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清波新西兰 2016南北岛纵贯游(2)

峰哥

第1天
2016-01-25

当日行程:

*  游览怀奥塔普地热世界(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

*  游览米泰毛利文化村(Mitai Maori Village),享毛利大餐(Hangi)

*  夜游彩虹泉公园(Rainbow Springs)

罗托鲁瓦以火山地热风貌而闻名,是北岛旅游的经典名片之一。虽然拥有众多的活火山、火山口、地热温泉、间歇喷泉、泥浆池等,这里硫磺的味道还是可以承受的。一早一晚的空气比较湿润,加上硫磺的作用,对滋润皮肤有好处,同样由于硫磺的作用,衣物及染发的脱色也会比较明显。

此次南北岛的纵贯游,多数情况下我们放弃了博物馆、老建筑、教堂、历史遗迹等人文景点,着重于领略自然风光。在罗托鲁瓦,我们游览了怀奥塔普地热世界、米泰毛利村+夜游彩虹泉公园,原来计划的华卡雷瓦雷瓦红杉森林(Redwoods Whakarewarewa Forest)山地自行车骑行未能成行。

硫磺味道的旅游城市

我们在东北夫妇俩开的Fenton Court Motel住了两晚。小菲为他们送上了亲手书写的毛笔“福”字,女主人喜欢得不得了

寂静的早晨。Fenton Street虽是一条主干道,却并不吵闹

罗托鲁瓦

北岛的座驾,我驾驶的是刚刚行驶4500公里的蓝色汉兰达。北岛从奥克兰,经怀托摩、霍比屯、罗托鲁瓦、陶波到惠灵顿,行程1050公里

罗托鲁瓦湖边的滩涂地带,带着明显的温泉和泥浆池特色

色彩绚丽

罗托鲁瓦有很多地热景观可供游览,怀奥塔普的色彩最为丰富。

怀奥塔普位于罗托鲁瓦南边27公里,这里的香槟池估计是新西兰上镜率最高的地热景观了,诺克斯夫人间歇泉也是游客追踪的热点。

诺克斯夫人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

每天上午十点多, 在少量起泡剂(肥皂或洗衣粉)的激发下喷发,喷发可以持续一个多小时。

Tips:
1、游览怀奥塔普的第一站,最好提前到达并占据适宜的拍照地点。
2、等待时间可能较长,做好防晒措施,及时补水。

众多游客齐聚于此,只为一睹诺克斯夫人间歇泉的喷发

毛利族讲解员

在少量起泡剂的激发下,泡沫逐渐涌出泉眼

沸腾的泉水喷涌而出

迅速汽化

压力得以释放后短暂回落

随即再次喷发

风向改变

泥浆池 (Mud Pool)

距离诺克斯夫人间歇泉几分钟车程的泥浆池,气泡不时从池底冒出,引发泥浆四溅。

泥浆池一角

不时传来噗噗的气泡声

细腻之极的泥浆,是泥浆浴的绝好材料

四周的树木、步道、围栏扶手上溅满泥浆

怀奥塔普地热公园

从景区服务中心才能真正进入怀奥塔普的核心景区。这里到处可见塌陷的火山口、冷却或者沸腾的泥浆池、喷泉和喷气口。景区地下实际是一个由早期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岩浆加热系统,地下的水温高达300摄氏度。这一地区的火山活动大约可以追溯到16万年以前,因为地处威力巨大的陶波火山带的边缘,目前仍然处于活动期,景区内1968年地面塌陷形成的雷霆口景观就是一个例证。由于大量硫磺和含硫蒸汽的存在,景区内全面禁烟禁火。

景区里有三条长度不同的环形徒步线路,分别为1.5公里(步行大约30分钟)、2公里(步行大约40分钟)和3公里(步行大约75分钟),距离越长,看到的景点越多。我们选择的是最短的线路。

天气池(The Weather Pool),水的颜色随天气不同而变化

怀奥塔普地热公园

火山口(The Craters),在过热的酸性蒸汽上升的作用下,地下水溶解了地面,导致塌陷

魔鬼屋(Devil's Home),黄色的是硫磺结晶

1968年地面塌陷形成的雷霆口(Thunder Crater),坑底是起腐蚀作用的沸水

怀奥塔普地热公园

魔鬼的墨水瓶(Devil's Ink Pots),一系列的泥浆池,因为来自地下的沸水带来少量石墨和原油而呈现较深的颜色

调色板(Artist's palette)

毗邻香槟池,由于不同矿物质颜色不同,加上热水池、冷水池和蒸汽口等多种形式,在水位、风向和来自香槟池的水流的作用下,呈现并幻化出不同的色彩和色块。

色彩变化万千的调色板

怀奥塔普地热公园

调色板全貌(电脑版浏览更利于欣赏这两张全景照片)

栈桥右侧是调色板,栈桥左侧是有700年历史的普里柔斯梯形地带(The Primrose Terrace),目前新西兰最大的盐类沉积梯形地带

香槟池(The Champagne Pool)

景区里最大最知名的一池泉水,直径65米,深达62米,冒出的是二氧化碳气泡。香槟池是700年前地热爆发而形成的,含有金、银、水银、硫磺、砷(绿色)、锑(橙色)等矿物质。

iphone 6s plus 照出的效果

沸水表面

二氧化碳气泡

三姐妹

远观香槟池

硫磺洞

魔鬼浴室

砷的含量越高,水的颜色越绿

罗托鲁瓦

地热世界归来,肚子有些饿了。超市里采购些沙拉、蔬菜、水果、烤鸡、熟肉、面包、牛奶,拎上瓶白葡萄酒,在Motel里举办一次欢乐冷餐会。

在新西兰的第一瓶酒,选的是南岛布伦海姆(Blenheim)地区Wither Hills酒庄产的长相思 (Sauvignon Blanc) ,南岛马尔堡产区的代表品种,零售价NZD14.99/瓶。

冷餐会

Cheers

Mitai Maori Village

米泰毛利村了解毛利文化、享Hangi大餐和夜游彩虹泉寻找Kiwi鸟搭配起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罗托鲁瓦是新西兰毛利人口最多的一座城市,在这里我学到的第一句毛利语就是:Kia Ora!就是你好的意思。

罗托鲁瓦拥有三个大型的毛利文化村,基本都可以看到毛利战舞、歌舞表演,品尝到毛利大餐Hangi。我们挑选了城市北面的米泰毛利村(Mitai Maoli Village),顺便晚间游览隔壁的彩虹泉公园。

米泰的活动主要包括:
 -  观看毛利大餐(Hangi)的制作;
 -  参观毛利独木舟;
 -  毛利武士庆典独木舟展示;
 -  毛利战舞、对战展示;
 -  迎宾仪式和歌舞表演;
 -  享用Hangi大餐

米泰毛利村的大门

Hangi大餐就是在这样的石窖中烘烤而成

烘烤的内容主要包括羊腿、鸡肉、土豆、红薯

村长讲解Hangi的制作过程

丰富的肢体语言

毛利女子讲述毛利人和独木舟(毛利语为waka)的紧密关系。这只独木舟是影片《钢琴课》(The Piano)中出现过的那一艘

庆典独木舟出场

Mitai Maori Village

怀奥希洛溪中,毛利武士驾庆典用的独木舟进行展示

战舞前的备场

这位毛利族主持人是个幽默风趣的语言天才,这一晚的游客来自大约1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巴勒斯坦,他都可以用本国语言向游客问好和寒暄

敲击木鼓的毛利武士

试探

碰鼻礼

Haka战舞

前排执矛的是酋长,“我的领地里有高山、河流、平原、村庄,还有一条高速公路”

波伊球舞(Poi)

Mitai Maori Village

现在的Hangi大餐,除了传统的羊肉、鸡肉、土豆、红薯,还增加了沙拉和米饭、面包,还有海鲜浓汤

彩虹泉公园

晚间寻找Kiwi鸟是最核心的动力,但是夜晚不能照相

彩虹泉公园里,除了可以看到毛利族的泉水水源地,还能够看到水塘边的萤火虫(Glowworm)、啄羊鹦鹉(Kea)、凤头鹦鹉(Cockatoo)、多种鳟鱼和蜥蜴等,不过最为激动人心的,是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几维鸟(Kiwi)。由于几维鸟非常胆小,任何轻微的响动和光亮都会惊吓到它,所以我们全都屏气凝神,在茫茫夜色中,依靠树荫滤过的微弱的月光,看它嗦嗦地跑来跑去。

米泰毛利村的圣泉,每天24000吨出水量的地下涌泉,是毛利村的水源地

彩虹泉公园

第2天
2016-01-26

当天行程:

*  驱车约80公里,罗托鲁瓦 - 陶波

*  途中游览胡卡瀑布

*  驱车约380公里,陶波 - 惠灵顿

震撼

第一印象

浪花推搡着碰撞着挤出一个个漩涡,急急地冲向石岸

琼花碧浪

胡卡,Huka,在毛利语中是泡沫的意思。只要你看一眼瀑布,就会明白这个名字是多么贴切,多么传神了。

顺着胡卡瀑布的路标指示,我们在怀卡托河边穿行,远远地就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渐渐地,响声越来越大,即使透过密闭的车窗,也能感受到水流的气势。到达停车场,打开车门的瞬间,耳边响过阵阵闷雷之声。拐上小桥,琼花碧浪扑面而来。在狭窄的河道中,浪花互相推搡着碰撞着,挤出大大小小的漩涡,急急地冲向两旁的石岸,幻化成一团团一簇簇的碎玉和水雾,跌回到激流中。

15米宽,10米深的河道,是怀卡托河日复一日切割而成

怀卡托河全长425公里,是新西兰最长的河流。它发源于新西兰北岛中部最高峰鲁阿佩胡火山(Mt Ruapelu)的东坡,流经陶波湖(Lake Taupo)之后向北到达胡卡瀑布,河床急剧收窄,形成了万马奔腾的激流,将石质河床切割出一条15米宽,10米深的水渠,最后从11米高的崖壁冲出下落形成瀑布。之后怀卡托河折向西北方向,灌溉了怀卡托平原(Waikato plains)之后,在奥克兰南边流入塔斯曼海(Tasman Sea)。

胡卡瀑布是新西兰上镜率极高的自然景点,深受游客的喜爱。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无与伦比的晶莹剔透的蓝色或者蓝绿色,加之雪白的浪花和飞沫,真的赏心悦目。河道收窄而形成的惊人的河水流速,不仅形成了惊涛拍岸、湍流回旋的景象,也产生出奔雷般的声响,带给人们全方位的震撼。胡卡瀑布处的流速大约为每秒22万升,折合每秒220立方米,可以在11秒内灌满一个奥运会标准泳池,或者说一分钟内灌满5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

晶莹剔透

10米落差的瀑布

看,彩虹

瀑布下游,水面趋于平静,这里也是乘船观赏瀑布的最佳之处。说起到过这里的船,最早是毛利人的独木舟,最新的是喷射艇

陶波

陶波湖(Lake Taupo),新西兰第一大淡水湖,湖面与新加坡的国土面积相近,是一个塌陷的巨大火山口,形成于2.7万年前的奥拉努伊火山(Oranui Eruption)大喷发,该火山是目前全世界威力最大的活火山之一。1800年前陶波地区怀塔哈努伊火山(Hatepe Eruption)喷发,据说威力极大,连中国和罗马都能看得到因火山灰而形成的红色日落。这次火山喷发形成的岩石层现在就躺在陶波湖底。

离开胡卡瀑布,我们沿着陶波湖边一路南下。沿途风景无限。

湖景

喂天鹅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在Desert Road上驰骋,眺望远处终年积雪的鲁阿佩胡火山(Mt Ruapehu)

鲁阿佩胡火山海拔2797米,1995年曾大规模喷发,最近的一次喷发是在2007年

Desert Road是一段危险之路,下雨下雪天可能会封路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惠灵顿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经历了拖车的小插曲,我们终于在下午五点多抵达了惠灵顿。

New Zealand Academy of Fine Arts

Museum of Wellington City & Sea

Jervois Quay

Lambton Harbour

画面右边的建筑就是大名鼎鼎的Museum of New Zealand(Te Papa Tongarewa)

Star Boating Club

Jervois Quay

惠灵顿港

正赶上孩子们跳水

Wellington Town Hall

酒店旁边的Post Office Square

古巴街

小槟城,马来西亚餐厅

海鲜炒饭

肉骨茶

古巴街

惠灵顿维多利亚山

余晖中的惠灵顿(iphone 6s plus)

Blue Bridge渡轮出港

城区远眺

落日

夜色下的合影

夜色阑珊

惠灵顿植物园

夜晚的植物园,依稀可见园区的风貌,那夜色中的玫瑰,别有一番风味

夜色中的玫瑰园

第3天
2016-01-27

当日行程:

*  9:00 AM乘Interislanders Ferry赴南岛

*  Picton上岸取车,驱车约110公里
  Picton - Blenheim - Havelock - Nelson

Interislander Ferry Terminal

自驾的话,一定注意道路指示。拐弯进对了闸道口,就会很轻松

都说惠灵顿是“风城”,我们运气好,没有赶上大风,不过今天一早的斜风细雨,还是让温度降了不少。我们就在这烟雨之中来到Interislander Ferry码头,准备乘游轮渡过库克海峡赴南岛。

Interislander Ferry码头

Interislander Ferry Terminal

烟雨缭绕

风雨中一众游客缩在冲锋衣防寒服中,发现这位清凉MM

独特的旅游体验

Kaitaki,在毛利语中是挑战者的意思。

我们乘坐的Kaitaki号,是新西兰最大的一艘游轮,排水量2.23万吨,1995年在鹿特丹建造,满载可以载客1350人,有十层甲板,其中第三层用来装载过海的车辆。

Interislander Ferry

三层甲板停满了车辆,大型货运卡车停在最外层,用铰链固定在甲板上挡风遮雨

天气一直这样阴沉

夏洛特女王峡湾(Queen Charilotte Sound)

水上养殖场

另一条姊妹船Aratere号

热情的船员为孩子们制作气球玩具

Interislander Ferry

临近Picton时,厚厚的云层打开了一扇窗

天渐渐晴了。南岛,我们来了!

北岛后三日的主要景点

Interislander Ferry

北岛自驾行程,奥克兰 ~ 怀托摩 ~ 霍比屯 ~ 罗托鲁瓦 ~陶波 ~ 惠灵顿,全程约10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