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8.08

战斗民族不是全部,露西亚还有艺术和童话——我在俄国找到了诗和远方

前言

完成一场旅行需要只需要8天,而我等待这场旅行花了多久时间?

——9个月。

因2018年下半年在工作生活上的挫败感,让人喘不过气。回想起几年前的澳洲旅行竟是这几年里少有的快乐高点,生活不应该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给自己立了个2019年出去看世界的Flag。

有了Flag后就要确定目的地,曾经办澳签的经历让我知道发达国家可不是说走就走,而东南亚和日韩又对我没那么大吸引力,自然而然俄罗斯就进入我的视野:签证简单,旅游资源丰富。

本打算2019年春节后与家人一同出行前往,谁料工作原因又拖到了7月。当我已经抱着一个人也要出去旅行的念头时,无意中在网上发现正在找驴友准备9月去俄罗斯旅行的鞠大哥,于是就开始了这一次的去俄国寻找诗和远方的旅行。先放几张旅行中的美图吧。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

莫斯科

苏兹达尔

弗拉基米尔 :

弗拉基米尔

谢尔盖耶夫:

在出发俄罗斯前我只知道战斗民族、北极熊、苏联老大哥、 莫斯科红场、普京、傻大黑粗等,我对俄罗斯的认知就是由这些标签拼凑而成。

归来后,我知道了俄罗斯也有媲美威尼斯的北方水城——圣彼得堡 ,有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有世界十大商场之一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场,有精美而又不失烟火气息的丹尼洛夫斯基市场,有数不清的堪称建筑和绘画艺术为一身的东正教堂,还有各种纯真质朴充满童话气息的小镇。

曾经日复一日的上班下班,觉得自己枯燥的像个机器人,生活只剩下了苟且。然而归来后像是喝了碗满满的元气汤,灵魂深处的诗和远方又慢慢浮现。那些绘画和建筑隐含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我非常有兴趣知道,已经有十几本的艺术类书籍摆上了我的书架,2020半年才过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阅读12本书的Flag。我尝试着开始学习摄影和修图,期望着有一天别人称赞说你拍的照片真好看。我开始用携程旅拍记录我的旅行生活,而不仅仅只是用作在旅行前查攻略的网站,居然也收获了不少精华。

没想到一次俄国旅行带给我的正能量是如此之多,我感激去年那个说走就走的自己,于是我决定把这次旅行用游记的方式记录下来,既没有华丽辞藻也没有光彩夺目的照片,有的只是那一颗向往诗和远方的心;我希望用这个方式留给自己一份难以忘记的青春回忆,也希望给同样在灰暗中的你带去一点小光明。

行程单

DAY 1 杭州 - 莫斯科 - 圣彼得堡

莫斯科 :

谢列梅捷沃机场(Аэропорт Шереметьево)

列宁格勒火车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圣彼得堡 :

莫斯科火车站(Московский вокзал)

夏宫(Петергоф)

DAY 2 圣彼得堡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喀山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

银行桥(Банковский мост)

尼古拉教堂(Николо-Богоявленский морской собор)

尤苏波夫宫(Юсуповский дворец на Мойке)

伊萨基辅大教堂(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музей-памятник)

国立埃尔米塔什博物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

DAY 3 圣彼得堡

巴甫洛夫斯克宫(Павловск)

海军部大楼(Адмиралтейство)

冬宫广场(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

涅瓦大街(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

DAY 4 圣彼得堡 - 莫斯科

彼得保罗要塞(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 крепость)

夏园(Летний Сaд)

滴血大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

莫斯科火车站(Московский вокзал)

DAY 5 莫斯科 (Москва)

丹尼洛夫斯基市场(Даниловский)

卡洛明斯克 庄园(Каломская)

DAY 6 莫斯科 - 苏兹达尔 - 弗拉基米尔 - 莫斯科

苏兹达尔 (Суздаль)

克里姆林宫(Кремль)

斯巴索·叶夫菲米修道院(Спасо-Евфимиев Монастырь)

弗拉基米尔 (Владимир):

金门 (Золотые Ворота)

圣母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

德米特里耶夫教堂(Дмитр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DAY 7 莫斯科

莫斯科大学(МГУ)

克里姆林宫(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сторико-культурный музей-заповедник)

莫斯科无名烈士墓(Могила неизвестного солдата)

红场(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列宁墓(Мавзолей В.И.Ленина)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Покровский собор, Храм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Гум)

叶里谢耶夫食品店(Елишев Продовольственный магазин)

DAY 8 莫斯科 - 谢尔 盖耶夫 - 莫斯科 - 杭州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Троице-Сергиева лавра)

Day0 杭州:前路未知的紧张与兴奋

2019年9月4日,今天依旧是个工作日,一直忙到了连轴转到了下午三点,谁让我是个操心的人。明天这个时候我应该人就在莫斯科了,不,应该是在莫斯科去往圣彼得堡的火车上了,想到这里我不禁有些兴奋。但是一想到路上要各种倒车、转机,我又有点疲惫和担心。

九月正是台风肆虐的季节,前三天因为台风,同样是杭州飞往莫斯科的航班整整延误了24个小时。前台风刚走,新台风“玲玲”后脚已经生成,这是一场与台风赛跑的旅行。

下班两小时后,人已到达杭州东站。刚好我有张浦发AE白,可以提供每年五次的机场接送机服务。我已在出发前预定了接送机服务,很顺利的在地下车库找到了司机,九点就抵达了萧山国际机场

距离起飞还有三个小时,值机柜台就已经排满了大爷大妈,我对能够坐到一个好位置已经不抱希望了。

我本想拿着我的浦发AE白到贵宾厅候机,哪知道它晚上十点就关门了,登机口的座椅又被大爷大妈占了个满。我只好跑到楼上空的位置迷糊了一会,结果差点睡过头,一路狂奔至登机口,赶上了最后一班摆渡车。手机提示台风已经在浙江外海了,没事的,飞机一定能飞,我不断安慰自己。

萧山区
Day1 杭州-莫斯科-圣彼得堡:疯狂赶路中
——杭州

和值机柜台见到的一样,飞机上都是团游的大叔大妈。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也不少见,苏联情节真不是假。应该没有多少人会去俄罗斯自由行吧,我猜的。

值机时我要了个尽量靠前而且是走道边的位置,上机后才发现是飞机正中间的走道边位置,后面就是厕所,结果这个位置成了我一晚的梦魇。本来我的睡眠就差,坐这种长途经济舱,我也能勉强眯个一两个个小时。结果一整晚进进出出厕所的开门声,冲马桶的声音,我真的就是闭着眼睛坐了一个晚上。

——莫斯科

2019年9月5日 4:43,虽然起飞晚点了四十多分钟,飞机比预定时间提早了近1个小时到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

由于要到火车站搭9:40的火车去圣彼得堡 ,飞机一停稳我就立马背着包往出口走,就怕耽搁了,毕竟接下来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不知道到火车站前会遇到多少困难。

入关手续详见实用tips的第一项,5:00准时下了飞机,3分钟内完成入关手续,下机20分钟后我已经在步行前往机场快轨的路上了。

出关后注意地面上贴的红色箭头(Aeroexpress train to Moscow),经过E航站楼拐弯就离机场快轨站不远了。

清晨五点半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大部分的店铺都还没有开门,只有零零星星的旅客,第一次发现机场这么清静。大概15分钟就可以走到机场快轨车站。

谢列蔑契娃机场

还好出行前做了攻略,下机后一路都很顺畅,准备搭6:00的机场快轨去往莫斯科 。

出发前做攻略时,查到谢列梅捷沃机场用银联信用卡消费1卢布坐机场快轨,但打了银联客服也不确定活动是否存在。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拿了两张浦发信用卡(银联+VISA)。

5:50大家开始排队过闸机,轮到我的时候我把银联卡往闸机一放,我以为闸门会秒开,结果等了十秒都没有反应,排在后面的乘客都有点急了,我尴尬的准备换VISA卡,结果这时闸门竟然开了。谢天谢地银联卡还是能用,优惠也是在的,就是机器反应有点慢?。

机场快轨车厢有点类似国内高铁,车厢前部左侧是行李架,右侧是厕所,后面是一排2+3布局的座位。

!注意:机场快轨在中间某站停车时千万别下,一定要坐到终点站—— 白俄罗斯站,全程基本35分钟左右。

1 白俄罗斯站(火车站+地铁站)

出了白俄罗斯站,天空灰蒙蒙的,飘着小雨。我终于到了期待九个月的莫斯科 ,但今天的莫斯科和天气一样也是灰蒙蒙的,确定我没有来错地方?

莫斯科

按照攻略的指示走到马路边,沿着人行道右转朝KFC的方向走去。当看到KFC傍边的红色M标志符号,地铁5号线(环线)白俄罗斯站的入口就到了。

推开木质大门往里走就是售票窗口,按照事前准备的攻略,给售票员先展示三套车卡的照片,再打开谷歌翻译输入“充值510”,把放大后的俄文翻译展示给售票员。

售票员秒懂,刷信用卡560卢布后(卡费50,可退)立即领卡,全程无一句俄语交流却在1分钟内搞定,功课做好了还是很顺当的。

刷卡过闸机,坐扶梯下去,红棕色的手扶梯,白色的拱顶天花板和一眼望不到底的隧道,真的是很有苏联味道。

白俄罗斯地铁站因出口处通往白俄罗斯火车站而得名。地铁特色是站内有多处游击队员雕塑(可惜没拍到),还有就是白色拱顶镶嵌的马赛克壁画,展示了白俄罗斯人民生活、工作和战斗情景。

当我听见列车英语广播在说“the next station is Novoslobodskaya”,终于松了一口气,顺时针的下一站正是新村庄站(Novoslobodskaya)。环顾四周都是赶着去上班的莫斯科市民,仅有我这个亚洲面孔,拖着两个行李箱背着个大书包,感觉自己特别的扎眼。我假装玩手机偷拍了一张,貌似对面大叔发现了我,赶紧调到Yandex.Maps假装查地图。

2 共青团地铁站

莫斯科地铁跑的真快,两站路坐了没五分钟就到了共青团地铁站。共青团地铁站不仅是莫斯科地铁标志,更是世界十大最吸引人的地铁站之一。地铁站于1952年开张,位于莫斯科最繁忙的交通枢纽——共青团广场。地铁站内部装饰着精美的大理石柱面,典雅的吊灯,以及站台亮黄色砂浆拱顶上大量的社会主义风格的马赛克镶嵌画,充分展现了苏联时期的爱国宣传教育,激发人们对国家未来充满向往。

相比之下国内地铁站在现代化和信息化方面更有优势,但是也有其自身问题,就是不管你去哪个城市,地铁站看起来都差不多,没有鲜明的特色。如果有时间,真的应该花一整天时间,打卡莫斯科所有的地铁站。

由于要继续赶路,毕竟都不熟悉,继续搭上古董手扶梯,离开华丽丽的共青团地铁站。

从地铁站出来就是共青团地铁站的2号出入口。

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

地铁站右边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Ярославский вокзал),早期火车主要通往亚拉斯拉夫方向,现在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西伯利亚大铁路( 莫斯科 —— 海参崴 :全长9288公里)的起点,火车站站台末端还设有西伯利亚大铁路零公里纪念碑,同时还可以通往东亚三国(中国 、蒙古 、朝鲜)。本次旅行我也将从这里搭火车去到俄国东正圣城—— 谢尔盖耶夫。

4 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

地铁站的左边就是我的列宁格勒火车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列宁格勒是 圣彼得堡在苏联时期的旧称。1842年在沙皇尼古拉一世的主持下开始建设,由著名建筑师K.A. 顿设计。十月革命后由于北方首都的更名,火车站改称为列宁格勒火车站至今。列宁格勒火车站的火车主要通往俄罗斯的北方和西北方向、独联体国家和部分北欧国家,包括了圣彼得堡 、彼得罗扎沃茨克 、穆尔曼斯克,以及爱沙尼亚的塔林 、芬兰的赫尔辛基等。

我看了下手机,离火车发车还有两个多小时,要是后面几天我肯定会利用这个时间段去打卡莫斯科地铁。但今天的我人生地不熟,万一误了火车就麻烦了,我还是在附近走走看看。

正好是早饭点,问了下火车站门口的执勤大哥,他告诉我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这边有个KFC。

沿着共青团地铁站和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之间的过道走个十来步,靠近火车站那侧就是KFC,没想到这么近。

还是熟悉的KFC味道,可是俄文餐点看不懂。点餐小姐姐一听我说英语,尴尬的拿出了英文菜单。其实我在国内也不怎么吃KFC,但现在也没得挑,我就要了个鸡肉卷和咖啡先填饱肚子,一共293卢布。

吃完早饭走出KFC,依旧是蒙蒙细雨的街道,撑着伞背着包拖着行李箱,不知道未来在俄罗斯的一周会是怎么样。

阴雨天的莫斯科 ,真的不是想象中的莫斯科 ,还是我等会就要离开了。

喀山火车站:下图左边就是喀山火车站,建于1913年,是目前俄罗斯唯一一个具有意大利建筑风格的穿通式楼房。 喀山火车站火车主要通往俄罗斯南部地区,包括喀山,叶卡捷琳堡 ;以及及部分独联体国家,包括塔什干,阿拉木图,比什凯克 ,杜尚别等。

莫斯科列宁格勒希尔顿酒店:下图右边绿色尖顶的斯大林式建筑就是大名鼎鼎的七姐妹之一——莫斯科列宁格勒希尔顿酒店,建成于1953年,该建筑外墙红金三色,中央部分类似克里姆林宫塔楼。

科普:莫斯科七姐妹是莫斯科的一系列斯大林式建筑群,建造于斯大林执政的最后十年间,结合了巴洛克式城堡塔、中世纪欧洲哥德式与美国1930年代摩天楼的特色。

4 列宁格勒火车站:天气不佳,时间也不早了,我还是早点进站候车。

和国内火车站一样,在俄罗斯进火车站也需要安检,但有两点不同:一是不用刷证件和车票;二是过安检门前手机必须放到安检门旁的塑料篮子里,不然安检门会报警。

通过安检进入火车站大厅,照片看着挺大,和国内高铁站相比其实挺小。大厅右侧是售票窗口,已经网络购票的乘客就直接往前走啦。

中间是大厅及过道,两侧是一些商业设施,且分为上下两层。

其实车站内部也是有快餐店的,赶时间的话其实可以在车站内解决。但不要被车站内这个大大的KFC广告给骗了,KFC根本就不在车站内。

车站内所有标识都是俄英双语,部分标识有中文,看见下图中的“乘车”两个字了吗?

候车大厅大部分的座位在图片的右下角一楼,二楼同时还分布有部分零散座位。

如果需要寄存行李和上厕所,需要通过下图左侧通道下往地下一层,上厕所记得备好车票(没车票上厕所要花50卢布)。

前方就是车站大屏了,所有的发车信息在大屏上以俄英中三种文字滚动显示。和国内搭火车不同,你需要在发车前30分钟就要随时关注大屏,检票口和火车停靠月台信息仅在发车前才会在大屏上显示。

大屏已经显示9:40去圣彼得堡的火车停靠1号月台,我拉上行李,穿过大屏,出候车大厅前再经过一次安检,就可以到达1号月台了。

7 莫斯科至圣彼得堡高铁: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俄罗斯高铁,白色为主的车身配上一点红蓝色线条,寓意俄罗斯 红白蓝三色旗。俄罗斯高铁有个专属代号“сапсан”,就是中文的“游隼”,与字母前的飞鸟符号遥相对应。

据说列车采用的是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技术,所以看外观和我国早期引进的某款和谐号列车非常相像,但车速最多也就200km/h。

很快就找到我的03车厢,每个车厢门口都站着一个俄铁的工作人员(俄罗斯大姐),只需排队等待查验;轮到我后递上我的护照,工作人员拿机器一扫,确认没问题就可以上车了,不用担心会上错车。

车厢布局与订票时的示意图一致,车厢后部是行李架,车厢前部是厕所和衣帽架,中间大部分是顺向座位,小部分是反向座位,还有部分是带桌子的相向座位。

至于我的顺向座位,折叠小桌板是有的,就是座椅不能往后倾斜,我本想在车上好好补个觉的希望破灭了。

总体看其车厢座位布局与国内高铁还是不太一样,而且明显感觉每节车厢摆放的座位数低于国内高铁,所以车票贵也是有道理的。

火车已经离开莫斯科有半个多小时,一扫灰蒙蒙阴沉沉的雨天,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不知不觉让人的心情也跟着愉悦了起来。

火车两旁全都是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的树林;树皮发白,不知道是不是有名的白桦树。

俄罗斯的植被覆盖率真的好高啊。

我以为火车是直达圣彼得堡 ,结果在某个小火车站停了下来,查了手机发现在特维尔 州的博洛戈耶,一个位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铁路线中间的不知名小城。

火车再次离开博洛戈耶,距离到达圣彼得堡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一路睡睡醒醒,醒了就拿手机拍照。

此刻树木开始变得稀疏起来,一片东欧大平原的景象展现在眼前。

将近四个小时的火车旅程,我旁边是一位优雅瘦小的俄罗斯老太太,她全程都在安安静静的看书,车厢其他的人也都是小声交谈,即使是要听歌看视频的也都带着耳机,生怕打扰到别人。看来提升我们国民素质真的是任重道远啊。

——圣彼得堡

1 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

火车在13:50准时达到了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我要记住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这个标记,三天后我将回到这里重新出发。

一出火车站,我是整整懵了五分钟。我想说的是,圣彼得堡也太美了吧!!!!!!!!!!!!!!!!!!!!!!

美到我连照片都没有拍,和莫斯科的苏联风真的是完全不一样,圣彼得堡完全就是一个典型的欧洲城市。

想到出发前各种攻略上都在提示圣彼得堡火车站附近有小偷,我立马回了神,赶紧去酒店,此地不宜久留。打开Yandex.Taxi,输入酒店地址,很快就来了车,操作过程和滴滴几乎一模一样。不过出租车小哥不会英语,幸好是手机叫车,不用交流也能给你带到目的地。

2 酒店:在不知名的小街巷中七拐八拐了十几分钟后,总算是到了酒店门口。今天的 圣彼得堡天气真好,阳光、白云、蓝天和欧洲老城,每一样美的都刚刚好,有种罗马假日的感觉。

谁知道酒店藏的那么深,费了我半小时才找到。本来已经累到趴下就能睡着,看到房间的那一刻,瞬间睡意全无,我还是去逛个景点好了。

再次从酒店出来,搭到了一个漂亮俄罗斯小姐姐的车,而且还会说英语,知道我要去夏宫后,特地把我送到了冬宫码头。

冬宫码头:一下车就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也叫埃米尔塔日博物馆。

早在出发之前就在网上看过很多次,今天得以亲眼目睹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顾不上买船票,我在涅瓦河边来来回回对着冬宫拍照。

眼看太阳都要日落西山,我才惊觉还没买船票呢,冬宫你怎么那么好看?

匆匆走回码头,幸好没错过15:30去夏宫的船班,立马跳上船,找了个靠窗的座位坐下。

汽笛声已响起,飞翼船慢慢调转船头,轻轻略过涅瓦河,缓缓驶向芬兰湾。

飞翼船陆续经过了彼得保罗要塞冬宫桥和海神柱,不着急,明天后天就来看你们。

也许是圣彼得堡处于高纬度地区(几乎是杭州纬度的一倍),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靠北的一个,夏末午后的阳光依然耀眼,坐在窗边睁不开眼睛。

随着水面的愈加开阔,建筑物的逐渐消失,芬兰湾的全貌终于展现在眼前。

从16世纪中叶至19世纪初,俄国和瑞典为争夺波罗的海及沿岸地区进行了总共八次大规模的战争。大北方战争,又称第二次北方战争,彼得一世历经二十年的奋战,夺取了瑞典在波罗的海大部分的领地。此役后瑞典彻底退出欧洲列强,而俄罗斯帝国牢牢把握住了芬兰湾,从此称霸波罗的海 。

——彼得霍夫宫【夏宫】(清新典雅)

随着飞翼船汽笛的再次响起,我忽然从梦中惊醒,困到极致的我原来在北方暖阳下做了个梦,四十分钟的船程犹如坐在时光机上,下花园徐徐浮现眼前。

跳上下花园码头,沿着码头步道往里走,初秋的暖阳已褪去夏日的暑热,耳畔吹来阵阵芬兰湾的清凉海风,想必在这里只是散散步也是极好的。

一群海鸥正在海边礁石上休憩,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海鸥,可惜手里没有面包。

码头步道走到头就是夏宫下花园的售票处和入口了。

在Elliot进入夏宫之前,科普时间到了:

彼得霍夫宫(Peterhof Palace),中国人又称“夏宫“。该宫殿位于距离圣彼得堡市约3公里的芬兰湾南岸森林中,由瑞士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作为沙皇的郊外离宫。

二战中,为阻德军的劫掠和庆祝,被斯大林下令炸毁。二战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

彼得霍夫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 ,两个花园有18米的落差;上花园位于宫殿的背面,面积较小;下花园位于宫殿正面,通过运河直通芬兰湾,面积是上花园的7倍,内有多处喷泉。

实用tips:

售票窗口只有俄文标识,没有会英语的售票员。

上花园免费,下花园门票900卢布(冬季免费),夏宫宫殿门票1000卢布。

大瀑布喷泉运行时间为工作日10:00-1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为10:00-19:00。

宫殿开放时间10:30-18:00,每周一闭馆。

每天中午12:00在夏宫宫殿前有复古皇家乐队表演。

由于到下花园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想要完整游完夏宫是不可能,我选择放弃宫殿只逛下花园 。给大家先来一张夏宫前大瀑布喷泉美照。

进入下花园后,沿着运河远远就可以看见夏宫和大瀑布喷泉。在旅行之前我就在无数的攻略和视频里见过她,梦想实现的那一刻真的好开心。世界那么大,我已在看看。

沿途的人工运河里有好多水鸟在嬉戏,看来生活很幸福啊,可我还是没有面包。

再往前走至运河人工便桥上,往前望夏宫和大瀑布喷泉都变得更清晰了,两边的灌木都修整的有棱有角,是不是有点法国凡尔赛宫的感觉。

往回望,远处是下船的下花园码头和更远处的芬兰湾。

步行在运河两边的林间小道,耳边不时传来熟悉的中国话,看来这里又是一个被中国 游客攻陷的景点?。

大瀑布喷泉群位于夏宫宫殿前,其由上至下分多级台阶。喷泉群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相搏的雕像。参孙双手把狮子嘴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直喷22米,象征着俄罗斯战胜瑞典 。黄金色的雕塑沐浴在水幕中,玉珠飞溅,光彩夺目。给大家来一波360°大瀑布喷泉照。

大瀑布喷泉

拾阶而上就是鼎鼎大名的彼得霍夫宫,可惜今天来的太晚,马上就要关门了。也许这样也好,给下次再来这里留个念想。

既然宫殿内不进去,宫殿外总要留个纪念吧,于是拜托某国外大姐给我拍了一张,拍完后发现自己好憔悴,这一天真的是太奔波了。

这是圣保罗信使教堂。

夏宫号称“喷泉之都”、“喷泉王国”,约有150座喷泉。除了大瀑布喷泉,其他例如金字塔喷泉、太阳喷泉、橡树喷泉、亚当喷泉、夏娃喷泉都各有特色。

这是大花坛喷泉,大瀑布脚下两侧各有一个,仅次于大瀑布喷泉,是下花园的精华所在。这里的草坪、花圃、池塘和灌木严谨且对称,散发着浓浓的巴洛克风情,与法国的凡尔赛宫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是罗马喷泉,18世纪中叶俄国沙皇彼得一世模仿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前的广场喷泉而建造的,故命名罗马喷泉。

象棋山瀑布喷泉,由沙皇彼得一世创作,由 大理石、贝壳、凝灰岩构造而成的山景喷泉。两侧台阶装饰主神、海神、仙女座、火神、冥王星等大理石雕像,斜坡像国际象棋的棋盘,故名“象棋山瀑布”。

狮子瀑布喷泉,有14根深色花岗岩柱以及12根白色大理石花瓶竖立在基座上,水柱从中间喷出。侧面有两只青铜狮子, 狮子口也是喷泉出口。

还有好些不知名我也不知道的喷泉。

看过瀑布群,走入林荫道,初秋的下花园 ,依然是绿树成荫,寂静的只听得见鸟鸣声,与大瀑布前的喧闹形成鲜明对比。

有没有发现在这个小径中走,有种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感觉。左下角的阴影是正在拍照的我。

海岸边的城墙。

再次走回海岸边,此时夕阳西下, 芬兰湾如同平静的湖面一般,只有过往的船帆和略过的水鸟掀起阵阵波光,映衬出了湛蓝深邃的天空和棉花糖般的白云。

坐在海岸礁石发呆看夕阳。

下午六点半啦, 波罗的海好美,我也想坐在这里发呆看夕阳。

快要开船了,继续走回海边码头,落日下的下花园码头比刚上岸时更迷人。

这只海鸥也太会摆造型了吧。

从一号码头再次登上飞翼船,返回圣彼得堡市区。

До свидания, Петергофский дворец.(再见了,彼得霍夫宫)

从冬宫码头下来,已是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半,太阳依旧没有落下,余晖洒落冬宫,原本绿色的外墙好像镀上了一层暖金,更显皇家宫殿的雍容华贵。

——圣彼得堡之夜(梦幻魅惑)

从早上吃完肯德基后一整天都没有进食的我,下船后赶紧打车去Tepemok。

下车后发现夕阳终于要落下了,晚霞把最后一抹紫红色余光漆上了整个 圣彼得堡 城,俄国最美城市真的不是浪得虚名。

一波魅夜美照来袭。

生活在这儿的人呀,我好羡慕你们啊。

吃过晚饭已经过了八点,天空依然有些蓝的发白,高纬度的城市真的和我们不一样,估计夏日的夜晚时间会更短。

华灯初上,湛蓝纯净的天空加上灯光下暖黄色的欧式建筑, 圣彼得堡 真的是愈夜愈美。

天空好似蓝宝石般纯净透亮,也许只有在高纬度且空气清新的城市才能看见这么美的夜空。

夜晚的圣彼得堡是音乐之乡,酒店门口每晚都是各式街头艺人在歌唱,三百多年的艺术熏陶已深深烙印在圣彼得堡人的骨子里了。

赶路一整天,虽然人超级辛苦超级困,但是下午圣彼得堡的小半日游让我觉得一切的苦和累都非常值得,也许有的时候就需要那么一点任性,不迈开第一步怎么能够看见世界还有那么多的美好。

等会就可以与驴友鞠哥鞠妈碰面啦,明天就有伙伴可以一起耍了,非常期待明日的旅程,开心的飞起!

Day2 圣彼得堡:俄国故都大暴走

圣彼得堡简史:

1703年彼得大帝在涅瓦河三角洲的兔子岛上修建了彼得保罗要塞,以此防御瑞典进攻,也由此开启了圣彼得堡的历史,城市得名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

彼得大帝亲自领导城市建造,由于该地处于涅瓦河和芬兰湾交接的沼泽地,不仅需要排干沼泽里的水,还需要从外地运送木材和石料;同时沙皇更是不惜花重金请来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建筑师们,打造俄国通往世界窗口的城市;但讽刺的是从事城市建设的农奴和士兵有大量死于此苦役,甚至逃跑。

1712年彼得一世正式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到圣彼得堡 ,并强令贵族和社会精英迁居 圣彼得堡 。

直至1762年,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终于将圣彼得堡的帝国首都地位稳固下来,此时的圣彼得堡不仅是俄国的“北方威尼斯 ”,更添加了新古典主义的色彩,成为欧洲最华美城市之一。

直到1918年3月,十月革命后苏联把首都从圣彼得堡又迁回莫斯科,并在1924年为了纪念列宁改名为列宁格勒。

没想到今天圣彼得堡的天公也不作美,一出酒店大门,大雨就霹雳哗啦地倒下来,虽然喀山大教堂离酒店步行才五分钟,但是走了一半鞋子就不幸进水了。求求老天行行好,我这难得出来旅行一趟,赶紧让雨神回家休息吧。

——喀山大教堂(庄严肃穆)

景点百科:

喀山大教堂由俄罗斯建筑师安德烈?沃罗尼欣设计,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沙皇保罗一世要求),历经10年于1811年修建完成。

喀山大教堂最显著的特征是由94根圆柱组成的半圆形柱廊沿涅瓦大街展开,和原版圣彼得大教堂非常神似。

可惜阴雨天气,完全不能体现出喀山大教堂的雄伟,后面补几张Day3晚上补拍的照片,这才是喀山大教堂本来应有的样貌。

我在旅行结束后对部分教堂进行了个人主观测评,现在直接放上来,仅供参考。以下是喀山大教堂测评:

综合指数:★★★★★

交通指数:★★★★

地铁绿线Nevsky Prospekt站下车步行300米。

友客指数:★★★★★

特色指数:★★★★★

半圆形柱廊。

喀山大教堂正门是典型的古希腊罗马式建筑,其门前竖有根据洛伦佐·吉贝尔蒂的作品洗礼堂之门“天堂之门”为原型的青铜雕塑。

哈哈,不小心捕捉到俄国野生美女一枚。

喀山大教堂柱廊前面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

一进教堂就发现不少信众在做祷告,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尽量安静,不要打扰信众做祷告。

估计等会要清场,我赶紧多拍几张。

教堂内多的是数不清的宗教圣画。

发现一个特点没?东正教里圣人身后都自带光环。

虔诚信徒在圣盏前点圣蜡。

神父带领信徒在做祷告,请肃静。

终于找到一张喀山圣母像,可惜已经有点污浊不清。喀山大教堂曾经供奉着俄罗斯最灵验的喀山圣母像,曾多次显灵。第一次显灵于伊凡雷帝时期,使蒙古大军不战而逃;第二次显灵于俄法战争,使拿破仑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第三次显灵于二战,寒流使德军冻死过半。据说喀山圣母像每次显灵后都会消失,原版现存在美国的博物馆中。

在参观了半小时后,教堂果然开始清场了。工作人员催促着我们离开,于是鞠哥在走之前赶紧给我拍了张照,今天气色还不错?。

——银行桥(愈夜愈美)

从喀山大教堂出来往后走两分钟就是银行桥了。

银行桥是圣彼得堡仅有的三座人行桥之一,横跨在喀山大教堂南侧的格里博耶多夫运河上,因附近的大型联邦银行而得名。

银行桥建于1825年-1826年期间,因其两端分别盘踞的两头狮鹫雕像而闻名,其来自于俄国古典主义装饰雕塑大师巴维尔·索科洛夫。狮鹫有着狮子的躯体和利爪,又拥有鹰的头和翅膀。银行桥的狮鹫,有着飞扬的金色翅膀,是圣彼得堡的地标之一。雨天的银行桥

依然是Day3夜晚的补拍照,有了夜色的掩盖,银行桥颜值果然高了很多。

捕捉到一张温馨的母子照。

——尼古拉教堂(到此一游)

景点百科:

尼古拉教堂所祭祀的圣尼古拉被认为是航海者的守护神,因此也被称为“大海的教堂”。

教堂淡蓝色的墙面、白色的圆柱,以及金色的穹顶闪耀着迷人的光芒,是俄国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给尼古拉教堂做的测评:

综合指数:★★★

交通指数:★★

1 公交49,181路在Nikolskaya Square下车。

2 距离最近地铁站花园站有1.5公里。

友客指数:★★

1  礼拜时间不能入内。

2  不允许拍照。

特色指数:★★★★

1 淡蓝外墙和白色圆柱。

2 教堂游客稀少。

教堂的背面。我们本打算进去看看,结果神父拦在门口告诉我们现在是祷告时间,非信众不可入内,只能在教堂四周转圈圈。

好吧,既然进不去就只能是到此一游了,走之前留个念。

哈哈,教堂后面还有个可爱的喷水池。

———————————————————————————————————————————————————         路过马林斯基剧院,这里曾是俄国国家歌剧和芭蕾舞艺术院,是圣彼得堡的象征和标志。看芭蕾舞《天鹅湖》也是这次旅行的心愿之一,可惜进了售票大厅一问才知道《天鹅湖》要四天后才有,那时候我们都已离开圣彼得堡啦,雨天看来不太顺啊。

——尤苏波夫宫(人少景美)

憾别马林斯基剧院,匆匆赶往下个景点。为了节约时间,途中路过自助餐厅Столовая Как Дома(见餐饮篇4)解决了午饭,步行至鞠哥推荐的一个人少景美的好去处——尤苏波夫宫

景点百科:

尤苏波夫宫坐落于莫伊卡河上,顾名思义这座宫殿是俄国贵族尤苏波夫家族的宫殿。

此宫殿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因为在1916年12月17日,尤苏波夫在此设宴招待当时盛极一时的僧人拉斯普金,并将其暗杀。

费用信息:门票700卢布,现金和信用卡都可。

开放时间:11:00-17:00

站在二楼栏杆处,有种纵览全局的感觉。可惜服装有点不太搭,如果这个景点提供换装游览(想象自己cosplay成伯爵)的话体验会更好。

一进宫殿大门就可以看见铺满红地毯的白色大理石楼梯,虽然比不上冬宫约旦楼梯的华丽气派规模,但是胜在人少啊,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上二楼穿过前厅就是大会客厅,有种唐顿庄园的感觉,面积虽小但是更豪华气派。

这里是沙皇侄女伊琳娜公主的卧室,也就是伯爵夫人。

感觉俄国人的床都很小。

再往前是图椭圆厅,这里是主人举行舞会、音乐会和招待会的地方,也是宫殿内面积最大,装修最宏伟和豪华的中心。

这是蓝客厅。

这是红客厅。

这是绿客厅,三个彩色客厅收尾相连。

这是大舞厅,是伯爵夫妇举办舞会的地方,偷拍一张鞠哥鞠妈背影照。

这里是演奏厅,感觉坐一百个人也不在话下,贵族还真会享受。

这里是伯爵夫妇的私人美术馆,摆满了各类油画和雕塑,可惜我只知道好看却捉急看不懂啊?。

这里是家庭剧院的入口,那是相当考究啊。

这里就是伯爵夫妇的超豪华家庭剧院,而且还是双层的哦,反正我进去里面就呆滞了十分钟,可能是我见过的世面太少了。

尤苏波夫宫的小剧院,售票处可以买剧院的演出票,具体演出信息请咨询售票处。

超有感的画廊。

这是伯爵夫妇的私人图书室。

这是他们的娱乐室。

还有超级豪华的土耳其浴室。

太亮了,怎么洗的下去澡。

最后以一张我和主人一家的油画合影来结束行程,摄影师我知道你尽力了。

心得体会:

一般国内的跟团游是不 会安 排这个景点,所以进去后会发现只有稀稀拉拉的外国游客,非常适合喜欢安静看展的童鞋。

楼梯处可向工作人员索要导览手册,有中文版本,游览结束后必须原处归还。

——圣以撒大教堂(极致奢华)

景点百科:

圣以撒大教堂与的圣彼得大教堂、 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教堂修建于1818年,曾在二战中严重损坏,历经二十年才修复完毕。

圣以撒大教堂是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的精华,外观的大柱子是古希腊柱体,内侧为巴洛克风格。教堂高101.5米,占地面积10862平方米,圆顶直径22.15米。圣以撒大教堂装饰着多幅色彩斑斓的镶嵌画及宗教画。

从桥对岸远眺圣以撒大教堂,一眼就能看见那个金色大圆顶了,据说圆顶的外直径高达25米。

开放时间:

教堂:周四至周二10:30-18:00,周三休息夏季有夜间开放时间,详见官网。周一至周日18:00-22:30,周三休息 (5月1日-9月30日)。

钟楼:5月1日 - 10月31日每天开放:10:00 - 18:00 ;11月1日 - 4月30日,每月第三个周三休息;夜场:4月27日 - 9月30日 18:00 - 22:30。

圣以撒大教堂测评:

综合指数:★★★★★

交通指数:★★★★

地铁紫线于Admiralteyskaya站下车,出站后左转,于丁字路口左转直行,至第二个路口的广场即到。

费用指数:★★★

1 教堂350卢布。

2 石头博物馆100卢布。

特色指数:★★★★★

1 教堂装修耗费黄金400 公斤,且至今仍然流光溢彩。

2 教堂内有铁梯可以直达顶部大平台,在平台上极目远眺圣彼得堡全城风景。

再来张正面近景照,雨过天晴后的圣以撒大教堂显得蔚为壮观。教堂外部共有112根整块深玫瑰色和斑环花岗岩圆柱,其中四面48根廊柱每个高17米,直径2米,重达114吨,是全世界教堂廊柱中最大的。建堂四角钟楼各带一个小圆顶,与中央大圆顶共同组成东正教教堂传统的五圆顶。

雨后阳光有点刺眼,眼睛更小了。感觉这个中间正门和喀山大教堂有点类似,都是结合了希腊和罗马建筑风格,据说是19世纪俄国建筑晚期古典主义的特征。

进入教堂内部,哇哦,我以为尤苏波夫算震撼了,哪知道这个教堂华丽气派的不要不要的?。

圣以撒大教堂由法国奥古斯特·德·蒙费兰设计,历经40年才建设完成;教堂的建设耗尽了设计师大半生的心血,建成后仅一个月就去世;教堂建设期间,全俄国最优秀的艺术家均参与教堂的装饰工作,其中为中央圆顶、钟楼圆顶以及十字架镀金就花费了8年。

教堂采用大量珍稀彩色石料进行装饰,有多达150幅壁画和马赛克镶嵌画,充分体现了圣以撒的奢华大气。

教堂内还装饰有300多幅浮雕和雕像,全部都是金碧辉煌。

中央圆顶下是卡尔·布留洛夫的作品《玉座上的圣母玛利亚 》,面积高达800平方米,一定不要忘了仰头凝视哦。

后面就是祭坛了,只有信众才能进,游客止步。主祭坛圣像壁有65幅圣像,全部用白色意大利大理石作框饰,用绿色乌拉尔孔雀石壁柱分割。

祭坛内彩色玻璃上的基督复活像显得光彩夺目。

我觉得参观这个教堂有一种美到不能呼吸、美到无法形容的感觉,也许宗教就是需要利用这种超级华丽的建筑装饰来震慑信众、吸引信众吧。

还是一模一样的ending pose,辛苦了鞠哥,蹲着拍不容易。

——海神柱(意外走失)

原本的行程中并没有海神柱,走到海神柱完全是一场意外。在参观完圣以撒大教堂后,我们一行人沿着涅瓦河岸散步,准备一会走到冬宫后夜访埃米尔塔日博物馆。我刚走到报喜桥头去买了瓶水,结果鞠哥鞠妈都不见了,更糟糕的是他俩还没有手机卡,根本联系不上。

想着他俩前面说可能想过桥去看看海神柱再进冬宫,于是我就走过了报喜桥去找他俩了,结果人没找到,景点倒是多看了一个,至于团聚的故事就后面再说了。

灯塔简介:

海神柱的正式名字是“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 ”,也叫“ 罗斯特拉灯塔柱”,建于1810年。

灯塔造型为两根32米高的船头形装饰石柱;之所以采用船头装饰,是因为在古希腊罗马时期,人们把战败船只的船头钉在圆柱上,作为海战胜利的象征。

两座灯塔分别雕塑有四尊神像,两男两女,分别代表俄罗斯的四条主要河流:伏尔加河、沃尔霍夫河、第涅伯河、涅瓦河。

地址信息:瓦西里港口两侧,从冬宫走过报喜桥就是。

可惜灯塔底部被施工围栏遮住了,估计近期应该是在做维修保养, 灯塔附近的空中飞线也有点多(应该学学上海的武康大楼),导致拍出来的照片有点凌乱,掩盖了灯塔原本的美。

——埃尔米塔什博物馆(看不过来)

续上篇故事,没想到海神柱附近转了半天也没有鞠哥鞠妈的身影,眼看时间也到了傍晚五点?,今天冬宫虽说是晚上九点关门,但去的太晚可能好多东西都看不到了。思来想去决定还是去冬宫门口看看,不行就直接进冬宫再碰碰运气,再不行晚上酒店肯定能遇上,不过那样又要变成自己一个人逛了。

步行至冬宫广场附近的海军部大楼,微信突然收到鞠哥发来的信息:我们在冬宫。我正在纳闷他没有手机卡是怎么发的信息,鞠哥Voicecall说是找到了同在冬宫旅游的中国人,蹭了人家的手机热点。我感觉在海外的时候,有同胞的帮助也是挺温暖的。

景点百科: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 伦敦的大英博物馆、 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

博物馆分为六大建筑群,目前有五座建筑对公众开放:冬宫(Winter Palace 1754~1762)、小埃尔米塔日(Small Hermitage1764~1767)、旧埃尔米塔日(Old Hermitage1771~1787)、埃尔米塔日剧院(Hermitage Theatre1783~1787)、新艾尔米塔日(New Hermitage 1839~1852),冬宫只是该博物馆的一部分。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起源于彼得大帝的女儿——女沙皇伊丽莎白,但真正的兴起于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她是个艺术品的收藏狂热爱好者,仅绘画作品就购买了4000件。

目前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共有藏品270余万件,包括史前文化和埃及艺术收藏品以及 欧洲各国油画及雕刻;350个展厅仅展示了占埃尔米塔日全部珍宝的百分之五,包括了约1.5万幅绘画,约1.2万尊雕塑,约62万幅版画和素描等;拉斐尔的画作《科涅斯塔比勒圣母》、达· 芬奇的画作《贝诺亚圣母》、伦勃朗的画作《浪子回头》是其馆藏精品。

门票信息:从冬宫广场绿色建筑正门进去,穿过花园进入大厅后右拐就是售票处,每人700卢布,?现金和?信用卡均可。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五10:30-21:00;其他时间10:30-18:00。

实用贴士:

每周五冬宫会开放到晚上九点;如果是喜欢看展的童鞋可以比平日多看三个小时,是不是瞬间票价的性价比就上俩了;如果只是喜欢拍拍照片的小白,推荐傍晚来,先简单看看展品,等到八点多的时候就可以尽情地不受干扰地拍约旦阶梯了。

外套和双肩包要寄存,宫殿内空间较大,注意保暖;单肩包之类的行李要过安检。

水和食物都无法带入,如果需要游览较长时间的童鞋,一楼去埃及馆的路上有提供简餐,注意规划好自己的路线和时间,不然上上下下吃个饭也很累。

别想着几个小时或者一天就把冬宫逛完;在这个4.6万平米有400个展厅的宫殿收藏有多达300万件展品,如果你每个看一分钟,每天看8小时,需从出生到18岁才看完;我觉得自己就是前两个小时热情高涨,后面就开始疲了累了,貌似错过了镇馆之宝,根本不记得自己看了啥。

每个厅都有一个俄罗斯大妈,可以问他们要一份冬宫内部导览手册,里面会有展厅的位置和主要藏品介绍。

想要通过游记来找攻略的朋友就可以忽略我这篇啦,我就是一个艺术小白。虽然行前做个攻略,但是一到现场就随意的边走边拍,完全忘记了去看那些镇馆之宝。想要充分看展的朋友建议早上就入馆参观。

入馆参观啦,一楼的白色拱顶和大理石柱很壮观。

1 约旦楼梯:传说中的约旦楼梯——妥妥的巴洛克式风格,超级无敌奢华,尤苏波夫家的小楼梯确实没法和皇家的比; 约旦楼梯的全称是“ 约旦大使楼梯”,由意大利建筑师拉雷斯特雷利的设计兴建。

当时人们把耶稣在约旦河受洗的日子定为约旦节,每年的约旦节沙皇会从楼梯上走下来去涅瓦河边举行象征洗礼的盛大仪式,于是这个楼梯便被命名为“ 约旦楼梯”。所有被沙皇接见的外国使节都需要沿这座 约旦 楼梯步梯而上前往接见大厅,因此这个楼梯又被称作“ 约旦大使楼梯”。

楼梯顶壁画是意大利画家提香的巨幅画作《奥林匹斯》,寓意奥林匹斯山众神在俯瞰人间,也暗示皇宫生活如同天上众神般逍遥自在。

楼梯大厅的雕塑作品来源于希腊神话,象征着忠实、公平、永恒、智慧、丰富等美德。

约旦楼梯大厅内的蓝色大理石柱 ,描金柱头与壁饰装饰,镶金灯具。对面窗外是涅瓦河, 当阳光射入后,整个楼梯大厅金碧辉煌,令人赞叹不已。

站在楼梯中间往下看,已是快傍晚六点了,依然是络绎不绝的游客,冬宫果真是圣彼得堡排头名的景点。

2 金色客厅:玛丽亚皇后的生活区之一,也用于招待贵宾。金色客厅墙面贴满金箔,天花上用金箔装饰出不同图案,门窗和吊灯也是镀金的,感觉真的要亮瞎你的双眼。

金色大厅内展示着华丽的西欧宝石雕刻、贵金属和半宝石雕刻艺术品。这些宝石艺术品都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从奥尔良斯基公爵手里购买。

展示柜内是叶卡捷琳娜二世收藏的石头浮雕。

3 白色大厅:与金色客厅相邻,常常举行更大型更高规格的接待活动。大厅用白色大理石装饰,用科林斯柱式和小壁柱相结合,柱顶端装饰着白色雕塑。

白色大厅内的油画

4 亚历山大大厅:为纪念亚历山大一世而修建,使用白色大理石和浅蓝色装饰房间,地面用黑、白、棕、黄木料拼花。大厅建筑风格为哥特式和古典艺术结合,主要展示16-19世纪欧洲的艺术品,尤其是奢华的金银器皿。

穹顶有5个圆形白花顶,圆心中用白花状灯杆吊下金色吊灯,让两者的衔接自然天成,别具匠心。

5 孔雀石大厅:是冬宫内的前殿和后宫之间的枢纽,也是后宫中最豪华的会客厅。

孔雀石厅的特色是用孔雀石箔贴面工艺制作深绿色墙柱和家具。孔雀石只有俄罗斯 的乌拉尔地区,据说是比黄金还稀少珍贵的矿石。

窗外是涅瓦河的美景,沙皇们还真是会享受。

哈哈,在拍照的我。

6 皇家小客厅:这是亚历山大二世的妻子玛丽亚.亚历克山德罗芙娜的房间,是冬宫内最女性化的,最具洛可可风格的房间。

白色的大理石,金色的线条,酒红色墙纸,鎏金边的家具,黄褐色的木地板,美得炫目如梦。

7 皇家女儿房:这里是俄罗斯公主的卧室,和其他大厅相比这里显得朴素的多。

地板上铺着蓝底白花的地毯,上面放置着公主小的时候睡过的婴儿床,还有一组生活起居的桌椅。墙上挂着公主从小到大的油画肖像。

8 尼古拉二世的书房: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书房,是精美的木质结构。一二层书柜内收藏有许多珍贵的孤本。天花是方形木格结构,每个交接点都是一个小木雕,方格内有木雕的花朵装饰。

9 乡间历史绘画走廊:这是一个连接几个厅的大通道 ,由壁柱和拱券结构组成了拱帆,然后连接九个大的圆顶 , 其中中间三个是透光顶。

10 意大利大透光厅:这个厅特点是红色墙面,白色透光顶,装饰鎏金花纹。这个采光顶是冬宫所有采光顶中最大的。整个大厅奢华气质,颇有欧洲皇室风范。

11 楼梯大厅:冬宫另一个著名的楼梯大厅,楼梯两侧是大走廊,各有10根整体雕琢而成的灰色大理石柱 。天花是网格状的,内饰花纹。比约旦楼梯显得更硬朗阳刚。

两边走廊放置着雕塑,地面是大理石拼花。

12 油画:离开二楼之前,发一些我觉得挺好看的油画(相机拍的不歪),虽然我是真的看不懂。

个人还是挺喜欢公爵夫妇这两幅油画。

13  埃及馆:位于大厅一楼最神秘的100号展厅,内有几千件古埃及文物,如狮身人面像、法老石棺、木乃伊、浮雕、纸莎草文献、祭祀用品。

14 古希腊古罗马艺术:位于展厅的一楼,与埃及馆相连,包括了罗马艺术大厅、神像大厅等多个展厅。罗马艺术大厅古罗马2-3世纪的雕塑和陶瓶,大厅特色是中间两排各十根雕琢的灰色大理石爱奥尼克圆柱。

15  亚洲艺术展区:位于博物馆的三楼,收藏了东亚、 印度 、中东艺术展品,由于二楼逛的时间较久,又着急去看一楼埃及馆,所以给三楼仅仅留了十五分钟快速扫过。

无奈冬宫面积实在太大,展品太多,想要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逛完的想法简直是疯了。

从冬宫后门走出来已是晚上八点五十,还差十分钟就要闭馆了。此时的我不仅没吃晚饭,又再次和鞠哥鞠妈走失了,双脚已经痛到走不动了,只好叫了辆Yandex.Taxi车回酒店躺着去了。

Day3 圣彼得堡:乡间一日游

鉴于昨日超密集的游览行程和天量暴走,今日的大家在体力上都有些吃不消,原本计划游览皇村巴甫洛夫斯克公园,现在这只能二选一——舍弃皇村,也许我们还有下次相见的机会。

从酒店出来向左步行一分钟就是涅瓦大街站(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和莫斯科地铁站一样,都是长长的手扶梯和复古的装饰,区别就是没有莫斯科地铁站那么华丽。

——巴甫洛夫斯克(乡野之美)

艾略特漫游俄国伊甸园-巴甫洛夫斯克

景点百科:巴甫洛夫斯克(又名普希金市)东南方约4公里处,有一个占地多达约600公顷的公园和其内的宫殿群;这里一度曾是皇室狩猎场,在1774年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将其赠与儿子保罗一世,并派遣了自已专用的苏格兰建筑师卡梅隆一同前往;1780年卡梅隆开始着手巴甫洛夫斯克宫殿的修建。

交通信息:

1 坐地铁2号蓝线到终点站—库普奇诺站(Kupchino)。

2 出站后前面就是一溜公交?站台,如果找到N286、N521 就可以直接坐到巴甫洛夫斯克宫。

3 可惜这两班公交车我都没找到,发现有辆K49,我们就把“巴甫洛夫斯克”的俄文名-Павловск指给售票员,得到她的点头确认后,立马上了车(票价40卢布),全程大约40分钟。

4 其实售票员以为我们去的是巴甫洛夫斯克火车站,到了火车站喊我和驴友下车,无奈俄语沟通不畅,最后售票员只好问了我们好几次:“Pavlovsk?”,大概汉语是照着俄语音译的,听懂的我们立刻点点头,又补交了大概18卢布直接给拉到巴甫洛夫斯克宫门口。

门票攻略:

1 公园100卢布,公园入口收费处买。

2 宫殿(一层客厅+二层大厅)500?,宫殿前面广场左侧售票处买。

3 宫殿(三层展示19-20世纪初俄罗斯住宅内饰)150卢布,三楼入口处售票机买,可求助服务人员;性价比一般,不推。

4 售票处基本只有俄文信息,英语信息也很匮乏;但是宫殿售票处居然专门用中文贴了一张告示:要进宫殿必须请导游(导游是英文导游,1000卢布)。甭理他,俄语英语公告都没有这一条,专坑中国人的。

1 巴甫洛夫斯克公园:公园由苏格兰建筑师查尔斯·卡梅隆设计,灵感来自克克罗德· 洛林和赫伯特·罗伯特的浪漫山水画,是一个经典的英国式园林,风景如画,赏心悦目。先上一波美照

一个超疗愈的池塘。

池塘边悠闲钓鱼的老人。

消失在远处的小径。

在森林和草地中散步的市民。

抓拍到一对秋游的母女俩。

路遇一对来这里拍婚纱照的夫妇,看来全世界都一样,都是要挑选风景好的地方来拍婚纱照。

用LR修了一张滨田英明风的照片,但是效果不是很好,貌似这个位置背景有点暗。

2 巴甫洛夫斯克宫:巴甫洛夫斯克宫殿在建筑风格上与叶卡捷琳娜宫截然不同,它融入了异国情调。

宫殿的入口是“ 埃及门”,由12座铜像组成,象征一年中的12个月份,褐色的人物塑像是典型的埃及风。

上二楼后从大门直走就可通向圆顶天井正下方的意大利厅,意大利厅的四周是宫殿的墙壁,除了华丽的吊灯和对称的结构,每两个灯盏中间都摆着一尊雕像。

接着往里走是希腊厅,希腊厅的特色是绿色人造大理石制作的科林斯石柱廊,柱子中间是个长长链条形的浅色大理石吊灯。

会客厅。

皇后玛丽亚图书馆:之前的布局是与红色客厅的布局相同的,墙上挂毯是1782年由法国路易十六赠送。

巴甫洛夫斯克宫殿图书馆:共有36个座位,桌上放置有木雕版画、青铜器、素描,水彩,纪念币,矿产,植物等。

巴甫洛夫斯克宫宫殿图书馆:该图书馆是 圣彼得堡 最大的私人藏书馆之一,这个图书馆里的大多数书籍是由叶卡捷琳娜二世赠与大公保罗的。后来他和他的妻子玛丽亚扩大了图书馆的规模。从1824年起,罗斯图书馆成为御用宫廷图书馆。至1828年图书馆藏书总数达到了20895份。

随处可见的雕塑。

画廊里的绘画是保罗和玛丽亚出访欧洲时购买的,基本是十七、十八世纪的画作,包括人物肖像、风景画、抽象画、印象画和壁画。

巴甫洛夫斯克宫最大最奢华的厅——金銮殿,从巴维尔一世登基后就开始建造。墙壁上安置了三个巨大的半圆形窗户,角落里有很大的壁龛,里面是装饰豪华的炉子,壁龛和墙壁的内表面有圆形装饰物、花带装饰和玫瑰花装饰。

金銮殿装饰最重要的元素就是雕塑家伊马特 罗斯 在拱门周围建造的女像柱的人物塑像,门上有铜制狮子面具。

走廊的粉色墙面上贴有精美人物浮雕,还摆放着各式雕塑。

雕塑走廊:整体采用白绿色调,天花板和墙面上大量运用花式浮雕、人物造像等技巧,显得整个房间生机勃勃,给人一种放松愉悦的感觉。

圣像壁:主体色调为金色和白色,圣母和耶稣的画像分布在壁柱两侧,壁柱上方是白色天使雕像,这是雕塑与绘画完美结合。不仅能使人们感受到宗教的神秘,还能体验到艺术的巨大魅力,通过艺术来维持宗教的强大吸引力。

走出宫殿后的随拍,在巴甫洛夫斯克公园中最常见的就是狮子的雕塑,不要错过了。

在参观完巴甫洛夫斯克已是下午三点,既然已经放弃皇村,我们就决定返回圣彼得堡 市区,在街上随便逛逛也是不错的。

搭公交车返回库普奇诺站(Купуччино),搭乘2号线至干草广场站(сенная площадь),再换乘5号线至海军部站(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给大家展示一下圣彼得堡地铁,感觉这里的地铁比较新,我用LR修了几张金属风格的,水平不高,还请大家多包涵。

圣彼得堡地铁车厢。

车厢内发型超酷的小哥。

圣彼得堡地铁通道 。

以下就是正常照片啦。

——海军部大楼(小众景点)

景点百科:

1 海军部大楼建于1704 年,曾经是沙俄海军造船厂, 最初建筑并无太多华丽装饰,后来彼得大帝下令装饰改造成今日模样。现在大楼是俄罗斯海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

2 海军部大楼结合了古典主义建筑艺术和俄国建筑艺术的特点,用56座大型塑像、11幅巨型浮雕、350块壁画,装饰着整座大楼。大楼正门两侧摆放着两组名为海神的庞大雕像群。

3 塔楼是其标志性建筑,其基座部分是拱形六门,门上装饰着以海洋和俄罗斯海军为主题的雕像及半浮雕。

4 塔尖顶部上是圣彼得堡市最显眼的地标之一,而且尖塔也是涅瓦大街、戈罗霍娃街和沃兹涅先斯基大街的交汇处。

喷泉周围的雕塑。

海军部大楼附近的公园街景,虽然有碍眼的天线,但是仍然挡不住帅气的街道。

海军部大楼附近小公园,从这里出去就是冬宫广场。

实用tips:

1 塔楼是标志,拿手机的话建议走到喷泉边拍才能拍全。

2 海军部大楼前边是亚历山大花园喷泉广场,围绕喷泉一圈全是俄国作家、音乐家、剧作家及政治家的雕塑。

亚历山大花园很小,但是有很多当地市民在此休憩,属于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走过花园就是冬宫广场,如果在冬宫玩累了可以来这里坐坐。

4 大楼正对着的是戈罗霍娃街,街拍也很美哦。

——冬宫广场(头牌景点)

来到圣彼得堡才两三天,但是冬宫和冬宫广场已经路过不下五次,但是今天才算是真正的实地探访。

景点百科:

1 到俄国怎能不去冬宫广场,冬宫广场(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是圣彼得堡的中心,也是其城市的地标建筑。

2 冬宫广场是最能反应沙俄时代建筑风貌的地方:广场北侧的冬宫有着淡绿色的墙壁、白色圆柱和金色雕塑群,房顶矗立着 100 多尊雕像和花瓶;广场南侧是建筑家罗西于 1829 年设计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它是个米黄色的半圆形建筑。

交通信息:

1 乘坐地铁到海军部站(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 下车步行10分钟;

2 乘坐7路、10路、191路、24路公交车或10路、11路、7路、1路无轨电车在冬宫广场站(Дворцовая пл.)或者冬宫堤站(Дворцовая наб.)下车步行5分钟。

门票信息: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建议游玩1-2小时)

实用tips:

1 景点名气大还不要钱,全天游客都超级多(尤其中国游客),想要拍张没人的照片特别难,建议深夜或清晨可以来试试。

2 想要拍出好照片,关键要避开雨天和阴天,白天和晚上都有不同的美景;当然晴天拍照背光也是一个问题,想要获得满意的照片你得待上一整天吧。

3 广场上有好多穿古装的人在向你挥手合照,这可不是免费的哦,如果真的需要自己问清楚价格吧,我是不推荐大家去拍。

私心推荐:穿过冬宫广场旁边的小巷子就是新艾尔米塔日 ,它是艾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最好看的要数门口的十尊阿喀琉斯雕像,雄健有力地托起了整个屋架,大力神果然名不虚传;建议人坐在中间台阶上,从对面拍过来;这里游客稀少,强推。

传说中的阿喀琉斯雕像。

不知道是拍结婚照的新人还是演员,浮夸的表情?

渺小的我。

——圣彼得堡街景(俄国童话)

以下是在圣彼得堡街头的随拍

圣彼得堡市政厅:意外路过,要不是鞠哥提醒,我根本都不会注意。

十二月党人广场

涅瓦河畔及冬宫桥:这是我最推荐的地方,特别是冬宫附近一带,可远眺瓦西里岛和对岸建筑,尤其是下午四点左右,夕阳余晖,好像童话中的世界。

在涅瓦河边只是坐着也是一种享受。

日常街景:街头卖艺、街头喝酒聚餐,好惬意的生活。

今日份晚餐:Burgerking,时间2019年9月7日19:00

这是我的鱼肉汉堡 。

这是鞠哥鞠妈的炸鸡块。

——涅瓦大街的夜(最美灯火)

在圣彼得堡涅瓦大街,意外遇见俄国最美丽的灯火?

景点介绍:

1 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就如同北京的王府井大街, 上海的南京路,就算对罗刹国不甚了解,也是属于能叫的出名字的地方之一。

2 涅瓦大街始建于1710年,全长有4.5公里、宽25至60米,从海军总部向东延伸到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修道院,并横跨了多条运河。

3 街道两旁遍布各式教堂、餐馆、百货商店,拜占廷、俄罗斯、巴洛克 、希腊和罗马 等不同风格建筑在这里汇聚。

遥望滴血救世主教堂

鞠哥的相机拍出来的效果果真不一样。

书店(Дом Книги):圣彼得堡颜值最高书店。书店建筑为现代派风格,共有6层,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历史可以追溯到1776-1777年,现有建筑在尼古拉二世的批准下于1902年开始重建,1904年完工。

这栋大楼是俄罗斯第一个使用铁框架的建筑,由俄罗斯著名建筑师П. Ю. Сюзора设计。

喀山大教堂遥望书店。

圣凯瑟琳亚美尼亚使徒教堂

路遇俄式摇滚乐

冬宫沿岸

Day4 圣彼得堡:最后一日

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今天已经是到圣彼得堡的第四天了,也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感觉才爱上了圣彼得堡就要离开,我感觉好舍不得。

——彼得保罗要塞(城市起源)

今日的主题是探索圣彼得堡的起源-彼得保罗要塞

历史百科:

1 彼得保罗要塞是圣彼得堡最标志性的古建筑,其位于市中心的涅瓦河畔。要塞于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是其在圣彼得堡最早破土动工兴建的地方,可说是这座城市的起源。

2 要塞本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之用,后来改成收押政治犯的监狱。目前是一座六棱体的古堡,古堡的墙高12米,厚 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

3 彼得保罗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

交通攻略:

1 搭乘M2地铁线至高尔基站下车,向南步行穿过公园后可到;

2 搭乘公交6路、40路、46路亦可到达。

要塞:06:00-21:00;

教堂:10:00-19:00(周一—周五);

10:00-18:45(周六);

11:00-19:00(周日);

监狱:10:00-19:00(周四—周一);

10:00-18:00(周二);

不开放(周三)。

费用信息:

彼得保罗大教堂:550卢布;

监狱:250卢布;

圣彼得堡 城市历史展:200卢布;

彼得保罗要塞历史展:100卢布;

太空探索和火箭技术博物馆:200卢布;

科学技术博物馆:200卢布;

陶瓷博物馆:200卢布;

联票(上述七个景点):750卢布。

下车后,步行五分钟即是圣约翰桥(Иоанновский мост),桥两侧的运河内停放了不少游船,可以乘坐这些游船穿行在圣彼得堡市内大大小小的运河中,右前方就是彼得保罗要塞内的彼得保罗大教堂

1 圣约翰桥:桥面全部采用木板铺设,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只能通行行人。前面穿绿衣服的不知道是不是军人?

2 拱门:穿过红色拱门就算上岛了,感觉有点穿过北京天安门的既视感。

3 兔子:扎亚奇岛,又称兔子岛,上岛后先看看兔子岛的吉祥物——兔子。

4 城门:再往里走就是要塞的城门,一共有6个城门,也是唯一被保存至今的古代城门。门头上是俄国的象征——双头鹰,再往上的石头浮雕描绘的是基督首位弟子彼得的故事。

5 彼得保罗大教堂:继续往里走就是彼得保罗要塞的最高点——彼得保罗大教堂。

彼得保罗教堂测评:

综合指数:★★★

交通指数:★★★

地铁蓝线Gorkovskaya站下车步行500米到达。

教堂350?。

特色指数:★★★

教堂位于彼得保罗要塞中心,上方是高 122 米的钟楼。

有鞠哥这个摄影师就是好,反正我的手机是不可能拍下整个教堂的,鞠哥给我拍出了大长腿的感觉。

进入教堂内部需要排队,果真内部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一进门就被这个巨型的水晶灯给吸引住了,也许这个教堂的华丽程度不及圣以撒大教堂,但是吊灯绝对是第一名。

淡绿色的穹顶附以各种几何形状装饰和天使画作。

涂金圣像壁,是橡木材质的,是一个三开间。圣像壁上的东正圣人由两名俄国工匠花了四年的时间完成。

这是圣象壁的中间主开间。透明天顶下,阳光洒下来更显得金色圣象壁的震撼。

透明天顶下,阳光洒下来更显得金色圣象壁的震撼。

6 要塞围墙:包括了6座棱堡及其他军事设施,3座面对涅瓦河,3座面对克龙维尔克海峡,通过围墙将6个棱堡连接成封闭式古堡。照片中就是涅瓦河侧的围墙。

围墙高12米,厚2.4—4米,沿涅瓦河侧长达700米,墙壁里有暗炮台。

7 要塞的古瞭望塔,上面飘扬的是现在的俄罗斯海军军旗。

十月革命前,列宁指示在旗杆上挂一盏明灯,于是“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始炮轰冬宫,十月革命就由此开始。

瞭望台下的火炮。

8 要塞曾经的军事建筑,现在的博物馆,馆外有断头台、刀斧手等,这些都是模拟要塞曾经血雨腥风的历史。

9 要塞监狱:1717年要塞失去了军事意义作用,成了国家监狱,要塞内变成了阴沉、寒冷的单人囚室。

这里曾经关押着许多名人:拉吉舍夫、车尔尼雪夫斯基、高尔基等,你可以在囚室门口找到他们的介绍。

10 圣彼得堡城市历史展:从服饰,家具,建筑,艺术等多方面来展现圣彼得堡300多年的发展历史。

11 彼得保罗要塞历史展:这个比较水,买联票的可以进来快速看过,其他人不推荐买票看。

12 造币厂:可惜时间有限就没有进去逛了。

实用tips:

1 有时间的游客可以买联票,把七个点都逛遍;没有时间的建议只买彼得保罗教堂票。

2 彼得保罗教堂是要塞内最重要的景点,看票价就知道,不过和圣彼得堡市内的其他教堂比起来实在不够豪华。

3 监狱看过一两个囚室就可以了,基本雷同。

4 圣彼得堡 城市历史展还是不错,很有教育意义。

5 要塞历史展和陶瓷博物馆个人感觉比较水,都是以图片展示的多,不推。

6 其他博物馆因时间关系,我就没去,希望后续有去的朋友给我科普下。

从彼得保罗要塞出来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沿途经过一家韩餐店(餐饮第7篇),天天吃俄餐快餐吃到反胃,需要亚洲餐来解腻。

餐后已是快下午三点,今天还有两个景点没逛,需要抓紧时间。坐上公交车,五分钟后到战神广场下车,沿着运河走过两分钟就是今天的第二个景点——夏园

——夏园(秘密花园)

我的秘密花园圣彼得堡夏园

花园简介:夏园是彼得大帝下令于1712年和1725年间建设完成,是一个巴洛克风格的法式园林。花园内摆放了数十尊威尼斯雕塑家的大理石雕塑。夏园是俄罗斯唯一列入欧洲花园遗产网络European Garden Heritage Network的花园。

一进夏园门口就是各种白色大理石雕塑。

地址信息:Набережная Кутузова, 2。

交通信息:搭乘地铁绿线到Gostiny Dvor站下车,经右侧地下通道过马路,向北直行过桥,右边即为夏园,左侧即为战神广场

门票信息:免费

开放时间:

5月至9月10:00-22:00。

10月至次年3月10:00-20:00。

周二不开放。

4月不开放。

穿过绿色拱形铁栅栏,可以通往花园深处。感觉这个栅栏是为了爬藤植物特意修建的,现在已经几乎没过栅栏顶了,想必夏天这里应该是可凉快了。

公园的中间是一块平整的小广场,广场上是修剪得对称整齐的草坪,点缀在红色土壤上,依然是浓浓的法式园林风格。

花园内有不少各式喷泉。

广场中央的大喷泉。

穿过小广场就是一片树林,高大的树木像两堵树墙,隔绝了喧嚣的城市街道,在花园内部划分出一条条林荫小道。

穿绿色外套的就是鞠妈,不得不佩服jQuery171038072378452447486_1597546354804这位六十多岁的阿姨,每天几万步几万步的和我们一起走,在这个年纪依然在环游世界。

公园的尽头是一个圆弧状的池塘,好多人都围在池塘边,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

实用tips:

1 “夏园”和“夏宫”是两个不同的景点。

2 在圣彼得堡市区逛可作为顺带景点,无需专门打卡。

3 公园主要是圣彼得堡市民的休憩游玩场所,时间紧迫的可以不去,时间充裕可以发呆一下午,一般游玩一小时。

——救世主滴血教堂(华丽壁画)

景点百科:

1 救世主滴血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的正式名称为“基督复活大教堂”(Собор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1881年3月13日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在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时,遭到无政府主义者袭击后死亡,其子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亡父在此修建教堂,教堂于1907年完工。

2 滴血教堂的建筑风格为中世纪俄罗斯建筑,教堂内部墙面是7500平方米用马赛克拼接而成的壁画,是世界所有教堂中最大的,号称马赛克博物馆。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测评:

综合指数:★★★★

交通指数:★★★★

地铁绿线Nevsky Prospekt站下车,出站后左转步行至河道桥边,向右即可看到教堂,过马路直行约300米到达。

费用指数:★★★

教堂350卢布。

特色指数:★★★★

教堂外观由金箔、宝石、彩釉、瓷砖、搪瓷、青铜、大理石、彩色玻璃与无数的马赛克等拼贴而成。

教堂内部墙壁和柱子上装饰着 7500 平方米的马赛克。

整个建筑没有正面、反面和侧面之分,从任何角度看过去,充斥视野的都是丰富的色彩、奇异的线条和繁复的图案。

墙上和天花板上全部都是用马赛克绘制的圣经故事作品。

上部穹顶的马赛克镶嵌画是有哈拉莫夫创作的作品《赞美耶稣》。

祭坛帷屏的南面是由涅斯捷罗夫创作的马斯克作品《耶稣复活》。

祭坛内装饰以黄玉、琉璃和其他宝石。

真的是好震撼,我也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词儿来形容了。

从教堂出来已是下午五点,晚上就要坐火车离开圣彼得堡了,说起来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四天,这四天真的就是不断震撼再震撼的过程。抓紧最后一点时间再逛逛圣彼得堡市区。

1 圣彼得堡公交车

2 圣彼得堡运河和游船

3 圣彼得堡街头地摊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5 星巴克:酒店前有家星爸爸,回酒店拿行李前喝一杯?。

地址信息:Nevskiy Avenue, 55, Saint Petersburg(圈楼附近)

本人品鉴:点的卡布奇诺和国内喝起来一样,估计星巴克哪里喝起来都差不多;

巧克力超甜,大概老外的甜点都有过分甜的通病。

费用信息:735卢布

馋嘴指数:♥♥♥

——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再次出发)

四天前从莫斯科火车站出来震撼了整整五分钟,懵到忘记拍照,今天再次回到这里,在返回莫斯科之前,赶紧举起相机。

虽然是晚上七点多,还好天没黑,还能留几张白天样貌的莫斯科火车站。

鞠哥在附近找到一家饭店:靓汤馆(stolovaya),见餐饮测评第1家,是一家自助餐厅,菜品谈不上有多惊艳,但是罗宋汤还是挺好喝的。

再放几张蛋糕和甜品的图,感觉应该会好吃,价格也不贵,可惜下午吃了星爸爸的蛋糕,现在也不觉得饿。

吃饱喝足,鞠哥鞠妈打算在餐厅坐会磨蹭磨蹭时间再去车站,我干脆出去餐厅外面走走,拍拍火车站外的夜景。

八点后的圣彼得堡完全变了样,尤其是天空蓝的发亮,完全不是家里那种黑漆漆的夜空,好迷幻的天空。

街灯已全部点亮,橙黄色的灯光与明黄色的建筑外墙相得益彰,再搭配深邃蓝色的天空,这是童话中的城市吧。

幻乐之城:火车站附近的街头摇滚卖唱组合,在圣彼得堡街头随处可见。

时间不早了,提上行李,朝火车站出发。

“全世界最美的十大火车站”之一—— 莫斯科火车站。

一进大厅就发现好多国人,比景点的还多,全是大爷大妈们,大厅的座椅几乎都被他们占领了,看来跟团来俄罗斯旅游的国人真的是好多。

再往里面走,又来到了这个熟悉的大厅,依旧是一团一团的中国旅行团,已经多到坐在地上了。

好不容易熬到快十点,某团游客终于上了火车,我们在外大厅找到三个位置坐下,接下来换成坐着等,自从大学毕业后好多年没有在火车站等这么久了。

当时针指向十一点时,大屏显示可以登车了,已经在犯困的我们赶紧拎上行李,准备早点上火车睡觉去。此次火车票鞠哥鞠妈订的是一等卧铺(两人包间),我省钱就定了个二等卧铺(四人包间)。

这次乘坐的是001(红箭号)夜火车,流程依旧是先找到自己的车厢号,再把护照递给列车员,列车员扫描确认无误后,就可以上车了。

一上车就发现四人间包厢其实环境还不错,就是国内的软卧包厢,而且车上还有WIFI,信号也是超级不错的。

我买的是下铺,价格上比上铺贵1000多卢布。和国内的卧铺不一样,下铺这个既是床又是沙发,就是不知道怎么把它从沙发变成床。幸好旁边有个西班牙的漂亮小姐姐从包厢里走出来,帮助了窘迫的我,原来把沙发靠垫翻下来就是床铺了。

餐桌上摆放的估计就是明天早上的早餐了,感觉有点简陋,不过好在不用自己再买早餐了。

本来订票的时候,我特别找了一个无人且在角落里的四人包间,我这人特别怕和不熟的人住在一起。列车还有十五分钟就要开的时候,我还在庆幸自己今晚可以一个人住四人包间,安安稳稳的睡个觉。哪知道过了五分钟后,哐哐哐哐进来三个毛子,突然感觉今晚有点慌,和三个外国人住一间。

没想到睡前列车服务员敲门进来问我们早餐,原来还有主食和热茶。我能感觉到列车员和我说话时深深地吸了一口气“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eat for breakfast,strawberry pie,apple pie?”,估计这句英语也是练了好久。提醒下大家,二等卧铺车厢热茶是要单独收费的,50卢布,但是不知道列车员英语不好还是故意的,完全没有提醒我,结果第二天喝完热茶后问我要钱才发现要收钱。而且这个热茶就是热水加茶包嘛,完全不值50卢布,有点坑。

Day5 莫斯科:小众景点一日游

昨夜和三个毛子共住一个包间,导致我开始一度有点紧张,还好人家并没有care我,在火车启动后大家就各自上床睡觉了。

清晨六点半就感受到上铺那位在动了,估计早上厕所比较拥挤,大家都赶着早点去洗漱,简直和国内的卧铺车一模一样。

七点不到列车员已经送来了早餐,热热的苹果派还是挺好吃的,就是热茶有点坑。七点半后大家都在静静等待,还有二十多分钟就要到莫斯科了。

下车后很快就等到了鞠哥鞠妈,今天在火车站总算没有走失。酒店离火车站也不远,还是从共青团站(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进,搭乘1号线南下1站至红门站(Красные Ворота)下车走500m就是。

从红门地铁站1号口出来,对面就看见了七姐妹之一的重工业部大楼,貌似也是七姐妹中最小的一个。

建筑简介:重工业部大楼位于莱蒙托夫广场,该地点是俄国大诗人莱蒙托夫的出生地。

地址信息:莱蒙托夫广场。

交通信息:乘地铁在红门站下车对面就是。

再次发生和圣彼得堡酒店一样的情况,跟着导航一路找到了地图上标示的酒店位置,但我们就是找不到酒店入口。结果转了半天才在在街角一个不起眼的铁门上发现了纸贴的酒店名字,按门铃进去后坐古董电梯上四楼才是酒店Avita Krasnye Vorota(艾维塔红门酒店)。

——丹尼洛夫斯基市场(烟火气也可以优雅)

依旧是从1号线红门站(Красные Ворота)上车,南下坐到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ени ленина),同站换成到9号线 博罗 维茨基站(Боровицкая),再次南下坐到图拉站(Тульская)下车,步行500米左右看到马路对面一个圆柱形很像马戏团的建筑就是Danilovsky market(丹尼洛夫斯基市场)。

注意:莫斯科部分换乘地铁站,不同线路对应不同的名字。

我的莫斯科丹尼洛夫斯基市场逛吃故事

旅行故事:

丹尼洛夫斯基市场(Danilovsky market),当我第一次听说有个市场叫丹尼洛夫市场,总觉得名字的高大上与市场的烟火气十分不搭。但当我半信半疑的走进Danilovsky market,忽然脑中冒出个词“stereotype”。

各种蔬菜、水果、甜点、肉类、海鲜,更可以是一个约上三五好友逛街、吃饭、喝下午茶的好去处。

路过一上图那个水果摊,我只是随便瞅瞅,店员立马上来就问我哪人。“Chinese”,店员一听就切了好几个水果,是不是老外都认为中国人有钱?我连忙摆摆手,无奈店员把水果都递过来了,吃了两个不好意思不买,最后挑了两斤300卢布的亚美尼亚 西梅,其实这个价格真的比国内卖的便宜,是我自己想多了。

店员后来问我知不知道摩尔多瓦 ,我说:“the former Soviet Union country”。店员听后又开始夸我英语,摸摸已经见底的钱包我还是撤了。

不过店员的服务态度还是相当好,并没有什么强买强卖,只不过推销手段罢了,而且这是我第一次在旅行中遇到一个仅有300多万人口国家的人。

我发现自己愈发爱上独自旅行,可以和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畅谈,仿佛打开了我新世界的一扇大门,正印证了那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谢谢上图肉摊的俄国小姐姐,虽然我说了我只看不买?,依然执意要切一片给我吃,我说拍照也是大方配合,他们真的是刷新了我对战斗民族的传统认知。

游历整个市场好似经历一场视觉盛宴,色彩鲜明而又不冲突,店主们热情友好,处处散发着清新而又小美好的气息,给大家上一波美图看看吧。

干果区:

饮料区:

甜点区:

鲜花区:

餐饮区:位于市场内部最外围一圈。

市场走了两圈已是中午十二点,吃了三天俄餐就是想换换口味,旁边发现有家越南粉店挺?,就想点个汤粉。谁知点餐的俄国小姐姐和送餐的越南大姐给我弄成了炒米粉,在俄国就是这样英语也不是很有用,幸好味道还算可以。

吃完饭正准备离开,偶遇当地电视台正在录节目,可能这个市场是莫斯科的网红地吧,不知道我是否也成了人家节目中的路人背景。也许旅行就是这样,会出各种小意外,但也会有各种小惊喜。

实用信息:

1 景点免费,厕所免费。

2 买水果要选择当地或者是温带产的水果,不仅新鲜而且价格也会比国内便宜,热带水果就不建议买了。

3 市场周围一圈各种农产品店和饮料甜品店,各国风味美食都有,还有北京烤鸭,有空不妨来这逛逛市场、品品美食。

——卡洛明斯克庄园(沙皇庄园)

刚吃过午饭,微信收到了另一驴友adu的消息:他刚从苏兹达尔回来,如果下午空的话可以一起逛逛卡洛明斯克庄园。正巧卡洛明斯克庄园就是我还没出发前他就推荐给我的景点,也是一个小众景点,反正今天是周一,所有博物馆都不开放,只能去公园逛逛啦。

从酒店出来从1号线红门站(Красные Ворота)上车,南下坐到猎人商行站(Охотный ряд),同站换成到2号线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再次南下坐到 卡洛 明斯克 站(Коломенская)下车,从2号口出来步行10分钟(穿过一片小树林和住宅区)到达庄园的北门。

去沙皇的庄园郊游莫斯科卡洛明斯克庄园

庄园简介:

1 卡洛明斯克庄园(又名卡洛明斯科娅庄园 )位于莫斯科河畔,因其在通向卡洛明斯克的路上而得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

2 1532年,伊凡三世在这建造了篷形白石主升天教堂。1667年,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彼得大帝的父亲)建造了一座色彩斑斓的大型木质宫殿,不仅年幼时的彼得大帝在此嬉戏,而且让当时全世界来参观的游客都叹为观止。

3 随着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 卡洛明斯克庄园逐渐没落。2010年宫殿得以重建并对外开放。

1 庄园每天免费开放;

2 室内每天10:00-18:00;

3 室内周六11:00-19:00;

4 室内周一休息。

旅行心得:

进门后有个我爱莫斯科的俄文logo,算是打卡地标吧。

往里走就是典型的俄国公园,小径两旁是大片的草地和树林,依旧是人烟稀少,看起来到这里来基本都是周边市民。

穿过一座17世纪建造的救主门才算正式进入庄园。

镶着星印的喀山大圣母教堂,目前还在使用,可以入内参观,但必须遵守东正教的规矩。圣彼得堡教堂看多了,就不进去了吧。

庄园有座类似“帐篷形状”的教堂就是耶稣升天教堂,由伊凡三世于1532年下令建造,由意大利设计师设计,目前是世界遗产名录。这座教堂在东正教堂中具有很高的地位,重大节日都会有活动,可惜周一不开放。

耶稣升天大教堂测评:

综合指数:★★

交通指数:★★

地铁2号线kolomenskaya站下车步行15分钟到达。

友客指数:★★

目前不能入内。

特色指数:★★

世界遗产。

穿过教堂往下走就是 莫斯科 河,你会看到一群群的 中国 游客在拍照; 莫斯科 市民反正也不少,有骑自行车的、散步的、喂野鸭的、遛狗遛娃的、画画的;反正公园不收钱,环境也好,大家都爱来。

溪水汇流而入莫斯科河

这就是传说中的莫斯科河啦,就是近岸处的水草有点多。

左边游来一群水鸟,看样子水草多的地方食物也多。

全是休闲放松的市民,问一下星期一不上班吗?

心得体会:

1 如果不打算去金环小镇的童鞋,建议来这里体验下俄国乡村气息,虽然不太正宗。

2 如果要去金环小镇的童鞋,这个景点可以忽略,金环小镇更精彩更纯粹。

3 木质博物馆周一不开放,我就止步在莫斯科河畔,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里面逛一整天,庄园非常大。

考虑到昨晚坐了一夜火车,明天一早七点还要赶火车去金环双城,下午五点一到我就出了庄园,与驴友adu分别后,匆匆赶回住地和鞠哥鞠妈会和,一边吃晚饭一边讨论明天的行程,今晚应该是这几天来唯一没有出去逛的一晚。

Day6 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金环双城

清晨我被一串急促的敲门声惊醒,看了下手表,糟糕!居然六点了,我们昨天商定好六点十分在酒店楼下集合出发,为什么手机闹钟没有响?顾不上那么多了,赶紧洗漱、穿衣、收行李。

出酒店的时候发现护照没带,我又急急忙忙跑回房间取,今天早上真的是有点忙。已经是六点二十了,鞠哥鞠妈等不及我肯定先去火车站了。我深呼一口气,别急,7:15的火车肯定能赶上。

从1号线红门站(Красные Ворота)上车,北下坐到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同站换成5号环线至 库尔斯克 站(Курская),站内直接乘坐扶梯至上一层火车站。

我已经抱着去火车上找鞠哥鞠妈的时候,居然在共青团地铁站的月台上发现了他俩,太好了,差一点又要脱离大部队了。

走上1号月台,这就是今天要搭的728ГА火车,清晨的阳光微微泛黄,金色阳光洒在酒红色涂装的俄铁列车上,好喜欢此刻此地此景。

在火车上啃完了车站KFC买的鸡肉汉堡和咖啡,我就陷入了迷迷糊糊的昏睡中,即使窗外阳关越来越亮,我依然困得不行,还好鞠哥及时叫醒了我。下火车后对面就是汽车站。

——苏兹达尔(田园风光)

城市百科:

苏兹达尔(俄语:Суздаль,英语:Suzdal)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被誉为“白石之城”和“博物馆之城”。曾经是弗拉基米尔 · 苏兹达尔王国的首都,随着俄罗斯政治中心西移至莫斯科,苏兹达尔逐渐变成了一处与世无争的童话世界。苏兹达尔保有俄罗斯传统风格的古代建筑,尤其以木质建筑居多,是俄国古建筑的宝库。苏兹达尔目前隶属于弗拉基米尔州,是一个人口仅有一万多人的小城镇。

到了苏兹达尔汽车站后,大部分的乘客都不下车,估计都是做了攻略来旅游的。在司机收完每个人19卢布的车费后,不到十分钟就给我们拉到了小镇的中心,下车后果然看见前面的古贸易长廊和基督复活教堂。

公路左边的草地上散落着各式造型的木质雕刻,提醒我们这里是一座以木质建筑闻名的小城。

1 贸易长廊:位于苏兹达尔小城中心,是沙俄时代苏兹达尔的第一座帝国风格建筑。

长廊外红黄色的帐篷就是我们国内的地摊,摊主基本上都是当地的中老年人,主要是售卖一些手工艺品之类的小商品,不知道是不是从义乌来的,反正价格不便宜,估计也就是招揽游客的。

长廊内是餐厅和酒吧,坐在大落地窗前用餐,感觉应该很不错,不过价格应该也不便宜。

沿着古贸易长廊屋檐下的廊柱散步,既遮阳又避雨,给这个设计点赞。

往长廊右边走,路边还有更简陋的地摊,附近居民把家里种的蔬果、做的果酱、酿的果酒拿出来售卖。

长廊前的街心花园,一群鸽子在草地觅食。

绕到长廊后面,前方是一大片的草地,点缀着各式鲜花,想必在二楼阳台上喝个下午茶应该很不错,准备往南去寻找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2 耶路撤冷教堂和君士坦丁大帝教堂:教堂的特色是五个黑色洋葱头和墨绿色的屋顶,好像是卡敏卡河畔的守卫军人。

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一座红白相间,拥有纳雷什金巴洛克风格的红教堂,这种风格的教堂在苏兹达尔很罕见。

4 苏兹达尔街景part1

小城中也有好多中国游客。

随便爬上路边的一处小山包(圣母升天大教堂旁),远眺是一片田园风光。

山坡下是一排绿顶红墙的小木屋,门口的套娃和小花园无不透露出这个偏远小城的童话气息。

抓拍到一对温馨母女。

路边随处可见的小公园。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克里姆林”在俄语里就是宫殿的意思,苏兹达尔曾是古俄国的首都,所以这里也有座克林姆林宫。它是苏兹达尔最古老的部分,始建于11世纪,位于城市南部卡敏卡河岸边一个高耸的小丘上,是苏兹达尔的起源,也是苏兹达尔的中心和地标建筑。

克里姆林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圣母诞生大教堂,特点是五个宝蓝色圆顶点缀金星,中央洋葱头顶上装饰金色十字架,上面一共有365颗金色的星星,象征一年,蓝色的穹顶则象征耶稣的诞生。这个教堂是苏兹达尔最有童话气息的地方了。

从这里进入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公园门票60卢布,公园教堂博物馆联票400卢布。

鞠哥鞠妈只买了公园票准备在公园拍拍拍,我一个人进教堂参观。

宗教板画展览。

6 圣母诞生大教堂:又是满墙满墙的宗教壁画,现在看已经没有前几天的震撼感了。

东正圣人大集合。

7 苏兹达尔城市历史展:打卡打卡。

超大的餐厅。

8  圣尼古拉教堂:位于公园里左前方,是一座木质教堂,目前只能在外参观,不能入内。这座教堂1766年建在临近城镇, 1960年才搬到这里。木质教堂边是一大片草地,远处则是卡敏卡河和小镇,木造教堂就这样静静的看着千年的日出与日落。

走到圣尼古拉教堂后边,是一片更广阔的草地和尽头处的树林,中间的教堂和零零星星的民居。

围绕着克里姆林的是一圈低矮的土坝,走上土坝上可以看到栅栏外苏兹达尔的俄式田园风光景色、高耸的教堂和色彩缤纷的民居,不愧是最美的金环小镇。

公园草坪上散落着许多白色的塑料躺椅,可以调节躺下的角度,无需付费,属于公共设施。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没有莫斯科克宫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这里有田间的微风,日头的暖阳,树下的躺椅,褪下追赶行程的焦虑,小憩一阵,恢复元气。

土坝旁、绿树下野餐的情侣,远处清晰可见圣尼古拉教堂。

突然发现堤坝旁有一棵爱心树,是不是超神奇?

公园草坪上散落着许多座椅,这里虽然没有 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的豪华大气,但是这里温暖的阳光,徐徐的微风,树下的躺椅,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这里多住几日,不必每日行程奔波,在这躺椅上吃个午餐睡个午觉,满满的幸福感。

欢迎来苏兹达尔游玩

9  苏兹达尔街景part2:离开苏兹达尔克里克里姆林,往北返回贸易长廊,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

应该又是某个东正教堂,明黄色的外墙,金色圆顶,远眺也会很明显吧。

质朴而又充满生机的乡村街道。

10  圣袍修道院:建于1207年,是俄罗斯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黄白相间的修道院钟楼高72米,是苏兹达尔最高的建筑物,是为纪念1812年战争而建造。白色的围墙和拱门钟楼也是其特色之一。

花100卢布可以爬到钟楼顶部,俯瞰整个苏兹达尔全景。

11  苏兹达尔街景part3:希腊罗马式建筑,好像是个医院。

继续边走边拍,一路是多种色彩、造型各异的民居。

12  街边公园:路遇一个街边公园,已经是一片秋景了。这个把鞠哥激动坏了,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来拍俄罗斯的秋景,由于我们是九月初到的,此时俄罗斯还是一片夏末的景象,难觅秋意。谁知今天这么随便走走就撞见了意外之秋。

公园入口处的道路两侧都出现了大片的红黄色,点缀在周围的一片绿意之中,头顶是一片湛蓝无云的天空,好似打翻了的调色盘。

我们三人就坐在这公园入口处的石凳上,吃着面包喝着饮料,心中不住感叹这么会有这么美的地方?今天的苏兹达尔虽然没有逛完,但我们都觉得好圆满。

超爱这抹红。

小径上都落满了金黄叶片,想必下个月的苏兹达尔应该是一片彩色的童话王国。

通向远方的小径。

公园内散步遛娃的当地居民。

公园内的骑行小径。

最美金环小镇果真名不虚传,生活在苏兹达尔是真让人羡慕。

13  苏兹达尔街景part4:路遇一个有特色的小木屋。

午后空荡荡的餐厅,小镇果真人少。

14  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又名代祷女修道院,于苏兹达尔大公德米特里· 康斯坦丁 诺维奇时期1364年修建,现在的建筑是16世纪重建的修道院之一。历史上曾经用于囚禁俄国皇后:包括伊凡三世的原配、伊凡四世的妻子,彼得大帝的第一任妻子叶夫多基娅·洛普欣娜。修道院内安葬着20多位有名望的修女。

15  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这是苏兹达尔最大的修道院,始建于14世纪,起初是用于保卫城市的北入口。17世纪增建了宏伟的城墙和塔楼。整座建筑沿袭了12世纪弗拉基米尔 - 苏兹达尔公国的建筑风格。

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就在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的马路对面,可以互相看得见。

修道院门前是波扎尔斯基纪念碑,波扎尔斯基是当时的俄国贵族,他和米宁一起组织义勇军把波兰军队驱逐出去,拯救了俄国,现在莫斯科红场圣瓦西里大教堂前面也有他们两个人的雕塑。

从入口进去就是售票处,门票为400卢布。

开放时间:夏季10:00-20:00,冬季10:00-18:00;周一休息。

前方就是圣母领报门楼教堂,这里有里面有关于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的展览,我觉得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看下。

过了门楼就是一个由钟楼,教堂和监狱等建筑围合起来的大院子。

院子里的小树林也带上了点点秋意。

这就是修道院的钟楼和大主教宫啦,一到整点就有人敲钟,而且一敲就是十几分钟,钟声是有曲调和节奏变化的,就好像只用钟就能演奏欢乐颂一般,很是动听悦耳。

三剑客的合影,用手机拍全太难了。

16  主显圣容大教堂:教堂有7个洋葱头,中间是金色圆顶,非常壮观。

背面也来一张。

主显圣容大教堂的特点依旧是超华丽的壁画,据说是17世纪的水彩壁画。

教堂内部的壁画装饰是来自科斯特罗马的鼓励·尼基京画派的某位画家于1689年创作的。

主显圣容大教堂的旁边有一座装饰精美的小教堂,据说是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大公的安息之地。

17  药园:出入口角楼右侧就是药园,这是修道院里我最喜欢的地方。

药园外围大部分是鲜花,谈不上特别美,但是有种淡淡的野趣。

栅栏内部就是药园了。

走到药园中间,是一垄一垄的菜地,看到不少当地的大妈此时正在田里忙碌。估计是修道院里的工作人员,自己种菜自己吃,纯天然无污染。

其他可能还有些草药吧,大部分的植物我都不认识。

栅栏内一株开满红花的绿树,这个红配绿还是蛮好看的,一点都不土气。

围墙之下的药园,遥想古时候,如果遇到敌人围攻,里面的菜园子也能发挥不少作用吧。

药园的另外一侧,不知道种的是不是果树,转念一想也不对,这都已经九月份了,怎么也没看见一两个果子挂树上。

红色城墙包围住保卫了修道院,却同时也让修道院处于与世孤立的状态。

造型独特的角楼,感觉克里姆林宫的角楼就是这个的升级版。

从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出来,今日在最美金环小镇的行程就全部结束啦。我们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等待着公交车。

外面有公交站牌显示,我也没注意看,我们就问了下司机去不去苏兹达尔汽车站,司机说去我们就上了,大概十分钟。到汽车站后又是一样的买汽车票,坐40分钟返回弗拉基米尔 。

——弗拉基米尔(山巅之城)

城市百科:

弗拉基米尔 (Vindimir)是弗拉基米尔州首府,以城市建立者弗拉基米尔 一世大公的名字命名,曾为弗拉基米尔 - 苏兹达尔公国首都,是一个比莫斯科还老的城市,被誉为古代俄罗斯另一颗珠宝。弗拉基米尔建在克利亚齐马河左岸,位于莫斯科东部直线距离180公里,是一个仅有35万人口山巅小城。

我们下了汽车,前面就是 弗拉基米尔 汽车站,出门后左拐沿着一条山边小路步行10min到达 莫斯科 大街,乘坐1路过2站至Spasskaya St站下车(3min),再步行个100多米就可抵达该城最著名的景点——金门 。

1  金门:金门始建于1165年,曾经是军事建筑,也是三座城门中唯一完好保留的。 金门矗立在大莫斯科街的中间,左右两侧是机动车道。

金门内里为橡木,外表包铜再镀金,谓之金门,仿造基辅金门而建的。金门上的小教堂,现已改为博物馆,展现了弗拉基米尔遭受蒙古军队攻击时的场景。

莫斯科大街右侧绿化带内,发现了地上落满野果子的树木,鞠妈说看着有点像青苹果。好神奇,难道用果树做城市绿化?

2 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左边貌似是教育学院,果真是山城才有的风景,一条逐渐向下的山坡公路。

学校周边。

3  圣三一教堂:位于金门的左侧广场上的砖红色建筑,现在是水晶博物馆。

4  广场:没想到广场中间是个喷泉,好多当地的小朋友都在喷泉边戏水,意外捕捉到了彩虹。

午后阳光下的广场雕塑。

广场背面的学术戏剧剧院(Academic Drama Theatre)

剧院前正在拍照的我和玻璃窗前的圣三一教堂

天气热,吃个冰淇淋?解解暑,从剧院前的台阶上细看弗拉基米尔的两大知名建筑—— 金门和圣三一教堂

沿着大剧院侧边的小山坡继续往上走。

回望远处的圣三一教堂。

5  水塔:叶卡捷琳娜二世巡查弗拉基米尔时建设。

6  救世主教堂:爬到小山包顶上,居然是一大片平坦绿地,中间绿顶白墙很应景的建筑是救世主教堂。

走到正面再来一张。

7  山顶公园:已是接近黄昏时分,夏末秋初的阳光刚刚好,在山顶公园的椅子上坐着吹着微风很舒服。街心花园中间还有大樱桃的雕塑。

走到山顶公园边沿,远眺远处的城市,被一片绿色的海洋给覆盖了,远处依稀可见的就是圣母升天大教堂。

8  建筑和雕塑:下山啦,山坡上依旧是美美的建筑和小清新般的花园。

山坡上超有文艺范儿的建筑和雕塑。

依旧是文艺范街区。

又是一个有趣的雕塑,没来得及看雕塑前的故事。

到处都是教堂,查了手机发现前面的叫做圣乔治教堂。

第三个有趣的雕塑了。

来到小山包的半山腰处。

9  圣乔治教堂。

10  远眺:走到半山腰的山沿处,远处依旧是圣母升天大教堂。

山城弗拉基米尔的绿化真好,好到城市建筑几乎被绿树掩盖了。

虽然我也是个山里人,说实话山山水水我平时真的都不怎么爱看。但是弗拉基米尔的山和家乡的山完全不同,没有险峻陡峭的山势,平缓的山坡上,大片绿地上生长着阔叶乔木,一派温带大陆的景象。

11  建筑和艺术:看过山景看街景,依旧是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建筑。

路遇各种卡通造型玩偶。

12  历史博物馆:又是一幢红砖建筑。

山脚的公路车来车往。

再次回到莫斯科大街上,空中是密密麻麻的路灯线和电车线,国外应该是没有像国内大规模的进行线路落地改造。

13  弗拉基米尔850周年纪念碑:纪念碑有三面雕塑,分别代表“技术人员,工匠,骑士”,纪念碑是在苏联时期建设,纪念碑后是弗拉基米尔的地标建筑圣母安息大教堂。

14  圣母安息大教堂:弗拉基米尔市最重要的教堂和景点,教堂始建于1158年,最终于14世纪初建成。圣母安息大教堂位于科里亚济马河畔高地上,建筑特色为5个金色大圆顶,使得白色外墙的教堂显得金碧辉煌。建筑材料使用了弗拉基米尔 · 苏兹达尔公园特有的石灰石。

开放时间:16:45停止售票

费用信息:150卢布

近距离感受下教堂的壮观。

走入教堂院落内,给教堂的最高建筑来一张正面照。

貌似现在教堂内信众们正在做活动,不能入内。反正这一星期看了超多的教堂,时间也到了下午五点,我们就决定在教堂外面看看。不过还是给大家科普下教堂的内部,有时间有兴趣的话还是建议入内参观。

教堂的墙壁上绘满了精美的水彩壁画,15世纪时期的著名画家安德列·鲁布廖夫也参与过该教堂的装饰绘画,教堂中央穹顶的水彩壁画《最后的审判》就是鲁布廖夫参与绘制的作品。

最能突显该教堂地位的是深受俄罗斯人爱戴的 弗拉基米尔 圣母圣像。不过1395年这幅圣像画被转移保存至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教堂院落内的多彩小花圃。

发现今天爱上了远眺。

走入花丛中。

从圣母安息大教堂出来,前方一大片的草坪绿地,右手边是一片小树林子。

15  德米特里耶夫教堂:往树林子走一小会,就是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教堂于12世纪末建造于弗谢沃洛德公爵宫殿内,教堂的外壁上刻着600多浮雕(包括圣人、历史英雄人物、动植物等形象)。因丰富多彩的生动浮雕装饰,该教堂也被称为“石诗”、“石地毯”。

教堂另一特色是不采用传统砖瓦,而是采用石灰岩作为建筑材料,因而可以充分发挥工匠们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由于教堂的建设也聘请了来自欧洲的工匠,因此教堂也融合了罗马建筑风格。

教堂后面的土坡平台,感觉又可以瞭望了。

继续穿过小树林,准备在返回火车站的路途中找找吃饭的地方。

暮色已近,走了一整天,逛了两个城市,身体疲倦但内心满满的充足。

16  历史博物馆:回程中又遇见了弗拉基米尔历史博物馆,该博物馆创立于1854年,所在建筑奠基于1900年,是一幢两层楼砖房,展示了弗拉基米尔地区从古代至1917年俄国革命的历史。

继续走好像又是个教堂,在俄国看洋葱头和十字架基本没错。

一路沿着来时的山坡往下走,一路找食。

17  晚餐:总算在快到汽车站的路上某个商场内发现有家餐厅——Blinnaya Pechki-Lavochki,简单点了通心粉和汤,说实话汤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喝,通心粉真的太素了,就是个水煮通心粉,具体测评可以看餐饮篇6。

18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吃过晚饭,已快晚上七点,累到不想走了,直接进火车站等火车。早上下火车的时候还没怎么注意,原来车站内是这样的,和国内九十年代火车站内部装修差不多,内部这个发绿光的灯还是有点不太常见。火车还有两小时才发车,干脆点了杯咖啡,坐在二楼的候车室候车,正好可以看见车站大屏的发车信息。

19  总结:比起莫斯科,特别是圣彼得堡,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的建筑真的太质朴了。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毕竟是弗拉基米尔 · 苏兹达尔公国时期的首都和城市,这里建筑有着更原始更浓重的古罗斯气质和风情。虽然见识了圣彼得堡的各种华丽建筑,但是这两个金环小镇仍然非常值得一来,就好像吃多了大餐后来点清粥小菜也是蛮舒服的。

20  夜景:从红门地铁站出来后,一眼就望见了夜间的重工业部大楼。

已经是晚上快十一点了,到莫斯科两天了,今天才认真看一看莫斯科的夜景,虽然只是酒店附近。

Day7 莫斯科:俄国icon

什么是俄国icon?红场、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

已经是到俄国的第七天了,明天就要飞回国了,我居然还没有去过这些地标景点。

由于鞠哥鞠妈今天不打算深入游览克里姆林宫,我就又踏上了独自一人打卡俄国icon的一天。

——莫斯科大学(七姐妹之最)

早上起来终于在酒店吃了个免费早餐,燕麦粥依然挺好喝的。

由于鞠哥鞠妈只打算在红场附近拍拍照,一整天的时间还是挺宽裕的,所以他们一早决定去 莫斯科 大学逛逛。

由于我订的是今天中午12:00的武器馆门票,于是临时决定和鞠哥鞠妈上午一起先去逛逛莫斯科大学。还是先上一张莫斯科大学主楼的照片吧。

景点百科:

莫斯科大学全称为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于1755年由沙皇俄国教育家M.B. 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院校,同时也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之一。

莫斯科大学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学校在俄罗斯联邦具有特殊地位,它是俄罗斯拥有独立自治权的大学,其《治学章程》由俄罗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研究制定,而学校校理事会理事长(校长)级别相当于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部部长。

截止2018年12月莫斯科大学共有13人获得诺贝尔奖,6名毕业生获得菲尔兹奖。2021QS世界大学排名莫斯科大学位列世界第74位,俄罗斯大学第1名。

交通信息:没想到莫斯科大学离酒店那么远,酒店在市区东北方,大学在市区西南方,从1号线红门站(Красные Ворота)上车,南下坐到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ени ленина),同站换成到3号线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再次南下至胜利公园站(Парк Победы),同站内再次换乘8A号线路至蒙诺索夫大街站(Ломоносо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下车,再步行17分钟至莫斯科大学。

看着交通攻略挺复杂挺远,其实地铁还是挺快的,只需要二十多分钟,出地铁后沿着罗蒙诺索夫大街走一小会,就可以拐进校园内的林荫小道。在这里散步,没有了街道上的车水马龙,只有背着书包快步前行的大学生,让人不免回忆起曾经的美好大学时光。

应该是某个教学楼,反正俄文我也看不懂。

好像是法桐,已经由绿转黄,草坪上落满了金色叶片。

路过一足球场,好像教练带领学生练球,一派青春气息。

终于看见七姐妹之最啦,不过这个是背面,不能进去。

终于走到七姐妹的正面了,来正式介绍一下。

建筑简介:莫斯科大学主楼是七姐妹之一,建成于1953年,高240米。主楼含有机械数学,地质学和地理学院,行政管理区,科学图书馆,博物馆和一个能容纳1500人的会议厅;建筑前有莫大的创始人罗蒙诺索夫雕墅。

再来一张喷水池前的全景照,水池两边的雕像是一些俄罗斯著名学者。

匆忙离开前,鞠哥给我照了一张。

已经快十一点了,鞠哥鞠妈要去麻雀山,而我要赶去克里姆林宫,我们就此道别。我继续沿着林荫小道返回地铁站,一路上依旧是百看不厌的林间小径美景。

——亚历山大花园(俄国御花园)

暂别了鞠哥鞠妈,开始了今天真正一个人的旅行。想着在进克里姆林宫前看一眼无名烈士墓的换岗仪式,于是地铁坐到了猎人商行站(Охотный Ряд)。

出发前我只知道在亚历山大花园里可以取克里姆林宫的门票,完全没有把这里当做一个景点,进来之后发现亚历山大花园居然是沙皇的一个御花园。

花园简介:亚历山大花园是位于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分为上园、中园和下园三个部分,总长度在1公里内。公园面积虽不大,却遍布各式绿树、鲜花、喷泉、雕塑,成为莫斯科市民最爱的休憩场所之一。亚历山大花园紧挨着克里姆林宫和红场,可谓是处在莫斯科的中心地带,周边虽有熙熙攘攘的游客,但是这里却非常难得的保有一丝安静和惬意。

交通信息:

乘坐地铁①号线至列宁图书馆地铁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ени ленина),这里离克里姆林宫的售票处更近,去克林姆林宫的建议从这里下车。

乘坐地铁①号线至猎人商行地铁站(Охотный Ряд),这里离红场、国家历史博物馆更近,而且旁边就是无名烈士墓和亚历山大花园的入口。

本人推荐方式二,优点是下车后不用走重复路。不仅可以完整体验花园之美,更重要的是走到头就是进克里姆林宫的入口。

门票信息:花园免费,厕所也免费。

游览推荐:

1 无名烈士墓

烈士墓位于朱可夫雕像左侧,亚历山大花园入口处。

烈士墓是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而于1967年建造。

深红色大理石陵墓,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墓两侧的哨兵,以及昼夜不息的火焰是烈士墓的典型标志。

墓碑上铭刻着的,是斯大林曾经说过的一句俄罗斯家喻户晓的话——“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却永世留”。

此处最引人瞩目的是每小时举行一次的换岗仪式,但我感觉比我国台湾省的换岗仪式都要简陋。全程也就十分钟换两个人,没有电视上来的震撼。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要打卡,建议每个整点前提前20分钟卡点站位,不然真的有可能什么也看不到拍不到了。

游览推荐:

2 亚历山大一世雕像和纪念碑

亚历山大一世打败了拿破仑,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沙俄,整个花园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3 小花园的美景

逛累了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可以到花园中来休憩,那两个景点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在这里能够提供给您一小片宁静和喘息的空间。

步道两侧摆着供游人休息的红色座椅,后面则是大片的草地和多彩鲜花,沐浴在阳光下,吃着手中的三明治,看着游人在这个充满历史痕迹的公园来来回回,这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花园的后面就是克里姆林宫,在这里看角楼、城墙比在里面效果更好哦。

——克里姆林宫(权利的象征)

位于亚历山大花园中部的银灰色玻璃房子就是售票处和游客服务中心,由于我是网上购票,只需携带护照和网络购票凭证即可去窗口换票,当然也是可以现场换票的。具体攻略请看后面的门票篇。

亚历山大花园一直走到头,看见下图中这个角楼,角楼下方就是克里姆林宫的入口处,貌似还有另外一个入口处(剧院附近),但是这个入口处距离武器馆最近,先去看武器馆的建议从这里进入。

1  武器馆

武器馆的开放时间9:30-18:00。

武器馆展示俄国各时期兵器、金银制品、皇冠、服饰、马车等;入口处可租借语音导览,押护照免费,但是没有中文的;实在不行蹭别人的英语导游,反正比语音导览听的明白。

沿着这个楼梯上去就是武器馆的二楼展厅(兵器、金银制品、皇冠等),楼梯的左手边是武器馆的一楼展厅(服饰、马车等)。

钻石馆就在楼梯的后面,直接在武器馆里买门票就可以了;可惜我看完了一楼展厅后没看指示就走出去了,完美错过。

武器馆内是不能拍照的,而且是有工作人员不停的巡视检查是否有人拍照;我个人觉得这个规定很不合理,毕竟像冬宫这个世界四大博物馆都可以随便拍,不知道为什么武器馆为什么不可以。当然我还是偷偷有拍了几张,还是不推荐大家这样做,毕竟规定还是要遵守的。

由于我能听懂的只有英语语音导览,再加上我对展品的历史背景也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听的也是不太明白,我就只能是瞎看看,偶尔蹭一下别人的英语导游。

2  大克里姆林宫:看完武器馆后,检票进门后才是正经的克里姆林宫啦。大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总统官邸,召开国事访问和招待会的地方。可惜不对外开放,只能看看外观了。

3  天使报喜大教堂:走过大克里姆林宫第一个看见的就是天使报喜大教堂,又叫圣母领报大教堂。是沙皇的私人教堂,作为皇族家属在此举行弥撒、婚礼及施洗等仪式的场地。

凭教堂建筑群门票可以入内参观,不过依旧是不能拍照,我又偷拍了一张。

4  天使长大教堂:教堂内部放有迁都圣彼得堡之前的几乎所有大公与沙皇的陵寝。

凭教堂建筑群门票可以入内参观。

5  圣母升天大教堂:位于天使报喜大教堂和天使长大教堂中间,是克宫内最辉煌最重要的教堂。这里主要进行俄国沙皇的加冕礼,选举俄罗斯东正教教会领导人,重要战事前举行祈祷仪式,宣读国家法令,举行都主教和牧首的葬礼。

貌似这个教堂不开放,只能在前后左右拍拍。被这几个教堂包围的中间区域就是教堂广场。

6  伊凡大帝钟楼:钟楼全高81米,站在此塔上可以俯瞰 莫斯科 方圆25~30公里以内的城市和郊区景色。教堂建筑群门票不能入内,需要单独购票,票价250卢布,具体在哪里买我也没做攻略搞清楚,干脆就在楼下拍几张照得了。

7  圣袍存放教堂:是牧首私人礼拜堂。

穿过圣袍存放教堂的拱门,就是另外一片天地。

8  俄罗斯总统办公室:一栋明黄色的围楼式建筑,让我想起了圣彼得堡的圈楼。曾经是军机处,现为俄罗斯总统办公室。据说有国旗升起表示总统在里面办公,我好像看见了国旗。

剧院对面也是一排明黄色圈楼建筑,貌似也是属于总统府,反正不能走过去,我只能站在对面剧院前的人行道上拍,连车道都不能走上去。

9  克里姆林宫剧院:曾经的大会宫建于1961年,建筑采用了大量的玻璃幕墙,苏联时期主要用来召开苏共党大会,现为克里姆林宫剧院。

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已经逛了大半天,感觉饿的不行不行的。正巧在剧院旁边发现一个卖小食的小铺子,赶紧买个牛肉汉堡 (350卢布)垫垫肚子。

10 沙皇巨炮

11  沙皇钟:“沙皇钟”是世界上最重的钟,又称钟王,建造于1733年-1735年。

12  角楼及红色砖墙:

13  秘塔花园:沿原路返回,发现沿着进来的路一直往前走,还有个小花园。

逛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

——红场(红色记忆)

从克里姆林宫出来,再穿过亚历山大花园,就是举世瞩目的红场啦。

景点攻略:

国家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是一座红墙白顶的古典主义风格建筑,里面展示了俄罗斯的千年历史,以及从旧石器时代至今的 东北 欧亚的文明演进的展品。

博物馆两侧为塔楼,旁边的门为进入红场的通道 。

博物馆门口的塑像为朱可夫元帅:朱可夫毕业于赫赫有名的伏龙芝军事学院,指挥过斯大林格勒战役、列宁格勒战役、柏林战役。

开放时间:11:00-18:00,票价700卢布。

我只拍了外观,没有入内参观,时间不够啊。

博物馆侧面。

沿着国家历史博物馆和克里姆林宫红色砖墙之间的通道就可以步入红场了,已经可以看见内侧的克里姆林宫角楼和圣瓦西里大教堂。

走入红场内,回望博物馆背面。

2 红场(Red Square)

在猎人商行站(Okhotnyy Ryad)下车最近,广场免费。

广场长695米,宽130米,实际体验下来感觉面积比较小,远不如电视上的宏伟壮观。

广场后方是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左边是古姆国立百货商场,前方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右边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高塔红墙。

Nikolskaya塔:始建于1491年,以尼古拉耶夫斯基(Nikolsky)希腊修道院命名。1806年以新哥特式风格重建了这座塔。1816年和1917年都因为找到损毁而修复。1935年苏联安装了一颗红星在塔顶上,目前高度70.4米。

可以看见总统办公室的圆顶和俄罗斯三色旗。

列宁墓,貌似不开放。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是红场的地标建筑,以9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门口竖立着打败波兰入侵者的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的雕像。

开放时间:11:00-18:00,门票1000卢布,教堂内不允许拍照。

如果只对建筑外观感兴趣,在教堂的院子里拍拍就好了,毕竟门票挺贵。

找了个泰国的小姐姐给拍的,已经累到头发凌乱,满脸油光。

4  1812年卫国战争博物馆

在俄国人民纪念1812年卫国战争胜利200周年之际,作为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分馆的1812年卫国战争博物馆于2012年9月4日正式开放。

馆内展厅以时间为序,始于1812年俄法战争肇始,终于1813至1814年俄军出国远征,展示了俄国军民抗击法国入侵的英雄历程。馆藏文物包括勋章、军服、地图、文件、武器及军旅日用品等。

开放时间:【09月01日 - 05月31日】周一,二,三,四,日:11:00 - 18:00;周五,六:10:00 - 21:00。

【06月01日 - 08月31日】周一 至 周日:10:00 - 21:00;售票(入口):提前1小时关闭。

票价350卢布。

只在门口拍了张照,没有时间入馆参观。

5 复活门

“复活门”全名为“伊伯利亚门和礼拜堂(Iberian Gate and Chapel)”,名字源于红白建筑两道拱门上方的耶稣基督复活的故事。

“复活门”始建于1534年,重建于1680年;斯大林下令拆除,又于1994年重建。

6 喀山大教堂

莫斯科的喀山大教堂在红场,名气和规模都远不如圣彼得堡的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于1625年建立,1936年被拆除,又在1990-1993年对其进行了修复。

喀山大教堂为典型的方形半柱形单圆顶,带有可可什尼克斯山(kokoshniks),这是17世纪上半叶的特色。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世界十大商场)

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并不知道莫斯科红场上有个古姆国立百货商店。即使我在出发前做了攻略,也只是知道了在红场上有这么个商店,也许会在逛红场的时候顺带看下这个商店。等我今天真正走进这家商店后,我才发现这是我有史以来逛过最美的一家商场。

商场地址:红场东侧,正对着克里姆林宫,左边是圣瓦西里大教堂,右边是喀山大教堂和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交通信息:搭乘①号线至猎人商铺站(Охотный ряд),搭乘②号线至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③号线至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⑥、⑦号线至中国城站(Китай-город)。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

看看红场上这密密麻麻的游客,再加上耳边不时传来的普通话,好像到了国内某旅游景点,国内游客到俄罗斯最爱景点的第一名。从这个门过安检后直上二楼就可以进入商场。

商场简介:

俄罗斯古姆百货商店建造于1893年,在前苏联时期被称为“国立百货商场”,俄文全称缩写为ГУМ;中文“古姆”是该缩写的音译。

在古姆这座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中逛街,我觉得就像是在游览某个欧洲宫殿的同时,还可以购物和吃饭,这种双重享受是你在国内任何一家商场都体验不到的。

拍照推荐:

从商场正门的大拱门进入,直走到中间就可以看到喷泉。上下分为两个水池,在这个九月下层大水池铺满了绿皮西瓜,上层大水池摆满了黄皮甜瓜,非常壕气壮观,据说西瓜这种水果在 俄罗斯 是非常昂贵的。建议在二楼正中从上到下拍;如果拍人的话建议人走到一楼水池边,仍然从二楼往下拍。

商场内部有三层,建筑内部有多个区块。区块一楼之间是人行步道,中间摆满了各种华丽奢侈品小柜台。

OMEGA 的Moonwatch宇航员小金人适合喜欢土豪的朋友拍照。

Russian archery federation的运动服和橱窗适合喜欢小清新风格的朋友们拍照。

步道两边橱窗内都是奢侈品,我也只有看看拍拍照片的份。

区块二楼通过连廊互连,推荐走到尽头拍照,这个位置基本是整个商场的最佳角度,抬头还能看见三楼的玻璃天顶,所以不管怎么拍都很好看。

区块三楼依然通过连廊互连,推荐位置和二楼一样,但是俯拍和仰拍的效果都不如二楼。晴天光线很好,逛累了在这里喝个咖啡,吃个披萨的氛围还是不错的。

购物推荐:

古姆必买必吃top1冰淇淋?,俄国总统推荐,价格100卢布。商场内部有多处小柜台和手推车售卖,非常方便。攻略上有人说手推车的冰淇淋味道最好,其实对于我这种普通人来说都是古姆卖的,吃着能有多大差别。其实这个冰淇淋单价不便宜,但是已经是这个商场最便宜的东西了,也是每个游客来的必打卡项。

——叶里谢耶夫食品店(最奢华超市)

在猎人商行的木木餐厅(Mu-Mu)吃完晚饭(见餐饮篇3),累的只想回酒店睡觉,但是想到今天还有最后一个景点没去,又给自己鼓了鼓劲,今天晚上不去,也许这辈子都在没有机会去了。

超市地址:莫斯科特维尔 街14号(Tverskaya St, 14, Moskva,125009)

交通信息:乘坐地铁2??号线至特维尔地铁站下车步行约150米,超市外观和入口处非常不起眼,我走到跟前都没有发现。

超市简介:

位于特维尔大街的叶利谢耶夫(Елисеевский Магазин)食品店,被众多的旅游杂志评选为莫斯科最豪华的超市。

超市外观放在莫斯科一众古典主义建筑中显得相当朴实,之所以被称为“最豪华的超市”,完全是其华丽无比的内部-挑高天花板、鎏金装饰墙、华丽水晶吊灯、拱形门窗、白色罗马装饰柱。

这里曾经是个文学沙龙,普希金也曾来往于此。1901年叶利谢耶夫将该地改成了食品商场。不同与一般超市,这里主要售卖的就是当地出产的食品以及 莫斯科 特产等。

营业时间:7×24h。

实用tips:

商场布局分为一个大厅和两个小厅,大厅内售卖的基本为食品(零食、水果、蔬菜、半成菜品等),第一小厅售卖各式酒,第二小厅售卖各式纪念品(以套娃为主)。

食品店的东西基本上在别的超市也有售卖,价格上并没有优势,建议少量购买,以拍照为主。

食品店历史:

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创始人是格里戈里·格里戈里耶维奇·叶利谢耶夫,墙上的画像应该就是他。

1917年十月革命后,食品店归为国有;1920年食品店改名为“国家食品一号店”(Гастроном No.1)。

苏联解体后,食品店也就开始私有化;至2005年食品店被红帆集团“Алые паруса“收购并运营至今。

心得体会:

推荐喜欢拍照的朋友晚上来,夜晚后更能体现出超市的“奢华”本质。

建议把这个食品店当做顺带景点, 比如附近特维尔大街或是红场游玩后来打打卡,基本小时就能结束。

Day8 谢尔盖耶夫+莫斯科:最后的美好
——谢尔盖耶夫(俄国梵蒂冈)

今天是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由于是晚上九点多的飞机,原本准备在市里随便逛一天就回去。昨晚回酒店和鞠哥交流了一下,他们还是挺想去谢尔盖耶夫的。我考虑了一下,新圣女公墓不是特别想去,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好像时间也不太够,于是索性就和鞠哥鞠妈在最后一天同游谢尔盖耶夫。先上一张谢尔盖耶夫小镇的美景。

交通攻略:

1  地铁坐到共青团站下车;

2  在列宁格勒火车站和共青团站之间的 通道 往后走,有一排室外的售票窗口(Suburban trains);建议买往返票(368卢布),当日不限定车次;车票上有二维码,闸机上扫码进入售票窗口后面的月台。详细攻略可参考交通攻略火车篇。

3  火车单程时间一个半小时,乘坐体验如同国内的绿皮火车的硬座。

4  火车到站后需要从中间的月台下来在穿过轨道出火车站。

小镇历史:

“没有正义之人就不能解决问题,没有圣徒就没有城镇。”这说的就是俄罗斯的金环小镇— 谢尔盖耶夫。俄罗斯的历史一多半与东正教有关,而谢尔盖耶夫正是俄罗斯东正教的中心。

小镇以圣三一修道院为中心向四周拓展,而该修道院是东正教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也是俄国地位最高的修道院。圣三一修道院由宗教活动家圣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创建,而他也是小镇名字的来源。

游览随笔:

小镇本地居民不多,而且基本以中老年人为主,看来和中国一样年轻人都去大城市奋斗了。

但是得益于他是距离莫斯科最近的金环小镇,近年来有大批的中国游客蜂拥而至,不管是跟团的还是自由行的,总会有一个大妈让你给她们拍照。

景点攻略:

圣三一修道院:

从火车站出来步行了快20分钟,终于可以看见圣三一修道院了,貌似修道院周边在整修。

终于走到圣三一修道院的门口,没想到修道院前面的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车,这个景点也被中国游客包围了。

我们以为门口左边一排绿房子是售票大厅,结果进去一看,不是卖吃的就是卖手工艺品。绕了半天才发现门口对面的红房子才是真正的售票处。

票价:500卢布,必须用现金,售票处在修道院对面的红房子里。

开放时间:5:00-21:00。

我由于卢布都花完了,准备刷信用卡买票,结果人家只收现金;售票处边上倒是有台ATM机,但全部都是俄文操作界面,我有点不知所措;没想到排在后面的俄罗斯大姐讲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我点这里点那里,分分钟搞定,真心感谢旅行中遇到的热心人。

修道院前面是用方形小石板铺就的广场,大片的各自在这里等待游客喂食,只要你有食物,赶都赶不走它们。

围墙:白墙绿顶建筑,门内满墙的宗教壁画。

圣先驱约翰教堂:这是一个红白绿配色建筑,拱形门内依旧是大量宗教主题壁画。

过了圣先驱约翰教堂一眼就看见了卖格瓦斯的摊子,且只卖60?的大杯;估计是来买的中国游客太多,大妈居然还会说几个中文单字。

喝起来像是有点酸甜味的啤酒,气泡很足,冰冰凉凉适合天热的时候喝。

斋堂教堂:

这个建筑外表充满几何彩绘的就是斋堂教堂,建于1686-1692年。这座教堂与古代教堂朴素的白墙不同,斋堂仿佛被裹上了漂亮的花毯,棋盘格状的多彩墙体,与雕刻繁复、盘绕着葡萄藤装饰的白石柱 、门窗饰框,以及墙顶贝壳形装饰十分协调。

面积达510平方米的大厅是俄国拱顶无支柱支撑的最大的厅,用于节宴、盛大的礼拜和接见。

头顶上全是宗教壁画。

超级华丽的圣帐,满屏都是黄金,整个俄罗斯旅行看了那么多教堂,依旧被震撼。

圣母安息大教堂:

四个蓝色洋葱古头,中间金色大圆顶就是圣母安息大教堂。

沙皇伊凡四世和他的儿子费叛多列在修道院里创建了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为标准的圣母安息大教堂。

所有的墙壁、柱子和拱顶都画着教会的历史,大部分壁画描绘了圣母安息之景。

柱上壁画全是东正教圣人的圣像。

圣灵教堂:

也叫杜霍夫斯基教堂,建于1467年。

教堂为二层建筑,上层为钟楼,在1608年波兰入侵俄罗斯时曾被用作瞭望塔。

圣三一大教堂:白墙金顶建筑,内有创始人圣谢尔盖遗骸。

钟楼:

白绿配色的小清新建筑,始建于1740-1770年,其楼高五层加顶端十字架共计88.04米高。

全套42个吊钟于1905年安装完毕的,其中一个是俄罗斯的“钟王”,重72吨,高度是4.2米,直径是4.4米。从此每逢节日,塔楼的钟声再次响起。

仰视来一张。

钟楼前面的小凉亭里,建于1872年。蓝白相间的六根圆柱,半球状的穹顶,上面是一个带十字架的金色圆球。亭子里是一个带十字架喷头。大家都在这里用圣水洗手,或者用水瓶接圣水。

沙皇行宫:

是一幢黄白相间建筑,曾为沙皇行宫。

1742年皇后伊丽莎白在此创建了神学院,并于1744年赐名圣三一修道院为更加荣耀的“大修道院(Lavra)”,1814年神学院从莫斯科搬迁到大修道院。

从这个门进去,才发现沙皇行宫已经沦为售卖纪念品的商店了。

圣水礼拜堂:

圣母安息大教堂前的粉白配色建筑,建于17世纪末。

1644年维修圣母安息大教堂门廊时竟然涌出了泉水,无数的朝圣者因泉水而得到医治,人们将泉水拿去治愈那些患病者。第一位被治愈的是一位瞎眼的修道士,因这显灵之圣水而重见光明。

从那天以后数以万计的朝圣者用这圣水来医治与安抚他们的痛楚。

凝视游客的神父和专心浇水的园丁。

出水口就在十字架的下方,接口圣水喝喝,祈祷回程一路平安。

美丽的花圃。

走之前再回望一眼华丽丽的圣先驱约翰教堂。

总算参观完圣三一修道院,不愧是俄国,东正教的氛围非常浓厚,当然游客也是非常的多。

无名烈士墓

在走回火车站的路上,意外发现了这个无名烈士墓。比起莫斯科的无名烈士墓实在是知名度太低,几乎没有几个游客,既然走到了就当做一个顺带景点。

在谢尔盖耶夫火车站附近吃过了午饭(见餐饮篇10),又在超市小小shopping了一番,终于踏上了返回 莫斯科 的火车,没想到回去的当地人特别多,直接在角落座位窝了快三个小时,快要闷死热死了。

——莫斯科(离别的不舍)

在酒店收拾好行李后,和一路同行的鞠哥鞠妈道别,再次踏上了一个人回家的旅程。八天的行程是如此短暂,感觉仿佛是昨天刚到莫斯科,突然就要离开,内心有无限的不舍。

从红门地铁站出发,再次回到白俄罗斯地铁站。八天前的白俄罗斯火车站前阴云密布,今天则是暖暖的夕阳。手机搜索到附近有家韩餐店,名字就叫kimchi(泡菜),看了下手表现在才五点,我打算在市内吃个晚饭再去机场(餐饮测评见餐饮篇8)。

又看到一个教堂,洒满了落日余晖,有种泛着金光的感觉,不看啦,要去机场啦。

在白俄罗斯火车站外面找到红色五角星标识就是机场快轨了,由于我是刷银联信用卡,就直接上月台等车,坐到机场下车后过闸机刷卡。如果是用车票过闸机的话,需要在站内的柜台处或自动售票机处购买。

月台上挤满了人,看来和来的时候一样,又需要上车抢座位了。

列车启动,又见白桦林和即将落下的夕阳,再见啦莫斯科,当明天太阳再次升起时我就到国内了。

本来是想到 白俄罗斯 站附近找个星爸爸喝,意外发现韩餐店距离更近,于是就决定吃个韩餐。没想到航站楼ADE交界处居然有家星爸爸,完全不用我拖着两个行李箱到处找,当下就决定喝杯再走。

估计套娃是这家店的特色吧。

再来个甜甜圈,吃饱喝足再去值机。

喝过星爸爸后继续出发,走过航站楼EF之间的大厅去办值机手续。

这将又是一场艰苦的返程之旅,如果飞机不晚点,明天中午飞机会到达青岛,下午再飞杭州,晚上就能到家了。

进入候机室后我的浦发AE卡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了,出发的时候萧山机场贵宾候机室居然关门,这次终于在谢列梅捷沃机场赚回来了,而且我终于知道龙腾卡的英文叫“Dragon Pass”,不是“Longteng Card”。

后悔前面自己花钱的时候吃的太多太饱,现在这个贵宾室里有一大堆免费食物,肚子真的是有点塞不下了,还是喝点罗宋汤,吃块红菜头点心。

这个lounge里面的沙发真的还不错还是挺舒服的,就在二楼,里面还有显示屏可以看登机信息,真心推荐。

旅行后记

一周的俄国之旅眨眼间就结束,虽然一路奔波暴走,但是内心获得的充实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旅行中遇到的那些人、经历的那些事都将长时间的留在我的脑海中。如果不出去旅行,我将永远不知道自己生活天井的狭小。如果不出去旅行,我将永远不知道同是地球人还有这样的生活。如果不出去旅行,我将永远不知道我在一个人遇到困难时所激发出的潜能。如果不出去旅行,我会不知道自己可以get一项新技能,拥有一个新爱好的可能。

游记后面是我在本次旅行做行前攻略以及回来后做的总结,全部都是我自己亲自整理的,干货满满。为了不影响前面的游记阅读体验,我就把这些内容全部放到了最后,如果有需要,大家根据目录爬楼梯哦。

特别感谢鞠哥鞠妈的旅途陪伴,让本来这个孤独的旅行有了温暖的相助,也感谢他们教会我的新知,期待我们以后还有再次去看世界的机会。

在旅行结束后的一个月后,鞠哥给我发来了他制作的俄国旅行视频,这也是启发我后来写游记的动力,虽然拖了好久,但总算是完成了。

放一个鞠哥鞠妈还有我在俄国旅行视频的链接,分为上下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开看看。

上集: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M3MDUyOTMxNg==.html?spm=a2hbt.13141534.app.5 ~5!2~5!2~5~5~5!2~5~5!2~5!2~5!2~5~5!5~A。

下集: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M3MDk0NzYwOA==.html?spm=a2hbt.13141534.app.5 ~5!2~5!2~5~5~5!2~5~5!2~5!2~5!2~5~5!4~A。

基础信息:干货满满
——签证

选择俄罗斯就是因为办理签证简单,如果是团队游直接免签。什么资产证明、在职证明、准假信等一切麻烦你的都不需要。打开某宝即可轻松搞定(只需提供护照原件、2张白底1寸照、身份证复印件、一张签证申请表)。

这里简单说下签证申请表,主要是填写一些个人信息,但是要注意填写的出入境时间,尽量靠近一个月。一般俄罗斯签证一个月,如果你完全按照旅行时间填写,很有可能给你的签证时间也就那么几天。万一行程有变动,这个签证就跟尴尬了。我办签证的时候是¥960(含邀请函和保险),一周到手,签证有效期30天效。

——邀请函

根据俄国法律,办理俄国签证必须要有邀请函,邀请函一般是由俄罗斯旅行社或宾馆签发。一般线上商家办理俄罗斯签证时会附赠邀请函。

如果是自己去大使馆办理签证,邀请函是需要自己找俄罗斯的旅行社办理邀请函,这个方法不推荐。至于说没有邀请函就不能入境俄罗斯的问题,我的经历是海关只看签证,根本不看邀请函。所以没有邀请函大部分也是可以入境的,但什么事就怕万一,最好还是办理好比较稳妥。

——暂住证

“暂住证”是指居留登记(миграционный учет/ регистрация/ migration registration),根据俄国法律:所有来俄外国公民,如到访 莫斯科 、 圣彼得堡 、 喀山 、 索契 ,应在抵达居住地后1天内办理居留登记,其他地区为7个工作日内;外国公民抵达居住地后,接待方或本人赴居住地所在内务分局办理;如果外国公民离开居住城市,去其他城市旅行,需在所到地办理居留登记。

如果全程在酒店住宿,在办理入住登记的时候酒店会一并给你办理暂住证。

如果有在民宿住宿,这个就需要看每家民宿的政策了;有的民宿可以提供办理,但需要收费;有的则需要自己去内务分局办理,我觉得这对于初次造访 俄罗斯 的游客是几乎不可能完成。

我个人感觉是这个暂住证比邀请函还要鸡肋,唯一的作用就是警察在核验你身份的时候需要提供,但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非常低,就算办了我也不可能随身携带,所以真的没有问题也不大。

——货币

俄罗斯的货币就是卢布。2018年卢布暴跌,一度跌到了1:10.3,也就是说1块人民币可以换10块多人民币。但随着俄罗斯经济的逐步恢复,卢布汇率又逐步走强,2019年9月中行牌价已经到了1:8.95。

本次旅行我换了一万卢布,现金的主要用途就是街边小店买买东西,部分景点门票,部分餐馆吃饭。

如果想要在俄罗斯取现金,推荐使用本地银行或是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银联卡, 比如 我就带了浙商银行和浙江农信的银联卡。基本政策是:每月可以在境外免费取现三次,取现总额不超过5万人民币。全程我有取过一次钱,折算汇率大概在1:9.1。不过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汇率本身就不太稳定,如果觉得国内汇率差的话可以少换点,到了俄罗斯再取现。

俄罗斯的ATM机基本都是显示俄语,如果想要自己取款有相当难度,最好求助银行人员。以下是支持银联的俄罗斯当地银行:

推荐大家还办一个多币种信用卡(visa或MasterCard,visa更为普及),我用的是浦发VISA白金卡,境外刷卡满1000人民币返现7%,我觉得这样算下来可能会比直接取现更优惠。

银联的卡也可以带,但使用场景仅限于中国人常去的旅游景点、机场(部分商品银联卡7折)。我当时刷的是浦发visa,折算后汇率基本也在8.95左右。

至于手机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就真的不用想了,反正我全程都没有看见过。

——通信

出发前在网上购买了MTC的手机卡(8天+4G无限流量+500分钟通话,价格¥32),只需要在买的时候告知卖家出行时间,到达当地插卡就可以使用。

MTC是俄罗斯最大的运营商,信号覆盖度最好,除了坐火车的时候网速较慢,在苏兹达尔这种小城都是信号满满。不推荐购买移动WiFi,更不推荐开境外流量漫游(可能上不了谷歌地图)。

如果是中国移动全球通的银卡、金卡、白金卡、钻石卡用户,可以享有每年3天、5天、7天、10天境外流量免费,千万不要错过薅羊毛的机会。

——电源

俄罗斯电源采用的是德标,插头是双孔圆柱形的,其他参数和我国电源一致,220V,50HZ,建议可以多买几个。

——语言

俄罗斯的通用语言是俄语,英语并不普及,只有在一些热门旅游景点和国际连锁酒店才有会说英语的人,而且大部分说的都不怎么样;大部分人的英语水平也就是thank you,goodbye的水平;你和他们说英语他们不是摇头,就是尴尬的笑;部分旅游景点甚至只有俄文说明。

那要如何解决语言不通还能畅游俄罗斯?推荐大家下载一个APP-谷歌翻译,可以实现100多种语言互译。我一般有以下几种用法:一是输入中文,即时输出俄文,点喇叭可以输出俄语;二是拍照翻译,有看不懂的俄文标识,拍照后可输出中文;三是语音翻译,可以说一段话,APP会直接输出对方能看懂听懂的文字和语言。

翻译后,点击俄文字母下方中间的放大按键,放大后的俄文可以让对方看得更清楚。

——导航

1  Google maps:

全世界最好用的地图导航应用。

注意:国内手机卡开漫游也无法使用,建议购买当地手机卡;国内安卓手机没有谷歌框架也无法使用,苹果手机出国后可正常使用。热门景点输入中文名即可查找,冷门景点可先用谷歌翻译成英文后再查找。

2  yandex. Maps:

俄罗斯当地最好用的地图导航类应用,地位相当于中国的百度,在国内也可以打开。

其地图的精确度,冷门地点的查询,交通路线的推荐,市内景点的导航都比Google maps 做的更好。

我在俄罗斯时都是以这个APP为主,Google maps作为辅助参考。

可以把APP设置成英文,但部分冷门景点可能需要转换成俄文才能搜索到,这也是它唯一的缺点。

——气候

俄罗斯位于欧洲东部和亚洲北部,大部分地区处于北温带,东欧平原西部气候较温和,西伯利亚地区冬季非常寒冷,北冰洋沿海为极地苔原气候。

俄罗斯温1月平均温度为-1℃到-37℃,7月平均温度为11℃到27℃。

俄罗斯最佳旅游季是6月到9月,我就是9月初去的,气温在25℃上下,非常舒适,只需穿T恤+薄外套即可。

冬季去俄罗斯可能只有伊尔库茨克城和贝加尔湖比较合适,专门开展冬季旅游活动;其他城市由于严寒和大雪,室外活动反而变得异常不方便不舒适,景色也远逊于6月到9月,非常不推荐冬季去。

俄罗斯的气候干燥舒适,但我这个南方人觉得非常干燥,每天都狂喝水;大家需要注意补充水和维生素。

——时差

俄罗斯是世界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从东欧平原一直延伸到堪察加半岛,足足有9个时区(东三区至东十二区)。

俄罗斯境内以莫斯科时间为准:分为莫斯科时区(0)、加里宁格勒时区(-1小时)、萨马拉时区(+1小时)、叶卡捷琳堡 时区(+2小时)、鄂木斯克时区(+3小时)、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时区(+4小时)、伊尔库茨克时区(+5小时)、雅库茨克 时区(+6小时)、符拉迪沃斯托克时区(+7小时)、马加丹时区(+8小时)及勘察加时区(+9小时)。

莫斯科为东三区,与北京所在的东八区相差5个小时;如果只是在俄罗斯双城游,只需要记住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即可。如果在俄罗斯境内进行跨时区旅行需要注意:俄罗斯的火车时刻表和车票全部采用莫斯科时间;俄罗斯的航班起降时间是采用出发地时区时间和到达地时区时间组合的。

交通
——打车

推荐下载yandex. Taxi,可以提前在国内注册好yandex网站的账号,再在APP内绑定好俄罗斯手机号,设置选择English。

在俄罗斯用Yandes. Maps导航时,选好目的地,点击出租车符号即可自动跳转至yandex. Taxi;操作体验和国内滴滴打车基本雷同,系统会自动派发司机,同时显示路线和价格。

这个APP只能用现金付款,但价格比其他都划算,不用担心黑车载客。

——地铁

1  莫斯科地铁:

推荐购买三套车卡,俄文叫тройка。

卡押金是50卢布,刷一次是38卢布,可充值任意金额。

俄罗斯地铁不按距离计费,按次数计费,只要不出站,都一次计费,坐的越远越划算。

普通莫斯科地铁卡,红色,无卡费;大家可根据后面的计费标准按需购买,由于卡种和卡费会随时调整,具体以现场公布的计费为准,此处仅供参考。卡片如下:

按次买:

1次55卢布;2次110卢布;60次1700卢布。

按天买:

1天210卢布;3天400卢布;7天800卢布;30天2000卢布;90天5000卢布;365天18200卢布。

买好票后,直接闸机刷卡进站,出站无需刷卡;只要刷一次卡,就可以在一天之内畅游莫斯科地铁站,这也是很多人打卡莫斯科地铁最常用的方式;而且按次买的地铁卡和三套车卡可以给多人刷卡使用,这也是和国内的不同之一。

闸机刷卡后,坐扶梯直下月台,两侧去往不同方向的地铁,结构与国内地铁站基本差不多。

莫斯科地铁通常一分钟左右就会有一班,所以用不着赶车,马上就会来下一班。

先上一张莫斯科地铁图

是不是看了很懵,密密麻麻的线路,天书般的俄文,要如何乘坐地铁?给大家一个快速上手的诀窍。

搭乘直线地铁线路,由于线路都是竖线(上北下南),如果目的地地铁站在当前地铁站的北方,根据指示标牌选择north那一侧的地铁列车上车;如果目的地地铁站在当前地铁站的南方,根据指示标牌选择south那一侧的地铁列车上车。

搭乘环线地铁线路,先选择当前地铁站和目的地地铁站之间最短的弧线,根据标识牌上指示当前站点的下一站地铁站名来确定乘车方向。

地铁所有的指示牌都是俄英双语外加数字指示,换乘地铁线请根据下一条线路的数字号沿着数字地标走即可;语音报站也是采用俄英双语,如果怕坐错的话还可以结合使用下面两款地铁类APP。

莫斯科地铁官方APP

在地铁图上选好起始点,即可查看经过的站点和到达目的地的时间。

地铁图上显示的是俄文站点名,点选后显示的都是英文名,请注意同一站点的俄文英文对照。

莫斯科地铁第三方APP:Yandex. Metro

同样在地铁图上选好起始点,即可查看经过的站点,发车间隔和到达目的地的时间。

地铁图上站点名字全部以英文显示,比官方APP更好用。

2  圣彼得堡地铁:

圣彼得堡地铁搭乘方式与莫斯科地铁基本相同,这里就不再重复。

圣彼得堡地铁也是按次计费,每次50卢布,可去人工窗口或自助售票机购买,这里的地铁票有点像硬币,英文叫token。

上一张圣彼得堡地铁图,建议大家用Yandex.Maps导航;我在圣彼得堡其实坐公交和打车更多。

——公交车

莫斯科公交车的支付方式有:现金、地铁卡、信用卡;我在莫斯科出行基本都是地铁+11路,所以也没有什么经验好分享。

圣彼得堡公交车的支付方式:现金、地铁卡(卡式,非token)。

把目的地地址用谷歌翻译成俄文给司机或售票员看,他们就会告诉你应该付多少钱。

——飞机

楼主住在杭州附近,所以附近能选的机场就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或者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从上海直飞莫斯科的航班基本都比较贵,而且从家里出发去浦东机场路上消耗的时间没有个半天都下不来,不是很方便。

碰巧发现有首都航空从杭州直飞莫斯科的航班,往返总价在3600多,就立马下单购买;由于直飞返程是在莫斯科时间早上9点起飞,这样等于损失一个白天时间,所以我是选择了首都航空莫斯科时间21:40起飞至青岛,再通过天津航空(首都航空子公司)转机飞回杭州 。

去程:杭州—莫斯科,JD475,00:10(PEK)—05:30(MOW),9月5日。

返程:莫斯科—青岛,JD496,21:40(MOW)—11:00(PEK),9月12日—9月13日;青岛—杭州 ,GS6607,15:00(PEK)—16:50(PEK),9月13日。

——机场快轨

机场快轨指的是莫斯科三大机场(谢列梅捷沃机场[SVO]、多莫杰多沃机场[DME]、伏努科沃机场[VKO])到市区的铁路(Aeroexpress)。

大部分中国去的游客都是到谢列梅捷沃机场[SVO],我就以该机场为例:SVO的A、D、E、F航站楼全部连在一起,国内来的航班基本都在D、E、F航站楼入关;出关后直奔A航站楼,只要沿着地面Aeroexpress train to Moscow红色地标就很容易找到机场快轨。机场快轨平面图见下:

机场快轨的具体班次时间见下图,图的左半边是市区去机场班车的发车和到达时间,右半边是机场去市区班车的发车和达到时间,实际行车时间大概在40分钟以内。

机场快轨只有在机场内才有闸机,机场和白俄罗斯站内都有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市区返回机场是在下车后用卡或车票过闸机。

想要便捷的用户,可以使用信用卡(非接触式)直接刷卡搭机场快轨,银联信用卡也可以;银联卡过闸机速度有点慢,大概要10s才能支付成功;2019年银联和谢列梅捷沃机场快轨有合作,坐机场快轨来去都是1卢布,相当于免费;这个优惠活动后续是否还有需要咨询银联。

机场快轨现场窗口购买、自动售票机购买和刷信用卡是单程票490卢布,来回票950卢布;官网提前购票是分别是420卢布和840卢布;其他票种还有商务票和家庭套票。

如果想要提前预订机场快轨车票,可下载下图的APP——Aeroexpress,或登录 https://aeroexpress.ru/en/aero.html# 进行购买。

我本人是使用了银联信用卡刷卡实现1卢布搭车;如果想要线上订票,大家可以自行搜索,想要省钱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从机场快轨下车后,可步行至白俄罗斯地铁站去往其他各个目的地,注意白俄罗斯站有3号线(绿色)和5号线(棕色,环线)经过,去往不同的线路有不同的路口,返回也是一样,具体动线见下图。

——火车

莫斯科足足有9个火车站,火车站命名并不是按照我们国内的习惯叫莫斯科东站、 莫斯科西站之类。

以本次旅行最常用的列宁格勒火车站为例,火车开往什么地方,火车站就叫什么名;显而易见,列宁格勒火车站火车主要开往列宁格勒(圣彼得堡苏联时期名称);开往诺夫哥罗德 、普斯科夫 、彼得罗扎沃茨克 、摩尔曼斯克 、塔林和赫尔辛基的列车也在这里上车。

去弗拉基米尔需要从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坐车。

同理,圣彼得堡去往莫斯科的火车站叫做莫斯科火车站。

俄罗斯火车票预定想要省钱选择俄铁官网(英文): 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想要省事在某宝上都有商家可以代理订票业务,后面预定攻略就可以忽略。

俄罗斯的普通火车放票提前45天或者60天,高铁(PWD车型)是提前60天放票,越早买越便宜。

1  简单介绍下该网站的火车票购买流程:打开网页(网页打开速度慢),点击右上角的“Registration”注册按钮,进入如下界面。

2  带红星标记的框必填,注册完成后进入之前注册时填写Email,通过确认邮件里的链接激活账号,也就算完成了注册步骤。

3  登录网站后,输入“起点”、“终点”,选择“时间区间”、“单程(one way)/往返(Round trip)”、“仅显示网络可购票(only with tickets)”,点击右下角的确认键“Buy ticket”,如下图。

4  页面会显示出所有符合条件的车次,左侧是车次号,发车时间、到达时间、时长、发车火车站,右侧是该火车具备的舱位等级。

5  以我定的车票为例,点击右侧Economy class,下面会罗列出所有是经济舱的车厢;以6车厢为例,左边三个灰色符号分别是:提供餐食、有厕所、有空调;右边显示的是还车厢提供什么类型的座位,空余座位数和价格。

名词解释:

backward:座位与列车行进方向相反;

forward:座位与列车行进方向相同;

Not at the table: 座位没有桌子;

Table seat:座位有桌子;

Without window:座位不靠窗;

Seat for travel with pet:座位可带宠物;

Seat for disabled passenger:残疾人座。

6  点击6车厢无桌子的同向座位(Not at the table,forward),下方会显示车厢模型;绿色的都是可选座位,白色的是非此类型空闲座位,灰色的是已被人预定座位;选中可选座位后该座位变红。

7  按照同理下方点击“”可选择返程火车;我返程是卧铺,Lower是下铺,Upper是上铺。

8  点击“Proceed to passenger data with this train”,进入输入乘客信息界面:标记红星框必填,mobile(国内mobile前+86)和Email也要输入。

关键点提示:

Middle name:输入-

Citizenship:国籍选China;

Document type:选择ID document;

Document number:输入护照号。

9  全部输入完成后,在底端I hereby……前面的方框打钩,如果成功进入如下界面,意味着座位已预订成功,确认无误后,点击“to additional services and payment”进入下一页;预定成功后十分钟内必须付款,否则无效。

10  以下页面主要是提供额外服务,包括餐食、纪念品、行李托运等,要收费;我预定的夜间卧铺免费提供一顿早餐;无误后在底下I confirm……前面方框打钩,进入付款页面。

11  进入付款界面后,在信用卡输入界面按要求输入卡号、截止日期、持卡人姓名(英文)、安全码后点OK完成付款;信用卡必须支持3D校验,此项工作请在预定前完成;貌似系统今年支持银联卡,但还是请准备好VISA和Mastercard信用卡,不保证每张卡都能支付成功,要多试试。

12  支付成功才意味着你的票才真正购买成功,重新登录自己的账号后点击“ My oders”下面的Long distance trains”即可查看到刚才购买的火车票;点击票号后面的PDF或PNG符号即可输出对应各式的火车票。

13  下图就是我输出的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火车票;其实在俄罗斯坐火车用不着火车票,一般车厢门口都有列车员,他们会用机器扫描你的护照,只要购买成功就可以上车了;车票唯一的用处就是你可以在火车站免费使用厕所(无票50卢布一次)。

在购票填报和点选信息的时候一定看仔细了,一旦付款成功再想要去退票相当麻烦,而且还要扣手续费;也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去上车,会有很大概率把你拦下来。

本次旅行,我在俄铁官网购买了四趟火车:

莫斯科→圣彼得堡 (760АА):3375卢布,高铁

圣彼得堡→莫斯科 (001АA):4426卢布,二等卧铺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 (728ГА):630 卢布,城际火车

弗拉基米尔→莫斯科 (733ГА):577 卢布,城际火车

俄铁火车票在购买的时候是没有站台信息的,需要发车前30分钟随时关注火车站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一般火车站电子显示屏只有俄文和英文字幕提示,部分火车站也会有中文字幕提示;我本次旅行搭乘火车站俄文和英文名字如下:

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俄МОСКВА ОКТ;英MOSKVA OKT)

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俄МОСКВА КУРСКАЯ;英MOSKVA OKT)

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俄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ГЛАВН;英SANKT-PETERBURG-GLAVN)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俄ВЛАДИМИР ПАСС;英VLADIMIR)

本次旅行最后一站—— 谢尔 盖耶夫也是搭乘火车来回,我是直接窗口购买,网上也可以购买; 莫斯科每天有多趟火车去往该地,现场购票更加自由灵活;火车属于郊区火车(suburban trian),乘坐体验相当于国内以前的绿皮火车。

购票地点:共青团地铁站和 雅罗斯拉夫尔 火车站中间通道走100米,看见绿颜色的室外售票窗口就是,窗口上有写郊区火车(suburban trian)。

一般大家都会买好来回的火车票,回程火车不限车次;票价一般在300多卢布,不同时间去买票价都会略有不同;以下是往返车票,刷票上的二维码即可过闸机。

进站后如果看不懂电子显示屏,直接把票拿给工作人员问,他会指给你是哪列火车,这个郊区火车的显示屏我是一直没看懂。

——城际公交

第6天行程需要在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之间来回,由于苏兹达尔不通火车,因此到达苏兹达尔的方式就是:从莫斯科坐火车到弗拉基米尔,再从弗拉基米尔坐汽车到苏兹达尔 。

出了弗拉基米尔火车站,正对面就是汽车站。

这是弗拉基米尔火车站

这是弗拉基米尔汽车站

汽车站的售票窗口在二楼,给售票员展示苏兹达尔的俄文Суздаль,班次时间在售票窗口上面的时刻表,实在不行就借助谷歌翻译;平均半小时一班,车程大概在40-50分钟之间;下面这张就是车票,2019年9月已经涨到了102.5卢布,之前查攻略都显示90多卢布。

凭此票可以坐到苏兹达尔汽车站,但苏兹达尔汽车站离苏兹达尔中心区还有一段距离,走路还有好几公里;因此到汽车站后就不要下车,公交司机会主动向每个不下车的人收19卢布,他会继续负责给你拉到苏兹达尔中心区,下车就是苏兹达尔古贸易长廊。

返程的话需要在下车的位置搭乘公交车返回到苏兹达尔汽车站,下车后再到车站买票返回弗拉基米尔城。

——飞翼船

这里所说的飞翼船指的是往来于圣彼得堡和夏宫之间的水上交通工具;如果使用传统的公交出行,到达夏宫大约需要一个半至两个小时,而飞翼船仅需40分钟。飞翼船仅在5月至10月间通行,其他季节只能搭乘公交前往。

飞翼船订票网址: http://www.boattrip.ru/?language=en 。提供的是英文版本,网站本身有俄英中三个版本,点击网站内右上角的国旗即可进行切换。由于该网站预订船票是就需要确定日期和船班时间,对于自由行的人来说反而不自由,本人不推荐。

飞翼船票也可以现场购买,单程票价950卢布,市区在冬宫码头,夏宫在 下花园 码头;我在冬宫码头拍了一张2019年的船班时刻表,左边是市区去夏宫的发船时间,右边是夏宫回市区的发船时间;貌似回程船班少写了一班,我是买到了19:00的最后一班。

如果时间充裕,去夏宫建议去程采用公交,回程采用飞翼船。

住宿

由于本次旅行主要涉及两个城市,其他的地点都是当天来回,所以住宿只需要考虑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个城市。

预订方式:booking.com

预订原则:一是酒店尽量靠近中心城区或者是地铁站附近,能够快速地到达各个景点;二是住宿安静干净卫生,快捷酒店水平就行,但不接受青旅;三是最好提供早餐,可以省去饭钱和找早餐店的时间。

——圣彼得堡酒店

RA Nevsky44酒店

房间类型:标准双人间-阁楼。

房间价格:3晚1301人民币。

酒店早餐

酒店位置

优点:

1  价格实惠,通过浦发APP的booking入口,还可以优惠10%;

2  地理位置超级好,就在涅瓦大街上,距离喀山大教堂5分钟步行距离,离滴血救世主大教堂10分钟步行距离,冬宫20分钟步行距离,周边超市、餐馆、商场一应俱全。

缺点:

1  酒店外观超级不明显,需要到街边铁门上按下酒店的门铃按钮,穿过中庭进入楼内大门;

2  酒店位于一栋欧式建筑内的三四层,需要坐仅能容纳两人的小电梯才能上去,我定的阁楼房在四楼,还要自己再爬一层;

3  房间很小,床的位置不能站立,仅有一个天窗通风。

综合评价:

1  鉴于这个地理位置和价格,缺点可以接受(第一二个缺点习惯了就没问题);

2  提供西式免费早餐,虽然种类一般,但是味道尚可(燕麦粥超好喝),能果腹。

——莫斯科酒店

Avita Krasnye Vorota(艾维塔红门酒店)

房间类型:大型双人间。

房间价格:3晚1139人民币。

酒店早餐

酒店位置

优点:

1  价格超实惠,通过浦发APP的booking入口,还可以优惠10%;

2  交通便利,步行5分钟至地铁1号红门站1号口和2号口,距离共青团站(附近是列宁格勒火车站、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喀山火车站)仅1站路;

3  房间空间相对圣彼得堡酒店更为宽敞,整体装修更新,环境看起来更舒适。

缺点:

1  酒店不好找,需要到路边铁门按下带酒店名字的门铃,核验后才能进入;

2  同样是小电梯,仅能容纳两人;

3  酒店附近餐厅、商场、超市不多,生活便利性一般。

综合评价:

1  鉴于这个价格和附近方便的地铁,缺点可以忽略;

2  提供西式免费早餐,需提前一天勾选好早餐清单交给前台;无餐厅,需在房间内用餐;早餐种类丰富,粥也是超好喝。

餐饮

俄罗斯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以欧洲文化为核心的国家;俄餐是一种具有俄罗斯特色的西餐,相对于法式、意式,俄餐显得粗犷质朴。

中国人比较熟知的俄餐有罗宋汤、瓦罐牛肉、大列巴等,其实都是传入中国后的改良菜色;

本次旅行行程满满,我就没有时间去寻找和尝试那些网红或是高逼格的餐厅,一切都是以旅行方便为主。

我把本次旅行我吃过的餐厅都罗列了出来,对餐点进行点评,并附个人主观评分,仅供参考。

1  靓汤馆(stolovaya)

地址信息:Ligovskiy Prospekt, 10/118, Sankt-Peterburg。

本人品鉴:茄子沙拉超难吃;

通心粉、鱼块一般般;

罗宋汤很好喝。

费用信息:275卢布

2  Tepemok:俄罗斯国民连锁煎饼店

地址信息:Teremok, Nevsky Ave, 60, St Petersburg。

本人品鉴:馅饼还不错,但是可能国人不一定吃的惯;

肉丸胡萝卜汤蛮好喝;

俄国饺子是全肉馅,没有中国?饺子好吃;

这是个自助连锁店, 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市内均有多家门店。

费用信息:446卢布

3  木木餐厅(Mu-Mu):俄式连锁快餐

地址信息:Манежная пл., 1, стр. 2 ТЦ ?Охотный ряд?, средний уровень, Moscow。

本人品鉴:牛奶罐是罗宋汤,好喝;

鸡肉串很嫩,很好吃;

黄色的事鸡蛋蘑菇羹;

覆盆子果汁很好喝;

咸鱼很腥,米饭很生,国人不一定吃得惯;

这是个自助连锁店,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市内均有多家门店。

费用信息:711卢布

4  Столовая Как Дома

地址信息:Prachechnyy Pereulok, 3, St Petersburg。

本人品鉴:牛肉丸和鸡肉丸好吃;

黑色的不知道是什么肉饼,味道一般;

蔬菜沙拉很爽口;

米饭依旧没熟,俄国人真的不擅长做米饭。

费用信息:440卢布。

5  pizzamento

地址信息:Pizzamento, Andropova Ave, 37, Moscow。

本人品鉴:虽然是个pizza店,但是培根比萨饼真的好难吃;

白菜肉汤很好喝。

费用信息:1000卢布。

馋嘴指数:♥

6   Blinnaya Pechki-Lavochki

地址信息:Vokzalnaya, 3, Vladimir 600000, Russia(弗拉基米尔汽车站附近)

本人品鉴:罗宋汤好喝;

白菜汤好喝;

通心粉简直是水煮,太素。

费用信息:275卢布

7  Bab Jib Restaurant

地址信息:Ulitsa Kuybysheva, 7, St Petersburg。

本人品鉴:美食沙漠里普通韩餐也显得挺好吃,毕竟俄餐的?米饭都是生的。

费用信息:250卢布

8  Kimchi

地址信息:Butyrsky Val Street, 5, 125047,Moscow(白俄罗斯火车站附近)

本人品鉴:和上一个韩餐一样,但是说实话做的一般,没有国内的冷面好吃,还特别贵。

费用信息:580卢布

9   Yakitoriya

地址信息:Sadovaya-Spasskaya Ulitsa, 21/1, Moscow(红门地铁站2号出口附近)

本人品鉴:这是个日餐寿司店,但是我居然点了冷面,不过比韩餐店的好吃多了,价格也便宜些。

费用信息:450卢布

馋嘴指数:♥♥♥♥♥

10  街头美食-谢尔盖耶夫

地址信息:谢尔盖耶夫火车站对面超市门前。

本人品鉴:准备坐车返回莫斯科,就在火车站前随便找个地方吃。

土耳其烤肉卷真的超好吃,不愧为世界三大美食,比?汉堡好吃多了。

费用信息:300卢布

馋嘴指数:♥♥♥♥♥

购物

我觉得这一part自己最没有发言权,本次旅行我就不是来购物,也几乎没有怎么购物。

古姆百货商场

位于红场核心区内,但我纯粹是把它当成景点来逛,至于里面的东西看看就好,反正基本都买不起,能买得起的东西也不划算。

具体内容在前面游记中有介绍。

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位于特维尔大街,是一家集复古和奢华于一体的超市,我也同样是当成景点来逛。

相比于古姆这里卖的并不是什么高档商品,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大家看看就好。

具体内容在前面游记中有介绍。

猎人商铺

位于红场前亚历山大花园内,是一个地下商城,这里才是莫斯科普通市民经常购物吃饭休闲的场所。

猎人商铺共有三层,有近百家品牌店铺和美食广场;是一个比古姆更接地气的购物商场。

一进门就看见PNB(俄国的化妆品连锁店),据说这里买娇韵诗很划算,有需要的女性朋友可以进去逛逛,反正我不懂。

套娃巧克力

旅行中我唯一关注的商品就是套娃巧克力,就是外包装上有个套娃宝宝的巧克力。

套娃巧克力的正式名字叫阿廖卡,是莫斯科“红色十月”工厂最著名的糖果品牌。

出发前我就从各种攻略上看到说不要去机场免税店买巧克力,于是我就从圣彼得堡超市、莫斯科超市一路买到了到了弗拉基米尔的超市,最后发现卖的最便宜的居然是机场。

100g规格的套娃巧克力,市内多在90多到100多卢布之间,机场售价则在70多到80多卢布之间。

不过好在圣彼得堡我有抢到了最后2个5折售卖的套娃巧克力(200g装),感谢当地小哥借超市会员卡给我用。

门票

俄罗斯每个景点的网上购票流程都很繁琐,除了克里姆林宫和叶卡捷琳娜宫外,其他景点我都建议现场购买,排队买票其实也挺快挺方便的;叶卡捷琳娜宫由于我没有去成,这里也就无法给大家介绍线上订票流程;如果想要省事还不想现场买票的话,建议网上找人代订,某宝都有,多出点钱就是了。

下面我就介绍下我本次行程唯一进行线上预订门票的景点——克里姆林宫(教堂建筑群+武器库)。

克里姆林宫门票是这样的,每日放票数是固定的,在节假日或周末去现场购买可能会无票,建议网上购买保险;如果想要现场购买的话尽量早点去;克里姆林宫周四不开放。

即使是网上购票,仍然需要凭借电子购票单去售票窗口换取实体票;售票窗口位于克里姆林宫前面的亚历山大花园内,是一幢银灰色玻璃房子;内有游客中心,可以向服务人员索取参观指南(有中文版哦)。

武器馆开放时间为早10点至晚6点,分10:00AM, 12:00AM, 2:30PM, 4:30PM四个参观时间段,购票时需要看准时间段购买,票价为1000卢布;现场参观根据你的购买时间段进入,最迟不能晚于下一个参观时间段进入;进去后可以一直参观到闭馆。

如果想要参观钻石馆Diamond Fund,可以在武器馆内购票,票价1000卢布。

教堂群的开放时间为早10点至晚6点,也分10:00AM, 12:00AM, 2:30PM, 4:30PM四个参观时间段,票价1000卢布;不包含伊凡钟楼Ivan the Great’s Bell Tower,需在售票窗口单独购买。

这个是克里姆林宫订票网站: http://tickets.kreml.ru/en/ 。

1  第一步:选择购票类型与参观时段

页面中分别显示了四种可购买的门票?类型:

一是武器馆门票;

二是有俄语导游的武器馆门票;

三是教堂广场和教堂内部门票;

四是有俄语导游的教堂广场和教堂内部门票;

对于我们来说只需要购买一和三就可以了,俄语导游对我们毫无用处。

2  第二步:(以武器馆为例)选择购票数量,接受购票条款,输入Email地址后点击Order。

3  第三步:购票系统会把信息发到你的Email

4  第四步:完成付款后Email会收到电子票,请在预定参观时间段前到亚历山大花园内的6-8售票窗口兑换实体票。

实用tips
——出入海关

这里说的出入海关,指的就是出入俄罗斯海关。

由于俄罗斯对华采取的是团队游免签制度,赴俄罗斯旅游大部分的都是团队游客。

下机后,请尽快赶往入境海关柜台,尽量不要和团队游客排到一个队伍里;由于一个团队游客平均都有二三十人,就算一个人5分钟,一个团队办完也要1个多小时;要是队伍里个别人资料有问题,可能两三个小时都出不了海关。

网上有流传说俄罗斯海关办事效率低下,也是导致出入关时间较长的原因之一。我个人的经历是,把护照(带纸质贴签)和邀请函(纸质打印)准备好,一般海关只要求护照,核验无误后会机打一张“出入境卡”,连同护照一起交给你就结束了。我总共花了2分钟就顺利出关。同时在旅行过程中一定要保管好“出入境卡”,出关的时候海关还要回收,如果丢了要去找内务部补办副本,否则可能会无法出关。

——小费

虽然是曾经的苏联老大哥,但是现在的俄罗斯和大多数欧美国家一样,有很多合是需要给小费的:

1  餐厅。一般正式的西餐厅,最后结账时账单一般都会包含服务费;如果没有服务费,大约需要支付消费金额的10%作为消费;快餐厅和自助餐厅无需小费。

2  高级酒店。一般需要给搬行李的服务生小费,一般50卢布;反正我本次住的酒店都不需要。

3  打车。属于可给可不给。 比如我第一次用Yandex.Taxi,系统显示车费192卢布,我就直接给了司机200卢布,基本就是向上凑整;第二次打车发现给人家整钱也会给找零,我才发现其实不用那么大方 。

——宗教

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回归其传统宗教信仰——东正教的人数越来越多,据说已经到了63%,可说是一个东正教国家。相对于西方新教、天主教国家,俄罗斯是个相对保守的国家。

在俄罗斯旅行,去参观最多的就是各种东正教堂,进入教堂需要遵守相关礼仪:女性最好佩戴头巾,男性要脱帽,要穿着得体,短裙和背心一类是不被允许的;不能在教堂高声喧哗;在神职人员和信徒做祷告时,请不要随意拍照,一般禁止使用相机闪光灯。

——厕所

和大部分的欧美国家一样,在俄罗斯大部分的场所上厕所是需要收费的,一般是收费50卢布。

如果你在餐厅吃饭是可以免费使用厕所,但部分餐厅厕所有锁,只有顾客才会给钥匙或是密码。

如果去火车站或汽车站坐车,出示车票给厕所管理员可以免费上厕所。

景区购票入内后可以免费使用厕所。

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免费上厕所的机会,不行可以去肯德基麦当劳看看是否可以蹭个免费厕所。

地铁站内无厕所。

——行李寄存

车站行李寄存

俄罗斯各大火车站可以提供行李箱寄存服务。以列宁格勒火车站为例,进入候车大厅后,从大厅右侧走到地下一层入口,写着“clock room”就是行李寄存处;该处有自动行李寄存箱,可提供小至挎包大至行李箱的寄存,具体用法大家自行百度,反正我没用过;我是走到地下寄存处最右侧的人工窗口,两件行李24小时460卢布,可刷信用卡;注意人工窗口工作人员不会英语,请充分利用谷歌翻译和手势语言。

景点行李寄存

俄罗斯的宫殿、博物馆等室内景点是一定会配备一个cloak room(风衣室),带领子的外套、双肩背包必须寄存,无领外套和单肩小挎包是可以携带入内。建议体质较差的人注意着装保暖,我记得9月6日我们去参观尤苏波夫宫,当天下了雨,天气有些凉意,虽然工作人员一再和我们保证室内很温暖,但是同行的鞠妈脱下外套后里面只穿了件T恤,全程走下来还是有点着凉。

——人身安全

大家出去旅行,都是希望平平安,一路顺风。但是确实存在有很多国家风景不错,但是安全风险很高,建议大家随时关注外交部发布的旅行警示。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网: ;;注意网站公布的重要通知,网站内有领事保护信息,建议提前打印出来。

如遇困难,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咨询求助: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关于恐袭的问题。俄罗斯确实曾经也发生过几起震惊世界的恐袭,如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别斯兰人质事件,但经过这几年的治理,相比西欧国家近年来蜂拥而至的中东难民,俄罗斯还是比较安全的。

关于抢劫的问题。俄罗斯近几年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据某些攻略说确实有中国游客被抢劫,但主要是一些来自中亚 、高加索(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国家的打工仔,注意其外貌特征;同时谨记以下几个原则:财不外露,尽量不要穿戴名牌,少带现金,夜晚少去人少灯黑的地方;我在俄罗斯旅行期间每晚都要逛到九十点才回酒店,也去了据传最乱的火车站,但一切都还好;说明俄罗斯治安总体还是很不错的,大家只要做到前面我说的几个原则,就无须过度担心。

如果在旅行中遇到问题,可以咨询工作人员、警察,大部分的俄罗斯人也是友好礼貌的,并不会有歧视的感觉。

在部分景点会有穿成古装的人主动和你打招呼,要求和你拍照;你千万要提高警惕,合完照人家是要向你收钱的,具体金额就由人家说了算,不付钱肯定是不会让你走。

——物价

由于我在俄罗斯仅呆了一周,接触和尝试过的东 西和地方毕竟有限,关于物价只能说是我个人的主观感受。

莫斯科 、圣彼得堡的物价水平和国内一线城市基本差不多,其它城市(主要就去了金环小镇)和国内小城镇也差不多;所以在俄罗斯旅行的花销比去欧美国家低不少。

餐饮:可以参考我前面写的餐饮栏,每顿饭我都记录了价格,自助餐一般在人均300-500卢布左右,高档餐厅在人均1000+卢布,上不封顶,再高级的我也没去过;星巴克大杯咖啡 350卢布。

超市:我大概只买过牛奶、酸奶、水、巧克力等 。牛奶1L 65卢布;酸奶120g 15卢布;矿泉水1L 50卢布;巧克力100g 79卢布。

打车:Yandex.Taxi 3公里 190卢布,比国内略贵,比欧美便宜多了。

公交:圣彼得堡50卢布一次,莫斯科38卢布一次,只要不是坐一两站就比国内划算。

景区门票:冬宫700卢布,尤苏波夫宫700卢布, 下花园900卢布,彼得霍夫宫(夏宫)1000卢布,克里姆林宫1000卢布,彼得保罗大教堂550卢布,谢尔盖耶夫圣三一修道院500卢布;相比国内景点还是要便宜些,尤其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门票价格性价比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