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Flying in Middle Earth-单身女孩巴士游新西兰(霍比特人&银河&跳伞)

发表于 2013-06-09 00:12

中土回来两个多月,游记攻略零零散散写了几万字,渐有回归现实之感,而激情尚未消退。趁热情还在,将洋洋洒洒几万字浓缩起来,希望能在携程社区给大家展示精华版中土之旅。

【预告】

Bilbo's Home@Matamata

香槟池,Wai-O-Tapu地热公园。

On the way to Glenorchy

Tekapo,震慑人心的蓝。

第一次肉眼见到完整的银河。

Wanaka跳伞,在中土世界飞翔。

Queenstown,大气之美。

【写在游记前】

为什么热爱旅行?那是因为人生太短暂,而世界太美好。想在短短的一生体悟无尽的美丽,追梦的步伐便永不停歇。

潮流总是风水轮流,曾几何时,旅行也变身时尚的代言。穿着美美的服装,拍几张像样的写真大作,好像成就了一趟令人艳羡的旅程。而就像每一个曾流行过的风潮,总是达到巅峰又悄然没落。我想也许如今大热的旅行也终有一天会遭此命运。只是,潮起潮落,真正热爱旅途的人们,依然会在那里守候。

新西兰于我,并不是仅仅是漫长旅程中的一站,而是我梦里的中土世界。在魔戒迷的眼中,那片迷人的土地是不仅仅是kiwi(新西兰人)的家园,还住着精灵,矮人,树人,登丹人,甚至我们熟知的hobbits(霍比特人)。而一个个地名在我们的眼中也化为了Shire(夏尔,霍比特人的家园),Rivendell(瑞文戴尔,精灵的家园),white city(王者之都)…从未想过自己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踏上dream place,完成自己的梦想。但这不会是终点,而仅仅是一切的开始。

一个人巴士游新西兰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如果可以,我也想组成fellowship一起远征中土。原计划是四人自驾环岛新西兰,但一是人员迟迟没凑齐,二是考虑到新西兰驾车是左舵,且山路多车程久,自驾实在太累也危险。加上一位常独自游世界的朋友的激励,我也踏上了一人游中土的不归路。后来在路上我发现独自旅行的游客还是很少,中国人尤其少。大部分都是情侣,或闺密结伴。中国人跟团比较多,日本人韩国人台湾人结伴游比较多,独行侠主要还是欧美游客。所以我很纳闷网上很多单人环游世界的女生都在哪国呆着呢,或许都在斯里兰卡之类的地儿吧~~

一个人旅行当然能碰到很多稀奇好玩的事儿,但是如果不是像新西兰这样安全的国家,如果你并不是那么能忍受孤单寂寥,如果不是那么想体验一把独自旅行的感受,我还是建议能有个志同道合的旅伴一起比较好,无聊时解解闷,还可以一起做饭,一起住节省房费。后来在WANAKA BAKPAKA遇到了在纽国打工旅行的Jane,就是这次旅行中的最大收获之一,这个是后话。不过,一个人旅行也容易结识旅友,融入当地,更专注于旅行本身,还原旅行的本质。

对多数人而言,旅行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一年的假期也可能就那么寥寥数天。那么短的时间,打工旅行这种慢节奏式旅行模式可能就不是那么适用了。既然时间如此珍贵,如何利用好短暂的假期做最想做的事情,看最想看的风景,走最想走的路就变得格外重要。出于时间、金钱等种种原因,很可能我们一生去一个地方的机会仅此一次,为了让自己尽量少留遗憾,我们需要一个完善的规划,因为合理的计划可以让我们省心,省力,省钱。这也是我为什么写这篇游记兼攻略的原因,希望能帮助更多人玩好新西兰。

小夜轰中土奇幻之旅,开启。

【实用信息概述】

在长篇游记前先简单叙述下大家最关心的行程、费用、签证等问题,因技术性较强暂不铺展,具体攻略在游记后附上,需要的童鞋可自行参考。

一、行程规划

规划行程时看到很多人都只游南岛,环岛自驾。但是考虑到我是巴士游没有那么多自由,我还是选择了比较短的线路。在新西兰九天八晚,其中:

北岛三天:奥克兰Auckland——罗托鲁瓦Rotorua(玛塔玛塔半日游Matamata half-day trip)——奥克兰(飞南岛基督城

南岛六天:基督城Christchurch——蒂卡波小镇Tekapo——瓦纳卡Wanaka——皇后镇Queenstown(米尔福峡湾一日游Milford Sound one-day trip)——飞回奥克兰

九天的行程充实而不匆忙。以下是我根据实际情况做了微调的行程表:

二、费用统计

9天行程我一个人共花费人民币约2.3万元,主要支出为机票、住宿、交通、活动这几方面,其中活动在我此行中占比较重,而吃饭购物相对花费得较少因此未列入以下的费用统计表。

三、机票

1.国际段: 纽航官网上购买的上海往返奥克兰的直飞机票,三月中上旬的机票,提前两个月订,促销价人民币7899元(含税)。

2.国内段:除了著名廉价航空Jetstar外,推荐网址http://grabaseat.co.nz/,新西兰航空国内段的特价机票都在这里了。价格甚至有时比Jetstar还便宜,且班次选择更多,服务也更好,推荐。

四、签证

个人觉得新西兰的旅游签证比申根签容易多了。可能是原来已有申根签的记录,这次签证十分顺利,仅花了3个工作日就出签了,给的是一年之内多次往返(multiple entries)。根据新西兰签证的最新政策现在已升级为两年内多次往返签了。

1.如何申请:请参考http://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qian-zheng-shen-qing-de-bu-zhou/

新西兰旅游局官方网站对于签证申请的步骤写得一清二楚,表格和材料清单都可以直接下载。

2.费用:签证总费用1080元(人民币),其中包含 860 元的签证申请费和 220 元的办理手续费。邮递方式加50元。

3.材料准备:只要根据网页上“访问签证审核清单”所列要求准备即可。除清单所列我还多准备了往返机票和行程单(英文),用以证明旅途的真实性。

五、境内交通(巴士)

虽然新西兰是世界上最适合自驾的国度之一,但因为驾驶习惯靠左,且山路多路程长,有时巴士游也是不错的选择。巴士虽没有自驾便捷,还是有很多优点,可以在车上休息调整体力,如果坐Intercity之类的观光巴士还可以听巴士司机的景点讲解,一举两得。在新西兰,Intercity和Nakedbus两家著名的巴士公司是首选,性价比高,常常有一元票出售。这次我主要使用的是Intercity的小时pass。

第一站: Rotorua 【地热仙境——罗托鲁瓦】

在新西兰流传着一句名言:“没到过罗托鲁瓦,就不算到过新西兰。在素有“毛利之乡”美誉的罗托鲁瓦,不仅可以领略到独特的风土人情,还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天气和任何时间,体验特殊的地热现象。

说实话,把Rotorua作为北岛第一站并不是我的首选,而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知道我的选择对了。一座干净、静谧的小城镇,没有繁复的街道,所有的商店餐馆基本都可以在主街Fenton Str.芬顿街上找到。而空气中似有似无的硫磺味又时刻提醒着她的与众不同,这是一片为上帝所眷顾的土地。

来Rotorua,有两件事一定不能错过,看一眼著名的香槟池和泡一泡Polynesian温泉。

香槟池Shampaigne Pool,坐落于Rotorua著名的地热公园Wai-O-Tapu中。从某种程度而言,她给我带来的惊艳之感甚至有些超出了Hobbiton。在热气弥漫的地热奇景中,仿佛置身仙境般梦幻。

地热公园第一个令我震惊的景点,Artist's Palette,艺术家的画盘。

这晕染的奇幻色泽,可不就是艺术家的挥墨么!和对岸的人遥遥相望,仿佛置身仙境。

我的最爱,香槟池。

她的美丽,何须多言。

来这只为和你合影。

这个池有点妖艳哦!叫Devil's Bath~~撒旦池~

诺克斯女士间歇喷泉Lady Knox Geyser,每天早上10:15都会准时表演喷发~去晚了会挑不到观赏的好位置。我们的向导把我们早早带到那里,又叮嘱我们不要做得离喷泉太近,“除非你想take a shower!”结果我还是因为贪心坐在前面,结果淋了一身湿!

除了地热公园,这样的mud pool在Rotorua也属常见。沸腾的泥浆在我看来是那么新奇好玩,可在向导的眼里却连个景点都算不上。这可真是新西兰人民的独享福利啊~

#Rotorua总结#

景点活动

WAI-O-TAPU地热公园

推荐指数:★★★★★

这个绝对五星推荐!太惊艳了!看到香槟池的一刻觉得几乎是人间仙境,唯一的感慨是,这个世界怎么会有这么仙儿的地儿呀~~

价格:我是到当地isite报的第二天上午的half-daytour,价格NZD70。包酒店pick up,诺克斯女士间歇喷泉Lady Knox Geyser,路边景点停留拍照等,附送幽默的毛利人司机兼向导。单独门票是NZD28。(地热公园的详细游记和照片见后)

polynesian spa波利尼西亚温泉

推荐指数:★★★★☆

中文网页:http://www.polynesianspa.co.nz/polynesianspa/chinese/

来Rotorua,一项最不能错过的项目就是去PolynesianSpa泡温泉。玩累了来温泉泡一泡,可以缓解一天的疲劳。

Spa离I-site很近,远远看去就能看到大大的招牌。

-Adult Pools & Priest Spa 成人温泉区及神父温泉 NZD25/人

成人温泉池包括1个大型池,3个阶梯型池和3个有自然理疗功能并且极具盛名的神父温泉池。其中6个可以近观到罗托鲁阿湖景。

-LAKE SPA(deluxe) 豪华温泉浴区 NZD43/人(我选的这个~~)

有4个池,温度为36到42度,这个spa的好处是人比较少,而且池都是靠近湖畔的,可以享受一下风景。价格也比较贵,但是提供毛巾、电吹风、储物柜等,冲澡的地方比较大。儿童可以进入。

在Lake Spa 边泡温泉边欣赏湖景直至傍晚。

-Private Spa:私人池按半小时算,高级NZD27/人普通NZD18/人

温度在38度,儿童可以进入,至少需要2位成人。
私人池也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的,一种是高级的。高级池有湖景可以看。

另外还有Spa护理(LakeSpa Retreat)、Family Spa家庭池等。

唯一的遗憾是即使是选了Lake Spa,即使是挑傍晚时间错峰去泡,还是没有幸免旅行团的袭击。泡的两小时内先后遭遇了中国和韩国的旅行团的双重袭击,要怪也只能怪这个温泉太过著名了吧~

Rotorua Museum of Art and History艺术历史博物馆

推荐指数:★★★☆☆

离isite和spa都不远,走路约五分钟,可以顺带参观。

博物馆前是政府花园,建筑很美。

RotoVegasMotel of Rotorua

价格:2晚242.22NZD,算下来600多RMB一晚

Wifi: free

位置:就在主街Fenton Street上,离市中心i-site走路约15分钟,对面就是Countdown(大型超市),营业到24点,往市中心走几步又是一家PAK’nSAVE(大型超市),营业到晚上十点。所以除了离市中心稍微有点儿远,生活起居还是非常方便。

房间是带热水浴缸的一室公寓,还带小厨房和水槽,设施完善,装修洋气。推荐~

餐饮

因为来新西兰以活动为主,在美食没有花太多精力钻研。就推荐一家我觉得不错的自助餐厅,叫Valentines,在芬顿街Fenton Str.上,KFC对面。30几纽币应有尽有,海鲜肉类蔬菜甜品随便挑,味道不错,吃的人很多。吃完还可以到对面的PAK’nSAVE超市逛一圈,很惬意。随便吃吃的话镇上KFC,Burger King都有,Isite里面也有个café。在Valentines的晚餐~

交通

公交总站在i-SITE门口。市内巴士Cityride一次2元,一日通票6元,可到瓦卡尔瓦尔瓦村、空中缆车、机场等等。Affordable Adventures公司包车去各个景点,可议价。Dave'sShuttle每天一班25元,可往返怀奥塔普(仙境地热)或怀芒古。Geyser Link每天一班25元,可往返怀奥塔普(仙境地热)或地狱之门,还有往返天堂谷乐园20元。

购物

超市PAK’nSAVE:在市中心偏南的阿玛乌街Amohau Street,离isite走路10分钟,营业至晚上十点。

超市countdown:比超市PAK’nSAVE更往南,离isite走路5分钟,营业至零点。

购物中心Rotorua Central Mall:在市中心偏南的阿玛乌街。

饰品店Out Of New Zealand:木雕、翡翠、鲍鱼贝壳。在芬顿街i-SITE往南。

饰品店Jade Factory:高级翡翠饰品。在芬顿街。

第二站: Matamata 【霍比特人——玛塔玛塔】

如果要问我此行的最大收获是什么,那么这就是对我来说最意义非凡的事。我亲眼见到了the Shire, Bag End,the party tree, Green Gragon…这是我心中的一个梦。多年以前一遍遍看着魔戒的时候,就对这个宁静安乐的世外桃源充满了幻想。

魔戒第一部里是这样描写霍比特人的:

“千百年来,霍比特人一直都在夏尔的四区开垦种植、安居乐业,完全无视于外界的存在,也满足于被外界忽视的状态.毕竟中土世界充满了不计其数的奇异生物,霍比特人的存在微不足道。他们既非矫勇善战的武士,也不算是绝顶聪明的智者。事实上,有人曾经评论过…霍比特人唯一的狂热就是美食,但这是很不公平的说法,因为我们也对酿啤酒和抽烟斗有浓厚的兴趣。但是我们一心所系的是,和平、宁静,还有肥沃的土地。所有的霍比特人都热爱能够生长的东西。无庸置疑的,我们的生活方式对其他人而言非常奇特。但是今天,特别是今天,我特别感受到…安享宁谧的生活真的是一种幸福。”

Bilbo Baggins的叙述配上Concerning Hobbits的音乐,常常让我对这片不存在的土地充满了神往。而今时今日,我竟然就如此真切地站在这片土地上,这种激动和不真实感又怎是用言语能表达的!

The Shire...这就是令Frodo和Sam魂牵梦萦的夏尔...

In the hole in the ground there lived a Hobbit. Not a nasty,dirty,wet hole full of wormsand oozy smell. This is a Hobbit hole. And that means good food, a warm healthand all the comforts of home.

This is BAG END. I've been to Bilbo's home! 袋底洞,比尔博巴金斯的家。

“There's always been a Baggins living here,under the hill, in Bag End. And there always will be.”

一直有个巴金斯家族住在山丘下的袋底洞,而他们也会永驻这里。

尽管未被保留,还记得上面写了什么吗?

电影中的答案。

对!就是这里!Bilbo在这初遇Gandalf~看到吗?他就坐在这长凳上抽着烟斗~

Sam:"If I take one more step, it will be the farthest way from home I've everbeen..."

“我只要再跨一步...就是我离家最远的一次。”离开夏尔去探险的sam跨出了这步,那也有这样一个稻草人。

But where ourhearts truly lie isin peace, and quiet, and good tilled earth.

但是我们一心所系的是,和平、宁静,还有肥沃的土地。

For allhobbits share a love of thing that grow.

因为所有的霍比特人都热爱能够生长的东西。

Green Gragon墙上的画,所描绘的夏尔。走出Green Gragon,竟是一幅几乎和画中相同的画面!

It is no bad thing to celebrate a simple life.

如此梦幻,又如此真实地踏在这片土地上。恍惚中好像远远能看到甘道夫驾着马车缓缓驶来…

“The roadgoes ever on and on眼前道路无止尽,

Down fromthe door where it began蜿蜓歧岖又漫长,

Now farahead the road has gone虽然路程商遥远,

And I mustfollow if I can但我一定要继续前行…”

#霍比特人之旅幕后#

预订:

我这次是在Intercity上预定的Rotorua往返的半日游,价格NZD99/人(刚看了下现在涨到NZD110/人了),可以选择到哪个酒店来接。从Rotorua出发往返的tour最便宜,这也是我选Rotorua作为北岛大本营的最重要原因。订的渠道不只Intercity一家,但本质都差不多,到了外景地都是有专门的导游带进Hobbiton参观的。唯一的区别可能是接送车的不同了。Intercity订的是一辆标有“Hobbiton Movie Set”的白色大巴,非常舒适。

Intercity上的tour还有以下几种选择:

1.奥克兰往返:NZD149/人

2.奥克兰出发到罗托鲁阿:NZD125/人

3.汉密尔顿往返:NZD125/人

4.汉密尔顿出发到罗托鲁阿:NZD115/人

我选的罗托鲁阿往返的要在www.greatsights.co.nz/hobbiton-movie-set-tours/(http://www.greatsights.co.nz/hobbiton-movie-set-tours/)上才有。

其它个性化tour可以在http://www.hobbitontours.com/上预订。其中Tour from Matamata是从isite出发,价格NZD75/人,每45分钟一班,适合住在玛塔玛塔镇上的人参加。Tourfrom The Shires Rest Café是在外景地门口的咖啡馆集合,价格也是NZD75/人,每30分钟一班,时间上更灵活,适合自驾的朋友。有兴趣的还可以选择farmstay,不过比较贵。Private tour就更贵了,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来定。

从Rotorua到外景地大约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实际在外景地的参观时间是一小时45分钟。

到Shires Rest Cafe后,我们的帅哥向导就上车和我们一起去外景地,从这里开车到真正的外景点还要20分钟左右,而且道路崎岖蜿蜒,石子路也异常颠簸,非常难开。司机开着开着说这段路看着挺像California...帅哥向导却说这里像English Countryside(英式乡村),所以说这里是English Countryside looks like California?顿时车里一片哄笑。。但其实向导说的更准些,因为魔戒的作者托尔金是英国人,他书中所描写的中土世界,霍比特人的故乡就是根据他的故乡英国所描绘的。指环王的剧组在拍摄电影前一年在新西兰的玛塔玛塔发现了这片和书中描绘的几乎相同的土地,在此布景建立了外景地,拍完魔戒三部曲后这里的布景都被拆了,所以这之后玛塔玛塔并没有成为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直到此次为电影霍比特人重建,这些布景终于保留了下来,所以我们才能有幸见到和电影里一模一样的Hobbiton。

一群帅锅美女用各种道具各种劳作pose~~

能参加这种Tour是很开心的事儿,因为大家都是魔戒迷。在Hobbiton走着走着,就会有人突然用手机放起电影中的配乐Concerning Hobbits。一时悠扬的音乐散落在宁静的夏尔,萌发身临其境的感动。

他们举起酒杯,为了什么呢,对了!“To Hobbits!”

就这样,把相机和记忆塞得满满的,霍比特人之旅也就此结束了。等到下一部霍比特人再放之时,再从大荧幕见到这些场景,会是怎样一种感觉呢?也许又会忍不住收拾行囊再奔向这片我深爱的土地吧!

再会了,亲爱的夏尔...

第三站 Waitomo Cave&Auckland&Christchurch

匆匆一瞥——怀托莫萤火虫洞、奥克兰和基督城

这天的行程比较赶,一天之内从Rotorua—Waitomo Cave—Auckland—Christchurch。因为只是匆匆过客,这一部分的介绍会相对简单,就描述点我感受到的事儿吧~~

怀托莫萤火虫洞WaitomoCave

wai意指“水”,tomo意指“孔”。放在一起就可以很合适的描述拥有多个石灰岩洞穴的地区,是一个再恰当不过的名字。新西兰萤火虫(学名为小真菌蚋)是一种飞行昆虫的幼虫。闪闪发光的萤火虫释放出蓝光,将那些小飞虫吸引到粘性的丝上。

对萤火虫的执念让我一定要去WaitomoCave这个著名的萤火虫洞看一眼,于是才定了Intercity的这班Great Sights的巴士,网上可以把NZD47的门票一起订掉。上车司机会把门票发你,到景点会有向导带你进洞游览。结束后仍搭这班车去奥克兰。所以有行李的童鞋把行李留车上即可。

在网上看到关于WaitomoCave的介绍一直让我很心动,尤其是那些如繁星点点的美图。可能是有了过高的期待,对她的体验倒并不是那么深刻,甚至在出洞的一刻没缓过神,还以为后面有更精彩的节目呢。

网上的萤火虫洞绮丽的美图~

事实上这个游览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不到,所谓萤火虫洞和国内的溶洞差不多,那繁星点点也没有照片里的那么壮观。行程前半段介绍溶洞的行程,后半段才是划船游览观看萤火虫,就在一块水域来来回回,抬头看看头顶的微光。大概是中国人溶洞看的挺多所以见怪不怪了,旁边的几个欧美人倒是一直在那说amazing…看来外国人还是很好这口的,也是距离产生美吧。

另外在溶洞门口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拍照,把人像ps进萤火虫洞的相册,等出来时候会问你要不要购买。商业气氛浓厚,个人不太喜欢。

其实要看萤火虫也可以选择去南岛的Te Anau,那里有免费的萤火虫可以看哦,Waitomo虽然著名但也许会让你失望。

奥克兰Auckland

到奥克兰的第一感觉是,农村人终于进城了!被称为“风帆之城”Cityof Sails,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超过21%是亚裔。Queen Str.熙熙攘攘的商业区,倒是有一种回上海的亲切感。

中心商业区是皇后大街QueenStreet、火车站布瑞托马特Britomart、高街High Street、阿尔伯特街Albert Street、码头大街Quay Street。i-SITE有两个。一个在天空塔的地下一层,一个在码头大街。

景点:

1. 市区观光:帆船林立的维达港(高桥港)Viaduct Harbour、皇后大街Queen Street、服饰店集中的高街High Street、工艺品集中的维多利亚公园市场Victoria Park Market、阿尔伯特公园Albert Park。郊区观光:咖啡店和酒吧集中的朋松比Ponsonby Road和Karangahape(又称K路)、画廊集中的帕奈尔ParnelRoad、小店集中的纽马基特(又译新市场)New Market、公民海湾Mission Bay。可参加市区观光游Scenic Tours,63元/3小时。包括市中心几大街道、海港大桥Harbour Bridge、奥克兰博物馆、帕奈尔、伊甸山(又译伊登山)。此行程再包括天空塔,85元/4小时。

2. 天空塔Sky Tower,25元。乘Skyway Lift登上最高观景点需再付3元。玻璃地板可以俯瞰城市景观,夜景比白天好看。塔顶自助餐厅需预订。

3. 伊甸山Mt.Eden和独树小山One Tree Hill都是火山口,可看奥克兰全景。

4. 鸟岛Muriwai Beach,有数以千计的塘鹅gannet。

5. 奥克兰中央公园 Auckland Domain,奥克兰市区内最大的公园。奥克兰博物馆Auckland Museum 及暖花房wintergarden 都在公园内,门票免费。

交通:

1. 市内观光

公交总站在布瑞托马特火车站和商业街Commerce Street。如果反复换乘去多处景点,最好买一日通票Auckland Discovery DayPass14元。免费的城市环线巴士CityCircuit可到市区的皇后大街、天空塔等9个景点。链状线巴士Link一次1.6元,可到市区+郊区的朋松比、帕奈尔、纽马基特等16个景点。探险者巴士Explorer一日通票30元,可到市区+郊区的9个景点,总站在码头的渡船大楼Ferry Building。

2. 往返机场

24小时全天侯德"空中客车"(AirBus)提供机场至市区之间的交通服务。
到市区大约一小时,成人单程16NZD,往返28NZD。不需要预订, 可直接向司机购票。白天10-15分钟一班,夜间约1小时一班。详情请登陆www.airbus.co.nz(http://www.airbus.co.nz/),有时间表和站点图下载。

3. 机场内交通
国际国内航班换乘有免费穿梭巴士,步行约15分钟,沿着地上的绿线走便可到达。
以上是我为奥克兰准备的一点资料,由于在奥克兰只呆几个小时,吃住方面因没有体验过就不随便写咯~~

基督城Christchurch

基督城原是一座英式气息浓郁的花园城市,只是因两年前的两次地震严重损毁,重建非常缓慢,需要5-10年的时间。现在大部分人把基督城作为北岛到南岛的中转站,因为奥克兰飞基督城的机票比较便宜。我也只是在这留宿一晚,第二天一早赶巴士去Tekapo。

因一般是住一晚第二天走,所以住宿就显得格外重要。

住宿推荐

315 Motel Riccarton

价格:159NZD/晚

Wifi: free

这家必须五星推荐!!!老板Ben是中国人,非常非常nice~~对自己英语不是很有信心的朋友可以选这家,沟通就不用担心了~~

这家motel位于机场和市中心的当中,到两边车程都是20分钟左右,有送接机服务,需要事先约好。

原是想住机场附近的苏迪马酒店,这样第二天可以坐从机场出发去Tekapo的巴士。不过booking上的评价说设施比较陈旧,性价比不高,于是选了同样价位评分不错的315 Motel,主要看重有机场接送服务,设施也新。

这天老板很贴心地亲自接机,我到机场没多久就和他碰了头,而且是我这些天第一个碰到的国人,两眼泪汪汪~~之后Ben还带我去超市买了些食物,虽然我到后来还是累得没高兴煮…

房间的设施就无敌了,房间超大,外面小客厅有沙发电视,还有张小床!

厨房设施是我看到公寓房间内最齐的了,电磁炉,锅子,烤面包机都有…

非常棒的住宿,推荐。

第四站 Tekapo 超出想象——Tekapo

Tekapo的美早已是众人皆知的,Tekapo的星空更是举世闻名。数不清在来之前看过多少关于以好牧羊人教堂为背景的星空、湖泊的美图。我也以为在如此高的期待下也许Tekapo不能再为我带来惊艳之感。然而事实却是,在我回去后想念新西兰的每一个瞬间,脑海里第一浮现出的就是蓝到近乎不真实的Tekapo湖。在短暂的一天内,我看遍了湖泊、雪山、冰川、银河、南十字星以及各种知名与不知名的星云。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在有生之年去追寻如此美景,只知我是如此幸运能亲眼所见,便觉无憾。

Tekapo短短一天带给我的惊喜甚至超过了中土之旅的任何一站。

上午还在郁闷天公不作美基督城一直都阴天,想到可能因天气错失的直升机和观星活动,我的心情也是分外阴沉。因为我在Tekapo只停留一天,若非晴空就很有可能什么都看不到就要离开了。可是,可是,就在车开到Tekapo的十分钟内天空突然放晴!不,应该说只有Tekapo是晴天!

一下车就看见想象中的Tekapo,她的蓝一点没打折扣!赶紧掏出手机记录这童话世界的一幕。

太阳下的照射越久,湖水的蓝就愈发浓郁。等我tour回来,湖水已经是这个颜色!

去好牧羊人教堂的路上,沿途记录的美丽。

著名的好牧羊人教堂,也许是整个Tekapo小镇聚集人最多的地儿了。不能免俗,又不可否认地承认她确实很美丽。

真想知道,在这绿松石般蓝绿色的冰川水上泛舟是怎样一种感受。

这样的Tekapo,美到你觉得多说一句话都是多余,美到你连为相片调下颜色都怕破坏了她原来的美好。她的素颜就能打败无数浓妆艳抹。

AIRSAFARIS TOUR——I don't believe my eyes!

万里无云的天空让我马上奔赴我做的第一选择——小飞机。因为之前做功课知道小飞机的价格要比直升机便宜200多纽币,而且路线走的更全。促使我选择飞行的原因也是看到驴友在飞机上拍的一张壮丽的冰川照片,加之我的行程中没有安排库克山和冰川徒步的路线,能在Tekapo俯瞰一下雪山冰川的壮景也算是圆了我一个心愿。

坐AIR SAFARIS的小车到了Tekapo的机场,第一次看到只有一个跑道的机场,好袖珍!估计都是给这种私人小飞机起降的。

飞机也灰常袖珍呐~~只坐四个人~~

我们高大帅气的飞行员Matt,有点点羞涩。他从事这行已经八年,并且认为这是个nice job!飞行前安全讲解时他让我们拍照的时候要小心,因为之前很多人拍照时镜头会碰撞玻璃划出印子让他非常心疼,他非常非常珍爱这辆飞机。希望我们更多用心而不是用相机去体会美景。我想他是真正热爱这份事业的人,对于内向与专注的男人完全没有抵抗力啊~~

不过答应归答应,美景当前,谁能够抗拒诱惑不举起相机呢!四个人,一人一个靠窗座位,大家纷纷举起相机,快门无停顿啊~~

告诉我,世界上有那一抹蓝能纯净至此?

冰川磨碎岩石,生成一种细致的“岩粉”冲入湖中,产生了它独特的绿松石般蓝绿色的湖面。

有时候,了解的最好方式是,离开。从高空看到不一样的Lake Tekapo

图片上方的湖是Lake Alexandrina亚历山德里娜湖。这个满是泉水的湖和Tekapo湖绿松石般蓝绿色的冰川水形成鲜明对比。

The GodleyRiver古得利河。这条由形成Tekapo的冰川开辟出来的谷地长达两公里。

著名的南岛“辫状”河系。

到了雪山这里,就很难分辨看到的究竟是哪座山了。我们先后越过的有西波尔得山、塔斯曼山、库克山、拉普鲁斯山等。

飞机缓缓贴着山飞过,这些激动人心的景致,不用登山也能看到。就好像穿过云层,能触摸到雪山。

我是在指环王的场景里吗?第一部fellowship穿过雪山的一幕~~

在高空看到了Franz Josef冰川,Fox冰川和塔斯曼冰川,弥补了我没来得及冰川徒步的遗憾。

第一次领悟到什么叫breathtaking view,如果四下无人我一定会兴奋地尖叫!

塔斯曼冰川长29公里,是新西兰最长的冰川。冰川终端是一个冰川湖,湖水注入宏伟的纵横交错的塔斯曼湖,然后流入Lake Pukaki普卡基湖

LakePukaki普卡基湖和塔斯曼湖的交界处。

LakePukaki普卡基湖。比LakeTekapo更广阔,更淡雅,更宁静。她是我心目中的仙境。

因为同行三位都是在Pukaki下,因此飞机在Pukaki机场停留了好一会。这条线路是可以选择的,如果没有人要去Pukaki飞机就不会经过这里。我很想知道在这里下的人是不是当天还会回到Tekapo,如果早知道也许我也会选在Pukaki停留吧~真是遗憾~下次一定会来~
到这里基本上view也已经差不多结束了。回机场留了证书作为纪念。依依不舍地和Matt道别。

回去时碰到isite的老爷爷,我告诉他刚刚完成了AIR SAFARIS的飞行,他说,“It will be something toremember for the restof your life”(那一定会成为你永生难忘的回忆。)

And it always will be.

看!银河!南十字星!

"I live for the stars thatshine."---Oasis

the MilkyWay@ Mt John,Tekapo,NZ

Tekapo的星空举世闻名,是Mt John天文台所在地。来Tekapo的人多数还是为了星空,有些人甚至在这里一呆就是一星期,就为了亲眼见一见这世界上最纯净最黑暗的天空。

你可以选择参加Earthand Sky的观星团,也可以晚上去好牧羊人教堂享受免费的星空。出于对天文的强大好奇心驱使我还是选择花钱去体验一下Mt John的天文台,在向导的带领下了解星星们背后的故事。

网上对Earth andSky褒贬不一,原因是新西兰天气的多变,即使在多云看不到星星的情况下他们也是不取消行程不退钱的,所以预订的时候要慎重。他们的官网http://www.newzealandsky.com/earthandsky/night_tours/night_tours.html可以直接预订。建议可以看一下行程介绍,预订的话可以选择到当地视天气情况再订。Earth and Sky的店面就在isite旁边,记得要选普通话导览的,也就是网站上的madarin tour,不然英语的天文学专业词汇必定让你抓狂!

我选的是第二场late night tour,10:45-12:45pm,因为晚一点比较容易看到极光。所以先回YHA洗漱了番以免半夜回来惊动室友。不过话说室友也有点奇怪,早早就洗漱好上床看片子了,难道来tekapo错过这么美丽的星空不遗憾么?

十点半从YHA出发到Earth and Sky集合,推开门,哇塞!伸手不见五指啊!TEKAPO小镇为了观星效果对灯光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可是这一点亮光也没的,连路都看不到啊…我只好拿出手机当手电筒,一个人战战兢兢地走着夜路,愈发觉得自己胆子真是越来越大了。还好走到大路有点灯光,总算在惊悚中到了Earth and Sky~

披上earth and sky借的羽绒服,搭上白天看到的Earthand Sky小车就上山了。一车人除了我之外基本都是广东人,还有两个台湾姑娘。陪同我们一起上山的是助理Jenny,会说普通话、英语和一点广东话。向导Bamboo已经在山上等我们。

上山的路也是非常惊悚,因为MtJohn天文台现在主要被坎特伯雷大学做研究,因此山上严禁各种白光,包括相机的闪光灯和…车灯!这意味着,上山的后半程司机要摸黑开车!这还不算,司机又缓缓说:“其实我是第一次开这条路…”见我们倒吸冷气,Jenny大笑说,come on~~别再吓唬他们了~~

到了山上人手发了个红光灯,一起拍了合照~~红色的羽绒服其实是去南极探险时穿过的~也许有一天我也能穿着它去那里探险~

山顶有摄影师为大家拍摄合照~在长时间曝光下大家的脸都笑抽了- -

我们的向导bamboo是香港姑娘,在新西兰打工旅行,凭working holiday visa可以在Earth and Sky工作四个月~(偶像~~)她手上拿了个像探照灯似的专门指星星的灯,领着一伙人走上山,问我们“像不像在探险啊?哈哈”

这是个美丽的夜晚,没有云,月亮很晚升起,不会遮掩星星的光彩。我是那么幸运以致于在Tekapo的一晚就遇到了clear night,看到了完整的银河。更幸运的是我的相机是为数不多能拍摄星空的相机之一。拍星空要用专门的追星架,能抵消地球的自转,这样拍出来的星星不会变成星轨。

只有南半球才能看到的南十字星及它的指引星。两颗指引星分别是阿尔法星和贝塔星。阿尔法星是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是双子星,他们互相拥抱着旋转。只是现在快与地球连成直线,以后很长时间只能看到一颗。所以bamboo说一定要让我们看到。通过仪器可以看到两颗星星已经离的很近,只有一丝黑缝。利用南十字星和指引星可以找到南极哦!

Magellanicclouds 大小麦哲伦星云。bamboo说他连取名字都很懒惰~这两团星云真的太美了,一上山就好多人问他们的名字哦~

在bamboo和Jenny的带领下,我们还认识了猎户星座、天狼星、冬至大三角(在新西兰常称作“夏至大三角”)等等,甚至还有双子座、狮子座、处女座等各个星座~通过仪器看到了有漂亮腰带的土星、钻石般的许愿井以及双子星等。

在茫茫众星中发现有颗星低低地悬在山边,有点寂寥。问了Jenny才知道原来它叫老人星,可能是因为总也上不来的迟暮之感吧,顿时心生怜悯~~

当天Earth and Sky摄影师所拍摄的银河背景下的Tekapo小镇,美到无以复加。

另外一车欧美人团队~

原来还可以拍小合照哪~好想单独和星空合影呐~

摄影师帮大家拍的照片都可以在Earth and Sky最后给你的一个网站上观看,这个网站上会挂每天的星空照和团队照。

关于极光:因为对极光很感兴趣,上山的路上问了很多Jenny有关极光的问题。其实极光在北极圈较常见,南半球很少见。至少要七级以上的极光才能再新西兰用相机捕捉到,如果要肉眼见到,则至少要九级以上。新西兰最近的一次极光出现在新年前,是24小时的,好生羡慕~~所以要来看极光的朋友可以先在网上查好极光出现的时间,不过是否能见到还要看天气如何,所以还是要拼RP的~

两小时的tour没有辜负这个美丽的夜晚,看够了美丽听够了故事,躺在青旅的床上我久久不能平静。还有什么地方能在一天之内看到各种景致呢?恐怕唯有Tekapo了。

#Tekapo总结#

活动

两个必玩项目

1. Air Safaris小飞机

推荐指数:★★★★★

这个活动如果天气允许的话千万不要错过!尤其是当你来不及去雪山冰川时选择这个tour能带你从另一个角度欣赏新西兰的几乎所有你能想象的美景,绝对超值!直升机冰川加雪山登陆的路线价格是500多纽币,价格贵且路线没有小飞机全。

价格:NZD325/人,全程50分钟,路线包括库克山,塔斯曼冰川、福克斯冰川等等。不用提前在网上预订,到了那里天气好的话直接到Air Safaris的门店报名,就在isite附近很好找。没有固定出发时间,凑足四人就可以飞,每个人都会有靠窗座位。有车接送去机场很方便。

2. Earth and Sky观星团

推荐指数:★★★★☆

其实星空哪里都可以免费观看,很多人会选择到好牧羊人教堂摄影。不过对于追求信息量的天文爱好者来说,观星团的经历一定是永生难忘的。

价格:NZD125/人,从Earth and Sky有车出发至Mt John,回来时可送至酒店,

Tips:记得选普通话导览的,第二场更好;去之前查好月相,万一碰到一轮满月会影响观星质量;可以网上预订,建议到那里视天气情况再订,不过天气好有可能会爆满。

3. 其他

好牧羊人教堂:来Tekapo必去之处,不多作介绍了,懂的。isite走过去十分钟左右,沿湖走走拍拍风景不错,五点关门。

Mt John约翰山:晚上五点前可以自行上山,五点后关闭,只能跟Earthand Sky观星团上去。从isite开车过去约15分钟。自驾的朋友过去不成问题,徒步有点远可视情况而去。

Tekapo温泉:没有尝试过,不过从朋友的照片上看起来不错。在isite订可以便宜5纽币,有时间可以去放松下。

餐饮

Tekapo小镇很小,吃的基本也都集中在isite附近,中餐西餐日餐都有。这里还是推荐最受驴友推崇的日餐Kohan,临湖风景好,好吃也不贵,午饭和晚饭都在这解决。生意火爆,来晚了还抢不到窗边的位子。

这个就是传说中隐藏着惊喜的三文鱼饭哦~惊喜是什么我就不说啦自己去发现~

NZD19/份,相对分量超足的三文鱼,这个价钱性价比很高~

yha lake tekapo

价格:38NZD/晚,五人宿舍

Wifi:5NZD/24小时

位置:这家YHA有绝佳的地理位置!临湖,离i-site走路大约5分钟。最重要的是,他们家的休息室正对Lake Tekapo!多美的场景啊~~所以第二天上午我就赖在休息室用着wifi正对着美景…

YHA设施完善,尤其是bathroom很人性化,小隔间里面有浴帘分割成两个空间,浴帘外有小凳子可以把东西放那也不会淋湿,很多细节都会帮你考虑到,住得很舒服。缺点房间有点小,尤其是下铺空间特别小,我就在一天内撞了好几次脑袋- -建议check-in早的话可以选上铺。Checkout时把床单被单都扔一个桶里,钥匙扔前台就可以走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YHA门口有段石子路,拖箱子的估计比较艰难。可以从大路绕过一段。

这里的BBH有家tailor-made-tekapo也是很有名,原来想订这家,结果不凑巧这天全部订满,前后两天都有空。下次如果还去这里可以尝试下这家~~

Tekapo还有不少临湖独栋的Cottage,三四人的话住这种也很合算,价位大约在100-200纽币一栋,人多分摊下来都快和青旅差不多了,推荐~~

关于Tekapo的生活和交通
Tekapo小镇常住人口300多人,旺季时旅客却达到3000多人,因此Tekapo的住宿十分火爆。Tekapo村很小,景点基本上走走就能到。镇上没有New World和Countdown一类的大型超市,不过isite旁有家四方超市,营业到晚上八点,日常用品食物等补给还是不用愁的~

第五站 WANAKA【高空跳伞——瓦纳卡

旅行结束回国很多亲朋好友问我的第一件事就是:“你怎么就去跳伞了啦?!哦哟胆子大的胆子大的,我是不敢的。。。”“有魄力!”“太可怕了!”其实跳伞这事儿早已不算稀奇,之前很多人的游记里都提到了跳伞,更有甚者在新西兰把skydiving, bungy, canyon swing都通通玩了个遍。我并不是一个刻意追求刺激的人,执着于跳伞是因为蹦极、滑翔伞等在国内都可以玩,来新西兰就要做点特别的事!从一万多英尺的地方跳下来,听起来就够酷!而在新西兰雪山湖泊的环绕之下缓缓飘落,也是从别处体会不到的美丽。

跳伞前的准备工作也是较为繁复。先是要看一段安全提示录像,然后签“生死状”,如果你选要摄影的话还要事先为自己的录像选择好三段音乐,飞行,跳伞和落地都是用不一样的音乐可以在列表范围内自行选择。作为一名前摇滚主唱,我选的基本以Rock n’ Roll为主,三段分别是枪花,muse和Florence的。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偏好什么,也可以让剪辑师为你推荐。

换上skydive的服装兴奋自拍~

等候的期间碰到一对大陆的小夫妻和几个台湾的女生。在台湾女生的建议下,我把原来网上预订的第三方摄影的套餐升级为了total package,即跳伞教练手持摄像加上第三方的双重角度摄影,价格只比单第三方摄影多70纽币,还附送一件wanaka skydive的Tshirt,很划算。只是拿到录像后发现自己的脸部特写简直惨不忍睹,这个手持摄像算是浪费了。

毫不犹豫在手背上留下"middle earth"

手心写的是I'm flying.

"I'm flying in middle earth!"

我的跳伞教练Alex~We're ready to GOOOOOO!!!

登上wanaka skydive标志性的橙色小飞机~We love ORANGE!

其实参加跳伞等于附送了在wanaka的小飞机tour,在飞机上可以俯瞰wanaka的全景。很多人说上了飞机后紧张的根本没有心思看景致,可是此时的我偏偏淡定得很,丝毫不放过眼前美景,如果随身带着相机说不定还会拍上两张,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飞机上升到一定高度后,空气变得异常稀薄,Alex帮我戴上了氧气罩,同行的摄影师也时不时拿起输氧管吸上两口。随后Alex把我和他紧紧捆在一起,闷得我快透不过气来~~此时的我还是满怀兴奋和期待,丝毫无恐惧可言。Now, Ready to jump!

什么是恐惧?机舱门打开的那一刻,冷风吹进来的那一瞬,我顿悟了。

天哪!15000英尺!我到底是怎么想的?我一定是抽风了才会想要从这里跳下去!

伴随着呼啸的冷风,我下意识地尖叫了起来。Alex拖着已经麻木的我慢慢移动到舱门边。摄影师已经先行跳下了。

要跳了吗?可是我还没准备好。带子绑紧了么?会不会突然松掉?到底怎么跳?...

身体僵硬着,脑子飞速地转过一些念头。还没思考完,”咻“地一下,身体已经离开了小飞机,Alex和我摔落在中土高空的稀薄的空气中。

自由落体,整个世界都颠倒了!

短暂自由落体的失重感好似被人捶闷了,还未好好体验失重感,Alex先打开了第一个小伞,让我们近乎匀速地高速穿越在中土上空。Finally, I'm flying in MIDDLE EARTH!!!

千万不要以为没了失重感就好受多了,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这段过程是整个跳伞过程中最最痛苦的阶段。巨大的压差使得耳朵生疼生疼,空气稀薄得即使张大嘴也呼吸困难,在高空连动弹一下都觉得艰难,我的四肢已经完全僵住了!我不知道那些觉得跳伞很爽的人是怎么做到的,只是觉得这一刻自己离死亡不远。顾不上摄影师对我的拍摄,只是张开嘴想吸收更多的氧气....

过了会渐渐适应了高速降落,摄影师向我比划要摆出pose展示手上的文字。这一幕我在很多游记照片看到过,可是我的手完全无法动弹啊,不知道怎么才能做到?无奈只能向摄影师摇摇头,心里一阵惋惜。

和摄影师握个手~~

即使再难受,也要向镜头保持微笑。

降落伞打开的那一刻,感觉如同重获新生。

这时,我终于可以好好欣赏四下的美景,体会飞翔在中土世界的真实感受了。

缓缓地随风飘落,时不时转几个圈,就好像在高空舞蹈。

跳伞的美好在这一段,体现得淋漓尽致。

很快,我们接近了地面。

Finished! 15000 feet! I did my job well!!!

虽然跳伞的过程和自己想象得并不太一样,有些痛苦甚至有些艰难,但至少我去做了,我体验过了,因而这辈子我又少了一件遗憾。人生的美好就在于此,不是吗?我又完成了一个梦,在中土世界飞翔的梦。

I love MIDDLE EARTH!——这是在高空无法喊出又在心里反复默念的一句话。

#Wanaka总结#

活动

1.瓦纳卡跳伞Skydive Lake Wanaka(推荐!)

1)预订与优惠:

可以通过官网https://www.skydivewanaka.com/提前预定,信用卡作担保,到跳伞那天再刷卡付款。提前24小时取消不扣款,如果因为天气原因当天无法跳的可以延期或全额退款。网上预订有30纽币的优惠可用于跳伞摄影,输入促销代码”WEIBO”还可以得到PuzzlingWorld的门票。官方微博“SkydiveWanaka新西兰”,上面有不少优惠信息。可以选择自驾到机场或要求接送。

2)价格:

跳伞高度有12000英尺和15000英尺可选。官网具体价格如下:

我最终在现场升级为15000英尺的totalpackage,包括跳伞、教练手持摄影、第三方摄影和一件纪念Tshirt。官网价格NZD699,是最贵也是最全的套餐。如果对自己的跳伞近照有信心的话,选这个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在官网预订优惠了30纽币,总价即NZD669。

2.Puzzling World

拿了跳伞送的门票正好可以去这里晃一圈,天气不好时的最佳备选。无需预订,从isite走到PuzzlingWorld差不多15分钟。全程大概2小时。

走走迷宫,看看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都在注视你的名人3D头像,倾斜的房子…最后拍一下力挺千斤的纪念照,挺有意思的。(只是因时间紧张没去成,把票送给了驴友。)
价格:NZD12.5

3. Rob Roy Glacier Track

位于Mt Aspiring National Park(Wanaka),Rob Roy步道往返总计用时5小时,加上来回时间基本需要一整天,所以虽然很想去但最终还是没安排进日程。

路线: shuttle从酒店pickup,大约一小时到达RaspberryCreek car-park,开始徒步。
Shuttle价格:NZD70,从wanaka到car park的风景很值得看的。

餐饮

Isite对面,AdmoreStreet上有很多餐馆,咖啡店和酒吧。推荐我尝试的这家Alivate,SpecialDinner NZD27/份,可以在二楼边吃边看湖景和日落。

WANAKA BAKPAKA

价格:29NZD/晚,四人宿舍

Wifi: 送40mb,花5NZD可以买400mb

位置:离i-site走路大约10多分钟,只是要进这家得上个陡坡,拖箱子的伤不起啊T_T

这家在BBH网上评分91,应属非常推荐等级。果然这家也没有让人失望,有个非常美的湖景lounge~~在这里吃饭看书上网,比去咖啡厅舒服~~

购物

超市NEW WORLD在镇中心,离湖不远,8pm关门。
购物中心Pembroke Mall在阿德莫尔街。
购物中心Spencer House Mall在邓莫尔街Dunmore Street。
纪念品店Originz:新西兰土特产。在购物中心PembrokeMall里。
户外用品店Outside Sports:在邓莫尔街DunmoreStreet购物中心旁边。
户外用品店Mainly Tramping:在购物中心Spencer House Mall楼上。

第六站 Milford Sound【烟雨蒙蒙——米尔福峡湾】

Milford Sound(米尔福峡湾)以高耸的山峰和野生动物而闻名,旅行者数量远远超过神奇峡湾。这里可以看到世界上从海底直接矗立起来最高的山峰之一Mitre Peak(主教冠峰1682米),永久瀑布波纹瀑布Bowen Falls和斯特林瀑布Sterling Falls等,还可以近距离观看岸边的海豹。天气好时可以看到企鹅、海豚和鲸鱼,非常迷人。只是峡湾一年365天中有200多天都在下雨,大部分人看到的都是烟雨蒙蒙中的Milford Sound,而我这次也未能幸免。

在网上提前预定了Intercity的Milford Soundone-day tour,皇后镇往返。价格NZD119/人,票价包含Southern Discovery的船票,不含午餐。naked bus同样的一日游是NZD129/人,贵10纽。看到网上多数人选的nakedbus,so我决定尝试下intercity的tour看看有什么不同之处。

早上7:20在皇后镇的car park集合出发。新西兰的初秋日落晚,日出也晚。七点的天色和国内凌晨五点差不多,黑漆漆的一片。

Great Sights大巴宽敞,有天窗,但是没有Real Journey的倾斜座位。司机全程解说,座位上可以插耳机听不同语言的景点讲解。车子一直沿着Lake Wakatipu开,耳机里也是关于这个湖的毛利传说。

大巴在这停留约40分钟,足够时间下车吃个早餐,很多去Milford Sound的大巴都会在这停靠休息。我们到的比较早,此时的Te Anau还很宁静,湖面上停着标志性的水上飞机。

和之前见过的湖相比,Te Anau湖稍嫌平淡。车子正准备出发离开时,我突然发现,窗外出现了一条彩虹!

似乎是记忆中第一次清晰地见到彩虹,我一下子就激动起来。兴奋的我马上拍了拍身边的老美,语无伦次地叫到:“Look!Rainbow!!!”老美只是淡定地微笑了下。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有点搞笑,只是因为自己从小在城市长大才会没怎么见到过彩虹吧,人家早就已经司空见惯啦!

从Te Anau出发后车子就驶入了Milford Road。这条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高山风景车道之一的公路吸引着无数旅客自驾前来,甚至有人就是为了这条Milford Road才去的峡湾。Milford Road是峡湾国家公园(Fiorland National Park)的一部分,果然从这里开始路边的景色越来越美。突然映入眼帘的一片黄草地和远处连绵的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正在我纠结怎么才能从右边的位子拍出完美的照片时,Intercity的大巴竟然在这里停了!司机真的太懂我们的心了!赶紧跳进如明信片般的风景里~~

天气虽然有些阴沉,可是悬空在山间的这两朵白云却让人似在仙境。

好后悔没在这里留影,以此辽阔的草地作背景应该会很美吧。

在著名的mirror lakes这里巴士也作了停留。在很多帖子里可以看到的标志性的镜湖。

离峡湾越来越近,天气也越来越阴沉,直觉告诉我今天将在阴雨绵绵中度过,顿觉十分低落。两旁的山躲在浓浓的大雾中,只能见到他们浅浅的轮廓。去的时候一直懊恼天气不好没能拍出美片,可是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原来雨雾是那么美!

透过雨雾的一束微光。

看惯了新西兰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隐藏在山雾中的峡湾公园是不是别有韵味呢?有时我就在一座高山前面却浑然不知,抬起头才发现它在浓雾中露出尖尖角。当然,也许晴天的她更壮美,然而这一刻我却体会到这种美的不同寻常。

空气越来越湿润,果不其然,一会变飘起了细雨。

大约在峡湾公园开了约三个小时,终于抵达了Milford Sound。下午1:20我们上了Southern Discovery的大船,开始了两个小时的游览。不过说实话,我对整个行程的这个部分并不是很感兴趣,我也是属于为了Milford Road才来峡湾的那类人,而且很多人说晴天的峡湾会比较美,而阴雨天的峡湾很像中国的三峡。

Real Journeys和Southern Discoveries是米尔福德峡湾最好的两家游轮公司,他们同时也提供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行程或飞机+游轮的行程。两家游船上都提供中文景点解说资料。Southern Discovery的一楼是自助餐区。游轮上的午餐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提前预订,价格根据预订的午餐分类稍有不同。从17新西兰元的简易三明治午餐到32新西兰元的游轮自助、日本便当或印度咖喱套餐等(价格根据各旅游公司稍有差异)。或者也可以自带午餐,一般游轮都提供免费的茶水和咖啡。

Intercity的行程没有包括午餐,我就找了个二楼的位子坐下。位子还有点紧张,我和一桌欧美学生坐在一起。这时一位黑发黑眼睛的小帅哥在我对面坐下,手上还捧了个和我差不多的相机。看到亚洲人我激动了以为又遇到了同胞,条件反射问道“Chinese?”帅哥摇了摇头。“Japanese?”又错了。“Korean.”帅哥终于耐不住自报家门了,惹得我万分羞愧。原来是一位在澳大利亚打工旅行的学生,趁着假期来新西兰玩。英文名Joel,竟然还有个中文名,金相荣。Joel的英文在韩国人里应该属于非常好,不管是发音还是词汇量,还懂一点点中文,在我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方方正正地写下了自己的中文名。一个韩国人,一个中国人,在新西兰的游轮上用英语交流着各自的旅程,感觉很奇妙。Joel很幽默,在他的陪伴下,似乎使略显沉闷的游轮之旅多了一抹亮色。

突然,甲板一片骚动,正不明所以呢,突然看见!岸旁岩石上趴着一群。。小海豹!

我原以为只有晴天才能看得见的海豹,竟然在雨天也有!小海豹太懒呢,都不知道躲雨~~整理照片发现,这张的小海豹是不是在打哈欠??好可爱啊。。。

好像岩石旁边暗流涌动呢,是不是有别的动物?~
我贪婪地拍着小海豹,大半个身子都快伸到游船外了。不过很快小海豹就远远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我还在沉浸在回味中时,被Joel一语惊醒,“我想我们应该已经看到此行最重要的东西了!”哎~~不能同意更多~

最后的高潮是,Southern Discovery的船身驶向整个峡湾最大的瀑布。

人们纷纷站到船头,渴望淋一身湿,因为在毛利传说中被这个瀑布水淋到的人可以年轻十岁!船越驶越近,眼看就要穿越瀑布了,船头的人们纷纷举起双手欢乐得尖叫起来。我也不例外,即使没有站在最前排,我也扎扎实实得淋着了浴,跟着大家疯叫了起来,大家像孩子般又笑又叫,不管老少,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发自内心的笑。原来瀑布水是这样让我们变回年轻的啊!

虽然天气不佳,但是游轮之行还是让大家觉得很满足。和Joel是坐不同的大巴过来的,因此下了游轮就要分道扬镳了。我们在各自的笔记本上交换了邮箱,相约回皇后镇再一块出来玩。本来以为只是客套,没想到在皇后镇我们还真的做了一段旅伴,在皇后镇的那站再说咯~

回皇后镇的路程依旧五个多小时,离开了峡湾公园后,天气也逐渐转好亮堂了起来。

烟雨蒙蒙的Milford Sound现在看来给我留下来了一段特别的回忆。只是如果可以,我还想见见晴天时的Milford Sound,在那住上一晚,再划个皮划艇,见见能带来幸运的海豚和鲸鱼,这样才能更深的了解美丽的米尔福峡湾吧。

第七站 Glenorchy【中土骑马——格林诺奇】

在Glenorchy有很多活动可以参加,四驱车、喷气船、徒步…然而对魔戒迷们来说,什么才是体验这个著名的魔戒小镇的最好方式?我想,没有比在中土世界骑马更有魔戒中的感觉了。前行在缓缓流淌的小河里,被周围高耸的雪山围绕,开始一场未知的中土探险。

在Glenorchy有两家骑马的公司可以选择:

1.High Country Horses

地址:243 Prior Road, Glenorchy

电话:+64-3-442-9915;0508-59-59-59(免费)

价格:一小时行程(需自驾前往)成人80新西兰元,7-13岁儿童50新西兰元。半日骑马游(骑马时间为2.5小时)从皇后镇出发,成人185新西兰元,儿童175新西兰元;从格林洛奇出发,成人165新西兰元,儿童155新西兰元。

更多信息见官方网站www.high-country-horses.co.nz(http://www.high-country-horses.co.nz/),有不同路线价格可以选择。

Dart Stables

半日游或一日游都需要提前预订。上网或致电查询预订细节。小朋友也可以体验骑马,有专门向导牵马,年龄限制在7岁以上。

地址:Dart Stables, Coll Street, Glenorchy

价格:半日骑马游(骑马时间2小时)从皇后镇出发,成人155新西兰元,7-15岁儿童135新西兰元;从格林洛奇出发,成人145新西兰元,7-15岁儿童125新西兰元。

电话:0800-474-3464(免费),拨打时间8:00-20:00。

更多信息见官方网站:www.dartstables.com(http://www.dartstables.com/)

我选择的是High Country Horses--Paradise on the Rees--Half day,骑行时间为两个半小时,不要求有骑马经验。从Glenorchy出发原价165纽币,从皇后镇出发的多加20纽币,包括酒店接送。推荐在http://www.bookme.co.nz(http://www.bookme.co.nz/)这个户外活动的团购网址预订的,包皇后镇接送价格为155新西兰元,便宜了30纽币。这个网站上有些时间段的价格低至82纽币(不包括接送),还是很优惠的。

特别提示:骑马是各个天气都可以进行的活动,所以即使下雨也是会继续进行。为了避免在天气不好时骑马,可以事先查好天气预报,或者到了那里了解天气情况后提前几天在网上预订。我是到了皇后镇问了isite当地的天气后才预订的,才避过了第二天的大雨。

下午1:30 High Country Horses的车来motel接,可能到不同地方接人的缘故,晚了不到十分钟。车子有点小,车窗上有涂鸦并非全透明,影响到欣赏路边景色。

因为之前看过游记知道去Glenorchy的一路上风景如明信片,特地挑了窗边的位子以便摄影。果然,沿着LakeWakatipu开向Glenorchy的路上,风景惊艳到让人窒息。从某种程度而言,比Glenorchy本身还要惊艳!

这个时候无比羡慕自驾的朋友啊~这段要是能停下在这里呆上一会,那实在是太棒了~~

以上这张是我在新西兰拍摄的照片中,最喜欢的之一。天堂也不过如此吧。

整部车除了司机外只有我这个位子能打开车窗拍摄风景,尽管车子一路颠簸,我还是不顾一切尽量稳住相机,这才留下了几张能还原真实场景的相片。看到同车的人羡慕的眼神,禁不住感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行前看过的那么多攻略游记此时也是发挥了他们的作用。

大约45分钟左右,还未从路上如画的风景中回过神来,我们便到了 High Country Horses的基地。率先引入眼帘的,是健硕的马儿们。

基地的照片墙排满了马儿的各种靓照。

这匹就是今天即将载着我出发的马啦,不要看他温顺,他可是后来把我从马背上狠狠地甩了下来!!看看他有多高,从他的马背上甩下来是多么的可怕呐!对他可真是又爱又恨。

团队中另一位中国女同胞,叫Crystal。骑马的时候就发现她是个很有意思的人,她说她一半时间在中国,一半时间在法国。回程的路上我才知道,原来是一名葡萄酒专业人士,现在在全世界各地开展她的葡萄酒之旅,品尝各地的葡萄酒,后来都品腻了,现在就以游玩为主。后来加了她微博,原来是小有名气,留法MBA硕士,有专业品酒师学位和证书。顿觉敬仰。

Crystal似乎都猫有着浓厚的兴趣。

不过她可是个随性的主,属于不做计划玩到哪是哪的款。我们在bookme上订的这个tour都是155纽币,她没有提前订到了这再通过酒店预订,则是原价185纽币,微微有点郁闷。

工作人员询问了我们骑马的经验后把我们分成了两组,有点经验的和完全新手。我当然列在了全新这个行列,一队大约五六个人的样子,由一个专业向导带领,浩浩荡荡地组成fellowship出发了。
远征队里的大美女一枚。

我们这个tour的名字是Paradise on the Rees,所以理所当然地,第一个来到的地方就是这条River Ree。

马儿从水中趟过,让我回忆起魔戒第一部中Arwen带着Frodo骑马越过瑞文戴尔的河界和戒灵交战的场景。(事实上这个场景是在箭镇所拍摄)

无论是在河边滩涂还是在绿树丛林,总觉得自己身陷于中土世界中,好像是魔戒远征队中的一员,正要去完成自己的毁戒使命。周围的一切太不真实了。

路上的我还时不时拿出相机拍下各种景色,有的时候甚至双手脱缰。当时我并没意识到这么做有多危险,因为我毫无骑马的经验。倒是Crystal的马儿脾气有些暴躁,总是时不时小跑两下,试图要超过向导的马。为此Crystal十分苦恼地感叹“为什么他就不能乖乖听话呢!”

终于到了魔界中艾辛格的拍摄点,刚想掏出微单好好拍摄一记,这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Crystal的马突然狂奔起来,紧接着,我的马也跟着一起狂奔起来。我和Crystal都大叫起来,我当时脑袋里一片空白,只怕这批马疯了不知道要跑向那里,于是下意识地手一松,整个人从马背上被甩下来,背重重地着了地!这一摔把我摔懵了,我感到不仅我的背和地面撞得生疼,连我的胃都感到了一阵冲击。看我摔得不得动弹,向导有些紧张地冲过来把我扶起来问我怎么样。我说背有点疼。过了一会我有些恢复,感觉应该没有大碍。向导问我要不要打道回府,让公司的人派车来接我。想到还没有完成的中土之旅,心有不甘,咬咬牙说要继续骑完。“好样的!”向导赞许道。“可是我害怕这马还会突然跑起来把我摔下来...”"不会的,我发誓我会看住它不让意外重演。 I promise!"在向导信誓旦旦的保证下,我心有余悸地重回马鞍,这一次是紧紧抓牢缰绳不敢有半丝松懈。Crystal也来关心我怎么样,她倒是因为抓紧了缰绳没有从马上掉下来。问起刚才的意外,向导解释说是因为Crystal的马突然跑起来,而我的马想和它竞赛,他们在"have fun"。不过我注意到向导在意外发生后并不是特别紧张,不知道是不是经常发生这种意外?

经过这次意外,后来的路程变得有些漫长。我始终牢牢地抓紧缰绳,再不敢腾出手来拍照了。我还是要我的小命的。向导也变得有点紧张和严肃,时不时回头巡视我们是否紧跟。回去的路上又看到另一队有人发生了意外,又有一个人从马背上被甩了下来,和我的情况有些类似。“又是一次意外”向导喃喃低语道,带着我们赶紧离开,以免马儿再受惊。
到基地后,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我和crystal在基地的农场里拍拍家养动物,乐此不疲。

最后,我还和基地最帅的一匹马合了张影。由于刚被马儿欺负过,不敢离太近。明显能感受到我的眼神里透着一丝恐惧。anyway,这是一段特殊的经历,值得被纪念。

两个半小时的行程对初学者有点长,建议第一次骑可以选择一个小时的行程。不过总体来说风景很不错,也很有特色,是一段值得的经历。只是High Country Horses在有些方面还有待改善。例如在出发前并没有和我们说明路上可能会遇到的危险,及遇到危险该如何处理;整个五六人的团队只有一个专业向导,常常顾此失彼;公司不够正规,靴子头盔都有点脏,马儿也没有宣传得那么训练有素等等。这些我都在最后的反馈表里提到了并给出了建议,还填了accident report。我只是希望High Country Horses能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正规,能让我们在足够安全的前提下感受中土的骑行之旅。

第八站 Queenstown【大气之美——皇后镇】

皇后镇位于新西兰南岛的南湖地区(Southern Lakes District)。这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脉环绕的依山傍水的美丽小镇,位于Lake Wakatipu瓦卡蒂普湖的北岸,据说这里美得适合女王居住,所以称为皇后镇。

因为皇后镇热闹且户外活动丰富,因而在安排行程时我把皇后镇作为了在南岛的主要基地,旅程的三分之一停留于此。由于没有自驾游转移阵地那么方便,巴士游更适合在一个地方呆上一段时间,慢慢游,深度游,才会体会到巴士游的美好。

皇后镇的一天,你最爱那个时候的她?

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无论白天还是夜幕降临,她的喧嚣和静谧并存,她的神秘多变,她的捉摸不透都深深地吸引着你。

在皇后镇的三天时间,其中一天去了Milford Sound,半天去了Glenorchy骑马,剩余一天半的时间用来细细咀嚼这个声名远扬的小镇本身。而除了美丽的Lake Wakatipu,在皇后镇的日子,因为有了Jane的陪伴而更惹人怀念,历久弥新。

皇后镇相对别的小镇可谓“人山人海”了,虽然不算中国意义上的人多,也是热闹非凡。不过一向不爱凑热闹的我们发现了一处静谧之地,Queenstown Gardens。

不知道是我迷糊了还是什么,这以白色为主基调的花园在我眼里似乎都是微微泛光,像极了魔戒中的瑞文戴尔——精灵们所居之处。

这棵奇异的树木让我想起了魔戒中的一种生物——树人。精灵是树人的始作俑者,唤醒树木,教他们说话。

花园小径走着,眼前突然一片豁然开朗。这哪里是湖,分明像海!

已经有些人候在这里,或拍摄夕阳,或静静伫立。这场景倒是和蔚蓝海岸的antibes海角有几分相似。

而若你以为这就是最美的Lake
Wakatipu,那就大错特错了。今天的景致充其量只是热身环节。

天色渐晚,我和Jane便没有继续沿路逛完还原,而是折返回了downtown。彼时皇后镇正华灯初上,一片温馨,很有家的温暖。

苏格兰曲调或欢快,或淡淡忧伤,带旅者远离世俗喧嚣。

夜幕悄然降临,皇后镇灯火通明。

是日,风和日丽,我和Jane决定暂时放弃在皇后镇的分头旅行,沿着Lake Wakatipu边闲逛,去皇后镇周六的集市凑个热闹。今天的Lake Wakatipu一扫初见的深沉,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奇特的色泽!

湖边停着不少喷气船,应该是著名的Shotover jet boat吧~

Lake Wakatipu和之前见到的Lake Tekapo, LakeWanaka都不同,虽然他们都很美,可是Wakatipu和皇后镇本身给人的感觉一样,都有一种包罗万象的大气之美。如果说Tekapo是小家碧玉,那Wakatipu一定是大家闺秀。她从容,端庄,容得了喧嚣,也给得了宁静。

岸边的周六集市,应该是我来新西兰见到人最多的一次了~~

用酒瓶做的钟特别有意思~可惜太重无法携带回乡~~集市旁的树荫下,有人弹唱着自己的小曲儿。年轻人则伴着音乐懒洋洋地在草坪上享受这免费的阳光。好想就此躺在草坪上,赖在这里不起身~~

可爱的粉色礼品小店——in
the Pink。

湖的这头热闹喧嚣,那头却是宁静祥和。喧嚣与宁静并存,构成了皇后镇的独特之美。

皇后镇最最经典的Tss
Earnslaw蒸汽船。虽然是皇后镇的唯一污染源,冒着浓浓黑烟的她却是皇后镇的象征。

晴朗的天气自然少不了皇后镇的水上活动。在这样完美的天气悬浮在离湖面如此近的上空,应该是舒服的无以适加了吧~

偶尔抬头,就有一两只降落伞缓缓飘落。

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我想象中最美的皇后镇的样子。男女老少,都能在这里找到最适宜的活动,而即使是仅仅坐在湖边的咖啡馆喝上一杯,或是躺在草坪上什么都不干,每一分每一秒都能凝固成最珍贵的画面。她的美,在于她的宽容,她的博爱。

=皇后镇的慢生活=

在皇后镇停留的日子,最令人记忆犹新的不是Lake Wakatipu的美景,也不是各种惊险刺激的户外,而是“生活”在这的感觉。

本着“既然来了就绝不留下遗憾”的理念,一路从北岛晃到南岛,我在新西兰的预算就已经有点告急了。加上Jane和Joel两位打工旅行的都是穷游范儿,于是准备的一摞户外活动的资料在这边全然没用上,尽跟两位在镇上瞎转悠了~吃饭靠做,活动靠蹭,虽然花的不多倒也是把该做的事儿都给做了,还颇有点久居于此的感觉。

=住=

皇后镇住宿本来还是备选了家青旅Haka,遇到Jane后我们就分头把各自的青旅退了,俩人一起住着我最早订的Motel——33 Lomond Lodge.

位置:离i-site走路10分钟,不拖箱子的话有个楼梯可以直接从主街shotover str.直接通到motel所在的man str. ,地理位置不错,闹中取静。(皇后镇很嘈杂,市中心的青旅晚上一般吵得没法睡。)

价格:399.75NZD/三晚晚,算下来每晚680rmb左右,可住2-3人。

Wifi: 每个设备有一小时免费上网时间,用邮箱登陆即可。完全不够用,买的话价格死贵,20几纽才能上一两小时,和青旅不能比。而且在booking上说是free wifi,结果只有一小时…这个大概是这个motel唯一的缺憾了。

房间里有一大一小两张床,实际上可以住三个人。房间里有厨房,但没有电磁炉等设备。要烧饭可以到楼上的公共厨房。

有人陪伴的motel不再孤冷凄清,白天和Jane分头旅行,晚上回来分享各自的奇遇八卦,这几天也许是在新西兰最快乐自在的时光了吧。

=吃=

Fergburger

收到这封Joel邀请我明晚一同品尝Fergburger的邮件时,我和Jane正在分食我从峡湾回来在这家门口等了二十分钟得来不易的大汉堡。这家汉堡可谓是声名远扬,几乎每一篇关于皇后镇的游记都提到了它。每次路过这里都可以看到门口熙熙攘攘排队的人群。Fergburger在主街Shotover街上,不同于一般的快餐店,Fergburger店面精致复古,沉淀出一丝年代感。

进门就有服务员把菜单递给你。汉堡的价格从NZD11-NZD17.5不等,真心不便宜,不过味道还是很不错,量好大我和Jane两个人刚刚好。

旗下的烘培店Fergbaker就在汉堡店的隔壁,浓浓的英式风情。

Bombay Palace

因为已尝试过fergburger,我和Joel约了第二天另觅餐厅。事实上我一直很怀疑是否能和Joel如期相遇。因为在新西兰wifi特别珍贵,昨晚流量用完并未收到Joel的回复,我们也没有留下别的联系方式,只能按时在约定的时间地点等候,颇有点古时飞鸽传书,不见不散的赶脚。

这天从Glenorchy骑马回来已接近约定时间,到Fergburger门口也并未见到Joel的身影。正当我打算和下午一起骑马的品酒师Crystal一同觅食时,穿一身白T的Joel出现了。我们都差点没认出对方,昨天在峡湾穿着冲锋衣被雨水弄得一脸狼狈的俩人此刻瞬间回归fashion。放弃了向Crystal多了解点葡萄酒知识的机会,我和Joel闲逛在皇后镇的大街上寻找除了Fergburger以外的美食。

对于咖喱的热爱让我一直对这里的印度菜跃跃欲试,不过我们进的第一家印度餐馆就被Joel以吃的人太少否决了,而后不知怎的就绕到了这家餐馆的后门,一看店内热闹非凡,Joel表示满意。

Joel从来没吃过印度餐,他点了份咖喱羊肉,我点了鸡肉,都不到20纽币。我一尝就觉得这里的咖喱比国内的不少印度餐厅都做得好吃,Joel也从一开始的不习惯慢慢开始觉得美味。

Joel一见我要给他拍照,就开始各种不自在起来,喝水、搔首弄姿...

这一顿吃得非常欢乐,原来用英语聊天也可以聊得如此自在。我们从旅游聊到现状聊到未来的计划。聊得太不亦乐乎以至于我竟然没有注意到这家餐馆的名字!晚上回去想在本子上记录时发现这个事实顿时捶胸顿足。吃了美食却不知道餐馆的名字,这是多可耻的事儿呀!我赶紧发邮件问Joel有没有注意,这家伙竟然和我犯同样的错误!不过他说这两天都会住在皇后镇会找空帮我去看那家餐馆。以下为他后来特意找到这家餐馆拍的照片,原来这家印度餐厅就是传说中的Bombay Palace!还是原先就列在我的美食备选清单上的,在Wanaka也有一家连锁店。

边聊边吃一直到九点多,Joel还发扬了韩国男士的绅士风度把我送回motel。这晚皇后镇的星空也很美,我顺便还向Joel炫耀了一把在Tekapo学到的天文知识。回到motel已经是十点多,Jane已经敷着面膜在窗口张望,看到我这么晚回来便一脸诡异的笑逼我招供。俩人交换了今天各自的奇遇,美好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而这也是我在皇后镇停留的最后一晚了,万般不舍,令我有些辗转难眠。

=卡瓦劳大桥蹦极=

作为蹦极发源地的皇后镇,最出名的要数世界首家蹦极地——卡瓦劳大桥蹦极(Kawarau Bridge Bungy)。即使没有胆蹦跶一下,观看帅哥靓妹在青山绿水间纵身一跃也是极好的。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昨一听说Joel第二天要去蹦极,我就立马提出要跟着他一块去,因为陪同蹦极的亲朋好友可以免费搭shuttle bus一起去观看,从未蹦极过的我对此充满了好奇。

一踏进这世界蹦极发源地,时尚和活力的气息便扑面而来。中心的大屏幕播放着关于蹦极历史的短片,还有AJ Hackett经营的其他蹦极的视频,如南半球最高蹦极the Nevis Bungy,以及同样刺激的荡秋千the Nevis Swing和the Ledge Swing等。光是看这些视频就足以让人胆战心惊或是热血沸腾。

说实话我当时一度十分纠结要不要也跳一个,可是考虑到前一天骑马摔得腰酸背痛,以及内心的一丝胆怯作祟,最后我还是退缩了。现在想想真是万分可惜,在哪里还能找到像卡瓦劳大桥这样优美的地儿让你有勇气纵情一跃呢!

蹦极大桥下清澈的卡瓦劳河似乎正温柔地诱惑着你。而船上的伙计则是等着将悬在空中的人儿接到岸边。

蹦极中心外开阔的观看平台上站满了围观的人群,甚至有旅行团专程到此一游,只为了在此蹦极发源地留念。雨越下越大,大家的情绪却依然高涨。一位姑娘完美一跃,四周一片掌声叫好。

此时Joel已经在大桥上候场,我则是在一旁举着相机寻觅他的身影。终于,一个黑色的人影出现了,是Joel!我激动了,赶紧拿相机冲到前排,恨不得告诉大家站在蹦极台上的这位就是我朋友!

在围观者多跳的人少的卡瓦劳大桥,站上蹦极台就好像站在舞台聚光灯的中央。我无法体会Joel跳前那刻的压力,不过我想也许和我跳伞前的心情是一样的吧,只不过蹦极更可怕的地方在于,你必须自己跨出这步。
还未来得及多抓拍点Joel的近照,Joel在面前一晃而过投向卡瓦劳河的怀抱。

据说如果你想要蹦极沾水,可以向蹦极工作人员提出,他们可以在蹦极绳上稍作调整。可以要求刚好沾水、整个头沾水、半个身体入水、或整个身体入水!这若在烈日当头的夏天可真是足够诱惑呢!

身手敏捷的Joel一下就抓住了船上伸来的“橄榄枝”。

在这大雨天蹦极,还真够爽的。蹦完淋了一身湿的Joel兴奋地都语无伦次了,只会冒出"cool"
"awesome" "fantastic"等一溜词,且据他所言蹦极的感觉比他在皇后镇的跳伞经历爽多了。跳完还有官方摄影的照片和录像可以看,都要额外付钱购买,照片或录影45NZD,照片+录影80NZD。不过穷游在外每一分银子都要节约,Joel最终只是拿了蹦极赠送的纪念tshirt。
离开蹦极中心前看到墙上各种bungy or swing的照片,便暗暗告诉自己下次来一定要把没有蹦极的缺憾圆满。

返回AJ Hackett,便面临着此行的第一场道别——和Joel的道别。这天的雨甚至比峡湾那天更猛烈,就好像知道我心中对这里的万分不舍。告别略显仓促,而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会记得在峡湾的偶遇,在印度餐馆的畅谈,在星空下的漫步。
旅行中的所遇见的人和事,使每一段似曾相识的旅行有着不同于他人的回忆。
感谢你,可爱的韩国朋友。

=告别Queenstown,告别中土=
在中土的最后一个下午雨越来越大,薄薄的冲锋衣已经挡不住皇后镇的滂沱大雨。寻找避雨之处时在the mall街上意外发现了这家Old Man Rock。暖暖的炉火和老式摇滚让人有一种归属感。一杯热巧让这个雨天的下午无比惬意。

Old Man Rock。温暖的避雨小屋。

连上网收到Jane微博的消息:“亲爱的外面下了好大的雨,我在backpacker上网呢,你要是回来了告诉我在哪,我去找你!”半个小时后Jane和我一同坐在Old Man Rock下午茶,我则拿着厚厚的一摞明信片奋笔疾书。

明信片太多实在来不及写,Jane就帮我一起贴邮票,还帮我查了机场班车的时刻表,一边敦促我要准时上车以免错过飞机。一阵匆忙折腾之后,Jane在大雨中把我送到车站,道别的话此刻却一句都记不起。在皇后镇停留的三天让我渐渐有了一种融入当地生活的感觉。但如果没有Jane的陪伴,我也仅仅像一个匆匆路过的旅人。记得一起逛集市拍照,记得一起研究做饭,记得晚上回来分享各自的奇遇八卦。对我而言,我们一起做的粗茶淡饭比我在新西兰品尝到的任何一样美食都来得美味的多。感谢亲爱的你,因为你皇后镇才显得如此的不同,我们一定会在下一站相遇!

最熟悉的Queenstown车站。

此刻的雨仿佛也在诉说着你的不舍。

再见了,长白云的故乡,美丽的新西兰,美丽的皇后镇。Bye Jane, Bye Joel, Bye Ben...Bye
everyone and everything in MIDDLE EARTH...I’ll miss you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