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尼山圣境 孔子故里金秋修心之旅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徒步,小资,奢侈,周末游,美食林
曲阜
尼山
孔庙

山东曲阜,孔孟之乡。尼山圣境,孔子出生及成长生活的原址。五川汇流、五峰并峙、楷树成阴,邹鲁合邦,毓秀钟灵,“儒家摇篮”。在山水环抱中,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故里颜母村,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了中国文化特有的圣山、圣水、圣地的圣境景观和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尼山圣境”由此得名。

高耸的孔子像、明亮的大学堂、幽静的尼山孔庙、禅意十足的尼山书院酒店。在距离北京高铁两个半小时的曲阜尼山圣境,在秋意浓浓硕果累累的十月金秋,一场隐士般的修心养性之旅,于无声处悄然展开······

尼山圣境大学堂 气势恢宏的儒家文化圣殿

尼山圣境内,伫有全球最高的孔子像,以及引领明礼生活方式的园区。园区内每天有包括《金声玉振》、华彩灯光秀等五六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气势恢宏的大学堂依山而建,整体呈退台式形制,儒家思想智慧与现代建筑艺术结合。在手抄论语等一系列儒家文化的体验中,感知到悠远的民族文化自豪。

告别了暑假季,研学季正式上演。以学校为单位的研学队伍,让园区内生机盎然。孩子们在孔子像前做开蒙礼,在体验区内认真地手抄论语、充满童趣地画兔爷、描扇面儿。

孩子们身着汉服,整齐划一,开蒙礼在孔子像前陆续展开。在老师的指导下,向孔子像鞠躬,接着接受眉心点红、击鼓······其实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既是传统礼仪习俗,也是当今对孩子一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而在孔子像前和孔子故里做开蒙礼,更是意义非凡。

气势恢宏的大学堂,包含集贤厅、大学之道、七十二贤廊、仁厅、义厅、礼厅、智厅、信厅、礼乐堂等有序的、仪式化的文化空间。大学堂是文化的学堂、艺术的殿堂,通过东阳木雕、山西泥塑、苏州刺绣、福州漆画、景德镇陶瓷画等中国传统艺术经典之作,表达不同的文化主题。

走进大学堂,正巧遇到一场精彩的演出,装扮精致的演员们,在音乐声中缓缓走上挂有“高山仰止”的步梯。颇具形式感的表演,引着游人一路跟随至七十二贤廊的门口。

七十二贤廊,东西长105米,南北宽17.5米,高16米,是大学堂最重要的文化空间之一,共有31组壁龛,主要从《论语》、《史记》、《左转》等古典典籍中,选取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等典型故事,通过活化手法和群雕、情景雕、个人雕等形式,表达尼山圣境所蕴含和倡导的明礼生活方式。

进入七十二贤廊后,一个巨型组画引人注目。画中人是孔子及其弟子讲学的画面,其中孔子的形象,让我不由得想起电影《孔子》中周润发的形象。

在七十二贤厅两侧的群雕中,讲述了很多论语中的故事。其中“孔子嫁女”的组像,讲述了孔子女婿公冶长,孔子的七十二贤弟子之一,聪颖好学,德才兼备,深为孔子赏识。但公冶长出身贫寒,还坐过牢,孔子依然愿意把女儿嫁给他,说明孔子的为人,绝不看重一个人的财势和学位,而更看重一个人的才与德。

而实际上,关于孔子,你有着怎样的记忆?孔子生活在公元前500年的周朝,他的父亲叔梁纥身高1.97cm,在和前两任妻子产下9个女儿及1个残障儿子后,于第三任妻子,以50岁年龄差结合。孔子的母亲颜徵于怀胎11个月时,在尼山山洞中产下了孔子。孔子身高1.92cm,在千年前,已如神话般存在。

大学堂里有很多传统儒家的文化体验项目,足够让你在一天时间内忙到不亦乐乎。参观了令人赞叹的大学堂后,我们开始了第一项文化体验项目,手抄论语。

手抄论语的过程中,恰巧遇到了之前在孔子像前做开蒙礼的孩子们。硕大的大厅内,被孩子们整齐划一地坐满。孩子们都身着汉服,放眼望去,何其壮观。一笔一划,重拾儿时烂熟于心,如今却日渐生疏的论语诗句。

画兔爷和扇面儿,因为所需时间较长,真正达到了修心的作用。不急不躁,将细毛笔稳稳地落在兔爷身上,才能勾勒出完美的线条。我选了最大的骑老虎的兔爷,一小时还没画完衣服的大色块,只能打包拿回酒店,准备晚上慢慢画。因为接下来要去赶场看景区内最负盛名的演出《金声玉振》。

礼乐堂的大型礼乐表演《金声玉振》,共三篇九章,以“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作为立意方向,取材于《礼记》、《周礼》、《仪礼》等经典典籍,将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艺术最前沿的舞台装置、大型机械、全息影像等手段相结合,以四季更迭、人生九大阶段所涉及的重要仪式为主轴线,展现圣贤君子由凡入圣的过程。

三十而立,离乡远行,举鸿鹄之愿;四十而不惑,修身养德;五十而知天命,历半生沉浮;六十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生灭有期,唯君子之仁长相久矣,圣贤之风世相传矣,以礼修身,足以慰平生,历经世间沉浮,方解其教义所在。

从服道化声光电,到整个演出的内容,尤其是开场和闭幕时的集体起立行儒家鞠躬礼,都足以让每个在场观众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共鸣。整个演出的内容讲述了一个凡人呱呱坠地,通过不断学习入圣的过程。节目结束时,演员齐声朗读《论语》,声声震耳,令人动容。

丰富的体验项目让人目不暇接,接着走向伴手礼文化衍生品的区域开始买买买。在尼山圣境自主衍生品牌的各种伴手礼中,很多充满童趣和好审美的产品都深得我心。尤其是一个灰色底色烫金中国字的“子曰围巾”,让我极为心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衍生品性价比极高,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孔子爷爷”形象的玩偶和书包,让同行的孩子走不动路。

好玩好看的活动之后,还有好吃的等着大家。除了地下的游客食区,我们更喜欢8层的餐厅。拥有无敌山景和能看到孔子像的露台,环境优雅古典的卡座,丰富新鲜的好食材,让人食指大动。尤其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菜品入味清淡,不加味精,注重食物原味,绝不是大家印象中重口味的鲁菜。

夜幕降临,大型水幕和无人机表演“华彩灯光秀”,点亮了尼山圣境的夜空。以水幕和灯光为背景,无人机缓缓在空中不断变幻组合成各种画面,将《论语》、马车、编钟等当年的文化标签,在夜空中点亮。之后还有精彩的礼花表演,一年四季,日复一日在孔子像前上演的儒家文化大秀,在全球范围内来说,也可谓独一无二。

尼山孔庙 拜访孔子出生地夫子洞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海拔340米的山东曲阜尼山,因是孔子的出生地,在儒家学派和封建士大夫心目中是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的泰山北斗,深受景仰,名扬海外。曲阜有两座孔庙,一座在市中心,一座在尼山正根儿。相传孔子父亲叔梁纥和母亲颜征在登尼山祈祷而生孔子,后世以建庙奉祀。连年的祭孔活动,就是在这里进行的。

参观尼山是个闲适的项目,说是登山,却完全不费脚力,两小时内即可走遍所有地标。我们去的十月中旬的周末,温度回升到26度,蓝天碧日下,甚至穿短袖才更舒适。

尼山上有孔庙、书院、孔子出生地夫子洞,以及毓圣侯祠,奉祀孔子父亲的启圣王殿,和奉祀孔子母亲的启圣王寝殿。

游客不多,每步入一处地标,都怕扰了先人的清幽。庭院深深,时光交错。参天古树下,光影婆娑。院内最年长的古树已有1400多岁,滚滚红尘下,只有它,默默见证沧海桑田……

尼山书院是当年的学堂,小院儿的影背两侧种满了兰花草,这是孔圣人最喜欢的植物。《幽兰操》中就描述了孔圣人晚年不得志时,借兰花抒傲骨的心情。

夫子洞遗址是国家级保护文物,相传当年孔子母亲怀胎11月仍未分娩,于是回娘家安胎,也回到当时求子的尼山脚下祈祷。途径半路,突然胎动,遍寻不到合适的地方,于是只能委身在一个小山洞内将孔子产下。这个小小的山洞,也因见证了孔圣人的诞生而闻名天下。

尼山书院酒店 腹有诗书气自华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

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星星点点洒落在曲阜尼山圣境的尼山书院酒店,被大美山水环抱着。考究的中式美学,私密的园林设计,一卧一厅一卫一院,举手投足间,美不胜收~各种儒学体验项目,不但丰富了中式假期的内容,更让人深刻体会到,酒店腹有诗书气自华,由内而外的美。

竹林幽幽、庭院深深、黄墙灰瓦、流水潺潺,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的酒店内,仅有70间客房及套房,为葆私密清幽,可见一斑。大美山水间,山谷林地清净幽深,水石草木葱茏自在。

“田园躬耕、明礼致道、山居見性、围炉论道、草堂修身”等诸多文化体验亮点,独具儒家耕读特色和书院气质。说这里是一个度假酒店,又何止如此~

晨读论语是酒店的特色项目之一,深受中外住客喜爱。在秋风送爽的季节,被鸟语花香唤醒的崭新一天。手持竹简,晨读《论语》,元气满满。

酒店的独栋房间,每一座都有一个独特的名字,有以春夏秋冬为名的小院儿,也有以中药植物为名的独栋。我住的独栋名为“卷耳”,是一剂以清热解毒为主的良药。

独栋小院儿内硕果累累,最常见的是山楂和柿子,还有海棠。色彩饱满的硕果挂满枝头,让人不由自主地心生喜悦。

山景小院儿的阳台是喝茶赏秋的好去处,若是在这里手抄论语,或是画我那没画完的兔爷,闻着草木的清香,自是甚好。

院子里红得最早的,也是红得最为娇艳的,非爬山虎莫属。山景小院儿的观景阳台一角爬满了火红的爬山虎,成为整个园子里最夺目的景观。

在竹林环抱中,落地窗透过光影婆娑,折射出最有意境的中式审美。在这样的竹影中泡个澡,时间放缓,禅意十足,身心得到完全放松。酒店所有房间都配置的法国欧舒丹纯植物洗浴产品,让身体得到更自然的呵护,也是酒店追求自然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酒店,尼山书院酒店的每间房内,都放置了笔墨纸砚,让住客可以随时提笔挥毫。还有极好的金骏眉茶,秋季饮红茶暖心暖胃,金骏眉又属红茶极品,深得我心。

我的房间“卷耳”,格局通透大气,床正对着休闲区和阳台的落地门。在这里的两天,每天都有鸟鸣叫我起床,就像住在树屋或植物园般美妙。

酒店的康乐部也是个清幽的好去处,想必白天游人都去尼山圣境景区里游览了,所以无论是游泳还是去健身房,都能享受包场的清幽。自己包场游了半小时,又去桑拿房蒸到浑身通透。在这样微凉的秋天,在宜人的水温里游泳和热气腾腾的桑拿,真是绝美的享受。

一草一木,每一个细节都是一处精美的景致,也在自然流露着酒店的好审美。

断然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满院子的山楂掉了一地,拿着房间放欢迎水果的小篮子,耐心的Coco小姨带着同行姐姐家的宝宝在树下捡山楂。好多又大又圆的山楂,宝宝每捡起一个都如获至宝。同行姐姐随手捡起一个擦了擦就放入口中,见状,我也开始吃了起来。不酸。满口自然······

柿子树和海棠树也硕果累累,丰收的季节喜上眉梢,让园内处处是风景,人们更是不忍破坏这好风景。

记得刚到酒店入住时,跟我们同一时间入住的还有两家子外国游客。在尼山的两天,时不常能碰见他们,并看到他们满足的笑脸。

见到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都来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见到成群的研学孩子认真抄论语······在尼山圣境的三天两夜,在修心养性的周末假期,学而时习之的朗读声,声声入耳;世代相传的中华魂,历历在目。

第一次参访孔子故里,些许感动。

——————— ————————

原创文图/Coco胡波 请勿擅自转载

Coco胡波

环球旅行家、知名旅行自媒体、KOL、摄影师、旅行专栏作家、资深旅行媒体人、新浪微博签约旅行博主、搜狐金牌作者、日本冲绳旅游大使、意大利葡萄酒推广大使、《酒色之途》系列旅行视频节目出品人,作品常见于《海航》《云端》《旅游天地》《潮星》等旅游、生活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