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公鸡"占领全部制高点的城市--里加.拉脱维亚1.东欧5.

天数:14 天 时间:4 月 人均:19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省钱,穷游,跟团
拉脱维亚
里加

发表于 2015-05-14 09:50

2012.4.27.下午,车子很快就行驶到"爱、拉"边境。边境的岗亭还在,但是已经没有实际的意义了,只是有一些大货车停在那里检查。我和导游小马已经混的较熟悉了,就说要看波罗的海。因为只有在拉脱维亚有公路靠海的机会。小马很爽快的答应了。

车子停在了一处海边,我们都下车。这里是个无人管理的地方。我们踩着沙滩边的荆棘,走到了海岸边。绵延的海滩,绿的发黑的波罗的海在阵阵涛声中,掀起层层浪花,带着一丝神秘,出现在我的视野中。天气阴暗,光线不太好。不过大家还是都勉强的拍照,黄色沙滩外缘都是绿树,脚下有几个倒卧的枯木。海水把沙滩浸印出深浅不同的黄色,暗黑色的海水和阴霾的天空。不花钱看不到好的景色阿。也不一定吧。我在岸边的树枝上,看到蜜蜂在采蜜,拍了几张都不满意,没有留下照片。

上车前往拉脱维亚了,一路的白桦树林连绵不断,不过都不粗。有的树林里有住宅,都是独立的小楼房。我和我后排座的魏先生聊了起来。他更加了不起,几乎已经“吃遍北京、走遍中国”;现在正在“游遍世界”。他是南美巴西、阿根廷、秘鲁、智利4国旅游线路的制定参与者。南美21、23天的线路是他和旅行社一起设计的。聊起南美的旅游,真令人向往。我了解到去南美4国,最好去23天的,包含“复活节岛”和“乔治亚岛”的。张南极也加入我们南美,他俩对阿根廷签证之麻烦深恶痛绝。

中国人去国外的签证最麻烦的不是美国、不是英国,是阿根廷!比如要旅游者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现在国内的公安局不给旅游者开这样的证明,留学者才可以开。那往哪里去开,实在想去就到派出所开。有的派出所没开过,那你就去不成了。而且要是退休的,退休证还要公证书,还要翻译成西班牙文。要是没退休就更崴泥了,营业执照和在职证明也要公正,也要翻译。都公证完了还要到各什么权力机关去认证。要一张信用卡的复印件。上述这些,去英、美、等国家是不需要的。

说到面签更麻烦,阿根廷使馆是,要求人先到使馆,见签证员。签证员就让你出去等,他再慢慢的看材料。签证人不知道要等多久,还不能走太远,他随时会叫你来。靠。就不能提前看好了材料再叫人过来吗?魏和张2人的感觉是,阿根廷不稀罕中国的那几个旅游者,爱来不来。唉,好像中国人都要偷渡到阿根廷似的。其实阿根廷大使馆应该参照一下英、美的办法。同样的难度去美国岂不更好?阿根廷的西班牙人那种老大帝国的思维,真够悲催的。前面说的那些公证费要花4000多人民币呢。而且面前之前必须把机票买好,旅店和线路都要定好了。反正一切的风险都是你的!

导游小马的讲解声,打断了我们对阿根廷签证的牢骚。10-13世纪拉脱维亚建立了早期的封建公国。里加在古时是利弗人的居民点,1201年建为要塞城市。1282年参加汉撒同盟,成为波罗的海最重要的贸易中心。1583年至1710年,先后被瑞典、波兰-立陶宛公国瓜分。1710年至1795年,被沙皇俄国占领。1795年至1918年,东部和西部分别被俄罗斯和德国割据。1918年拉脱维亚独立,里加成为首都。1938年8月23日,拉脱维亚被划入苏联势力范围。1940年8月并入苏联。1990年2月15日,拉脱维亚宣布独立,里加又成为首都。曾在上世纪30年代游览里加的英国作家格雷厄姆·格林写下了“里加,北方的巴黎”这句著名的评语,自此“北方的巴黎”便成了里加的别名。

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是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枢纽城市及避暑疗养胜地,也是世界著名的港口。古时曾有里加河流经此处,城市因此得名。里加位于波罗的海国家的中心地带,濒临里加湾,市区跨道加瓦河两岸,北距波罗的海15公里。里加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处于欧洲西部和东部、俄罗斯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交叉点上,其港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被称为“波罗的海跳动的心脏”。

我看到车外,拉脱维亚大片的牧草田里,有好几处都摆放着大木椅子,有5---7米高吧。椅子刷着黄漆,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不觉之中来到首都里加。我们住的酒店离老城较远了,但设施很好。我们在12楼吃的饭,正好远眺老城的方位。楼下就是“道格瓦河”的一个港口。饭后大家玩心不死,我和北京的李老和老陈,叫了个出租车,直奔老城而去。

车子沿着道格瓦河走,不一会就到了老城。我们下车逛起来。老城具有中古时代城市的特征,房屋低矮,街道狭窄,屋顶多用红瓦,每座屋顶上有一只闪光的金属制的公鸡——风信鸡。

相传13世纪末叶起风信鸡就被当地居民认为是避邪之物,后来人们把鸡身两侧分别涂上金色和黑色,以辨别风向,现在风信鸡只是作为城市的特有标志。里加虽历经战争破坏,但老城区的许多古老建筑仍然保存下来,它们构造奇巧、外观精美。一只只闪闪发光的金属公鸡矗立在在几座13世纪大教堂的尖顶上。

太阳光还很亮,到底是高纬度国家。我们在成立随便转拍摄了教堂和主要的建筑。老城中心的广场,被酒吧填满。城里的人以女性居多。拉脱维亚男女比例失调,女人多,说是出生的比例就是男的少,和地理气候有关系。

拉脱维亚的人口流失也蛮严重的。以前在这生活的俄罗斯人没有公民权,导致大部分的俄罗斯人就离开了,不过这也使拉脱维亚本国人民占了很高比例,更本土化了。再加上一体化的推进,好多本国人都到富裕的西、北欧去寻找出路了。

横穿老城到了运河岸边,桥对面有个细高的纪念碑。青铜色的母亲手举3个金色五角星,立在高高的理石纪念碑上。

阳光照射在金星上,折射会金光。明天早晨就看不到反光了。桥边有一群玩摩托车的年轻人,并看见各种造型的有轨电车,穿梭着。

河边有不少海鸥在嬉戏,偶尔有鸽子或者流浪的野猫在路边,见人来了也并不惊慌,一切都那么祥和与安宁。沿运河溜达,里家大学、歌剧院、市政厅、都折射着夕阳,煞是好看。

后来我们走到所谓“黑头屋”及那个广场。广场上有“大、小商业会馆”和一站纪念碑----3个红色花岗岩雕成的背抵背士兵,手握步枪目视远方。

悬空的黑色博物馆,是个长方体的黑色建筑,下面有石墩子支撑着。正遛着碰到了北京的两个大姐,她们是走着来的,哇塞,太厉害了。

这个旅游团太牛了,都是旅游达人啊!我们也走回去吧。一路拍了不少的灯光夜景照片。那张道格瓦河的落日霞光我觉得好看。

又是10点多回到房间,照样给老李道歉:又吵醒人家了阿。哈哈,洗澡,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