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深入喜马拉雅腹地——山南、日喀则大环线

qy随意

普莫雍错

刚好一年,想去西藏的心又动了起来。去年走了阿日喀则大环线里南线,今年想走山南、日喀则环线。查攻略、发贴约伴,可能是行程时间长了点或者行程有点小众,直到6月初决定参加Sarea的队伍。

活动时间:2019年6月11日—6月24日(共14天)

线路概况:拉萨-洛扎-江孜-岗巴-定日-吉隆-日喀则-拉萨

队员介绍: 从左到右:芝麻(出纳)、夏某某(会计)、Sarea(领队)、淡然若水(副领队)、放逐(摄影)、本人(打酱油的)

佩枯错

方生、郑生(因为高原发应,行程的第二天就包车回 拉萨 )、桑巴大哥和索朗两位专业、幽默的司机

财务总结:

1、陆巡包车费两辆:2600元/每天(9天)。小计:23400元(8人:2925元/每人);

2、住宿费:5580元;

3、餐费、路费和其它杂费:5508元;

4、门票费:土林门票300元;

合计:34788元,人均:4823元。

来回的车费及其它:2680元。

总合计:7503元。

行前准备:

因为我是第三次进藏了,参加Sarea队伍后,比较淡定,也没有什么准备工作,直到Sarea提醒要每个人在自己当地公安局办理边防证的时候,才发现今年拉萨对旅行社代办理个人游的边防证开始比较严格了。去年我是小队4个人一起在拉萨的旅行社代办理的才收费200元。等到我来到自己所属公安局想办理去西藏的边防证,才被告知清远市全市都不办理各地的边防证,如果要前往只能参加旅游团或在旅游当地边防局办理。我查询了一下,全广东省只有清远、肇庆、梅州三个地级市没有开办边防证的业务(哭笑不得)。在跟去年的旅行社沟通后,要收费700元才答应代办理,马上在网上预约并把资料全部交上(以为办好了,怎么知道后来差点要改变行程)。

D1-3:拉萨 宿:火车

因为时间比较充裕,这次也是在广州坐火车直到拉萨。到了第二天的下午2点多,代办边防证的旅行社打电话来说:“边防证办不了,要我取消订单。”马上心凉凉的,跟队长沟通后(在这里要谢谢队长和方生)。自己在一边联系其它的旅行社,一边也在计划如果不能,行程怎么办。过了快两个小时,队长带来了好消息:1、司机索朗联系关系,可以帮我办理,不过要其他三人队员一起和我一同办理,队长并约好其他三个队员:队长、夏某某、方生;2、方生也找了朋友,可以办理我一个人的边防证。七上八下的心放下了一点。

第三天早上7点过,美丽的青藏高原随着一点点的霞光就呈现在我的窗前

唐古拉山口

火车经过唐古拉火车站(唐古拉站海拔5067米,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车站,距离唐古拉站1千米处,就是青藏铁路及世界上铁路的海拔最高点。)

来到错那保护区,云厚慢慢散去,白云、蓝天、阳光出来了

错那

下午4点30分左右到达拉萨火车站。我比其他的队员提早一天到,就去客栈的路上跟索朗约定好明天下午2点半到酒店接我们去办理边防证

D4:拉萨 宿:宜尚酒店(布达拉宫店)

早上睡到自然醒,11点来到队员们集合的地点:宜尚酒店,开好房,等队员们到来,最先到达的是方生和郑生,接着夏某某、芝麻、队长和放逐也在2点前来到。索朗2点半准时接我和其他三个队员去边防大厦办理边防证,期间方生也跟朋友联系好(以防万一)。在这里再次谢谢队员们的帮助。

回到酒店,听说郑生有点高原反应,晚饭也不想吃,我们吃完晚饭已经8点多。因为下午有些队员已经去了布达拉宫,我自己一个人前往。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磅礴、大气在绚丽的灯光下装扮得格外明亮,高大而亲近,遥远而肃穆

布达拉宫

D5:拉萨-东拉乡-羊卓雍措-普莫雍错-推瓦村-洛扎县 宿:中粮宾馆(全程352KM,时间8个小时,海拔:4030M)

早上起来,郑生的高反没那么严重。吃了早餐,沿机场高速-303县道前往东拉乡,围绕着羊卓雍措东南面前往普莫雍错,天气阴,云层很厚没拍到蓝天白云的羊湖,好象来到了秋天一片灰黄色。相比通常的羊湖线路,羊湖东南岸的线路更加安静,没有大量的旅游车辆,没有限速,全程水泥或沥青路面,羊湖就在你的身旁。

羊卓雍措

绕到羊湖南面时,终于有一点蓝天露了出来

经里善线-苏色线来到普莫雍错,不过好象感觉总是差了那么一点什么,阴天终于过去,天空渐渐变蓝

普莫雍错

库拉岗日雪山这座远眺有点像金字塔,又有点像珠峰的雪山慢慢地露出来,除了在普莫雍措可以看到它,还能在白马林措徒步时与它相伴(我原来计划的行程有它)。

天越来越蓝了,阳光出来了。经过推瓦村的时候,因为我们明天行程会原路返回,就不进去了

经过这段行程最高的蒙达拉山口(海拔:5363M)和219国道来到洛扎

浪卡子

蓝天、白云、绿草、油菜花迎面而来

洛扎

下午5点多到达县宾馆。

D6:洛扎县-下索村-推瓦村-浪卡子县-江孜县 宿:江孜尚客优快捷酒店(全程213公里,时间约8个小时,海拔:4000M)

早上9点洛扎县原路返回,快到普莫雍错湖边转左向下索村前行,突然梦寐以久的普莫雍错真真实实出现眼前,“普莫”在藏语里面是“少女”的意思,因此普莫雍措被称之为“少女湖”,它是真像养在深闺里的少女,安安静静、完完整整的走了出来。小伙伴们都兴奋极了,停好车,冲向湖边

普莫雍错

普莫雍措是一个非常秘境小众之地。它像碧玉落凡间、化为湖泊,蔚蓝,宁静、平顺,像是天空的一面镜子,在延绵雪山的衬托之下,圣洁的阳光洒在蔚蓝的湖面上,波光粼粼,闪耀璀璨

在这里,你会看到远处屹立千万年的雪山,岸边千年传承的原始村庄,岩崖上神圣而富有传奇的寺庙

小伙伴的合影

普莫雍错

推瓦村无论是茫茫雪山、湖泊蓝冰、日落日出、银河星空、神圣寺庙的题材都可以拍摄。库拉岗日到不丹边境的喜马拉雅雪山群整齐的排列在普莫雍错东南岸。推瓦村里有藏民家庭或者寺庙可以住宿,最佳住宿地是湖边寺庙旁的推瓦村村委会好像只有八个房间。 由于队长的行程安排,这次没有住在推瓦村,给自己找一个再来的理由。

岩崖上神圣而富有传奇的寺庙,一切都那么自然恬静,一尘不染

从推瓦村出来沿苏色线-307省道继续向前,在浪卡子县吃了中午饭,郑生的高反,已经影响到他不能再坚持以下的行程,他和方生商量后,两人决定在浪卡子离开我们的队伍包车回拉萨。谢谢方生和郑生的这次同行,再次谢谢方生的帮助,他们俩在第二天下午安全回到家里。八人队伍终于要分开了,剩下的旅程变成六人小队。

经历了去年和今年两次的西藏行,都有队员因为高反提前离队,所以高原旅游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要想好万一高反的行程安排,特别是自由行。

江孜
卡若拉冰川

大约5点多来到江孜县,先去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可能今天玩得太兴奋和下午5点的太阳太猛,小伙伴们都不愿意下车,绕了一圈回酒店

江孜宗山古堡
D7:江孜县-冲巴雍错-多庆错-卓木拉日雪山-帕里镇-吉汝村-岗巴县 宿:岗巴神水宾馆(全程314公里,时间约6个半小时,海拔:4500M)

早上9点沿204省道,向冲巴雍错出发,其位于康马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坡,滨湖山地环绕;一直以来,在西藏能称为“雍措”的有羊卓雍措、玛旁雍措、普姆雍措、冲巴雍错及当惹雍措五个,而今天可以看到了第四个了。一路天气阴

康马

如果雪山不被云层覆盖,如果没有风湖水是平静的,那景色会更美

在路旁边看见野羊

继续向亚东县前行,来到卓木拉日雪山被云层挡住了

卓木拉日雪山

中午在高原第一镇帕里镇吃午饭

帕里

从帕里镇沿204省道-正亚线-嘎定线前往岗巴,又迎来了蓝天、白云、雪山、草原、经幡

岗巴拉山口

到岗巴县差不多5点,接着吉汝村边界

岗巴

岗巴县城被西边日玛纳雪山和珠峰东坡,到正南方向的干城章嘉群峰、曲登尼玛雪山、再到东边的泡罕里雪山、岗城耀雪山、卓木玉雪山,可谓一片喜马拉雅雪山长城包围着。我、队长和索朗在岗巴县观景台拍了这次行程唯一的一次日落,虽然风很大,不过收获满满的。看见岗巴县古堡是一个土砖垒成的古代城堡,位于东北面的古堡雄姿,虽然历经600年风雨和战争,城堡已残破,但地势险要的山坡上,残墙断壁陡立,夕日风骨犹存

岗巴

日落的霞光,洒落四周,草原、雪山都被落日染成淡红色

岗巴

回到宾馆已经晚上快9点。

D8:岗巴县-曲登尼玛寺(东圣湖徒步)-琼孜峡谷土林-定结县-定日县 宿:定日县成都宾馆 (全程246 KM,时间8个小时,海拔4300M)

早上9点沿嘎定线来到曲登尼玛寺(曲登尼玛寺位于岗巴县西南部约四十余公里处的喜马拉雅山腰,已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门口检查站,要抵押车辆行驶证及人员的身份证、边防证才能进去。从曲登尼玛寺到东西圣湖的路是新修的柏油路。曲登尼玛冰川这里有三个湖,东圣湖是金湖,中间的西圣湖叫玉湖,旁边还有一个叫铜湖。 停车场距离两个东西冰湖分别都只有 1.2km左右的直线距离。东圣湖(路上有神泉)往返差不多 3公里。我们选择了东圣湖,一路都是石头和土路,天气阴

很多藏族同胞在神泉取水(相传是莲花生大师赐给信徒们的甘露,饮后可以祛除百病)

曲登尼玛冰川

小路旁和湖边的玛尼堆基本都是藏族同胞堆的,在海拔5200多米的地方,徒步3公里是很困难的事情,再加上只有一条靠人走出来的小道,还要上下坡,所以走几步可能就需要大口喘气和休息,小伙伴们走成了一行。终于在一个小时以后,看到了冰川的真面目,冰川就躺在直线距离差不多200米的前边,不过蓝天还是没有过来,放逐、芝麻、夏某某走到这个个都很累,加上天气不好,他们就撤退了。我、队长、淡然若水继续走向湖边

一会队长和淡然若水也提议撤退,往回走了一段路我看到蓝天和白云在东边慢慢飘过来,就决定回去就等等

我一个人回到湖边等了快一个小时,雪山还边的云层才透出一点点蓝,不过碧绿的湖水已经出来了

曲登尼玛冰川

又等了一会,看时间快中午1点半,因为冰川里手机没有信号,免得小伙伴们等太久,就决定下山,不过也满足了,因为也拍到一点点传说中的蓝冰

回到停车场,山下已经一片蓝天、白云,山上的天也变蓝了,可能就是相差一个小时,就能看到蓝天下的曲登尼玛冰川(没看到完美的东圣湖、还有西圣湖没去,又为自己可以再来一次找个借口)。这次徒步冰川来回大概3个半小时。

索朗的车在前面领路,突然索朗一个急停、下车,看后面的雪山,真的又一个惊喜,一片雪山围绕着我们

曲登尼玛冰川

在路边吃了中午饭沿嘎定线向琼孜乡峡谷土林出发,土林是一个刚完善好的景点,在景区门口没看见收门票的人,就直接开车进去

岗巴

游完后,开车到景区门口时,就有三个工作人员拦在门口:要补收门票每人100元,后来在经过沟通后,我们6个人交了总共300元,是这次行程我唯一一次门票费用。不过西藏很多景点也在搞旅游区,以后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景点要收费了。

定结县的湿地保护区,嘎定线正在修路,山边远处的是灰尘

定结

过定结县,嘎定线有大约20公里的修路,6点半左右到达定日县,住在县路口318国道旁的成都宾馆。

D9: 定日县-协格尔曲德寺-定日县  宿:定日县成都宾馆(全程8KM,时间2个半小时,海拔:4300M)

大家都睡到10点多才起床,吃了午饭队长、芝麻、夏某某、放逐四个人坐桑巴大哥的车去珠穆朗玛峰。我、淡然若水因为去过了和索朗留在宾馆等他们,到了下午4点我约了索朗去协格尔曲德寺。协格尔曲德寺位于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城内,建于1385年,位于协格尔金刚山(也称孜加山)山上,寺庙依山而筑。其独特的墙体系采用石块与土坯砌筑,已经过4次不同规模的复修、扩建,刚好这次去看到第5次修复。

协格尔曲德寺

回到宾馆,刚好队长她们也回来了

D10:定日县-佩枯错-吉隆镇 宿:尚客优连锁酒店 (全程338KM ,时间8个小时,海拔2800M)

早上9点沿318国道-216国道前行,路边风景美不胜收

一路蓝天白云、雪山草原、草原上的羊群、三匹野驴

聂拉木

朋曲河的倒影

不知不觉就到了佩枯错,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与聂拉木县交界处,距定日县城250公里,是珠峰保护区内最大的内陆湖泊,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海拔4590米。 该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湖面呈蔚蓝色

佩枯错

右侧可见希夏邦玛峰

继续前行,来到佩枯错国道旁的观景台,看到湖面平静得没有一丝涟漪,如缎带一般,整个湖面呈现深宝石蓝,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来到吉隆镇的帕巴寺走了一圈,镇子和寺庙都带着浓郁的尼泊尔风格。

D11:吉隆镇-扎村-日五班巴雪山-朗吉错-乃村-吉隆镇 宿:尚客优连锁酒店 (全程80KM ,时间8个小时,海拔2800M)

吉隆沟号称西藏的江南,长度为93公里,是日喀则地区5条沟中最靠西的一条,吃完早餐,前往扎村,沿着盘山公路走了近1个小时,经过村扎,穿过二道木头围栏网

扎村

站在扎村之巅,有一座观景台,西方是曲姆古拉雪山、西北方日吾班巴雪山峰、北方佩枯岗日雪山、东南方是位于尼泊尔内的格鲁尼雪峰

扎村

爬上观景台蓝天白云、雪山、牧场村庄、油画般的田园梯田、郁郁葱葱的树木在其间加上一抹绿意,恰似一幅极尽油墨的水彩画,让人有种身在仙境的错觉

扎村

在观景台乃村可以远远望见,也是一份绝佳的视觉享受

乃村景区

走出扎村,前往日五班巴雪山,一路全是碎土路,路窄坡陡,绕了大半个小时,来到一个垭口,爬上山坡,雪山就在眼前

扎村

再前往朗吉措姆加姆高山湖泊,海拔3780米,湖面清澈透底,山峰秀丽雄伟。在观景台吉隆镇、乃村尽收眼底

扎村景区

下午七点多,来到乃村打算就在这看日落,不过云层太厚了

乃村景区

在等待日落的时候,看见了一只牧羊犬吗

D12:吉隆镇-定日县-拉孜县-日喀则 宿:日喀则芒果酒店(里程:559KM,时间8个小时,海拔4014M)

吉隆镇沿原路返回经定日县到日喀则,看见了黑颈鹤

定日

新藏公里的终点

拉孜
D13: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市 宿:宜尚酒店(里程:268KM,时间6个小时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早上来到才知道今天十一世班禅会在寺庙传道,不对外开放,在外面拍照后沿318国道-机场高速回拉萨

扎什伦布寺
D14:拉萨市返

早上睡到自然醒,又一段2378公里的旅程要结束了,感恩有你们一路同行。回想每段的旅程都会留点遗憾:普莫雍错(没有日出日落、没有星空)、曲登尼玛冰川(没有蓝天白云、没有西圣湖、没有蓝冰)......可能这就是自己下次再去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