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怎雷村

时间:10 月

怎雷村在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境内。前一天住肇兴侗寨,开车到岜沙苗寨约50公里,一小时可到。从岜沙苗寨往西到怎雷村,大约150公里,近3小时车程。怎雷村是个比较大的行政区域名称,严格说起来应该是去「怎雷村水族村寨」。说是水族村寨,恐怕仍然不准确,网上看到留言,这里的上寨是水族寨,下寨是苗族寨,并不仅仅是水族。

怎雷村水族村寨,或者说是水族文化村,不管在高德还是百度地图上,都尚未标示成景点。如果设定终点为怎雷村,会导航到村中一条道路上,不知所以。沿路询问,最终在怎雷村退役军人服务站,门口的人很热心的告诉我,从旁边一条比较陡峭的坡路上去的平台,就是停车场了。停车场旁边有个民宿叫「美途风宿」,以「美途风宿」为导航目标,最为精确。

三都怎雷水寨

水族有自己的文字,称为「水书」。村寨已有300多年,民族文化原生态保留得十分完好。据说这里马尾绣、蜡染、铜鼓舞、古瓢舞、古乐等都保留在「原始」状态,不过我一样都没看到,毕竟不是节庆时节来。而且,这些民俗应非水族独有,例如古瓢舞似乎就以苗族为主,铜鼓舞似乎是流传于彝族、苗族、壮族、瑶族、水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中。不过,村里仍保存着8栋上百年的“干栏”民居,与贵州出土的汉代陶屋形式近似,已值得一看。整个村寨原生态、无商业,村民非常和善、腼腆,在我拍照的时候笑着跟我说:「不好看、不好看」,纯真可爱。途中碰到三个小孩,应该是姐弟,我做势要给他们拍照,两个姐姐拉着弟弟就摆好了姿式,落落大方。

心中窃喜没有游客(可能不太道德)。看得出来曾投资打造,但不是很成功,交通不便或许是主要因素。村落虽然不大,也花了2~3小时在此驻足。从上寨进去,然后从下寨旁的田埂绕了一圈,没有进下寨。附近还有些景点,例如龙凤石雕墓、犀牛洞等等,就来不及去看了,而且指标也不是太清楚。

携程上「美途风宿」评价不错,或许可以再找个机会来此小住,顺便找找都江古城遗址。百度上说,怎雷村「与都江古城垣隔河相望」,但不管是高德还是百度地图,都没有「都江古城」这个「贵州最悠久的的历史古城」遗址兴趣点。

距离三都县城约40公里,一小时车程。距离万达丹寨小镇约70公里,车程1.5小时。之前订了丹寨小镇的万达美华酒店,环境、夜景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