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涵陪我走世界

玩法:自由行,邮轮
阿曼

发表于 2015-06-09 01:47

这是一张定格在塞拉莱公路旁的画面,沿途一片荒芜,路边两个追赶骆驼的小男孩儿在这片荒芜中格外显眼。

司机放慢了轮胎的速度,才发现,这里的骆驼都是单驼峰的。

嗯,这里是阿曼,一个中国人很少将旅游目的地锁定于此的地方。我们身处的城市叫塞拉莱,一个安静的小城。

这已经是歌诗达环球航线停靠的第五站了。不同于前几个目的地港口,塞拉莱港口不允许私家车和出租车的进入,所有人都需要搭乘港口安排的摆渡车抵达可以出租停靠站。

讲好价钱——最终以150刀全天的价钱成交,大概8h的行程安排。搭乘着一辆出租车,我们开始了在塞拉莱一天的旅程。

沿途的风景让我对绿色有了更多的向往。一向对绿色情有独钟的涵涵在看到车窗外这点缀着沙漠的两棵挺拔的小树在风中摇曳时,忍不住叫着:树,树。

对于沙漠,心里始终存有恐惧,孤独似乎被沙漠衬托得越发明显。唯一能让我感到欣慰的仅仅是,在我无法用沙坑、沙滩来给不足三岁的涵解释什么是沙漠时,他在阿曼终于直观地看到了。

行驶了大概20分钟,司机带我们来到一条清澈的小溪旁,它叫AynRazatu,是当地人野餐郊游的好地方。因为不是周末,我们只看到两个十几岁的少年坐在河边。

其实这里很难吸引到游客,它像极了北

京的近郊,但就因为那条小溪的存在,让当地人觉得它弥足珍贵。

随后,我们抵达了Taqah渔村。对于塞拉莱全部的惊喜都在这里发生。悬崖峭壁的岩石与天然白沙滩近在咫尺,Mughsail是海滩的名字,涵坐在岩石上,与他身后的海合影。他说要去停靠上岸的船上玩儿。我们连滚带爬地走下那陡峭的山坡。

在细软的沙滩上,留下了这个小孩儿无邪的笑声,以及坚定的脚步,他奋勇爬进船里,像个小大人似划着桨说,妈妈,来,上船,跟涵走!

说不清大海在他心里的样子,已经在海上生活了快20天,但他依然见到海就兴奋得手舞足蹈。生生被拽出那艘小船,以路对面的小草棚做诱惑,但显然,他只瞄了一眼就失望地走出来。

后来的故事,发生在这座城堡里。

涵走进来的是座有着很久很久历史的城堡。

这里的每一扇门、每一扇窗、每一件东西都暗藏玄机。

他钻进这个墙上贴有布旗的小屋不肯出来。他说喜欢那些放在地上的靠垫,说要去宜家买。我解释不来,任由他怎么说吧。

当我穿上红袈裟披上黑头巾包裹严实后,有如穆斯林新娘坐在床边等待迎娶时,涵不知从哪儿拿来一把布旗给我扇起风来。刚要制止他,被这里的主人阻止。原来那把布旗就是一把布扇。有时候小朋友的sense太精准。我们大人比不了。

推开又一扇门时,门上写着prison。拐个弯走进去,挂在墙上的手铐环显得如此冷酷,我假装扮演受刑希望得到涵的营救,可他却想要我抱他一起将手套进手铐环里。

无论如何,这都是我永远不想让它发生的一幕。所以,果断拒绝。掉头走人。

后来倒是这把枪吸引了我。

这是把真枪,塞拉莱有专门售卖枪支武器的集市。这是回船时才知道的。如果早一点打探到,真的好想去看看。在一个人人都有信仰的国家,枪支虽是武器,但它也是有感情存在的。

因此,我并没有恐惧。

阿曼的冰箱贴杜好好看,虽然价格不菲,但做工精良。买到它们是在塞拉莱著名的Al Hafah Souk哈凡露天市场。这是一个著名的以香料围巾纪念品交易为主的市场,东西不便宜,讲价是必须要的。

吃过简单的自备午饭,终于来到了塞拉莱市区,见到了标志性的清真寺。门口处清晰地标注着,7岁以下儿童不能入内。所以,只能我自己进去一探究竟。

这里的氛围就是圣洁的,不容得外人有一丝侵犯。伊斯兰教直译为顺从,和平。身处其中,便是安静。

刚拍下这一张照片就被教徒请出门,理由说出来很无奈——上午有一个旅游团到访,结果一个大宝宝将便便解决于此,这惹火了教徒。所以见到中国人便请出门。

无奈,涵只能陪我在门外撒欢,我赤脚站在墙边,看着这个尚未知道世界上还有信仰二字的小孩儿,心里明知不该对他有太多的预期,但依然渴望他的生活会因一种他愿意接受的信仰而存在。就像现在他相信他的猫弟一样。

怎么也没想到,只是问了司机一句,在塞拉莱有没有shopping mall。他用带有浓重口音的英语告诉我们,colourful,colourful。5分钟内,我先后在街边看到了麦当劳,必胜客,露露超市,最后看到了Carrefour家乐福。

逛塞拉莱的家乐福是旅程最大的惊喜,16rmb换得1块oman币的悬殊价让我不敢有任何过度消费。可事实上,这里的每一件东西都比国内便宜。以此作为旅行的收尾让我实在满意。

回到港口,正好5点钟。司机抱起涵,留下这张照片。他们应该会是一面之缘的朋友吧。我确定不了涵是否在他可以有意愿旅行后重新选择塞拉莱,我也丝毫不遗憾不怪罪司机没有带我们看到阿曼最著名的气孔喷水。因为这一天的行程让塞拉莱这座小城住进了我心里。

没有在这里拍下当地陌生孩子的面孔。在这里,那是一种冒犯。

而我更愿意把尊重和回忆留在这里。

买了一只手工骆驼摆件送涵,得到的回答彻底惊到我:沙漠。

从此,阿曼,塞拉莱,就是他心里的沙漠,可有沙漠的地方也会有绿洲。如果这是一种寻找,那它简直太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