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背包独闯加拿大之漫步魁北克

第1天
2013-11-11

本文是背包独闯加拿大的魁北克市部分。

话说这次从美国去加拿大背包独行真的是有点说走就走的感觉,出发前一个星期不到的某天就感觉有声音一直在耳边说这次一定要出发(主要也是考虑到开学之后没有时间再跑这样的线路),结果思想斗争一会儿之后就在几个小时之内搞定了所有交通车票和住宿。这一趟拍了3K多张,回来之后整整几天提不起勇气整理照片,拖延了好久之后终于开始整理照片写东西,于是有了这篇游记。

这次去的是加拿大东部的多伦多(Toronto),渥太华(Ottawa)、魁北克城(Quebec City)和蒙特利尔(Montreal)四个城市,不包含美国到加拿大的往返交通的话是整整六天。全程背包穷游,无车无自驾,睡青年旅舍(平均每晚$25左右,都是Hostelling International家的,背包客应该不陌生),城际之间都是公共交通(巴士或者火车)搞定。

因为以前已经深度游过尼亚加拉瀑布(攻略可见我的其他文章),所以这次加拿大背包之行虽然有路过Buffalo但是没有去Niagara Falls。

————————————

先简要介绍推荐的景点Highlights(加*的为强烈推荐),后面会详细说:

【魁北克城】

*魁北克旧城Old Quebec (历史景点大部分集中在旧城)
Discovery Pavilion/Battlefields Park
Fortifications of Québec National Historic Site of Canada
Saint-Louis Forts and Châteaux National Historic Site of Canada
Quebec City Hall
*芳汀娜城堡酒店Fairmont Le Chateau Frontenac
*圣劳伦斯河St Lawrence River
魁北克圣母教堂Eglise Notre-Dame-Des-Victoires(这是法文,Victoires没写错)
Musée de la civilisation (museum)
*星型城堡Citadelle of Quebec/ Royal 22e Regiment Museum

(部分文字资料来自网络)

坐火车游加拿大

渥太华——魁北克市

早上4am多撑着惺忪的睡眼check out,搭公交去了渥太华火车站。还好旅舍很近就有公交车站而且只需要几站路就可以到火车站了,特别方便。

搭6am的火车,坐了近6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魁北克市。没想到在北美第一次正式坐火车是加拿大的Via Trail。图中是最便宜的economy,挺舒服的,座位很软,重点是电和WiFi都有。比大巴舒服太多。中途在蒙特利尔停了40min,换了车号。但因为我联程所以不用下车,于是我又继续大睡,补充我可怜的睡眠。

(图:加拿大Via Rail车厢。座位都好软啊有木有。)

坐火车游加拿大

到了魁北克市火车站以后,我又得找地方去买公交车一日通票了。虽然可以付现金,但是现金比票略贵,而且对于我这种时而就会坐错车或坐错方向的苦情背包客真的没有通票就会特别没有安全感。同样实现做好功课的我查到了可以买到通票的附近地点(地址是400 Boulevard Jean Lesage, Québec, QC G1K),于是走路过去,问了第一家店,不是,第二家店,是,但是大胡子老板不会说英语,只会说法语(魁北克省受法国影响特别多)。

插播:根据2001年加拿大全国人口调查 (Canada 2001 Census) 结果显示,如今约有670万加拿大人以法语作为母语,占全国人口23%。法语在加拿大拥有特殊地位。

老板不会说英语可是个大问题,我俩比手画脚了半天我才知道他想说我只能付现金不能刷卡。好吧,我身上已经没有纸钞了,只好把我在多伦多的加拿大国家塔换的硬币给用了。2-day pass是13加元。后来我才发现其实住的地方离火车站步行也不会用太久,而且后来在魁北克市的活动基本都是在老城和附近转悠,很少会用到公交车。所以这pass大可不买。唉。千金难买早知道啊。

买到了pass之后就坐公交去旅舍check in了。放了行李之后出门开始瞎逛。

因为旅舍就在魁北克老城之内,所以我也没怎么看攻略。走到哪里是哪里,人生有时候也不要计划得太好了。不然一点惊喜都没有。网上有一条步行线路我觉得还不错,在这里推荐一下,叫作VivaCite Trail,网址是http://www.quebecregion.com/en/what-to-do/activities-attractions/tours/vivacite-trail 下载他家的pdf,里面那个步行地图很清晰明了。

如果说蒙特利尔代表的是今天的魁北克省,那么魁北克城这座如今已经不太起眼的小城就代表着昔日的魁北克,乃至于昔日的加拿大。它见证了北美大陆的起伏兴衰。

魁北克城分为旧城和新城两个部分,以北美独有的城墙所隔,内部为古色古香的旧城,外部为高 楼林立的新城。

赛百味

(图:在一家Subway赛百味解决了午餐。特意加了我很爱的牛油果avocado。)

魁北克老城

魁北克老城/历史城区(英语:Old Quebec;法语:Vieux-Québec)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省府魁北克市市内。面积约1.35平方千米。原是北美印第安人部落的村聚。1608年法国一名探险家率先对魁北克地进行开发建成,随后其成为新法兰西的首府。英法七年战争后归英国所有,1791年,成为英属北美下加拿大省的首府。 魁北克古城的城中心位于一块高地上,并保留着北美地区唯一留存至今的古城墻,全长4.6公里。古城区分上城区于下城区两大部分。作为魁北克历史城区的标志建筑的魁北克古堡(1892年建立)就坐落于上城区,耸立于戴蒙德角的最高点。 魁北克历史城区作为北美殖民化以及近代化进程的重要历史见证,于198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图:老城的街头艺人。)

芳提娜城堡酒店

高坡之上,著名的芳提娜城堡酒店(Chateau Frontenac)就屹立在那里。

芳提娜城堡酒店最富盛名的,是她那穷奢极侈的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面前就是魁北克的母亲 河圣劳伦斯河。 300 多年前,酒店所在地是居高临下压制着整条圣劳伦斯河的圣路易斯城堡,驻守此地的法国总 督芳提纳克伯爵曾对来犯的英军上将菲普斯喝道:“听我的枪炮声吧!”如今,硝烟早已散尽, 要塞化为废墟,城堡也早已于100 多年前耸立起大名鼎鼎的世界级酒店。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魁 北克城的地标,也是城中所有盛事的核心。整座酒店奢华极致,内部依然保留着百多年来的历史 痕迹,古典雅致。中央的青铜高塔仿佛直插云霄,内部装潢金碧辉煌,陈设一丝不苟,连过道和电梯角落等细节都经过精心打理。与一些大而不当的现代化酒店相比,这里虽然没有新奇惊人的 设计,但却显得足够的低沉内敛。尽管入住代价非常高昂,但客人们依然不断从世界各地慕名而至。诸多名人,上自政要,下至明星,都在酒店的住客名单之中。每逢城中有盛事,酒店就成了 最佳的观景台——在此可以俯瞰整条圣劳伦斯河和整个魁北克下城,所有活动和表演一览无遗。 因此,芳提娜城堡酒店是到魁北克城游玩必须不能错过的景点。

(图:以前Chateau Frontenac有guided tour,现在好像没有了,去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那边的人是这么告诉我的。所以我就只在酒店大堂转了一下,装修也是很金碧辉煌了。)

芳提娜城堡酒店

圣劳伦斯河

圣劳伦斯河位于加拿大和美国境内。起源于安大略湖,从安大略湖口的京士顿开始,直到安大略省的康沃尔(Cornwall),是美国和加拿大的界河。康沃尔以下都在加拿大境内,在蒙特利尔西 与渥太华河汇流,途径三河市,到魁北克市骤然开阔,最终在加搏海峡入海,全长3260公里。 圣劳伦斯水量充沛,水质含泥沙量较少,支流有渥太华河、黎塞留河(Rivière Richelieu)和萨贵内河(Rivière Saguenay),佛蒙特州的尚普兰湖也是它的分支水系。圣劳伦斯 水系同五大湖一起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水系。它是五大湖水系到大西洋的通路,具有重要的地位。河流两岸集中了魁北克80%的人口和几乎所有的工业。

在圣劳伦斯河边赏景,夕照使古城更显得巍峨挺拔分外壮观。在阳光的衬映下圣劳伦斯河更显得 雄浑开阔深不可测,这里有你想象得到的一切大河风景。河面上振翅翻飞的鸥鸟,河中缓缓驶过 的万吨巨轮,岸边,群群野鸭洄游。三三两两的休闲者,或漫步,或骑车。飞鸟时而空中盘旋, 时而水面逐浪。水是洁净的,在微风的吹拂下波浪涟漪熠熠闪光使人眩目。客货滚装船载客载人两岸穿梭。

似乎每一个国家都有一条被称为母亲河的河流。也许那是因为那条河世世代代滋润着大地、哺育着人民,成为当地文明发展的摇篮,见证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兴衰荣辱。对于魁北克城来说,经历过这许多沧桑巨变,留到今天的不过是圣劳伦斯河永不停息的水流。
(PS:著名的尼亚加拉瀑布也是圣劳伦斯河的一部分。)

圣劳伦斯河

魁北克旧城墙

旧城墙围起来的内部就被称作老城。很喜欢老城建筑的眼色搭配。

Place de la FAO

(图:Place de la FAO,是一个很有设计感的fountain。)

Parliament Building

(图:Parliament Building附近的高地上的view。)

酒吧tour

晚餐再一次扮演了苦情背包客的角色,找到了旅舍附近的一家零售商店grocery store,买了泡面、饼干和一些零食,然后拿回旅舍自己在厨房泡面吃。店名叫作Epicerie Richard,地址是42 Rue des Jardins Québec, QC G1R, Canada。

晚上旅舍组织了一个pub tour,带我们去了两个酒吧,每个酒吧一大杯啤酒下肚,跟各种鬼佬大侃特侃,回到旅舍之后立马倒头大睡。

(图:pub tour。我已经忘了酒吧的名字了。)

酒吧tour

第2天
2013-11-12

今天下午晚些时候就要坐火车去蒙特利尔了。所以早上的计划就是看完星型城堡(Citadelle)之后再转悠一段时间就差不多可以去火车站。

位於魁北克城的星形城堡/要塞(Citadelle)是北美大陆上最著名的军事防御要塞,城堡耸立于圣劳伦斯河的断崖上,扼守着圣劳伦斯运输河道的咽喉,被称作是当年大英帝国在北美最坚固的要塞之一,同时也称其为北美的直布罗陀。之所以称之为星型城堡,是因为它的建筑外形呈星星的形状。此处还设有一座皇家第22团博物馆(Royal 22e Régiment Museum),该博物馆成立于1950年,其中展示的是该团近三百年的历史。展出的展品涉及到制服、武器、绘图以及很多记录当时生活的原稿。

快走到星型城堡的时候会发现路标上都贴满了各种颜色的门票,而且进入星型城堡参观的时候工作人员也是看你身上有没有贴门票,这么说来我猜想把当天的颜色撕下来贴在自己身上就可以逃票的。大胆的人可以试试。

Citadelle需要用专业导游带领才能进入,因为Citadelle军事基地现在仍在用。现在更多是为了参观需要而继续保留军队在这。10am有守卫交接仪式。

(图:怎么感觉动作很不统一呢。)

星形城堡要塞

(图:从Citadelle看芳提娜城堡酒店的view很不错。建议一定要进来Citadelle,了解更多魁北克城的历史。)

(图:大炮。)

(图:加拿大总督如果来的话就会在这里办公。)

星形城堡要塞

(图:坦克。)

(图:依旧是圣劳伦斯河St Lawrence River。)

时间不停地再向前走着,曾经的过往早已成为历史,星型城堡依然矗立于此,相比人类寿命的短暂,这座建筑矗立了200年并亲眼目睹并记录了众多重要历史时刻,而后人则可以通过它,了解这些过去。这也是星型城堡如今最重要的意义之所在。

————————————————————————

从星型城堡出来后继续在老城转悠。

魁北克老城

(图:法国风情。)

(图:魁北克老城处处透露着历史的气息。)

魁北克HI青年旅舍

(图:就要离开魁北克市了,让我看一看旅舍的留言簿上写了些什么,有亲切的简体中文有没有!)

Sushi Mizu

(图:在一家叫作Sushi Mizu的店点了乌冬面。)

5:45pm的火车从魁北克市出发,9pm到达蒙特利尔。

火车站离旅舍差不多地铁一站路的距离,觉得这么晚了买一次票或者one day pass都划不来,于是背着我那重死人不偿命的包走路到了旅舍check in。

作为这次加拿大背包行的最后一站,希望Montreal可以给我更多惊喜(背包独闯加拿大系列终章——蒙特利尔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