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31

勇闯无人区 我和新世嘉的洪荒之旅-第二篇

m82****58

天数:4 天 人均:3000 元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人文
罗布泊

发表于 2014-07-30 21:02

我们的路线:

哈密县-罗布泊镇-米兰镇-米兰古城-罗布泊湖心区-格尔木-阿尔金山-昆仑山……拉萨!

Day3:米兰镇-米兰古城

让大家久等了,咱们紧接上回,故事还在继续……

从凌晨一直睡到19号的下午两点,是时候起床了,直接被饿醒了!意外之中来到的米兰镇,真的很小,小到不能算作一个镇。跟东部地区的一个村子差不多。

随便进了一家小餐馆,点了几个家常菜充饥,都是家常豆腐、手撕包菜、番茄炒蛋、油焖茄子之类,作为专业吃货,这些菜简直突出小儿科。这里特别要友情提醒:大家来新疆这边游玩的时候,切忌提及猪肉。所以大家看到没,都是素菜……

看到36团是不是不知道是什么意思?36团说的不是部队,它是一个综合体,由农业、林业、石棉矿、米兰监狱等组成,就相当于上个世纪的集体公社一样,而米兰镇就是36团的兵团小镇,99%是汉族,团部有民族连。可以去看看仅剩的几个从罗布泊出来的正宗的罗布人,大都有百岁了。

城区的清真寺崭新而整洁。

近处仰慕了一下。

逛完米兰镇,维护了一下新世嘉,由于昨晚跑了一夜,虽然看不清路,但一路的颠簸告诉我,路况很不好,幸好车况还不错,脏是脏了点,但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

下午打算去一下不远的米兰古城(又称女儿国),去看看那边的美女,不是,去那边看看风景,领略一下古城遗迹。。。(差点说漏嘴,呵呵)

车辆就绪,人员就绪,准备出发。

又是一路粗风砺石、骄阳似火,终于到米兰古城遗迹,传说中的女儿国,在镇上维族大叔就告诉我们,前段时间四个人开车进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死了,发现他们的时候,他们面带笑容,汽车能点火,食品水都还有很多,身上没有伤,但是都死亡了。。。但是维族大叔我要告诉你,我真的一点都(you)不(dian)怕(xu)。

米兰古城离米兰新镇5公里,在米兰河边,米兰古城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门票每人200元,摄影费100元,可以和看门的老兄讲讲价钱,一次性付给他,不要门票,可以有还价的余地。

先给大家看一下如今的米兰遗址,还剩下一些什么。

米兰古城最好在拍摄时间在早晨或晚霞时刻。我们来的时候接近黄昏,所以索性蹲守——

米兰古城遗址是一组不同年代的跨文化遗址群,其中有鄯善国伊循城遗址,汉代屯田,唐代古戍堡遗址等。但现在层层黄沙掩埋,我等凡夫俗子分不清哪朝哪代,只觉得沧海桑田,没有不朽的真理,只有不朽的时间……

站在米兰遗迹中,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荒凉,死寂般的荒凉。当地人说,古城就埋在地下,因为常年的沙尘暴,所以越埋越深,丝毫生命的迹象都没有。

据说这里常年都有可能来沙尘暴,很庆幸我们来的时候天空一派清明,风也不算很大,但想想在这空旷之地,来一场铺天盖地的沙尘暴,也确实残暴。

据史书记载,西汉时,此地为西域楼兰国之伊循城。汉昭帝元凤四年(公元前77年),鄯善王(古楼兰国)尉屠耆请求汉王朝派一将领兵到此屯田积谷,汉即派一司马和吏士40人屯田伊循。唐代时,此地为吐蕃所占,古戍堡即为吐蕃修建的一座军事堡垒。

除了戍堡以外米兰古城中还有很多座佛塔的遗迹,它们的存在证明了在古时的新疆佛教曾经是最主要的宗教。直到公元16世纪初,在东察合台汉国的强制推行下,伊斯兰教才最终取代佛教成为新疆主要宗教。

米兰古城中的西大寺造型独特,具有明显的生殖崇拜的意味,就在这座寺里英国籍探险家斯坦恩发现了举世震惊的带翼天使壁画像,证明了该地区曾经产生过佛教与希腊文化相结合的古老文明。

摄影的小伙伴。

从历史回到现实,各位看客不要伤感,别,千万别,看看胖子哥我,相信你们会高兴的。从进入古城的那一刻起,哥我就不自觉的唱起了黄小琥的那首“没那么简单”。在都市中觉得伤感到苍凉的一首歌,在这里怎么都觉得矫情到搞笑啊。

常年的风化,直接导致了古城地基的松软,当车行驶在满是沙石堆砌的地基之上,犹如行驶在海绵体一般,那种松软……别说是开着家轿过来,即便是SUV都得陷车。所以——

沙堆被虐记

一:陷车了,赶紧搜一下陷车攻略

二:怎么办:压低胎压,垫点石头,清理一下堆积的积沙

三:上车发动:我要出来了。

四:……完了,沦陷了,谁TM在网上发的沙漠陷车攻略。。。来,你出来,我们聊聊,我保证不打脸。。。

当然,这只是个小的插曲,路途的艰辛难以言喻,一次一次的恶劣路况,一次一次的夜不能寐,一点一点在削弱我们的意志力。哥们几个只能苦中作乐,而幸好有世嘉相伴,虽然会陷车,虽然有无处不在的颠簸路面,但世嘉的表现始终强劲,与我们一起向无人区挺近。因此,即便面对重重困难,大家对这条征途还是充满了信息!

再告诉大家一个致富的方法,米兰古城在经过风沙洗礼之后,会使部分遗迹越埋越深,同样也会吹走部分沙石,这时候,大家就可以探索一下,这里可蕴藏着价值连城的玉石呢。楼主自己来捡几块,碰碰运气。

对了,提醒一下,米兰古城是不允许随便进入的,我们还是跟管理员软磨硬泡了好一会,保证不破坏古城内部环境,管理员才同意让我们进古城的。大家也一定要有一颗善待环境的心啊,不然,以后说不定真就是全是风沙了。

天真的黑了,也该回宾馆了,没有碰到女王,没有被沙尘暴洗礼,还算幸运。而如今的女儿国也变的苍老了不少,几近湮没 。总之,大家记得多种树,多保护绿化。

Day4:米兰镇-罗布泊湖心

早上7点10分,吃早餐,包子+鸡蛋+咸菜+粥,满血复活!!还算丰盛吧。

八点,一切就绪,再次向罗布泊冲刺!是不是很好奇,为什么还要从米兰折回罗布泊,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胡佳木、余纯顺这两个人,有人说他们是英雄,因为他们都独闯无人区,有人说他们是狗熊,因为他们想出名想疯了,才独闯无人区,而最终他们都葬身于罗布泊

仁者见仁,带上一份仰慕之情,感觉必须去看一看,这个传说中的“生死罗布泊”。向敢于探索生命未知的前者,献上一份敬意。

罗布泊的路上,其实严格来说根本算不上路,只不过是盐碱地上多了几条车痕,车辆经过,白沙滚滚,这能见度。。。不过伸手见五指而已。

渐渐的接近罗布泊湖心的时候,我才知道,为什么把这里称作“生死罗布泊”。在通往湖心的路上,即便没有车辆经过,全是沙石堆砌的路面,在一小阵风的指引下,都能掀起一阵漫天狂沙。

而越往湖心位置驶去,沙石也越来越多,驾车的难度也就越高,对车的性能的要求也就越高,尤其是对车的底盘,足够的韧性和耐力必不可缺,否则在这样的路段上,就等着车子散架吧。

除了沙石的增多,越往湖心温度也越高,大部分地区地表温度达到50摄氏度,据当地人所说,6月湖心位置的温度可以达到70摄氏度。想要深入湖心的话,没有比那句“行百里者半九十”更加贴切的了,因为随着温度的升高,地表的土质就越松软,这样车辆就越难前行。

而且伴随着地表温度的上升,人也越来越烦躁,真的也就越来越没耐心。所以,友善提醒,如果你真的想要去无人区闯荡一下,千万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面对危机的时候,记得多一份理性和思考。

此时,距离罗布泊正真的湖心只有10公里了!但感觉就不能再往里面开了,因为路实在是太难走。

我还偶遇了两位“罗布泊大侠”。看到我开着三厢家轿进入罗布泊深处,他们还挺惊讶,告诉我,以前从没有家轿进到过这里。不过他们强行制止了我继续往里前进的想法,他们说再往里,除了带履带链条的军用车,不然想都别想,因为里面全是荒漠,进去就不可能出来。

我知道他们没跟我说假话,我希望自己是一个盖世英雄,但当我面对着这号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时,我明白自己还没有跟大自然刚正面的能力。

所以只好给大家徒步拍摄一些罗布泊湖心位置的图片,并且祭奠一下此前在这里殒身的前辈们。据说湖心有纪念碑,以及余纯顺的墓碑,很遗憾没有能亲眼看到。

闯荡了大半天,终于可以回宾馆休息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实在太快。不过通过这次经历,我最深刻的感触就是:不要藐视大自然,自然的力量你永远无法想象。当它不想接纳你的时候,怎么做都是徒劳。。就像今天,本想开车进入湖心的,结果,被拒绝了。。。

Day5:米兰-格尔木,翻越阿尔金山

离开米兰镇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格尔木,这也即意味着我们的行程即将告别新疆进入青海。

早晨起床,准备出发,奔向下一个无人区。9点半,开到大峡谷,先休息一会。

没过多久我们就已经置身阿尔金山的环绕之中,同以往所遇见的山脉不同,由于高海拔和缺水的原因,阿尔金山的荒凉让人触目惊心,途中除了少量的红柳以外几乎见不到太多的植被,行驶在盘山公路上,时不时会看到注意避让野生动物的警示牌。是什么样的动物能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呢?生命真是一场不可思议的奇迹。

(峡谷内拐弯)

峡谷大拐弯,跟雅鲁藏布大拐弯有的一拼,都是一个巨大的弯道,无需任何加工就是一个天然的赛车场,这不就是专门为世嘉准备的么?

接近格尔木的时候出现了湖泊和绿洲,小伙伴欢快的撒气了欢!

一声声有力的马达声,一次次急速的转弯,伴随着一阵一阵沙石的飞起,楼主也跟着吼了起来,能喊出来真的感觉很爽。

再往前,就要进入阿尔金山山区了,雄壮美丽:

巍峨的高山,没有绿色植被的衬托,却依旧显得如此的霸气威武,这时候,我感觉到了什么是伟大,什么又是渺小。但我们却很骄傲,即便如此渺小,却能够在如此庞大的存在之中,有此经历,夫复何求。

当然,开车需谨慎,尤其是在无人区,一旦出现哪怕丁点的意外,那么就很难有人能够帮助到你。看下面,路遇一辆尼桑车冲出道路,如果不是被我们和路人碰到,他们很可能成为无人区嗷嗷盘旋的鹰隼的捕食目标。

车子已经不能用了,不过幸好车主没事,据车主说,应该是车速太快的原因,没能及时转过弯。楼主很庆幸,幸亏整个行程中世嘉还是很稳的,无论速度变化与否,转弯都能及时反映。不过再次建议大家行车需谨慎,生命诚可贵。

当然无人区除了荒凉之外,也有它可爱的一面。应该很多人都看过《龙门客栈》这部电影吧,接下来,楼主就带你们见识见识这个只存在于传说中的“客栈”。。。。

继续往南方开,公路之歌再次响起“一直往南方开,一直往南方开”。格尔木当地海拔2800多米,这是我们身处的最后一个“低原”了。24日,我们将要从格尔木开始向西藏进发。

不知不觉,到昆仑山了。传说中道家隐居的地方,元始天尊,玉鼎真人什么的,都在这隐居。希望碰到个什么神仙,教我点法术,这样我就又能回天庭继续当我的天蓬元帅,调戏嫦娥,额呸,守护天庭了。。

一路的风景都很不错,但是海拔也越来越高了。几个人都明显能够感觉到呼吸有些不适了,不过还算能够挺过去。楼主可是知道,真正的高反还没到呢,现在必须得挺住。

车子一路颠簸,已经成了这个样子。

我们是出发前加了满箱油,60L,到达格尔木市区时,已经狂奔了734.5公里,油表显示还剩下3格油!本以为随着海拔上升,油耗会蹭蹭往上涨的,没想到,这么算下来,新世嘉一箱油跑个1000公里没问题,平均百公里才6个油!

这一天的行程,漂移、帮车主处理车祸废墟、偶遇传说中的龙门客栈……千辛万苦,千难万难,现在,总算是可以休息休息了。。。

格尔木以沙漠绿洲的面貌给我们留下了第一个好印象。“格尔木”的蒙古语原意就是“河流密集的地方”的意思。作为青藏线上的重镇,许多从此进藏的人都会在格尔木进行休整。在格尔木可以喝到相当好喝的青海酸奶,还可以去当地的玉石市场去旁观下玉石商人之间的交易。格尔木还有两个非常大的清真寺,在没有礼拜活动的时候可以进去参观。

玉石市场的商人们:

自驾罗布泊一线的注意事项:

1 罗布泊戈壁上的道路太难走了,一定要准备好一块结实的木板或者砖头什么,为拯救陷入沙中的车轮做贡献;

2 罗布泊湖心去风沙大,颠簸严重,最好驾驶越野车前往;

3 罗布泊到格尔木一线都很荒凉,先带足干粮和水在上路吧,不然半路可没有全家或世纪联华哟;

4 路上随时遇到美景,可以下车拍摄,但是要注意按照计划赶路哟;

5 一般最美的景象出现的时候只在日出日落前后20分钟,可以提前安排好拍摄角度;

6 一路上大货车还是比较多的,司机也多比较疲劳,因此车距切忌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