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天数:1 天
玩法:自驾

发表于 2013-09-09 18:33

到我们这个年龄,走过不少地方,也到过不少岛屿,唯三山岛这样袖珍式的岛屿,听说过,却一直没有放在心上,所以,就一直搁浅着!

当酷暑过后第一个凉爽的双休日,憋了一个夏天没有外出旅游过的我,决定到这个不显眼、不张扬的小岛上去,一探究竟,看看到底有没有吸引人,或让人回味、或流连忘返的地方。于是,我携妻、并约上了周老兄夫妇,以自驾的出行方式,开始了我们的三山岛之旅。

三山岛隶属于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镶嵌在南太湖之中,距上海约170公里。我们车行两小时后,将车寄放在东山长圻码头,乘船登上了这块总面积只有2.8平方公里、世称“小蓬莱”的绿色岛屿。

暂别了喧嚣的都市,乍一踏上这片郁郁葱葱的岛屿,顿感一股带有泥土气息的清风扑面而来,我不由自主贪婪地吸了一口,好不惬意!走出不大的码头,迎接我们的,是“鸿运农家乐”的老板沈先生,以及当地村民张张朴实而憨厚的笑脸,那种感觉,好像是“家里来人了”!

岛内没有宾馆、饭店、商店、娱乐设施和公共交通,只有私家经营的“农家乐”。在沈先生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距码头仅100米左右的“鸿运农家乐”,沈先生既是老板,也是这儿的户主。家庭式的住所,虽没有正规宾馆豪华的设施和入住程序,但还算清爽。一个房间,无论是标房,还是三人房,每晚都是150元,这个价位,从地理位置和性价比考量,显然,有点偏贵。

由于是傍晚到达入住,当天出游已无可能。于是,在安顿好后,我们在住所及码头附近稍稍转悠了一下,主要是熟悉周边环境,了解出游方式和景区情况,为明天的出游做些准备。

因为岛内没有饭店,就必须在下榻的农家吃饭。当晚,我们点了享有“太湖三白”特色的盐水白米虾、农家红烧鸭、银鱼炒蛋、清炒小白菜、清炒豇豆和西红柿榨菜蛋汤,共170元。从烹饪的手艺看,太咸,味精也放了不少,但总的还算过得去,毕竟是农家自己的家常菜嘛。

晚饭后,按照生活习惯,我们在附近散步。据了解,岛内有五个村,295户,800余人,三分之一农家从事着旅游接待行业。照理,此刻应是“万家灯火”,袅袅炊烟之时,而举目望去,却并没见那种“欣欣向荣”的景象,许多农家小楼瞎灯瞎火,毫无声息;稀疏昏暗的路灯,预示着在这儿生活,就应该早睡早起吧。因此,当晚,我们睡得特别早。

翌日早餐,没有任何选择,一人1个白馒头和白煮鸡蛋加粥,小菜有萝卜干、榨菜、花生米和豆腐乳等四样,每人每份10元,管吃但不管饱。

为了把整个岛屿都能转个遍,我们租借了一辆四人合骑的脚踏车,推举老周为把握方向的车队长,全长6.2公里环岛游就此开始了。

是日,天气不错,已有秋高气爽的感觉。一路上,习习秋风不时为我们送来阵阵清凉;耸立在道路两旁的杨柳枝婆娑起舞,仿佛迎接着我们的到来。我们时而登高望远,望山,望水,望奇峰异石;时而俯首凝望,看花,看果,看奇葩异朵;时而聆听村夫侃侃而谈,了解岛的前世今生;时而驻足在湖畔岸旁,去听湖水拍岸的声响。

环湖游,起点也是终点。

原来,所谓的三山岛,由北山、行山和小姑山三峰相连的本岛,与旁边的泽山和厥山岛屿,组成了三山群岛。岛虽不大,但有山,有水,山水交融,因而风光旖旎;无工业,也无农业,无汽车等燃料运输工具,只有果业和旅游业,所以道路整洁,空气格外新鲜。岛上居民以种植果树为主,四季瓜果飘香不绝,枇杷、杨梅、桃子、马眼枣、白果、板栗和桔子等轮番登场; “太湖三白”(白米虾、白水鱼、茭白)和散养的鸡鸭等副食品既环保,又绿色,让人吃着放心。不过,岛内尚有许多资源未得到很好开发,比如,湖内大片生长的莲藕、菱角等许多水生植物,宁让其烂在水里,也无人去采,非常可惜;又如,农家除了种植果树、养些鸡鸭外,粮食、素菜等,自己都不种,靠岛外运进来,这样,吃的东西显得比较贵,品种也比较少;再有,岛内旅游上半年三个月,下半年三个月,六个月的旅游收入要安排全家人全年的生活,也实属不易。

环岛游览后,看看再无什么好的去处,这样,我们原本计划的二日游,只能提前结束。回到下榻处,我们点了白水鱼、银鱼炒蛋、红烧鸭、丝瓜炒毛豆、糖醋炒藕和西红柿榨菜蛋汤等菜肴,吃吃饭,聊聊天,在轻松愉快中,完成了本次岛屿之游。

三山岛确实很小,来这儿旅游,没有人们想象和期待的那样活动丰富多彩和刺激,也没有非常特别的景点让人留连忘返,也无所谓以后再来或不来,但,作为偶尔放慢节奏、调节心情、体验农家生活而言,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角度来看,来此一游还是值的。上海游客可是这儿的主力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