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5日休闲美食亲子游之全记录

水上清真寺
普陀寺

发表于 2013-08-03 10:51

夏日炎炎,孩子们放暑假了,总得趁机出去走走。哪里又凉快又有好吃好玩的呢?国内曲指可数的避暑胜地早已人满为患,吃饭住宿价格高得离谱。经过上网搜集和打听,决定去“风下之乡”——马来西亚沙巴,一个终年气温23-32摄氏度,没有台风没有地震没有海啸没有火山,依山傍海,神奇的地方。

厦门到沙巴没有直飞的航线,我选择从香港转机,并在携程上订了香港至沙巴的旅游度假产品及厦门到香港的往返机票,这样的费用可能会比自己分开去各种专门网站订要贵些。由于我们一行6人年纪最大78岁,最小8岁,只有我略通英语,作为导游兼翻译,压力山大,为了省事,我还在携程上订了配套的接送机和两个一日游,另外携程还赠送了半天的市区观光游。因为暑假是旺季,各项费用都会比平时贵些,合计付给携程大约35000人民币。加上在沙巴的胡吃海喝,再买点特产,人均花了七千多元人民币。

行前准备:1、护照和签证:护照是原就办好的,马来西亚签证是在淘宝网上找一个叫佰程旅游的店代签的,一个人230元,大约一周出签加上往返邮寄要预备两周时间。2、防晒用品(包括太阳眼镜、SPF50以上的防晒露,防晒衣),驱蚊贴,洞洞鞋,雨伞(沙巴经常会有阵雨,而且雨都不小)。3、转换插头(马来西亚使用英标电源转换头)、夏季衣服若干套,一套长袖衣裤(因为我们要到山上,气温会略低),水壶,零食。4.钱:备好一定数量的人民币现金和银行卡,国内没有马来西亚货币可兑换,马币的单位是零吉特,一零吉特相当于两元人民币,我的选择是先到机场有银联标志的ATM取现一笔(各家银行境外取现的手续费率不同,手续费按笔收,最强的是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费,请注意避免使用HSBC汇丰的ATM,他家还要另收百分之一的手续费),单笔取现上限为1500马币,余下部分我用人民币现金到网上有名的默迪卡商场里的小店兑换。后来发现在ATM取现的汇率竟比到市区兑换的有利,不过要防范机场ATM出现现金不足的状况。因为要在香港转机,我也备了一点港币。

第一天。

我们启程了,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了,我们订的是香港航空8:30飞香港的航班,要提早2个小时到机场。抵达香港的时间大约是上午10点,因为没有托运行李我们在中转区迅速地办完手续,10点半多就在香港飞亚庇(沙巴首府)的登机口呆着了。嗯,飞机要12点半才起飞,可以去星巴克买点东西吃喝下,一瓶西瓜汁24港币,一块火腿三明治18港币,不算贵。两个孩子很安静,因为他们有IPAD,在机场的时光很好打发。我们这次飞香港乘坐的香港航空和我们飞亚庇的香港快运航空是同一家公司,价格略低于港龙航空,但不算廉价航空,机上提供免费餐食和饮料,东西还不错,如果我们办理联程的话就可以将行李一托到底,我们回来就是这么干的。

飞行还算顺利,下午3点40分我们到达亚庇机场,一个不太豪华的小机场,从空中鸟瞰的时候就感觉到海水湛蓝清透,绿绒绒的陆地点缀着星星点点的小屋,看不到高楼大厦。到马来西亚现在不用填写入境表,机场指示牌也能看到小小的中文字,入海关的时候要逐个递交护照并留两个食指的指纹,出境时再核对。在机场抵达厅的左侧我找到了CIMB和MAYBANK的ATM,取到了1500马币,心里踏实多了。携程的接机导游小杰准时来接了,属于当地一个叫经典假期CLASSIC HOLIDAY的旅行社,我们后来几天的跟团游览都由他家包了。

刚上车,倾盆大雨就下来了,酒店很近,大概十来分钟我们就到了预订的豪丽胜酒店(一个市中心的四星级酒店)。大巴停在酒店门口,小杰还先冒雨下车让酒店门僮帮我们取好放在大巴下方的行李,让我们觉得很贴心。进了酒店,还好没有淋湿,我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前台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会讲中文,我只好操着不熟练的英语勉强完成了手续。因为已经在携程上付完房款,我只需提供护照和付款凭证给酒店登记,用信用卡(VISA)预授权作为押金,填个联系方式签名就行了。每个房间赠送双人早餐。早餐是中西合璧的自助餐,还不错,服务生会来回地倒咖啡和红茶。拿到房卡,我们进了房间,在10楼,我们一家三口住的是大床房,面积30多平方,床有两米宽,直面无敌海景,房价折人民币570元/天。双床房也差不多,可加床,另加人民币150元/天,我们余下的三人就住了加床的双床房。不过,有点不满意的是没有提供牙刷和拖鞋,等到我打电话问才送来,房间的中央空调也非常冷,后来也是让服务员来帮调整。收拾停当,水也烧了,茶也喝了,可是雨还没停,看来只好在酒店楼下的亚洲餐厅吃饭了。

快6点的时候,我们下楼了,可是餐厅还没开门,四下乱瞄之际竟看到马路对面就是网上推荐过的天天海鲜,二话不说,拖着一家老小冲了过去,还好雨已经小多了。话说马来西亚的马路还是非常窄的,而且没有斑马线,行人过马路的红绿灯需自己按铃。这天天海鲜餐厅就是国内大排档的水准,后来我们吃的极品海鲜也都在类似的地方,讲究环境情调的筒子们就不必往下看我推荐的美食也。一进门,一个黑胖大妈迎上来,就是一句“老板娘,几位啊?”倒吓我一跳,不过心里也窃喜,终于不必用英文点菜。既然是吃货一族,自是已将必点之菜了然于胸,清蒸石斑、海参蟹肉羹、芝麻烧鸡饭、白切鸡饭、XO酱炒芥兰仔。爱吃面的点了鱼丸捞面,海鲜捞面,石斑鱼肉捞面,所谓捞面有点像我们吃的拌面,另配一碗真材实料的汤。石斑鱼两斤多65马币,一锅海参蟹肉羹28马币,6份饭和面大约8马币一份,青菜10马币左右,加上罗汉果茶一杯2马币,奶茶忘记多少钱,总共花了158马币,吃得很舒服。酒足饭饱之后,要考虑钱包问题,因为第二天计划去海岛玩,海岛上的游玩项目可不便宜,而且都要付现。在问过黑胖大妈后得知换钱的地方默迪卡商场近得不敢相信,才明白亚庇市区真的很小,后来我们的美食之旅更验证了这一点,而且点菜不会碰到语言障碍哦。这亚庇的商场超市大多不起眼,甚至比国内看起来更破旧,我们边遛达边感叹,揣着在万隆珠宝旁小店换好的马币回了酒店。

在此献上亚庇市区地图两张,我们酒店就在市政厅对面

第二天。

这一天我订好了到国家海洋公园的马幕迪岛一日游,打算在岛上玩计划已久的浮潜和水上降落伞、海底小绵羊。岛上浮潜设备是免费提供的,其它项目则要付费,比如水上降落伞单人5分钟要100马币。马来西亚的国家海洋公园是指5个毗邻的小岛,基本上是原生态。经典假期旅行社的导游小皓8点10分准时来接,这是个热情健谈的土生华人青年,祖上明朝的时候就到沙巴了,他会5种语言:客家话、广东话、普通话、马来语、英语。对当地华人青年来说掌握3种语言(马来语、英语、华语)是最基本的。由于后来同车的大陆同胞们迟到,我们没能搭上9点的船,就在码头耽搁了一阵子。出发的JESSELTON POINT码头停泊了许多游艇,精致的游艇与清澈的海水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码头边透明的海水里色彩斑斓的热带鱼成群地游来游去,长着巨大黑刺的海胆在石壁上随处可见,让我们惊叹不已。有图为证

终于我们上了快艇,穿着救生衣,乘风破浪了10几分钟,来到了宛如一颗绿珍珠的马幕迪岛。坐到我们团队预订的帐篷里的圆桌旁,小皓刚说完注意事项,暴风雨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下来了,这一下,海里戏水的人们都跑上岸了,我们就更别想下水了。好吧,计划赶不上变化,我眼睁睁地看着雨下了两个小时,自嘲“夏天到沙巴来看雨”。期间雨小点的时候跑去岛上的小卖部买了点零食打发无聊的辰光,话说这旅游点上的店还真不宰人,6瓶汽水和一筒品客薯片只花了22马币。12点我们的团队餐——海鲜烧烤自助餐开始了,虽然环境有点糟,不限量供应的铁板大虾、烤羊排、煎鱼、烤肉串、炸鸡翅、烤丸子等等超出期望的美食还是略略抚慰了我们受伤的心灵,以至于后来我们就抱定玩不到的吃回来的决心一路奋战美食。12点刚过雨终于停了,阳光羞涩地露了下脸,因为导游担心天气再变坏我们就回不去了,决定提前到1点半回市区,孩子们坐不住了,随便吃了几口就往海边跑。风浪还是挺大的,但孩子们依然玩得挺开心,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十几分钟。

下午2时多,带着遗憾我们回到了市区,小皓可能看出我们的兴致不高,于是卖力地介绍起当地的风土人情,重点推荐各色小吃和生猛海鲜,佑记肉骨茶金沙园生肉面、富源咖啡、大茄来、华兴。。。快到我们酒店的时候,他随手一指,这家‘田佬爷’餐厅的海鲜粥很不错。BINGO,这正是酒店里杂志介绍的,晚饭有着落了。孩子们水没玩够,坚持要去酒店的游泳池玩了,我在旁边打杂闲逛,顺手帮他们拍了几张照片。酒店的游泳池免费对住客开放,只需登记一下房号,可以领到相应人数的干净浴巾。泳池不大但颇为洁净。这两天酒店来来往往的客人倒有七八成是中国人,中国人的旅游兴致真高啊。孩子们玩累了回房洗洗睡觉,一觉醒来可以去吃晚饭咯,真是大猪小猪的幸福生活。目标就是——位于CITYPARK类似于我们街心公园旁边的田佬爷,迎着清凉的晚风,步行大概五分钟,路旁斋月节人头攒动的美食摊对我们的吸引力不是很大,咱可不是一般的吃货,何况路边摊的卫生程度咱也心里没底不是。坐下后,老板娘过来招呼,这可是货真价实的老板娘,一头银发略施脂粉打扮齐整,说一口广东腔的普通话,笑容可掬。特价一公斤15马币的螃蟹和一公斤22马币的白灼虾自然是必点的,活蹦乱跳的东星斑一公斤130马币绝对少不了,又点了海鲜粥、炒面、炒饭、龙须菜,每人来一杯桔子冰。沙巴的海鲜都是野生的,水质优良,所以味道鲜美,开餐馆的华人大多是广东人,善于烹调,正是锦上添花。不得不说,这一顿比昨天在天天海鲜吃的上了一个档次,环境清幽,鱼更高档,虾蟹新鲜又美味,粥也做得地道,炒饭炒面用料很足,连青菜也嫩得很。桔子冰一杯2马币,是当地特有的饮料,用本地产的绿色小桔子洗净切一道口子,加上酸梅,蜂蜜、水和冰块,嗯,酸酸甜甜就是我啦。一行人吃得肚子圆滚滚,花了256马币。上图啦

第三天

今天安排的是赠送的市区观光半日游,导游和车子10点半来接。吃完早饭才8点多,我们决定到周围转转,因为晚上出于安全的考虑不敢到处瞎逛。顺着酒店门口的天桥,我们看了看路边的小商品市场,很多中国产的东西和穆斯林服饰,然后走到了海边的中央菜市场(CENTRAL MARKET),水果不是盛产的季节,所以没啥可买。除了太阳有点晒,气温其实不高,回来的时候走在天桥上凉风习习,人也很少,儿子在天桥上的路边摊买了个竹制的小哨子自娱自乐起来。回到酒店,时间差不多了,一个叫薇薇的年轻女导游来接我们。景点有基金大厦、水上清真寺普陀寺、特产中心,说好了是观光游,所以每一站停留的时间都不长,够拍几张照片就是。今天阳光明媚,昨天的海岛上的狂风暴雨仿佛做梦一般。只有34层高还号称沙巴第一高楼的基金大厦咱就不说啥了,水上清真寺别具异国风情,美得像童话里的城堡。清真寺进去要换专门的服装,我们觉得麻烦,就在门口拍拍照。水上清真寺门口小店的雪糕好吃,小小一支2马币,有榴莲、香芋、芒果等口味。后来发现这种雪糕还是蛮常见的,果味浓郁,不太甜,不会很快融化,在特产中心我们见着又买了。第三站是位于山上的普陀寺,出于信仰,我们进去参拜了,庙不大但非常清净雅致,礼佛要脱鞋入内。最后来到购物点——特产中心,没有过度的推销,也没有强迫购物,我们还是买了些药油和咖喱粉。上清真寺的风景吧

回到了市区,大巴将我们在太平洋百货放下。本来要去对面不远处那家网上盛名流传的大茄来吃午饭,不料,一番探寻后找到了却是闭门谢客,原来营业时间是下午2:30到晚上12:00。已经一点半了,大家饥肠辘辘实在等不了他家开门。好在我功夫做得足,退而求其次,我们来到了太平洋百货四楼的PALM CAFE,不起眼的一家小店,一人一碗LAKSA,即沙茶面,汤头又香又浓,加蛋加鸡肉加虾仁一份不到8马币,再加一杯桔子冰,60马币一顿简朴的午饭,留着肚子备战晚上的大茄来。回酒店的时候天气有些热,懒得走,与守在太平洋百货门口的马来人出租车司机谈了下,决定15马币载我们六人回酒店,好吧,六人挤一辆小汽车有点难受,好在路近,忍一下就到了。回酒店照旧各自睡午觉去。睡醒后孩子们闲得无聊又跑游泳池玩水去了。

晚饭时间到,我们朝着大茄来进军,其实当散步也用不了15分钟。才刚6点钟,大茄来已经是人潮汹涌,基本都坐满了。好不容易绕到后面一些,才找到位置坐下,原来大茄来的场地很大,占了差不多整幢大楼一楼的一半店面,呈半月形铺开。已经说了,点菜不是问题,服务员用普通话向我们招呼,点了清蒸海底鸡(是小皓推荐的一种当地深海鱼,一公斤140马币),招牌豆腐、甘香炒蟹、蒙古猪肉、椒盐濑尿虾、白灼东风螺、虾酱炒树仔菜。桔子冰和椰子布丁也是不能少的。本来想点的软壳蟹和老虎虾,已经卖完啦。吃货们耐心地等,过了大约20多分钟才上菜,毕竟人家生意好,忙点也应该。果然名不虚传,海底鸡肉质嫩滑,刺也少,真吃出鸡肉味来。大只濑尿虾名字难听,虽然是椒盐做法,因为肉厚汁多所以不觉得柴。东风螺肉挑出来需要一点技巧,吃到嘴里鲜美的味道可一点不含糊。甘香炒蟹的味道比较厚重,有点象XO酱做法,微辣,不过蟹肉可以吃出来是用活蟹,还有大块红红的蟹黄,在我们家乡这要算膏蟹了。豆腐是加了鱼肉打的,再炸过沾沙拉酱吃,不错啦。肉食动物们对蒙古猪肉也蛮欣赏,我就算了,留肚子吃海鲜吧。树仔菜有点老,是本地特有的一种蔬菜,一般般啦。椰子布丁很大一个,可以两个人一起吃,清甜冰凉,还不错。这顿饭花了352.80马币。明细如下:甘香炒蟹18马币,椒盐螳螂虾(濑尿虾)91马币,东风螺22马币、清蒸海底鸡98马币,招牌豆腐15马币,蒙古猪肉18马币,炒树仔菜15马币,米饭6碗6马币,桔子冰5杯10马币,奶茶2杯3.80马币,椰子布丁3个36马币,另加消费税6%即20马币。有图有真相

图1:清蒸海底鸡

图2:依顺时针方向,面前的是东风螺,接着分别是招牌豆腐、椒盐濑尿虾、甘香炒蟹、虾酱炒树仔菜、蒙古猪肉

图3: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的椰子布丁和快喝完的桔子冰,嘿嘿

第四天

7点钟大家起床,因为旅行社8点会来接我们上神山,路途略远。神山是东南亚最高山,海拔4000多米,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最低温度在10摄氏度以下,这在热带是有点够瞧。山上有世界最高的树顶吊桥,43米高,还有天然硫磺温泉——保令温泉。今天带我们的还是小皓,不错的一个导游,一路积极地给我们讲解即便我们没有给小费。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出了市区向神山蜿蜒而上,大家都有点闷。我们先到半山腰一个原住民市场暂歇,逛逛。出售手工艺品、水果、围巾、玩具、小零食的摊子一个接一个,看中了讲价是必须的,能讲多少就看各人的功力了。吃着新鲜多汁但有点酸的菠萝(一公斤3马币),我们逛了一圈,儿子挑了一个弹弓,5马币,买了条土布披肩15马币,手工艺品略显粗糙,没有看到什么可买的,上车继续开路。过了一会,见着神山公园大门,终于到了,下车就感觉空气非常清新,温度比山下略低,风也有点大。小皓在入口处的指示牌向我们介绍神山的概况,每年都有举行登山比赛,最快的上山顶再折返只要两个小时!讲了一些注意事项,强调保护环境,乱摘花木要罚巨款。继而我们走到神山博物馆参观,小皓向我们介绍神山的动植物资源,世界上最大的花——大王花就出自神山,一年开花一次。还有各种奇怪的动植物不一而足,听听挺长见识。

出了博物馆我们上车去吃饭,吃饭的地方是一栋小楼,在一处山崖边,服务员都穿得挺厚实,应该晚上会很冷,餐厅门口指明不提供猪肉,亚庇的很多餐馆为了照顾回民的习惯都不提供猪肉。团餐有黑椒牛肉、糖醋鱼片、红烧豆腐、烤鸡、炒包菜等九菜一汤,菜用料新鲜,做的口味还可以,饭用保温桶装。吃过饭拍了几张照片又继续坐车。

车行大概将近一小时我们都困得打盹了。小皓告诉我们到了的时候,大家还迷迷糊糊的咧。下车的地方应该是神山公园的一部分,周围郁郁葱葱。我们走进一条小径,眼前是几孔水池,左边是孩子们玩水的小游泳池,右边热气腾腾的就是保令温泉了,略浅的几个有不少游客坐在那儿边泡脚边聊天了,再往上一点,稍深的温泉大多是本地人在泡,而且是全身浸入。我们对温泉的兴趣不大,什么东西会吸引我们呢?当然是树顶吊桥啦。在小皓的带领下,我们顺着原生态的山路向吊桥前进。山路并不好走,缺乏运动的儿子爬得气喘吁吁,后面一个十一二岁的小胖墩更是叫苦连天,听得我们摇头不已。到了吊桥边,人挺多,为保障过吊桥的安全,一段桥面一次只能走5个人。排队时可爱的小胖墩已经在担心掉下去的可能性,不过还是挺勇敢地走过去了。说实在,窄窄的桥面是木板铺成,两边的扶手是绳子编就,走起来直晃悠,再往下看,奔腾的山涧和茂密的丛林,是会有点眼晕。我们走下吊桥后还听见后面桥上的尖叫声,不禁还是有点佩服自己。原路返回后,略休息了下就上车回酒店了。回程的路上,不知是否神山上的清新空气让我比来时精神了许多,看着山坡上散落的五颜六色宛如童话中的精致小木屋,艳羡不已。

正巴望着能赶赴香格里拉丹绒酒店看日落,傍晚临近市区时车子连绵的长龙和天空中厚厚的云彩让我放弃了这个打算。香格里拉丹绒酒店的私家沙滩是观赏落日的最佳地点,你想看到最美日落的话可以从酒店大堂的日落吧进去点杯饮料坐在躺椅上从容地等待奇迹。日落的时间大约是6点15分。很可惜我这次没能看到。明天就要回家了,为了抚慰我们失落的心情,我们决定去小皓推荐的华天吃晚餐,用美食鼓励自己。华天位于亚洲城(ASIA CITY)是四家联合大排档中最大的一家,生意很好,我们还稍等了一下才有位置。我们点了湿奶油老虎虾(一只60马币,3只)、清蒸苏眉鱼(一公斤280马币,182马币)、椒盐大螳螂虾(2只117马币)、炸软壳蟹(9只80马币)、姜葱炒沙白螺(25马币),炒了个青菜,要了3份椰子汁和两个椰子布丁,合计660马币。老虎虾和螳螂虾的肉质都非常Q弹鲜甜又饱满,老虎虾的奶油汁浇饭一流。炸软壳蟹外酥里嫩,大人小孩都连壳一起嚼了。又是心满意足的一顿,打着饱嗝,真有犯罪感啊,没事,回家再减肥呗。上图

小皓在神山指示牌前讲解

车上拍的神山远景

苏眉鱼

两只0.9公斤的螳螂虾(濑尿虾)

炸软壳蟹

湿奶油老虎虾

第五天

睡到自然醒,是回家的时候了,虽然有些不舍,这里的蓝天、碧海、美食、友好朴实的人们,收拾行装,要退房了。酒店服务生贴心地到房间帮我们把行李送到大堂代为保管,直到我们要去机场的时候。因为是下午4点半的飞机,我们趁着时间还早就去了离酒店不远的亚庇城(KK PLAZA)的百惠超市买了些咖啡、胡椒粉、巧克力之类的特产,咖啡可以买旧街场(OLD TOWN)或者富源这两个牌子,比国内便宜多了,当然还可以买顶级的猫屎咖啡,只不过猫屎咖啡要到专门的特产店才有,超市不卖;巧克力要买BERYL’S,提拉米苏口味的特别好吃。中午就近又到田佬爷去吃了,这帮吃货怎能放过最后的机会,点了一条足有3斤多的海底鸡、盐水蒸螳螂虾、炸软壳蟹两盘、白灼虾一公斤、姜葱炒螺片、咸鱼炒芥兰,饮料点了罗汉果茶、桔子冰、现榨西瓜汁,花了550多马币。吃得肚子溜圆的一行人踱回酒店大堂小憩。2点钟负责送机的导游准时来了,嘿,又是小杰,到机场接我们那个,他帮我们把行李搬上车子,我们包了一辆9座的面包车。没有塞车,车子行驶到机场只花了十分钟,换完登机牌,过完安检,把指纹印还海关,时间还早,我们就在星巴克混了一阵子。终于到登机时间,在登机口比较奇怪地又让我们接受一次安检,飞机好像也有点小问题,让我们等了一会才上。不过,我们还是比较顺利地原路飞回了厦门。

再见了,美丽的沙巴,期待与你再次的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