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1.06

2017年初秋梦断南欧--天空之城龙达觅踪记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穷游,徒步,火车
龙达
龙达新桥

发表于 2017-12-28 15:11

这座耸立在悬崖之上的白色古城,诞生于古罗马帝国时代,具有3000多年历史。悬崖高低落差100米,被称之“白色天空之城”。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在小说里写道: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合适的地方,整个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

从格拉纳达到龙达,先坐一段接驳大巴车后在一个名为Santa站坐火车抵达龙达,全程约3小时。沿途安达卢西亚广袤无垠风景是那么吸引眼球,大片橄榄树种植园在车窗外一闪而过,西班牙的橄榄油是世界上最优质的食用油来源之一。

龙达是西班牙南部一座山城小镇,这座建立在云端里的山城满眼都是一栋栋白色小屋矗立在青山之巅,脚下便是几百公尺如同刀砍斧削的万丈深渊,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不可复制的景观。宏伟壮观的《龙达新桥》建于1793年,是一座横跨埃尔塔霍峡谷的悬桥,将所在城市两端峡谷连通。下榻的酒店位于龙达老城区步行街主干道尾端,走到龙达新桥约十几分钟而已。住下之后第一站景点便来到这里,此时已近黄昏。大桥下到半腰处设有售票点,2欧元就让你进去走到下面平台仰拍新桥,感觉会很壮观。平台上向外望去,一望无际起伏的丘陵地带,天际一线无比壮观。如有充裕时间的话,可在平台上等候夕阳照耀大桥美景,你将得到意外收获。桥洞下的房间里珍藏着当年建桥的图纸,物品等一些文物供游客参观。

走过龙达新桥,在左侧岔路口往下走,在不远处再往右拐就到了《菲利普五世之门》,这是以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五世名字所命名,是当时进入龙达的城门。时移境迁,看上去旧门已不在,这是经过重新修复的新门。但无论如何,这位世纪老人仍依然如故坚守在老桥之上。

一个城市有新桥必有老桥,《龙达老桥》是建于16世纪的单拱桥。从菲利普五世之门往下就是老桥,是当时进入老城区唯一的通道。老桥不比新桥壮观,但更显得沧桑静谧。站在老桥上,对面是老城区一片具有安达卢西亚特色的白颜色房子,是欣赏老城的好地方。既能看到白色小镇,又能看到一派田园风光,非常养眼。

走过龙达新桥右岔口进去便来到新城小镇中心地带,这里有市政厅,圣玛利亚教堂,桑塔伊萨贝尔修道院等。龙达曾是旧时摩尔人长期占领统治地带,这里建筑物充满了伊斯兰教风格。圣玛利亚教堂就是在清真寺基础上加以修建,塔楼,长廊,拱门都留下了摩尔人时代的痕迹。

从新城小镇中心回到龙达新桥路上,半路上有一条小道直切到龙达新桥下方谷底。一边是上方的新桥,一边是无限的旷野,连绵起伏的山岭。置身于悬崖小镇如此美景中,叫人怎不心动。

来到西班牙必然想起斗牛,这项风靡西班牙全国的著名竞技,不知迷倒了多少世界各地游客。在西班牙竟然有400座斗牛场,然而《龙达斗牛场》则是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现今的斗牛模式也是出自这里。十八至十九世纪,罗梅洛家族三代斗牛士在这里可是名扬欧洲,确立了斗牛基本方式。龙达是西班牙斗牛的鼻祖,也是斗牛士朝拜的圣地。当年热爱斗牛的海明威就被吸引到这里,之后再这座石头上的天空之城,谱写了一曲浪漫之歌。建于1785年的《龙达斗牛场》,圆形建筑物的场内可容纳5000名观众。为了维护这座历史古迹,仅在特殊日子里才安排斗牛赛。不巧的是我到龙达是8月23日,而斗牛场门口看到海报预告是9月3日有一场斗牛赛。出门在外一切还得看天意,无法遗憾和后悔。

在龙达虽然看不到斗牛,但上帝是公平的老天总会给留下遗憾的人做些弥补。龙达一年一度的斗牛节每年九月份开幕,从8月29日开始举行“斗牛节嘉年华巡游”,一连三天从世界各地请来表演队参加。今天刚好是第一天开幕式,没想到让我有幸撞上。巡游从晚上七点多开始,此时天色还未暗下来。今晚龙达石头小城就像烧滚的开水,全城沸腾起来。当地人携带一家老小倾巢而出,打扮得花枝招展非常夸张,特别是小朋友穿着民族服装,装扮得十分卖萌。队伍由警车开道,最前列一架车上面坐着一对年迈老夫妻,可能是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接着学生管乐队鸣锣开道,彩车,公仔大气球,世界各国家特色表演队伍依次而过。巡游队伍就是沿着老城步行街从头到尾经过,几公里长的街道走走停停,奏乐,舞蹈,唱歌,表演持续了近两个多小时。街道两旁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年轻人,小孩,长者不论年纪大小都在自我陶醉,和表演者互动融入其中,享受狂欢之时的愉悦。欢乐时光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多,接下来就交给了酒吧,把酒言欢,今夜无眠。

龙达的早晨宁静清新,酒店用完早餐漫步到《塔霍林荫散步小道》,位于龙达斗牛场以北,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观赏景点。站在观景台上,可以欣赏到郁郁葱葱的大地风光和悬崖小镇的壮丽景色,这里是拍照的绝佳地点。早晨有雾气堪比仙境,云雾缭绕,若隐若现,孤独,安逸,飘然,静怡,龙达另一面自然界的神秘写照。

在龙达停留时间虽短,但这座天空之城赋予我太多太多的感受,难以言表。怪不得如此偏远石头小镇,以其地势险要,独特风情曽吸引像大仲马,海明威等名人驻足,为它树碑立状。西班牙是个旅游大国,但像龙达如此景色,人文风情也是绝无仅有,独树一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