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曲阜清明游

孔林
尼山

发表于 2013-05-25 11:16

这是一次很特殊的旅行。

整备了半个月之久,自以为万无一失的我。不顾父母阻挠,毅然按自己想法踏上了旅程。就在这个清明的三天假期。原本是想一个人的,后来由于某些特殊原因。又加了一个人一起同行。可以说是压力有点大呀,毕竟是第一次完全按自己意思计划行程,生怕到时会出些什么岔子。

4.3,早上上完最后一节课。我就背起背包狂赶去火车站。K1184列车,将在12:55分到达。而我们下课已经12:00了。以前跟父母家人出行都是提前个两三个钟早早在那等的。这次还没拿车票。第一感觉,我这次的行程就要从仓促的赶路开始了。好在很幸运的提早拿到了票。12:55,火车开动。旅程正式开始。我们的目的地是山东淄博,从青岛胶州这儿出发。途径高密,潍坊,青州三站。硬座车厢有些拥挤,天气有点儿热。不由得有些新生困意。周围很多都是咱们学校的。大家目的地或许各有不同,但脸上的兴奋都难以掩盖。相比起家那边(广东)近些天来的阴雨连绵。北方的天气可以说是很好的了。阳光明媚,温度适宜,真是出行的好时间。列车很准点,俩小时后,我们到达目的地-淄博

因为第二天要赶去曲阜,为了保险点,我们一下车就先去售票厅取了明天的票。出了淄博火车站,看看这座城市,感觉还可以吧。火车站外围看起来并没想象中那么小,当然,气派也算不上。城市建设也还可以。公交很有序的进行。同寝室的有一淄博人。之前常听她说,淄博挺穷啥的。其实并没有她说的那么差。这是我的感觉。什么地方,都要自己亲身去感受了,才能看清真面目。不管怎样吧,现在是16:00.我们得赶紧找汽车站,赶往我们明儿要去的景区-周村古商城。那儿的营业时间是8:00-17:30,当然不可能现在赶去。只是为了方便,我们之前在网上订的食宿什么都在景区附近。

手中拿着手机,研究摸索了半天。才发现,原来地图与实际有些偏差。一直在前头信誓旦旦带路的我,一下子懵了。他问我咱们要去哪儿,我还一度保持神秘,说无可奉告,跟着我走就对了。可现在。。。尴尬,无助顿时涌上心头。我手机的定位系统并不是很好,可以说是没用吧。所以之前下载的是离线地图。现在可咋办。只能用他的。。。通过定位啥的,一番波折,我们终于找到了位于火车站下方的汽车站。又是一番好等,估摸着有半小时了。终于等来了34路。从淄博火车站周村古商城有好几条路径,我之前也都做足了准备。想着说到时随机应变吧。可刚刚出了这么个岔子,我立刻没底了。不敢指望说转车啥快捷的路径了,咱就做直达那儿的吧。虽然时间长点,但是保险点。

坐着34路,略过窗外的淄博城景。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市区里也都挺闹腾的。大约四十分钟后,途经之地开始变得单调,无聊了。我想可能是出了市区,开始前往某个县市了吧。吹吹风,看看景,其实也挺快。不知不觉,我们就到了终点站-周村古商城北门。此时已经将近六点了。下了车,环望四周。我又蒙了,这是哪儿呀。我们要怎么找预定的宾馆呀。心里泛着小嘀咕,一阵脸红,尴尬。我已经不敢再轻信我的地图了。最后,还是用可怜巴巴的眼神望着他,555~我错了。咱还是用你的手机定位来找吧。俩人面面相觑,一阵哭笑不得。有了定位跟引路,我们找的还算顺利。

来到了预定宾馆面前,我再次傻眼。倒不是说太破还是啥,就是感觉起来跟预想的不大一样。有点小失落吧。让我再次对自己的行程安排产生了怀疑。咱们的旅途还能顺利进行吗。

宾馆前台的地方口音挺重,我听了半天愣是没听出来说些啥。好吧,又幸好有他。连蒙再猜,总算是琢磨了个七七八八。入住后,看了房间,标间,挺小的。房间就一电视,俩床也极小。我的妈呀,跟想象中差距也太大了吧。虽说知道这价不可能豪华到哪儿去,可是至少应该也还能算勉强过得去吧。我实在是太郁闷了,凑合着过一晚呗。当晚上我们就没出去,宅宾馆里看电视。一是对附近路况不是很熟,二来这儿晚上好像也挺清冷的。不大愿意出。

就这样,第一天过去了。

4.4这一天,起了个大早。其实也不算早,7:30吧,想着在8:30开始营业时就去,避开人流高峰期。退了房,背上背包,早晨,天气有些清冷。但,还好。吹得还是蛮舒服的。精神饱满,预祝今天一切顺利。一路走过,这附近似乎有个居民区吧。沿街有很多卖菜吃早餐啥的。相比昨晚来这儿时的清冷,着实热闹了许多。望了望这里的早餐档铺,多数以饼为主。想着吃点儿当地特色的吧,突然发觉太多挑的有些花眼了。后面还是算了,捡了碗混沌吃。吃完,接着上路。

这儿离景区很近,优哉游哉,不出15分钟,我们便到了景区南门口“大街”。去售票处买了车票,我的是之前在同程网上预定的。一般的成人价是70元,我的是56元。当然,有学生证的话就更合算了。打半折,只要30元。取票过程很顺利。此时,很多商铺才刚开张。古商城内大街上,人很稀少。路两旁都是延续古时商业街的那种风格,走在里面,有种很奇异的感觉。看了看票上的地图,周村古商城的大致构型就是一十字路口。我们刚进的那地儿是,南路口。每个路口都有些特殊的景点,及自己的特色。

我们优哉游哉的到处闲逛。其实这儿卖的东西挺少。一些特殊的馆也无非是介绍一些周村当地的历史伟人,特色什么的。让我不由得怀疑,我们到这儿来是不是纯粹就是为了感受一下这种明清代古商业街的建设氛围。呵呵,或许吧。可以用这句话总结一下对周村古商城的大致感受。想来似乎挺无趣,但真正置身于里面,感受一下这种古商业气息。这是一种多么新起的感觉啊。参观了一些民俗博物馆什么的,里面有展示一些古时的用器啥的。形状七型八怪,大致扫过,其实很多也不知它的具体用途是什么。该怎么使用,原理是啥。参观下来的感觉就一个,古代人民的智慧的无穷的。没有先人们的智慧结晶,何来的我们现在先进美好的生活。来到周村,不得不提的就是周村烧饼。古商城里也有设专门的博物馆什么的,介绍周村烧饼的起源,发展,制作过程什么的。还有一些专门的纺,无间断的制作烧饼,游人可以清楚地看清烧饼的制作过程。乍一眼望过去,觉得好似挺简单。它的原料也无非就是,面粉,芝麻,糖、盐,水。我们先是看人现场制作的,先是拿一实现磨好的似汤圆的圆状面团。放置在一特殊容器上,随着一只手的搓揉,逐渐变得扁平。直至最后平摊在容器上,形成了大致的饼状。然后,一手迅速把饼状面团,扔进一娄里。里面都是芝麻,使面团的一面全部沾上芝麻。还以为她可能还要把它反过来,将反面也沾上芝麻。可是事实却不是如此。在一面沾上芝麻之后,她迅速将沾有芝麻那面放置在手上,将手伸进一烤炉里。这整一过程一气呵成,且非常迅速。接着,她就开始做下一个了。这就完了?我一阵狐疑。这么简单就把一个饼做完了。真的是跟想象中有很大出入。之前想着,这烧饼这么出名,怎么说都的制作工程比较繁琐点才是。没想到竟然这么简单 。拿制好的成品观察了下。的确,它是只有一面是附有芝麻的。形状不一定都一样,就大致有个饼的轮廓吧。中间还有些小洞洞。最主要是它很薄,很脆。与以往的烧饼都很不一样。品尝了一下,嗯。。香,甜,脆。。。这感觉不像是在吃烧饼,就好似在吃什么酥一般。但不得不说,周村烧饼的味道确实不错。后来,我们去观看周村烧饼博物馆了解其中时,才发现,原来这看似简单无比的过程中间含有很多的“玄机”呢。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吃着烧饼,左晃悠右晃悠,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了。景点基本上都看完了。我们也该往回赶了,因为下午还要去曲阜呢。出来还是往南门出。一路走过,路上游人明显比早上要多了许多。甚至还有些拥挤。走至十字口中央,这儿闹腾腾的。瞅前一看,原来是几个老爷爷和老奶奶在玩抬花轿呢。笑容从他们脸上迸发出来,让人感觉活力四射。嘿嘿,几时还又多了些娱乐设施。一些孩子们在这儿玩着跳床。一阵欣欣向荣的场景,只可惜我们得离开了。真想在这多待会儿,走至南门这条路,。忽听后面一阵喧闹,敲锣打鼓紧随其后。越逼越紧了。回头一看,原来是一帮老太太一路扭着秧歌就过来了。她们衣着年轻亮丽,引得游人一阵阵喝彩留念。走出南门口,除手上伶了些烧饼,我们也就没别的什么了。车站就在门口,很幸运这次没有等很久。比预想的要早的多。我们踏上返回淄博火车站的归途。

估摸着13点多能回到那,似乎太早了点。回想昨天观察的,火车站附近似乎没什么可、吃的。干脆我们就到市区里转转吃吃呗。同意后,好。我们真就在市区下了。市区里挺热闹的。每家餐馆都挤满了人。我们不得不一家换了又一家。吃得还算开心。中午时分有点热,有些困。真就想坐那儿不走了。吃完,大概两点左右。我们决定步行回去。虽说看地图找新路方面我确实是有些没头没脑的,但,我相信我一眼望路不忘的能力。昨天,34的路线我已经基本、记清。从这儿走回去,完全没有问题。虽说有点远。。一阵左拐右拐,走了将近一小时了,我们终于行到了火车站。Hoho~看着他诧异眼神,发出着疑问:“你还真能走回来呀?!”我终于也算发挥了一回作用,扬眉吐气了一回。去曲阜的车是下午15:46的,还有四十来分钟吧。我们就到火车站附近一华莱士坐了坐,喝杯东西,解解热。G228,淄博-曲阜东站。车终于来了,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动车。心里不由得有点小振奋。上了车,看看这,摸摸那,果然动车跟火车就是不一样。环境真舒适。列车开动了,看着穿外移动的风景,我不由得赞叹,这儿的观景效果真好。我要爱上动车了。一样很准点。途径济南什么的。17:14,我们在曲阜东站下了车。曲阜东站挺漂亮的,我在想,曲阜应该也不会很差吧。怎么说都是一个这么知名的旅游城市。

中午的时候,曲阜的宾馆工作人员给我至了电。告诉我大致的路线,该怎么走。说不知道的话可以打电话问他们。我也信誓旦旦的说,这次绝对没问题。可,残酷的事实击碎了我。下了动车站,我顿时蒙了。这是哪儿呀。他说的那些路在哪儿呀。左右转悠了一下,我发觉这东车站建的貌似还挺远离市区的。我赶紧打电话问,却没想到,电话那头反而讨论了起来。晕~咋本地人都还不清楚线路呢。等了几分钟,电话打来了。估计是讨论完了,最终他让我们坐动车站附近的公交K01到老汽车站,说会在老汽车站等我们。额,好吧。K01,公交,上哪儿找去呀。地图根本就显示不了这类公交,定位也没用。我俩只能按她们指给我们的大致方向去找,一番周折,终于找到了。乘上了车,发现,车上的人说各种地方化的都有,还有外国人。呵呵,曲阜这个旅游城市算是显现出来了。

车开动了,一路走过。我不由得有些失落,这个城市给人感觉有些破破旧旧的、。与刚出来的高铁站的气派真的很不一样,这是咋回事呢。一阵狐疑,过了不知多久,似乎看到了什么。咦,那是马车吗?路上怎么会有马车呢。看看指示牌,原来这儿就是曲阜著名的三孔了。这地儿,还真有特色。同样,我们预定的房间也仍然是靠近景区的。也就是说,应该就在这附近。可是该怎么找呢。宾馆的人来了电话,问了我们地点,说派车接我们。不多久,就来人了。穿过一个小巷子,驶过城墙,我心里在想着,咋这么偏僻呢。终于,到了。这宾馆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不同于以往的宾馆。是由一对中年夫妻开的。并没有其他宾馆的那种统一的工作着装,老板老板娘给人感觉也很亲近。办好手续,领我们上房,竟然不是用磁卡而是用钥匙的。在嘀咕着,这房间该不会很破吧。打开了房门,标准件其实很一般,甚至比昨天的放还要小。老板娘跟我们推荐了一电脑房,里面有一电脑,电视机。房间内铺着舒适的地毯,床也不适床。纯粹就一床店铺地方。看起来还有些拥挤,尤其厕所,就只能一人出入。整个房间似连转身的地儿都没,但却不同于以往冰冷的宾馆房、。显得很温馨,很家庭式。不错,比原来的标准贵10元,好吧,就要这房了。收拾收拾,洗个澡,问了问老板娘,这附近有些啥吃的。、老板娘给我们指向一小吃街。宾馆的位置就位于孔庙西侧,几步脚就能到,近在咫尺。晚上,城墙灯照在小路上。灯光显得很柔和。漫步在城墙边上小路上,很有意境。那种感觉很棒。不费很大力气,我们就找到了小吃街。挺热闹的。带了些小吃回去,晚上看看电影,吃吃小吃。在一个温馨得到家庭式住房里,感觉特棒。

4.5想着离孔庙这么近,第二天起的也就没有那么早。大约9点钟,我们才磨磨蹭蹭走向孔庙。才发现外面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因为我的票是事先在同程网上订的,他的票并未订。于是我们去售票点排队买票。虽然手机上发的短信是说,要到生迹园去取。可是一时半会儿的,也不知那个什么生迹园在哪。也就跟他一起排队碰碰运气,看看这儿能不能取到。排队的人可真多啊,挤死了。大家都赶着节假日出来玩。周围竟然还有一堆韩国人。但后来才发现,他们手上都拿着清华大学的学生证。原来是一帮留学生来的。不知过了多久,终于排到了。我才悲催的确认了,这儿真的取不到票。他也是买了联票,不过是加状元博物馆的。150元,与我的(三孔联票+生迹园)不大一样。现在可怎么办呢。问了问工作人员,我的妈呀,生迹园竟然还离这蛮远的。我立刻有种拿石头砸自己脚的感觉。在想着能不能网上退了票,在这儿买。可现在看来貌似是不可能的了。顿时有点无助。他说要不要找老板帮忙,开车载我们去。目前看来,这似乎是最好的方法了。火速赶回旅馆,跟老板老板娘说明情况。老板说按外面出租车起步价收我们的就好。开车载着我们驶向生迹园,。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到了。这里看起来似乎有些偏离孔庙孔府。但离孔林倒是蛮近的。原本我还以为三孔是挨在一起挺近的。没想到,还隔着这么一段。路上不断有马车,游览车穿行于孔林孔庙孔府之间。一般人的正常游玩路线都是孔庙-孔府-孔林依次下来。看来我们也只能背道而行了。来到生迹园门口,才发现这儿似乎真的是鲜有人来。门口的大妈看着我们来倒也挺热情,领着我进去参观生迹园。生迹园,其实本地并不在这。是从尼山原原本本的迁移到这儿的。说是说孔子的出生地,实际上差了十万八千里。我顿时有种受骗的感觉。但,已经来了。就好好参观一下吧。反正现在还没什么人来,我有给我专职介绍孔子生平,那也是不错的事情。既然来了,就要开开心心的嘛。里面其实很小,绕一个弯就到了。有一些石雕,什么的。还有传说中孔子垂钓的地方。一圈转下来,我对孔子也有了个大致的了解。还在孔子的牌位前烧了柱香。真的很贵,基本都是上百的。我捡了个最便宜的平安吉祥香,也要三十。真的有种烧钱的感觉。

游玩生迹园,我们走路前往孔林。离着不是很远,很快就到了。可能是背离常规路线,这时的孔林并没有什么人。之前在网上看了些攻略,说是孔林里面很大。最好就不要浪费时间自己走。坐里面的游览车最好。我们一进去就买了电瓶车的票,20元,上了车等着。这时一队旅行团来了。刚好与我们同车。人满,车行。我们暗暗窃喜,这可赚到了。有免费的导游讲解。果然,一路上导游跟我们讲了孔林的很多东西。一些特殊墓碑的典故。孔子及孔子后代的一些事。可能是因为免费的,所以听得格外积极。也增长了不少见识。

到了孔林的中心地带,车放我们下来了。这儿供奉的好像就是孔子?还有他的一些比较出名的弟子的东西。这儿有很多人,很多导游。听听这听听那,在想着,如果是自己来的话,肯定是很走马观花的走一回就算了。乖乖,也让我明白了。以后去一些有历史底蕴的旅游景点时,的确是要有一定的知识含量啊。否则真的是逛了也白逛。当然,倒也不比专门去清导游。虽然门口处就有专门的导游机构,给你提供导游。但其实真正走到景区来,真的有很多的导游在里面的。来到孔子墓碑前,跪了跪拜。磕了些头。写了许愿牌。我们出来又重新坐上游览车返回刚刚的出发地。回去的路上没有什么好看的。下了车,我们带着恋恋不舍心情离开了孔林。不得不说,这儿真的很漂亮。四月清明,天空飘着小雨、。风,有些微凉。偌大的孔墓园里,成千上万的坟墓。却不显得阴森。视时而开的二月兰的紫,与漫山的绿相称。显得呼应。。。呵呵,我要是孔后人该有多好啊,能葬在这么美得一个地方。。。

离开孔林后,我们打算沿大路走去孔庙孔府。一路上,有很多马车来来往往。老实说,我真心不忍心看马儿这么劳累。每天没日没夜这么来回拉客。这么沉重的一个负担拉着。。。也没个休息。马蹄踏在路上咯咯做想。。。很疼吧应该。。哎~周围有很多卖印刻章的。还有曲阜煎饼啥的。。。这貌似是曲阜的特产吧。摸摸肚子,实在是有点饿。我决定买个饼吃。就要煎饼包大葱吧。可真贵。5元那么一小个。没办法嘛,景区附近都这样。而且还不一定就正宗。但目前也就只能拿这救急先了。刚做好的煎饼,拿在手上热腾腾的。一头咬下去,脆脆的。好似有麻花状的东西抱在里头。其实味道也就这样吧。但大葱的话,那味道真心不敢恭维。一口下去,一股气直冲鼻塞。简直比芥末还刺激。

期间,我们无意中经过了状元馆。无心插柳柳成荫。原本我们没想来着看的,既然刚好经过了,就进去看一看被。反正门票已经包括了这个了的。里面有两层,无非也就是展示一些古时的生活用器,兵器什么的。有青铜啊,陶瓷什么的。。。还有就是古时状元的一些书法书画展示。走马观花似的略过一遍,真正能记住的也没有多少。毕竟知识有限。。。对这些也了解的不太多。

出了状元馆,我们来到了孔府。但看着里面的人都是往这儿出,在想着这应该只是出口吧。。。想试着进进,果然被保安大叔毫不留情的赶了出来。我们只好兜转一个大圈来到孔府入口。这儿明显比刚刚孔林人要多的多。可能是时间点吧,这个点应该刚好是客流的高峰期。有很多个导游,虽说可以免费蹭听。但,试想一下,前面一个导游,后面一个导游,左右面再又来。一声盖过一声,全部混杂在一起也就成了噪声了。压根也不知听哪个好,只好左听听这右听听那。一趟孔府由下来,真正孔府里的景致没记住多少样。倒反倒是,导游的各色千秋领略的淋漓尽致。有些导游很尽职,每个景点的故事都讲得很详尽。当然,有人可能会觉得有些啰嗦。但,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这种的。听得聚精会神的,不愿意走。还有些导游,恨不尽职。三言两句就略过。脸上似乎还带着一丝不耐烦的表情。有些是多人团,(很多是济南-泰安-曲阜线路的,从他们身上的登山杖就能看出来。),还有一些只是私人请的,只为两三个人讲解。当然,即使如此,我们也是很不要脸的蹭过去听。走了一遭孔府,除了听了些许故事,以及看了些古香古色建筑也就没别的什么印象了。我想大多数人也都跟我一样吧。反倒是孔府出口处的一幅佣人画的油画令我印象深刻。一开始,我并没觉得这幅竖立的画有什么不同。后面在听导游的讲解之下,走了几遭,仔细观察,才发现了其中的鬼魅。这幅画,是属于“360度无死角”的那种。从它面前走一遍,从不同角度观看,能发现,无论哪个角度,路中的那条狭长的道路,都是在你的前方的。画面似乎会移动。心中不禁惊叹了一下。古时候的一个小小佣人就能有这么深的绘画造诣。足以看出古代人们的智慧多么的超群。

游了孔府,继续孔庙行。孔庙,在我看来,基本构造也跟孔府差不多。也有些许不同。。。但那种感觉说不太出。来到孔庙中央,这儿有个很大的朝拜的地方。很多人在这烧香祈愿。原本也想在这儿烧柱香,可上前一看,被吓傻了。这儿的香真的是贵的吓人啊。几百上千一注。实在是烧不起啊。于是花二十元买了个许愿牌许了个愿,跪了跪拜就走了。一直都觉得我烧香拜佛的不够心诚。小时候被外婆要求跪拜也似乎只是走走形式,理解不出其中有什么含义。但,希望。一切都好吧。大家都好。

在一处庙堂,听人在那讲述孔子的一生。刚好外面下着雨。听着听着,就不想走了。老师讲得很好,很多游人都在这驻步听讲。还有些直接上前面的课桌去坐着来听。一番听下来,也算增长了不少见识。出了孔庙,已经是下午5点来钟了。我们又去了前晚的小吃街,搓了一顿才回的。还带了一些夜宵,嘿嘿,担心吃得太早。容易饿。

晚上回去在附近走走,昏暗灯光下映照的城墙格外有意境。累了,回去看看电影。

第二天,我们便踏上了归程。一位三轮老大爷载着我们去火车站。一路上又跟我们介绍了曲阜的人文故事。挺好。。。早上的曲阜有些微凉,但心情是舒爽的。终于到达火车站。

一去到那,我们惊呆了。比起高铁站,曲阜火车站要寒碜的不是一点点。好吧。。。也算是见识到了。下午三点多,我们终于返回到了胶州。

这一路累的呀,但是此次行程真的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