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除了拉萨布达拉宫,西藏还有座“小布达拉”,不仔细看真的会认错

西藏,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让人头痛的高原反应、寒冷干燥的气候以及强烈的紫外线,都无法阻挡人们奔向这座雪域高原的脚步。

对于很多内地人来说,隆冬时节的西藏或许更为吓人,空气中的含氧量比夏天大幅降低,这也意味着引发高原反应的可能性增高。 然而,当你在真的在冬天来到这里时才会发现,相比于夏季,冬季的西藏少了往日如潮游人,多了几分静谧与虔诚。或许,冬日的雪域高原才更加贴近它的本来面目。

宗山小布达拉

从拉萨出发一路向西,就来到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很多游客来到日喀则,都会前往当地最为著名的扎什伦布寺,参观这座历世班禅的驻锡之所。其实,在日喀则市区内还有一座比较冷门的古堡,因为外观酷似拉萨的布达拉宫,因此有小布达拉之称。虽然名气不如扎什伦布寺,但在当地民众心中却享有极高声望。

这座好似布达拉宫孪生哥哥的建筑叫做桑珠孜宗堡,坐落在古老而繁华的日喀则市区中心,当你在桑珠孜宗堡山脚下,仰望这座古堡的时候,心中一定会发出一阵感叹,如同时空错乱,这栋像极了布达拉宫的建筑,如果不仔细分辨,真的有可能会弄混。

桑珠孜宗堡坐落在日喀则市区的宗山之巅,这是一座海拔很低的小山,沿着宗山下的闹市街继续向前走,左右两旁是本地最为热闹的集市,当地的藏民有的晒着太阳,有的在路边叫卖,还有的人在街边的转经筒转经,眼前的景象,依稀可以看到很多当地原有的传统生活方式。

宗山小布达拉

沿着主干道继续前进,拐进一个小巷子,绕到桑珠孜宗堡背面,就来到宗山的上山入口处。即便是寒冷的冬季,前来朝拜的藏族群众依然络绎不绝。虽然宗山的高度算是很矮,但日喀则原本3800多米的海拔,还是让人气喘不已,沿着山后小路一路攀爬,还是需要费些力气。

这座宏伟的山巅宫堡建筑是日喀则的地标性建筑,如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整座宗堡共有五层,房屋达到300多间。相比于拉萨的布达拉宫,桑珠孜宗堡虽然少了些雄伟壮阔,但多了几分优雅与精致,仔细品味还能体会到一抹沧桑之感。当你爬上山顶,近看桑珠孜宗堡,红白相间的墙面交相辉映,在阳光的照射下十分耀眼。

其实,桑珠孜宗堡与布达拉宫不仅是外观相似,在历史上也有交集。据说,当年的布达拉宫曾经经历过一次毁灭性的火灾,在重修布达拉宫时,正是以日喀则的这座桑珠孜宗堡作为样板,只是后来在重建中,布达拉宫在规模上有所扩大和增高。

宗山小布达拉

想要登上桑珠孜宗堡,就要爬上一排高高的台阶,拾级而上,两侧的风景逐渐变化,顶着刺眼的阳光,不一会儿就到了山腰处的平台。在这里,可以俯瞰日喀则市区全景,远处山峦叠嶂,近处房屋鳞次栉比,小小的日喀则全市骤然出现在眼前。

由于桑珠孜宗堡属于木石结构,经历岁月的侵蚀,以及种种历史原因,如今的桑珠孜宗堡已经是我们后人进行修复之后的样子,宗堡内部被改造成为日喀则市博物馆。遗憾的是,博物馆冬季不对外开放,但据说里面馆藏十分丰富,收藏了各类藏品4000多件,其中珍贵文物60多件。没能进到宗堡里面,确实有些遗憾,等着日后有机会再来弥补。

提起桑珠孜宗堡的历史,就不得不说强曲坚赞这个人,虽然此人在历史上并不出名,但在当年却是全藏最有权力的人。当年强曲坚赞受元顺帝钦封,掌统全藏大权,他将藏区划分为13个大宗,在每个宗修建了一座宫堡式建筑,而我们今天看到的桑珠孜宗堡就是其中的一个。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桑珠孜宗堡都是当地权力的象征,集合寺庙与政府的功能,掌管日喀则地区事务。

宗山小布达拉

有关桑珠孜宗堡的来历,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据说当年日喀则有一位僧人到拉萨求经,看到高大雄伟的布达拉宫,艳羡不已,想在日喀则建一座与布达拉宫一模一样的宫殿。但当时身上没有纸和笔,他就在旁边的菜地里拔了一颗白萝卜,在萝卜上刻下布达拉宫的样子。

遗憾的是,当他回到日喀则时,发现萝卜已经蔫了,刻在萝卜上的画也变形了,但他还是按照当时萝卜上的样子建了一座宫殿,也就是后来的桑珠孜宗堡。其实,有关桑珠孜宗堡的传说还有很多,这个刻萝卜的故事,是我听到的众多传说中最为有趣的一个。

但传说毕竟是传说,实际上桑珠孜宗堡的修建比布达拉宫在清初的扩建要早300多年,两者相差的时间很长,所以应该不存在谁抄袭谁的问题。但这些有趣的传说却给桑珠孜宗堡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人们对它充满了无限向往。如果未来有机会,我还会再次回到这里,找寻桑珠孜宗堡曾经的辉煌。

-- END --

本文由Eden侃旅行原创,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