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1.17

一路向西——来到曾经有你的城市(大理 瑞丽 腾冲)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这边。。。。。

提起大理,想到大理的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就是一个浪漫之地的代名词,也是文艺的代名词,一首《去大理》引起了多少人对于大理的向往

唯一的一张古城夜景图

这次决定再去云南真的是半个小时之内就决定好的事情,晚上大概九点多还在守店,看着朋友圈旅游的美景美照,成功引诱到我了,想想自己也是有十来个月没出去旅游,当时那种一定要出去走一走的冲动怎么都压制不了。这个点了,能马上说走就走的朋友不多,一番筛选,立马联系了一个朋友,时间上没有问题,然后就是决定地方了。

刚开始是想着去稻城亚丁,但这会儿是6月1号,稻城亚丁的景色不如秋天来得震撼,还是把最好的留到秋天去吧。然后就改到色达,马上收拾铺子开车回家收拾东西,在路上查了一下色达的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全是雨,旅游最怕遇到天气不好。然后放弃了色达,选择了云南。回家交代了一些事情,然后洗个澡,收拾行李,半夜一点左右开着车就出发了。

沿途风景真的很美,梯田,山谷,红土地,农家,稻田。。。。。

刚拿了驾照三个月,途中想过过瘾,妈呀,开了十几分钟,几次差点出车祸,云南的高速太吓人了,全是山路18弯,还没开到下一个服务区,在紧急停车处就换人来开了,真的太吓人了,恐怕很多年后我都不敢开山区高速。

自驾从成都G5京昆高速经过雅安,西昌,在到攀枝花,然后进入云南境内,一路走走停停,因为是开的夜车,困了就在服务区睡觉,14个小时不到的路程,我们开了差不多20来个小时,直到快傍晚了时候才到。

由于是忽然决定要去的大理,酒店也没有定,这次完全是没有任何事前准备,车开到大理,马路两边到处都是客栈,外面拉客的客栈老板店员都非常多,然后就随便选了了一家客栈的图片看起来还不错的客栈,老板北方人,特别的热情。放完行李,休息了一小会就跑去大理古城里面找东西吃了,因为开了这么久的车,高速路上也没什么好吃的,草草拍了两张夜景,暂时没精力欣赏迷人的夜色,又饿又困,自驾的好坏都有。

在古城吃了一些小吃,逛了一会儿,就回客栈洗洗睡了,早睡早起,保证第二天有精力到处逛逛。

随便找的一家小酒店,我连酒店名字都不记得

这次旅游真的真的很随意,头天晚上还在计划参个团,带我们去玩,自己懒得做攻略,然后6月2号睡到自然醒后已经快中午了,早午餐一起吃了。出发前在路上就给在瑞丽的朋友联系过,因为好多年没见,今天就一个劲的催我们先去瑞丽,无赖之下,就收拾好行李,开着车围着洱海绕了一圈。

我们的行程大概如下:

第一天:成都——大理

第二天:大理环洱海

大理——瑞丽

第三天:一国两寨

第四天:莫里瀑布,畹町

第五天:姐告口岸

瑞丽——腾冲

第六天: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第七天:腾冲——成都

出酒店没多久就看到一片花海,赶紧停车拍照

对于南诏风情岛还是有点点执念的,一看到就能想起《仙剑1》游戏里面的场景,毕竟还算是个仙剑粉。

环湖一路开开停停,本来计划去完瑞丽见完朋友之后,回程途中在再大理玩两天,因为我是第一次来大理,虽然两年前有去过丽江泸沽湖,但对于大理还是非常向往的,大理的风花雪月,是多少人心心念念的。但同行的朋友呢,以前一直在云南工作,在大理住过一段时间,环湖一圈,一直感慨,跟他很多年前来的大理不一样了。那时候的大理还没商业化,两边的景都还很原始,说已经不是心中的大理了。

旅行不是都这样吗,从我呆习惯的城市,去到别人呆习惯的城市。没去过的人都想去,去过的人很多又觉得没必要去。这是我这次来大理的感想,可能是因为行程太匆忙,作为过来人的朋友也没有好好给我介绍大理的景点,因为真的是临时来的,我一点攻略都没有做,就想这样随意的走走逛逛,换个心情,换个环境,太久没出来了。

若我看倦了风景,走累了路,你是否愿意变成酒色的石头,让我靠一靠。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笑明眸动人心

环湖途中随便吃了点东西,差不多要告别大理,启程去瑞丽了,好在大理去瑞丽的车程还不算太远,5个多小时,到瑞丽挺晚了,但因为天黑得晚,感觉还像大白天一样

大理再见

一路风尘仆仆的,一到瑞丽就杀进洗车店,我们的车全是灰尘,里里外外都清洗了,洗车费才30元,比起成都就便宜多了。车差不多洗完,朋友也见上了,房间也给我们开好了,真好,都给安排得明明白白的,有史以来最不操心的一次旅途。

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停好车,在房间吹吹冷气,瑞丽真的太热了,一点都不想出门。由于朋友今晚有客户要见,加上我也不想出门,就等他谈完事情,喊了一堆烧烤,在房间吹着冷气,吃着烧烤,喝着小酒,美滋滋。

早上一早起来,领着我去吃了瑞丽的特色过手米线,跟过桥米线又有些稍微的差别,过桥米线之前在昆明丽江有吃过,但已经忘记味道了,总之都好吃,就是分量有点多,我根本就吃不完。

马上两边真的好多这个菠萝蜜啊,每颗树都结了好多果子,虽然以前在广州的时候有吃过菠萝蜜,但还是第一次见菠萝蜜是这样长在树上的,忍不住要来几张照片,新奇得像个宝宝。

一寨两国打卡

瑞丽的朋友上午有工作走不开,我两就自己去逛了瑞丽有名的寨子,这个寨子叫一寨两国。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在一个寨子里面同时生活了两国人。

中缅瑞丽段的国境线弯弯曲曲,犬牙交错且没有明显的界限,瑞丽边境的这个傣族村寨不知在哪个年代一分为二,中国一侧叫银井村,缅甸一侧叫芒秀村,一条小沟渠或是一个田埂,就是两国的国界,成为了典型的一国两寨。一寨两国景点距离瑞丽市区约10余公里,位于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地理奇观。

银井的傣族属于傣得傣族,原先大约从缅甸境内迁入瑞丽,同时七世纪中由缅甸传入的小乘佛教,也融入了傣族人的生活,傣族40岁以上的人几乎都要到奘房中受戒修行,参加每年三月的入夏安居,诵经赕佛。在银井村,佛塔金碧辉煌,宗教氛围浓厚,她们都有很深的信仰。

银井和芒秀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寨子,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同根同源,他们同走一条路,共饮一井水,同赶一场集,和睦相处,世代相承,传为佳话。于是中国一侧的村子里为展现两村的友好交往,修建了佛塔以示塔佑两国。

这是一秋荡两国,因为在国境线旁,后方一排绿化树就是缅甸的芒秀村,坐上去荡得大一些,便可瞬间出国,想来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古老原始的水井,由中国的银井寨和缅甸的芒秀寨共同修建,为一寨两国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泉,也孕育了中缅胞波情谊。相传此井又称为玉女井,女孩们只要投入井中一玉石,方可打上一桶水,注入用玉石铺满的洗脸台洗一下,就可获得美丽的容颜。

中缅71号界桩,后面有一条边界线,就在马路上,用刷马路的那种白漆刷了一条边界线,一不留神就出国了。哈哈哈,皮一下很开心,中方一侧有威严的国门和值勤的边防武警,千万别跨过去哦,武警叔叔可是盯着你的。

站在边界线旁边拍的马路对面的芒秀村,除了文字不一样了,其他真的没什么区别。

那那那,看到没,私自跨越,罚款500元

一路继续往左走,地上用中文翻译了缅文的一些常见词语,我是觉得小妹妹的缅文发音很搞笑,一下就记住的

来到了一桥跨两国,据说这座桥可是用玉石铺的,然而后来桥上的玉石所剩无几了,都被撬走了,手动捂脸,我一路都在感叹,不愧是产玉的地方,路啊桥啊都是用玉石来铺,总觉得看到好多红红的票子,咔咔。

一茶喝两国,后面还有一桥观两国,这个我们没有上去

来啦,这一排全是玉石哦,我是个门外汉,也不知道这些玉石的价值。

逛了大概有2,3个小时吧,这个寨子也逛完了,由于早餐吃得晚,这会儿也没饿,正好朋友忙完了,但是他还没吃午饭,我两就回到瑞丽市里面陪他吃个午饭。

瑞丽特色甜品,泡鲁达,吃不太习惯,看起来就像牛奶泡面包,吃起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有点怪怪的味道。吃完午饭,半下午的,也没地方去,想去的地方时间又不够,只好跟着朋友一起去他的工厂参观,看看红木家具和红木装饰品这些,聊着聊着,就到了晚饭的时间,因为我第一次来,就带我去吃了正宗的傣菜。

这个烤五花肉味道真的很不错,很好吃,一会儿就光盘的,就是我真的真的吃不惯一个蘸酱,看起来就老恶心了,再次手动捂脸,我难道有个四川味

就是这盘排骨后面的那个酱,名字真的想不起来了,去完才没几个月,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才想着游记还是应该坚持要写的。脑子虽然是个好东西,但也经不住岁月的流逝而带来的遗忘,只有文字记录下来了,以后翻出来回味的时候还能想起我曾经都干嘛干嘛了。

最爱的芒果汁,这个真的是百分百的纯的芒果汁,连一点点水都没添加,水果里面真的超级喜欢芒果,对了,缅甸的那个芒果真的好香好甜。吃完缅甸的那个芒果,后来其他产地的芒果都看不上眼了。

晚饭过后,我们两人就去逛了赌石市场,全是原石,里面的成品玉器真的比外面商场专柜便宜好多好多,还有好多直播卖玉器的,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摆在地上的全是赌石,每块石头里面都有玉,但没开出来之前并不知道里面的玉值不值钱,通常买一块石头三五百不等,如果运气好,开到一块上等玉,那你就发了。

赌石市场都是晚上才开,拿个小电筒照石头,能看到石头里面是否有光,哈哈哈,我是外行人,并不知道该怎么用专业的词语来说明这件事,跳过跳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一下。

这里的成品玉比外面的价格便宜好多好多,商场珠宝店里面卖的几千的玉,在这里可能就一两百,玉真的是随处可见。

逛了一会儿,帮亲戚家人选了几块玉,买个西瓜回酒店觉觉啦。

中午起床依然是米粉,味道又不一样的米粉,这种大骨熬汤的米粉真的味道特别好,吃过米粉,按计划去了莫里瀑布

一进园,看到这片开得茂盛的三角梅,好生欢喜。在其他地方没见过长得比树高的三角梅,果然是热带雨林。

开在天空的那片姹紫嫣红,真的好养眼啊,从来没觉得三角梅可以美成这样。

园区好多花草树木都没见过

树根可以长到这么,真的太厉害了

树包石,比较奇特

边走边歇,终于走到园区深处,看到了瀑布

溅了我一身水,来这里的游客很少,确切说来瑞丽的游客挺少,虽然是个边境城市,但我觉得观光景点并不多,来这边做生意的人很多。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撤了。

难为我了,全是石板路,穿着一双高跟鞋,差点就走不动了

莫里瀑布再见,以后可能也没机会来第二次了,这些美景也只能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就开车去了畹町镇,这是中国最小的边境城市,导航一直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移动

畹町这个因抗战出名的边陲小镇,离瑞丽市区20余公里,是到瑞丽旅游必去的国家级口岸。第二次世界大zhan期间,ri军封锁了中国的所有出海口,滇缅公路成了国际反法xi斯阵营援助中国战略物资的唯一陆上通道,畹町就成了中美英三国盟军的大本营,物资的集散地。每天都有成百上千辆军车从这里将物资运往内地,几十万中国远征军从这里出入国境。畹町桥见证了中国抗zhan的风云历史,承担了拯救中华民族的历史重任。

这里的天蚕土豆跟我们四川的味道和做法差别都好大,但是这个也很好吃,因为我特别爱吃折耳根,无论煎炒凉拌煮汤,打火锅,都非常非常喜欢

我们来畹町其实就是来吃饭的,朋友就旧地重游,以前在瑞丽呆了很多年,周边都非常收悉。畹町真的非常小,几步路就走完了,然后就开车回酒店休息了。

晚餐时间到了,跑到一家朋友以前熟悉的店吃烧烤,以前烧烤都有罂su磨成的粉,洒在烧烤上,朋友特意带我来吃的,但是现在边境城市管理得很严格,已经不允许私下买卖了,所以一道当地名菜大yan煮鸡也没机会吃到了。

云南的这个烧烤蘸料辣椒粉,味道真的挺香的,但是再好吃的烧烤,还是没有在四川吃的好吃,每次在外地的时间,就无比想念家乡的美食,火锅,串串,毛血旺,宫保鸡丁,辣子鸡,夫妻肺片。。。。好吃的太多太多了,数不过来,哈哈哈哈手动捂脸。

炭烤罗非鱼,味道真的挺一般,吃饱喝足回酒店梦周公啦。

到瑞丽旅行,就是不断的边境不断的口岸。姐告口岸是瑞丽中缅两国往来最大的口岸,分为人员通道和车辆货物通道。许多缅甸人从瑞丽的中缅贸易市场采购,运到缅甸去销售,毕竟我国的商品物美价廉。

姐告口岸有免税店,需要护照才行,我们就买了两条香烟,本来想买四条的,因为真的比市场价便宜好多,但便宜没带护照,切记来免税店买东西的话一定要带上护照,身份证是不行的。

那,这个是天涯地角,还有一个对应的海角,不用我说都知道是在海南啦。

口岸逛完,回到市区一个公园外面的马路两边,开满了凤凰花,真的好美,此情此景,真的舍不得离开。

午饭没吃,一直饿着肚子,就为了在去往腾冲的路上吃到这个米线,好吧,说实话,我不爱吃,还是最简单最普通的米线好吃。

沿途的一个眺望台的景色

终于到腾冲了,在腾冲的朋友也把客栈给订好了,感恩

在客栈休息片刻后,出门逛古镇啦。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和顺古镇,随意逛逛小巷子,优哉游哉的就这样让时光静悄悄的溜走。

到了晚饭时间了,和顺古镇的朋友要尽地主之谊,带我们来吃了高汤火锅,大满足,好多大骨加菌类药材熬制成的火锅汤底,又营养又美味。

由于火锅店主是湖北人,他们在聊天的时候,不知怎么说起了面条,就给我们一人整了一晚热干面,直接把我整懵掉了,吃完这碗面,我就不用吃火锅了,你说气不气人,又不好不吃。哈哈哈哈,结果还是没有吃完。吃完饭饭,已经很晚了,主要她们太能聊了,美好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昨天在闲逛和顺古镇的时候,就在商量今天去哪,银杏村现在是夏天,也看不到金黄的银杏叶,热海泡温泉也是不错的,但因为是夏天也没考虑泡,还有一个原因是今晚要启程回四川了,时间上也不够,然后就决定了去地质公园里面逛逛,因为有热气球啊,为什么不来呢。

这些火山形成宇距今340万年到1万间的上新世纪至全新世,其中距今约1万年左右形成的火山共四座。较早形成的火山熔岩由于遭受到长期强烈风化,火山椎体大多破坏,仅保存6座仍能见穹丘地貌或火山山体的火山。部分是休眠火山。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位于阿尔卑斯——喜马拉雅特提斯构造带东段的腾冲变质地体内,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两个大陆板块陆-陆碰撞对接带东侧,以发育断裂构造,年青的火山活动和强烈的地热显示为特征。经历了漫长的地址演化,沧海桑田巨变,多次岩浆喷发和多次构造旋回,留下了众多的地址遗迹,形成了自然景观。

腾冲火山附生地质现象非常丰富,典型的有地热带,热海热田,地热显示,热泉124处等。其中地热显示特征分为喷气孔,冒热地面,热沸面,喷泉,毒气孔,热水泉华,热水爆炸等六处景观。

今天来本来打算要做热气球的,但由于天公不作美,要不就是来晚了,已经坐不了热气球了,留点遗憾和念想给下一次吧。后来看攻略才知道要在早上9点半左右到达最好,太早的话如果是第一二个飞,就拍不到热气球了,如果太晚,就有可能会取消。每天结束飞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如果风大可能11点就不能飞了,好吧我们下午才来。

我们在公园大门外的一条小街买了好多植物,这些仙人掌真的太可爱了,虽然回去后移盆才发现有可能被坑了,但当时是非常开心的。因为那些仙人掌就是从大颗的仙人掌上面剪下来栽到这个小盆里面的,而且这个小盆里面几乎没土,空间也只有一点点,我以为她们都活不了了,都无精打采的了,好在仙人掌好养,回家移盆后,没过多久,她们全都活过来了。相反那几颗植物全阵亡了。

回程途中偶遇的一个湖,很漂亮,就停车下来拍了拍照

因为没坐上热气球,我们很快就告别腾冲往大理去了,原先的计划是去完腾冲后,在去大理呆两三天的,但公司那边打电话来催,没办法,旅程提前结束了。傍晚开车到大理,在大理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在开车回四川,因为云南路段高速也全是山路,开夜车太危险了。在大理的这晚,我肠胃炎犯了,在酒店床上躺了十几个小时,原本计划晚上逛逛洱海,也只有作罢。小伙伴帮我买药,肠胃炎来得快去得也快,早上起来几乎就好了。

我们的座驾,刚拿驾照不久的我,开SUV还真是有点难为我了

一路边开边停服务区休息,因为我不敢开,就全程只有小伙伴开了,一直开车真的非常辛苦。

开到雅江都晚上9点左右了吧,主要小伙伴太累了,又饿又困又累,自驾长途还是得几个司机换着开才行。我们在雅江市区吃了个晚饭,然后又去按摩了,离开的时候都晚上12点左右了,当时也考虑了要在雅江住一晚,但又想想还不如直接回去,雅江到成都很近了,回去才能休息得更好,就这样旅途结束了。

写到最后,有个重要的事情,如果去瑞丽的话,请一定带好身份证,因为那边都是边境区,经常会有关口检查,车上行李什么的也会检查。

第2次云南行在留有很多念想和遗憾中结束,我相信还会有第三次云南行的,因为云南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呢,比如西双版纳香格里拉普者黑罗平,还有陶渊明《桃花源记》里面写的那个村庄,也在云南,下次得更长的时间,慢慢游才能感受云南的美好。

旅行的意义大概是从起点到尽头,一路开花一路成长,下一次的旅程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