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华莱士足迹,博物探秘婆罗洲热带雨林

郑洋_NT

玩法:自由行,摄影

发表于 2015-09-19 15:14

你心中是否也有那么一个地点,一个人,承载着你个人的梦想与追求,吸引着你,必须前去探索?

阿尔弗莱德·罗素·华莱士,Alfred Russel Wallace (Jan. 8, 1823–Nov. 7, 1913)

Wallace's Flying Frog,华莱士在婆罗洲发现的会飞的树蛙,并以他的名字命名。

1854年4月20日,博物学家华莱士抵达新加坡,开始历时八年的马来群岛之旅。1854—1862年间,华莱士在南洋地区进行自然科学考察,1869年著成《马来群岛自然科学考察记》一书。该书是一本博大精深的科技游记,其中涉及生物考察以及人文等多方面内容。在马来群岛长达8年的博物旅行中,他走了近2.3万公里,期间一共收集了超过12.5万个动物标本,并发现了划分马来群岛物种分布的“华莱士线”,最重要的是他还在这次旅行中独自创立了“自然选择”理论,成为和达尔文共同发现进化论的人。

对于我们而言,最容易到达,能够接近婆罗洲雨林的地方,就是马来西亚沙巴洲的山打根。在这里的京那巴当岸河河畔,我们可以轻松见到各种野生动物,当然还有我心中最希望见到的红毛猩猩。

我们踏上位于马来西亚婆罗洲的这片神秘的热带雨林,寻找那些在公元17~18世纪,流连于此采集标本,制作绘本的博物学家的足迹。连续6天的原始热带雨林探险生活,我们相互作伴,彼此珍惜,享受这没有世人惊扰的弥足珍贵的世外桃源生活。每日我们都会在雨林中深度探索未知生物,拍摄美丽的物种图片。当你真正置身雨林中,五感交集——兴奋、恐惧、担心、焦虑、不安历历在目,但也正是面对这种未知,才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我们本次的博物探索目的地直指位于沙巴山打根的热带雨林地带。山打根是沙巴州第二大城市,在地理位置上独特的优势,在造物主的眷顾之下,常年不受风灾的影响。美国女作家安琪·凯斯曾在山打根住过一段时间,并写成著作“ Land Below the Wind”《风下之乡》。自此,“风下之乡”的名称就成了整个沙巴的代名词。但真正的风下之乡,还是指得山打根。

说到沙巴,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潜水和度假,这里的仙本那亚庇周边的几个离岛确实是国际知名的潜水胜地。但国人很少知道,沙巴所处的世界第三大岛屿——加里曼丹岛(Kalimantan Island),也译作婆罗洲(Borneo)。这里是世界上除了南美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流域外,物种最丰富的雨林地区之一。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超98%,临海湿地和雨林资源丰富,热带温润的气候造就了山打根茂密的植被,也孕育着众多珍稀异兽,如红毛猩猩、长鼻猴、婆罗洲象、犀鸟、各种两栖爬行动物、昆虫和植物等。这里的热带雨林中河流交错,海河交接使得河水变成半咸,红树林滋养着这里的生命万物。

在山打根,拍摄和观察野生动物的方式最常见的方式莫过于快艇出行,经验丰富的船家,驾驶着快艇,每日清晨和傍晚,带我们在河道中驰骋,他们熟悉每条河道中的物种分布情况,知道在这里生活的每个长鼻猴、长尾猴种群的活动范围。我们每天都跟随我们的向导,一群深入探索这些野生动物的世界。

此行,我们使用联想手机全程进行拍摄,把每天的探险感受、所见所感展现给大家。

亚庇

我们搭乘的马航MH361北京—吉隆坡,再转机到亚庇,由于是夜航,大家都昏昏沉沉睡了一夜,这第一缕朝霞带着对山打根的希望杯我们完美捕获。在这个完美之旅起航之时,看到眼前的一切,心中所有不快及担心一消而散。

经过14小时的飞行+转机,我们终于到达了亚庇,看到狭长的海岸线,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开始用联想手机疯狂拍照。直到飞机落地。(空姐真的不管,貌似只有国内才管)

刚出亚庇机场的时候,隔着玻璃,我们初次感受了雨林的味道,烟雾在晨光掩映下,透射在林间,完美的丁达尔现象。

来到亚庇,为了后几天的工作,我们稍作调整,品尝了这里口碑极佳的“大茄来”餐厅。这家餐厅的规模已经从几年前的一家小店,扩大到一条百余米的美食街,中国游客功不可没。

这显然不是我们的主材,2公斤的龙虾,但价格比国内都贵,但拿起来拍个照还是可以的。

【甘香蟹】他家的甘香蟹(青蟳)有两种做法,最爱这种,带一点点辣味,还有咖喱的味道,螃蟹非常入味,炒蟹用的酱汁是最好的,伴着米饭吃很完美。

【奶油老虎虾】奶油口味,第一次吃到,我们点的中虾,一人两个的量,装了一满盘,味道不错,奶油酱可以拿来拌饭……又不糟蹋东西。

【橘子冰】开始喝觉得味道很怪,适应后品味出浓浓的橘子味道,特别酸爽,太适合亚庇这个天气。

晚饭后,我们在亚庇知名的菲律宾市场闲逛,这里是当地人的农副产品市场兼夜市,BBQ烤的十分有特色,@ clover张三同学忍着浓烟也一定要把这照片拍好。

山打根

第二天清晨,我们又是迎着晨光,坐上了赶往山打根的航班,我特意挑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因为在这里,可以拍到马来西亚第一高峰,海拔4095米的京那巴鲁山(Mount Kinabalu)神山。

飞机上用联想手机拍到的京那巴鲁山,那一瞬间,被深深震撼,神山在加里曼丹岛上的传奇,从海平面的零海拔,突然耸立在你面前的是一座海拔4095米的高山,这座山上的物种多样性异常丰富。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品尝当地的叻沙,椰浆混合咖喱以及各种香料的味道,那种混合型的香味,如果第一次尝试,还真需要适应。

西必洛人猿中心

早餐后,一路驾车,我们来到了西必洛人猿中心,中心坐落在西必洛-卡比利的森林保护区内,向游客提供便利条件去近距离观看人猿及亲近他们的自然栖息地。这里的红毛猩猩皆为加里曼丹亚种,在这里大约生活着50多只红毛猩猩。

见到红毛猩猩,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马来群岛自然考察记》中描述的场景,书中共17次提到华莱士猎捕红毛猩猩的经历,如同就在眼前转动的血腥的连轴画幅:华莱士一边招呼人手一边端着猎枪不停追赶,吼叫着的红毛猩猩时而往前纵跃,时而停下来朝人愤怒地投掷树枝,并最终在一阵枪响中应声而倒。有些挂在高枝上的大猩猩尸体,因为没法取得或取得成本太大,只能遗弃树上,并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一直被黑雾一样的苍蝇叮咬。或许,正是在这个角度上我们才能理解那个时代博物学者“多识鸟兽草木之名”旅行浪漫下的隐藏的血腥残酷。

从山打根到京那巴当岸河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京那巴当岸河是沙巴州最长的河流,约560公里。这条河及其周围的热带雨林是地球上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此时正是最好的时节,郊外的世界,没有人群,没有网络,果树丰盛,空气温润,最重要的是,这里是众多鸟类和灵长类动物的栖息地。

沿着京那巴当岸河一路乘船,到达了我们的住处Bilit Rainforest Lodge(毕力特雨林旅舍)。之后的几天雨林生活中,船将是我们唯一的交通工具。

在山打根,拍摄和观察野生动物的方式最常见的方式莫过于快艇出行,我们分别在清早、黄昏还有夜晚进行游船拍摄,而每次出行,都能拍到不同的物种。向导带我们在河道中驰骋,他熟悉每条河道中的物种分布情况,知道在这里生活的每个种群的活动范围。我们每天都跟随我们的向导,深入探索这些野生动物的世界。白鹭、犀鸟、蓝耳翠鸟、长鼻猴、长尾猴、猪尾猴、红毛猩猩、网纹蟒甚至湾鳄,向导都带着我们一一看过。

栖息于婆罗洲的食蟹猴(长尾猴),栖息于山打根红树林沼泽地带,因为喜欢在退潮后到海边觅食螃蟹及贝类,故名食蟹猴。小猴子一副天生呆萌的样子,我们拍摄时笑声不断。

长鼻猴,为婆罗洲特有物种,雄性的鼻子大得出奇,随着其年龄的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最后形成像茄子一样的红色大鼻子,发情期的时候,大鼻子就会向上挺立或上下摇晃。相比之下,雌性的鼻子就比较正常。

花冠皱盔犀鸟Wreathed Hornbill(雌性),犀鸟是一类珍稀和特别的鸟类,某些种类上嘴基部的骨质盔突而著名,嘴就占了身长的1/3甚至一半,宽扁的脚趾非常适合在树上攀爬活动,一双迷人的大眼睛上竟然还长有粗长的眼睫毛。这只花冠皱盔犀鸟头顶黑色的头颈,蓝色的喉囊,暴露了它的性别。我们靠近,它也没有躲开,只是好奇的盯着我们。

两只冠斑犀鸟在暮色火烧云中的剪影,它们肯定是一对儿,冠斑犀鸟是比较多见的犀鸟,它们是守候爱情的鸟,明确的一夫一妻制。

蛇雕,在山打根数量不少的主力猛禽,它们以蛇类为食,清晨乘快艇在河岸边树上偶见。这里常见网纹蟒、黄链蛇,但我们这些天却一条蛇都没有看到。这只蛇雕一直在枝头鸣叫,似在寻找配偶。

我们看到了山打根绝美的晚霞,同时清真寺响起了礼拜的声音,完美的净化心灵之旅,听到礼拜声的时候,大家都沉浸在这如画的环境中。

我们的这些天的住地Bilit Rainforest Lodge(毕力特雨林旅舍),纯生态的雨林旅店。房子表面朴素,属于马来西亚特有的建筑风格,为了防潮防虫防蛇,房子和地面之间有支柱,我们都住在了2楼。房间很干净,但由于是雨林环境,不可避免可以看到壁虎和蚂蚁,夜间还有更多其他昆虫。每天早晨,都会有长尾猴在房间门口溜达来溜达去,别有一番风景。向导告诉我们,一定要好关好门窗,这些猴子是真心会偷东西的。

这里的食物永远都是自助餐,菜肴很简单但营养十足,每天厨师们都会稍作调整,让食客们不会挑出毛病,味道也不错。我们在这里每天早上6点半和下午4点都有一次2个小时左右的快艇游船拍摄活动,在白天其他时间和夜晚,还安排了多次的雨林探索活动。

我们在山打根的生活

在山打根的雨林中生活,没有电话信号,没有微信和繁琐事情的打扰,大家唯一能做的事情,是放松心情,相互聊天和尽情拍照。

我们的酒店还养了火鸡,也许是今年圣诞节的大餐吧。

一只在我们住处厕所中发现的树蛙,暂时让它休息休息,观察完毕,我们将它放回了树上。

酒店中的食物,简单但让我们十分满足。

夜探雨林,一个未被探索的新世界

夜间的雨林更加丰富多彩,因为山打根这里白天异常闷热,很多动物都选择夜间出行,22~24℃左右的气温适合生物活动,这时候穿越雨林,我们能见到更多生物,这也是我们此行的重要内容,这时候更要注重对装备的要求,必须长袖衣裤、头灯、手电、蛇钩一个都不能少。开始我们还担心队伍中的@ clover张三会害怕黑夜,夜探开始后才发现,她的兴趣比我们男队员都要大很多,一路 探索不同的生物,总不停呼唤我们有新的发现。

队友@ clover张三在日记中写道:

“对于一个丛林迷来说,没有什么比夜探这件事更刺激更惊喜了。

夜晚的雨林静得诡异,然而这些对于好奇心与求知欲极强的我们来说,其实也不算什么。不乱碰枝干,不要被树根绊倒也不能被突然撞向手电的飞蛾吓到。昆虫的鸣叫此起彼伏,这些新鲜俏皮的声音好似一场大自然协奏曲,是特地欢迎我们来到他们的世界,让我们在紧张夜探的同时放松了不少。

昆虫大多依附在树干或是树叶背后表面,较容易被发现。正在交配的虫子、褐色的小青蛙、撒网蜘蛛、浩荡的蚂蚁兵团,巴掌大的蝴蝶……每次发现都让人惊奇不已,而它们的名字、来历则要请教我们的专家郑老师了。

队友@梁征-影像-生活在日记中写道:

“夜晚游船河,可以看到各种神奇的动物,这些都只属于山打根。当船开到河中央,熄灭引擎的那一刹那,整个世界都静止了下来,仰头望去,整条银河横挂天际,我们的心在那一瞬间似乎也静止了,脑子里什么都没有,就那么呆呆的、傻傻的抬头看着,大家都不说话,好像每一个人都进入了属于自己的世界。平静过后,汹涌而来的—对,就是汹涌而来的-是一阵一阵的激动和感动,情、爱等等情绪,在那时达到了一种极致,那感觉,只能用“美哭了”来形容。在那时,只有相爱的人陪伴左右,才是完美的。我相信,这感觉在今后的生命中,永远不会淡忘,这种对于生活以及生命的热爱,也会深深刻在骨子里。”

在华莱士的危险事物列表中,蛇是最常见的,他在捕虫袋和衣物箱中几次摸到蛇,险些被咬。最危险的一次是一条足可吞小孩的大蛇盘在梁上。夜探中,我们最想见却没见到的却也是蛇。”

夜探雨林的正确着装是长袖皮肤衣+速干衣搭配。夜探的时候,手电需拿在眼睛旁边,这样可以加大照射面积,发现更多物种。

叶片下的华螳。

交配中的竹节虫。

夜探发现最多的,还是各种蛙类,这是饰边树蛙(Frilled-Tree-Frog),在一棵灌木上努力找寻着自己的猎物,它当然也是个好模特,黄颜色的外眼很有特色。

还有一些蘑菇,在夜里更加动人和神秘。

我们用手电给蛛网布光,然后再使用手机拍摄。

在河边的区域,我们幸运地遇到了夜间上班的马来渔鸮,它们拥有极佳的视力,夜间在岸边捕鱼为生。

白天的雨林探索:

Bronchocela cristatella,这里的某种树蜥,小家伙很警觉,我们每次接近,它都会逃走,但不会跑远,总与我们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当它发现我们并不是威胁的时候,便自己跑过来,主动充当了我们的“模特”。

@ clover张三是个自然收集控,她喜欢那些原始、野生,自然空旷的环境,热衷收集简单美好的东西。海边的沙子、旷野的石头,森林的叶子...在她看来,都是自然的灵物,她喜欢将它们收集回来,制成标本。很多人不理解,只有喜欢自然收集物的人才明白,探索自然,是想记录和表达自然,是一种憧憬,也是一种迷恋。好像这也你就能跟风雨交谈,你就能拥有四季,你能将时间和心思置于最简单的事情上,观察它们的颜色、姿态、质地,发生、存在或者消亡,感叹这就是大自然神奇的创作。

沙捞越苹婆,东南亚特有植物,老茎生花长果,苹婆的果实成熟后会裂开,甭出黑色的种子。

Coel swaniana,热带兰花,兰花一直是我们热衷追求的目标之一,我们去到山打根的时候并非兰花盛花期,能够遇到,真是缘分。

桑科榕属植物,和无花果是亲戚,热带有很多榕属植物,最明显的特征是茎上开花结果。

雨林中的各种菌类是另一道风景,不要放过这种拍摄的机会,用手机把握每次拍摄。

在这里随处可见椰蛀犀金龟,尤其在夜晚的灯下,它们由于屈光,会在灯下出没。

拉卜湾长鼻猴保护区

我们最后一个地点选择了拉卜湾长鼻猴保护区,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看马来西亚特有动物长鼻猴,早年这里都是油棕树,由于过度种植油棕树而造成长鼻猴栖息地收到破坏,后来当地人在这里建立了这个保护中心,为了方便给长鼻猴喂食,拉卜湾长鼻猴保护中心专门建了2个平台,每天定时给长鼻猴喂食,两个平台间隔约20分钟车程,分别在上下午各喂食一次。拉卜湾长鼻猴保护区不仅因为生活在这里的珍贵动物长鼻猴而出名,当地人对这里的重视和保护也让游客们肃然起敬。

写在最后

也许你只是疑问,为什么沙巴只剩下几千只红毛猩猩?为什么他们的栖息地在不断减少?京那巴当岸河里的鳄鱼会攻击人吗?如果被毒蛇咬上一口还有救吗?热带雨林离很多人都有一段距离,而这里的生物好像已经知道有一群人经过长途旅行来探访她们,带着博物、环保的态度。你会是下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