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儒家文化到热情海岸,这样的山东很精彩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山东,十年旅行记忆中,总是不能缺少的部分。
爬过巍峨的泰山,走过浪漫的大明湖畔,
品过新泰的皇菊,体验过青岛的小清新
……
但还有太多太多的精彩,等待我一次次的探索,
所以,我又来了,多彩山东~

自驾之路

这次的山东之行,从文化之城——曲阜开始,到达热情的海边——日照,不同的类型,不同的风情,都让自驾之旅充满了乐趣,也见识了多彩的山东魅力。
孔庙

海鲜大咖

泉山云顶

孔庙

当车缓缓开入曲阜的城中,一路上经过了城门、老城,古老的味道就慢慢呈现在了我们面前。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是东方文化重要发祥地,被誉为“东方圣城”。

曲阜孔庙,是祭祀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如今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因西汉以后的历代君王都给孔子加封谥号,不断的把孔庙造的越来越大,如今也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孔庙。

我们从侧门的商业街走过来,绕到了正门,这里是城墙,名称为万仞宫墙,保护着整个历史建筑群。城外的护城河也是杨柳依依,一幅安逸的样子。

孔庙,共有前后九进院落,四周红墙,四角角楼,建筑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和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一起称为中国四大文庙。
走进孔庙的大门,一层又一层,仿佛在乘坐时光的隧道。孔庙里的每个建筑、每块碑、每棵树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数量之多,面积之大都让我们佩服不已。

入门处便是连续好几个牌坊,各有题字在上。
而最有名的要属第二层——棂星门。棂星门的名字来头还不小,棂星是天上文星,寓意孔子是天上星宿下凡。而棂星门是牌楼式木质和石质建筑,如今已经有点破旧。

今年暑假出门的游客还是很多的,一波又一波,不过有个挺不错的是,这里应该是以游学为主的,可以听到很多专业导游在介绍孔庙的历史。

德侔天地坊,是孔庙的一个侧门,通向商业街,不过如今都不开,只成了一扇门而已。

走过圣时门,这是园内最大面积的林子,走在高大的树之间的石板路上,古树都已生长参天,不说我们还不知道,他们都已经上百年的历史了,但仍然生机勃勃。
这种古树为圆柏,根据牌子的颜色不同,年龄也不同。

园内有山水,走过璧水桥,如果不说是孔庙,还真以为在江南园林。

大中门是宋代孔庙的正门。“大中”是赞扬孔子“中庸之道”的。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不偏之为中,不易之为庸。“中庸之道”即不偏不倚能够独立存在的天下唯一之正道。

成化碑是明宪宗重修孔子庙碑,极力赞颂孔子及其思想,是曲阜众碑中对孔子推崇最高的一幢。其书法浑厚庄严,收放得体,多为楷书临摹之范本。外形为龟趺螭首。

奎文阁,位于孔庙的中部,是藏书的一座楼阁。三重飞檐,四层斗拱,面阔七间。内设有暗层,结构独特,工艺巧妙,暗层藏藏经板,下层藏历代帝王祭孔时所需的香帛之物。

十三碑亭是专为保存封建皇帝御制石碑而建的。亭内共保存唐宋金元明清碑刻55块。碑文多是皇帝对孔子追谥加封、拜庙新祭和整修庙宇的记录。

导游特地给我们介绍这种建筑的格局,其实这种建筑格局就叫做“钩心斗角”,指宫室建筑结构的交错和精巧。如今才形容明争暗斗。

走过门后,一棵树倚靠在同文门之上,据说这棵古树是先师亲手所种植,如今依旧枝繁叶茂。

孔庙的杏坛相传是孔子讲学之所,在大成殿前的院落正中,以纪念孔子杏坛讲学的历史故事。

孔庙的最后便是大成殿,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也是香火最旺的地方,很多人到了这里祈福烧香祭拜孔子,这里也是祭祀孔子的场所。

殿内悬挂着“万世师表”等十块巨匾,三副楹联,都是清乾隆手书。殿正中供奉着孔子的塑像,七十二弟子及儒家的历代先贤塑像分别伴在左右。

殿前有十根柱子,浮雕云龙纹,每柱二龙对翔,盘绕升腾,精美绝伦。其中有一龙的胡须被折断了,有点惋惜。

如今,孔庙对老人、老师、姓孔的人免票,还是很有想法的~有机会一定要来感受下地道的儒家文化。
出了孔庙,走往孔府,会通过一条商业街,商业街也是古色古香,一边摊位,一边城墙,售卖着许多古玩意和特产,有时间来逛逛还挺有意思的。

孔府

走过孔庙旁的商业街,不一会就能到孔府了。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是孔子的世袭衍圣公的后代居住的府第,建于洪武十年。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共九进院落,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如今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

从门外看,完全没有想到整个孔府的面积之大,每一进的设计都相通,却也完全看不到后面一进的样貌。

重光门,独立存在于院中,其最大的功能就是把前院和后院隔开,所以又被称为“塞门”。
据说这样的塞门一般官司宦人家是无资格建立的,只有封爵的“邦君”才能享受此荣。重光门的东西厅房,也是孔府仿照封建王朝的“六部”而设计造的六厅。

孔府大堂是衍圣公宣读圣旨、接见官员、商讨家法族规、审理重大案件,以及家族重要时刻的经办地。堂内两旁和后面陈列着正一品的仪仗。

三堂也叫退厅,是衍圣公接见四品以上官员的地方,也是他们处理家族内部纠纷和处罚仆役的场所。

三堂之后,便是孔府的内宅部分,这里设有一道禁门,这里是内宅门与外界相隔。那个时代的家族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

前上房,也是正厅,是孔府主人接待亲友的客厅,也是他们举行家宴和婚丧的主要场所。

别以为到这里就结束了,走过屋子的区域,后面便是花园,花园的规模让我们都感慨不已。孔府花园是九进大院的最后部分,光花园占地就五十余亩。整个花园都经过设计师精心设计。

孔府的设计与面积基本也能和当时的君王差不多级别了,所以孔府的历史价值意义非凡,如今与曲阜孔庙、孔林合称“三孔”,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走出孔府,外面便是鼓楼,整个曲阜的古文化氛围就让我们喜欢的很。

尼山圣境

距离曲阜不远的尼山,是中国先哲孔子的诞生地。在过去,曾有很多历代儒客到这里来朝拜。
尼山,就是围绕着“孔子的世界,世界的孔子”的主题,建造了如今的尼山圣境,让更多人来这里感受儒家文化。初走进尼山的感觉,便是山清水秀,来的时候恰逢暴雨过后,日落撒给了圣境最后一份光韵。
步行道的一侧是尼山水库、园内湖泊和茂密的树林,湖面倒影着水面上的世界,平静如镜面一般。

步道的另外一侧,是两大栋巍峨的建筑,以及孔子像,即将入夜的园子,有着不同一般的静谧,很多人在园内静坐,等待着夜晚的到来,而我们也是为了夜晚而来。

圣境中最令人震撼的就是高达72米的孔子像,由著名雕塑家吴显林主持设计,以唐代画家吴道子《先师孔子行教图》为参考进行塑造,也是园内的最高点,象征着整个尼山圣境的理念。

往上步行的大道,中间有扇大门,,被称为“而立门”,象征着三十而立。至圣广场北侧高台式建筑为而立门,由三十根立柱支撑起来,也是取此立意。

而立门两侧,是钟鼓楼,左边是为钟楼,右边是为鼓楼。从《诗经》中可知古代重要仪式中鼓和钟是必不可少的乐器,钟与鼓的搭配,是中国古代礼乐文化的重要体现。

尼山圣境的可爱卡通形象,一男一女,可爱无比。

为大学堂,它的名字来源于《四书》中的《大学》,它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达到至善的境界。
大学堂是一座仿古建筑,依山而建,整体呈退台式形制,上下共九层,是当代全球最大的“孔子建筑”。

刚进入大学堂的内部,我们就被这么金碧辉煌的大厅所震撼。

从金碧辉煌到另一个世界不过一扇门的距离,另一种优雅的紫蓝色调映入我们眼帘,这是走上楼的辉煌大道,仿佛是古代君王的殿堂一般,气势磅礴。

两旁的雕刻都非常的精致,活灵活现,配以灵动的蜡烛,让我们都有种心诚则灵的感觉。

仔细看每一个地方的设计,各种传说中的存在都被刻画的活灵活现,精致无比。

七十二贤廊,儒风雅苑。他们并不是伟大孔子的陪衬,他们个个有着鲜明的个性,也有自己的生活和理想,他们不是被动的受教者,而是儒家学说积极的参与者、创造者、宣传者。

大学堂最壮观的大厅了,很多张学习的桌子,可以想象到众人在这里读书的震撼场景。

大学堂内包括仁、义、礼、智、信五个大厅,各厅又以彩绘、生漆脱胎、书法、粉彩堆白、壁画、铜雕、漆画等形式向世人展示着为人处世的根本,表现出深厚的文化内涵。
再细观这五个厅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却也是各种不一样的精致,每个厅都有自己的设计和故事,最喜欢的就是每个厅不同设计的顶,仿佛进入了每个循环的空间之中。

到这里,一定要请个领路人,他会给你讲述每个雕塑和画作背后的故事。

每个不同精致的风格,让我们进入一个又一个的不同世界,一圈参观下来,我们都赞叹不已。

尼山圣境适合夜游,有一大一定要打卡的特色就是晚上的表演《金声玉振》,设计精美的古风表演,生动的为我们展示人的一生。

从盘古开天辟地到人的产生,整场演出纵贯人的一生,演绎出“由凡入圣”的过程,引导大家走进“风雅颂”的礼乐画卷,感受明礼的典雅生活方式,融入中华千年礼乐文明的灿烂历程。

演出处处有惊喜,不同的震撼场景都会让我们拍手叫绝。永远都想象不到下一场表演的精彩。

半沉浸式的演出,也让作为观众的我们身临其境,跟着演员们感受着人生的漫漫路。

分享到:

一个人生在这人世,从小到大,从学习到结婚到立业到为官,再到返乡。

演出的精彩还让我们回味无穷,又在文创店里发现了精致的小玩意,现在的设计真的越来越走心了。

出了大学堂,正好灯光秀和烟花开场了,晚上还有无人机表演,无人机勾绘出风景和论语,实在是太值得看一次了。尼山圣境给我留下的记忆深刻又美好,不虚此行。

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来到日照,那就一定要到海边来转转。
说到日照的海边,就一定得提一下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听名字就知道,这里不仅有海,也有森林。这里不是传统所说的山区,就是一个漂亮的平地型的森林和海滩的景区。公园地貌多为黄海退潮沉积滩地,地势平坦,狭长,跨海岸线7km。
而且,现在景区免门票哦~

景区入口处就是选择交通方式的地方,因为公园很大,租个车或者坐个接驳车还是必须的,毕竟这么热的夏天,不要到海滩前就把体力给消耗完了。

海滨广场是下海耍水的最好地方,虽然我喜欢偶尔在海滩上踩个浪,不过在沙滩看看大家欢快的玩水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可能大家今年憋了太久了,来沙滩玩耍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很多人租了阳伞,也有直接带着帐篷来的,全然一副沙滩野餐的样子。正值暑假,小孩子特别的多。

一些夏令营,组织来这里活动,许多小朋友们在沙滩上玩着拓展团建活动。

这里可是小孩子们的天堂,玩沙玩水都是他们最爱的项目,在这里他们能找到属于自己自由的天地,男生女生都不会落后。

沙滩看似有一片泥滩,实际上是退潮形成的,所以沙滩的平缓也让质量更加的好,玩水更加的安全。沙子踩着也非常的柔软,很是舒服。

热闹的沙滩另一侧是更为平坦的沙滩,那边人比较少,后来我们才知道,那里的沙滩被征用了,怪不得更加的平静,偶有几个人踩着浪在散步。

沙滩的配套做的很不错,沙滩边就有各种小吃摊和买饮料的地方,玩累了到这里补给下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景区内还有各种配套的酒店住宿和民宿,景区不再是景区,而是一个全方位方便玩海的地方,的确很不错。

离开海滩不远,有个很不错的文艺小基地值得推荐,这里不仅有很多餐饮店,更有漂亮的花园,是个适合拍照的好地方。

小熊趴的玻璃房是这里最网红的一家店,全透明玻璃的房间,可以边欣赏外面的风景,边享受阳光,边和小熊快乐相伴。

很多人会错过一个角落的小路,实在不很显眼,到哪我却发现了新大陆,这里是整个森林公园最美的荷花池,漂亮的让人流连忘返。

干净的成片的荷塘,远处有点欧式风格的小房子,九曲桥,仿佛一瞬间到了欧洲。

如果觉得热怎么办?那这里的森林再适合不过了。坐着小车来到茂密的森林之中,高大的水杉成排的生长着,遮挡了滚滚热浪,水杉林中没有蚊子,在这里坐多久都没事。

森林的深处是森林的麋鹿园,在花海的深处,有一些情侣在这里拍婚纱照,真的很美。

带上我的胡萝卜去见小麋鹿啦~

咦?怎么没有麋鹿。
原来正好碰上喂食时间,麋鹿都去吃饭了……

他们吃的那么认真,我的胡萝卜就没人看上了。工作人员让我们别惹公鹿,最近他们比较暴躁。

当然还有被鹿群赶出来零散的几只公鹿,看着也有点可怜。

据说麋鹿这种四不像是姜子牙的坐骑,够气魄的了~

一下午在海滨森林公园玩的太爽快了,最后在海滨坐车兜了个风,简直是夏日里最美好的时光了。

东夷小镇

到了日照,美食之旅肯定不能少,那东夷小镇就绝对不能错过了。
东夷小镇是离海边最近的以文化和美食为主的旅游小镇。东夷小镇是在原来这里小渔村的基础上修建完善,形成如今以渔文化主题和民俗文化体验为主的旅游集散地。
一进小镇的桥,红红火火,中国式的喜庆,就带你慢慢进入了这里。

小镇入口还有一片环境非常优美的带水区域,悠闲自得。

走进东夷小镇之中,各种特色的店铺鳞次栉比,充满了古色古香的风格,除了手工艺品外,最热门的要属美食的餐位了。

这里主要有四大文化:东夷文化、渔文化、陶文化、酒文化,而传统建筑主要就是龙神庙、财神殿、书院、祈愿阁、戏楼等,而渔家院落式客栈及传统美食商铺点缀其中。

复古的街道,仿古渔村的房屋铺着稻草,仿佛是回到了以前的老街道,闻着各种美食的香味,非常享受。

这里汇聚了不仅仅是海鲜的美食,还包括了大部分的山东当地美食,比如煎饼果子这种非常有山东特色的小吃。海鲜当然也是非常有特色的,烤章鱼腿、辣炒螺,蒜泥扇贝,都诱人的一个个吃过来。

住进风景里

说到日照,对当地人来说很重要的标志,那个刻画着“日照”两字的石头,就在河山之上。而在这漂亮的河山山脚,如今也开始开发了休闲度假区,让人们能够住进自然的风景之中。
泉山云顶,位于日照的河山南麓,从远处看,奇石峻峭的布满了整个山坡,怪不得“日照”两字会选刻在这么壮丽的山坡之上。而不负·云顶茶园野奢美宿,就选址在这么壮丽的风景之下,抬头眺望“日照”,低头享受生活。

整个酒店都身处植被茂密的山峦之中,到处都充满着山间的野趣,大草坪是住客玩耍活动最佳的地方。

傍晚时分,到小院子选自己最喜欢的秋千,晃悠着消磨着时光。

这里盛产的是豆腐和茶,有专门介绍的的场所,可供自由参观。

还有很多适合亲子、休闲的文艺小基地,乐趣无穷。

房间是清新的简洁风,每个房型的不同,拥有的风景和阳台风格也不同。

酒店的咖啡馆是藏式风格,二楼有非常文艺的榻榻米式玩乐区域,到处都有着民族特色的布置。

如果要说到最快乐的事,那一定是和好友一起,在夜色中畅饮烧烤聊天啦,再配上音乐,真的是完美假期的模样。

烧烤可以自己烤也可以让厨师帮忙烤,不过聊天开心的我们还是把民生大问题交给了师傅,这样我们就更放心烧烤的质量了~

喷香的烧烤撒上孜然,是我们想要的味道,除了羊肉,这里的海鲜烧烤一样不能错过,美味的让我们根本停不下来。

离别

离别总是来的那么的快,当车驶在胶州湾大桥之上,望着无尽海景的时候,山东之行,将在即将到达的机场处结束。不论时间的长短,总有那么些快乐的记忆被永久的记录在了脑海,山东,我们还会再见,在未来的某一天,继续领略你的精彩~

交通

本次自驾是从上海出发,曲阜开始山东之行,经过日照到青岛返回。
1、高铁
上海到曲阜高铁只需要3-4个小时,非常便捷
2、飞机
从青岛回上海的飞机只要1个半小时,虽然也能坐高铁回,但飞机最方便

酒店

1、曲阜阙里宾舍
位于三孔景区,孔庙和孔府之间,房间是中规中矩的中式风格,住的很安静,晚上外面没啥车和人。

2、日照不负·云顶茶园野奢美宿
日照河山上的民宿,很优雅的环境,适合度假住宿,有玻璃桥、烧烤等。

美食

到了山东海边肯定不能错过的便是海鲜了,日照的海鲜铺子大大小小有很多,就不做具体店铺推荐了,直接推荐海鲜。
1、海鲜大咖
最霸气的海鲜吃法,有梭子蟹、贝壳类、虾等,炒的很入味

2、海星
山东很有特色的一种美食,有烧烤等吃法,和海胆的吃法有点像

3、凉拌海蜇
海蜇口感爽脆,用精心选的调料拌海蜇,味道更好

4、黄花鱼
完全是因为看他肉质厚实选的,没想到真的很好吃,真是吃鱼的好季节

5、凉拌海草
海草脆脆的,不过连的比较结实,建议要吃的,还是剪剪断,吃起来方便,是夏天的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