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罗马假日--序

天数:22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徒步

发表于 2015-05-18 21:48

意大利,或许是每个女人心目中最为文艺最为浪漫的圣地,那些耳熟能详的城市,也早已浸润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唯美气息,变得不可亵渎。22天的行程,我们全程在意大利境内,不愿意其他国家的干扰,来分享了这次的旅程,只想把这份最美的记忆深刻完整地记录下来,而意大利也的确值得被这样慎重的对待!

四月的意大利,乍暖还寒春意料峭,却有着最为金色灿烂的阳光,以至于我在春风中严重晒伤,脸上雀斑肆意烂漫,却也在回家疗伤时分,时时想起金色光线里的斑驳的雕塑,绵长的小巷,精致的拱廊,碧蓝的海水,以及承载了岁月变迁的教堂,艳丽色彩的壁画和依然如故的中世纪城堡。

就如人云,当你在罗马时,脚下的每一步都是一个故事,其实无论呆多少天,都看不尽罗马的教堂,走不完罗马的古迹,数不清罗马的碎石台阶,在每一个路口驻足眺望,恍然如梦的感觉始终萦绕;在每一个教堂静静凝望,即便不虔诚,却也被壁画雕塑以及那份沉静的氛围,深深打动心扉,更不要说那澎湃的风琴声久久回旋的余音,好似天堂;在每一段残亘断壁前徘徊,神话色彩的古罗马时代似近却远。

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初见时阴雨绵绵,只是喧嚣鼎沸的人潮,早已将彼时异乡他国的忧郁而浪漫的氛围,冲淡得无影无踪,唯有黄昏时分的太阳,在乌云密布的云层中苦苦挣扎,折射出的那份幽怨的多彩天空,投射在维琪奥桥下的倒影,把周边的一切喧嚣安抚下来。登高俯瞰的瞬间,迷醉在一片金色的阳光里,更被百花教堂的建筑工艺所折服,那美轮美奂的圆顶以及圆顶之下的这个充满了浓郁文艺气息的中世纪古城。

托斯卡纳艳阳下的连绵不绝的山谷、封闭而保守的土黄色建筑、以及至今保存着原汁原味的中世纪的广场小镇,也让我们这些喧嚣浮华的游人,在此得以心情宁静地一路踩着古道陡坡,感受着中世纪文化的压抑和沉重,更感叹几千年的悠悠岁月,这里却一如既往的坚守着依然如故的特色,这岂止是弥足珍贵呀。

周边的小镇,诸如比萨锡耶纳卢卡、圣吉米尼亚,分别离佛罗伦萨不过1小时车程,火车大巴无缝连接,快速便捷的程度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虽然现如今的意大利经济颓废,但即便如此,诸如它的基础道路、交通设施,估计是我们二十年都难以赶超的,最主要是设计的理念和当初的远瞻性,都让城市的出行规划合理便捷,充满了无限的灵活性。

南部的那不勒斯,这个充满了阳光、随性但又破旧、无序的城市,也如人们对他的评价一般充满了矛盾,我们在他的古城中游荡,喜欢他浓烈的而又怀旧的色彩,随性而奔放的涂污艺术以及街角上的神态优雅而虔诚的雕塑,,精致华丽极富创造力。

位于北部的博洛尼亚,却又是另外一番的风情,没有罗马古迹斑斑的历史烙印,没有佛罗伦萨美轮美奂的文艺气息,也没有那不勒斯的怀旧随意的浪漫主义,更没有这些历史名城所垒起的厚重感,一样是千年的古城,却因有着委婉而绵长的长廊,变得清新而灵动,两边的建筑和长廊的色调,更如蜚声世界的意大利油画一般流光溢彩,勃勃生机,整个城市极富学院派的气质,到处是画展和街头艺术。

圣马力诺,山顶上的国度,神秘地淹没在一片青山绿草间,俯瞰时层层叠叠的绿色和醒目的黄色标志线,渲染出一份闲适的氛围,赏心悦目地让人离不开眼,却不知这建于悬崖峭壁上的城堡国度,或许在现代人眼中是一生为之奋斗的乐土,在遥远的过去只是攻受进退的阵地。

中转之地里米尼,原来也只是想着转一下车子而已,却还是被古城中宛如童话的五彩建筑所吸引而一路穿街走巷,其间碰到当地的意大利人,很是骄傲地用眼色与我们交汇,指引我们往巷子的更深处,其实只是简陋的建筑,却被他们巧用了大胆的色彩和设计感极强的大门,变得如此的与众不同,充满了艺术感和设计感。

盛名之下的威尼斯,或许并没有被大多数人所喜欢,当然也是因为高昂的房价、嘈杂的人流,避开人群的晨昏之际,却也是威尼斯最美之时,迷失在它的小桥古街间,每一个转身都会有不同的风景,或乘船破风于大海之中,两岸巍峨的教堂开阔得才知原来的威尼斯,哪是我们认知的那般小家碧玉!老公说威尼斯有着百般的风情,在镜头下更是美得令人窒息。

同样的海边小镇阿尔马菲、五渔村科莫,阿尔马菲靠近那不勒斯湾,蔚蓝的海水碧波荡漾,悬崖陡壁上的城市五彩斑斓,有上帝之路美称的阿尔马菲,美得惊心动魄;五渔村有着这个世界上最美的火车站,隧道间穿梭的火车把临近的五个小镇连成一片,白色的海鸥在头顶展翅飞翔,波涛骇浪的湖面在火车打开门的瞬间,悄无声息涌入眼帘,那又是如何得震撼呀!靠近瑞士边境的科莫,风光像极了瑞士,这里有星球大战的场景,却也美不过坐着慢船一路看尽的湖光山色,烟雨中迷离的雾色在群山间飘逸,宛如仙境!

其实也不是没有抱怨的,老公称这次的旅程,是艺术的高浓度熏陶之旅和体能的超强化集训之路,其实如果放慢节奏,感受应该会完全不同,梵蒂冈博物馆和乌菲齐美术馆,每次连续参观的路程四小时不止,人多烦杂的环境加上身体的疲乏以及对于宗教的懵懂无知,都让欣赏名家之作的心情荡到谷底,逢高必攀登的怪癖,也让老公跟着我叫苦不迭,有时一天两次的连续登高,更让老公大呼吃不消,当然居高而呈现的一览无余的美景,也让老公大呼美得窒息。

总之,旅行需要的慢慢欣赏的时间和静静体会的心情,这样的旅程才会更美,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意大利也不是一次可以游完的,带着充沛的体力,沉静的心情,才能更好地欣赏意大利的无穷魅力。

2015年4月11-5月3日的意大利22天行程
2015/4/11 上海-罗马俄航SU0207 1:40-6:20 SU2402 8:50-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