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哪里去,跟着大叔脚步逛荣昌

荣昌

安陶小镇--夏布小镇--万灵古镇--古佛山--清江古街--河中岛--村造农场

周末重庆周边2日游

第一天:重庆市区--古佛山--清江古街--河中岛--村造农场:

住宿:村造农场农家乐。

重庆出发,第一站我会直接前往古佛山,重庆到达古佛山行程大概在2.5小时左右。

古佛山,山体险峻雄伟,山势险岩迭起,风景秀丽,古佛寺、仙人洞、雄狮岩、长梁洞等小景点包含在内,山下还有堙上古村等景点,是探险、攀岩、朝圣拜佛的好去处。每年四月中下旬桐子花开之时,是古佛山一年当中风景极为秀美的时期,让人震惊、欢喜、心醉和流连忘返。

古佛山是一个生态休闲旅游区,是荣昌重点打造的乡村休闲旅游区。近年来,古佛山景区牢牢把握“生态休闲保护区”功能定位的现实机遇,以生态休闲为主题,系统打造集乡村游憩、休闲娱乐、文化体验、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休闲养生旅游区,以建设“户外健身胜地、农耕文化基地、养生养老福地”的三大目标,着力加强基础设施、景点及配套设施建设。

在古佛山景区,我最喜欢的百佛园。百佛园中刻有99个“佛”字,每个“佛”字都由不同的名家字体刻成,来到古佛山百佛园就如来到一个书法展,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欣赏到王羲之、怀素、苏轼、黄庭坚、唐寅、毛泽东等名家的书法作品。百佛园的每个“佛”字,除了书法字体年代不同,其蕴意也不同。有童子拜观音,临时抱“佛”脚等不同蕴意的“佛”字坐落其中,字体形象具体,由两个人物组成佛字,它代表一种虔诚,教导世人做事要认真负责。

古佛山悬空玻璃桥

荣昌首座悬空玻璃索桥位于荣昌区清升古佛山景区,索桥总长81米,宽2.4米。站在透明的玻璃仿佛悬空而立,行至中间,桥面还会跟着左右摇晃,惊险刺激之余,透过玻璃桥面,周围的绝美风光一览无遗、尽收眼底。

古佛山景区玻璃滑道、玻璃漂流

干滑滑道全长200米,漂流滑道全长1200米,滑道由钢化玻璃制作而成。整个漂流过程中,游客可穿行在山林之间、溪流之上,身体在跟随弯道漂移的同时,能获得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体验。“漂流滑道可一年四季面向游客开放,因为滑道经过了专业改进,水流和船体自然分离,漂流不湿身,游客不用刻意准备更换的衣物。” 让你在这里感受到“速度与激情”。

目前古佛山景区已形成了集登山、健身、摘果、品茗的系列养生休闲项目。山下经果林、山上绿茶园风景如画;百佛园、三圣洞、罗汉堂等景点浑然天成;漫步或骑行于彩色环湖步道,健身休闲;登山远眺,洗肺养心;采摘樱桃、枇杷、李子、梨子等四季水果,品尝农家土腊肉、浑水粑、茶叶豆花等农家绿色菜肴;再加上惊险刺激的玻璃索桥,绝对满足你悠闲而不失趣味的游玩体验。

游完古佛山我们驱车前往,来到了清江古街。

清江古街

一条江,清江。江边一座百年老街“清江古街”,一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小镇,与四川泸县毗邻。两县相隔一条江,以江心为界。从下图的桥墩就能知道分界线。江边风景怡人,空气凉爽,夏天在河边的树荫下,摇着蒲扇纳凉也不实一个好地方。

清江镇区位独特,位于荣昌区境西南边缘,是重庆、四川两省市的交界地带,清江镇和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接壤。清江镇的场镇处在省界边上,因而在清江场镇上“跨省”,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古朴的街道,古朴的市民,在这里呈现了一片繁荣景象。这个小镇的豆豉鱼相当出名,来这个小镇游玩必须得体验一下。

河中岛

河中岛生态旅游观光四面环河,100米宽, 5.5公里长、平均水深7米的濑溪河水围绕通行,形成独特的环水岛屿自然景观。岛上已种上了大量的经果林木,四季如春,古木浓荫,四季花果飘香,有历史长达100多年的老桂圆树、黄桷树。分水垭岩石飞泉,夹岸茂密修竹绵延数里,时儿有珍稀水禽嘻戏出没。岛内分水丫处河水湍急,回龙洞深邃幽静,回龙寺古貌犹存。岛中大小馒头山高低错落有致,山、水、路、林设施齐全,造型自然,犹以“天然奇观,形象独特,神奇传说”而著称,素有“小台湾”之雅誉而闻名于县内外。

岛上果蔬众多,在岛上游玩,摘果、摘蔬菜,不时一种乐趣。5月,一棵棵枇杷树上,茂密的叶子之间一个个、一串串枇杷,圆溜溜、胀鼓鼓的,在阳光的照射下,金黄透亮,热情洋溢。

9月,岛上的桂圆基本成熟,岛上有着13株百年老桂圆树,这些树高度超过15米,树干直径40---60厘米,长出的桂圆更是肉厚核小,味甜如蜜。每到丰收时节都是河中岛最热闹的时候,你会带着你的孩子家人去一起感受这样的丰收喜悦吗?

村造农场

这里聚集着采摘、住宿、农家乐为一体的场所。周末带着孩子来田间里抓鱼、摸虾、摘菜,亲自下厨,烹制美食,其乐无穷。

清江镇,以乡村旅游为主,这里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濑溪河为这乡村增添了无限的资源,让这个小镇灵气倍显。

温馨提示:这里的农家乐房源非常紧俏,前往游乐的朋友提前联系住房。

第二天:安陶小镇--夏布小镇--万灵古镇--回重庆市区

用过村造农场农家乐丰富早餐后,驱车前往安陶小镇。

安陶小镇

安陶小镇的整体布局为“古街水巷”,除长达400米的陶宝古街外,还将打造长1.1公里、宽数十米的塔水河,巧妙利用水沟和水渠,将水巷隔成单个的苑子,造就“水绕古镇、陶香悠然”的效果。泡菜坛是荣昌陶最具代表性的生活陶,已经有了数百年的声誉。荣昌所生产的泡菜坛造型十分饱满,质地细腻,整个泡菜坛透气性好,用它泡的泡菜不会生花、没有异味,十分可口。从而广受欢迎,在云贵川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好几个泡菜坛。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举行的全国首次陶艺大赛中荣昌陶师傅所手拉坯的泡菜坛获得金奖,从此荣昌泡菜坛在全国进一步打响了名气,成为荣昌陶器的代表性产品。

从村造农场出发,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来到安陶小镇游客中,停好车后,漫步安陶小镇,了解荣昌陶的历史古今,了解荣昌陶的制作工艺。 荣昌陶始于宋代,红如枣,亮如镜,薄如纸,声如罄。所谓“红如枣”,是指陶器经上釉烧制后,呈现出的红色光泽,温润如玉;所谓“薄如纸”,是指陶艺工人灵巧的双手拉出犹如纸一样薄的泥坯制成各种形状;所谓“亮如镜”,是指陶器釉面光滑,晶莹剔透,能照出人影;所谓“声如罄”,是指用手指在陶器上弹敲,像钟罄一样能发出优美的乐声。这是荣昌陶特具的神韵。

精工细作,才让荣昌陶有着红如枣,亮如镜,薄如纸,声如罄的美名。一丝不苟的传承工艺让荣昌陶传九州,远销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安陶小镇陶宝古街,当地百姓又称其为“下闸子门”。“ 烟连百座鸦山一脉兴窑罐,誉满五洲商海千帆泳陶都。”从对联中我们不难看出,我们古陶都不仅拥有风景秀丽的巍巍鸦屿,还有我们华夏人民的宝贵财富荣昌陶。大门两边的城墙是仿照后面鸦屿山脉修建的,那也是我们荣昌陶原材料的出产地,大家现在站着的这个地方就是踏水桥,踏水桥桥面就是由我们荣昌陶红泥烧制出来陶砖铺出来的。

夏布小镇

源于汉代,质地优良,百代相延。“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制成衣饰,舒适柔软,清爽透气,滹汗易干。唐朝时候,上好的荣昌夏布,作为贡品,进贡朝堂,美饰佳人充后宫,包装天子坐龙床。现在的荣昌夏布,与湖南、江西,并称全国三大夏布生产基地。荣昌夏布,不仅是服饰佳品,还与绘画、书法艺术跨界联姻,远销欧美,南亚、日、韩,有诗赞曰:观音桥下春波绿,漂染夏布五洲传。

夏布博物馆里,陈列了夏布的历史发展、制作工艺、而今的各种产品。夏布生产在编织过程中,主要经过打麻、挽麻团、挽麻芋子、牵线、穿扣、刷浆、织布、漂洗及整形、印染等工序。

打麻 : 本地麻一年分春、夏、秋打三次,打麻分为打、剥、洗、熏、刮(割)五道工序。

漂白主要有清水漂白法、 日光漂洗法 、露漂法、石灰水漂法、炭熏法,经过上述方法漂洗形成苎麻,按其质量及长度分标庄、头庄、二庄、三庄、白索、晒青等级别,打成捆。

绩纱挽麻团

绩纱分为撕片、卷缕、捻纱、绕纱四道工序进行。绩纱时将经上述自然漂白后的苎麻,撕开成片,卷成一缕缕,放入清水盆中,然后用手指梳成一根根苎麻细丝,然后用圆筒挽成麻团。

荣昌夏布有细密平整,色泽莹洁润滑,且坚韧耐用。因麻质冬暖夏凉,通风透气的特性及透气、滹汗、挺括、凉爽宜人的特点,且其品种甚多,以颜色分有本色、漂白、染色、印花四种,粗布可做口袋,衬布、纹帐、中庄和细布宜做衣料,或绣花、挑花制成台布、椅垫、手巾、窗纱等工艺装饰品。精漂的细布,色泽雪白,细嫩轻软,有誉之为"麻绸"、"珍珠罗纹",素有“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的称誉更是夏布中精品。

万灵古镇

有着“水墨丹青,烟雨古镇”的万灵古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在这里交融,古镇,古寨,古桥和灵动的河水融汇成为一幅水墨画卷,今天就让我带走进这流淌的时光里,去体会小镇特别的韵味与厚重。

古镇有着浓烈的味道,一个4A景区,一个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灵动水乡风光的古镇,万灵享有“移民水乡”的美誉。早在南宋时期,万灵境内的濑溪河就是古代大足至荣昌、荣昌到四川省泸州的主要交通运输通道。既通漕运,又出产折扇,夏布,荣昌陶和荣昌猪等宫庭贡品,所有经过濑溪河的船只都必须在这里泊船过滩,所以万灵成为当时著名的码头与物资集散地,南来北往的客商均汇集于此,形成了古镇最初的形貌。

万灵镇的“大荣寨”是目前中国西南地区少有的、保留完整的,且由明清移民居住的“汉寨”。 相传,这一带最早居住的是濮、庸及后来的巴族。东晋时期长时间的战乱后,巴蜀人口大减,在咸康年间,今川南一带僚人乘机从山区迁出,逐渐进入巴郡,今荣昌地域的山谷间已有僚人散居。北周时期,今凉平、河包一带都有僚人定居,至今这一带都还留有他们居住和丧葬的遗踪,就是俗称“蛮子洞”的地方。万灵镇处于川渝之间,以水兴市、以市兴镇,因此为了护卫商业在此发展,不受战乱侵扰,便依山筑起了寨堡式古镇。古镇青山环抱,依山就势,建设时分阶筑台地、临坎吊脚楼,呈现出层楼叠宇的群体风貌。

万灵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方灵动的水土,可谓地灵人杰,勤劳智慧的古镇人创造了万灵独特的历史文化。缠丝拳、万灵游艺、杀年猪、赛龙舟等1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镇传承至今。明代刑部尚书喻茂坚、革命先驱赵宗楷、抗日英雄柳乃夫、“中国石油之父”赵宗燠等名人享誉古今。“天下清官”喻茂坚为代表的古镇传统家风家训文化,被中纪委全国推广,成为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万灵镇:风清气正》的拍摄主线。

万灵古镇浏览线路:从太平门出发,经赵氏宗祠-烟雨巷--日月门--沿河一带--水碾巷--十八梯--圆形石砖柱--狮子门--湖广会馆--沁芳阁--尔雅书院--恒升门。

推荐荣昌美食:荣昌卤白鹅、铺盖面、豆豉鱼

谢谢浏览

我是重庆墨海,一个摄影起步的自媒体人,学习摄影10个年头了,故获得了旅游摄影称号。现主要从事旅游、酒店、美食、摄影等体验宣传。与多家网站,电视台签约合作,多省市旅游局,旅游公司联合活动。游历了国内的每个省市,穿行在每个景点,酒店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