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北三江汇聚之地,不仅旅游景区众多,也是宜居的养老胜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广西
龙胜梯田
北海银滩

广西,我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桂林山水、德天瀑布、龙胜梯田、北海银滩……无一不是举世闻名的旅游景点,其实广西的魅力远不止旅游,它更是我们长寿之乡最多、最密集的地方,拥有29个国家级的长寿之乡,位列全国之最,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长寿、宜居之地。

中国长寿之乡是有严格的标准的,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权威评选认定的称号。在这些标准之中,地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高龄人口比例是三大核心指标。

除此之外,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覆盖率、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经济收入及收入公平性、老年人优待和补贴制度、老年人健康支持与养老服务、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等也是重要的评定标准,可以说每一个被称为中国长寿之乡的地方,都是环境优越,宜居之地。

前段时间一直在广西自驾,连续去过多个中国长寿之乡,即便有的地区尚未获得长寿之乡的称号,但在那些古村古寨,我们还是看到了很多的老寿老人聚集在一起,七八十岁,还可以穿针引线,做手工艺。

这组照片是在柳州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拍的,三江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因辖区内汇聚浔江、榕江、融江三条江而得名。历史上可以说是真正的偏远之地,但现在交通已非常方便,高速四通八达,还有动车连通贵阳、南宁,当地的老百姓也越来越富裕。

我们发现,这些老人家都喜欢在一起做事,他们或聚于村口的大树下,或聚于侗寨的廊桥中,又或者聚在鼓楼前的广场上。

他们一边聊着我们听不懂的侗家方言,一边动作娴熟的做着手工,显然这并不是因为旅游发展需要他们才开始制作的,必须是她们从小做到大的手工活。

上图这位老奶奶已经八十多岁了,不仅眼不花、耳不聋,能自己洗衣做饭,还可以干农活,做手工的时候甚至还可以自己穿线,在与她的交流中,我半听半猜的得知,她说“这些活从小就开始做了,眯着眼都会做,不仅是她,村子里很多老人都与她一样”。

在她们的接触中,可以发现他们的性格乐观,很好相处,见我拍摄,也不抵触,甚至还对我露出笑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美丽的三江山水,养育了这片土地的人民,宜居宜游的环境让他们永葆青春,即便八九十岁,也拥有不老的心和健康的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