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罗滕堡:黄昏无限好

魏无心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穷游,火车

发表于 2014-07-21 22:35

本篇游记节选自本人在天涯社区“旅游休闲”版和穷游网的帖子《讲一个,关于中欧的童话》。

携程是我常来订机票和度假产品的所在,所以也很希望在这里的分享,可以给大家一些回馈。

出行时间:2012年9月21日-10月7日。

整体行程:上海—法兰克福罗滕堡慕尼黑新天鹅堡国王湖—萨尔茨堡—哈尔斯塔特—巴德伊舍—维也纳—CK小镇—布拉格—德累斯顿法兰克福—上海

同行人:我的亲妹子Cappi(携程游记的“与谁同行”选项好不合理啊,只有亲子、和父母、和朋友、一个人、情侣、夫妻,为什么木有兄弟姐妹呀?)

罗滕堡的故事,都与“拯救”有关。

第一个故事比较传奇。据说在1631年,正值德国历史上“30年战争”的时期,这年的10月30日,罗滕堡正面临敌方蒂利将军的猛烈进攻,由于之前遭受罗滕堡军民的抵抗,将军誓要把这座城市夷为平地。市长努许大胆地提出了一个赌约,标的物是一大杯足有7品脱的葡萄酒。神奇的是,蒂利将军居然接受了。后面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努许先生花了足足10分钟成功地、毫无停顿地喝完了酒,成就了“神奇一饮”的故事,也挽救了这座城市。可爱的努许市长大醉三天三夜之后醒了过来,一直活到了80岁。后来这个故事被改编成舞台剧,每年都会在市政厅的帝国大厅里演上几次。

第二个故事则更加真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临近尾声的时候,随着德军的败退,罗滕堡也遭到了一次轰炸。一位罗滕堡市民麦克勒跑去与美军谈判,成功地阻止了美军的进一步轰炸,终于将这个美丽的中世纪古城完整地保存下来。

如果你来到罗滕堡,置身于其间,大概会像我们一样,真心地相信这些故事确实曾经发生过。它的美就仿佛格林童话的插图本画面突然成真,自己变成故事里的小人儿站在石子路上,眼前是尖顶的城门,身后是彩色的房屋。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一定会有百般勇气来守护这座梦幻般的小城;而每一个外来者,也总会疑心自己就像爱丽丝,真的堕入了兔子洞,转啊转啊,恨不得再也不出去,又如何舍得亲手毁掉它。

穿过古朴的城门,跨过护城河上窄窄的木桥,就已经置身在罗滕堡古镇中。
  对于一座依靠旅游业来发展的城镇,游客们远道而来,更希望看到的不是一个“博物馆小镇”,而是真正鲜活的、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周庄或者威尼斯,或许都已经频临死亡了吧?我曾对罗滕堡也有过这样的疑问,不过,当我们绕开城中的主要道路,沿着古城墙缓缓而行,身边是一幢幢可爱洋房,院中鲜花盛开、铁艺精致,处处可见主人精心收拾的痕迹。在9月的午后,虽然小路上寂静无声,却如这秋天的阳光般,温暖人心。

很难说这样的童话小镇有什么“非去不可”的景点。更多的时间里,漫步其间,已然是享受。
  不过,将整座古城团团围绕住的城墙,是罗滕堡最有历史感的所在。古城墙经历了岁月和战争的洗礼,很多地方早已倾颓,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完整城墙和门楼是经过修复了的。修复的经费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捐赠,然后被镌刻在石头上,嵌入粗粝的城墙之中。其中居然可以找到中国人的名字,而更多的,来自德国,来自奥地利,还有来自日本。
  是的,日本。罗滕堡德国的童话小镇中,在日本名声最大的一个。所以这里可以看到一群又一群的日本游客,城中的餐厅菜单也分德、英、日三种文字,虽然礼品商店里的中文导游书也开始悄悄地出现了。

以“童话”来为罗滕堡冠名,不仅仅因为它中世纪的格局、彩色的木头桁架房屋,也因为这里有着全欧洲最出名的圣诞礼品商品。沿着主马路一字排开的商铺,玻璃橱窗里几乎都是胡桃夹子、旋转木马、铁皮小人、玩具小熊。没有女生看到这些,眼睛不闪闪发光的;没有人看到这样,不在心里温柔地想起从前,想起收到新玩具礼物的童年。时光如梭,我们成长,变得冷硬,但总有这样一个地方,如春风唤醒沉睡,让心变得又软又绵。

罗滕堡的下午,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溜过去。太阳渐渐西斜,夕阳仿佛在建筑的墙壁上涂了一层厚厚的蜜。我站在这个9月的傍晚最后一缕阳光中发呆,身后房子的窗户里,一只熊宝宝不断地吹出彩色的肥皂泡泡,一个个飞过我的头顶,慢慢消失在远处。
  “吃饭去吧!”当太阳完全没入这些尖顶房子的背后,我对Cappi挥挥手说。

我们俩沿着主马路向下行,走到离城门不远处的一家……中餐馆里。Yes!我们到了德国的第一顿正儿八经的饭,吃的,是中餐。
  皮子有点半生的云吞面,味道有点咸的扬州炒饭,虽然谈不上滋味绝佳,但在长途飞行了十多个小时之后,于这个异国小镇的清冷夜晚里,抚慰了我们空荡荡的胃和疲倦的身体。
  晚安,罗滕堡

从法兰克福机场出发,几经转车,才能到达罗滕堡

两个多小时的旅途闲来无事,Cappi和我在火车上写写旅行日记、记记账。

前往罗滕堡最后一个转车车站,进出罗滕堡都需要在这个站转车。
  在这里,就能看到很多日本游客了。

罗滕堡火车站,很小的一个车站。站内就有旅游问讯处,可以拿免费地图。
  顶上画着当年的战争场面,不过画得有点简陋。

出了火车站,对面就是我们住的旅馆。

放好了行李,出门去逛罗滕堡。从我们住的酒店(也就是火车站)走到罗滕堡的老城,大约需要6、7分钟。

路过墙上开满鲜花的人家。

路过本地的墓园。

这里的墓地并不给人阴森感,总是树木葱郁,鲜花满地,阳光下只觉幽静安宁。

这就来到老城的城门口。
  中间的圆形拱门是当年的主出入口,如今是汽车通行的地方。而行人要进出城门,需要从旁边的边门略微绕一下。

从狭窄的木桥上跨过护城河,就要进入城墙所包围的古城啦。

每个城门口都有这样的城楼,当年的塔楼顶上是最适于瞭望的所在。

在护城河和城墙之间,有一条小径。路边树木参天,远处的长凳上,有位女士一个人坐着静静读书。

我们家Cappi正在专心致志拍照。

古城墙是罗滕堡最有历史感的地方,曾经在战火中遭到部分损坏。现在通过世界各国人们的捐赠而修缮完好了。
  从这道楼梯就可以走上城墙,一切都遵照中世纪的原样展现出来。

守护罗滕堡的士兵们,就在城墙上面巡逻、排兵,墙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洞,可以从那里向往射箭、射击。

墙上刻着捐助人的名字,我在其中还找到了中国人。

当然,更多的是日本人。

站在城墙上向着城内望,很典型的德国民居——尖屋顶,木头桁架,开满鲜花的窗台。

寻常人家的后院、街边店铺的窗台,都能看到精心侍弄的花草、铁艺、装饰,充满了生活情趣。所以说起来,罗滕堡还是一座“活”的城镇。

这家小店卖的是各种传统刺绣、手工皂、干花袋,从门外就能闻到醉人的清香。门口种的是真的薰衣草,记得薰衣草是夏天开花的,想不到在罗滕堡的9月,居然也如此生气勃勃。

给我留下另一个深刻印象的,是罗滕堡的房门。
  都是这种样子的,而且涂上了鲜明的色漆。

这座城门是罗滕堡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在官方旅游地图上是有出现照片的。
  你们看,那座黄色建筑的一楼,也是这样一扇大门,漆成了蓝色,同样醒目。

我们很快就被这座小城迷住了,甚至浑忘了“丢行李”的忧心事儿,Cappi笑得多么开心。

穿过上面的这座城门,走进老城,又是完全另一番景象了。
  照片里的主商业街上满是各国语音口音的游人,熙熙攘攘地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回到了上海的南京路。
  街道两边是各种旅游纪念品商店、餐馆、食品店、圣诞礼品店,每一家看上去都可爱得要命。

都说奥地利萨尔茨堡的粮食街,以各式各样的铁艺招牌而出名,但罗滕堡的店铺招牌同样多姿多彩,比之萨尔茨堡毫不逊色。

比如这家旅馆的招牌,就描绘了一个有趣的场景。
  旅人(国王)端坐在宝座上,店家奉上钥匙、美酒、面包和汤食。这是在说“客人如上帝”吗?

沿着主商业街(O.Schmiedgasse)继续向北走,经过了圣约翰教堂(St.John's Church)。
  这座哥特式的教堂建于1390-1410年间,规模不算是太大,但已是旧城中间除了著名的圣雅各布大教堂之外的No.2了。
  我们在这里刚好遇到一对新人结婚,新郎新娘与伴郎伴娘忙着做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将一块中间绣有红色心心的白布,撕扯到只剩下红心。

亲友们边看边笑边鼓掌,神职人员也都在一旁笑眯眯。
  这位应该是主持他们婚礼的神父,气质特别儒雅。

教堂的门虽然开着,不过亲友团都簇拥在教堂内外,我们也就不再打搅这些幸福的人儿了。
  继续沿着街道向市政厅广场而行,很快,便来到罗滕堡的中心。
  这座城中最神气的建筑,就是罗滕堡市政厅,斜屋顶上开着一扇一扇小窗,这种建筑风格是北巴伐利亚常见的式样。
  后面高高的塔楼是可以攀登上去的,登高就能俯瞰全城。

整个罗滕堡的精华“景点”就集中在这个广场附近。
  紧挨着市政厅的这幢建筑中,有圣诞博物馆和城市博物馆,著名的人偶玩具博物馆则在广场的东南角附近,继续向北一点儿就会经过中世纪刑罚博物馆,然后到达圣雅各布教堂。
  这是市政厅后面的建筑通道,刑罚博物馆、城市博物馆和圣诞博物馆就在这附近。其中,城市博物馆里最著名的展品,就是传说中当年努许市长“神奇一饮”所喝过的大玻璃杯。

市政厅所在的集市广场向北,就是罗滕堡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教堂——圣雅各布教堂。它始建于1311年,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二楼的圣血祭坛。
  据传,十字军东征结束后,将耶稣的圣血带到这里,市议会就请来艺术大师Tilman Riemenschneider制作了这个祭坛。祭坛中央表现的就是“最后的晚餐”的场景,不过有别于大多数“最后的晚餐”都将耶稣放在画面正中,圣雅各布教堂这里,位于中间位置的是犹大,而耶稣正在发给他一块面包,并且说:“你们中间有一个人将出卖我。”

这是一个比较少见的需要付费的教堂,从正门进入之后,教堂内部的装饰其实颇为简洁,并不华丽。我们因为经过的长途飞行和几度转车的周折,也因为接下来还将会参观无数更为著名的教堂,于是就没有上到二楼参观祭坛。

从教堂大门出来,沿着向东的道路而行,回头看去,是这样一番明亮而庄严的场景。

严肃的“景点时间”结束,让我们来随意逛逛吧。

处处开满鲜花的小镇啊……

有些房屋的墙角上,还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人物雕塑。
  后来,我在慕尼黑以及富森的街道上,也都看见过类似的做法。

这座建筑上,雕有类似“族徽”的装饰,不过,真的有这样以骰子为族徽的家族吗?哈哈。

为了寻找邮局,拐到了这里。刚好云消日出,如此蓝天白云红花彩房的场景,正是罗滕堡最典型的美。

一个童话感十足的小镇,怎么能缺少了童话般的商店呢?
  罗滕堡因圣诞博物馆和圣诞市场出名,来看看橱窗里这些让人眼睛不由得发亮的东西吧。

旋转木马,音乐声在夜空里飘来飘去,灯光中木马一圈又一圈。
  话说,伦敦奥运会上出现过的“随风而来的玛丽·波平斯”,这部英国著名的儿童文学系列作品中,第二部结尾,玛丽阿姨就乘着腾空飞起的旋转木马,越升越高,最后,远远看去仿佛天空中的一颗星。

这是一家专卖人偶、木偶以及与啤酒有关的纪念品的商店,就开在人偶玩具博物馆旁边。

一人多高的胡桃夹子,这可是镇上最大的圣诞商品店的标志。

这几张照片,是晚上的时候拍的橱窗。
  第一张,是陶瓷做的小镇。

这一组表现的是传统节日场景,用铁制成的,很薄,但是带有一定的凹凸立体感。
  人们身上穿的民族服装以及背景中那个竖立着的“旗杆”,在后面一天的慕尼黑,我们见到了许多次。

这张中,小熊士兵们所呆的地方眼熟吗?没错,这就是罗滕堡的城墙。

和Cappi买好了明信片,找到邮局寄了出去。
  我的两张,一张给自己,一张给朋友。Cappi的一张给父母(其实收到了之后也还是她自个儿保存啦),一张给朋友。

寄完卡片,疲倦已经止不住袭上了,已经几十个小时没有好好休息过了。我们回到旅馆小睡了到傍晚6点,换件厚外套,再回小镇去吃饭。

二入古城,正是一天中光线最美的时刻。
  街道与屋舍在夕阳里闪闪发光,却又带着几分温柔的模糊感。我最爱这小镇的黄昏,记忆中无与伦比的一幕幕。

我和Cappi站在这个9月的傍晚最后一缕阳光中发呆,看太阳渐渐没入这些尖顶的房屋背后。

广场一侧的喷泉,对面建筑的玻璃窗将夕阳反射到喷泉上。一只鸽子停在泉水口喝水。

沿着一条小路,走到古城边缘的山谷边。

看遍了夕阳中的树木鲜花红色屋顶,循着原路返回,我们要去吃晚饭。

夜晚的罗滕堡,游人渐渐散去,夜色清凉如水,街灯里建筑安静无语。
  白天永远挤满游人的“罗滕堡标志性场景”,这会儿终于清净无人了。

市政厅前的集市广场,有情侣相拥亲吻。广场边餐厅的门偶尔会打开,黄色的灯光与温暖的音乐声隐隐约约地透出来。这城市还未睡,但它已醉。

罗腾堡实用攻略

吃在罗滕堡

1、简餐厅
  简餐厅大多以饮料、糕点、披萨、沙拉为主。味道也都差不多,可以随意挑选一家进去。
  我们中午那顿就是随便找了一家去吃的。店堂里布置简洁,居然还有电脑上网处。

烹调基本靠烤箱、微波炉和电磁炉完成,大多是成品或者半成品,热一下就好了。
  整个店就这位先生一人搞定,他是主厨+服务生+收银员……

我和Cappi都点了这种有点像披萨的点心,下面是蛋糕的那种饼皮。味道还不错。

这个汤就比较犀利了,用很多辣椒+很多西葫芦+一点番茄酱煮出来的,上面又撒了很多芝士。
  这个终于没喝完……到德奥,千万别点有辣椒的汤!

再点了杯绿茶,翻了翻完全看不懂的报纸杂志,假装了一番悠闲。

2、餐厅
  城中的大街小巷都有不少餐厅,菜单大多是德、英、日三种文字的。镇中心附近有一家日本餐厅,据说相当出名,我们中午吃饭的那家简餐厅老板起初以为我们是日本人,还郑重推荐我们晚上去那里吃。

3、小食
  罗滕堡有一种十分出名的本地甜品——Snow ball雪球。主商业街上就有一家最出名的卖Snow ball的蛋糕店,店名和样子见下面这张照片。

雪球有各种口味的,看上去非常甜。我们都想吃点咸的,于是没有买这个,而是上面包房买了牛角可颂面包和三明治。

住在罗滕堡

Hotel Rothenburger Hof
  我们在罗滕堡住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非常方便。建议住在古城外围靠火车站的地方,城中的石子路上拖拉杆箱还是很吃力的。
  房间不大,无wifi,但有独立卫生间和盥洗台,比较方便。另外,酒店虽然不大,但是有升降电梯,搬运行李不用费力。
  价格:49欧(不含早餐),通过booking.com预定
  地址: Bahnhofstrasse 11-13,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91541 Germany
  电话: 被社区认为是小广告,我就不发了
  Email: hotel@rothenburgerhof.com

旅馆的前台,挂满了钥匙。

休息区域。酒店本身也附设餐厅,供应早餐。早餐8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