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三代人的长征——重走长征路

光明农场的牛

三代人的长征

2020年7月27日到8月25日,我和女儿、老父亲、内侄一行四人,从深圳出发,历时30天,行程9728公里,途径江西、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山东、安徽等省,然后再次经过江西返回深圳。重走中央红军的长征路。

GPS记录长征路路线图
       缘起:不知从何时起,我对红军长征那段历史有了兴趣。

我很好奇,在那么被动和艰苦的情况下,红军凭什么能够存活下来,并最终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取得革命的胜利。“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首七律·长征的旋律,时常在我耳边回响,但并不能亲身体会。慢慢的就有了一种想进一步了解的冲动,然后就看了《伟大的转折》、《长征》等几部电视剧和电影,也去图书馆查看了相关的一些书籍,购买了金一南老师著的《苦难辉煌》和左力老师的《一个人的长征》。适逢暑假,自己也难得放长假,也就有了自驾长征路的计划。没想到从网上一搜,还真有不少人进行过重走长征路实践,参与者有老有少,形式多种多样,距离长短不一。研究了几份旅游攻略后,就准备开干了。

预演:能否顺利完成此次旅程,我心里没底。

一、这么长的路我一个人开车能否受得了;

二、我的车是轿车,不是SUV;

三、人员还没定,原计划是让几个正在读高中的孩子和我女儿一起,让他们锻炼下,没计划带老人,怕他们受不了;

四、预算大概要多少,还需要准备什么必需品?

因此,我计划自驾把老人送回济南,趁此机会找找感觉。7月13日,从深圳出发,行驶约540公里到瑞金,当天下午参观了红井景区、二苏大会址,叶坪景区关门了,就在门口拍了个照;当晚宿瑞金。

红井景区
二苏大景区的礼堂

第二天:瑞金——景德镇——南京,行驶约870公里,到南京中央饭店下榻时已经接近晚上10点钟了。

景德镇瓷器博物馆
南京中央饭店(有历史感、位置好、服务好、价格亲民,感谢老四帮忙订酒店)

第三天:南京一日游  总统府——梅园新村——中山陵——明城墙(晚上会老友,大学舍友四哥、九弟、还有四嫂,感谢他们的热情招待)

1946年5月,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于5月3日由重庆抵达南京,继续同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入住梅园新村
南京中山陵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南京京城南门(即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

第四天:南京到到济南约628公里

原计划上午先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没想到要提前一天预约,到了门口进不去,留下些许遗憾。然后去玄武湖公园,登上城墙看了一圈就往济南赶。

跑这一趟,感觉从深圳到济南单程安排三天行驶很轻松,所以从济南返回深圳的时候,就把行程压缩成两天,不玩纯行驶,约1900公里,夜宿江西庐山北山脚下。第二天晚上九点左右,顺利返回深圳。

这趟行程,使我对自驾长征路有了信心。

1、高速可以借助自适应巡航模式,解放双脚;

2、轿车底盘低一点应该问题不大(后来底盘还是被刮了,SUV会好点);

3、准备了些干粮以及油盐等调味品,还有米和车载电饭煲(发现基本用不着,路上能找到吃的,而且一直赶路,没有多少机会开火);

4、一些大孩子不愿意或去不了,刚好老爸不放心我们,我也想带他去看看,还可以帮我负责后勤,母亲身体受不了,所以人员最终就确定为我、女儿、老爸、内侄四人(这两娃也不是太想去,连哄带骗地同意了);

5、住宿和吃饭可以利用网络预订,一路的吃和住宿基本上都是两个孩子订的;

6、费用不怕,都可以刷微信或支付宝;

7、疫情影响,根据网络信息,还是比较安全,基本都放开了。

长征第一天  2020年7月27日

深圳——瑞金,520km。早八点出发,下午四点到叶坪景区。

上海建党;南昌建军;瑞金建政;北京建国。瑞金的地位可见一斑,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是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苏维埃中央政府诞生地和毛泽东思想主要发源地。被称为“红都圣地”。

叶坪景区有最大的苏维埃革命旧址群和烈士纪念塔,也是一苏大开会的地方,苏大就是全国人大前身。据说红军烈士纪念塔在红军长征后被毁,只有“烈”字是原版,被一参加长征的战士家属拼命保留下来的,为的是睹物思人。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区域图

中华苏维埃政权各苏区面积总计约40万平方公里,人口3000万左右。蒋介石、汪精卫等在1927年先后叛变革命,在上海和武汉进行“清共”,从而进入土地革命时期。可是,顽强的共产党人非但没有被消灭,反而建立的红色政权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蒋介石开展的第五次围剿,使得中央苏区的范围越来越小。

从1930年11月开始,蒋介石先后组织了五次围剿。1933 年9 月,蒋介石调集约50 万兵力,围攻中央革命根据地,采用“堡垒主义”战略。中共中央由于受王明等"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红军苦战一年也未能打破敌人的"围剿"。1934 年10 月,红一方面军主力部队被迫撤出根据地,开始战略转移——长征。

实际上,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是进行了一些准备,但由于在博古、李德等人的错误领导和指挥下,决策犹豫,准备不足,且只限于上层少数人了解,中央红军是仓促出动的。

1934年5月,广昌、建宁失守后,中央苏区的形势日趋恶化。7月初,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为“吸引蒋敌将其兵力从中央苏区调回一部到其后方去”,以减轻中央苏区的压力,配合中央红军主力粉碎敌人的第五次“围剿”,即先后派遣红7、红6军团北上和突围西征,在闽浙皖赣和湘中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新苏区。

一、1934年7月,中央苏区的红七军团奉命改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时年不足22周岁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等率领下从瑞金开赴闽浙皖赣边区活动。8月,进攻福州;9月进入浙西江山、常山、遂安;9月24日,先遣队主力部队向歙县狮石转移,正式入皖。同年11月,红七军团同方志敏部红十军会合后,在赣东北的重溪合编为红十军。

二、1934年8月7日,作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代表、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任弼时,和肖克、王震一起率领红六军团从湘赣苏区转移,突围西征,直至10月24日同贺龙、夏曦、关向应率领的红三军(11月重新恢复红二军团番号)会师于贵州印江县木黄。

三、在此期间,为减轻中央红军突围西进的阻力,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利用广东地方实力派陈济棠同蒋介石之间的矛盾,派潘汉年、何长工与陈济棠的代表进行会谈,达成必要时相互借道等五项协议,为尔后中央红军顺利通过敌人的第一道封锁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四、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决定在中央苏区设立中共苏区中央分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项英任分局书记,陈毅任办事处主任,统一领导和指挥留在中央苏区的红军和地方武装,继续坚持做游击斗争,配合主力红军的行动。

长征第二天  2020年7月28日

瑞金某酒店——红井景区——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于都长征出发纪念园——宿郴州三元酒店,约400km。三元酒店不错,携程的价格门店给不了。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时博物馆

于都县——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

长征第一渡口

从10月8日开始,中央红军一、三、五、八、九军团和第一、第二野战纵队分别从原驻地兴国、宁都、石城、长汀和瑞金陆续撤离,转移到于都的段屋、车溪、罗坳和县城,集结休整补充武器弹药、兵员、粮食等。1934年10月17日开始,8.6万红军战士先后从十个渡口渡过600米宽的于都河,踏上了亘古未有的茫茫征程——两万五千里长征......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高19.34米,底座边长10.18米。为纪念1934年,中央机关、红军总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同志于10月18日在此渡河。
长征主题雕塑
中央红军出发序列表,分别是军委第一、二纵队和一、三、五、八、九军团
给坐骑亮个相
长征第三天   2020年7月29日

郴州——兴安湘江战役纪念碑园——宿桂林。370km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这是当地百姓对湘江战役中死去同胞们的缅怀与敬意。

中央红军处于湘军、桂军和粤军的围追堵截之中
广西兴安湘江战役纪念馆

中央红军西去的大门原本被桂军和湘军关死了的,但白崇禧担心中央红军从富川、贺县带进入广西腹地,又接到王建平从上海发来的密电,说蒋介石拟将红军由龙虎关两侧地区向南压迫,一举除红军、广东、广西"三害",遂作出了将部署于全灌兴三角地区的夏威部主力南撤的决定。蒋介石于22日下午17时,准许桂军南撤,并向何键发电,要求何键派湘军南下全州接防。白崇禧接悉复电后,没等湘军接防,即刻下令连夜将在全州、兴安灌阳布防的夏威所部主力撤往恭城(灌阳以南百余公里),仅在全州留有7军24师72团的两营干训队,兴安留有一个团(属43师),灌阳留有一个团(44师130团)。可是,湘军在接到蒋介石的接防命令后,并没有即刻南下接防,而是一再拖延。11月22日桂军南撤至12月1日湘桂军占领所有湘江渡口,全州以南、兴安以北60公里的湘江门户洞开达9日之久。这就为红军突围创造了机会。但是由于军委纵队行军速度非常慢等原因,并没有把握好这次机会。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 红军虽然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但付出了巨大的代价。5军团和在长征前夕成立的少共国际师损失过半,8军团损失更为惨重,34师被敌人重重包围,全体指战员浴血奋战,直到弹尽粮绝,绝大部分同志壮烈牺牲,包括师长陈树湘。

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和军委两纵队,已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引起了广大干部和战士对王明军事路线的怀疑和不满到达了极点,纷纷要求改换领导。

长征第四天   2020年7月30日

桂林休整  0㎞

报旅行团,桂林——阳朔兴坪船游——十里画廊——金水岩溶洞——《印象刘三姐》剧场

兴坪船游
有亮点
溶洞
长征第五天     2020年7月31日

桂林——黎平——镇远古镇438km

中央红军渡过湘江以后,继续西进,翻越老山界(越城岭),进入湖南通道,实现通道转兵,然后进入贵州黎平。 途径龙胜梯田肇兴侗寨,由于赶时间以及担心路况,没去龙胜梯田。

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行军路线
肇兴侗寨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南部肇兴侗寨景区入口拍了个照,暂时免费,但没人气,周边有项目貌似烂尾。
通道转兵,决定西进贵州
黎平会议纪念馆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黎平召开了长征以来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主题是讨论“去不去湘西,不去湘西去哪里”的问题。会议否定了原定战略方针,采纳了毛泽东向黔西北进军的主张。

整编军队

黎平军队整编,撤销第八军团,并入红五军团,合并军委第一、二野战纵队为军委纵队。。。。。。

黎平翘街有会议会址
黎平翘街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下辖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镇远自古为由湘楚人夜郎舍舟登陆要冲,也是京城与西南边陲以及安南、缅甸、暹罗、印度等国礼物献赠和信使往还的捷径和必经之地,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

在镇远古镇,感觉疫情已远。

长征第六天   2020年8月1日

镇远古镇 ——瓮安猴场会议纪念馆——遵义——娄山关景区  360km

1934年12月31日至1935年1月1日, 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史称"猴场会议",解决军事指挥权和红军战略方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猴场会议后,实质上已经结束了李德的"太上皇"地位,军事指挥权已经掌握在毛泽东的手中,并实现了战略方针的转变。

猴场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夜,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在思想上、政治上、军事上、时间上做了直接的准备,做出了立即强渡乌江的决定。
强渡乌江三个渡口:回龙场、江界河、茶山关渡口

1935年1月2日,红军一军团主力和九军团,在余庆县箐口附近的回龙场渡口击溃黔军第8团万式炯部,渡过乌江。1月3日9时,红军在江界河发起猛烈攻势,击溃江防黔军第3旅林秀生部第5、第6团,强渡乌江成功。

到遵义会议会址的时候,纪念馆已经关门了,夜场只开放会址(柏辉章的私邸),于是决定进去先拍了张夜景,就赶往娄山关。按照明日计划,要去习水土城,从娄山关出发,还是要经过遵义,所以计划明日再二进遵义。

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遵义会议会址。

晚上宿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

致敬红五军团——长征中的后卫部队
长征第七天   2020年8月2日

娄山关——遵义——习水县   220km

娄山关——川黔要冲,扼守咽喉。娄山关战役共发生两次,一是为确保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二是二渡赤水时,为攻进遵义城。我们二进遵义,好像异曲同工。

通道会议——转折前奏

黎平会议——转折起点

猴场会议——转折前夜

遵义会议——伟大转折

致敬红四团

红四团作为长征全军前卫团,出身名门(叶挺独立团),从长征出发、湘江战役、突破乌江、挺进遵义、攻打娄山关、翻雪山、过草地,到抗日以及解放战争,都有它的身影。

长征第八天    2020年8月3日

习水县——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茅台镇——贵阳   340km

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分析认为黔北地区是人烟稀少,少数民族又多,党的工作基础薄弱,不便于创建根据地,于是决定中央红军北渡长江,同四方面军会合,在川西或川西北创建根据地。于是,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决定率领部队撤出遵义城,逐次向北转移,在川黔交界的赤水土城地区集中,准备渡江北上。

1935年1月19日,中央红军分3路从松坎、桐梓、遵义地区向土城方向开进,并于27日全部进抵赤水河以东地区。然而,川军郭勋祺部也尾追而至。红军计划利用有利地形,对尾追之敌展开一场"歼灭战"。28日凌晨,红3、5军团在彭德怀、杨尚昆的指挥下,从土城镇外水狮坝分两路向进占枫村坝、青杠坡地区的川军阵地发起进攻。战斗异常激烈,交战双方陷入胶着状态,成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拉锯战""消耗战"。更严重的是,红军从俘虏的番号中发现原来的情报有误,川军不是4个团6000多人,实为6个团万余人,还有后续部队,且装备精良,战斗力很强。毛泽东提议召集中央政治局几个领导人开会。会议根判明原定在这里北渡长江的计划已不能实现,决定迅速撤出战斗。1月29日,红军在土城、猿猴两地一渡赤水,进入川南古蔺、叙永地区。

1935年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云、贵、川交界的一名叫“鸡鸣三省”的地方召开常委会会议,张闻天接替博古做党的总负责。

1935年2月5日—9日,在云南扎西(今威信)境内,中央政治局连续召开会议,形成系列决议。

经过几个月的长途行军和连续作战,部队战斗人员锐减。有的师实际兵力不到一个团,有的连队才几十个人,为了提高红军的机动作战能力,中央决定对部队进行整编。红三、五、九军团则取消师一级编制,直接下辖团级单位。

四渡赤水示意图

二渡赤水 2月9日,中央红军在扎西地区集结完毕。为了迅速脱离川、滇军的侧击,毛泽东等决定东渡赤水河,回师黔北。从24~28日,历时5天,红军连下桐梓、娄山关、遵义,共击溃和歼灭国民党军2个师又8个团,俘敌约3000人。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后最大的一次胜利。在此次战役中,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牺牲。

三渡赤水    遵义战役后,蒋介石由汉口飞抵重庆坐镇指挥,并改以堡垒主义和重点进攻相结合的战法,企图南北夹击,围歼中央红军于遵义、鸭溪地区。红军于3月16~17日在茅台及其附近西渡赤水河,红军再次进入川南,蒋介石判断中央红军又要北渡长江,急令所有部队向川南进击,企图围歼红军于古蔺地区。

红军三渡赤水茅台渡口

四渡赤水   3月21日晚,红军分别经二郎滩、九溪口、太平渡东渡赤水河,从敌重兵集团右翼分路向南急进。31日南渡乌江,4月2日,中央红军以一部兵力佯攻息烽,前锋逼近贵阳。正在贵阳督战的蒋介石十分惊恐,一面急令各纵队火速增援贵阳,一面令守城部队死守飞机场,并准备随时逃跑。四渡赤水之后,中央红军主力趁滇军东调增援贵阳之际,乘虚进军云南,并于5月9日,在皎平渡渡过金沙江。与此同时,活动在乌江以北地区的红9军团,也从会泽以西的树节、盐井坪渡过金沙江。

至此,四渡赤水之战结束,它无论是从时间还是空间上,都远远超出我原来的想象,它从1月19日土城战役开始到5月9日全部渡过金沙江为止,历时共计110余天。毛泽东等指挥中央红军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之间,灵活作战,调动和迷惑敌人,创造战机,变被动为主动,是毛主席的得意之笔。

赤水河谷周边的酒厂
被誉为美酒河的赤水河
赤水河沿岸人家
茅台渡口
国酒门
  长征第九天   2020年8月4日

贵阳休息 0公里

正好在贵阳的4S店做汽车保养,前面的路还好,基本是高速,往下再走路就没那么好走了。然后与大学舍友八弟相见,多谢兄弟款待。

青岩古镇,状元蹄不错。

长征第十天  2020年8月5日

贵阳——黄果树——云南曲靖  375km

黄果树的交通很方便,离高速不远,各景点有接驳车接驳(60元每人),门票全国五折为主。

购票要提前一天预约,当天只能抢别人的退票,看上去有几十张,一会就没,要手快;刷新下又有,黄牛党收50-100元可以代抢。

先坐车到天星桥景区,半程山半程水,银链坠潭瀑布还可以,一圈下来7.5km,挺辛苦的,大瀑布和陡坡塘瀑布,也就走了半程。

天星景区前半程山
美女榕——你能看出几个美女?
银链坠潭瀑布
大瀑布
珠源文化酒店

曲靖市东北的马雄山东麓出水洞处为珠江正源。珠江源景区离酒店大约60公里。黄果树和桂林山水都属于珠江流域,珠江流经中国中西部六省区及越南北部,在下游从八个入海口注入南海。入住这里也算是饮水思源了。

长征第十一天 2020年8月6日

曲靖市——昆明东川红土地——禄劝九龙镇  239km

原计划今日在皎平渡参观纪念馆,然后过金沙江。由于道路不好、又下雨,晚上孩子还要上网课,所以17:30就提前收工住宿在禄劝县的九龙镇上。

云南昆明东川区红土地景区
中午在这家客栈用的午餐,全蔬,但口感很好,土豆好吃,才收了几十元钱,农产品也不错,走的时候买了点蘑菇。房东是一对老夫妻,非常淳朴,孩子好像在大理开店,两人非常友善。由于要赶路,就没有住宿,吃完饭稍微休息下就出发了。
全蔬宴

进入红土地景区的道路中,由于海拔起伏变化,山路多,晕车的恐怕受不了。红土地山顶也就一小村庄,民宿约有十来家,人气并不旺。

长征第十二天   2020年8月7日  过金沙江

禄劝九龙镇——皎平渡——会理     240km 开车10小时

1935年4月28日,蒋介石下达命令,控制渡口,毁船封江。就在红军抵进金沙江前夕,江边的敌人已将所有船只掠到北岸了。

4月29日,红军决定快速渡过金沙江,前去川西建立根据地。红一军团抢占了龙街渡口,红三军团抢占了洪门渡,红五军团抢占皎平渡。红军先遣队干部团一部,在总参谋长刘伯承的指挥下,很快在皎平渡渡河成功,全歼对岸守敌,控制了渡口。但是,龙街渡因为江面太宽,且有敌机空袭,不便渡江;洪门渡因江流太急,也难以渡过。于是,红一、红三、红五军团全部由皎平渡过金沙江,经过七日的强渡,成功到达对岸。

担任后卫的9军团在南渡乌江以后奉军委命令一直绕圈子,忽南忽北,牵制了敌人部分兵力。1935年5月6日,他们到了云南东川与巧家县之间,并于1935年5月9日在渡过了金沙江。两天以后,敌人的追兵才赶到南岸。

红军胜利甩脱了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

云南这段山路不太好走
云南山路
手指的方向就是刚经过的云南皎平渡,脚下是金沙江,金沙江这边就是四川的凉山会理。
金沙江两岸,山路难走
快爬上来了
会理的山路更差
会理爬山的路,太烂了
过了金沙江,就到了四川凉山,爬到山顶,满眼都是石榴,原来会理石榴还有点名气,软籽的还不错,水分足,不太甜。
会理石榴,地标产品,刚好有成熟的,口感不错。
会理古城
筒骨汤有点坑
长征第十三天  2020年8月8日

四川凉山会理古镇——长征过会理纪念馆——会理会议遗址——四川雅安石棉县(强渡大渡河所在地安顺场所在县)   360km

红军长征过会理纪念馆

1935年5月12日,党中央在会理城郊铁厂村密林中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会理会议”。主要讨论弓背、弓弦,谁来指挥以及明确下一步往哪走的问题。会议统一了思想,确定了毛泽东的军事领导地位以及明确北上与红四方面军汇合等问题。

会议是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进行的。

会议会址
会理会议
石棉县大渡河
石棉县夜景
石棉县夜景,老百姓在喝茶
虽是县城,但卫生比较好,感觉比较休闲宜居。
长征第十四天  2020年8月9日

石棉县——安顺场渡江纪念馆——雅安宝兴县  260km

石棉到安顺场原本十公里左右,但由于滑坡,交通按时间进行管制,酒店工作人员信息有误,绕行60公里才到达安顺场。大渡河是岷江最大支流,河道陡峻,险滩密布,水流湍急,素称天险。安顺场渡口河宽300米,水深十余米,在十七勇士(实际为十八勇士)的努力下,大渡河强渡成功,但未能找到足够船只,泸定桥变成必选项。

我本来计划下一步去泸定,参观飞夺泸定桥相关遗迹,但道路临时管制,需要走弓背路,为了赶路,因此放弃,直奔雅安宝兴

安顺场红军渡
安顺场强渡大渡河

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1863年5月进入四川境地的紫打地(今石棉县安顺场),打算在四川自立一国。但由于河水陡涨等原因,石达开部被清军部队及民团、彝兵等围困于此,苦战月余而不得突围,最后全军覆没。石达开被俘,于1863年6月25日在成都科甲巷被凌迟处死,时年三十三岁。蒋介石叫嚣凭借大渡河天险南攻北堵,围歼中央红军于大渡河以南地区,妄图让毛泽东、朱德成为“第二个石达开”。

大渡河战斗包括强渡大渡河和飞夺泸定桥两部分。
彝海结盟
因是逆流而上,所以渡过江的部队位于河流左岸(前进方向的左岸),往河上游走属于右纵队,未过江部队则相反,为左纵队,沿河右岸上行,前往泸定桥。
一天行驶240里,翻山越岭还要不时的打一仗。
1935年5月29日,在右纵队的有力配合下,左纵队红二师四团胜利夺取泸定桥。
四川雅安市宝兴县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号称熊猫故乡,旅游资源丰富,包括夹金山和硗碛(qiāoqì)藏寨神木垒。
宝兴县夜景
长征第十五天   2020年8月10日

雅安宝兴县——夹金山风景区神木垒——夹金山——达维乡——小金县(懋功)190km

宝兴县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周一不开馆。
神木垒景区
神木垒
中央红军翻越的第一座雪山——夹金山南麓山脚下

参观完神木垒景区以后,下午三点左右出发前往夹金山。由于山上没有信号,百度只能导航到山底夹金山纪念地石碑处,到夹金山垭口还要50-60km,大约一小时路程。

夹金山的上山路,路况非常好,但下山就不同了。下山就是要进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境内了。
夹金山的爬山车道

夹金山垭口海拔4114米,据当地人说,目前过了五月,一般就没雪了。

从雅安方向爬夹金山,目前山路很不错,只是弯多会有点晕(看个人体质),多少会有高反,红军当年爬山的艰苦可不是开着车能体会得到的。“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这首歌谣是对八十余年前夹金雪山恶劣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下山去往阿坝的达维乡,路较差,塌方很多,正在修路,定时放行。

夹金山下山路
牦牛的食物
山上的野花
等待放行中
达维乡的风景
村民收购松茸菇
村民山上采的松茸菇,鲜菇可以卖到100元每斤。
翻过山后,路况明显变差
达维乡——达维会师所在地
达维乡

1935年6月12日下午,红一方面军一军团2师4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带领下胜利翻越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25师74团的一部在夹金山下的达维相遇会师。

晚上直接杀往小金县城住宿,道路更烂。山就像石粉堆起来的,又脏又危险。

从达维乡去往小金县(旧称懋功)路上,路况不好。
长征第十六天   2020年8月11日

小金县懋功会师纪念碑及旧址——两河口会议纪念馆——梦笔山——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  135km

为了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红四方面军于1935年4月底、5月初进入阿坝地域,并派三十军军政委李先念率三十军八十八师和九军二十五师、二十七师各一部共五个团去迎接红一方面军。于6月5日占领两河口,6月8日攻克懋功。接着,以一部前出至懋功东南的达维乡。6月12日,红4方面军一部同红一方面军北进先头部队在达维胜利会师。18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和红1方面军主力到达懋功会师广场懋功,21日晚,红1方面军和红4方面军的部队举行联欢会,庆祝会师。

懋功会师纪念地
6月21日,在天主教堂举行两军团以上干部会师庆祝联欢会,史称“红军懋功同乐会”。

小金县参观完毕后,我们赶往两河口会议纪念地,翻越梦笔山,晚上临时决定宿马尔康卓克基,这段路为我们整个自驾长征途中最烂的一段。从小金县到两河口70km,开了3.5小时。

有山体滑坡,道路坑坑洼洼
刮了几次底盘,险象环生。
到达小金县两河口镇

夹金山位于雅安宝兴县和阿坝小金县交交界。从宝兴县往北出发,翻越夹金山进入小金县境内,达维乡位于北麓山脚下。两河口位于小金县北部,离县城约70公里,继续北走,翻越梦笔山就进入阿坝州马尔康市境内了。

193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两河口召开会议。会议的召开是为了统一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出席会议的有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博古、王稼祥、张国焘等。会议正确分析了国内的政治形势,强调坚持北上抗日的方针和党对红军的领导。否定了张国焘的错误主张,明确提出北上建立陕甘革命根据地,以便领导和推动全国抗日运动的战略方针。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两河口会议为实现党和红军北上抗日和领导全国抗日运动的伟大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6月29日,在两河口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任命张国焘为中国军委副主席,徐向前、陈昌浩为中国军委委员。

两河口到梦笔山这段,道路依然泥泞。

梦笔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1935年6月27日红军先头部队翻越了这座大雪山,进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翻过梦笔山垭口,就属于马尔康了,垭口海拔同为4114米。

山上的野花很艳

原本从夹金山下山时的道路已经很差,主要是危险;达维到小金县就更烂;今天就简直烂透。梦笔山下山十公里左右开始,一直到卓克基土司官寨,几乎全程修路,又下雨。底盘和排气筒刮地面的摩擦声,也可以三日不绝了。

卓克基西索民居
卓克基民宿

由于要在卓克基参观,所以晚上就下榻在卓克基的民宿旅馆了。

长征第十七天   2020年8月12日

马尔康卓克基——红原草原——若尔盖草原——若尔盖县 320km

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

1935年7月1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等率领中央机关进驻卓克基官寨,8日离开北上,在官寨中停留一周,其间于7月3日在官寨二楼“土司议政厅”召开了卓克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议通过了《告康藏西番民众书——进行西藏民族革命运动的斗争纲领》,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是解放被压迫的各民族,建立自由选举的革命政府,并积极帮助一切革命的民族,同时号召藏族民众反对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军阀,成立游击队,加入红军,实现民族自决。

这时中央已经意识到粮食的极端中重要性。红军在马尔康境内期间,藏族百姓在生活困难、粮食紧缺的情况下,节衣缩食,支援红军粮食100万斤及各类物资,保证了境内数以万计红军的食粮,许多藏族群众和苏维埃成员为给红军筹粮、当向导、作翻译、掩护伤病员、摆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红军离开四土地区北上后。国民党川军二十四军及土司头人趁机向根据地反扑,屠杀了大批苏维埃和其他各种红色组织成员,各苏维埃组织遂亡,四土仍由各土司统领。可以说,马尔康人民为红军顺利翻过雪山草地、实现战略大转移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卓克基土司官寨属清代土司衙门建筑,坐落于海拔2700米高原上的梭磨河畔,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其土司是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第一次大小金川之役后为清政府所封,是川西坝子有名的“理番四土”之一,官寨集居住、官署和防御于一体。

卓克基土司官寨模型
会客室,要肥点才好
土司制度
从官寨俯瞰西索民居

一、四方面军会合后,张国焘的南下西进战略方针同党中央北上东进的战略方针矛盾与斗争一直存在着。1935 年8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附近的沙窝召开会议,决定一、四方面军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共同北上,并把一、四方面军混合编成右路军和左路军。右路军包括红一方而军的一军团、三军团、红四方面军的四军、三十军和军委纵队一部及红军大学(由中央红军干部团同红四方面军军校合编而成),以毛儿盖为中心集中,由徐向前、叶剑英、陈昌浩率领,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毛泽东、周恩来随右路军行动。左路军包括红四方面军的九军、三十一军和红一方面军的五军团、九军团及军委纵队一部,以卓克基为中心集中,红军总司令朱德、总参谋长刘伯承随张国焘率领的左路军行动。左、右路军分别从卓克基、毛儿盖等地出发,经过艰苦行军,跨过荒无人烟的茫茫草地、于8 月下旬先后抵达阿坝和巴西地区。这时,张国焘公开进行分裂活动,拒绝与右路军会合。并提出红军主力南下计划,对抗中央北上方针,同时密电右路军政委陈昌浩,挟持中共中央和右路军全部南下。

张国焘的本意是反对中央的北上战略方针的,后经中央多次说服并与之斗争,在两河口会议、沙窝会议上,他口头上表示同意,会后却又动摇。

从卓克基到若尔盖,路况非常好。我们开着车过红军走过的草地,远不是当年的景象,也体会不到他们那种行路难、缺粮难、御寒宿营难的情景。

成阿公路刷经寺服务区

刷经寺镇为红原县重镇和南大门。

红原草原

长江黄河分水岭—查真粱子。查真梁子位于红原县南部丘状高原之巅,是从南路进川西北草地唯一通道。因丘原两侧有二水发源,一入黄河,一入长江,于是也被视为黄河长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

牦牛的食物
野花,也是草
若尔盖县县城

若尔盖县城海拔3424米,今日气温4-16摄氏度。有点高原反应,我家老人还好。

今天的道路很好,248国道,风景也美。前面大概100公里,有森林和河流,后面就是高原草甸。经过了长江和黄河分水岭,国道西面就是白河,是黄河一支流。若尔盖离九曲黄河第一湾大概有几十公里。

1935年8月29日红三十军和红四军向国民党军发动包座战役,此役是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的一个大胜仗,红军歼灭包座地区守敌及援敌49师的大部,共毙、伤、俘敌5000余人、歼敌四千余人,缴获轻重机枪50余挺,长短枪1500余支,还缴获了红军急需的牦牛、骡马、粮食、弹药等军用物资,使北上红军得到了基本补充。

包座战斗的胜利,扫清了红军北上的障碍,打开了向甘南进军的通道,让红军北出四川实现了创建川陕甘根据地计划,使敌企图把红军困在草地的阴谋彻底破产。

九月三日,张国焘致电党中央,提出由于葛曲河水上涨,无法徒涉和架桥,加上粮食困难,认为“茫茫草地,前进不能,坐待自毙”,决定四日晨分三天全部折回阿坝。还提出拟乘势诱敌北进,左右路军趁机南下回击松潘的主张。由于张国焘公开指责中央北上方针,并在行动上返回阿坝,计划南下回击松潘。这就完全破坏了党中央关于左右两路军集中班佑,共同向洮河流域以东发展的北进部署。可是,张国焘到阿坝后更不愿意北上。九月八日,张国焘密电徐向前、陈昌浩率右路军南下。中央政治局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周恩来同志的住处召开了一次非正式会议。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博古、周恩来和徐向前、陈昌浩共七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电令张国焘北上。

鉴于张国焘拒绝中央命令,以及他采取了要挟党中央和右路军南下的分裂行动,为不失时机地实现北上战略计划,中央政治局果断地采取了相应的紧急措施:九月九日晚,党中央在巴西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率领一、三军 、军委纵队一部及红军大学共8000人,迅速脱离险境,于翌日晨离开巴西地区,先行北上。此后,右路军和左路军的番号不复存在。

长征第十八天    2020年8月13日

若尔盖县城——腊子口景区——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定西市岷县 430km

1935年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甘肃俄界召开的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张闻天、博古、毛泽东、王稼祥、凯丰、刘少奇、邓发、叶剑英、林伯渠、李维汉、杨尚昆等21人。会议讨论了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错误和部队整编问题。

会议决定将红一方面军主力和党中央、中央军委直属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

腊子口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东北部,是川西北通向甘南的门户,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腊子口周围是崇山峻岭,东西两侧都是100多米高的陡峭石崖,如刀劈斧削一般,中间是一个宽8米左右的隘口,腊子河从峡口奔涌而出,抬头望去,只见一线青天,地形险要,易守难攻,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此时,红军已无路可退,四面受敌:前有甘肃军阀,后有从四川追来的刘文辉部,周边还有卓尼杨土司的队伍,以及胡宗南部的主力,若不能尽快拿下天险腊子口,不但无法实现中央北上抗日的主张,红军还将会面临被敌人合围的危险,甚至连掉头南下、重回草地的机会都没有。因此,毛泽东果断下达了两天之内拿下腊子口的命令。

9月17日凌晨全面攻克腊子口天险,使国民党企图阻挡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彻底破产。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此次战役,红军突破了长征中的最后一道关口,为顺利进入陕甘地区开辟了通道。

9月18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先头部队到达甘肃省岷山县以南的哈达铺。21日,中共中央进驻哈达铺。

因此今日行程安排是从若尔盖县城出发,到腊子口和哈达铺参观,然后择机住宿。快到腊子口的时候,由于修路禁止通行,所以就折返赶往哈达铺。到了哈达铺以后,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我们就直接选择定西岷县住宿。

若尔盖景色
若尔盖草原牦牛群
若尔盖草原洁白的羊群
哈达铺纪念馆

1935年9月22日,毛泽东等在哈达铺期间,通过国民党的报纸了解到陕北红军的大致情况。是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在会上宣布要到陕北去,那里有刘志丹的红军。并宣布陕甘支队下属3个纵队。第一纵队林彪为司令员,聂荣臻为政委;第二纵队彭雪枫为司令员,李富春为政委;第三纵队叶剑英为司令员,邓发为政委。

岷县是中国当归之乡,这是早晨的当归交易市场

1935年9月27日傍晚,陕甘支队到达位于通渭县西南的榜罗镇。部队在这个镇上的一所小学,又获得许多国民党的报纸和杂志,了解掌握了一些新的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了解和对全国革命形势的掌握。

当日晚,中共中央在榜罗镇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会议研究确定了今后的战略方针,作出将陕甘苏区作为红军长征落脚点的重要决策,彻底解决了长征以来一直困扰、迷茫、徘徊犹豫的战略落脚点问题,成为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拐点。

9月28日清晨,陕甘支队冒着蒙蒙细雨,在榜罗镇小学西边的一个打麦场上召开连以上干部大会。会上,毛泽东作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阐述了北方可以成为抗日新阵地的经济、政治条件,提出了要避免同国民党军队作战,迅速到陕甘革命根据地集中的行动方针。并提出,要整顿纪律,充分注意群众工作,宣传红军北上抗日的意义,注意扩充新战士等问题。毛泽东在报告中响亮地发出号召,“为着民族,为着使中国人不做亡国奴,奋力向前!”毛泽东的报告,极大地鼓舞了陕甘支队全体指战员,更加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

9月29日,陕甘支队挺进通渭县城,这是红军长征走出草地后占领的第一座县城。中共中央决定在此休整三天,恢复体力,从思想上、物质上做好进入陕甘苏区的准备。当晚,在城东文庙街小学,7000红军将士在此举行联欢晚会。在会上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接见驻在这里的一纵队一大队先锋连,战士们乘兴邀请毛泽东表演节目。毛泽东欣然接受,高声朗诵了他在哈达铺就已酝酿好的《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10月2日凌晨,经过休整的陕甘支队从通渭县城出发,踏上了向陕甘苏区挺进的最后征程。随后,部队进占界石铺,控制西兰公路,翻越六盘山,激战河连湾,于19日到达吴起镇,胜利结束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的长征。

长征第十九天    2020年8月14日

甘肃定西岷县——甘肃白银会宁——途径静宁县和宁夏将军堡——宿中卫海原三河镇 460km

1935年10月初,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经过西吉、海原、隆德、固原等地,到达陕北。在翻越六盘山时,毛泽东同志豪情满怀,写下了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使六盘山名扬四海。《清平乐·六盘山》毛泽东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境内的六盘山上,攻略中错过了此地。

三军会师

1935年6月,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会师。由于张国焘推行分裂路线,两军会合后旋即分开,红四方面军南下,中央红军单独北上。南下途中,张国焘另立"中央",后来张国焘被迫取消伪中央。1936年7月1日,红二、红四方面军在西康甘孜会师。10月9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1] 。10月22日,红一、红二方面军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会师。至此,红军长征胜利结束。红一方面军长征历时一年,纵横十一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红四方面军长征历时一年零七个月,途经四省,行程近万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历时十一个月,途经八省,行程一万 六千多里。另有红二十五军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何家冲出发的长征。

甘肃会宁三军会师纪念地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

红二十五军长征

中共中央1936年5月,策划向陕甘宁边去西征,一是扩大根据地,二是策应二、四方面军北上会师,为三军会师创造了条件。

1936年10月,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标志着长征的结束。

长征第二十天    2020年8月15日

宁夏海原——陕北吴起镇——延安630km

从甘肃进入宁夏,两省交界处进行防疫检查
宁夏境内的风电
由于道路不错,时而开小差看风景,结果压到了一个硬物,车边框被割裂了,想想都后怕,车速120。安全第一啊!
陕北是落脚点,也是出发点
吴起镇,战国时期名将吴起在此屯兵而得名
1935年10月21日,毛主席得知彭大将军在战斗中歼敌一个团,击溃三个团,俘敌700人,缴获优良战马近千匹,顿时,欣喜若狂,提起手中的笔写完送给他的。
正式宣告中央红军长征结束
陕北吴起镇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
长征胜利纪念碑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下午四点到的吴起镇(中央红军长征终点),晚八点晚饭结束,驱车两小时赶往延安住宿。

吴起镇是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出发点。至此,我们真正的长征之路算是结束了,明日开始延安朝圣和返程。

长征第二十一天   2020年8月16日

宝塔山——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

宝塔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九层,高约44米,楼阁式砖塔,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在塔旁边有一口明代铸造的铁钟,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曾用它来报时和报警。

延安宝塔山
日本工农学校,改造日本兵的地方
延安宝塔
枣园革命旧址

枣园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1943年10月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领导了全党的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召开了中共七大,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枣园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1939年7月,周恩来由杨家岭驻地出发,前往中央党校作报告,途中乘骑受惊,他摔倒在石岩上,右臂骨折,因当时医治条件较差,导致终生残疾,右臂只能弯曲六十度。

杨家岭
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毛泽东种的菜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延安革命纪念馆

从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十三年间,这里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特别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珍贵财富,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柱。

长征第二十二天   2020年8月17日

延安——南泥湾——黄帝陵——西安360km

南泥湾黄帝陵,二者均属延安管辖

延安炮兵学校
黄帝手植柏,距今五千余年
西安大唐不夜城
大雁塔
长征第二十三天   2020年8月18日

西安一日游

大雁塔又名“慈恩寺塔”,建于唐。塔高64米,塔身枋、斗拱、栏额均为青砖仿木结构。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印度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而建造的一座五层砖塔,现为七层。

西安城墙

8月19日宿洛阳

8月20日到济南

8月24日返深,晚上宿江西庐山,25日晚抵达深圳。

红军这种不怕艰难困苦,敢于牺牲、勇于胜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