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遍贵州第三期:侗人乐水,探寻黔东南原味侗族村寨。

M62****137

天数:2 天 时间:1 月 和谁:和朋友
榕江

发表于 2017-05-22 15:01

我们是贵阳市级电商平台贵电商团队

我们致力于探寻贵州那些未知的美好

大利侗寨

黔东南,顾名思义,在贵州的东南部,是贵州、广西、湖南三省交界之地。地貌以山地为主,民族总类繁多,风光迤逦。 仁者乐水、智者乐山,那么挣扎在山水之间的黔人,应该是怎样的一种特质。2017年1月22日,我们怀着探寻那未知美好的憧憬,踏上了山水田园之黔东南。

D1-晚上:前往榕江

一下班,我们便从贵阳马不停蹄地开车前往220公里外的榕江县。作为吃货,当然不忘去狂扫一番当地美食。于是,10多盘当地有名的生鱼片被我们一口气扫光。

当天晚上妖风大起,冰雹、狂风都席卷而来,路边一颗大树也被吹倒了。

07:00-07:30:早餐

早餐我们吃的是卷粉,卷粉是榕江的传统美食,当地人可以每天都吃卷粉当作早餐都不会厌倦。到榕江游,当然不忘品尝一番。

07:30-09:30:养殖场

吃过早餐后,经当地人介绍,我们前往一个养殖场..........

养殖场老板

暴雨初歇,路上一片泥泞

到达养殖场,俯瞰田野,像铺了一层碧绿的地毯,大雨过后,小草都吮吸着晶莹的雨露。

再来两张航拍的,映入眼帘,一片绿。

养殖场老板家的狗

别看这两条狗灰不溜秋,这是下司犬,这种狗天生就有很强的捕猎能力,是远近闻名的猎犬品种,被列为世界名犬排名第三的“中华名猎”,通过系统强化驯养,可成为"小警犬"。

鸡下蛋过程

刚下的鸡蛋

看出来没,我们就这样一直站在那儿蹲守,亲眼看着这只母鸡把蛋生下来。哈哈,新鲜的的鸡蛋摸着热乎乎的,好想直接吃掉。

航拍合影

09:00—10:30:车江千户侗寨

从养殖出来后,伴着早春的严寒,绕过一座山,宽阔的江面上泛起涟漪,江边大榕树怀抱着一座家园,这里是距离城市(榕江)最近的车江千户侗寨,又叫三寶侗寨。

三寶鼓楼

车江千户侗寨,是全国侗族人口居住最密集的地方,侗语标准发音地,世界侗族中心。

鼓楼内部结构

三寳鼓楼建筑面积225平方米,21层,总高35.18米,总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在鼓楼内和附属建筑物上,绘画和雕刻有侗族从母系氏族社会以来的历史沿革,以及中国侗族多支系的古风遗韵、传统服饰、民间习俗等。集中国侗族历史文化之大成,是古榕风景名胜区一道亮丽的风景。2001年10月20日,已被吉尼斯总部评审,以“最高、最大、楼层最多”的特点入编《大世界吉尼斯记录大全》。

俯瞰车江侗寨鼓楼

古榕群

进寨后,来到都柳江沿岸,可看到一大群古榕树。这些榕树大概植于清代乾隆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它们彼此之间根系相连,枝叶相接,像一个绿色天盖。

珠郎娘美

榕树中有一条小路,尽头是珠郎娘美雕像,据说是中国式的罗密欧朱丽叶的故事,这里就是娘美的故乡。

故事是这样的:

珠郎和娘美为了恋爱的自由,双双逃离自己的家乡,屈身于大财主银宜家的仓库。财主对娘妹心怀不轨,乘机引诱娘美,并用毒计害死珠郎。娘美得知消息,痛不欲生,决定设下巧记,亲手为珠郎报仇。大仇得报后,娘美把珠郎的遗骨带回家安葬在朵帕寨旁,让自己时时伴着他。

萨玛祠

萨玛祠里面供奉的是侗族祖先萨玛,萨玛是侗族祖先神灵的化身,是侗族唯一共同祭祀的、本民族自已的神。

相传在母系氏族制时代,侗族女首领英勇善战,屡建奇功,不幸在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但其才华和斗志永远铭刻在侗族人的心中,成为侗族兴旺发达、平安吉祥的庇佑神。

鼓楼广场的服装店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一个服装出租店。里面出租各式各样的侗族苗族服装,真的很便宜,我们租了两套服装,一共才花了10元,没错,两套十元。

银饰

从头到脚,银饰闪烁这些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

10:30—11:30:大利侗寨

航拍大利侗寨

从三寳侗寨出来后,我们穿越了一片片茂密的竹林,翻过一座座叠峦的高山,此刻,眼下浮现出一片灰色的屋顶。同事说,前面是一个古老的村寨——大利侗寨。

风雨桥(花桥)

村口有一座廊桥,黔东南的百姓给它起了个美丽的名字叫——风雨桥。风雨桥历尽沧桑,见证着大利侗寨的历史与荣辱。

村内景色

一条弯弯曲曲的石板路和清澈的小溪交叉在古老的民居之间,这里却不是东南沿海的旅游古镇,路边并没有一家客栈和餐馆,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

侗族小孩儿

看着小孩清澈的眼神,我不禁感叹,踏着全中国城镇化的脚步,年轻人飞走了,唯有老人和孩子依然在这里留守。

水上粮仓

"水上粮仓"建在水塘中央,主要防火灾、防鼠患、防虫蚁,是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这种水上粮仓曾被建筑专家誉为"罕见的建筑风格,举世无双",古朴的建筑、精妙的设计,使人为之着迷。

发现一座历史悠久的四合院,老宅经历了百年风霜,原貌犹存,古味中渗透着时代的变迁。

在这里,他们对你憨憨的一笑,便是这大山深处最暖的情意,我们也回以微笑,慢慢走出了这个小村庄。

11:30—14:00:宰荡侗寨

一路走来,顺着尖尖的鼓楼楼顶,一座更加古老的山寨——宰荡侗寨在视线里渐渐浮现出来。

宰荡侗寨位于贵州榕江县城东北,距县城26公里,全村共265户,1277人,皆为侗族。

看到如此多奖状和锦旗,一问才知,这里原来是著名的侗族大歌之乡。

侗族大歌源远流长,种类繁多,自80年代中期到法国巴黎演出后,轰动世界乐坛。

歌词主要以歌唱爱情、歌颂本民族的英雄人物、再现现实生活和历史。歌声浑厚,刚劲有力,节奏自由,缓急有序,高低协调,和声完美,时而低回婉转,时而气势磅礴,实属世界音乐殿堂之珍品。

篝火

初春严寒,侗族人们在屋里篝火,有说有笑地攀谈,我们进来后,立刻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烤火。大山深处,没有客套,只有真情。

侗族人家自制的腊肉,非常香。

当地小香鸡

这些是榕江小香鸡,是经过长期择优繁育而选拔出来的榕江特色土鸡,个个体形娇小紧凑、毛色鲜亮、肉质鲜嫩,.小香鸡含有独特的香气成份,是其他鸡没有的。

小香鸡土鸡蛋

侗家厨房\炒鸡蛋

炭火

中午,我们在这户侗族农家吃的午饭,炒土鸡蛋真的很美味。大山深处,无需担心自己会受冻挨饿,因为侗族人民的心,就像深山里的蒙蒙细雨那般温柔,湿润。

胡官美:国家级侗族大歌传承人

胡官美,女,侗族,1955年出生,榕江县栽麻乡宰荡村人。自幼喜爱唱歌,从小深受家乡侗族文化的熏陶,对侗族文化底蕴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是侗乡远近闻名的侗族歌师,是青年、小孩学歌的首选老师。

几十年来,胡官美教出了一代又一代好歌手,为当地的侗族大歌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代表性传承人。

胡官美教女孩子们唱侗歌

“我要把我所会唱的歌都传给孩子们,让更多的侗歌一代代传唱下去。今年,胡官美已经62岁,但她仍不停止教歌,她说:“我要教到教不动为止。”

合影(一排中,胡官美)

值得胡官美骄傲的是,因为侗族大歌传承得好,栽荡村至今仍是一个人人会唱歌,人人爱唱歌的不折不扣的侗族大歌之乡。也正因为如此,慕名来宰荡村听歌的国内外游客、学者越来越多。目前,通到宰荡村的水泥公路正在修建,村民们相信,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侗族大歌会给他们带来更多游客,给他们带来财富。

这次旅途圆满结束,我们为自己庆幸着,这个古老的世界,我们曾经来到过,倾听过,感动过……并且可以用文字把它记录在这里,轻轻地把它说给你听。

我也确凿盼望着有一天我还能回来,也许那一天,我将听到那犹如天籁的侗歌,感受最原始的声乐奇迹……

相信那时一切都会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