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07

自驾美西1号公路,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1号公路,我向往了很久的地方,从8月开始着手策划,我心念的十一美西之旅终于越来越近了。

【行程】

No.1. Beijing->Seattle

No.2. Seattle

No.3. San Francisco->Napa

No.4. Napa->San Francisco

No.5. San Francisco->Half moon bay->Carmel->San Simeon->Monterey

No.6. Monterey->Big sur->San Simeon->Morro Bay->Solvang

No.7. Solvang->Santa barbara->San Diego

No.8. San Diego->Palm Springs

No.9. Palm Springs->Los Angeles

No.10. Los Angeles

No.11. Los Angeles->Beijing

No.1. Beijing->Seattle

9月30日,美西旅行第一天,北京出发,东京中转到西雅图,时差无比混乱的一天。

本来以为4小时非常紧张的中转,再次为拉面国的效率惊叹了。直接通过航站楼间的免费shuttle bus,不用出关,就可以快速进行两个航站楼之间的中转。

节省下来的时间又为拉面馆做了消费贡献。美食购物一个也不能少。

日航飞西雅图的航班伙食真是不要太好

西雅图,无数浪漫电影发生的国度,在朋友的一再推荐下,成为了我们美西支行的第一站。和拉面国的效率相比,西雅图的两小时出关龟速,海关还算和蔼,竟然还知道我们是国庆出游。

出关后轻轨直接到达我们入住的酒店,酒店在先锋广场附近,据说,这时130年前西雅图烧毁前的唯一出口,象征着西雅图的过去和未来。遇到一对热心的老夫妇帮我们指路。酒店很老式,像是走进了莫泊桑的小说。

下午去了中央图书馆,外表并不显眼,进入后还内部很有设计感,馆藏图书很多。

派克广场(口香糖墙、第一家星巴克也落座于此)

太空针塔下的艺术博物馆,一条线走下来脚力能及。

对西雅图的第一天印象,并不像一个典型的美国城镇,反而像极了日本的函馆,道路从海边坡起,但少了些繁华。一样的地形特点,一样的港口小镇。

No.2. Seattle

10月1号,美西旅行第二天。今天的主题是文化之旅。上午,坐轻轨到终点站华盛顿大学。没有大门,没有守卫,原来美国的大学都是开放式。华盛顿大学很大很美,依山傍水,树影婆娑,内部靠公交车联络。图书馆免费使用的电脑、打印机,一应俱全,过了读书年纪的我们很是羡慕。

中午,坐轻轨到西湖街区,去吃家正宗的连锁牛排馆Ruths,据说上海也有店,但是价格不菲。牛排由滚烫的盘子托出,嗞嗞作响,七成熟刚刚好,外焦里嫩。

吃完牛排回到酒店取行李,打车参观波音博物馆。展厅展示了一战二战中使用的各式飞机,在历史面前,人类显示如此渺小,和平年代的生活又是多么幸福。

No.3. San Francisco->Napa

10月2日,美西旅行第三天,NAPA打卡,我们的美西自驾之旅终于开始了。

旧金山机场出来,坐机场联络线的小火车取车。租车航的大叔很幽默,会说一点点的中文。取到的车型和预租的有点差距,晃晃悠悠的摸索着开始自驾,一路向北。

大约一个多小时入住酒店Embassy Suites Napa Valley,酒店房间很大,性价比一般。

下一站目的地是位于旧金山以北的Napa Valley,《云中漫步》的拍摄地。纳帕山谷及周边300多家酒庄,我们选择的城堡酒庄Castello di Amorosa,又名爱之堡,一个阳光正好的午后,满时候在城堡和洒窖的回廊中,时间仿佛倒回至欧洲中世纪。

晚上来到前台推荐的法国餐厅angele restaurantsnd bar就餐,看着不知所云的菜单一脸懵。半查半问的点了生蚝、火腿和烤鱼,味道相当不赖,虽然走了将近半个小时腿疼不已,但还是值回票价。

No.4. Napa->San Francisco

10月3日,美西旅行第4天。一早纳帕酒店吃饭,非常简单的美式早餐,被朋友笑称“美国人的穷生活”。

早餐后,向着我们的下一站三番市出发。一路高速,两边都是山峦起伏,少有的植被覆盖,色调土黄,很像走在美国西部大片中。途中,路过了著名景点,金门大桥,很多美国影片都拍摄于此,但是走在其中感觉并没有那么壮观。

中午到达酒店,这次入住的,是各国政要到旧金山都喜欢入住的Fairmont San Francisco,酒店欧式宫殿风格十足,各种设施比较便利。

寄存行李后,开始我们的三番市半日游。

首先是市政厅打卡,市政厅不允许背包,包和行李要寄存。市政厅是一个圆顶学院派建筑风格,据说它的穹顶名列世界第五。

第二站九曲花街,他是一条弯曲陡峭z字形街道,街区很短有八个急转弯,街道两边种满花卉。

第三在艺术宫。艺术公园建于1915年后,由著名设计师设计重建。整体建筑是希腊式的,有种希腊圣殿的感觉。周边湖水,映射各种水鸟栖息。

第四站渔人码头,这是一条著名的沿海商业街,有餐厅、有商店,还有街边艺术表演。我们选择了一家西餐厅,Fog Harbor Fish House ,看图说话的点了几道菜,没想到味道还不赖。

因为没太做攻略,我们就沿着街道徐行,没想到陆续看到了,推荐的海豹和叮当车。坐上叮当车奔向我们的下一站。第五站联合广场,美国著名的高档商业街梅西百货等设立于此。

10月4日,美西旅行第5天,行程过半,今天终于要去梦想中的1号公路。

从三番出发,先顺路去斯坦福大学打个卡。斯坦福大学不愧为美国著名学府,建筑非常有特色,沿着壮观的门前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斯坦福纪念教堂,教堂由著名设计师设计,有文艺复兴的风格,还有雕像点缀。教堂门前有写着数字的地砖,那是时间轴,据说是历届校友把自己的愿望和成绩单埋在里面,最早的是18xx年。

另外必须的就是胡弗塔,可以买票上到14层,俯瞰整个校园美景。

从斯坦福大学出来向1号公路进发。沿途经过280公路,全是山区,地形弯曲陡峭,成林覆盖。

1号公路打卡情人点,广阔的海平面,深蓝的海水。一座起伏的山岩,望向海面。

17miles,一处私人沙滩,洁白细腻的沙粒,蜿蜒的站到遥向远方,憨憨的不怕人的海鸟十分亲人。

返回蒙特雷小镇,海边看看日落。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地中海咖啡店解决,没想到味道意外的好,老板一个人经营25年,还会说两句中文,他告诉我们他一直坚持同样的菜单,重要的就是保持原味,看来坚持做什么都能做好。

10月5日,美西旅行第六天,要去一号公路最经典的路段大苏尔了,异常兴奋。

为弥补昨天未完成的行程,先把卡梅尔小镇打卡。卡梅尔艺术小镇挨着完美的海岸线,直通至17英里,据说张大千曾在此居住。

第二站是大瑟尔比克斯比大桥。大桥建于悬崖间,高大雄伟。

第三站圣西蒙的海豹滩,以海豹在此阳光浴而闻名。一只只海豹瘫在海滩上,或缓慢移动,懒懒的,憨态可掬。

第四站摩洛湾,漂亮的小镇Morro Bay离Big Sur海岸也很近。这里的地标是Morro Rock,由Juan Rodriguez Cabrillo在他16世纪航海途中第一次登陆这里的时候命名。小镇有很多小店,餐厅,还可以坐船出海。这是今天最喜欢的一站,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来。

从摩洛湾沿101公路开车一个小时,来到晚上住宿的丹麦小镇。据说,这里有一年的丹麦人创建小镇三分之二的人都是丹麦后裔。小镇很小,但是很像安徒生童话中的小镇。

虽然重点记录了这几个景点,但是一号公路其实重要的都是在路上,处处都是景色。

10月6日,美西旅行第七天,为期三天的一号公路即将完美ending。

一早在丹麦小镇吃了当地有名的煎饼和点心,在周围走走,小镇很小,基本上半个小时走完。找到了安徒生纪念馆,在一个书店的二层,里面出售各国版本的安徒生童话。丹麦村历史博物馆位置比较远,在村口11:00才开门没能参观。

我们一号公路旅程的最后一战在圣芭芭拉结束,距丹麦小镇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圣巴巴拉是一个充满欧洲风情的海滨小镇,沙滩边很多艺术家在出售自己的作品,艺术氛围浓郁。

坐在海边的餐厅,望着蔚蓝的天空和海水,海中有三三两两人在皮划艇划行,天空一两只海鸟飞过,吃着当地的烤鱼非常享受。

饭后参观圣芭芭拉法院,法院于160年前由西班牙移民所建造,号称全美最美的政府大楼,内部可以免费参观,楼顶可以俯瞰整座城市。

离开圣芭芭拉,我们一路向南开车驱车四个小时来到了我们的下一站圣地亚哥

No.8. San Diego->Palm Springs

10月7日,美西旅行第八天,昨晚来到圣地亚哥,今天白天才有时间去逛逛。

行程比较简单,先来到了酒店附近的中途号航母博物馆,远眺可以看到胜利之吻塑像。

去后来驱车来到巴尔博亚公园,公园很大,里面有西班牙似的建筑喷泉,还有很多博物馆。因为时间有限,只能草草浏览。里面的艺术博物馆,值得一逛,有来自各国的珍宝和画作。

下午驱车直奔沙漠山奥莱。晚上住棕榈泉,据说酒店就在沙漠里,太晚了明天再好好看一看。

10月8日,美西旅行第9天,今天是在沙漠山奥莱疯狂购物的一天。一早从棕榈泉的酒店出发,直奔奥莱,沿途的沙漠风景十分震撼。

No.10. Los Angeles

10月9日,美西旅行第10天。昨晚我们驱车回到了洛彬矶并还车,今天是休整的一天,主要是看看洛彬矶市。

我们去了比弗利山庄

格利菲斯天文台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No.11. Los Angeles->Beijing

美国之行完美结束,带着疲累和满足,我们又开始设想我们下次美国之行的路线了。

【关于自驾】

美国和中国一样,驾驶员在左边,从开车熟悉度来说相对比较简单。

租车:携程、租租车等一些平台都是可以的,以往的经验来说,还是找个国内中介平台比较好,遇到问题时可以中文沟通,而且服务比直接找国外租车行服务好一些。

另外,也是这次才知道,美国的车辆等级是按车可坐人数,所以在你租的车没有库存的情况下,同级别的车可能性能上相差不少。所以建议大家还是选大车行,另外就是选择大众一点的车型。美国来说,日系车相对多一些,本田、丰田、东风日产……

自驾准备:记得出国前办理好国内驾照的翻译公证件,携程、租租车都可以免费办理的。翻译件、国内驾照和租车人的信用卡都要携带。如果要两个人换着开,另外一个人的翻译件、国内驾照也要再租车手续办理时出示说明。

另外,自驾路途遥远,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准备个音乐U盘,也要在路上边走边唱。导航、充电宝、防晒帽、防晒霜、红牛、U形枕……

交规:美国是一个非常有法制的社会,从行车就可以看出。美国行车十分有秩序,基本每个有stop的标志,即使没人,车辆也要停车礼让一下,另外就是车一定要让人。大家多停一下,多一份安全。

在美国并线是很简单的,基本只要打灯,他车都会礼让。另外,美国高速最外面的车道经常直连出口,如果一直走外道,可能走到出口实线无法并回,这个时候也千万不要违章强行并线,出口出去再绕回来即可。

美国的公路基本都是免费的,像我们这次的1号公路之行,出了金门大桥收了过路费,其他都是免费。相关费用都在你租车时预留的信用卡中扣除,扣费时间比较慢,我是回国后1个月才扣费的。

美国摄像头不多,但是大家还是要安全驾驶,超速罚款会在限速上加减10mph左右

停车:美国的停车标准相当复杂,即使在美国居住很久的人,也很可能因违规被罚款。一般停车标志都会写,限停的日期、时间段、车类别、可停小时数。建议大家出行前下载个专门的攻略,好好学习一下。

加油:美国加油和国内差不多,一般都和超市在一起,有服务柜台。可以现金也可以用卡,加油前看好自己的加油站台号牌,先到服务柜台报号牌,并把钱或卡押在柜台,加油后找零。

另外,大家务必注意加油一定要加汽油,具体加多少号,租车时的手续单上会有注明。如果错加了柴油(diesel),发动机会受损,这个一定要注意。

另外,建议在大一点的城市加油,价格便宜一些,尤其是1号公路上,每天出发前一定要先加满油,这可是我们血的教训,我们在大苏尔路段临时加油,价格贵出50%,真是心在滴血。

【关于住宿】

一直以后的旅游住宿要求都是干净、整洁、舒适,穷家富路嘛,出去玩还是要休息好的。这次美国之前因为赶上国内十一,所以住宿价格还是偏高,基本都是1000元以上。定的有家庭旅店,也有四五星酒店,总的来说还都基本符合要求。这次选择了好几个最佳西方的酒店,感觉和国内的连锁经济酒店差不多,早餐也比较简单,很一般,以后出行应该不会再考虑了。

【关于机票】

因为计划的有些晚,机票预订时机票价格已经飞涨,曲线救国,去时定了从东京转机到西雅图的机票。体验竟然是大为惊艳。

首先,东京转机的效率奇高,不用出关和出机场,免费shuttle bus,就可以快速进行两个航站楼之间的中转,本来以为4个小时换机比较紧张的,竟然1个小时完成。

其次,东京成田机场大家是知道的,可逛可吃的实在是太多了,化妆品、小食品,后来美国之行的好多东西都是在日本转机时补足的。

最后,这样转机的国人很少,机上基本都是日本人,这样的好处不言而喻,机上好安静,可以好好休息,补足精神。另外,日航的伙食也太好了,三顿饭,顿顿美食,感觉旅行还没正式开始,美食之旅已经提前开始了。总而言之,为自己的明智点赞!

【关于购物】

没有购物的旅行不是一次完美的旅行。

药妆店:旧金山、洛杉矶等一些大城市有药店,可能买到一些平价的化妆品,作为伴手礼还是不错的,建议大家看到合适的就出手,我就是因为怕沉没有提前买,最后搞得比较被动。

机场免税店:我们回国从洛杉矶机场出发,国航在T4出发,T4的免税店很小,没能像之前预想的一样好好买一些化妆品。回来后看一些攻略,其实是可以走到其他航站楼大一点的免税店买的,这里就请大家自行做功课吧。

奥莱:我们这次去的是沙漠山棕榈泉奥莱,离洛杉机市区一个多小时车程,据说是加州最大的奥莱。奥莱的一些东西是真的便宜,大概都有5折以下。在服务台可以先看看有没有信用卡的活动,做到最优惠。Burberry、Armani、boss、ferragamo、MK、coach、ecco等很多都值得购买。

【建议】

1、直飞时间长机票贵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东京转机。

2、自驾每日行程不建议安排太紧张,时间太长,容易进入疲劳期,多看、多体会才是我们旅行的初衷。

3、这次行程安排上,有些地方个人感觉可以调整。比如西雅图虽然名声在外,但没有太多特色,第一次去美国的同学可以不考虑。另外,1号公路上的丹麦小镇,名气很大,但实际上比较小而且因为是丹麦人集中居住而出名的小镇,都是欧洲风情,和美国关系不大。最后就是大苏尔路线上的摩洛湾,小小的渔港,幽静安逸,让我至年念念不忘,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去,一定要住上一晚。

4、美国实在没有太多美食,中国胃的我们,可以多备点食品,否则苦不堪言啊。

5、住宿上选一些家庭旅店也是可以的,只要价格差不多,也是干净整洁,不会出错。

好吧,在今年的春节长假里,终于把我的美国心路之旅重温了一下,满满的感动与神往,希望自己老了以后,可以看看当做回忆也好。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期待春天,期待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