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Iberia( Dez:十、悬崖之都:如果要私奔,就到龙达来)

天数:1 天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4-10-17 20:56

最初听到龙达(Ronda),是因为这个白色古城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一批又一批的人们被西班牙的斗牛吸引,一定要来这里一探究竟。热爱斗牛的海明威就被带到了这里,而后又给这座在石头上的天空之城谱了一曲浪漫之歌。他在小说中这样写到过龙达:“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合适的地方,整个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如果在龙达度蜜月或私奔都没有成功的话,那最好去巴黎,分道扬镳、另觅新欢好了”。自此之后,一批又一批的人们被海明威的作品吸引而来到了这里,来看看到底是怎样的风光才能让这座白色的天空之城成为私奔之地。矗立于悬崖之上的龙达非常壮观,溪水将它一分为二,新城和老城有着不一样的生机与魅力。

我选择来到龙达并不是为了私奔,而是希望站在这悬崖上的城市上遥望安达卢西亚平原,同时也看一看明信片中壮丽的新桥。为了实现这个计划,我在路线设计上费了好大一番功夫,因为龙达的交通并不便利,最好的交通工具是火车RENFE,但是考虑到时间和票价以及其他城市的因素,我们最终决定从科尔多瓦到阿尔赫西拉斯的途中经停龙达,花3个多小时感受下这壮丽的小镇。

科尔多瓦龙达要2个多小时,我们在中午时分到达这里。我们本来计划把背包放在行李寄存处,然后轻装出行。结果工作人员说下班了,办公室大门紧闭,我们只好分别背着十几斤的背包去爬悬崖了。

我觉得RONDA的火车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了(惊现秋宇哥哥)
RENFE线路图
RONDA地图(再次惊现秋宇哥哥)

龙达的市区真的很小,我们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新桥。新桥边上有家M记,我们就在这里快速解决了午餐了。今天是平安夜,说实话真有一种除夕夜的感觉,中午时分街上就没多少人了,商店几乎全关了。

吃饭午饭,我们走到传说中的新桥上放风,可是地图上新桥离这里还很远,于是我们打算再往前走走,看看有没有另外一座桥(实际上我们已经跨过新桥老城区了)。

新桥前的小广场
在去寻找“新桥的路上”,我们经过了圣玛利亚主教堂,可惜由于圣诞节将至今日关闭。继续向前走,我们就分开了,老王沿着马路一直走到老城区城墙的门口,而我沿着石头阶梯不知不觉走到了城墙之上。这算是这次旅行最惊险的时刻了,在旅行回忆中也只有丛林漂流比这个危险一点。当我不知不觉走到城墙之上时,我看到老王在下面。正想叫他上来,结果我才发现脚下是近十米高的城墙。此刻我真是有点发抖了,加上背上还有十几斤的背包中心很不稳,稍不留神就掉下去了。另一边倒是有退路,但是比较窄而且也有一米深。老王看到我处于危险之中,很快就跑上来了。我小心翼翼地把背包脱下来给他,然后才轻轻地跳下来。

差点从这个城墙上摔下来

走到城墙这里我们才确定那个桥应该就是新桥了,于是我们沿着向下的小路走去,想找到能从下往上拍摄新桥的角度。从我第一天到欧洲起,我就发现欧洲的路都是上坡下坡很不平坦,龙达也不例外。这让负重徒步的我们耗费了相当大的体力。不过令人惊喜的是这条路很精致复古,就像中世纪欧洲的路。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左边是现代的公路,右边是一望无际的安达卢西亚平原,前面还有旧桥。在我看来,这段小路才是来龙达必须要走的地方,也是来龙达的意义所在。

这是老桥

观景台

这种褐黄的沙土地是 西班牙的标志,在飞机上就可以一览无余,奇怪的是汽车一过边境到葡萄牙,沙土地立马又变成了森林

好不容易拍了一张新桥的全貌
小路的尽头又和现代公路汇合在了一起,交汇点是这里著名的摩尔王之家,是一幢建于18世纪的豪宅,它是在一座伊斯兰宫殿的故址上修建的。花园和矿山(Jardin & La Mina)可以参观,里面有一段陡峭的伊斯兰时期楼梯,它一直切入岩石直达谷底。让我心动的正是那条直通山谷的白色楼梯,可惜今天这里也关门了。放两张网上的图吧,实在是太喜欢这个建筑了。

回到新桥,我们在上面大拍特拍,互相当起了模特和摄影师。对于新桥,比较遗憾的就是政府为了游客的安全,所有通向谷底的路都被封锁了,因此拍不到明信片上壮观的场景了。

风云突变预示着我们未知的旅程

新桥不远是龙达斗牛场,这是今天唯一开发的景点了,可惜门票要5欧,要是里面有斗牛表演的话还可以考虑进去看看。斗牛场北边是和塔霍林荫散步小道,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郁郁葱葱的公园风光和悬崖壮丽的景色。隔着一条街是龙达的商业中心PLAZA SOCORRO,我很喜欢这里的主建筑,有点像动画片看到的城堡。

一张很有特色的明信片

最后还有半小时时间,我们赶紧往回走,结束了龙达的匆匆之旅。要是有时间,我要来这里住上几日,在悬崖之上的小镇里感受矗立安达卢西亚平原之巅的豪情!火车准时到达,终点站西班牙最南端的海港城市阿尔赫西拉斯。此时火车站已门可罗雀,火车也格外的空,希望这趟圣诞列车能带我们到心中最期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