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lie Beach(艾尔利海滩)及圣灵群岛(布里斯班-艾利海滩自驾)

玩法:自驾,自由行,小资

白日梦岛(Daydream Isladn)

圣诞前心里画了无数个圈,从南到北想了一遍,最不济的是找个近处露营,但今年干旱少雨,不断的山火,打消了我们随意的想法,决定从布里斯班出发,一路向北,目的地是外堡礁附近的艾尔利滩(Airlie Beach),此处是去往圣灵群岛各岛的落脚处。

艾尔利滩街拍

越往北,小镇越少越小越荒凉,在圣诞假日应该是公路繁忙的情况下,这条路,车也不多,远远比不上布里斯班到悉尼,悉尼到墨尔本的车流量。

这次走前做了小小的功课,整体玩得很愉快。

第一天,从家出发,Calamvale – Gladstone(格拉斯通),行程540公里,早7:40出发,下午14:20到达。沿途经过几个大的区:Bribie Island、Sunshine Coast阳光海岸)、Noosa(努沙)、Hervey Bay(赫维湾)(这里可以上Fraser Island)、Bundaberg、Seventeen Seventy(1770)。每处有每处的特点和玩法,个人的感觉,从布里斯班往北,虽然荒凉,但也越走越美,是与新州的海岸线完全不同的景色。不过,气候也偏闷热些,更接近热带海洋和亚热带海洋气候。除了1770尚未去过,其他几处,都已经去过一次或几次。

今年气候特别干,雨水特别少,到处山火不断,从市区出来,沿途的草场枯黄一片,天空也远没有往年蓝,不过,过了努沙再往北,天空越来越蓝越来越美丽了。原本打算的是在Bundaberg 歇一程午饭再往前走,由于开得太顺畅,路过时没停,开过了Gin Gin,路边的袋鼠尸体也多起来,走不了几公里路边就有一只或两只,应该都是傍晚、清晨或夜里被夜行的车撞倒的,白天太热,正常情况下它们不会跑公路上来乱窜。在Gin Gin一犹豫,错过了加油站,地图上一搜,接下来几十公里直到Colosseum 才有,这是一个小到你导航也有可能错过的地方,我在边上盯着地图和路标看的情况下,他仍差点就错过并开远了。从Bundaberg过了没多久,早已经不是高速(M1),而是环澳公路(A1),即,偶尔高速,但大部份都只是双向两车道的国道(和乡村公路其实差别不大)。这个加油站,居然还外带小旅馆和咖啡馆,估计是沿途荒芜到小镇稀少,才有人开了小旅馆供错过小镇或没设计好时间的人和车歇脚,我自己的猜想而已,其实老外的经营理念和东方人大不相同。

在车亮黄灯之前,终于加上了油,离要去的目的地也只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在这里吃过午饭,继续前行。早7:40出发,下午2:20到达格拉斯通,这里是昆州东海岸的重要港口城市,有“昆士兰发动机”之称,是通往大堡礁的必经之路。

入住酒店后去观景台(William Golding Memorial Lookout)在格拉斯通市区的Victoria park 内,是为了纪念此处曾经的金矿开采历史而建,观景台临海,开车可达,此处欣赏整个城市和海港是极佳的位置。

又去观景台下面港口处的博物馆转了转,因为周末,关门比较早,在外面拍了照。

海边栈道修建得很好,还有一处小朋友玩水的小乐园,里面有很多孩子,带着小朋友出游的家庭,这里是一个好去处,孩子一定会喜欢。

第二天,Gladstone—Airlie Beach, 行程600公里,早7:20出发,下午14:50到达。

中途经停Allenstwn (Rockhampton), 是因为看见了镇上的天主教堂,St Joseph’s Cathedral (圣约瑟夫大教堂)。在MountPleasant镇的一个小的购物中心吃了午饭。

一路没什么建筑,很少的人家,路过的每处牧场里的牛、羊,因为干旱(草不好,水少)瘦成了皮包骨。

到达艾尔利滩,与沿途完全不同的热带风光猛的涌入眼底。

Airlie Beach这是一个这几年新开发的旅游小镇,镇上的主要景点:

1、ConwayNational Park,一个宁静的海岸线公园,公园里的观景台可俯瞰圣灵群岛。

2、一条纪念栈道,全长3.7公里,建于1988年,我们是在到的第一天傍晚无意之间逛完全栈道的。栈道经过沙滩、树林、游艇码头。

重中之重:Airlie Beach是上圣灵群岛的落脚点,所以,上岛玩是必须的。提醒:公众假期来之前,一定要订好上岛、浮潜、观光飞机的票,节假日,人多,一票难求,否则,跑这么远来这里,啥项目也买不到票玩不成,很浪费时间很冤啊。我们因为是圣诞期间,定的时间晚了,没订到飞机俯瞰心形礁和白天堂的位置,比较遗憾。所有的项目、酒店在携程上即可预订,项目很多,旅游公司也有好几家,酒店也非常多,出发前选好确定下来真的很省心。

住的公寓式酒店阳台,以前很多人在酒店阳台上喂鹦鹉,因为卫生的原因,鸟多会到处拉屎。所以,现在门内门外都写着:请不要喂鸟。二楼还有一家泰餐。

也有游客选择直接飞机去圣灵群岛之一的汉密尔顿岛,住和玩都在岛上,从汉密尔顿岛去其他岛游玩和参加各种水上项目。只是岛上的酒店稍贵过艾尔利海滩。

到的当天,下午逛街,一条从头逛到尾不进店只需要二十来分钟的小街,但基本什么都有:药房、超市、酒馆、餐馆、服装店、礼品店。。。。。生活必须品都能买到,如果你的防晒霜、帽子、泳衣都没带来也没关系,保证你能在此处买到称心如意的。也不会有价格比其他地方贵的问题,也不会有宰客的行为。

第一次在澳洲见穿这么厚的圣诞老人,蛮担心他中暑。

饭后散步,无意之中走完了整条栈道,夜晚的街上热闹得很,餐馆酒吧到处是人,算在澳洲难得的闹热之地。

第三天,上岛,汉密尔顿和白日梦岛。

这两个岛买的一天的乘船套票,体会是:一天玩两个岛,太累,可如果一天一个岛,白日梦岛又太小。汉密尔顿岛上的交通有几种方式:电瓶车租一整天$70刀,论小时租很不划算,除非你玩不上三个小时,开着这种小电瓶车兜风既舒服又省力(澳洲的公共假期间也一定一定要在网上提前预订好,否则到了地方再租,人多,根本租不到)

港口

(转自百度搜的文字:Daydream Island有穿梭渡轮)是Whitsunday Islands 74座岛中的一座,属于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Great Barrier Reef。是整个WhitsundayIslands里距离AirlieBeach最近的一个岛(30分钟船程),这个充满着梦幻的名字来源于1881年来岛上的一个名为“Daydream”的游艇。小岛的面积不大,长约1公里,宽约200米,步行从南走到北只需要20分钟。整个岛现在是属于DaydreamIsland Resort and Spa,但是岛上的临海游泳池和电瓶车都是免费向游客开放的。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户外水族馆,海水全部来自于大堡礁,饲养有有鲨鱼、热带鱼、黄貂鱼还有各色的珊瑚等,特别适合带着小朋友的家庭。岛的北端是酒店的后花园,饲养有袋鼠,往海边走是Lovers Cove,这是一片珊瑚海滩,海滩没有沙子,全部由珊瑚组成,走在张曼珊瑚的海水里,五颜六色的热带鱼会在脚边游来游去,一副每秒的画面。白日梦岛上还有一个面向海的玻璃教堂,可以举行婚礼,整个度假村也比较成熟。)

自己去玩后的感觉:白日梦岛,即大白天发呆也!

小岛,是一个大的度假酒店,适合在岛上住几天看鱼、望海、发呆、游泳、晒太阳,要么花上一两个钏逛一圈,喝杯饮料发个呆、拍个照打个卡,喜欢玩水但又没有多的时间在岛上住的人,在这里呆一整天也是很舒服的,但酒店的游泳池很多也很大,各种标准都有。天蓝海蓝,椰子树、珊瑚、热带鱼和海风,美好!

珊瑚海滩,是一段很短的海滩,滩上布满珊瑚(尸骨),海水清澈。

白日梦岛预订的8:30am码头出发,9:00am到达。11:40am离岛船票。9:00am-11:40,2小时30分钟的发呆时间,完美!

汉密尔顿岛,汉密尔顿:12:30上岛,5:10分上船离岛返回Airlie Beach, 6:10到岸返港。

(图片上的车便是可以租的电瓶车 Buggy)

能提前租尽量在网上提前租好,有电瓶车方便很多。也有免费巴士,分蓝和绿两条线路,是免费的。大巴站台牌上有写每条线经停的站点。

打卡了网红教堂,One tree hill,在岛上的Marina Tavern 午餐。这个岛相对来说,玩的时间比较匆忙,适合安排一整天,半天时间有点赶。

网红教堂

One tree hill的瞭望台、远处的山水,晒得热了,在旁边的咖啡馆来杯冰饮,坐着看看风景,也是极美的。

两个岛,其实都挺适合喜欢游泳、潜水、出海爱好者住下来慢慢玩。

到One TreeHill 时脸红到肿,皮肤在过敏边缘,立马找了间望海的咖啡馆喝冷饮躲阳光。防晒一定要做足,一定要不停的补防晒,这次在岛上见到不少晒伤的人,而且是伤得惨不忍睹的红肿。

在码头等船时看到的气质美女

第四天,大堡礁浮潜白天堂沙滩

8:10分,旅游公司小巴接到码头,登记核对后,领潜水服,9点钟左右上船出发。

自己不会游泳,领了件救生衣,是全船唯一的一个穿救身衣的

带圣诞帽的是我们船的领队,特别活跃,所以,我们这艘船的人全程都挺开心的,同一家公司出去的两只船,另一只,出发时有人迟到,从白天堂回船时又有人迟迟没回到船上,船上的领队来回爬山路的又去找。

先去WhitehavenBeach (白天堂海滩),在圣灵岛上,跟旅游公司的船去的地方。船有好多种,好似也有中文服务的公司,可以在携程上查到预订。从港口出发到达差不多一个小时时间。

是世界是最纯净的海滩之一(自己有游艇是不是可以自己开去?没打听)总长超过七公里的细白色的沙滩。这是这几天里最美最爱的一处。还想再去一次,可惜余下的时间没有位置,空位要到元旦后才有。

船和游客多了,下水上岸地方的水便没那么清澈,人类是一切污染的源头。。。。。。

到沙滩,又细又软又白的沙滩啊,远处绿如翡翠近处清澈透明的海水,热带鱼在脚边窜来窜去,又一个适合发呆的好地方。

躺卧坐立随你心性,干净软绵细细的白沙啊!

远观是在Hill Inlet:位于白天堂海滩的北端,是一个景色动人的海口,在潮汐转换时,海口的白沙和蓝天色调融和在一起,带给人美到极致的观感。

从白天堂出来回到船上,吃了船上船上提供的自助午餐(面包、蔬菜沙拉、肉,有那种水煮一样的牛肉,吃不习惯)

前往大堡礁(大堡礁分内外堡礁,凯恩斯属内堡礁,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外堡礁,这几年才开发的新兴旅游地,所以,水质和珊瑚尚没被影响,特别好)浮潜。在大堡礁浮潜是一个非常棒的项目。船到目的地海岸很远,会游泳的人,从船舷上象下饺子一样噼里啪啦的跳进了海里,水很深,我不会游泳,又胆小怕水,潜水衣和救身衣都穿戴好,第一次下水,手还没离开船的扶梯,刚没进海里,呼吸立马困难,吓得赶快爬上了船,休息了七八分钟后,再次下水试了下,不敢松开船上的梯子,一直扶着,头埋进水里看了几次,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不到两分钟,又慌张的逃回了船上。但是,就低头看那几下,水里,是真的好美啊,各种热带鱼儿们在清澈的水里游啊游,色彩美极了。第一个点是看热带鱼,这个点结束,到第二个点,看珊瑚,我是彻底不敢再下水,只在岸上看海平面的风景。30个游客里,我是唯一一个穿救生衣的。不怕水的,真的一定要好好的看看这海下的奇迹。泳装最好在酒店出发前换好,免得到时手忙脚乱。

图1、2是游累了回不了船被拖上船的游泳健将们

浮潜结束,从岛上回到酒店近6点,算下来,差不多9个小时的时间在船上。洗澡换衣服,找餐馆(Fish D’vine)吃饭,一人要了杯鸡尾酒装装样子,鸡尾酒(莫吉托、僵尸)是他家的招牌。

第五天,艾尔利滩周边瞎逛

房间外的天空--

上午找了个人少又离直升机远的海滩放无人机,升空没十来分钟,直接掉进了海里,捞起来,晾晒,回到布里斯班送修。

在网上找到说Palm Grove 有处瀑布挺好,开着车几十公里巴巴的去了,不知道是今年太干还是往年夏天也如此,反正,就只看到一个臭水滩和干涸的石壁,这个地方,推荐的人不知道是否来的季节正好,所以才会说好玩。事实是,没啥可看的,不知道雨季水多时是否好些。

(登山杖都带上了,原来就在路的端头,可惜没水。)

下午去了Shute Harbour, 小码头,没查资料,不知道这里的游船是去向哪个岛的,或者只是另一个旅游公司的出海港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一查。

日落时分,回到镇上找个地方看晚霞(日落在身后,只能看霞光)。

这一天,跑几个地方,中午还狠狠睡了一觉。

第六天,艾尔利滩瞎逛

Boxing Day, 这里没什么大的商场和商店,所以,也没什么值得买的和折扣活动,上午找个地方喝咖啡、拍拍照、逛街。

(Tree house,在泻湖游泳池旁边,位置好,菜品也不错)

下午看电视,傍晚从地图上搜到一家离镇上十来公里远的Woodwark 地区(这个地方小到我们跟着导航一路走过来,几次以为导航带错了路)的一家海边餐厅

既不是一个镇,也不是一个村,孤独的一个餐馆和酒吧立在海边,海风吹着,海浪摇着、天蓝着、云舒又卷着。当地人居多,或者说,我们吃饭的过程中,只遇上了一桌外地游客。点的海鲜拼盘,很新鲜。

饭好,回酒店收拾打包,把再用不上的先拿回车里。

第七天,返回,艾尔利滩—1770,640公里左右,早7:30出发,预计时间7个半小时。

我们到的那天,散步时,看见有布里斯班的大巴接海滩及岛上回来的游客,晚班从艾尔利滩开到布里斯班。到此处,有几种方式:自驾,飞机,大巴。

从海滩出来,上A1没多久,暴雨倾盆而下,旱了这么长时间,终于下雨了。

时停时猛的雨水,持续差不多一百来公里,一度雨刷器已经刮不干净如注大雨,能见度低到我的心揪得老高,他不说话,我也不说话,开着视频一边听布道,一边祷告。万幸,前后车少,有惊无险的过了这一段,总算天空放晴,10:30到Clairview, 一个很小的海岸线上的有人家的地方,停车休息片刻,享受一下逃离暴雨后的宁静。

准备吃皮蛋,走到哪里都会带几枚。

因为昆州从南往北连续下了雨的缘故,回去的路,终于见到了绿色。

中午停Rockhampton 午餐。下午4:30到达Bororen, 今天留宿之处,有小酒吧、老餐机、餐厅、客房的老酒店。

去时路过这个长颈鹿,还叫了一嗓子,好大的长颈鹿哟,回来没想到正是这里。

一个安静又很小的小镇,邮局公告栏上有很多当地居民转卖各种东西租借的信息。

第八天,1770镇—Bundaberg ,直线距离一百来公里。

头晚住的地方离1770其实还有70公里的距离,早上起来收拾好,决定去1770吃早午餐。

出来这些天一路上信号都不太好,到了1770,完全无信号,等合同到期了,应该换家电信公司。(其实无论换哪家公司,信号都不会特别好,地广人稀是主因)听很多人提起过这个地方,附近的酒店少。

这是一个很小的半岛,不过,海滩、礁石、栈道、山路、观景台都有,水质也好,有个大的露营地,热闹得很的样子,住在这里的人,应该是以玩船为主。什么船都有,小到独木舟,大到大游艇。有没有其他玩法,没细细研究,我们在这里只留了半天的时间,8:00到,11:00离开。

1770的餐馆,评分不低,个觉得他家的Pancake卖相和口感一般。

从半岛上出来,往反方向的Agnes Water去,呆了一小会。

从1770出来,开了一百多公里到Bundaberg镇,趁着酒厂和饮料厂关门前,参观了这几个厂:Bundaberg Rum Distillery (产朗姆酒,可以买套票,参观+品酒+一瓶酒,我们不喝酒,没买,只在公共区域逛了逛)

Kalki Moon(产杜松子酒)、杜松子酒厂一老太太特可爱,一再问我们品一品酒,可惜我们不会喝洋酒。

Bundaberg Brewed Drinks (玻璃瓶上印着的地名就是人家的商标,牛。我们买的$12 的套票,参加+品尝+一提六瓶饮料)。

这些都玩好,出来才四点,其他几个地方,前年来已经玩过,跑购物中心商业街去逛了一圈,比前年圣诞来时人少了不少,店面也基本都是关闭的。捱到5:30,晚餐馆开门,程序似的吃了顿日餐。

步行回酒店的路上,霞光漫天。似为我们即将结束的旅程画一个完美原符号。

第九天,Bundaberg—家, 400公里,4个半小时到家

中途停Gympie,公园坐着休息野餐,顺带逛了个周末集市,有数十家摊位。

回到布村,吃顿川菜,算是安抚我们那吃了一周多西餐的胃。

路遇的被烧过的丛林,一片焦黄色,地里也都是焦土。

再次划重点:1、公众假期一定要提前安排好定好一切位置再出游,携程预订真的很方便2、澳洲的阳光真的是很厉害,千万别以为自己扛晒不抹防晒霜,一不小心晒伤是肯定的。所以,随身一定要带防晒霜,澳洲的防晒产品很多,从15+--50+的选择都有,户外选择50+一定不会错。身体和面部用的分开,感觉脸会舒服些,自己如果偷懒用了抹身体的擦脸,眼睛一定会难受,可能敏感度不同。3、出行的路线规划好,地图下载好,攻略作好,会顺利很多。4、出门在外,不论遇上什么事,同行的人一定不要唠叨、念叨、互相埋怨,要带着一颗随遇而安的心情在路上,相信我,总有美景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