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4

瑶湾
月亮湾
思溪延村

生活总在忙碌中,独自在家中,一边埋头苦干一边收听梁实秋《无法忍耐的时候,就出门旅行》,周围寂静无声, 厨房果皮乱舞,托腮凝眸,是那样的久远。说出来是这么可笑,退休比上班忙。大家说我最有空,我便有空,家里的、同学的、朋友的、还有自找的(炒股、跳舞)。群里的我是闲人应该随叫随到,不然就是心不诚,平日热情疑伪装。如今满嘴溃疡,耳后神经继发性疼痛,终有借口。听听名著,整理相片该是多么奢侈的事。笔下瞎马行空,尽其在我,便是心安。大师说“人会负人,因果定不负”!

毕业三十年,同学们仍可结伴同行赣鄱大地,实是情深所致。同学们大都是公务员(在政府部门供职),此时恰逢机构改革,不是你没空就是我没空,总难聚齐。“南疆吃瓜穿沙漠”、“荒岛七日求生”,做足功课却难成行。大家退而求之,选择离韶关近的省市,时间六天,占工作日四天,大家分头申请批假,达成共识:主要看与谁去,去过没关系,重要的是我们又在一起。“只要和你在一起,天涯海角都是天堂!”红贞语。我言,租个民居,品茶、喝酒、发呆…..十天也不够。景德镇三清山婺源之行提到日程上来。千里感慨:都说凡群走着走着就散了,我们三十年还没走散,这一点常让我生感恩之心,谢谢你们!!!时光不老,我们不散,为了后三十年的约定,不忘初心。权且简略记录一下:

出发时间:2019年9月6
参与同学:八人

人均费用:2800元

出行天数:7天

出行方式:两台小车自驾游

行驶里程:约2500公里

宗旨:这次出游趋向于休闲及浪漫,旨在相聚。

Day1 :瑞金

六日中午,艳阳高照,同学们从各自城市陆续到达韶关集结。正午饭后,各自上预备之车。一路上两辆车同向而行,天南地北,谈古论今,彼此听不见,心急火燎。半路文兄提出:“在瑞金休息一晚,养精蓄锐”,大家拍手同意。我想,三十年难得结伴出行,大家早想停车“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瑞金是临时起意景点,不在计划内,途中迅觅网评最好酒家(瑞金沃尔顿国际酒店)。

Day2 :瑞金——景德镇 七日早起,风和日丽,彼此见面,挥霍谈笑。酒店处市中心区域,附近有历史博物馆和烈士塔。虽无意红色之旅,我们却从这里开始……

秋风入怀情依旧,归来仍是少年。

四大金钢ps四朵金花

开五小时,行五百里,过午抵达景德镇。随即问路人得知陶溪川要傍晚才开市,大家正好入店(景德镇景瀚大酒店)休息。

你到山里格物,我去陶溪淘宝。

Day3: 景德镇——婺源

景德镇,全国著名瓷都,其历史可追溯到先秦,始称昌南镇。北宋景德年间,真宗皇帝派官员来镇督造瓷器,由于瓷器造型优美、风格独特,且色白花青、瓷白如玉,作为朝廷贡品,深受皇帝喜爱和赞誉,其年号赐予昌南镇,并钦命进御瓷器底款书“景德年制”,于是天下“咸称景德镇”。

景德镇是我们抵达婺源的过路一站,安排时间较短。作为85级的中文系同学来说,历史网查便知,身临其境感受传统陶瓷技艺,欣赏瓷艺文化精髓,购得心仪陶瓷才是正事。目的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馆,博物馆正宗瓷器目不暇接,创意园精品陶瓷琳琅满目。

满眼青花瓷。

午饭过后,即刻启程。高速路上,文兄前方带路,我开导航紧跟,阿岑半路换开。回首校园往事,情难自禁,阿岑分心,加上导航发出错误指引,转至龙虎山,多行五十公里,晚文兄他们一小时到达(后从三青山出山返回,又犯同样错误),千里气恼连日出错,狠批我们。到达婺源“春风十里”民居又近傍晚。围坐夜话,嬉笑如常,酒照喝,情依旧,互称帅哥美女,引旁人错愕侧目。

Day4—5:篁岭——李坑——瑶湾——月亮湾思溪延村

抵达翌日,艳阳高照,暑热逼人,游篁岭、晒金秋,访神秘古村落,觅绿水青山。

那日瑶湾戏台疯狂一舞,高兴了三天。过往种种忘却,今日仔细观察,田园之美荡然无存,唯有不走常规的地方常有惊喜出现。比如行走田梗,半路买葡萄,稻田里摆拍……,种种让人难以忘怀。

放眼望去,绿水青山、徽墙土瓦、百年桂树…...任凭瓜果飘香、仙风灵气难吹校园旧事,开心便神采飞扬,得意忘形。

艰辛的学子,摆拍的看客。

婺源山下稻粱肥,同学争俏半眼开。

秋收如火 ——篁岭晒秋、赏秋。

红贞一如既往的直爽、明理,千里情深义重,彪哥深沉谦和,文兄材高知深,阿岑细致周到,灵子精明能干,燕子和顺随和。同学各有个性,比如买东西,不是精品,千里正眼不瞧;灵子呢,大到巨石,小到迷你石瓜子,回去如何摆设,她都有自己的打算,注重生活品质可见一斑;江西的特色小吃、青花瓷器只有阿岑为家人购置齐全;我与彪哥,红贞,文兄就一看客。时间愈长,大家仿佛回到从前,无拘无束,尽情嬉闹。

孤独的舞者,默契的知音。

我们一行八人分工明确。我负责全程功略,海选景点,预订酒店民宿;千里、文兄携车做司机,为确保车辆安全,出发前两人分别去4S店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查和保养,他们技术娴熟,几乎全程驾驶;财务支出由红贞、燕子负责,她们持筹握算,一丝不苟,体现超强的财务管理水平;灵子、彪哥、阿岑兼内务总管,每次点菜,有商有量,荤素、冷热搭配正好,且价钱不贵。

Day6:三清山

据说三清山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大片,期望过高,失望愈大,景不配图,令人喷火。早上遇到天价早餐,典型乱宰游客;公厕奇臭无比,购门票始说用身份证可避丢失之虞,谁知入山不停被要求出示身份证;黄金拍照点被当地人强霸……,原准备早上观云海日出,傍晚看晚霞,夜喝酒赏月的种种期望被伤的体无完肤。好在同学们有感三十年首次结伴出游,已属难得,彼此相劝: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是的,我们应该用一颗美好之心,欣赏世界风景;用一颗快乐之心,对待琐碎的生活;用一颗感恩之心,感谢经历给我们的成长;用一颗宽阔之心,包容人、事对我们的伤害。既然选择了出发,不管路上有多少困难,都要迎难而上。因为无论在何时何地,我们都需要好心情!

同学语:

几句肺腑之言:这次出去,非常高兴,非常难得,非常有意义。彪哥超兰这么远也回来和我们一同出游,非常感动。都说凡群走着走着就散了,我们三十年还没走散,这一点常让我生感恩之心,谢谢你们!!!——千里

希望不久将来, 老同学可以一起晒太阳,一起看夕阳西下,一起看河水东流。——-文兄

一行同窗好友景德镇.婺源.三清山自驾游,归来卸去疲惫,每每打开手机照片,逐一渐渐梳理品味旅途中的每一处美景和开心的事,很是惬意。此行收获满满,为了不曾忘却,为了美好回忆,恰好慢步在三清山景区拾有一巴掌大的黑石,现以丙烯颜料画以婺源山水美景,兑现承诺赠同行好友以作留念,也以此纪念此行一路的欢快与同窗毕尽的情谊。——彪哥

在美好的季节里遇见了美好的人和事.......值得留恋的美丽画卷。——阿岑

只要和你一起玩,你是沙儿我是风儿......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灵子

相聚几日,点亮一个秋天,温暖一个冬天。——红贞

风景在路上,何况大家在一起就是风景。——燕子

离家一周,归心似箭;分别一日,又添思念;三清一别,何时再见!——清清的水

轮回里,遇见谁,都不稀奇。

遇见谁,都只是遇见。

能遇见一个一心只想利益你的人,才是奇遇。

而且他已经用愿和力,慈悲等候你多年……

——索达吉堪布

梁实秋说:要有说有笑,有动有静,静时能一声不响地陪着你看行云,听夜雨,动时能在草地上打滚像一条活鱼!这样的伴侣哪里去找?.......

我们如此,先生若在恐要执笔:富有诗意的天气,适合你们画画、写诗、旅途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