的女孩在山顶拍照。我总觉得那灯火有些虚幻,因为那背后并非是一个个真实的家室,其中至少有一部分是观光所需。很多东西,一旦职业化就显得苍白,比如微笑,比如脚下这灯火。

夜间的歌舞表演-吹芦笙的人

西江千户苗寨

表演踩玻璃的艺人

千户苗寨的灯火,布满两座山坡

第5天
2014-10-10

镇远是个意外的惊喜,精致又古朴,像真正大家闺秀,骨子里透着的优雅是多少新旧的首饰都装扮不出来的。
夜景中的镇远尤其美,舞阳河河水清亮,两岸是高矮错落的楼阁,虽然晚间到处亮起的红灯笼多少有些似曾相识,但毕竟天生丽质,纵然是烟熏妆,也能演绎出别样的魅惑感觉。古城不收费,物价也很便宜,不像很多景区里恨不得处处扒人一层皮的霸道感觉。晚上的苗伯妈酸汤馆很赞,吃得不错,关键是便宜到让我觉得不好意思,这太不像景区的餐馆了,怪不得很晚了还门庭若市。

住在水之澜客栈,亲水楼,没有几个游客,安安静静的。阳台外边就是青绿的舞阳河,河水清到可以看到水底的游鱼。有白鸟在河面上掠过,不远处的小桥晚间换幻化出五彩。

书吧也是客栈主人开的,面积很宽绰,到处是原木的家具,摆着精致的茶具和咖啡壶,小窗上缀满旅行者的照片,一个个笑的如此灿烂。可以冲饮咖啡,可以泡茶,可以看书,可以拍照,静静享受慢而悠闲的小时光。

黔东南,像一个白日里的清梦,一个小觉过后,隐隐觉得错失了些什么美好的东西,可是仔细想又想不起任何细节,嘴边的笑容还没有散去,却忘了为了什么微笑。也许就是如此,宛如初见,当随即又错失在人海里。

人生太短,竟然来不及怀念。不过,我应该还会回来,只是为了镇远。

第6天
2014-10-11

回到桂林,住在阳朔的遇龙河畔,客栈旁边就是遇龙桥。

也许来得多了,对桂林的山水已经没有了那种惊艳的感觉,不过流水青青,河畔到处是凤尾竹,远山近水,都是难得的美景。阳朔的山最有韵致,炊烟扬起,山一簇一簇的在雾霭里浮沉,仿佛一树花苞,等待着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