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南通市如皋定慧禅寺,千年古刹,山门北向,独树一帜,内有乾坤

天数:1 天 人均:100 元 和谁:和朋友
定慧寺 玉带河

在南通如皋市城内,没有人不知道鼎鼎大名的定慧禅寺的。这座始建于隋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的古刹,距今已经一千四百多年了,为国家3A景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我们现在看到的定慧寺主体建筑基本上是明朝万历年间重建的。

定慧寺 玉带河 长寿桥

如皋定慧寺有别于其它寺院的显著特点。其一,就是众所周知的山门朝北。山门朝北的寺院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在其它地方别说能见到,就连听都没听说过。山门朝北的定慧寺在全国的寺院中也算是独树一帜吧。

其实,定慧寺也不是刻意要建成册门朝北的,在建成的初期也是和其它众多的寺庙一样,山门是朝南的。这其中有一定的缘由才后来改建成山门朝北的。

定慧寺 山门

大约在明朝的嘉靖年间,倭寇从海上进入内河经常侵扰老百姓,为此扬州府(当时如皋隶属于扬州)特意拨了白银给如皋县筑城防御,以此保障如皋城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于定慧寺的山门外的外护城河沿岸修筑起城墙。筑起的城墙刚好将宝慧寺包入在城内。当时的定慧寺北有古城河(现今的玉带河),南有外护城河,西有宋朝龙图阁学士王觌园的玉莲池(现在已经被废除了),东有寺院开浚的放生池,形成了“水环寺”的地势。于是在明朝万历年间重修定慧寺的时候,为了方便人们进出寺院,直接在北面的古城河上架设拱桥,将定慧禅寺的山门改建在北面,致使所有的主体建筑都调向了北向,原来的南山门废除改建成藏经楼。以上种种从而成就了如皋定慧寺“山门北向,官保黎民”的一段千古佳话。

定慧寺 玉带河 观音塔

如皋定慧寺原名“定惠寺”,是由佛教天台宗实际开创者智顗大师所建。当时,智顗大师应晋王杨广(即后来的隋炀帝)之邀赴扬州授菩萨戒,路过如皋地区,发现如皋上空佛光四射,大师认定这是佛祖的示意,此地现佛光必是风水宝地,于是发愿在此诛茅建庐,当时取名“定惠寺”,并建有七级宝塔一座。到宋代时,寺与塔皆毁,只剩下断璧残垣,满目苍夷。后又经历代重修扩建,如皋定慧寺到明万历年间得到空前盛世,鼎盛一时。

光绪末年,定惠寺山门外古城河的东岳庙被拆建为师范学堂,监院根源怕寺院房屋被占用,通过内阁总理大臣、庆亲王奕劻求慈禧太后帮忙照顾,然而慈禧老佛爷的父亲名叫惠征,太后觉得定惠寺也有个“惠”字,这就是缘分,所以下令保全寺庙,为避太后之父名讳,"定惠寺"更名为"定慧寺",慈祥太后亲自御笔写下"慧映中华"匾额赐予定慧寺,这才保住了整个寺庙的周全。可惜慈禧太后亲笔所书的“慧映中华”匾额在文革中被毁,估计是劈成柴烧了。

定慧寺 山门空门

此次到访如皋定慧寺,由于时间所限没能进入内里一探究竟。因为我还要赶着去水绘园等其它景区。

我背着相机沿着定慧寺外围兜了个圈,整座寺水域环绕,风起水韵,梵音氤氲,的确是个好地方。

中国古代,寺庙的选址都是非常严格的,按照五行八卦风水秘术的标准,在当时的环境与格局来看,冠以“风水宝地”一点也不为过。如皋定慧寺此种反常态的格局在中国寺院中也算是奇葩一枚。

如皋定慧寺的山门为九檩穿斗式硬山建筑,面阔三间。寺院外大门叫“山门”,也叫“三门”,基本上是并列的三扇门组成。中间一扇大门,左右各一小扇,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总称之为“三解脱门”,意指通向涅盘的门户。佛家所说的遁入空门,就是指遁入山门归隐于寺,也就是佛家所说的“入解脱门,来圆觉地”。

定慧寺 山门

全国叫定慧寺的不止如皋这一座,如皋定慧寺的传说故事还有很多,寺内的宝贝也是众多的,今天在这先卖个关子,等以后再来详解。

定慧寺 定慧桥

定慧寺山门对面就是中国师范教育博物馆,这也是中国第一所师范学校旧址。自然这也是另作一篇向大家展示,期待下集,哈哈哈。

定慧寺 功德林

其实,每次去寺院我都会跪倒拜一拜的,因为我要拿着相机对佛像拍照。这是一种大不敬,每次拍照心里都虚虚的,生怕佛祖怪罪了我。可是不拍照就不能很好的对外展示与宣传,我这也算是功过相抵了吧。

定慧寺 观音塔

可以看出,整座寺庙都很古朴,面积算不上特别的大,但规划精致。想当年辉煌的时候,定慧寺周边的租地可是有好几百亩,靠着这此地租,定慧寺的生活也是风声水起,可以说是富甲一方。

定慧寺 滴水观音

从我拍的图中不难看出,大多数的房屋都已调整方向面向北而立,同时也还保留了一些面向南的建筑。

定慧寺 不二法门

不二法门

不二法门就是说好的或独一无二的方法。佛家所说的不二法门是指不靠言语传授,只靠内心思考求得大彻大悟的修道门径。不二就是没有彼此之别,一切平等。

不二法门语出《维摩诘经·入不二法门品》:“如我意者,于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是为入不二法门。”

定慧寺 南院墙
定慧寺 观音塔院门
定慧寺 观音塔

定慧寺 观音塔

观音塔为当代所建七层八角的仿明、清古建,塔内供奉观音大士铜铸三十二应身,玻璃铜彩铸大悲咒出相八十四尊,有通道拾级而上可登顶层,塔名由启功先生题写。

定慧寺 解脱门

定慧寺是收取门票的,20元的门票会赠送三把香噢,也还可以吧。

定慧寺 玉带河
定慧寺 玉带河(内城河)
定慧寺 观音塔 玉带河

景区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如城镇曙光路17号

门票:20元

开放时间:早5:00—晚17:00

停车:免费(车也可以停在学宫路上,有免费的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