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川西的神秘桃源 藏着游客未曾打扰的壤巴拉文化

/壤塘

从成都出发,不到500公里的地方藏着一片“壤巴拉”文化下的净土。在出发之前,我问小伙伴:壤塘?壤塘在哪里?这个从未出现过的地方就这样浮现在脑海中?

壤塘

壤塘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在马尔康与色达中间,平均海拔3000以上。壤塘的神秘更多来自于没有几个小伙伴听过它的名字,“壤”,系藏语音译,源自上意。山前有一平坝,“坝”,藏语谓“塘”。“壤塘”由此得名。意为“财神的坝子”。

车进入川西后,所有的高温就这样被高海拔连连逼退,我在车上开始翻阅有关壤塘的信息,壤塘县地形以丘状高原为主,相间河谷平地和高山,有较大的山74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峰60余座。知道的信息越多,越是对这个神秘的地方充满了好奇。

/日斯满巴碉房

第一天到达壤塘已是晚上,清凉,舒服是我对壤塘的第一映像,当成都的小伙伴还在吐槽高温的时候,我摸摸了身上刚刚穿好的长袖。

日斯满巴碉房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驱车前往此行的第一站:宗科乡。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是源于10多年前,我在与一位喇嘛的对话从熟知。他来自川西高原上一个神秘的地方,家乡有一望无际的青稞,青稞旁是耸入云端的九层碉楼。

车一路开进宗科乡,大老远的时候,我就望见位于山坡之上显眼的碉楼。家住本地的小伙伴一边开车,一边开始给我们讲解:这个地方是宗科乡加斯满村石波寨,山坡之上的这些建筑是日斯满巴碉房,这个很瑞士的名字把这里添上了一层新的美感。

和想象中一样,山谷中大片的青稞正慢慢悠悠的等待着自己一点点变黄。来这里的第一件事肯定是爬上碉楼。日斯满巴碉房系该地土司为其画师修建的,现已传承使用十三代。根据当地传孙不传子的习俗计算,其建筑年代应在元末明初。

日斯满巴碉房

碉房共分九层,下大上小,通高25米,自二层起层层靠北内收成台,北石墙自底直通顶部,顶层面积仅为底层的六分之一。因而无论侧观或正看均如拾级阶梯一般,十分精美壮观。碉房底层是牲畜圈,二层北为厨房,南为客厅,三四层为寝室,五层为佛经堂,六层以上为杂物库房。自二层起各层均置木质走廊,用于晾晒粮食或乘凉。三四层还建有木质吊脚楼厕所,二层以上每层皆开有一扇大窗户和若干小窗孔,作通风或了望之用。

在拜访碉楼主任的途中,小伙伴说这座碉楼其实有一个非常美丽的爱情故事。

喜欢听故事的我,感觉让他讲起来。相传,号称东土大王的嘉绒绰斯甲土司的儿子泽旺扎西爱上了纯洁美丽、出身贫寒的蓉忠斯基。土司十分反对这门身份地位悬殊的婚姻。泽旺扎西不顾父亲的坚决反对,冲破世俗的禁锢,一心要和蓉忠斯基成婚。父亲一气之下将儿子逐出家门,流放在嘉绒西部地区。

日斯满巴碉房

然而土司不忍儿子太过受罪,又派自己的弟弟前来帮助泽旺扎西。泽旺扎西在叔父的帮助下修筑了这幢美丽的碉房。当时的规定是平民建房不得高于三层,贵族、头人建房不得高于五层,而日斯满巴碉房却高达九层,这充分体现了这位土司的儿子不但冲破了世俗的禁锢,还将自己的创新和胆识融入其中。这段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成为了碉房内美丽的传说,在壤塘的土地上世代传颂。

离开碉楼的时候,才发现去的时候太过于匆忙。当你慢慢走下来,会发现这座碉楼真的坐落在云层上只,朋友说:如果你深秋来这里,当山间飘起流云的时候,这些碉房就像一座座藏在山间的城堡。

/雲宗节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今天恰巧是“壤巴拉”系列活动之一的地方传统民俗“雲宗”节,在宗科乡拉开了它的续命。而这也是“壤巴拉”文化节的前奏。

因为庆典节日,宗科乡所有的村民都聚集到了这里,上午尽管上午有些小雨,但一点不影响本地村民筹备了很久的热情。热情好客的本地村民积极邀请了我们参加。

开幕式前,按照古老的传承与仪式,仅仅只是一场开幕式就让我受益匪浅。祈祷、念经、众人合力。表面上大家看大家是那么的随意,但每一步流程,大家都熟记在心里。

对于村民来讲,最好的表现方式就是将自己的才艺展示出来。小伙伴说:他们已经为这场活动了准备了很久。在他们心里“雲宗”节不亚于任何一场其它的节日。

因为远离城市,在大山中的他们,全靠从父母那里继承的歌唱与舞蹈。这就是我为什么,我们觉得每个藏族人歌都唱的特别好,舞都跳的特别棒。平时的载歌载舞都源于长久的练习。没有专业的直到,但这刚好就是藏家儿女豪放的天性。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来到壤塘那一定要听一曲《玄天净土 壤巴拉》,它承载着壤塘的神秘与希望这里虽然不富裕,但这里的人都热情好客,淳朴善良。

除了“雲宗节”,听说等8月8日壤巴拉文化节开幕的时候,在觉囊文化之乡中壤塘集中举行、包括煨桑插箭、壤巴拉藏戏展演、非遗作品展、晒佛仪式、壤巴拉文化交流对话、草原乡土文化展及综合体验等12个子活动。

想到这场无与伦比的藏文化“盛宴”,我到时候一定要再来一趟。毕竟这种一旦错过了就可能是一辈子的过失。

/碉楼下的美食

为了庆祝这场盛大的节日,他们预备了各种酒水饮料。考虑到每个远道而来的客人口味,于是他们摆了整整一桌的酒水饮料。

这家的当家大哥走进来,边坐下,边说:肉随便吃嘛,肉不要钱的。

经过大姐特殊煮制的牦牛,肉香而不柴,坐在他们家舒服的长椅上,用小刀慢慢的把肉割成小块来吃。这种感觉真的很舒服。

大姐给我我们做了很多好吃的,青稞面做的牛肉包子,绝对是高原上独一无二的美食,心灵手巧说的就是他们这些人。

阿坝州的烤洋芋沾辣椒面,是我最爱的美食,洋芋烤透,蒸发掉其中多余的水分。再沾上刚刚垒出来的辣椒面,绝对是人世间不可多得美食之一,就这样的洋芋,我能吃掉好几个呢。

最后大姐给我强烈推荐了自家的酥油酸奶。这种自家做的酸奶,奶味十足,但是目前只能存放三天,超过时间就会化。打一碗酸奶,加一勺糖,但真正的藏家吃饭还是这种加了酥油的酸奶。但我真的一口下去有懵了,酥油倒是不油腻,但说不上来哪里不对。但味道绝对是一流的!

/悬空碉楼与曾克寺

离开宗科乡,我们朝着壤塘县城继续前去。在杜柯河旁,悬空碉楼的雄伟壮观屹立于悬崖峭壁之间。和日斯满巴碉房相比,悬空碉楼则矮小一些,但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悬空碉楼屹立于半山河谷之上,我用无人机器飞行大概150米高度才与其平行。

只是远远望一眼便觉得可怕,真要登上去,我可能还是有些不敢。

曾克寺坐落于壤塘县吾依乡吾依村杜柯河畔,距离县城仅26.5公里。曾克寺是1954年由名叫尼生的喇嘛创建,属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它是藏区规模最大的庙碉群,曾克寺以米拉塔、彩塔林和特色民居为主要景观。

曾克寺米拉塔是藏区第二座米拉塔,第一座建在西藏。寺主晋美俄沙喇嘛按照西藏洛扎米拉塔绘制塔图,于1954年创建,后来修建了4座同样的米拉塔。

在米拉塔的周围还有1108座高低大小形状各异的彩塔。寺内菩萨塑像在大量吸收了康区、前藏、后藏的佛像造型艺术手法的基础上,结合教派自身和地域特有佛像造型技法,独具风格,自成体系,成为色木卡尔流派极具影响的上乘之作,堪称佛像雕塑艺术一绝。

来这里,最舒服的方式就是和寺庙内的僧人一起坐在佛塔下晒太阳,听他们讲起关于壤塘的文化历史是一件极为有趣的事情。

除了壤眼前看到的这些,壤塘还有很多未曾见过的美景与文化。在中壤塘的代壁画香巴拉胜景图,一套古版大藏经,都是壤塘无尽的财富与宝藏。塘香拉东吉圣山风景区是一座未曾被人碰触的山,因为它是《格萨尔王传》中的神山之一,神圣不可侵犯。

这次来留给我的时间不多,如果时间足够,我想我会走遍这篇神秘的壤塘,把它的美景带给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