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08

2014山东自驾行第六站——曲阜

e****o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人文,省钱
曲阜
孔庙
孔府
孔林
刘公岛
山东
淮安

发表于 2014-08-28 10:26

----------------------------------------------- 山东自驾行之曲阜篇----------------------------------------------

抵达曲阜的当晚,恰逢一场大雨过后。除了地面尽湿之外,晚间的气温也被大雨打压至20度不到,所以晚上走在曲阜的街上颇感凉意,细密的雨雾拈到皮肤,都有可能被激起一层鸡皮疙瘩。

孔庙神道路)

一夜好睡。早晨7点全家起床漱洗,然后在餐厅吃早饭。户外的地面明显是干了,说明至少到下半夜雨停了。一个多云的天气对于出游是最适合不过了。酒店退房时间按惯例是中午12点,尽管咨询了前台服务员,了解到孔庙孔府景区一般只要2-3个小时就能看完,但算了一下时间,要赶在正午前回来办理退房手续,似乎还是仓促了些。尤其是本人向来讨厌掐着时点逛景点,这也是我们选择自驾出行而不跟团旅游的主要原因之一。跑大老远出来旅游,不求高大全,只求心定气闲,慢慢看,一次看不完也不要紧,或许将来还有机会接茬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对于游览像“二孔”这样的景区显然是不合适的。

为什么说“二孔”而不是“三孔”?主要与本人习惯有关。外出旅游,原则上不去两处地方:首先是不去佛寺之外的其它宗教场所内拜谒。并非本人对宗教存在偏见,只因自己信佛,只拜佛,别人有各自的信仰自由,所以涉及其它宗教场所一般持不随意进门东张西望和不妄加评论的态度;其次是不进入各类陵园参观(除了清明上坟祭祖),即使如明十三陵这么大牌的景点,本人过门而不入,更不会进入地宫猎奇。如遇团队出游的情形,则在陵园大门外等候,让别人尽兴了以后再去下一处景点游玩。鉴于这个怪癖,这次来曲阜并未事先在网上订票,因为只有“三孔”套票可订,但知道游客服务中心里有独立的景点门票出售。

我们提前退了房,把行李都摆上车,车辆就临时留在酒店停车场内。摆放行李的时候,街上有三轮车夫近前招揽生意,说从酒店去孔庙还有不少的路,推荐坐他的三轮儿,人均5块钱。我婉拒了车夫的盛情邀约,刚吃过早饭,一家子还没到精疲力竭、苟延残喘的程度;另外多少也做了一些功课:从酒店步行到神道路孔庙入口,也不过1公里左右的路;再者看了网上的评论,对当地三轮车业务的评价,虽然还没到臭名昭著的地步,至少也是颇有微词。

过了马路,来到游客中心。售票窗口的大姐态度友善,就是无法理解干嘛摆着三孔联票不买,却偏执狂似的跟单景点门票较上了劲。在她看来:孔庙孔府单景点成人票90+60=150,联票也是150,买联票貌似还赚了一个孔林,这上海来的家伙是不是脑袋被门挤了?明摆着的优惠不要,况且还要多撕那么些票,不是存心找茬吗!

费了好一番口舌才做通售票大姐的思想工作,其实根本不打算占那个便宜,只是心里有忌讳,不愿花钱买一张含有坟的票而已。就算我偏执了,那也要请大姐体谅。如愿买了六张单票,心里总算舒畅了。难得来一次曲阜,却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如此麻烦事儿,心里着实过意不去。

沿静轩中路往西走了也就10分钟不到,就看到神道路路牌了。顺着神道路一直往北,即开启中国儒家传统文化之旅。进“二孔”游览需要特别提醒(孔林因为没去,所以不清楚),检票口的安检措施是机场级的,火柴、打火机、小刀、危险可燃物、榔头斧子、管制刀具、枪支弹药、坦克大炮…….是一律不得进入的。旁边有貌似垃圾桶的盛器,若随身携带有前三类东西,凡坐过飞机的都应该知道该怎么做。随身大包小包统一过X光机,游人另需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查。您说这跟在机场过安检有什么区别。

有一项比较人性化的做法就是水果刀具可以贴上小标签,由安检处暂时保管,游客离开景点时可以取回。为啥知道得那么清楚,因为我们“企图”携带“凶器”进入景区未遂,被发现了。在孔庙里游了大半程,“若有所悟”地对老婆讲:我大致明白为什么不能带小刀小榔头进园了。你看,这柱子、墙上尽刻着“张三爱刘二死去活来”、“李四与赵五情定终身”……,最多的当属“王二麻子到此一游”这类的混账话。

孔庙孔府必须得有导游,听讲解。否则一圈下来,很有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还是与在刘公岛时一样的办法,景区内导游多得是,慢慢听、仔细听、听不明白再听,但是不建议打破砂锅去问,很容易暴露自己蹭导游的“不光彩”身份,毕竟没花钱请人家啊!搞得不好被人鄙视。走在街上被人鄙视还不要紧,在如此文化重地遭人白眼,似乎不太合适。

游“二孔”的过程,特意关注周围游客的一些言语表达。一个词的出现频率特高,那就是“孔老二”,这是一个带有很强时代特征的称呼,从说者年龄上就可以辨别得出。“孔老二”一词也可以说是曾经经历过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群体与三十年改开后的新生代之间,形态意识方面最为明显的分水岭之一。女儿对这个问题表示了兴趣,但明白了怎么回事后,很快忘却了。是啊,对于生于90后的人来讲,显然是太遥远的事了。

至于孔府孔庙游览的详细过程以及对其中诸多亭台楼阁、碑史文字的逐一呈现,我认为完全可以通过查找专业的资料进行深入了解。“二孔”的文化底蕴绝非报流水账就能讲得清楚、讲得大家信服的。仅凭个人浅薄的知识积累,在这里就无需狗尾续貂、自作聪明了。还是上点图,让回忆更真切些,或许更好。

结束在孔府的参观,大约下午一点半。我们步行回酒店取车,和曲阜说拜拜了。返程的脚步在加快,离开孔子故里意味着我们将正式离开山东省地界,借道江苏回家了。告别儒圣之乡,探访伟人圣地,今晚我们的目的地是总理的故乡——江苏淮安

沿静轩路东行,重返曲阜互通进入G3京福高速,过大黄山枢纽接入G2513淮徐高速,由淮安西互通出高速。(曲阜-京台鲁苏收费50元,京福省界-淮安西收费95元)

近两天的行程,凡到住宿地必下雨,淮安也不例外。市区交通拥堵得可以,对酒店的具体位置掌握不够,错过了路口,回去也难。干脆直接去市里的万达广场先吃晚饭,等过了堵车高峰再去酒店也不迟。淮安万达广场楼上的韩国烤肉店很吸引我们的眼球,除了菜价较上海来得便宜,菜品的质量一点也不含糊。最关键的是餐厅经营者爱心大爆发,推出暑假期间凡凭学生证可以享受88折优惠。

凭学生证吃饭居然可以打折,很冷门是吧。更冷门的是我们居然带着学生证来吃饭了。吃完饭在前台刷卡结账时,排在前面结账的几个当地美女真的很羡慕,居然还有带学生证来吃饭的奇葩。提议借用却被店长果断阻止,同时被阻止的还有我向美女献媚的热情。收银员小姐拿着证件颠来倒去地看,似乎我是从事街边办证刻章的主。经征求店长意见,看得出对方有点不是很情愿地给了优惠。是啊,我们一家三口(居然还是外地来的)今晚对餐厅来讲绝对是爆了冷门了,比巴西大比分输给德国都令人意外。说实话我们也没想到,因为从来没见过如此有性格的促销活动。

在来自上海的“德国队”面前,代表巴西的收银员小姐显然有点手足无措了,以至于340元的消费,在POS机刷卡输入时又给了我一次不小的“惊喜”。拿过POS机准备输入密码,屏幕上赫然写着消费总额3块4毛。

3块4毛!毛主席他老人家又回来啦!高声呐喊也难以抑制住此刻激动的心情!

彻底被淮安人民的爱心和热情所征服,感动得我是内牛满面!

今晚我真的要失眠了……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