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5.06

云游四海(1093)【环波罗的海之旅-23】里加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跟团
里加
三兄弟之屋
黑头宫
自由纪念碑

发表于 2018-10-05 08:07

6月3日天气晴

我们在里加港上了旅游大巴,刚刚驶出里加港,就遇到封路。原来今天里加城里正在举行自行车比赛。

里加是拉脱维亚的首都,也是3个波罗的海国家中最大的城市,位于波罗的海岸边,道加瓦河口。图为一些参加自行车比赛的运动员。

我们当天主要游览里加老城。导游说,里加老城不太大,徒步游览也可以。我们下船沿道加瓦河进入里加老城区,迎面而来的是这座黄色的里加城堡。

里加城堡始建于1203年,曾是利沃尼亚王公居住地。18世纪,俄帝国统治者对城堡进行大规模翻修,当时的外观和内部结构基本保留至今。图为里加城堡的大门之一。

目前该城堡一半为总统府,内有带顶雕和雕塑风格各异的白厅、蓝厅、使节厅等,另一半是拉托维亚历史博物馆和外国艺术博物馆。图为总统府的一个阳台。

里加整个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主要是其各个历史时期建设的很多新艺术风格。这是从另一个角度拍的里加城堡。

今天是礼拜天,里加城堡旁边的圣母悲伤教堂,正在举行弥撒。

弥撒又称为感恩祭献。是天主教最主要的礼仪行为之一,是天主教最神圣、最隆重的祈祷方式。

这是主持弥撒的神父,他身着祭服。

这些参礼的执事及辅祭员也都着礼服。

圣母悲伤教堂位于里加老城西部的道加瓦河附近,白蓝色的教堂是拉脱维亚宗教改革后建造的第一座天主教教堂。它建于1785年,具有古典主义风格。圣母悲伤教堂的弥撒仪式很隆重,还有电视台的记者来报道。

这些准备参加圣母悲伤教堂唱诗班的老师和学生

里加有很多教堂,礼拜天许多教堂都有类似的弥撒。这是我们途径的雅各布教堂,应该也有活动。

这是另一个教堂前的乐师

拉脱维亚是拉脱维亚共和国的简称,国名源自民族语,意为“铠甲”、“金属制的服装”,是一个位于欧洲东北部的议会共和制国家。图为途径的拉脱维亚议会大楼。

拉脱维亚西邻波罗的海,与在其北方的爱沙尼亚及在其南方的立陶宛共同称为波罗的海三国。东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二国相邻,全国总面积64589平方公里。照片摄于里加老城。

里加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处于欧洲西部和东部、俄罗斯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交叉点上,其港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被称为“波罗的海跳动的心脏” 照片摄于里加老城。

又因拉脱维亚是前苏联十五个共和国中经济最为富裕的国家,里加又有 “小巴黎”之称。照片摄于里加老城。

导游接着领我们参观的是三兄弟之屋。这是里加老城中风格各异的建筑中的典范,这三幢建筑分別代表里加在中世纪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也是迄今里加保存最完整的石头建筑。这里现在是拉脱维亚建筑艺术博物馆。

接下来,我们来到圆顶广场。圆顶广场中世纪时曾是一个露天市场,周边有一些雄伟壮观的建筑。虽然它们在二战中多数被摧毁,但修葺一新后又恢复了往昔的风貌。图为我圆顶广场的留影。广场上这栋菊黄色的建筑,是证卷交易所,是里加一个著名的古建筑。

圆顶广场上最著名的是里加的主教座堂,又叫圆顶教堂。教堂始建于13世纪初 是波罗的海国家最大的中世纪教堂。圆顶上尖塔上加装的风向鸡,当年是为了方便远方的居民观测风向。

圆顶教堂的著名的管风琴制于1884年,至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管风琴,有 6768管子。因为时间关系,没能进去参观。图为圆顶教堂墙边休息的女孩子。

这是圆顶教堂外的穿山甲青铜雕塑和游客。

游客给圆顶广场上的两个流浪乐师赠送小费

圆顶广场周边有很多露天餐厅和咖啡馆

拉脱维亚三分之一人口住在首都-里加。里加人口为71.39万人,其中拉脱维亚族人占总人口的42.3%,俄罗斯族人则占41.7%,其他人种合计为16%,是波罗的海国家中最大的城市。图为参加自行车比赛的选手。

拉脱维亚的里加也是前苏联第三大工业城市。现在拉脱维亚总人口中俄罗斯族人只占到30%,但在里加城,俄罗斯族人却是接近多数派。里加城里还是保留着很重的前苏联痕迹,不论是建筑还是人们的打扮。图为里加露天餐馆里就餐的游客。

市政厅广场建于13世纪,曾是手工业者交易、集会和城市举行重要活动的场所。广场中心的罗兰塑像代表中世纪司法机关、城市自由和独立,被视为商业保护神。据说,二战时周边的很多建筑都受到了破坏,唯独市政厅广场中央竖立的罗兰雕像保存完好,因为罗兰被认为是一个公正的法官,在北欧包括德国很多地区都有罗兰塑像被作为正义和自由的象征。图为市政厅广场上的罗兰雕像。

广场南面是黑头宫,因黑头兄弟会而得名。黑头兄弟会是中世纪波罗的海沿岸一个单身客商行会组织,会员包括德国和荷兰商人及船员,他们尊圣毛里求斯为保护神(标志是非洲摩尔人的头像)。

黑头宫建于1334年,1713年归黑头兄弟会所有。黑头宫历经多次天灾人祸的破坏,二战期间被毁,甚至在1948年(前苏联时期)被彻底推倒。2001年,为纪念里加建市800年,按照历史图片资料重建了眼前的这座建筑,外立面雕梁画柱、流光溢彩,金色的装饰在红色的砖墙上格外醒目。黑头宫,简直美轮美奂,堪称里加建筑风格的典范。

建于1313年的市政厅,是一座哥德式建筑物,尖塔高65公尺,必须走到广场对面角落,才能拍摄到市政厅全景。

从市政厅广场看过去,圣彼得教堂高高耸立。圣彼得大教堂始建于13世纪,是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教堂。乘电梯到塔顶的观景楼台可以俯瞰全城。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上去。

离市政厅广场不远,就是穿里加城而过的道加瓦河。

这是跨越道加瓦河的大桥

这是道加瓦河畔的高层建筑

道加瓦河畔的一个广场,好像是今天自行车比赛的终点。

道加瓦河畔,离市政厅广场不远还有一个广场。这是广场上的雕塑。

一些刚参加完自行车比赛的选手,在广场上休息。

这是广场附近的旅游观光车

里加的琥珀很有名,大街小巷都有买琥珀的店或者小摊。

自由女神广场位于老城区与新城区的交界处,两边是绿树成荫的公园。图为自由女神广场附近的公园。

自由纪念碑于里加市中心,是里加标志性建筑。图为自由纪念碑前身着民族服装游行的里加人。

自由纪念碑建于1931-1935年, 旨在纪念1918—1920拉脱维亚独立战争牺牲的烈士。

自由纪念碑高42米,碑上刻有“祖国与自由”字样。碑顶的妇女是自由的象征,她手中的三颗金星有说代表拉脱维亚的三个历史与文化区:维德泽姆、拉特加列和库尔泽姆。也有说自由女神手托着三颗星代表着独立、自由、民主的意思。基座的雕像描写的是民族独立的精神。

自由纪念碑是拉脱维亚人民精神力量和自由理想的象征。每天有士兵站岗和换岗。

当天中午,我们在里加这家北京饭店就餐。

在里加吃过午饭之后,我们驱车前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照片摄于途中。

里加至维尔纽斯全程330公里,约4个半小时车程。照片摄于途中。

当天晚上下榻酒店附近没有中餐馆,导游安排我们在这个超市买晚餐。

当天晚上,我们下榻鲁普酒店(Loop Hotel)。图为酒店的外观。

鲁普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游客身后是酒店的标志牌。

鲁普酒店位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图为酒店的入口。

这是导游在给我们办理入住手续

这是鲁普酒店大堂的酒吧

鲁普酒店比较新,装修也不错,我们住的是个带楼梯的阁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