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1

西藏之旅 | 从拉萨出发沿着蕃尼古道西行,和珠峰的首次相遇!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前言】

西藏,一个许多人向往的圣洁之地。我们远离了繁忙的都市,脱离了生活的烦恼,工作的压力。如果你问我说,旅行最想去的目的地是哪?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西藏。

在很早之前,我对西藏就抱有一种深深的敬畏之心,也许由于在网上看到许多人由于海拔的原因导致的种种问题而感到忧心;又或许,是因为对喜马拉雅山脉上的故事而感到深深的崇拜之情。

曾无数的幻想过,第一次去西藏会是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在小的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坐飞机,幻想着有一天能够坐飞机去西藏,在飞机上远眺南迦巴瓦峰,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当我上大学的时候,又曾幻想着要坐火车去西藏,幻想着能够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度过甜蜜而又充满美景的路途。这两年,又在幻想着能够骑摩托进藏,一路追逐风和自由,实现自己的理想,活成自己都羡慕的人生。但事与愿违,我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去西藏的方式又回归到最具效率的交通工具-飞机。

这次的旅途,和小时候一样的是都希望能够在飞机上看到南迦巴瓦峰,可遗憾的是,在去程选座时,整个窗边都被选完,没有能够很好的看到风景。回程的时候又是因为天气原因没能看到南迦巴瓦峰,让我非常遗憾。不过旅行就是这样,途中会发生很多偶然,会有很多遗憾,同时也会有更多的惊喜。虽然没能在飞机上看到南迦巴瓦峰,但是这趟西藏之旅,处处带给我意外的惊喜,这样许许多多计划外的美景带给了我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拉萨初映象】

第一天,我们到达了拉萨。拉萨是西藏的省会,也是我对西藏的第一印象。由于拉萨海拔3650,很多人不建议坐飞机进西藏的原因就是西藏的海拔普遍都在3000米之上,所以如果坐飞机进藏的话会有很大的气压差,身体会难以适应。所以,在到达拉萨的时候,不论是下飞机,还是拿行李,动作都一定要慢一些,等待你身体逐渐地适应。

到了拉萨,我们入住了拉萨的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

这家酒店还是比较推荐的,因为设备、环境都是一流的,而且房间内还有12小时的供养,从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在酒店入口的右边,还是24小时的自助吸氧室。

如果在拉萨只是你的第一站,你还想去日喀则线,而你都感觉到非常难受的话,那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休息。等休息两天后,你身体适应的话,再向其他地方出发,而洲际酒店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来到西藏,当然要去尝试一下当地特色的藏餐。毕竟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美食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在拉萨市区,就去到了一家叫“甲木萨”的藏式餐厅,而“甲木萨”也是藏语里文成公主的意思。这家餐厅整体风格很有当地特色,来到这里不仅能享用藏宴,还能看藏族歌舞表演,是很不错的体验。

藏式火锅是我最喜欢的,鲜嫩的牛肉搭配一些蔬菜,再配上香辣的蘸水,既开胃又暖暖的,很是舒服。

传统的藏式小吃糌粑

炸得酥脆的羊排

藏式包子

每一样都别具特色,都让人回味无穷。

在餐厅里还能边享用美食,边看藏族传统的表演。

【拉萨-日喀则|走进吞巴乡,探访藏香文化】

第二天,我们正式出发,前往日喀则。原本要前往的是日喀则线很著名的景点-羊卓雍措,可不巧的是,羊湖在修路,过去的时间要大大增加,因为我们晚上要入住日喀则酒店,所以羊湖就没有时间去了,也是非常的遗憾,不过惊喜的是在去日喀则的路途中,我们探访了西藏最为出名的藏香文化。

吞巴乡位于拉萨市尼木县,是藏文创始人吞米·桑布扎的故乡,尼木藏香的发源地,也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我们第一站便来到吞巴乡,寻访吞米·桑布扎的故居,探访藏香文化。

尼木藏香拥有1300年的古老制作历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年创始人吞米·桑布扎返乡后便利用当地水源丰富的地利优势发明了木制水车将柏木磨成泥,便制成了藏香的原材料。如今的吞巴乡几乎家家都还在沿用着这种技艺生产着藏香,走在村子里都能闻到一股香气。

而我们也走进当地藏族家庭,参观了藏香制作的全过程,品尝了酥油茶和青稞酒,热情好客的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藏汉人民一家亲。

随后,我们入住日喀则的酒店-舍里·别院。在日喀则,这里是个人认为比较干净而且非常舒适的酒店。离开拉萨,其他地方很少有酒店可以供氧。所以,在睡觉前,可以在床头边备上一瓶氧气,以防万一。

【珠穆朗玛峰|跋涉几千公里和女神的相遇】

今天是最让人激动的一天,也是比较劳累的一天。激动是由于珠峰对于很多旅游爱好者来说一定是一生必去的一个圣地。但对所有的登山爱好者来说,就是目标、是仰望、是归宿、是希望。珠峰上有许许多多的故事,让我特别好奇,这世界第一高峰如此的吸引人,那它真实相貌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带着这些许的疑惑,以及满满的期待,我踏上了前往珠峰的旅途。

从日喀则到珠峰的路上,我们在海拔4050m的拉孜县邂逅了一片雪山下的花海。道路两旁的农田里种满了油菜花,一望无垠,就像是给这片土地披上了金色的外衣。而不远处的雪山和蓝天白云,让这片油菜花田显得格外好看。

相较于其他地方的油菜花,拉孜县的油菜花长在雪山的脚下,显得如此的坚韧,如此的孤傲,如此的美丽动人。

这一刻,仿佛觉得时间都慢了下来,原本漫长的路途变得多姿多彩;这一刻,会希望到达目的地的时间能慢一点,再慢一点,只为了让这美景为我们而片刻停留。

经过了数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喜马拉雅山脉,而第一眼看到的是号称“老14”的希夏邦马峰。

希夏邦马峰被称为“老14”是因为喜马拉雅山脉14座8千米以上的高峰中,希夏邦马峰高度位列最末,8027米。

而“老大”毋庸置疑就是珠穆朗玛峰,8848.86。

虽然说,希夏邦马峰是14座高峰中排行最末,但它确实一座完全在我国境内8000米级别的高峰,它5000米左右的冰塔区形态各异,宛如冰晶园林,甚是壮哉。

原本我以为,来西藏看看珠穆朗玛峰以及冈仁波齐就非常好了,但希夏邦玛峰是这次旅途中遇到的特别惊喜,随便拍摄一个延时都非常的惊艳。

在希夏邦马峰的另一边,我们邂逅了如蓝色水晶般的湖泊- 佩枯措。

佩枯措是日喀则面积zui大的湖泊,虽然它不如羊卓雍措和纳木措名气在外,但它的风光却一点也不逊色。

三面环山,湖水蔚蓝,还位于希夏邦马峰的雪山之下,放眼望去的美景简直是给身心的洗礼。

如果想看雪山和湖泊同框的景色,可以前往湖泊靠萨嘎县方向。

在佩枯措稍作停留之后,我们继续出发,前往珠峰大本营。

渐渐地,我们进入了珠峰保护区,我感到非常激动,离珠峰又近了一些。行驶在珠峰保护区内,会让人感到一种凄凉的美,因为植被真的很少。

西藏和其他高海拔地区的区别就在于此,之前去云南的香格里拉,四川的甘孜阿坝,你会发现那边虽然海拔也比较高,但是还是会有一些植被。但是珠峰这边就很不同,植被数量非常少,带给别人一种凄凉而壮美的感觉。

几头牦牛悠闲地吃草

路上有一些休息站,如果感到不适,可以休息一下,喝一杯甜茶,或者酥油茶,对高反很有用。

又在珠峰保护区内行驶了1小时,当你发现道路渐渐开始变得弯弯曲曲,有些小伙伴开始有点感觉不适的时候,恭喜你,你到达了另一个景点-加乌拉山口。

在这里,你可以远眺珠穆朗玛峰。我很幸运,天气还不错,看到了珠峰原本的样貌。那一刻,你已经顾不得海拔,顾不上大风,下车直奔观景台,为的只是远远地看一下,真实的珠峰到底是怎么样的。

在加乌拉山口见到的珠峰是不完整的,被云遮住了山峰。正因为如此,感到珠峰如此的神秘。

在那远眺珠峰的时候,许许多多珠峰的故事在我脑海中回荡,有关于登山者的,有关于信仰者的,还有关于那些辛劳的修路者的。

许久之后,我发现,珠峰或许本身普普通通,而最关键的是,正因为有了珠峰,才体现出修路者不畏惧辛劳的付出,体现出信仰者的虔诚,更加体现出登山者们不畏惧艰险,挑战自我的精神。那一刻,我似乎感受到了珠峰的伟大,它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

或许,千百年来,珠峰下有成千上万匆匆的过客,有人拍照,有人朝拜、有人攀登、有人感悟。犹如浩瀚宇宙中的繁星,每一颗星星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每一个到达珠峰脚下的游客,一定会有自己独有的感悟。

加乌拉山口不仅仅是远眺珠峰的好位置,同时,也可以看到山下那崎岖的山路,号称“108拐”,尤其的壮观。虽然看着比较壮观,但体验感确实不好,最好准备好晕车药以及氧气。

要想去到珠峰大本营,在进入珠峰景区之后,为了珠峰的环境,景区会有电瓶车统一送游客们前往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和之前网上所说的很不一样,现在的路修的也很不错,而且房间也比之前的要好的多,不再像之前的大通铺,而是有统一的单间、标间,只是每个房间没有门,只有建议的帘子。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需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贵重物品需要随身携带。

到达了珠峰大本营,最重要的事就是看星空,以及日照金山。珠峰的海拔五千二百多米,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珠峰的星空是非常美妙的,好似派拉蒙电影的开场,宏伟而壮丽。曾经有人告诉我说,如果你喜欢秀美的风光就去新疆,如果你喜欢壮美的风光,那就一定要去西藏。我想,在这一刻,珠峰诠释了西藏的壮美。

拍星空延时是一个需要时间和运气的,虽然说我们没有拍到银河,但是漫天的繁星,让我们也享受了一场5200米海拔的视觉盛宴。

拍完星空之后,我们就回去休息了,虽然说我们知道在高原上还是要休息好,不然身体的负担会很重。但是,很难得有机会能这么近的一睹珠峰的真容,虽然才睡了3个多小时,我们又出发拍日照金山。

可是拍出来却是这样子的,很遗憾,不是每一天都能看到珠峰的真容,这需要一定的运气成分。带着些许的遗憾。

在回去的路上,还看到了头天晚上因为天色过暗而错过的纪念碑。

【吉隆镇|藏在雪山脚下的口岸小镇】

我们继续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吉隆镇。在去吉隆镇的路上,我们彻底从珠峰保护区出来的时候,又发现,珠峰完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那是多么壮观的景象啊,如果当时日照金山的时候出来该多好啊!

首先,到达的第一站是吉隆沟,刚到吉隆沟,感觉整个空气都变得如此清新。和大部分西藏地区不一样的是,吉隆沟植被茂盛,而且海拔只有2000多,非常舒服。让刚从珠峰大本营下来的你得到很好的调整。

在前往吉隆镇的路途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壮观的瀑布-开热瀑布。这里距离吉隆镇只有17公里。开热瀑布宽40米,深50米,从下往上看一道激流喷涌而出,呼啸着直坠崖底阶地上的巨石浅潭,特别壮观。对于旅行者们来说,看久了雪山,大山和牦牛,再来看看这丛林中的绿意盎然,水流涌动;这好像是一道调味菜,给你的旅途增加不一样的色彩。

而再往前走,你会发现另一个人文景观-招提壁垒。一路上绿意盎然,步道周围被红豆杉包围,很是壮观。

看完了招提壁垒,我们继续出发,前往吉隆镇。事实上,吉隆沟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口岸城市-吉隆镇。在日喀则市吉隆县的南部,有这样一座小镇,四面被雪山环绕,雾气缭绕。走在街上可以看到相貌和我们很不一样的居民,而他们的饮食有着许多的不同。

吉隆镇是一个口岸镇,在这里生活着藏族和达曼人。达曼人是尼泊尔人的后裔,长相和尼泊尔以及印度人相似,所以小镇上有许多尼泊尔餐厅以及纪念品服装店。

在这里,生活感觉都慢了下来。早上起床,透过窗户就能看到一座座被云雾缭绕的雪山。在小镇里随意逛逛,买点尼泊尔的小礼品,吃一顿尼泊尔餐,都是好生惬意。

由于在海拔2000多米,所以,在吉隆镇的夜晚是非常舒适的,高海拔会让你睡觉时心跳加速,而在吉隆镇的夜晚安静而舒适。

【乃夏村|雪山下的秘境村庄】

今天,我们从吉隆镇出发,前往隶属于吉隆镇的一个小众村庄-乃夏村。在西藏,有这么一个地方,海拔只有两千多米,植被丰富,绿草如茵。而它,就是藏在日喀则吉隆镇的小众秘境-乃夏村。

乃夏村四面环雪山,氧气充足,有着“半部西藏史,珠峰后花园”之称。来到这里宛如去到了瑞士一般,随便一拍都很出片。

为照片关联地点

这里,绝对是带给我们此次旅途最为惊喜的一个村庄。宛如在瑞士一般,小村庄被雪山四面包围,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如果要去乃夏村,可以选择的方式就是包车或者自驾。虽然只有20公里的路程,但是山路崎岖,而且非常险峻。我们在酒店前台要了司机师傅的电话,总共耗时半个小时就到了乃夏村。

从乃夏村回到吉隆镇,我们去享受了一顿非常美味的尼泊尔餐。

这里的炸鸡非常非常好吃,外酥里嫩。

尼泊尔咖啡很蛮有特色,值得试试。

离开吉隆,去到定日县住了一晚。而第二天原本要出发去奇林峡,但因为当晚整个县城停电导致设备都没有充电,我们便直接返回了日喀则市。

晚上,去了日喀则的人民公园,没想到这里居然还有如此壮观的音乐喷泉。充实了当地人生活的同时,也满足了我们游客在放松之余也有一场别样的惊喜。

在音乐喷泉落幕的时候,在西藏蕃尼古道为期六天的旅途就告一段落了。在这里可以选择从日喀则坐飞机回去,可以从日喀则坐火车到拉萨,再从拉萨飞到出发地。

【注意事项】

1.高反问题

西藏大部分地区的海拔都在3千以上,而我们这次的路线基本都在4k左右,防高反一定是要做好充足准备。首先需要带的就是氧气,可以在拉萨购买,尤其去到珠峰大本营、日喀则、阿里这些海拔4千以上的地区就需要多准备氧气。 我个人高反不是那么严重,但每天都喝了葡萄糖饮品补充体力,还可以可以吃一些维生素C。另外, 在西藏的话千万不要奔跑,动作幅度要小,看到美景也不要太激动,保持平稳的心态。很多时候高反也有心理作用,所以保持好心态也没有问题。 轻微的头痛、头晕、鼻塞、以及凶猛都是正常现象,如果不是太严重就不要太紧张,吃点头吸氧就行;严重的话,要去医院。切记去到西藏的前3天建议不要洗头洗澡,因为会加快血液循环,而且有感冒的风险。感冒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一定要带好感冒药,以备万一。

2.交通

交通最好选择包车,或者自驾。因为路途比较远,建议第一次去高海拔地区的小伙伴们还是包车吧。不论你的驾驶技术有多么的高超,也扛不住长时间高海拔驾驶。在高原一定要休息好,所以,建议还是包车,多次来过西藏的就可以自驾了。

3.行程

D1:全国各地-拉萨-酒店休息适应高原环境

D2:拉萨-吞巴乡-拉孜-日喀则

D3:日喀则-加乌拉山口-珠峰大本营

D4:珠峰大本营-吉隆镇

D5:吉隆镇-乃夏村-定日县

D6:定日县-日喀则

D7:日喀则-拉萨-返回

(我们去的时候遇到羊湖修路,原计划的行程有所改编。建议去日喀则路上先去羊湖和卡若拉冰川,然后奇林峡也不可错过。)

4.酒店

在拉萨我们住的是洲际,而日喀则住的是舍里·别院。这两个地方都非常不错,很值得一住。珠峰大本营,如果你觉得海拔太高了,或者环境一般,不愿意住大本营的帐篷,在不远的地方也有酒店可以住,他们有车会送你看星空和日出。

5.美食

来到西藏,有很多好吃的肉,包括很多牦牛火锅以及川菜。我觉得藏餐对我来说就是稍微尝试一下就可以了,关键是有很多各个地方的菜,尤其川菜很不错。

6.衣服装备

建议夏天的时候要带冲锋衣,尤其是大本营晚上还是风比较大的。如果你打算看看星空,然后看看日出日落的时候,要带一件冲锋衣。而且,高原的紫外线尤其强,要带好防晒衣,以及50倍的防晒霜,或者防晒袖套。

7.拍摄装备

拍摄风景最好的装备就是要带一颗广角大光圈的镜头,然后长焦拍雪山的时候也是很必要的,最后就是三脚架也要带好。 还有就是因为西藏对无人机的管控很严格,所以一定要在允许飞的地方再飞无人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结束语】

虽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藏,但是我相信这一定不是最后一次。周围有很多朋友、家人,每年都会进西藏去玩,当时很不理解他们。直到你真正地来到西藏,你才会发现,这里是多么的有魅力。不论它的风景以及人文,都是你不能错过的。

我们是@LouieSally旅忆 ,我们一直在路上,下次旅途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