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4.25

意大利自驾游—圣吉米尼亚诺到白露里治奥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穷游,徒步,购物,美食林

发表于 2017-03-18 15:58

10月30日早上,小苏一见我们就问感觉到地震没有?原来凌晨时分在意大利中部恩伯利亚(Umbria)发生了1980年以来最强的地震,意大利电视台已经迅速作了报道。我们计划今天离开佛罗伦萨前往罗马,正好路过震区。可能这些天太累,我根本没感到异常,看周围的当地人生活十分平静,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常言道,无知者无畏!因此还是按照原计划退掉房间出发上路。

米开朗基罗广场

上午10点,我们驾车来到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广场中央矗立着米开朗基罗纪念碑,大师的成名之作《大卫》青铜塑像高高的站在纪念碑上,《晨与暮》和《昼与夜》围绕四周。尽管都是复制品,但一样精美绝伦。广场上游人不多,此刻阳光和煦,秋高气爽,站立高台之上,放眼四下,不禁心旷神怡。

但见远山起伏,眼前这座孕育出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和莫迪利阿尼等众多卓越人物的城市缤纷绚丽、多姿多娇、有如一片云霓,纷总总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圣十字圣殿、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和阿诺尔福塔依次排列其中,阿诺河好似一条玉带环绕其间,恩宠桥、老桥、圣三桥等一众桥梁犹如环扣,连接南北跨越其上。面对佛罗伦萨如此美丽壮观的景色,竟一时情迷,忘记离去!

托斯卡纳地区

我们今天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圣吉米尼亚诺古城。上午10点30分,驱车离开米开朗基罗广场,沿SR2高速往罗马方向而去。大约行驶了40分钟,到达波吉邦西(poggibonsi)镇出口,离开SR2高速,右转经大转盘进入西去的sp1公路。这里地处意大利托斯卡纳山区,山坡、丘陵之上漫山遍野种植着葡萄树和橄榄树,沿途风光秀丽、景色迷人。远远的看见一片城堡,竖立着好多高矮不一的塔楼,小苏说那就是圣吉米尼亚诺古城。

转眼我们的车就开到圣吉米尼亚诺,没有料有这么多的人来到这里,古城墙下公路上汽车挤在一起慢速爬行,上下停车场都没有空位,我们最后只有将车停在古城大门前花园侧,小苏留在车上看守,我和老马俩人急急奔向古城。花园内竖立着一座纪念碑,原以为是古城历史的记录,没想是座悼念二战阵亡者的纪念碑(ricordo dei caduti nelle guerre 1935-43),欧洲人总是在反省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害。

圣吉米尼亚诺古城

经历了几百年风雨的圣吉米尼亚诺古城墙,墙身到处留下修补的痕迹,城头院落的树木、鲜花,还有绿意盎然的爬墙虎,给老城墙带来一片勃勃生机。城墙下架设着供游人休息的长椅,圣乔凡尼门(Porta San Giovanni)城门不大,但还是在路中加装了阻止车辆的隔离桩,我们随着人流走进老城。

南北走向的Via Francigena石板路是城内两条主干道之一,尽管有些狭窄曲折,但在城门口一眼即可看见城中心高高的塔楼。街道两侧旧房子的底层多是售卖旅游工艺品、土特产和皮制品的商铺,街道内游人很多,如果在铺面门口稍作停留就会形成人流“肠梗”。我们走走停停,穿过一道高大的街墙墙拱来到了城市中心的水井广场(Piazza della Cisterna)。

水井广场

水井广场呈三角形,面积很小,地面略有倾斜,是一个宁静而美丽的小广场。广场周边古老的房屋都是着餐厅、咖啡店、纪念品商店和旅店,广场东侧有一口1287年开凿的八角形水井,游人围坐在水井的台阶之上,水井广场的名字应此而来。

在广场南侧,靠近水井旁的那座塔楼为大伊阿法罗塔(Torre Del Diavolo),塔楼的顶端外凸出许多三角形石托,可能是用来承载塔楼外围的木板过道,以供士兵巡防瞭望所用。只是年代久远,塔顶的木结构随时代变迁早已化为腐朽矣!

广场西侧路边一个小小的门店,店门口挂着用多种语言书写的宣传广告,这就是圣吉米亚诺最负盛名的唐多利冰淇淋店(Gelateria Dondoli)。唐多利的店面虽小,但里面香草、巧克力、优格、开心果、草莓、橘子、水蜜桃等各种口味的冰淇淋花样繁多、色彩斑斓,准保会让你挑花眼。这家冰淇淋店在意大利美食比赛中,连续多次拿到第一,号称世界冰淇淋冠军。店员给我们介绍说,他们制作冰淇淋的奥秘,是采用的广场那口古井里的水。美味当然不能错过啊!我们也买个混搭,果然味道浓郁而不甜腻,有吃完一个还想一个High的感觉。

主教座堂广场

水井广场也是圣吉米亚诺两条重要道路,南北走向的Via Francigena路和东西走向的Pisa-Siena路的交汇地。水井广场北端左手即是主教座堂广场(Piazza del Duomo),主教座堂广场建于13世纪上半叶,那时正是圣吉米尼亚诺历史上的黄金时代。从视觉上看主教座堂广场也呈三角形,像是个直角三角形,建于12世纪的圣吉米亚诺主教堂又名圣母玛利亚升天教堂(Duomo di San Gimignano)耸立在直角的西边高阶梯上。毗邻大教堂,直角的顶端处便是圣吉米尼亚诺最高的建筑物格罗萨塔楼(Torre Grossa)。高度54米的格罗萨塔始建于1300年,原属于Ardinghelli 家族。 登上此塔可瞭望周边托斯卡纳乡村的美丽景色。

自从13世纪以来,主教座堂广场便是圣吉米尼亚诺的宗教与政治中心。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旅游小商品市场,广场上布满了商铺帐篷,到处都是游客,我很奇怪,不是今天早上闹地震吗?怎么这里还有如此多的人!后来还是小苏揭开谜底,原来今天是星期天。不喜欢在人群中凑热闹,我们遂向城外移动,城内偏街上空荡荡的没有游人,这才是古城的真实面目啊!

圣吉米尼亚诺城原野风光

圣吉米尼亚诺城历史悠久,公元前3世纪这里便开始形成村落,公元10世纪已经见于文献记载。在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这儿是沿着法兰契杰纳朝圣之路前往罗马朝圣的香客们的歇脚之处。当然,城市的发展最终还是得益于附近肥沃丘陵地带的农产品贸易。当其他城市的全部或大部分塔楼都已经因为战争、灾祸或城市改造而消失时,圣吉米尼亚诺却保留了14座不同高度的塔楼。加上城市广场和街道、教堂和水井、宫殿和塔楼这些中世纪文明的独特见证,这才是圣吉米尼亚诺古城在今天旅游行业大放异彩、独具魅力之处。

路过锡耶纳

中午12点20分离开圣吉米尼亚诺,前往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白露里治奥。在Cerchiaia附近停下给车加油,加油站后古城锡耶纳(Siena)轮廓依稀可辨, 如果不是赶时间,我还真想去看看。

过了锡耶纳,汽车由南北向的SS674公路转入向东方向的SS73公路。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驶上E35高速公路。

下午14点30分左右,在奥维多(Orvieto)下高速公路,转入SS205公路继续南行。这片地区距离地震中心已经很近了,但从外观看当地的人很平静。巴斯基小镇地处三岔路口,西去往我们的目的地白露里治奥,东去是科尔巴拉湖(Lago di Corbara);特韦雷河(Trewell River)由北向南恰好也流经这里。我们在巴斯基小镇(Baschi Scalo)变道SP98公路,掉头西去。

卢布里亚诺观景平台

在卢布里亚诺(Lubriano)附近,小苏将车停了下来。公路边有一座小桥,桥上辟出很宽的人行道作为观景平台。这儿的地形地貌很想黄土高原,地势起伏、沟壑纵横。不过黄土高原土地贫瘠,满目苍凉,这里却是土地肥沃,苍翠一片,景色美丽壮观。观景平台对面有一山体独立沟壑之中,山体断崖之上塔楼、房屋村庄依稀可辨,右侧山脊一座长桥将断崖之上的小城同外界联系起来。古城白露里治奥(Civita di Bagnoregio),这就是给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带来创作灵感的“天空之城”。

据考证,白露里治奥古城始建于伊特鲁里亚文明时期(Etruscan civilization,公元前12世纪至前1世纪),它曾经是一座贸易通道上的繁华都市,却因各种地震等自然因素在19世纪蜕变成为一个孤岛,城里的居民几百年前都迁移到了新城,现在古城内几乎就是空城。

新城巴尼奥雷焦

又用了5分钟车程,我们到达了新城巴尼奥雷焦(Bagnoregio)小镇外的停车场,这里除了小镇居民,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镇内,停车场里设有前往白露里治奥古城的专线站点。我们找到专线站台,那里已经有十几个游客在等待。停车场内有车,也有司机,但就是不发车,说是有预约的旅游团接送。一气之下我们决定步行进城。

沿着停车场后的坡道进入镇内感觉十分良好,漂亮的房屋和干净的街道,除了游人,街上人很少,显得很安静祥和,这正是我喜欢的环境。拐进街旁的一条小巷,想探探城镇的大小,不想几步路就走出镇外,原来新城巴尼奥雷焦镇也建在在山坡之上。

圣阿戈斯蒂诺广场(piazza sant agostino)在新城的东侧,广场中矗立着圣奥古斯丁的塑像(Saint Agostino),西下斜阳咉照得报喜教堂(Chiesa dell'Annunziata)一片金红,教堂后的钟楼不高,但其历史可追溯至公元1735年。

古城白露里治奥

过了教堂,沿着镇外公路东行5分钟左右来到新城观景台,这儿也是专线车的起始站点。在此居高临下俯瞰古城白露里治奥地貌场面极为震撼,遥想两千多年前,此地繁华兴盛,斗转星移之间沧海变作桑田,今天凌晨发生6.6级强震的恩伯利亚地区(Umbria)就在附近,这种持续的地质作用,令这座天空之城每天都在消失一点点,城堡后方右侧连续坍塌裸露的山体预兆着未来。

观景台下一块小小的绿地,傍边设有咖啡屋,前方又是一个更开阔的观景平台。老马明显喜欢享受自然风光带来的美感,提前声明到此为止,不再前行。无奈,我只有拉上小苏从观景平台侧面陡坡下到山下。

山下这条柏油路是新城连接老城的通道,继续前行,转下一个大斜坡就来到了两地衔接之处的人行架空桥前。观察人行架空桥下停车场空位情况,我认为完全可以直接驾车到此,不过需要事先熟悉路线。

此时时间接近下午16点,我反复测算,估计进入古城来回最快也得用40分钟时间。犹豫之间,眼看一位导游手举小旗带领一群国人到来,导游站在在队伍前面大声反复叮嘱,“二十分钟!二十分钟必须回到此处集合!”我猛然大悟,享受自然风光带来的美感才是我们旅游的目的啊!何况大伙儿早餐后到现在还粒米未进呢!一想到腹中肚饥,游兴顿消,遂拉着小苏转身离去。

我们沿着新城巴尼奥雷焦镇街道一路寻找吃饭之处,结果非常失望,餐厅不是下班就是关门,唯有一家比萨店营业,可是我们看到柜台内苍蝇在披萨上乱爬,服务生连赶它们的动作都没有,大家都没了胃口。最后还是在停车场处的披萨快餐店找到需要,虽然只是简单的炸鸡腿、披萨饼,但我们吃的却非常香。

下午17点钟,我们驾车离开白露里治奥,离开那座正待消亡的《空中之城》,迎着西坠的红日,奔向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