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05

老道拜月
龙虎山

发表于 2014-11-05 01:46

久聞三清山可媲美黃山,心儀甚久。乘有事赴上海之便,與表妹相偕同遊三清山

人間怎會有如此絕色美景?

這一定是神仙的居所!是仙山!

凡人是住不了的,只有別具仙緣慧根者,如晋代葛洪,能居此修道成仙。

現代人,何其有幸,竟能在此仙山,借得一席之地,住上一宿。

從纜車向上看,最高處的房舍,就是我所預訂的日上山莊。

從我住房前的平台,可望見老道拜月(霧濃天暗,相機落伍、技術又拙,拍得太差)

從山上往下望,日上山莊四面任由美麗的仙山所環抱。

這旅店設施一般,食宿價格都是山下同等旅館的四倍。但,它的位置實在太好,景觀特佳,左轉右拐出行都方便。

東海岸棧道,山色蒼翠蓊鬱,放眼所見,是凡間景色。

西海岸棧道,山水畫境連綿,有如仙境,令人回望再三,不忍驟去。

南清園景區,階梯上下,最是累人。但奇岸怪石林立,也最令人賞心悅目。

東方女神

馬頭石

我們在山下和山上各住一宿,次日下午下山,遊山的時間是一天半。遊遍南清園景區、東海岸景區和西海岸景區,擔心體力不繼,所以放棄了三清宮景區,也不敢摸黑爬山去看日出。

下山之後,順道乘火車去鷹潭遊龍虎山。

行程如下:

10/20(一) 台北松山7:15→上海虹橋9:00

10/21(二) 上海南K09:07→玉山站15:44 住南索道下雙溪寒舍

10/22(三) 早餐后上双溪索道,入住日上山莊,從東海岸到西海岸環山一日遊

10/23(四) 早餐后上一線天、玉清台、東方女神,原路返回酒店,中午退房下山

乘火車 玉山K15:47→鷹潭17:40住鷹潭錦江之星火車站店

10/24(五) 全日遊龍虎山

10/25(六) 鷹潭D10:05→上海虹橋15:42

10/26(日) 上海浦東20:15→台北松山22:00

第一天,下火車走出玉山站,已接近午後四點,想到我們表姐妹都是免門票的古稀老人,我們決定花¥200包一輛面的前往三清山的南山門雙溪索道(70Km),以節省時間和體力。後來有二位老先生加入,每人支付¥50。到了雙溪之後,才知汽車站最後一班往雙溪索道的客運車3:30已開出,此後不包車就只能住在玉山縣城裡,待明早再去。我們慶幸自己沒有冤枉跑去汽車站。

我在攜程網上預訂的雙溪寒舍(¥120),設施一般,但前台服務先生很親切,解說周到,晚餐清淡不油膩,頗合我們的口味。次日早餐後,我們將部份暫時不用的行李交給前台這位先生保管,另帶著輕便小背包上階梯去乘纜車。

下纜車之後,拾級而上,大約爬坡二十餘分鐘,到達我預訂的日上山莊,辦理入住,稍事整理,便啟程上路。

日上山莊雖然設施比山下的寒舍好不了多少,價格卻是四倍(¥480),然而,它的位置實在是太好了。三面環山,前有峽谷和索道,景觀極佳。出門左轉,往一線天、玉清台(觀日出)、東方女神及東門金沙索道;右轉沿仙姑晒鞋,上玉皇頂,轉入東海岸棧道;也可直行入西海棧道……。不管往那邊走,都是美景當前,美不勝收。

第一天,從日上平台右轉再右轉,由仙姑晒鞋,上玉皇頂,左轉入東海岸棧道(陽光棧道),再左轉穿露郁松林入西海棧道,回日上山莊。

第二天只有半天,我們不打算摸黑爬一線天去看日出,而是用過早餐後才出發,預計來回三個半小時。爬過一線天,經玉女開懷,上玉清台,續行至看到東方女神之後原路返回,午前退房下山。

包面的去玉山火車站,師傅索價¥120,中午以前出車可以回程載客,所以比較便宜。

到了鷹潭,入住錦江之星鷹潭火車站店,感覺如回到家一般的舒服,錦江之星一貫的乾淨清爽,比前兩天住仙山下和仙山上的酒店都好太多了。畢竟我們是凡人,不適於住仙山。

錦江之星出門左边站牌就有旅游专线车往龙虎山景区,半个小时一趟,40分鐘到龙虎山,3元。

曾在網上看到驢友說:如果先遊過三清山,就不要再去龍虎山了。

等我們親自體驗過之後,還真覺得驢友說的話千真萬確。兩者實在無法相提並論。

龍虎山的觀光重點應在於張道陵在此建立的宗教史蹟,而山光水色則並不突出,所以就弄個懸棺表演來呈現另一種特色,其實也就是高空特技表演。

最令人不解的是:龍虎山仿傚三清山也造了一條三公里長的高空棧道,但沿途景觀乏善可陳,越走越覺無聊乏味之至。這簡直就是東施效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