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

日照、连云港两日游

端午节三天假期,之前儿子提议端午节当天陪爹爹奶奶,后两天我们一家四口出去转转,也是儿子去年6.26结婚以来我们一家第一次一块出去游玩,费用儿子包了,那还犹豫什么,出发:日照、连云港。。。。。。

高铁票儿子之前已经预定好了,票比较紧张,要倒腾几次才能到达日照。

6.23号早上开车到淮南东站,儿子小舅的车,拔的免费头筹。

早上的淮南东站:静谧、安详。

7:17分,G246合肥-青岛和谐号动车准点到达淮南东站。

每节车厢满座,还有不少无座票的,铁路总公司笑了,旅游经济火了,9:11分到达曲阜东站,下车换乘。

换乘济南西到济南西的环线到日照西站。

从日照西站坐网约车半小时到达网上订的酒店,11:43分。

在宾馆稍事休息,坐网约车到达日照人家海鲜老字号,儿媳没休息提前步行到这里排队了。

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排到我们的号,利索的儿媳辛苦了!儿子儿媳在点餐,帝王蟹就不要点了。。。。。。

日照活海鲜是黄海盛产的,这是绝对要吃的,肥美可口,螃蟹,对虾,鲜鱼,软体贝类应有尽有。

这里的海鲜货真价实,可惜吃饭的时候忘了拍了,借图一张:煎饼卷蟹酱味道好极了,还有墨鱼水饺等。

众所周知,煎饼卷大葱是山东名吃,煎饼品种多样,有小麦、高粱、豆子等制成的薄煎饼,香气十足,地道的吃法是卷上大葱、蘸酱,吃得可得劲了。

既然来日照,就先了解一下日照市:全市辖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

日照是一座新兴的港口城市,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山东半岛南翼,东临黄海,隔海与日本、韩国相望。

日照既有新开发的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著名的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万平口海滨旅游区,还有号称“奇秀不减雁荡”的五莲山、“黄海小九寨”的九仙山、“江北第一竹”的竹洞天、莒县的浮来山风景区等。

不过此次我们到日照游玩,主要冲着海水沙滩而来,其他地方留个念想。

儿子讲我们先到日照世帆赛基地看看,当然好了,听儿子安排。

这里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有帆船俱乐部和各式各样的帆船模型,这里曾经举行过世界级帆船比赛。这里还有帆船景观雕塑和休闲栈道,在这里可以乘坐游轮出海。

此处的泻湖,据文字记载,元朝时期,这里是南来北往的商船停泊之地,那时南方江浙一带的大米要经粮船运往北方,中途经过石臼所万平口停靠,因这里风平浪静,是天然的避风港,因此每年有上万只船在此停泊,有"江淮红粟达神京,转运都有万平行"之意,万平口由此而得名,同时也寓意万事平安,2005、2006年欧洲级、470级世界帆船锦标赛和2007年全国首届水上运动会曾经在这里举行。

我们在世帆基地打卡留念后,步行(沿泄湖边生态步道比较近)经过万平口大桥往海滩方向。

站在万平口大桥上回望:

标志清晰,一网打尽。

你好,日照。

回望万平口大桥,晚上回宾馆的路上看到桥上垂钓的人真多,螃蟹一只一只被钓上来。。。。。。

万平口港湾1992年开辟为第二海水浴场,在此基础上又于1998年3月建成万平口海滨旅游区,建成跨海桥一座,使沿海的旅游景点连成一体。

豁然开朗,一眼望不到边,湿润清新的空气,啊,大海。。。。。。

带个帐篷来,不错,远处的游轮就是从世帆基地出来的(要想坐游轮出海,只有在那边)。

沙滩上人们都是欢声、跳跃、惊喜、激动。。。。。。

留下美好瞬间。。。。。。

湛蓝的天空,宽阔的大海,有一种想拥抱大海的感觉,有一种想探索大海的冲动,有一种想到大海尽头去看看到底对面是什么地方的想法,这也许就是世界沿海城市都普遍发达的理由。。。。。。

海誓山盟:永结同心!!!

万平口海岸线上有很多拍照打卡点。

随拍一张。

今天有很多拍婚纱照的。

蓝蓝的天空、细柔的白云、清澈的海水、明媚的阳光。。。。。。

景区海岸线长5000余米,是日照最富盛名的旅游景区之一,有"旅游来日照,必到万平口"之说,每年吸引大量中外游客。日照海水浴场有日照第一海水浴场(日照灯塔广场免费),日照第二海水浴场(日照万平口免费),日照第三海水浴场(日照王家皂免费),

日照还有第四海水浴场(日照海滨森林公园收费),刘家湾赶海园(收费),刘家湾的金沙岛海水浴场,还有度假村前的海水浴场都是免费的,下图是我2001.5.4到日照拍的一张照片,记不得是哪个海水浴场了,只记得离当时的海鲜城不远,但是也不知道是哪个海鲜城了,如果有日照的朋友知道并游览了我的游记,请在下方留言......

万平口景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蓝天、绿地、碧海、金沙滩是其最好的写照,更伴有"日出初光先照"之美誉,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婆媳关系甚好!

宽阔洁净的沙滩、一波又一波的海浪,让人流连忘返。

东夷小镇,海洋公园,万平口的三号门这些地方也是必打卡之地,在各种平台上的好评都很多,并且非常适合拍照,直接就有天然的滤镜。

从万平口三号门出来往东夷小镇大约1公里路程,步行路过日照海洋公园。

日照的海洋馆(海洋公园)是在2018年投入使用,是日照市第三个成规模的海洋馆,是在2018年开始投入使用的,因此基础设施都比较新,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每天都有海狮表演、海豚表演、美人鱼表演等,带孩子来海洋馆玩玩,还是不错的,就是这里的价格也比较贵。

日照海洋公园位于日照滨海旅游核心位置,总投资10亿元,由阳光海洋馆、四季花鸟园两大主要场馆及飞禽剧场、水禽世界、儿童王国等多个充满趣味的室外游览部分组成,是世界独创的将海洋馆与花鸟园相融合的新型海洋公园。

老县城餐厅应该味道不错。

地下入口:安全且便捷。

过道环境状况还好

渐渐感受到小镇的气息。。。。。。

过了这个拱桥,进入小镇核心区域:东夷小镇原是山东省日照市秦楼街道董家滩村一个传统小渔村。2012年,当地政府按照“拆一片旧村,带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的思路,规划建设东夷小镇,建成村民回迁安置楼15万平方米,以及7万平方米的渔文化主题岛和民俗文化体验岛。

小镇的古色古香,节假日的人气,空气中都弥漫着各种小吃的香味

日照东夷小镇被誉为中国离海最近、集民俗文化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海滨旅游小镇。

小镇美食街、酒吧街、文创街比邻而居,戏台茶楼、六一书院镶嵌其中, “山东108匠”展示才能,海草房是一大特色。墙外有竹林和樱花,更有百亩郁金香花海。两处已建成岛屿共有餐饮70余处、客房660间,可同时接待上万人游览并满足1500余人住宿。

在这炎热的夏季,在这充满烟火气的小镇,一家人开怀畅饮,椰,不错。

东夷小镇的魅力,你来了,就一定会懂得,与城市一水之隔,离海600米的东夷小镇,被海水、绿树、繁花所环绕

,美食街、酒吧街、文创街,古色古香的风景里,氤氲(yinyun)着浓浓的烟火气。

来到东夷小镇,就不得不尝一尝这里的特色美食:传统的、现代的、外地的、本地的,丰富的品种,新奇的花样

让你大饱口福,从街头吃到街尾。

旧自行车,老冰棍,小年轻,必须支持一下,买了2根,5元。

在里面溜达了一个小时,感受到了小镇的浓浓烟火气,现代社会,小镇的魅力愈发独特。

在小镇路口等网约车,今天这个路口特别堵,都是来小镇打卡的。

等网约车近一个小时,九点半才到达宾馆,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好好休息,明天爬花果山。

第二天6.24号早晨7点钟去买早餐,附近只有这一家早餐店,煎饼、油条、鸡蛋、鲅鱼水饺、小米粥等102元,比我们五一在洛阳的早餐贵多了。

早餐味道不错

吃过早餐八点钟准时出发(网约车)半小时到达日照西站,坐车的人很多,看到绿皮车想起2002年坐一夜火车人挤人去武汉的场景,那时候五一出行的人也非常多,想想当时的情况人人脸上笑容满面,相互交谈,无忧无虑

8:54分动车准时到达日照西站

一个小时到达连云港站,出行真的快捷

连云港市,江苏省辖地级市,古称海州,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截至2022年,全市下辖3个区(海州区、连云区、赣榆区)、3个县(灌云县、东海县、灌南县),常住人口460.05万人。

网约车半小时到达花果山景区,儿子儿媳自助购票,优惠不小,建议自助购票。

既然到了花果山,那能没有美猴王。

连云港市拥有1个国家5A级景区(孕育古典名著《西游记》的花果山)、14个国家4A级景区(包括浪漫神奇的连岛海滨浴场、因孔子登山而得名的孔望山、喷珠滴翠的渔湾和中国抗日第一山——赣榆抗日山)。

花果山景区,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境南云台山中麓,唐宋时称苍梧山,亦称青峰顶,为云台山脉的主峰,是江苏诸山的最高峰。景区内花果山玉女峰是江苏省最高峰,海拔624.4米。

进入景区大门以后须步行几分钟到达景交车停车场,绝大部分都坐车,步行上山太远。

丰田景交车

现在的花果山特色雕塑,景交车从旁边经过

花果山山门是由四只石雕雄狮把守,体现了花果山的特点: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广场四周这些石猴,是花果山的迎宾猴,原数108只,暗寓36天罡、72地煞之数。山门背面的匾额上书写的“东胜神州”这四个字,是由中国书法协会代主席沈鹏先生题写。

大门里面是吴承恩雕像,吴承恩纪念馆原为茶庵,馆内藏有吴承恩的一些生平资料,还有世界各地保存下来的《西游记》的各种版本,以及《西游记》研究专家和学者的著述,将几百年来一直没有定性的《西游记》中花果山的原型究竟在哪里的争论,画上了一个句号。

2001年时的花果山雕塑大门,当时没有景交车,都是通过门洞步行上山,那个时候五一黄金周,景区也是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就差鞭炮齐鸣了

山路十八弯(没有洛阳白云山弯的狠),也挺险,我们直接坐车到仙女峰,每人25元,如果坐到水帘洞20元,建议坐车到仙女峰,然后步行下山游玩,如果坐到水帘洞再步行到仙女峰,就比较累,各取所需。

车过南天门,旁边就是上下山的步道台阶。

南天门在竹节岭之上、风门口之东,背倚峻岭,形势险要,居高临下,与玉皇阁、三元宫遥遥相对。在《西游记》中,南天门是玉皇大帝灵霄宝殿的外大门,孙悟空出入天庭,大闹天宫,皆是从南天门作为“突破口”的。南天门南边,还有一块八角形的青石台,传说是托塔李天王的点将台,当年十万天兵天将奉命下界来捉拿孙悟空,托塔李天王曾在这里布兵遣将。

玉女吉祥雕塑

远眺江苏省最高峰:仙女峰

都要到最高点打卡。花果山为云台山脉的主峰,云台山脉大小山头136个,玉女峰是花果山主峰。

据《云台补遗》记载,唐建“望日楼”,后倒塌。明万历年间,在原址建“海曙楼”。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陶澍捐资重修,亲题“海曙楼”于门额,撰并书联于门侧:“曙色正平分,听万籁无声,已觉人来天上;楼光开四面,看一轮初上,始知身在日边”。1986年,在海曙楼遗址,修建了“迎曙亭”,这是现今中国最大的全石结构的亭子。

登上江苏省最高峰:建议在此立碑:江苏省最高峰:花果山玉女峰:624.4米。

《云台补遗》云:“双峰耸立,东曰‘清风’,西曰‘玉女’,为云台主峰。”玉女是《西游记》所描绘的天宫里的人物,曾为情爱下凡;第三十回还说花果山“上连玉女洗头盆”。如今在山南东磊,可看到关于玉女洗头盆的遗迹和石刻。

燕子飞上去就了,还爬

清康熙大帝,对云台山镇淮入海的气度,大为赞叹。于康熙三十年(1691年)下江南返京途中,特地派他的贴身太监五哥来云台山进庙上香,并将他手书的匾额“遥镇洪流”赐给三元宫。当时云台山尚未与大陆相连,还屹立于碧海之中,后因黄河改道造成的淤积,渐与陆地相接。照片前方的平台下方拉近看,遥镇洪流四字清晰可见。

在玉女峰游玩拍照一个小时,下山途中可以坐缆车到水帘洞,我们选择步行。

气温虽然很高,但是山中树木参天,伴有阵阵凉风,感觉不到热气腾腾。

中午12:11分,每人一碗凉皮

终于见到你:玉皇阁

跟2001.5.4号的玉皇阁对比一下,现在是黑色的,原来是紫红色的,其他基本没变化。

下山途中还是有很多可看的。

花果山以古典名著《西游记》所描述的“孙大圣老家”而著称于世,因美猴王的神话故事而家喻户晓。

我们从台阶下来,往水帘洞方向,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到七十二洞那边看看。

儿子儿媳合影留念。

水帘洞三字清晰可辨。

水帘洞是花果山上具有代表性的景点。这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老家水帘洞的原型。早在《西游记》成书之前,水帘洞已名闻遐迩。在明代顾乾的《云台三十六景》以及张朝瑞等人的游记和各类方志文献中已有详尽生动的描述。洞门前,有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海州知州王同的“高山流水”题刻,还有“神泉普润”、“灵泉”等勒石。《西游记》所写:“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潺湲名瀑布,真似挂帘帷”。

2001.5.4号的水帘洞三字隐约可见,当时游客还可以站到旁边石头上拍照。

2001年去的时候,水帘洞好像只是一个小洞,不大,人只能进去一点点,但这次去了水帘洞之后可以继续往前走完全可以容纳2个人并行,

从洞的四周观察(洞壁是水泥喷浆),应该是2001年以后人工开凿的,长218米可通下层平台,当然只要能多游玩,人工开凿的也无所谓,而水帘洞不断流下来的瀑布,则是通过高压水泵抽上去的水。

从水帘洞出来,往三元宫方向:三元宫始建于唐代,重修于宋代,古为云台一大道教宫观,今是连云港市内的旅游古迹之一。

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曾进行大规模扩建,并得皇帝敕赐,香火极盛,规模宏大。宫院坐北面南,殿宇依山而筑,正门横额题“敕赐护国三元宫”,为清代道光皇帝手书,正殿内供奉天、地、水三官大帝塑像,另有前殿、二殿、团圆宫等建筑;两棵高入云天的千年银杏树浓荫整个宫院,山门下筑有陡峻如天梯的七十四级石阶。

1938年抗战时期,三元宫庞大庙宇群被日军轰炸,化为一片瓦砾。近年经过多次修葺,已逐渐全面恢复原貌,只在东南部位的下方,保留下一块当年的残垣断壁,作为历史的见证。

三元宫的主要建筑——大雄宝殿,面前有两棵千年银杏(上图),显示着三元宫古老的历史。抗日战争时三元宫遭受日寇飞机的狂轰滥炸,这两棵树虽然枝干断裂遍体枯焦,但在胜利的春风吹拂下,又绽发新芽,结出了累累果实。从此门拾级而上参观就到了大雄宝殿,我们从上往下参观的。

三元宫门前的广场(景交车停车场),绝大部分游客从此处坐车下山,每人20元。

坐车下山的游客很多,景交车外观很生动。

花果山值得一游,下山了

景交车到达山门雕塑停车场,须步行1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我们上山时的景交车停车场。

这金箍棒。。。。。。

这个雕塑不看字一般人都能认出来。

我帅气的儿子和他的老妈。

步行到上山时买景交车票的地方。

出这个门再想进来就得买票了。

花果山景区,是不是侃大山。。。。。。写的

回到游客中心取行李,免费寄存,不错。

就在游客中心服务大厅用餐了,此时吃饭的游客很多。

吃过饭以后,时间尚早,我们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大圣湖,哪只就是一个平常的湖水。

反正时间还多,我们正好坐大圣湖对面的公交车去连云港站,但是等了半小时也不开车,把车上几个赶火车的游客急坏了,只好打服务热线投诉,司机一看来真的了,叽咕了一句:好,不等了,走。

感觉奇怪,正规公交车,怎么没有时间点呢。。。。。。

各地的标志性建筑:中国电信,造型基本一致。

连云港,交通枢纽,名不虚传。

G2676连云港站到徐州东站,检票上车了

节假日火车票紧张,我们傍晚6点钟到徐州东站,虽然徐州车次多,奈何前几天网上没票,只买到19:42的G7779次列车,得等一个小时,徐州的云龙湖、汉兵马俑、淮海战役纪念碑等2007年十一带儿子来过,其他也没啥看的,我们一家四口从东广场地下通道步行到西广场,至少有500米,途中经过徐州地铁1号线进出口,如果到市区游玩很方便,我们一家四口在西广场旁边休息了半个小时,准备进站。

高铁准时到达,从砀山南过来的。

G7779次列车晚上8:30到达蚌埠南站,儿媳依依不舍的下车,因为她考编到蚌埠当老师(是个好职业),明天要上班,没办法;我和爱人8:50到达淮南东站下车,儿子继续前行到合肥下车,这样我们一家四口在三个地方下车,都感觉不得劲,特别是儿子儿媳不在一个地方上班,实在不是办法,希望他俩早日会和。

日照、连云港两日游快乐归来,期待下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