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自驾游遍新西兰,一次玩儿个够!(19)

天数:1 天
玩法:摄影,自驾
陶波
罗托鲁瓦
汽车旅馆

发表于 2014-03-12 16:52

第19天:2013年10月19日陶波湖——怀奥普地热公园——罗托鲁瓦

注:因携程网尚不能提供视频加载功能,故请喜欢风光音乐视频的网友可暂时前往我的QQ空间观看。链接地址:http://user.qzone.qq.com/1307851509/2

早晨走出房门,忽然发现左后轮胎和其它三个轮胎长得不太一样,怎么给上的是备胎啊?打开后备箱的备胎仓,里面是一个憋的正胎。这也太不负责任了吧?多年开车的经验告诉我,钢圈轮毂的备胎限速只有60公里/小时,长时间高速行驶容易发生轮毂破碎,轮胎爆裂的严重事故。在高速公路上我基本把车速控制在100——110公里/小时,昨天没有出事真是万幸了,大概是因为在后轮的缘故吧,如果是前轮(驱动轮)估计早就在强大冲力的挤压下发生事故了。赫兹公司这也太不负责任了!

其实这都是新西兰租出还车模式闹得。前面的租车人换完轮胎后不告诉租车公司,然后把钥匙直接丢在盒子里。租车公司收车人员属于检查便直接把车交给下一位承租人,而下一位承租人(像我这样的)又着急上路也不检车……

发现了这个情况后我们赶紧和奥克兰门店的华裔工作人员联系,几个电话往返之后被告知陶波门店的工作人员休息,只能是明天到罗托鲁阿给换辆新车。

一边折腾车的事,一边游览着陶波。最先来到了距陶波镇7公里胡卡瀑布。

胡卡瀑布以陶波湖为源头,怀卡托河在此从近250米的宽阔河床突然收敛进入不到18米宽的峡谷,急流越过12米的悬崖,以每秒种22万公升的水量飞泻而下,碧绿河水瞬间泛起薄荷青色(Ice blue 冰蓝)的白色泡沫,水珠似帘,泡沫胜雪,在瀑布下方形成一个硕大的瀑潭。“胡卡”在毛利语中即泡沫的意思。

资料上介绍说胡卡瀑布是新西兰最受欢迎的自然景观,也是新西兰国内到访人数最多的观光景点,我还以为是多么宏伟壮观呢,看过之后不免有些失望。虽然水声如雷,但远未到气势磅礴的程度。不过瀑潭中 “冰蓝”的颜色的确很美,少有的色彩让胡卡瀑布也有其特别的一面。

离开胡卡瀑布,我们前往月亮火山口 Orakei Korako Cave and Thermal Park (The Hidden Valley)。

月亮火山口位于怀拉基公园内。在20世纪50年代,附近的一个地热发电站大量抽取地下水,降低了地下水压力,过热的水上升到表面,通过一个个出口喷涌而出,于是这片土地突然开始变热并喷出蒸汽。沸腾的火山泥浆伴随着其它地热现象涌现出来,月球火山口就这样诞生了。

网上说这个景点“完全免费”,也不知那是哪年的黄历。现在游客们到这个景区游览,需要缴纳门票费用。不过,门票费较便宜,每位成人仅付8新币(大概合40元人民币,儿童半价)。收取的费用主要是用来“人行步道”的维修等。网上的好多游记都说新西兰的景点都是免费的,其实在陶波和罗托鲁阿的景点却几乎都是收费的。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登月”的确是“登天”一般的难。其实,不用登月也可以看到月亮上的样子,那就是来这里看看。

走进“月亮火山口”,满目的苍凉,地面上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坑如同月表的陨石坑;烟雾弥漫在这些大坑小洞之上,遮天蔽日;天上的白云与地下涌出的蒸汽云,在远方的天际处连接在了一起,一时竟然分不清哪片是“云”哪片是“雾”。

这里修建了木制的行人通道,防止游客被土壤的热气烫伤。随着新喷口出现,这些步行道会移动位置。这些步行道通向几处大火山口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沸腾的火山坑、泥浆池和热气腾腾的喷口,蒸汽云发出嘶嘶的响声。在步行道的边缘感受地球的炎热,地球核心的火焰从外面看真的源源不断。略带硫化氢(臭鸡蛋)味道的蒸汽云盘旋在你身边,有的火山坑里,沸腾的泥浆向外奔涌着,如煮沸的水般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

从“月亮火山口”下来,我们又来到“怀拉基台地 (Wairakei Terraces)”,这一带拥有22个间歇泉、240个泥浆池和喷泉。附近的地热发电站是世界第二大的,热气腾腾,云蒸霞蔚。怀拉基台地也是温泉SPA馆,泡温泉加游览与单独游览价格不同,进入景区后分走两个不同的线路。

台地是由热泉水中的矿物质累积了千百年形成的,起初这些台地是人为弄出的形状,现在自然的力量赋予了它最完美的颜色,一圈一圈像白色的梯田。台地为上面的间歇喷泉提供了美丽的背景,弥漫着硫黄味咕咕嘟咕嘟的气泡在水池中翻腾,不时地又将夹杂着小泥丸的水柱射向高空。

台地的下方是绿树掩映的蓝色温泉泡池,几个洋人在里面泡着温泉,只见他们一个个被烫的直蹦,看到我们便不好意思的打着招呼。我感觉在这里泡温泉的环境比在罗托鲁阿的波西尼亚温泉要好,可惜时间有限,只能在此留下遗憾了。

怀拉基台地不远处的另一个景点便是“阿拉蒂亚蒂亚激流(Aratiatia Rapids)”。

激流位于胡卡瀑布和水坝发电站之间的怀卡托河河段上,是由附近的阿拉蒂亚蒂亚大坝(Aratiatia Dam)开闸泄洪引起的。开闸泄洪是为了向人们展示在大坝建成之前这条河中水流的湍急程度。泄洪道的水流量可达到90,000升/秒。激流的观赏时间是每天上午10点、正午12点、下午2点(冬季)和下午4点。我们在中午12点前到了这里。一下车便快步赶到高处的观景台。当警报声响过之后,有着“(Ice blue 冰蓝)”颜色的水慢慢朝我们涌来,漫过不同的“阶梯”,一个接一个,最后在我们脚下流过,渐渐地蓄满了山谷。水的力量真是惊人,犹如万马奔腾般壮观,看着很带劲。

看过激流,肚子也饿了,赶紧回城,到全世界唯一的“飞机麦当劳”餐厅享用午餐。这可是一架真的可以飞上天的飞机哦,可不是什么模型啊!这架飞机是1943年的“道格拉斯DC3”,1961年至1966年曾效力于新西兰南太平洋航空公司。1985年陶波市长Rick Cooper买下了它,后来被麦当劳看中了,成为全球唯一的飞机麦当劳餐厅。曾在全球十大最酷麦当劳评选中荣获第一名。

如果是在国内,这样的麦当劳餐厅一定是每天客满为患,而在这里却没什么人上到飞机上用餐。我们买了两份套餐端到飞机上,望着舷窗外的陶波湖和雪山的美景慢慢的吃着,此时享用的不是汉堡包而是窗外的美景与浪漫。

吃过午餐,我们沿着湖滨漫步,此时的陶波湖露出了她蔚蓝的本色,不再是满湖的“酱油”了。湖水蓝的难以形容,有点儿像浩瀚的海洋,湖的天际坐落着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白雪覆盖的雪山。壮观的湖光山色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陶波湖由几千年前的火山爆发、地层陷落形成,宛如镶在群峰中的碧玉,景色秀丽。周围是覆盖着火山碎物的高原,土质肥沃,森林密布,为早期毛利人居地。陶波湖水温适中,冬季可以游泳,也可泛舟。湖内有岛屿和100多个水湾与上百个浅滩,享誉世界的彩虹鳟鱼钓鱼区就在这里,游客可租船在湖中垂钓,或浏览湖上的清幽景色。

因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在湖边徜徉观赏。春和景明,风微日丽,眼前清澈的湖水泛着涟漪,水鸟掠湖而过停歇在湖岸觅食,不时有野鸭朴腾着翅膀向岸边游人游来……,这时你会感到自己疲倦的身心得到片刻的滋养与慰藉。我们是来去匆匆的过客,拖着疲惫的身心匆匆而来,在舒坦怡情的氛围中浸淬了一下又匆匆而去,很羡慕那在湖边散步的情侣,羡慕那在湖边悠闲晒阳的老人,羡慕那在湖边捧出汉堡比薩野餐家庭,甚至羡慕那在湖上低翔、在湖岸觅食、与游人逗趣自由自在的小鸟……。幸福有时很简单,并不完全取决于你信用卡上的数字后面有多少个零。

为了能更近距离观看雪山,看雪山倒映碧湖的盛景,我们沿着环湖公路寻找最佳观景点,这里也是新西兰最美的风景观光公路之一。都快到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也没找到,便调转车头朝罗托鲁阿驶去。

下午四点半到达了怀奥塔普(Wai-O-Tapu)地热公园。由于错过了每天表演一次的Lady Knox间歇喷泉的喷发时间,我们决定改日再来。于是便来到Wai-O-Tapu附近约3公里处的一个天然的温泉“Kerosene Creek”。

这是个纯天然的免费的温泉,不花钱就可以在大自然野外洗个痛快的地方,刚才车子经过时就注意到了。我们将车停在路边,过一小桥, 余光注意到密林深处有人的赤裸身影。钻进密林,刚要下到水边,就有两个脸上涂着白色泥浆,跟小鬼儿似得白人小伙子窜了上来,吓了我一跳。看到我背着相机,便连比划带说的摆着POSS,让我给他们照相。我问他们水热吗?他们说你下来试试,说着便嘻嘻哈哈笑着把我往水里拉。我问有更衣室吗?他们笑着说哪有什么“更衣室”?汽车里,树林里就是更衣室。

谢绝了他们的热情,连忙逃到岸上,在桥上看他们悠然自得的泡温泉。这儿是两条河交汇处,上面50米处一条河流经地热,过来的水是烫的不能靠近,另一条是普通河流,汇到这里正好水温合适,感觉热了挪一点就可以降温。

离开了怀奥塔普,又走了几十公里便进入了罗托鲁阿市区。

罗托鲁阿(Rotorua)位于丰盛湾区,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拥有独特的地热景观和毛利文化,享有“新西兰温泉城”之称。每年吸引了近百万游客参观,其中55%为国际游客,使其成为新西兰最热门的旅游城市。

由于罗托鲁阿处于高度活跃的地热区,温泉、间歇泉、嘶嘶作响的蒸汽喷口和猛烈地冒着气泡的泥塘,都在不断喷发着硫磺气体,使此地散发着臭味,也因此得了一个”硫磺城或臭屁之城”的诨名。但是它的臭不仅没有阻止人们前来的脚步,而是让更多的人来此体验温泉的乐趣。罗托鲁阿全市遍布热泉,到处是冒泡的泥浆池、温暖的温泉和泉水叮咚的间歇泉,有时会听到蒸汽从地面气孔中发出的嘶嘶声,可见地球热力的巨大能量。温泉具有强身健体和伤口治疗的功效,因而罗托鲁阿开设了多个温泉池和地热水源洗浴中心,酒店和旅馆中也会有相应的温泉洗浴。

罗托鲁阿湖光潋滟,山色迷离,游禽戏水,海鸥翔空,一片和谐景象。除了让人神往的温泉外,罗托鲁阿的城市花园和历史性建筑也是格外引人注目。

罗托鲁阿是毛利人居住和发展的地方,源远流长的毛利历史、别具一格的毛利文化以及精湛的毛利工艺让人大开眼界,游客可去毛利村落参观毛利人的日常生活,购买手工艺品。

夜色将晚,一切游览活动只能留待明天了。我们在超市采购完当晚要做的美味佳肴后,便赶紧寻找下榻的住处。在路边随便找了一个看着不错的Motel便钻了进去,看过房间后觉得不错便决定住在这里。办理入住手续时,老板娘叽哩哇啦的说个不停,LP倔强地坚持不使用翻译软件,再双方都憋得面红耳赤的时候,我终于停明白了老板娘最后的话。她说旁边的那家汽车旅馆是中国人开的,你们还是到旁边去看看吧。

来到旁边的这家,女主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然而来到房间,看到挂着泥垢的浴缸和满是烟头烫过的地毯,我们便找了个借口不住在这里了。然后我们很不好意思地求她帮忙给当回翻译,又回到了隔壁的那家旅馆。

有了翻译才闹明白,刚才老板娘叽哩哇啦的意思是说通往房间里的热水管坏了,正在抢修,不能保证一定能有热水洗澡。我们说没关系,有室外的温泉浴池泡温泉就行。

罗托鲁阿的各家酒店都备有温泉泳池,室内有浴缸但不是温泉水。因为含硫的温泉对水管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大约每半年就得换一次,实在是换不起。

吃过晚饭,我们在室外的温泉泳池泡了一会儿温泉后,又回到房间接着泡热水澡,舒服!

窗外的臭鸡蛋味儿和嘶嘶作响的蒸汽声不时地从窗缝挤了进来,让人感到有些恐怖。我在当晚的微信中写道:这是一个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城市,随时都面临着火山爆发的危险,不怕死的“亲们”,够胆儿就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