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去美国

发表于 2016-05-24 17:18

美国真的很美,从东海岸到西海岸,风格各异的自然景观比比皆是。像中国一样,美国国土面积大,东西南北的地域和气候差异很大。根据季节不同各地有各己的特色,要想一次玩遍美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4年再去美国西海岸,不再选择充满幻想的洛杉矶也不选择炫目璀璨的拉斯维加斯,这次是去风景如画的黄石和浪漫迷人的一号公路。

早早在prince line上订了机票,这次行程中有3程美国国内的飞行,所以订了美联航联票。饭店、租车和机票一起订方便而实惠。旧金山机场里租车公司在机场地下楼层一字排列。和欧洲不同,美国的车型多是宽而高,很适合舒服的在高速路上飞奔。从第一个租车公司走到最后一个,见鬼了!居然没有找到我们预定的那家。原来没有租到机场内部空间的公司在机场外存放车辆。这些公司大多在机场附近,要在租车站电话叫他们的小巴将客人接到租车公司。

这种小公司车辆备选的并不多,没有我们预定的车型,只能在同档次的车中换一辆。租车的保险手续很复杂,条款很难搞清楚,只好选择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保险。导航仪是必备的,可以租但最好买一个,100多美元,几天下来就比单租合算了。饭店选择在机场附近,方便还车。

美国的发达体现在大工业生产、金融和科技上,服务业与国人相差甚远。办理入住要有耐心,虽然只是填个表,但是程序上是一丝不苟的。预定的天数最好和实际入住一样,不要给人家添乱,我们就遇到过中途离开,价格照收的。

在美国停车位不是问题,既使在渔人码头这样繁华的旅游景点。对面就是露天停车场,斜后方就是停车楼,几美元一小时。

39号码头找到因搞怪面包而闻名的面包店,排队的游人很多,面包的样子十分讨巧,味道并不值得推荐,如果把面包当成工艺品来观赏更有趣味。海鸥是这里的常客,我们吃不了的面包正好给她做了晚饭。

和我们的旅游景点一样,码头上的商铺鳞次栉比售卖着工艺品和服装。正值晚饭时分,餐馆里忙碌起来。早听说旧金山的海鲜鲜美,晚餐就在这里海鲜餐厅解决了。海螃蟹大得如小童胖嘟嘟的脸,吃一个就够了。完整的大螃蟹壳下面是已经切好的螃蟹块,为了让客人大快朵颐,每个客人居然配了一个围嘴,围上她就尽情地吃吧。

旧金山日落得很晚,我们驱车来到九曲花街。街道不长,在一个高高的坡上,来这里的车很多,车流依次排着队。十字路口并没有信号灯,大家按照规矩,都在路口停下,四个方向的车先停先过,所以并没有拥堵。但是当你过于谦让,也会招致后面车的不满。四面八方的车都要汇集到这个小小路口下行。如果车速不快,这几个大S弯的难度系数并不大。就怕前方的车急刹车,后方的车扭在S上很不爽。要是没有开车,在大陡坡下看车蛇型盘旋感觉也很不错。

在回饭店的车上补了会儿觉,时差很快就倒了过来。第二天开车的精神足了起来。

第二天行程是加州1号公路,1号公路连接着旧金山与洛杉矶,约1000公里,公路沿着蜿蜒的海岸线修筑而成。我们行程的重点是公路最精华的北边段:旧金山到17英里。大约280公里,3个半小时。中间经过大苏尔、蒙特利、卡梅尔小镇。高速路上车不多,限速使车速都不快。碧海蓝天一直跟随着我们。渐渐的开始审美疲劳。车转入17英里。如果不是刻意寻找,很难想象树丛中别有洞天。一个个别墅或散落在田地间,或建造在慢坡上,或就在路旁最佳的观海处。他们风格迥异、怕相互影响而彼此保持着距离。庭院里的富豪悠闲地修剪着自己的篱笆。路上慢跑的一定也是别墅里的居民。车拐进了一个高尔夫球场,这里面有游客餐厅。我们坐在落地玻璃前一边欣赏着绿茵茵的球场,一边看电视里的世界杯球赛。餐厅虽然很优美,食物却只以汉堡为主,这就是典型的美国文化。

17英里的海滩沙质细而色白,沙滩上空空只有几个游人。这里是动物的乐园,小松鼠和海鸟一起嬉戏,招致游人驻足。

紧邻这个优美宁静的度假胜地是一个野外公园。与17英里不同的是:这里的人气旺盛。车沿着树林间的小径缓慢行驶,各式各样的帐篷营地出现在平坦的草丛中,有水桶、煤气这些厨具,有孩子在人群中跑来跑去,还有小狗快乐的撒花儿。豪宅里的居民安逸而平静,公园里的居民舒爽而快乐。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在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车驶出公园又上了一号公路。刚才还天气晴朗,到了大苏尔天已经昏暗了。风卷起海浪拍打在海岸的礁石上。不远处的BIXBY BRIDGE横亘在两山之间,在乌云笼罩中若隐若现。悬崖峭壁上有一处玻璃房子矗立在悬崖边,那是最佳的观景处。要下雨了,这里是我们今天行程的终点,要往回开了。离开大苏尔,渐渐的云开雾散了,正好让我们好好欣赏一下文艺范儿的卡梅尔小镇。

小镇里主打土黄色调,房屋为统一的两坡顶。小镇的房屋比较密集,街上鲜有人步行。

我们住在卡梅尔旁边的蒙特雷,蒙特雷比卡梅尔稍大些,市政规划没有卡梅尔那么精致。选择了一家汽车旅馆,在美国,汽车旅馆应该是比较平民化的很有代表性的旅馆,通常贰层楼,没有电梯,可以免费停车。车可以开到家门口。很便宜很方便,但是蒙特雷的汽车旅馆实在不便宜,1000元人民币一间,还非常紧俏。蒙特雷的夜晚比较繁华,我们到了市中心的mall,里面有一家中国餐馆zhang餐厅,红色而暗淡的灯光营造出神秘的气氛,好像整个蒙特雷的人都来了,吃饭要等位。看到我们的同胞在这里忙忙碌碌,很为他们高兴!

清晨在汽车旅馆站着吃了早餐,准备开车去硅谷。周末,苹果公司和Google都没有开门。公司是开放的,没有围墙。终于到了这么高大上的地方,我们信步在公司里游逛。今天是世界杯的决赛日,本来想边吃边看,没想到对面的酒吧里已经挤满了球迷。酒吧很大,电视挂在酒吧的各个角落,站着看不成问题。没法点餐,正好车里有我们路上在超市买的果汁和点心,这时候觉得自驾真方便。酒吧里的球迷自然分成2个阵营,但是大家互不干扰,都为自己的球队加油。保持中立心态最好,不管哪个队进球了都高兴!一直站着很累,身后早早来占桌华人,友善地腾出2个位置。就这么坐一会站一会儿看完了比赛,异国他乡的酒吧里看球很难忘。

著名的斯坦福大学坐落在硅谷附近,路过进去感受一下书香。晚上还了车,又回到了double tree hotel,明天的行程更精彩。

清晨,酒店的车将我们带到机场。从旧金山到黄石公园有很多种选择,可以开车,大概16个小时,也可以坐飞机。黄石的机场有4个分别是:Jackson HoleBozemanBillingsCody,他们分布在黄石的各个大门口。Bozeman是其中比较大的机场。从旧金山到Bozeman的航班时间也比较合适,早晨9:15出发,中午12:24到。航次少机票比较贵。黄石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去的,一定要选择非冬季。因为这里的冬天非常冷,很多设施都关闭了,很不方便。夏天是旺季,如果想与黄石亲密接触,最好选择住在公园内。公园的北门、南门、西门和中部都有旅馆,但是房间数量有限,一定要早订。一般的网站不好抢预定,公园有自己的网站,预定很便利。

公园很大,旅游线路成8字型,提前做好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玩遍黄石。

我们计划用2天半的时间游览。第一天中午从Bozeman机场租了越野车,开车1个多小时到达北门的CODY小镇,在超市里补充完给养,入住北门的Mammoth hotel,Mammoth Hot Springs 猛獁温泉就在窗前,几只小鹿在花坛前戏耍,完全忽略人的存在。酒店的小熊香皂很可爱,还有床上的毛绒熊透着温馨。

我们的第二站是东北门,从猛獁温泉一直向东,山渐渐的高大了,茂密的树林出现了,大片的野花吸引我停下了车,沿着路边美国老夫妇指引的小路,走入了丛林深处。寂静的林子里只有我们的脚步声,这里完全没有被游人踏过的痕迹,心已经被这份宁静融化了。

远远的看到有一些人在翘首望着什么,原来有一些游人长期住在黄石里面,用望远镜寻熊出没,找狼迹、观鸟窝。他们会热心给你介绍他看到的有趣的动物,让你用望远镜和他一起享受这份美好的心情,忽而看到一个动物,大家一起高兴,这是多么有情趣的一些人。

边走边看,一会太阳落山了,本来想出东北门,结果没有来得及,马上折返。回到猛犸温泉,天已经黑了,天上星星点点,并没有看到我期望的繁星满天。不过这一天还是很知足的。

第二天沿着黄石地图的8字向底部行驶。沿途看到人多的地方就下来观看,已经忽略的景点名称。热气腾空后下面一定有一池碧蓝的泉水。星罗棋布、形态各异。

接近中午了,被一个个温泉所吸引,反而忽略了大棱镜。雨不知不觉的下了起来,我们停车避雨准备休息一下放弃寻找。我大家都累了,我沿着一个小径漫无目的向上走去,忽然看到一个水池,池很大,而山上有更大的池水。我快步上山,小山不高,但是在停车场什么也看不到。因为有雨,游人稀少。山上的水池被浓浓的水汽笼罩着,隐约见到池边的浓淡不同的暖色。再往前走,还是类似的水池,只是和上午看到的热温泉大小形状上不同。不知不觉中雨停了,云开雾散了,太阳突然露出了脸。我回头望望刚才的水池,一个斑斓的镜像把我陶醉,这是梳妆后着艳丽衣装的美女,中间碧蓝的池水是她的眼;外周嫩绿的池水是她的妆容;岸边黄色、土黄、黄褐色的渐变是她美丽的衣裳。而薄薄的水雾像白色的围巾在池水上荡漾。云在天上飘来荡去,池水也一会儿色深一会儿色浅。像梦幻一般。我匆匆跑下山,怕美景被云带走,叫同伴一起欣赏。到山下才看到说明牌,原来这就是大棱镜。如果没有这场雨,也许就和她失之交臂。

老忠实的间歇喷泉一天数次喷发,不想错过的话,当天和老忠实的服务站联系一下具体喷发时间。

我们到达老忠实离喷发还有半小时,大家都聚在喷泉外周,这时雨又淅淅沥沥下了起来。开始还坚持着,雨大了,不得不躲进了服务站。站在窗边只听呼的一声,喷泉爆发了,水柱一下喷出十几米高,随着欢叫声落下再一个爆发,反复5分多钟。带着欣喜和满足傍晚来到南门附近的Grant village lodge住了下来。

Grant village旁边的黄石湖是第三天第一个行程,湖面大湖水清澈美丽。环湖驶向东门,这一带以湖景为主,东门旁有个房车营地,大大小小的房车聚在这里,方便旅行且免除了黄石高额的住宿费。从东门出来一路向北,到达canyan峡谷区,这里的峡谷是丹霞地貌,山石被瀑布沁湿后五彩斑斓更加艳丽。

我们是在2014年7月14日来到黄石公园的,这一年的7月11日“地下超级火山”不断释放巨大热量,加之当地夏季气候炎热,造成一段柏油马路“融化”,近20年来,此地处于地震和火山活跃期。黄石一个区域一个景观。处处精彩,让人回味无穷。

2天半的行程很宽松,第三天从南门出发1个小时到达大提顿公园。大提顿和黄石又是不同的地貌,这里最著名的是雪山,派拉蒙影业的标志就出自于这里的雪山。另外溪流和瀑布也是这里的著名景观,乘船从jenny lake出发,十几分钟到达对岸的山上观瀑布,不过,经历了黄石的各种美景,在这里除了雪山让人振奋之外,其他的都会不自觉的与黄石的美暗暗比较。

大提顿让我最难忘的夕阳西下,坐在jackson lake lodge的室外餐厅中,在雪山的背景下欣赏落日洒向绿色的田间。餐厅张张桌子都很抢手,天并不热,蚊子已经肆虐了。忍受着蚊子的袭击,心里是说不出的美

从大提顿开车去盐湖城大概要7个小时。高速路很宽,非常好走。傍晚到达市中心,这里的城市很美。盐湖城是犹他州的首府,这里一半以上的人信摩门教,所以教堂一定要去参观。

清早,匆匆离开盐湖城飞往休斯顿。休斯顿的租车和住宿都比前几个城市便宜。这个德克萨斯州的第一大城市,以拥有NASA和姚明效力的休斯顿火箭队而闻名。

7月没有比赛,所以重点是参观NASA. 一下飞机就赶往NASA,这里刚刚开门,人不多。抓紧时间坐上蓝色小火车,跟随参观操控台、组装设备间。回来后再坐红色小火车参观各式各样的火箭模型。回到大厅已经中午,人多起来了,在这里可以尝试高空坠落,模拟航天飞机等一系列与航天有关的游戏。一切都让人惊喜。

美国是适合旅游的国家,尤其西海岸,自然环境优美,人民友善,自驾很方便,当然也有一些麻烦。有时间慢慢走走欣赏不同的风景。留下的记忆是难忘的、值得回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