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8

开心之旅 ——墨西哥、古巴十三日游 (1)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太阳金字塔
月亮金字塔

2019年11月26日,我们乘坐cz377航班从广州飞往墨西哥城,航班14:10分起飞,中途经停加拿大温哥华后转机于当地时间18:15分抵达墨西哥城,时长16个小时。抵达后晚餐,入住酒店休息。

第二天早餐后坐车前往宪法广场参观。宪法广场是墨西哥政治、宗教和文化活动中心,也是当今世界上有数的城市大广场之一。

我们远远的就看见广场中央有一面巨大的墨西哥国旗在迎风飘扬,蔚为壮观。国旗长55米、宽31.43米,面积超过1700平方米,真可谓大啊!广场上十分热闹,四周还有很多墨西哥重要建筑,东侧坐落16世纪所建的国家宫,北侧为拉丁美洲最大的天主教堂,此外附近还有外交部等等。

中午时分,我们用餐后就前往墨西哥著名的特奥蒂瓦坎阿兹特克文明古迹游览。

眼前的太阳金字塔是墨西哥提奥提华坎遗迹中最大的建筑,高63米,也是中美洲最大的建筑之一。它位于距墨西哥城东北处“亡灵大道”中段的东侧,也位于月亮金字塔与塞罗戈多山附近,是提奥提华坎遗迹巨大建筑群的中心。

太阳金字塔是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它建筑宏伟,呈梯形,坐东朝西,正面有数百级台阶直达顶端。塔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也正好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的等边三角形。

金字塔内部用泥土和沙石堆建,从下到上各台阶外表都镶嵌着巨大的石板,石板上雕刻着五彩缤纷的图案。缘阶而上到达塔顶是一座太阳神庙,现已被毁,据18世纪西班牙历史学家考证说,当初这座庙金碧辉煌、高大的太阳神像站立在神坛中央,面对东方,端庄严肃,胸前佩带着无数金银、宝石的饰物,当阳光射入庙堂时,神像周身闪射着耀眼的光芒,使人肃然起敬,当年就在这里杀人以祭祀太阳神。

月亮金字塔坐落在特奥蒂瓦坎古城城北,月亮金字塔虽规模较小,但建造精细,其200多级台阶每级倾斜角度皆不相同。月亮金字塔南面有蝴蝶宫,是宗教上层人物和达官贵人的住所,也是全城最华丽的地方。圆柱上刻着极为精致的蝶翅鸟身图样,至今仍然颜色鲜艳。宫殿下面又发掘出饰有美丽羽毛的海螺神庙,这座古迹的地下排水系统纵横交错,密如蛛网。

月亮金字塔从特奥瓦坎的遗址中可看到它精湛的壁画、雕刻和彩绘陶器,这是古印第安文化的瑰宝。公元650年至700年间,特奥蒂瓦坎遭到外族入侵,原有古城建筑几乎毁坏殆尽,人们只得遗弃了这座“诸神之都”。现在能看到的许多建筑物,都是经过后来整修过的。

太阳金字塔

亡灵大道

月亮金字塔

下午四时左右,我们返回墨西哥城继续参观游览。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三文化广场,广场上有三组建筑分别代表着古老的印第安(阿兹特克)文化、殖民时期文化和现代文化,因而广场被称之为三文化广场。

三文化广场荟萃了阿兹特克、殖民时期和现代三个不同时代特色的历史建筑:一是金字塔废墟,尽管它已成残迹,但它当年是印第安人气势宏大的祭祀中心和神庙广场。二是废墟后面的一座建于1529年的修道院和一座建于1605年的西班牙天主教教堂。将近四个世纪的风吹雨淋,使这两座欧洲建筑显得老态龙钟,色彩斑驳。三是在金字塔和教堂的附近,是一座座以外交部为主的现代化高楼大厦。这些新老协调,互为衬托,又各具风采,相映成趣的不同时代的建筑,展现了墨西哥城的历史和文化,使游客们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

下午六时多,天色渐晚,我们一行人就回酒店吃饭休息去。

第二天(28号)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后就乘车前往机场,等候402900航班,下午13:15分在墨西哥城起飞,16:55分到达期盼已久的古巴哈瓦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