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荣成7天之旅

2023.08.12从早7:20至下午3时,历时近8个小时,行程近600公里,到达表哥在荣城俚岛镇大庄许家的海景度假房,大平层,230多平方,其大学同学帮他买的、装修的,后王、张也在此各买一套。每年都相约来住一段时间,买些亲自看着海鬼下海采摘的海参带回家。今后也让他帮我如此买些海参吧。打听现在的房价,也想买一套假期来住,应是小产权,大海在东边,很少刮进从海洋来的潮湿的风,而乳山银滩、恒大的海景房、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的海景房,大海在房子的南面,从大海刮来的潮湿的风,让家里太潮湿了。

在路上发生两个意外。一是一只鸟撞到了汽车前换气栅栏,嘭的一声,吓我一跳。二是高速路中间的隔离带绿化树枝刮到了车上,嘭嘭的声音惊醒了正在打瞌睡的我,以为儿子开车与人相碰了,惊魂未定,大惊失色,好歹虚惊一场,并未发生。

村里的自用码头

用鸡腿做诱饵,网了好多小螃蟹,当晚就做成酱了。

当天下午风很大,吹的头发上了天。

喂养鲍鱼的海草。是福建连江人承包了村里的海田在养殖鲍鱼,需要根据水温的变化,把鲍鱼从北运到南、从南运到北,一辆辆大车不时来回穿梭。当地人抗风险能力弱,不愿、不敢养殖,福建人敢想、敢干,抗风险能力超强,万一养殖区域遭遇台风、赤潮,来年重整旗鼓,从头再来。我也知道了,为何鲍鱼不便宜啊。

儿子在发呆呢

大庄许家是全国文明村,村里的海草房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晩饭后表哥领着转了一圈,很震撼,未想到。白天时再去细看吧。

明天去成山头、那西海,后天跟着表哥去石岛买海参。在这住几天,去周边的威海、文登、乳山转转。嫂子安排住到了张家的房子里,80多平方,卫生间设计的太大,能留出餐厅的空间的。

8.13

一早醒来,就去海边转了转。静悄悄的,就我一个人,享受着宁静的海边清晨。极目远眺,看不到边际,茫茫大海,就是如此形容了。

真的很神奇,石头大小不一、颜色各异,鬼斧神工,就是如此吧

路边的粗壮大树,诉说着村庄的历史悠久。

大庄许家村也是有故事的,全国劳模、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兼职)、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许振超,就是该村人士。

先祖德望在,后辈业绩高

村两委的办公楼,楼前有广场——上行下效。

海草房,冬暖夏凉。天无绝人之路,靠海吃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村里走走转转,让人心情放松,时间慢慢度过。

未整修之前的老房子。整修的费用,据说是省级财政拨款。

现在建的新房,村民开民俗,生意很好。两对从南京来的老年夫妻,已在他家住了快两个月了。

西霞口,犹如天津的大邱庄,据说是靠走私发家——紧靠韩国。

我愿做大海中的一条船。

今天去了成山头、那香海两个景区。成山头,是中国大陆的最东端,是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巨石之上刻有“天尽头”三字,字意不好,改称“天无尽头”,但石刻未改,也不好更改。景区内有胡耀邦留下的“心潮澎湃”四字石刻,据说胡耀邦当年曾走到了荣成的天尽头、登上了泰山的玉皇顶,政治生命走到尽头,很快就下台了。

成山头景区的入口,可步行不可骑行、可自驾进去,当然车是收费的,每车80元,也可坐景区的小火车进去,票价多少记不清了。我们选择了步行。

人造的东海龙宫,已废弃不用,不开放了。

来到此处,他肯定是心潮澎湃的,怎么也想不到成了名义上的一把手啊。

从入口到成山头的天尽头,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景区方便游客,提供了天上的索道、地面的小火车。

景区内的别墅,一晚580元,貌似不贵。

景区内建了好多房屋,不能空着啊。有这样的展示,可这并不是成山头的专属啊。

康为福、食为天、居为安,就是人民群众的盼啊

这个展览馆很值得一看

现代海员职务,船长、轮机长、大副、大管轮,长知识了。

古代海员职务,纲首、火长、部领、梢公,再长点知识吧

威海的海岸线全长986公里,占全省地1/3,全国的1/18.修建的千里自驾旅游公路,就沿着海岸线前行,有朝一日一定要走一趟啊。

应是从左往右读还是从右往左读:万事如意步步高、一帆风顺年年好;千古江山今朝新,百事岁月当代好。

钟声一响,黄金万两。犹如彩票的广告,献爱心2元,中大奖500万。

秦桥遗迹

时来运转石

寿,在好多景区都出现,为何?

天尽头,寓意不好,私下改成“天无尽头”,但刻在上面的字不好再改了,现多叫“好运角”了。这叫迷信吗,好多落马的官员被通报搞封建迷信活动。

在始皇庙内的墙壁上,赫然写着这些话,是在宣扬封建迷信吗?

第一次见音乐公路,特意让儿子开车走了两趟,真的犹如音乐响起,很神奇啊

名字很霸气,一个村,前缀就要加中国。比华西村——天下第一村,还谦虚点。表哥说,如天津的大邱庄,发家靠的是紧靠韩国的地理位置。

那香海景区让我很是震撼。脚踩在柔软的沙滩上,海浪一浪接一浪涌过来,根本无法游泳,只能泡在海水里,浪推人的感觉真的很开心,可我一不小心喝了一大口海水,真咸啊。

儿子现在对摩托车的兴趣高于汽车。

晚餐在这吃的

夜色下的那香海,呈现别样的精彩

荣成的旅游搞得很好,理念先进。我感受到的一是在成山头景区,停车场是免费的,二是在那香海景区,淡水冲洗、沐浴是免费的。这些小钱不挣,格局很大。

五星级的倪氏海泰渡假酒店的室外无边泳池、自有的沙滩、浴场对非住店客人也是免费开放的,表哥说有游客留下来吃顿饭,酒店就赚了。是啊,会让利,充分利用人性的弱点,让人沾点小便宜,生意会更好。也正如金礼来海参的赵老师——在一所中学当老师,课余在老婆开的店里当老板爷——所说,不能把钱都赚了,其擅长的是海参加工、线下销售,做好产品、保证品质,线上销售让他人去赚吧。

8.14

一早5:05喊儿子起床,没费劲,就叫起来了,跟着徐文强出海,很是兴奋。一是去下笼,二是去收网。就在码头附近,并未走远。船长许文强,开船,另外两名工人协作拉网、收网,收了三个网,收获不大,几条鱼、几只蟹子,都给了我们,中午嫂子就端上了餐桌。近一个小时的劳动,收获海鲜不多,真不容易啊!

看到了海上日出

等着出海

海面静悄悄的

一早就有鱼儿上钩了

一人驾船,两人收网,谁的生活也不容易啊

招商引资,从泰安来到了石岛

去石岛金礼来店买海参,表哥认识多年的朋友孙总陪儿媳妇去威海准备生产,特安排在中学教化学的老公在家接待,2200元/斤/50-55头,标价3800的,我买了2斤,共买了12斤。中午留下我们吃饭,吃海鲜,喝订制的贵州茅台无极酒,800多元一斤,当时一次性订了1000斤,80万啊。做的生意挺大了,500克一袋的海参都装到518克,宁多勿少;担心被换了酒,拉回来自己包装的,一瓶倒4杯,每杯2.5两,还要多半杯-年年有余啊!

儿子喝了一杯订制酒,面不改色,说酒很香。前晚上陪表哥喝四小瓶啤酒,1000毫升,说刚开始进入状态,能喝两提。告诫他,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不喝酒也能达到喝酒的效果。这才是有本事的.老婆不让他喝,就立马不喝了,说让爸妈高兴,开学后,见不着他,就管不了了。

向东向海向荣成,荣归故里,成就未来。荣成真是个好地方啊,我喜欢

荣乌高速——自山东荣成至内蒙古乌海,起点在此,全长1820公里,编号G18,途径山东、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市。

倪氏海泰度假酒店,五星级,对外免费开放其酒店大堂、专属沙滩、室外无边泳池

建的别墅在闲置着,已好多年了,浪费啊

8.15

儿子开车,从俚岛镇大庄许家去的威海。30年前的暑假,我与泰中的姚、二中的那位政治教师——姓什么我都忘记了、岱岳区佟姓教研员来威海开学科会议,去的哪和哪已一点也记不清了,只记得在刘公岛碰到了毕彦东。

今天去了幸福门,模仿法国凯旋门建的。蓝天白云、碧海白浪、红顶白墙,能见度很高,儿子起初说要登临的,后却不肯上了,60元一位,莫非嫌贵省钱,一下知道要勤俭节约了?

儿子给拍的照片,突出了救生圈、石墩。呵呵,一点美学观念都没有,太随意了。

网红景点之一威海火炬八街,儿子不肯去看,不感兴趣;观光巴士的线路,儿子开车走了一程。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皆去门口拍照打卡了。这样的大学,儿子考不进去,就到校门口一游吧。新冠疫情已解封,大学依旧封闭,不让我们开车进去。香港的大学校园,完全是开放式的。

吃住文登,嗨游威海——在文登吃住比在威海吃住要好?无意中就把威海批评了一顿。

在朋友推荐的嘉合餐馆吃完午饭,时间尚早,与儿子商量决定去文登一看。儿子对召文台感兴趣。当年秦始皇东巡至此,召集文人登此人为其歌功颂德,那山就称其为文山,此地就取名为文登。

看到一广场,未看到市委市政府大院,正感奇怪,一问当地人,知已拆迁另建,威武庄严的大门还保留着,去新区一看,建的很好,但如同岳普湖一样,是机关新区,没见到有多少公司企业、居民小区,多是党政机关办公楼。不靠海,路方方正正的,不如荣成有品味。看百度,2022年荣成的生产总值过1000亿,人口70多万;文登是500多亿,人口50多万;泰安才3000亿多一点,人口530万,肥城800多亿,人口近90万,新泰600多亿,人口多达125万-差距太大了!

8.16

今日就在荣城城区活动,走了2万多步。爱莲湾的海滩上建有海草房、卫生间、沐浴间,估计是房地产开发商建的,为的是好卖房子。表哥说,好多上海人,扎堆,在爱莲湾买了房子。好多淄博人,扎堆,也在附近买了房子,称为淄博村。

在海边的树林里弹琴的这位女士,引来众人驻足听曲、围观。

在华星宾馆,好多人并末住店,像我们一样去蹭玩。与儿子交流,这样的宾馆,要么有权的人住,有一点小权力可能都没有可能,无论花多少,都能鉴字报销的权力才可;要么有钱的人,财务自由,才住得起。儿子对此是认同的。

参观了体育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中心,高端大气上档次,与荣城的生产总值相当。尤其是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筑设计有创意、有特色,别具一格。都在樱花湖附近。

荣成的公交站长的是这样子

在荣城、在威海,家家悦超市的门店星罗棋布,而泰安好像才只有金山路的那一家。家家悦是一家上市公司,九龙城,犹如泰国安的万达广场,也是家家悦投资的,人气很旺。儿子想吃新疆大盘鸡,78元一份,比在新疆吃到的好吃。快要吃完,儿子发现有一虫子,应是青椒里的,儿子说要店家免单,我说“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儿子便未再坚持,儿子的心地还是善良的。店家说,若未吃,可重做一份,但已快吃完了,送三份酸奶吧,儿子查看价格,每份10元,嫂子也赞同我的做法。五十己过,我变得大度宽容,不再斤斤计较。

还想再吃烤包子,肚子却已装不下了

哈理工在荣成的校区——一个县级市,能吸引外地的大学来此建校区,得有多大的魅力啊。

下午在纹石滩游泳,海水清澈见底,海面平静,我游的很痛快,比昨晚在倪氏海泰的露天海水浴池舒服多了。

看到了日落

晩在表哥家吃饭,后天就要回去了,只能明晚再游泳一次了,还末玩够。儿子说,让我自己先回去,他与妈妈在此继续住几天。不要呆到人烦,早回吧!

杨老师在乔、朱的忽悠下,买票要来参加同学聚会了!一再强调,只能买到一等座票,且到泰安,名要接着他立即去平邑,曲阜的同学要其早下车,现在尚不知其最后在哪下车。

8.17

本想早起后开车去华星宾馆,停下车,沿着海滨步道跑的,儿子却不肯去,要在纹石滩跑,也可,就跑了半小时。我做了很好的表率,抬起了腿,跑的大汗淋漓,儿子也说很痛快。老是有风,带去的羽毛球拍一直未能用上。

其中一联写道:人文荟萃佛道儒,历史渊源中韩日

本想去赤山风景名胜区的,儿子看票价115元,觉不值,泰山那么大,那么高,那么多景点,他的学生票才70元。而此景区,就一大佛,说是赤山集团的董事长王玉春,表哥说曾经的鱼霸,为自己塑的像。千里海岸自驾线石岛段,荣成巿政府推行不下去,让王玉春干,就成了。由此可见王玉春的威望,但也有人说此前政府弄不成,就是他从中作梗。其与恒大合作开发的石岛一号目前处于停工状态了。

明天就要走了,哥、嫂子请来其同学作陪,为我们送行。明天肖一家四口就来,陈光在新泰喝酒了。

8.18

从早7时至下午14时,大多都是儿子在开车,平安回到泰安,一周的荣成之行,玩的非常高兴、开心。赶回来接杨老师,他却改鉴到明日平邑站下车了,很遗憾未能到乳山停留看看,今后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