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难忘克什克腾的碧草蓝天

行程路线:新乡---承德---塞罕坝森林公园—乌兰布统草原---经棚镇---克什克腾旗石阵---达里湖---大同---忻州—新乡。

第一天  新乡到承德

2020年7月30日早6点从新乡出发,沿京珠高速,经高碑店转首都环线高速,经蓟州、遵化,下午6点到承德。从环线高速走比经五环、六环要远四十多公里,不过车很少,原以为没有检查站了,但还是有检查的,不过很快,基本上没堵。到承德后住索菲娅酒店,服务员热情迎接并安排停车。酒店房间卫生挺好。

第二天 承德到塞罕坝

上午到避暑上庄参观,门票130元、景区车50元,这是一个清朝时的皇家园林,最初建山庄的目的是为了军事,清朝皇帝每年会召集文武官员到此打猎,实际就是一种军事演习,因皇帝要临时办公,所以需要建设行宫。在避暑山庄周围其实有12座寺庙,其中三座不设喇嘛,由内务府派绿营兵把守。其余九座由雍和宫管理,在北京设八个办事处分别管理各寺庙事务,史载均称外八庙,泛指避暑山庄外驻有喇嘛的寺院。久而久之这十二座寺庙就统称为外八庙了。1994年外八庙和避暑上庄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外八庙中最大的是普陀宗乘之庙,有小布达拉宫之称,是为庆祝乾隆六十大寿和皇太后八十大寿而建,坐景区车可以登高处观赏,下图就是外八庙中的小布达拉宫,雄伟壮观。 坐观光车主要是可以看承德市全貌和远观外八庙的全景,如果只想看避暑山庄就不用买景区车票。如果想进外八庙里面,还要单独购票。

外八庙
外八庙中最大的寺庙号称小布达拉宫

中午吃过饭后从承德出发沿承围高速、四御线到塞罕坝,途中参观一湿地公园,虽属于人工种植的花,但和山水搭配观赏性还是不错的,可能是正在建设阶段,没有门票。

围场
围场到塞罕坝途中看到的一个湿地公园

去塞罕坝途中湿地公园

经过赛罕塔,上塔参观,20元门票,上到塔顶,一览塞罕坝林场全貌,景色非常壮观,据当地人说,如果是秋天景色会更美。我们在森林中独自漫步,非常惬意,比摩肩擦踵的其他景区舒服多了。当天住塞罕坝森林宾馆。

塞罕坝森林公园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第三天  七星湖、乌兰布统影视基地

一早起来就先到镇上吃了个早饭,因时间还早,就想沿风景大道一号跑一段,于是从宾馆出来就向御道口草原风景区奔去。沿途果然有好多不错的风景,有湖泊、草地,还有自行车骑行道,有租自行车的,也有很多度假村,不愧是风景大道一号,路况很好,每隔不远处就有观景台。途中看到几个唐山的骑行者,大的有60多岁了,几个人每年都会骑行好远,有的会骑几个月,真心佩服他们。

从风景大道一号返回就去了七星湖景区,大概9点到达售票处。七星湖景区挺大,里面有七个小的湖泊分布在景区之中,有大片的牧草,多数草长在水中,有些地方没水了。有一些野花,大多数都败了。里面有一片森林,走在铺满松针的林间小道非常舒服。总体上七星湖还是很漂亮的,如果有花的时候会更好看一些。

影视基地
七星湖
应该是塞罕坝景区最好看的湖了,看过这个乌兰布统的公主湖可以不看了。

塞罕坝除了七星湖,还有太阳湖、御道口草原风景区、月亮湖,不过看过七星湖了,那两个湖可以不看,如果准备去乌兰布统就不必要去御道口风景区了。中午在塞罕坝吃过饭就到乌兰布统去了,在景区门口购票120元,这是通票,可以在景区内任何景点参观。乌兰布统是很大的一个景区,以草原风光为主,里面有很多景点,比较分散,分布在方圆几十公里范围,适合自驾游。

我们先去了影视城景点,这个景点人最多,其实就是好多电影拍摄取景的地方,比较著名的有《还珠格格》、《康熙王朝》、《射雕英雄传》等,原来拍电影用的蒙古包还在,已经很破旧了。附近修的有登山栈道,当徒步登上山顶,环顾四周,草原的辽阔壮美尽收眼底,像一张巨大的绿色地毯,群山起伏,其中还点缀着一颗颗、一片片白桦树和一种泛黄的圆墩形巨草,展现出一种辽阔、秀丽的景色,手机摄影已无法表达出她的魅力。

乌兰布统影视基地
这就是欧式风光草原区,秋景会更好看

从山顶下来驱车继续向前,到达横立山景点,沿栈道登上山顶的巨石之上,眺望整个乌兰布统草原,附近的红松湖和小野鸭湖像两个明亮的镜子镶嵌在莽莽草原之上。

下山后前往五彩山,此处停车较多,在平台上远望五彩山,棵棵小树点缀草原之中,非常漂亮。如果是秋天,草原树木就会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一颗颗小树金黄就像一个伞包,那里就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五彩山,有机会秋天一定再来一次。

去五彩山沿途风光

当天住乌兰布统苏木(苏木就是我们说的镇)天宏假日酒店,挺干净的。

第四天 将军泡子、公主湖、盘龙峡谷

上午吃过早餐就开始向将军泡子进发,到时大约8点,从停车场到湖边要走好远,大约20多分钟,但到达湖边后感觉还是不错的,湖中有成片的小黄花,野鸭在慢慢游荡,远处是半沙地型草原,小树星星点点,树木和沙地绿白相间,对比鲜明。

将军泡子

据说当年康熙在此大败葛尔丹,康熙的舅舅佟国纲将军在这场战役中牺牲,将军泡子因此得名。

离开将军泡子就向公主湖前进,到达湖边后,感觉湖比较小,也没什么特别之处,比想象的有落差,大约看了半个小时就走了。因为特别想去盘龙峡谷,就向工作人员打听,他说不远,然后就过去了,但到达景区门口,当地人说不能进去,里面是土路,只能骑马或坐他们的越野车进去。我们就爬到一个山顶,远望了一下大峡谷,感觉还挺好,山谷底是一条小河,山顶是半沙地型草原,绿树点缀在沙地之中,非常好看。大约玩了一个小时就开始返程,途中在路边吃了点自带的食物,当我们往回走时,发现路边很多野餐的人们,三五成群,尤其是在公主湖附近人更多,景色也挺美,真是野餐的好地方,有点流连忘返的感觉。

公主湖
盘龙峡谷

吃完饭后就开始赶路,目的地是经棚镇,经棚是克什克腾旗政府所在地,相当于我们的县政府,大约5点左右到达了事先定好的绿城酒店,老板热情迎接并安排好停车,房间很干净。

第五天  经棚至克什克腾石阵、达里湖

一大早大约5点半就从经棚镇出发,经集锡线和热阿线大约7点半到达克什克腾旗石阵,途中虽下雨,但没想到快到石阵时,天空的云彩开始升腾,蓝天白云加上绿油油的草原,牛羊成群,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热阿线

进入石阵景区,门票120元,景区车20元,里面共三个停车点,景区车单线运行参观。当你真正到达石阵里面时,才感到它的震撼,它是一种冰川时期后经过上万年形成的花岗岩石林,因为它分布在每个山头,且成堆状布局,很像一个个阵地,因此命名为石阵,而且这种石林是水平状的一层层石板一样的结构,这种景观,全世界都不多见,和云南的竖直状的石林有明显区别。这些巨石有的像七仙女,有的像十八罗汉、有的像桃园三结义,各种形状栩栩如生。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
草原鲲鹏

罗汉阵

平衡石

看完石阵就开始沿热阿线、达达线向达里湖前进,途中经过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景区,因时间关系没去这两个景区。路观贡格尔草原,这个草原的草是低矮型牧草,近观远观都好看,朵朵白云伴随着我们,一路美景到达达里湖南岸,任何一张照片都可以当电脑桌面。

达达线
电脑桌面
贡格尔草原
达里湖
达里湖南岸-达日罕乌拉苏木夕阳

途中看到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一中年妇女将自己车里的一袋垃圾随手丢到了草原路边。到达里湖后通过当地牧民的草场进入湖边,观赏大美的达里湖风光,湖边风很大,但天上的云彩特别壮观。因为湖边风太冷,时间还早,等的时间太长,就没观看日落,有一点遗憾。后来听说北岸景区更好看一些,等下次机会再来吧。

达里湖南岸草地

看完后到达里湖景区附近的君悦酒店,房间很安静,也很干净。

第六天  达里湖至大同

早上5点半就出发,途径张北、张家口,大约下午6点到达大同,住大同艾莱酒店,大厅很气派,也很时尚,一路下来这个酒店性价比是最高的,比塞罕坝的宾馆强多了,房间设施很人性化,窗外可以远眺大同城墙。大同古城墙还有一些遗迹,是土夯砖砌的,仅有很短的一段,现在看到的城墙是新建的。

大同古城墙
大同城墙

第七天  云冈石窟、雁门关

上午参观云冈石窟,这是北魏时期开凿的石窟,比洛阳龙门石窟还要早,其中最好看的是第五、第六、第九、第十窟,有巨型的人物雕刻,也有小型的人物、动物形象,满墙都是,石窟高达十几米,有些色彩依旧,据说原来是没有色彩的,是清朝维护时上的颜色,在现在看来无论石刻工艺还是色彩仍然觉得非常精美。因为肺炎疫情影响了旅游业,山西省对大部分景区免门票,云冈石窟也属于免票之列,当天人很多,需要提前预约才能游览,据说每天预约已达到了上限1.5万人。

云冈石窟

午饭后大约1点半到达雁门关景区,人不是很多,此景区因属于私人开发,不在免票之列,门票90元,景区车10元。感觉还行,虽然是复建景点,但还是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雁门关

离开雁门关就直奔忻州,一路大雨、小雨不断,大约下午6点到达汉鼎国际酒店,这是一家四星级大型酒店,位于忻州开发区,大厅非常宽敞气派,看来国际酒店不是白叫的。晚饭就在酒店吃了,服务员问我们几个人,我们说就两个人,因大厅没开,就给我们安排了十人雅间,很宽敞,我们点了两个普通菜,做的不错,才花了60多元,感觉比其他小饭馆也没贵多少。因第二天就返程了,心情比较轻松,晚上睡得很香。

第八天  回到温暖的家

从忻州经太原、长治、晋城返回新乡,结束了这次八天的草原、寻古之旅。全程自驾3140公里。

这次回来有些感受,一是还是应该多走走,出去总会有意想不到的见闻和收获,因为时间关系,玉龙沙湖没去,将来有机会再去吧。二是每个人都应该保护好身边的一草一木,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在途中一个高速服务区,看到一个战士,吃过自助餐,不但把餐盘收好送回,还把桌子擦干净,把椅子放到位,这素质真是叫人敬佩,比起那个途中扔垃圾的人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我不但要做到自己不乱扔垃圾,还想影响更多的人树立环保意识,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使每次出行都能看到干净、美丽的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