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16.08.31

❤Helen晓世界❤45000公里10次飞行,邂逅奥运光环下的巴西!

Helen晓世界

问答专家

回答被游游推荐达到10次,系统自动授予

天数:12 天 时间:8 月 人均:3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人文,摄影

本文携程独家首发,转载请务必联系本人~

微博:http://weibo.com/helenxiaoyue

微信:xiaoyue-helen

公众号:Helen晓世界 (helenxworld)

巴西回来一天不到就开始动笔写游记了,南美之行治疗好了我的拖延症吗?哈哈~

其实自从阿根廷宣布对华免签之后,就开始计划南美之行了,但没想到第一站竟然有幸跟随#携程签约旅行家考察团#在奥运期间造访巴西。本来做好了“里约大冒险”的准备,然而在携程攻略社区小伙伴的精心安排下,无惊无险的完成了这次圆满旅行,遇见不一样的世界,遇见不一样的巴西,感恩!

本文携程独家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注:文中有本人出镜的图片均由同行小伙伴@侯PeRfecT和@孟夕Hades拍摄,已征得其同意使用,灰常感谢!:)

60个小时的10次飞行,加起来近四万五千公里,可以绕赤道一圈还多……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完成这次穿越巴西全境的旅途,其实体力上还是有些辛苦的,但一路上小伙伴们的照顾和陪伴,是旅途中最好的慰藉和回忆。这里就不矫情的一一感谢了,那些点点滴滴,都留在照片里,也刻在心里……

———————————————————————————————————————————

其实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还没有摆脱36个小时的超长飞行以及整整一个对时的时差困扰,身体和意识都还有些飘忽,然而过去十天里,奥运光环下的桑巴之国那些明艳色彩、激情呐喊、壮阔美景和热情微笑,此刻却显得无比真实与清晰。

先来几张预告图~

搭个电梯方便阅读。

一、小贴士

五、住宿

六、餐饮

七、购物

八、行程纪实与景点介绍

一、小贴士

虽然一路上颇为顺利,但还是有些经验教训想跟大家分享,重要的事情啰嗦在前面吧J

1.安全问题

出发前所有人最担心的就是这个,又正值奥运开幕前各种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心想连代表团都不能幸免,我们几个“势单力薄”恐怕更难招架啊,特别是几位摄影师都带着那么多贵重的设备……于是大家每天的话题都集中在如何防止被抢劫上,哈哈哈。

但实际上真正到了里约,完全没有感受到一点危险的气氛。去了奥运场馆、旅游景点、海滩、贫民窟、商超……所到之处基本是一片祥和,当地居民也很热情友善,要不是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察,还真是完全意识不到自己身处以治安差而著称的南美啊。

不过在外凡事小心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刚离开里约,就听说有独行的旅行家被抢劫,丢失了护照,可见虽然是小概率事件,安全隐患还是存在。所以还是尽量要做到——

不单独行动

不夜间外出

不佩戴首饰

相机、手机等贵重物品尽量放在包里而不是拿在手上

不要携带太多现金

2.语言问题

巴西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所以除了当地少数从事旅游业的人能讲英文,其它情况下交流还是有点障碍的。而且还不像亚欧等地很多人稍微能讲一点点简单的英文单词,巴西当地居民如若不懂英文,就真的是一点都不懂,恨不得yes or no都不行,所以不要妄图用简单单词进行沟通,很容易适得其反。如果实在遇到困难,向酒店前台(特别是国际连锁酒店集团)或者景点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是比较好的选择,他们大多能说比较流利的英文。

3.居民是否友好

答案是非常肯定的。比起欧美等发达国家,这里的居民对亚洲面孔明显更加友好和热情。无论是奥运工作人员,还是酒店服务生,亦或是街边小贩甚至流浪汉,对我们都是发自内心的笑颜相迎。在玛瑙斯这类小城,大概是比较少见亚洲面孔的原因,我们还被拉着各种合影哈。面对如此热情,总算不枉我特意把巴西国旗画在指甲上,哈哈。(话说这还真是一个“被搭讪”的好方法,一路上被夸了几十次吧,虽然大多是妹子,嘿嘿)

4.准备常用药品

国外买药本身就比较麻烦,再加上语言不通,建议大家常用药一定多带点,特别是咽喉类的,因为那边食物真的好咸好咸!天气炎热也容易上火,所以我们很多人都喉咙不舒服了,又买不到抗生素,只能买止咳糖浆应付一下。

二、行前准备

1.签证

南美的签证一直比较繁琐,这次托奥运的福,手续简化了一些,前后也只花了四五个工作日就拿到了。不过建议平常还是尽量早点申请,不过获得签证后,须在签发之日起90天内首次入境巴西,否则该签证将被视为失效,所以建议提前1-3个月申请就可以啦。

第一步,登陆巴西签证中心官网formulario-mre.serpro.gov.br在线填写【签证申请表】

可以在右上角选择英文界面,选择左边第二项Visa

点开链接后会看到申请表格填写的注意事项,务必认真阅读一遍。

依次填写六个部分的内容

填写完成后将带有条形码的收据页打印出来,粘贴照片,由本人在上面亲笔签字。

第二步,准备申请材料

详见巴西驻华大使馆网站提供的材料清www.vfsglobal.cn/brazil/china/pdf/Vitur_Tourism_080116.pdf

第一步中在线填写的签证申请表回执页;

申请人护照:有效期不得少于六个月,且至少有两张空白页并且签字;

户口本复印件:所有使用页的复印件;

照片:一张彩色近照,尺寸为 4cm x 5cm, 正面照、白色背景;

在职人员提供:在职证明原件、中国公司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盖章、任职单位英文在职证明原件;

非本领区户籍人员:最好能提供过去12个月在本使馆领区内的居住证明(暂住证);

学生提供:在校证明或者大专院校的录取证明和出勤证明;

退休人员提供:退休证明和/或养老金证明,退休证原件及退休工资卡近6个月对账单;

巴西酒店预订单:需提交全程入住酒店的预订单;

经济实力证明:最近 3 个月银行流水和/或信用卡对账单(建议提供6个月银行借记卡对账单原件,需银行加盖公章,最好能体现工资进账);

往返机票行程单或旅行社致本馆领事部的信函,说明游客姓名、确认的行程、航班号和抵离日期;

其他可准备材料:房产证复印件、车辆行驶证复印件、个人存款证明。

第三步,预约、提交签证申请

根据申请人居住地巴西驻华使领馆管辖范围选择相应的签证申请中心预约提交签证申请。若申请人在上海巴西签证申请中心提交申请,可无需预约直接前往。

目前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签证申请中心,具体管辖范围可在网上查询www.vfsglobal.cn/brazil/china/contact_us.html

前往签证中心提交签证申请请携带签证申请表回执页以及上一步准备的全部个人材料,在预约的时间段前往签证申请中心进行签证申请。

签证费用缴纳申请人在签证申请中心递交申请后,当场以现金形式或者刷借记卡支付签证费和服务费。持中国护照签证费:600元;服务费:140元

签证代办相关问题在北京巴西签证申请中心,在使馆登记备案的旅行社或代理仅可代表申请人提交旅游申请,申请人可委托其亲属、同行旅客、同事提交非团队旅游类签证申请。

第四步,追踪签证申请状态

在递交签证申请后,可登陆网站输入序列号码和出生日期追踪申请状态。

领取护照当申请状态显示为“您的申请已被签证中心接收”,意思是“您的护照已返回签证中心,可以领取了"。如果您选择了护照快递服务,护照将会直接快递至您选择的地址。

护照领取时间:签证申请中心于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到下午3点营业,法定节假日除外。

一切顺利的话,十个工作日之内,你就可以拿到下面这张巴西签证,准备出发啦。

2.物品准备清单

(1)证件资料类

护照、签证(最好打印一份或者拍照存在手机里一份备用)

(2)网络通讯类

巴西的网络没有想象中差,同行小伙伴用了不同公司的各种Wifi设备,总的来说信号还是可以的,甚至亚马逊丛林中也有信号,一般的上网使用没什么问题,但网络直播一类的就带不动了哈。

如果怕麻烦又不差钱的,联通境外58元不限流量的服务,其实也还挺方便的。

(3)衣物类

-防晒服1-2套

-遮阳帽

-太阳镜

-换洗的衣服,我一般是长裙+外套,徒步或者户外活动的时候牛仔裤+T恤和外套,巴西温差还挺大的,晚上也挺凉的,所以外套一定要带,在基督像和甜面包山上面那寒风刮的,薄羽绒服都不为过啊。

-凉鞋+运动鞋一类的平底鞋

-泳衣

(4)洗漱用品

-牙刷牙膏和拖鞋需要自带,巴西酒店一般是不提供的

-毛巾、浴巾、香皂、洗发水、沐浴露、吹风机,这些一般酒店都有提供,不过住公寓类的话,也要考虑自带。另外护发素也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女士请自备或者当地超市买。

-个人的护肤用品

-防晒霜,我去哪里都是安耐晒金瓶,一直是强烈推荐

(5)零食

出门我很少带食物,一来是饮食方面比较随意,不挑食,哪儿的饭都能吃,二来不同国家入境规矩不一样,怕不小心带了违禁品。不过不得不说巴西的食物我是真不怎么喜欢吃,而且那边不像北美澳新什么的华人超市随处可见,基本上买个泡面都是非常难的事情,所以中国胃的同学们可以考虑自己带点吃的。

(6)照相机以及一个会拍照的蓝盆友

作为一个连自拍杆都不用滴人,不带老公外出的时候经常连一张“游客照”都留不下,想想也是心酸。好在这次同行小伙伴帮忙拍了不少,偷着乐一下哈~

3.现金

巴西使用当地货币雷亚尔,可以在国内把人民币先换成美金,再到当地兑换成雷亚尔。机场等地都有兑换处,还是比较方便的。

或者像我们这样,在ATM机器上直接取现金。这种方式的好处是不用携带大量现金,还节省了两次兑换的货币转换费损失;但巴西相对支持银联的ATM机较少,也不是每个机场都有,有时候会浪费一点时间寻找和操作。

三、行程单

Day 0 - 上海-圣保罗(伊斯坦布尔转机)

Day 1 - 傍晚抵达圣保罗,入住酒店休息

Day 2 - 圣保罗-里约,中午抵达后入住酒店,游览Copacabana卡帕卡巴纳海滩

Day 3 - 里约,上午现场观看奥运男单羽毛球决赛,晚上体验贫民区黑人理发店

Day 4 - 里约,上午贫民窟半日游,晚上现场观看奥运闭幕式

Day 5 - 里约,上午耶稣山,下午塞勒隆阶梯+甜面包山,晚餐Fogo De Chao品尝巴西烤肉

Day 6 - 里约-玛瑙斯(巴西利亚转机),下午抵达入住酒店,晚上逛购物中心

Day 7 - 玛瑙斯,亚马逊一日游

Day 8 - 玛瑙斯,市区游览

Day 9 - 玛瑙斯-伊瓜苏(圣保罗转机),中午抵达后入住景区内费尔蒙德酒店,下午游览伊瓜苏大瀑布

Day 10 - 伊瓜苏-圣保罗,中午抵达后入住酒店,下午游览市区及圣保罗大教堂

Day 11 - 圣保罗-上海(伊斯坦布尔转机)

四、交通

1. 飞机

土耳其航空 Turkish Airlines

如果没有去年开始一连串的暴恐事件,土耳其本来排在我的旅行清单里比较靠前的位置,可惜现在看来短期内是无法成行了。不过没想到这次飞巴西经停伊斯坦布尔,不知道能不能算小小安慰。

作为星空联盟的一员,且多次被评为欧洲最佳航空公司,土航的乘坐体验其实还不错。

机龄不大,座椅间距还可以,机载娱乐系统片源比较丰富(部分电影有中文字幕),往返国内段有中文菜单和播报服务,餐饮口味也完全能接受,个别乘务员态度略显生硬,但大部分还是很礼貌周到的。这次往返巴西票价只要几千元貌似,总体来说性价比已经很不错了。

能实时观看机舱外面的图像还是挺有意思的

巴西天马航空 TAM Linhas Aéreas

是巴西最大的航空公司,这次巴西国内段航线基本都是乘坐的他们家的,准点率还比较高,座椅舒适度也还可以。

蓝色巴西航空 Azul Linhas Areas Brasileiras

是巴西的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今年8月海航刚刚通过收购成为了它的最大股东,这次只体验了圣保罗到里约热内卢的一段,虽然是廉航,但乘坐体验和服务还是完全对的起票价的,也提供免费行李托运额。

招牌蓝色小飞机软糖,很可爱,味道也不错哦

2. 出租车

因为辗转于巴西多个城市,这次完全没考虑租车的问题,所以市内交通主要是出租车为主。别看地处南美,巴西的出租车行业我感觉还是比较规范的,反而没有遇到过什么“宰客”的现象,即使在机场,也都是规规矩矩打表,很有秩序。

不过有一点要提醒,最好每到一个地方,都用google map同步导航,倒不是为了防止司机绕路,而是谨防偶尔遇到的那种迷之自信的司机-_-

我们刚到圣保罗就碰上这么一遭,明明是机场附近的酒店,另外一车小伙伴到了好久,我们还在路上逛,眼看着都开到贫民窟里去了。司机英文一点儿不会,我就用google map指给他看,方向不对啊,但是人家大手一挥就是不肯接茬,嘴里嘟嘟囔囔意思就是你甭管,看我的!结果天都黑了也没找到地方-_- 最后是在我强烈“逼迫”下,才给酒店打了电话问路,十几分钟的路程,活活绕了一个小时才到……本以为这是个别现象,但后来在里约,另外一车小伙伴也遇到了几乎一模一样的事情,司机就是柴米不进超级自信啊……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留意线路是否偏航,以免浪费时间甚至耽误事儿。

3. Uber

没想到巴西的Uber还挺好用的,特别是里约,基本上五分钟之内肯定能响应。价格方面其实跟出租车差不多,只是可以提前输入抵达地址,能够有效防止司机开错路。不过同样的,一定要注意上车地点必须输入的十分精确。不能跟国内一样只写个大概路名,快到了再跟司机电话联系,因为还是那句话,大部分人不说英文,到时候没法交流。我们就有一次眼睁睁的看着司机把车停在附近,电话里却怎么也解释不通,最后只得取消后另外打车。

五、住宿

这次去巴西赶上奥运会如此旺季,酒店非常难预订,价格也涨了不少,最后住的几个酒店性价比都不错,特别推荐的是以下两个,其余的会在正文部分有所介绍。

Apartamento Ipanema três quartos(伊帕内玛特雷斯阔特斯公寓)

地址: Rua Almirante Sadock de Sá, 334 apt 402, 伊帕内玛, 里约热内卢

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1241006.html

比起常规酒店,在里约住公寓有几个好处,一是方便大家庭和朋友出游,二是有厨房灶具可以偶尔自己开火调剂下口味,三是比较好的公寓多位于富人区,治安绝对有保障。

比如我们住的这家,就有里外两层大门,多数时间还有保安值班。

房间布置的比较温馨简洁,三个卧室分别是大床房和双床房,可以轻松住6个人。围坐在餐桌前吃饭聊天,其实感觉挺不错的。

Belmond Hotel das Cataratas(达斯瀑布贝尔蒙德酒店)

BR 469 Km 32 Parque Nacional Do Igua?u,福斯的伊瓜苏,巴拉那州

如果游览巴西伊瓜苏,请一定要住在这家正对瀑布的Belmond旗下Hotel Das Cataratas!!!(重要的事情打三个叹号,哈哈)。虽然两千多的价格在伊瓜苏周边地区算比较高了,但不得不说这个钱花的很值!

部分房型阳台就可以看到瀑布,坐在室外酒廊也可以欣赏美景,复古的房间设计,顺畅的英文交流,贴心的客房服务…… 所有奢华酒店的标配齐全。而且最完美的是每天下午五点后景区会清场,外来游客一律不能继续停留,而酒店的客人则能独享整个瀑布!在酒店门口就可以拍日落和星空哦!

酒吧门廊的座位就可以直接看到瀑布

房间古典而雅致,最爱原木感觉的家具

公共区域也都气派舒适

洗手间宽敞明亮,设置了双洗手台方便使用,卫浴用品质量也很不错,还给每位客人都赠送了一双巴西特色拖鞋

室外泳池浅水区深水区都有,既可以摆造型,也能实实在在畅游一下

时间关系早餐没有好好享用,不过品种看来还是不少的

景区内禁止出租车通行,所以酒店客人可以在大门处换乘酒店的免费班车。

Intercity Manaus(马瑙斯城市高级酒店)

Rua Professor Marciano Armond, 544 (antiga rua Belém),马瑙斯,亚马孙州

算是个有点商务型的酒店,房间宽敞,设施比较新,地理位置不错,距离机场打车20分钟左右,步行10分钟可以抵达玛瑙斯最大的购物中心和超市。顶楼有个户外泳池,也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早餐种类也还比较丰富。而且关键是价格特别便宜,显得性价比尤其高。

六、餐饮

作为一个吃货,旅途中的美食一向也是我的追求。能跟大家分享那些世界各地的好吃的,确实是一大乐事。不过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旅行爱好者,我还是希望呈现一个非常客观中肯的评价,为了让旅途显得更完美而过分美化和夸大一些感受,不是我的风格。

所以,关于巴西的餐饮,得实事求是的说——我不太喜欢,哈哈哈。其实我是个很不挑食的人,也不是纯中国胃,各国餐饮都能接受吧,只是接受不代表欣赏哈。在巴西这十天反正我是没吃到什么特别满意的东东,感觉所有的菜肴就一个字——咸!以个人口味来看,吃饱没问题,美食谈不上,哈哈。所以前面才会建议大家从国内适当带点小零食过去,调剂一下。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那么多顿中还是有些小亮点可以稍微推荐下的哈~

1. Casa Da Feijoada, 里约,巴西招牌奴隶饭

Feijoada是巴西的招牌菜之一,是过去巴西的奴隶把奴隶主不吃的食材混在一起做成的晚餐,所以中文叫它奴隶饭。把豆子和烟熏干肉、猪尾巴、猪耳朵、香肠等食材用小火炖煮,再搭配米饭、切细的甘蓝等食材。

我们去的这家Casa da Feijoada是里约最有名的奴隶饭餐厅之一。餐厅很小,也就十几张桌子吧,但生意很好,下午三四点钟仍然需要排队,主打肯定是奴隶饭套餐,也有其它菜品选择,不过放眼望去,大家桌子上似乎都是前者。柠檬水超级好喝,服务员小鲜肉的酒窝很可爱,甜品虽然有点太甜了但是蛮好吃的,至于奴隶饭本身的味道嘛,一个字就可以概括了——咸!说实话我是不太喜欢这个味道,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要试一试吧哈。

地址:Rua Prudente de Morais 10,Loja B,Ipanema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1号线到Ipanema / General Osório站下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12:00-次日0:00;周日12:00-23:00

人均消费:约70-100雷亚尔

电话:+55-21-2247-2776

2. Tako,圣保罗,日本料理

因为圣保罗有大量日本移民,这里自然也不乏众多日本餐厅,甚至有人说世界上第二好吃的日料就在巴西。来到东方街(以前也叫东京街,日本街),满目都是日餐和中餐,选择的这家TAKO人气挺旺的,中午有自助只需要70多当地币,或者像我们一样单点也可以。厨师来自日本,因此味道做的还是很不错的,茶泡饭(40多雷亚尔)和寿喜锅(70雷亚尔)都很不错。后者分量较大,两个人吃也够了。

3. Restaurante de Janavary,亚马逊水上餐厅

特别推荐这个当地特色水果汁Cupuacu,原产于亚马逊河热带雨林,闻起来像巧克力和菠萝的混合体,可用来做甜点和果汁,果汁喝起来像是香蕉夹杂梨味。(当时问了向导一句,名字没怎么记住,这是回国之后查的,如果有误的话还请大家指正,毕竟下次去我还想喝呢,哈哈)

七、购物

巴西的特色手工艺品,特别是亚马逊流域,都比较有当地特色,而且价格不贵。在城市里的话,则可以考虑有名的Havaianas拖鞋和甘蔗酒等等。

八、行程纪实与景点介绍

Day 0 - 上海-圣保罗(伊斯坦布尔转机)

探访南美,长距离飞行是无论如何逃不掉的,不过漫长的旅途中也会有惊喜。在伊斯坦布尔转机的几个小时里,遇到了这对很热情的小姐妹,妈妈和哥哥们各种姿势昏睡在长椅和地上,就留她俩自顾自玩耍。

小姐姐对我的相机很感兴趣,就给她把玩了一会儿,最后还拿着拍了几张,跟孟老师对拍也不怯场嘛,未来说不定也是个厉害的摄影师哦:)

本以为玩两下她们也就腻了,没想到小盆友还是很喜欢我们的(当然主要是我,哈哈哈),我们去哪儿都跟着,跟我们聊这个聊那个,还用我的手机各种自拍,可爱极了,一直到我们快登机了,才依依不舍的被妈妈领走。

旅途中看过的风景还可以留在相机里,而路过的那些人那些事,往往就只能凭记忆回味了。也许多年以后我还会记得这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却不知道她还会不会记得抱着她等飞机的大姐姐了……(是谁在嘀咕此处该用“阿姨”的,站出来,我保证不打你……)

另外既然来了,土耳其冰淇淋可以吃一个哈,6欧三个球,好吃不贵呵呵

Day 1 - 傍晚抵达圣保罗,入住酒店休息

飞机上会发放入境单,内容非常简单,入关时海关其实也不怎么看-_-

奥运期间海关有特别纪念章,可素!竟然不是每个人都给盖,我就没有呜呜呜,南美公务人员办事也太草率了嘛!

圣保罗机场T3没有找到支持银联的ATM机,不过出口处有货币兑换处,而实在没有现金也不用担心,这里的出租车可以提前在柜台用信用卡支付,只要把地址告诉工作人员就可以了。而且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价格不会变化,像前面提到的,我们司机开错路,把我们直接带进贫民窟了,绕了一大圈才回去,也没有另外收钱。

话说不得不再吐槽一下迷之自信的司机大哥,你看这GPS地址都偏到哪里去了,还一个劲儿的跟我们摆手,就是不肯看地图-_-

不过也罢,就当来个圣保罗贫民窟游览了~

后来好不容易给酒店打了电话,七拐八拐终于绕过来了。这家Bristol International Airport Hotel距离机场大概七八公里的距离,其实本来是可以提供免费接送机的,但班次有限。我们抵达之后需要等待一个半小时,而且要从T3赶往T2,有点折腾,所以最后还是选择打车了。

但第二天早上还是享受了一下免费送机服务,提前一天在前台预订,提前五到十分钟抵达门口停车处就可以。要注意的是班车只停在T2,如果前往其它航站楼,可以称作机场的接驳巴士,也是免费的。T2开到T1需要差不多10分钟哦,需要预留好充分的时间呢。

飞行了二三十个小时,大家都挺疲惫了,果断选择了酒店旁边一家餐厅随便吃点。

不过落座没多久我就发现玻璃上有玄机啊——大家能猜到这是什么吗?

Binggo! 确实是弹孔!想到来巴西之前的那些传言,心里不禁一紧啊,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以后不坐在窗口吃饭了,哈哈。

圣保罗的夜晚特别寒冷,裹紧被子,抓紧睡觉~

Day 2 - 圣保罗-里约,中午抵达后入住酒店,游览Copacabana卡帕卡巴纳海滩

如果是白天的航班,建议这段尽量选择左侧靠窗的位置,快降落时可以俯瞰整个里约海岸线,基督山和甜面包山尽收眼底。为了配合同行摄影师创作,把靠窗位置让出去了,只用手机蹭到这点边角,大家凑合感受下哈。

里约热内卢的圣杜蒙特机场很小,有点儿国内三四线城市机场的感觉。

倒是有个Itau的银行,银联ATM取现还是挺方便的

跟圣保罗机场一样,出租车也是可以提前刷卡付费的。要注意的是这里会额外收取行李费,在其它地方没有遇到过,不过金额很少,比如我们三件行李收了不到7元。

值得一提的是里约的出租车司机似乎都能很熟练的运用手机翻译软件,而且特别热情,比如我们遇到的这两位,一路上就靠着翻译器充当了半个导游的角色哈。

虽然翻译过来的内容有的时候让人哭笑不得,但半蒙半猜的,我们似乎也都懂了,理解力爆棚有没有,哈哈。

中午到公寓安顿好行李,在房东的指点下来到附近湖边一家几十年的老店Bar Lagoa用餐,虽然只是简单的三明治,口味却还不错,而且从店里的装潢摆设到店员的着装服务,都比较符合我心中的南美小餐厅的感觉哈。

吃完饭到附近的Copacabana卡帕卡巴纳海滩逛了逛,慵懒阳光、泳装美女、足球少年……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完全忘记了各种攻略上写的相机不要拿出来啊、注意身边可疑人啊一类的提醒,脱了鞋慢慢走,开始体会南美的热度。

这个海滩也是奥运沙排比赛场地,只是所有比赛已经结束,售票点也停用了。

不过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还是很顺利的来到位于这家商场内的售票点,顺利拿到了第二天羽毛球比赛的门票。

既然来了,顺便逛逛,嘿嘿。布局和物价感觉跟魔都也差不多,看到几条裙子还蛮好看的,不过怕耽误小伙伴时间没试,后面再想买就没合适的了,有点后悔呵呵。

四楼有家冰淇淋很好吃,就是太甜了,而且店员特别热情,虽然语言不通,却不停的让我们尝试味道

取票小分队跟奥运大熊合个影

查了一下地图,发现离公寓不远了,决定溜达回去。

路过此处,两个人神神秘秘的张望了很久,究竟有何玄机,明天就能揭晓了哈。

不得不说富人区的治安还是非常好的,跑步的,遛狗的,一派祥和,跟漫步在静安的小街巷里也没太大区别。

这只金毛好粘人,先把两个小伙伴连人带相机舔了一个遍,又来磨蹭我,哈哈。

不过作为一个“行走的妙鲜包”,这次被一只阳台深闺汪折了面子,画面太美不能细讲,就当给小伙伴娱乐一下了-_-

快到家时看到一众美女,特别是这个销魂的背影,某人一下子就被吸引过去了,啊,不,应该说是镜头被吸引过去了,而且我是一个很有团队精神的人,才不会告诉你是哪位小伙伴呢。你看我做的对吧,孟夕同学?

顺着美女的背影走过去,发现竟然是类似open house的活动,工作人员很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去,于是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在里约参加了一个大Party……但其实不得不说,这种未知的惊喜,却常常是旅途中精彩的一笔。

Day 3 - 里约,上午现场观看奥运男单羽毛球决赛,晚上体验贫民区黑人理发店

北京奥运的时候都没去现场,没想到这次跨越赤道来给中国队助威

本以为已经过了容易激动的年纪,但真正坐在赛场里,那种紧张和期待还真不是言语能表达的。虽然林丹输给丹麦小将无缘奖牌,但谌龙夺冠的一刻全场还是沸腾了,看着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好努力才忍住眼泪~

而且最感动的其实是全场观众的大爱——满场飘扬的五星红旗;场地里各种肤的观众都会给中国队加油,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喊着林丹的名字;赛后各国朋友争相来跟中国人和国旗合照,也包括马来西亚的,还主动祝贺我们拿到冠军,其实李宗伟上台领取银牌的时候我们也在为他起立鼓掌;冠军固然可贵,但林丹和李宗伟也是虽败犹荣……这就是真正的奥运精神吧,重在拼搏,跨越国籍和种族,让每一颗心汇聚在一起!

也许是太激动了,从球场出来这俩小伙儿就密谋了一件“大事”……

还记得昨天神神秘秘张望的小院子吗?其实那是当地贫民区一个黑人理发店,胆儿大的俩人非要尝试一下中国人到底hold不hold的住地道的黑人发型,无奈昨天排队人太多,今天是下定了决心无论如何也得把这三千烦恼丝剪了!

作为吃瓜群众,我表示看热闹不嫌事大,还非常兴奋的准备了全程摄影设备,哈哈哈。

为了剪这个头发,我们硬生生从傍晚等到天黑,终于在巴西跟德国点球大战的一刻坐进了屋里。

于是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两个中国小伙跟一群黑人朋友在里约街边的理发店,用二十几寸的小彩电关注着巴西的每一个点球,当决胜的那颗球进了之后,所有人一起兴奋的大喊大叫!

虽然我对足球没什么感觉,但拿着摄像机拍下他们忘情的这一幕,也真是非常开心。其实每到一个地方最喜欢的就是能深入当地人的生活,感谢两位小伙伴的好奇和勇气,让我也有了一份难得的体验哈。

而且难得的是,这发型俩人都hold住啊,赞一个哈~

Day 4 - 里约,上午贫民窟半日游,晚上现场观看奥运闭幕式

贫民窟主街道上其实并不脏乱,但深入到小街巷之后地面污水垃圾就明显增多了。不过总的来说,里约的贫民窟远没有想象中破败和恐怖,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活法,不用彼此羡慕或鄙夷。每到一处,去感受、去体验,勿打扰、勿强求……

建议选择当地正规旅行社推出的半日游项目,每人120左右当地币,包括酒店往返接送和英文导游讲解。跟着导游可以保证绝对安全,特别是作为南美最大贫民窟的Rocinha,早在几年前政府就宣称已经肃清了其中的黑帮毒贩等危险分子,大部分地方可以拍摄(但不可以近距离对着人拍),偶尔个别路段导游会提醒完全不能拍摄,建议尊重他们的规矩,以免节外生枝。

不知道是不是时差作祟再加上夜间比较寒冷,从贫民窟回来感觉人有点发烧了-_- 多亏了侯同学的感冒药和孟同学的面,下午蒙上被子睡了一觉,晚上才能满血复活去看闭幕式哈~ 再次感谢:)

因为封路的原因,本来半小时的路程Uber开了一个小时还没有绕过去,半路下来一路小跑,终于还是赶上了。而且很意外的是明明买的最低票价,位置却很正,不明觉厉~

现场感受了数万人的热辣桑巴,瓢泼大雨也浇不灭巴西人民血液里的激情!虽然这届奥运从筹备期就“问题”不断,我们在现场也偶尔抓狂于交通和组织的小小混乱,但其实这也是旅途的一部分,让我们学会跳出自己的认知框框,去接受不一样的世界[拥抱]火炬暂时熄灭,但奥运精神永存,也许相约四年后,我们东京再会!无论岁月带我们去向何方,永远心存爱与希望,永远热泪盈眶!

Day 5 - 里约,上午耶稣山,下午塞勒隆阶梯+甜面包山,晚餐Fogo De Chao品尝巴西烤肉

在里约的最后一天,把市内著名景点一网打尽。

事先看攻略就知道去耶稣山一定要趁早,一是人少,二是山上天气多变,早一些去更加从容。但前一天闭幕式回来太晚了,大家都有点起不来,所以抵达耶稣山都十点多了,果然赶上了大批游客,而且很悲催的突遇暴雨,被困在游客中心一个多小时。

好在雨过天晴后得以在艳阳下一览耶稣像的宏伟,孟夕同学还如愿以偿的航拍成功,鼓掌!不过此处应该有我和小侯同学的功劳,为了掩护他,差点被警察叔叔抓走呢!哈哈,开个玩笑,但耶稣山上禁飞倒是真的,大家自己权衡下哈。

中午在山上咖啡厅随便吃了点面包,下午马不停蹄的赶往塞勒隆阶梯。其实位于LAPA的这个Escadaria Selarón原本只是一个贫民窟里的普通水泥阶梯,直到1990年智利籍的艺术家Selarón开始用垃圾堆里回收的磁砖对它进行装修,后来再加上了各国游客的捐助和自己的作品,最终完成这250层的作品。

虽然游客众多,但楼梯入口处大家都会自觉排队拍照,不过其实再往上走一走拍照人会少一点。

阶梯周边也遍布了不少涂鸦作品,让这个区域都显得生动起来。

傍晚时分又开始阴雨连绵,不过还是不能放弃里约的标志——甜面包山。

甜面包山高394米,由两个山头组成,一个象立起的面包,另一个象平放的面包,加上山的表面光滑,好像抹上了糠浆,故名为“甜面包山”。两座山头之间由缆车相连,游客购票一次可分段乘坐,不过切记票根不要丢掉哦,来回四程都是需要刷票的。

提醒一下大家,山上风特别大,下雨的时候尤其冷,所以一定要带好防寒的衣服啊。不过冷归冷,能够一览里约热内卢的全景,还是非常值得的。

在外跑了一天还淋了雨,晚餐必须得吃点好的补补哈。来到这家著名的Fogo De Chao,品尝一顿正宗的巴西烤肉。

因为到的比较早,很幸运的就等了十分钟左右,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可就人满为患了,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早去。

餐厅采取自助形式,有常规的自助餐台提供沙拉、汤、主食等,而烤肉则由店员拿着在席间穿梭,如果需要,把圆形餐卡绿色的一面朝上,各种烤肉就会源源不断的到你的碗里来啦。吃饱了的话翻成红色,服务员就不会继续上菜了。

自助餐价格不包括酒水,人均大概两百多人民币左右吧。

Day 6 - 里约-玛瑙斯(巴西利亚转机),下午抵达入住酒店,晚上逛购物中心

为了储备体力准备明天的亚马逊一日游,今天除了航班,没安排任何行程。所以下午到了酒店简单休整,我们就散步去了玛瑙斯最大的购物中心。

路上遇到卖小吃的摊贩,4元雷亚尔的肉串,2元雷亚尔的香蕉片,比起餐厅的价格,明显亲民许多。

但商场里的数码产品可真是够贵的,随便拍两个手机价格大家感受下,大概比国内贵百分之三十以上吧。看来如果有朋友在巴西,帮他们带点数码产品应该是挺受欢迎的。

因为很多小伙伴还在咳嗽,所以打算去药店买点药,果不其然店员又是不讲英文的,但好在咳嗽这个症状比较好表演,顺利买到咳嗽糖浆一瓶哈。

晚餐大家一致决定吃点亚洲风味,于是来到一家韩国人开的餐厅,价格有点贵,比如这份豆腐汤,折合人民币一百五十多。不过能在巴西吃上这样一碗,还是挺满足的了。

Day 7 - 玛瑙斯,亚马逊一日游

今天报了当地旅行社的一日游,六个人刚好组成一个私家团,每人350雷亚尔,包括了全程交通、活动、向导和午餐的费用。整个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合理,如果像我们一样时间不算多,这应该是亚马逊初体验的最佳方式了。

乘坐小型快艇,向导先带我们来到了粉红河豚的栖息地。

亚马逊河跟粉红河豚同游的项目是挺受欢迎的,大部分一日游都包括,不需要另外付费,只要在小费箱中投入10到20元小费即可(不强制)。河水好暖和,海豚肉肉软软的哈。其实我个人不太欣赏动物表演一类的,但这个不是圈养的,它们是自由生活在河里的,只是比较贪吃被“利用”了而已,所以可以接受:)

下一站则是探访亚马逊丛林中的原始部落。虽然会有游客时不时拜访,但这些居民确实仍然或者比较原始的传统生活。游客到来时,族长会带领全村老少给大家表演舞蹈,进行欢迎仪式。族人都很热情,但请大家要尊重别人,不要过分猎奇和拍摄。结束时请留下每人10当地币左右的小费,另外他们制作的手工艺品也可以购买,可以稍微讲讲价哦。

中午在亚马逊水上餐厅享用一顿自助午餐,向导会带我们向树林深处走去,那里栖息着很多小猴子,游客可以拿香蕉喂食。而且这里的猴子都比较温柔腼腆,不会有什么危险哦。

这里也有不少工艺品可以买。

虽然亚马逊丛林中遍布各种野生动物和鱼类,不乏很多珍惜物种,但毕竟那些遇到需要运气。所以为了让游客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触小动物,当地居民会饲养一部分,游客可以安全的和他们嬉戏,留下适当小费就可以了。慵懒的“闪电”树懒,巨沉的黄金蟒蛇……不过要对他们温柔点哦!

去之前就听说亚马逊流域天气多变,果不其然,这边还没跟树懒抱够,忽然间狂风大作,暴雨之下,我们的小船和居民所在的船屋都被吹得风雨飘摇,有点恐怖的说

你看连闪电都吓得缩起来啦

乖,不怕啊,摸摸头~

最后一站是有着大河婚礼之称的黑白河交汇处,无奈天气原因,颜色很不明显,肉眼只能看到淡淡的分界线,拍出来就更模糊了。

不过总的来说,虽然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般狂野刺激,但能在如此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一个亚马逊初体验,这一天的探索之旅还是很满意的。

与亚马逊的下一次接触,会在哪个国家呢?:)

Day 8 - 玛瑙斯,市区游览

玛瑙斯市内游览,第一站肯定是亚马逊剧院。在这个小城遇见如此华丽的剧院,还是很意外的。这座1897年建成的亚马逊剧院,至今每天仍在呈现各式演出。但如果你像我们一样时间有限,也可以仅用20当地币跟随向导一起参观,了解一下这所地处南美却可以媲美欧洲很多音乐厅的夺目剧院。

历史悠久的不光有剧院,有130多年历史的Mercado adolpho lisboa市场也很值得逛逛。蔬菜水果、香料药材、零食糖果、手工艺品……无论是居民还是游客都能各取所需。

部分摊主会说些简单英文单词,大部分不能刷卡,带好现金来买买买哦。以前旅行从来不买“纪念品”,是的,冰箱贴都不买,不过这次破例收了点小东西。最后那个原住民的传统狩猎工具吹箭筒,威力还挺巨大哦。

玛瑙斯被称为“森林城市”和“亚马逊心脏”,因为物产比较丰富,又有自由贸易区,感觉这里的生活条件在巴西来说相对还可以了。虽然老城区也会有脏乱的情况,但也不乏可跟国际大都市比肩的购物中心。而且面积不算大,市区里的历史建筑半天就可以逛完,再安排一两天的亚马逊游览,三四天时间还是很值得来一趟的。

虽然新闻上也报道过一些治安事件,但个人感觉还是挺安全的,没有看到什么奇怪或者危险的人,而且街上到处是荷枪实弹的警察,还比较有安全感,难得在市场里看到一位不配枪的,小伙伴们经过人家同意后一顿咔咔咔。其实这里亚洲面孔还挺少的,我和小伙伴各种被合影哈,总被拍不公平啊,正好这个警察同志看起来还有点帅,那我就蹭照一张吧哈哈。(不过回来看照片才发现,人家的枪就别在腰上好嘛-_- 还好我们也没打算干什么坏事,哈哈)

Day 9 - 玛瑙斯-伊瓜苏(圣保罗转机),中午抵达后入住景区内费尔蒙德酒店,下午游览伊瓜苏大瀑布

巴西段的伊瓜苏瀑布形态跟阿根廷段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但绝佳的天气,绚丽的彩虹,柔美的夕阳……仍然让这一天完美无比!

观看瀑布可以从国家公园唯一的酒店前面平台开始往瀑布深处走,一路上会遇到很多观景平台,不过提醒一下大家最正面的一段是一定会淋湿的,建议自带雨衣(门口也有卖的,偏贵),贵重相机注意防水哦。不过也只有这个平台能拍到完整的彩虹。还可以选择乘坐游船近距离接触瀑布哦,可以带防水Gopro等设备。

观景平台上会有很多小浣熊,记住不可以喂食哦,有可能被咬到手的。

前面提过游览伊瓜苏最好的方式就是住在景区酒店里,五点之后的夕阳简直太美了!

夜里还可以拍星空哦!如果再勤奋一点,第二天早点起来看晨曦中的大瀑布,又是另外一番美态!

Day 10 - 伊瓜苏-圣保罗,中午抵达后入住酒店,下午游览市区及圣保罗大教堂

作为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南美最大城市,圣保罗既有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也有历史留下的痕迹,亦不缺乏新生代的活力。这里商业中心和百年教堂比邻,流浪汉和艺术家交错,东西方文明也有交融…… 值得花上一两天时间感受一下巴西的都市气息。

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巴西圣保罗大教堂是每个到达圣保罗的游客不会错过的,它融合了哥特式和文艺复时期的风格,恢宏肃穆。游客可以免费参观,但请注意保持肃穆,特别是有宗教仪式的时候。门口有禁止摄影的标志,但是保安却跟我说可以拍摄,还提醒我在门口广场时要注意财物安全,所以大家低调安静拍摄应该问题不大。门口的广场聚集了不少流浪汉,有小摊贩售卖,还时不时有些行为艺术表演。

Day 11 - 圣保罗-上海(伊斯坦布尔转机)

短短十天时间,用45000公里10次飞行,邂逅了奥运光环下的巴西!里约、圣保罗、亚马逊、伊瓜苏…… 每个地方都有它独特的印记和回忆。

再次感谢携程和各位旅行家小伙伴,旅途因为你们的陪伴才变得更加美好。下次何时再来巴西这个热情的桑巴之国?我不知道。但南美洲的大陆,相信我会很快再回来的!

等我呦!

微信:xiaoyue-helen

公众号:Helen晓世界 (helenxworld)

更多#Helen晓世界#的旅途分享,请戳主页 http://you.ctrip.com/members/helen0730/journals

夏威夷http://you.ctrip.com/travels/hawaii251/3349979.html

新西兰http://you.ctrip.com/travels/queenstown684/2841972.html

斐济http://you.ctrip.com/travels/fiji100102/2279521.html

三亚http://you.ctrip.com/travels/sanya61/3297338.html

法国http://you.ctrip.com/travels/paris308/3437570.html

丹麦http://you.ctrip.com/travels/copenhagen449/3480448.html

保加利亚&塞尔维亚http://you.ctrip.com/travels/bulgaria100130/3484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