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0.03

梦里三山,江南秋日里的太湖美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自由行
三山岛

发表于 2018-10-02 17:00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大学暂居苏州4载,听过了无数遍的太湖美,但好像从未到过那里。

幼年时曾去过西山,吃过那里的醉虾,一直印象深刻。东山产琵琶杨梅,每年都会购买,但就是从未去过。

而位于那湖中的三山岛,则更是从未到达过。一直都听说这个隐藏在太湖中央的小岛美艳动人,正是诗人笔下“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最好的诠释地。

毕业一年,再回苏州,我终于到了这里。

行程安排:

D1:南京-苏州-三山岛

D2:三山岛-苏州

行程虽然不长,但是岛上的精华都被我们看遍,尤其是这个季节,正是可以吃大闸蟹的时候,太湖大闸蟹很是肥美呢。

关于交通

外部到达苏州主要分飞机、火车高铁、汽车三大块:

机场:

苏州和无锡公用苏南硕放机场,不过距离苏州还有点远,需要去苏州站乘坐机场大巴(约1小时)或者乘坐高铁到无锡东站

除此之外,可以到上海的虹桥机场,再转乘高铁到达苏州。总的来说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火车:

苏州有4个火车站,但是以苏州站和苏州北站为主,客流量和车次也比较多。

另外苏州下面的县级市也有设高铁站。苏州高铁班次很多,不过遇见像中秋国庆之类的小长假的话,还是需要提前购票的。

汽车:

苏州汽车站以汽车北站和汽车南站为主,主要以省内运输为主。

内部交通:

从苏州市区前往三山岛,需要先到达东山再换乘快艇,一般来说,建议自驾前往,从苏州火车站过去约1小时30分钟。公交也可以到东山,但是时间比较长。

三山岛快艇:

东山镇往返三山岛:东山镇长圻码头和沙滩山码头均可抵达三山岛,其中长圻码头有班船和快艇,沙滩山码头仅有快艇,来回价格40元。

东山长圻码头——三山岛先奇码头班船时刻表

■ 周一至周四:

长圻至三山岛(上岛):09:00、11:00、13:30、15:30、18:00

三山岛至长圻(出岛):08:30、10:30、13:00、14:30、17:00

■ 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

【一些预览】

每年秋天,品蟹正当时。

精致的苏州人都会使用蟹八件,不过这真的是一件慢工出细活的过程。

不过我向来比较粗暴,直接动手就啃啦。

中秋节一定要吃鲜肉月饼和石榴哦。

苏州的鲜肉月饼真的味道超级棒,我这种不爱吃月饼的人都拜倒了。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月圆之夜,在太湖边赏月。

【第1天】

三山岛湿地公园

初见三山,在这阳光明媚的秋日。

三山岛在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西南太湖中。为一大二小的山岛,一为主岛三山,余名泽山、厥山。主峰海拔81.2米。相传因春秋末期有吴妃姊妹三人各居一峰而名。唐威通十三年(872年)建有三峰寺。明曹熙《三峰寺庄田记)云:“三峰古刹也,四面皆平湖,……是山屹乎其中,孤绝而巧,世人呼为小蓬莱,胜概甲吴中。”

这里的湖光山色确实漂亮。

我们来的这一日刚巧是八月十五中秋节,岛上的游人很多,除了些许步行游览的人们,多半都是租了一辆双人脚踏车,边骑车边绕岛一周。

三山岛不大,步行绕岛一周也不过1个多小时。岛上还有电瓶车,非常方便。

首先到的是三山湿地。

这里的木栈道通往湿地深处,木栈道的两侧都是盛开着的荷花,荷叶郁郁葱葱。不过这个时节已是丹桂飘香的时候,满池荷花以瞧不见多少,莲蓬也很少可以看见了,倒是这一大片的绿啊,看着还是很让人舒服的。

湖中央的荷叶中倒是还有那么两三朵盛开着的荷花,一如夏日模样。

这大片的荷花,能找着三三两两的荷花。

红的粉的很是好看。

这大概是三山岛上,哦不,是全中国年纪最大的导游。

他是三山岛的原住民,从小出生在这,长在这,今年已经82岁了。但是这精神气甚至很多年轻人都不如,他对家乡无比热爱,连讲解的时候都是饱含深情的。

他现在一天也还是会带好几个团,爬山比年轻人腿脚还利落。

和我们同行的人中,还有两位美女,左边的这位是来自俄罗斯的美女,右边的这一位则是来自乌克兰的。两个人的身型都非常好,站在那里就非常养眼,拍起照来更是好看。

湖中睡莲,夏日里,天气炎热的时候,木栈道边会升腾出一些水汽,这样看来倒还是有些烟雾飘满的感觉。

水中飘着浮莲,这里白天开花,在晚上花朵又会闭合。

泛舟湖上,微风轻浮,这种生活还真的是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虽然这是在太湖上,但是在湿地圈起来的湖中,游船也变得舒服起来。

4人一艘船,在湖中的时候倒是不用脚踩了,就任船只随意漂浮就好。

沿着湖边走,另一边是茶社,喝的都是清茶,很消暑气。

9月下旬的天气里,阳光晒在身上也不会觉得特别热,反倒是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湖边的福禄寿桥,据说走过这座桥,能活99,但凡来这里的人们都喜欢在上面走一走。

这座木质桥梁,隐在这树下,树荫斑驳下,分外的迷人。

这个绿葫芦是装饰品,买来可以放家里、放车上。

岛上的老人很多都会推着自行车出来售卖,价格都不高,品质倒是不错,如果有需要倒是可以购买一些带回家。

行山

三山岛得名主要就来源于岛上的三座山——北山、行山、小姑山。而三山岛的主要风景都在行山上,所以三山十景就需要爬山才能看见了。

不过这里的山都不算高,山峰最高也不过是八十多米,所以爬山一点也不累。

山上风景绝佳,登高还可以看见远处的太湖。常年久居城市,坐在电脑前,偶尔去爬一爬山,还是很舒服的。

太湖蓬莱,这是一处仙岛,很有魅力。

这里在当地人的称呼里,被称为“嬢嬢庙”。就跟闽南地区信奉妈祖一样,这里自然也有自己信奉的神明。

当地人还是有习惯每日过来跪拜烧香。

历史上三山岛内平均每0.18平方公里就有一座寺庙,原有寺、庙、庵十座。这些寺、庙、庵有些已废,但仍有残存景物。

这主要得胜于南朝时代,那时候全国笃信佛教,所以全国范围内大肆新建。

顺着山上的指路牌便是,山上的风景很多,还包括一线天等。

一线天当真只容得下一个人通过,而且如果太胖还有可能被卡住呢。

上山的道路上,因为山不高,所以台阶也没有几个,走起来也不会觉得累。

大家聊聊天,很快也就走到了第一个景点处。

两个美女不管往哪一坐都是一幅靓丽的风景画。

山上的每一处风景都有一段故事,三山岛虽无高峻巍峨之态,却有层峦叠嶂之姿。逶迤铺展,舒起缓伏,山水契默和谐,情致衍逸。

一线直上山顶,所以人称“一线天”。紧拉避上的安全环俯视鸟瞰,直下谷底,甚为壮观。

说实话,这个石壁上的铁环真的挺好用的,相比铁链来说,这个又可以得力,这样陡峭的山壁上,一只手就可以借力攀登上去。

攀上了一线天,首先看见的就是这尊佛像。

大肚子弥勒佛,肚子和手处可以说是已经被摸的光滑锃亮。看来是上来的人都想要来沾一沾这里的福气。

登高则可望远,在三山岛上也没有太多的高楼,所以一眼望去,太湖尽收眼底。

透过树的缝隙首先看见的是大片的湿地,在往外延伸,才真正是太湖。辽阔又清澈。

山上种植了很多的曼珠沙华,红艳艳的非常漂亮。

在曼珠沙华之前,看见了一株大大的蜘蛛网,上面还爬着一只大蜘蛛,平日里我是比较害怕这种东西的,但是真正拍起照来,倒还是挺好看的。

三个外国友人的合影。

他们都是无锡江南大学的学生,都能听懂中文,也会说一些。

“四世同堂”石。此石是汇聚了距今四亿年前泥盆记的石英砂岩、二亿年前的石灰岩、八千万年前的火山熔岩和四万年前的方解石而熔在一起,形成了珍贵的地质标本。

山中有亭,清晨当地的老人都喜欢在登山,然后在这里坐着看看风景聊聊天。

板壁峰为一巨大的石灰岩石峰,岩石陡峭,形如板壁,其上纹理纵横,青苔斑驳,位落山坳,宛如水中盆景,长约20米,高约10余米,厚1-2米。

石削陡立,被誉为我省石景之最,如一座天然的水石盆景,真谓鬼斧神工。

经这里开始下山,很快就从另一处下山口走了出来。

这一处就有人家居住。

三山岛自古便有人居住,原住民800多人,如今剩余岛上的约有200多人,多以中老年人为主。

岛上的环境很好,很是清新。生活也较为便捷,还远离城市,住起来也比较舒适。

目前这些住宅多改造成了民宿,平日里自己住,有客人的时候也可以接待客人。

这是一座姐妹桥,长得一模一样。

她们倆站在桥的两边,还真的是符合了这座桥的名字呢。

花海

岛上有一大片花海,这种花被我们称作为格桑花。

格桑花,其实是一类花的统称,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某一种。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夕阳下,这一朵朵的,很是漂亮。

花朵的颜色很多,粉的红的白的,每一朵在风中摇摆,在阳光下生长。

美花配美女。

这里的花海也确实是适合拍人像的场地。

看看这花丛中的身影,就知道大家对美好的事物和人有多么的喜爱了。

乘竹筏去太湖上追逐日落了。

船型其中,听说这里的湿地上目前还有一个人在挑战多少天的荒岛求生。这是一个挑战意志力的活动,也确实很是艰苦。岛上人们送上去的食物他是不吃的,据说已经坚持了几十天,人已经瘦到百斤左右了。

登上码头之后,我们便在这里,静待日落。

看着太阳一点点的变黄、变橙,一点点的向西方坠落。

这美好的一天又即将结束。

咸鸭蛋黄般的太阳染红了半边天,湖面上倒映出这橙黄色,无比炫目。

男生们一溜排的坐下,拍一张背影的剪影,在夕阳里。

这种场景仿佛是回到了学生时代,青春灵动。

伸出手,窝一窝这通红的太阳。

观赏完了日落,又去到下一个地方。因为正好是阴历的八月半,所以早早的就可以在天上看见一轮明月。

我们看着这天慢慢的暗下去,也看着这月亮慢慢的亮起来,圆圆的月亮挂在半空中,只恨自己的焦段不够长,尽力也只能拍成这样。

天半黑的时候最好看。

透蓝的场景里,一轮明月照耀这大地。这中秋团圆的日子,多少人都从远处归家。这是第二个我不在家的中秋,而这两次都是在苏州。

天色渐暗,这一日也终是要过去了。

再看一眼这明月,这样的中秋团圆夜,我们明年再相会。

【第二天】

清俭堂

清俭堂建于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就在小岛的核心部位——桥头。

清俭堂现有房屋54间,虽然十分破败且无人居住,但是身处其中,仍能感受到当时人丁兴旺、人声鼎沸的繁华景象。

清晨的阳光分外柔和,虽然这里的爬墙虎已经枯败,但是在阳光下,很有斑驳的美感。

这样子的小弄堂,路两旁都是斑驳的墙体,走入其中就是一股浓浓的年代感。

这里是清代的建筑,但是因为当年的徽商比较多,所以这里的建筑里也带了一点徽派的痕迹,最明显的就是这个马头墙。

我向来是喜欢徽派建筑的,觉得这很有一种中国古建筑的典雅美。

这所宅子虽然有些败落了,也没有经过好好的修缮,但是却也向我们还原了从前的模样。这里曾经也是一户大户人家呢。

目前岛上这样的宅子还有几座,不过大多情况差不多。

【关于住宿】

三山岛福明山庄

三山岛上目前已经有不少的民宿了,不过要说起这最早的民宿,那一定要说到这家福明山庄了。

福明山庄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开了,那个时候主要的运营人员还是如今男主人的父母。那时候这里是以农家乐为主,住宿环境也以这个标准为主。

虽然如今岛上陆续开启了很多家民宿,但是这个第一家,依然有很多客人。

福明山庄很大,前后有两个大房子,主要以这一座为主,因为这一座出场比较大,有个大大的院落,里面有阳光房、草地、水塘等等。这样一来公共的活动空间就大了,自然入住起来也就更加的舒服了。

庭廊通向阳光房,这里面可以坐着喝酒吃饭,也可以冬日里在里面晒着太阳喝着茶。

连廊上也可以休息,春秋两季里,这里微风阵阵,很是清凉。

房间分为标间和大床房,装修的比较简洁,看起来也很干净整洁。

靠近院落的这一侧有一个大大的阳台,风景不错,可以一眼看见院子里的风景。

福明山庄是一个三层楼的小院,二楼三楼主要都是客房,房间的总数还是比较大的,可以同时容纳几十人入住。

走出房间,阳台上可以看见前方的院子和池塘。

这一片的住家也比较多。院子里可以喝茶晒太阳的桌椅已经摆好,草坪很快也会铺设完成,日后这里的风景更好了。

顺便拍一张阳台上妹子玩手机的画面,这里悬挂着的红灯笼也在随风飘扬。

顺着楼梯走山三楼,这里有一个比较大的平台,在平台上视野更加的好一些。

这里的池塘有点像是人工挖设的,我心里猜测,或许旧时这里就是大家洗衣洗菜的地方吧。

清晨的阳光下,被照射到的庭院也显得温和的很。

顺着走廊走到了最顶头的窗边,阳光透着这样复古的窗户照射进来,窗户的身影都被阳光拉长了。

推开窗,看见这样的画面。

顺着这条小道进来,就是福明山庄了。岛上相对于城市来说,是很安全的,所以家家户户的防范也没有特别强,这样看来,倒是质朴的很。

撑开伞,在阳光下,吹着微风,几个人坐在椅子上聊聊天喝喝茶。度假的日子,本该这般消磨时间。

走进福明山庄,每一层都挂有这样一个小黑板。

黑板上手写着注意事项以及早餐供应时间,看着就很温馨。

夏季住在岛上,确实蚊子比较多,所以在防蚊上来说,非常重要,而他们家已经防护的比较棒了。

从院子的后门出去,可以通向后院。他们家在这里开了整个三山岛上唯一的一家咖啡馆。

虽然不算大,但是还比较文艺小资,在岛上逛累了,倒是可以去坐着听听歌聊聊天。

名字起的很甜蜜,叫做“三山·遇见你de甜蜜小屋”。

是一幢小屋,用了木质做了装饰,屋外也有设置座位,屋内还有一些小的玩乐设施,像儿童桌球等等。

这里主要提供咖啡、鲜榨果汁、茶、甜品等等。

店铺是老板的老婆开设的,不算大,主要供游人休息,一般节假日人会比较多。

老板的老婆是正宗的苏州人,居住在吴江,距离三山也不算太远,节假日就自己守在店里。

店内装饰的还比较不错,吧台上有菜单可以选择。

夏日里这里最消暑的一定是冰镇酸梅汤。冰冰凉凉的口感,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一下就消了暑气。

店内还有一些装饰以及一些孩子们玩闹的地方,面积不大配套倒是很齐全。

9月下旬,天气以没了往日酷暑,这个时节坐在室外也很舒服,有微风还有蝉鸣,比起空调房间,这里更加的自然。

要了一杯冰镇酸梅汤,喝一口,发现这确实是乌梅橙皮等中药材熬制的,非常营养,小孩子也可以饮用。

一杯下肚,身上的暑气也消散了不少,又可以去室外找寻一些美景了。

住店客人在前台就可以买饮品,微信扫码点单,不一会饮品就送过来了,非常方便快捷。

饮品价格不高,都是手工制作的哦。

走回福明客栈,门前的池塘边有好几只鹅和鸭子。

它们倒也不下水,也不怕人,估计是周围的人们所养,真正的原生态放养吧。

福明山庄的另一幢房子里还有配备会议室,一般来说,如果搞团建可以选择住在他们家,这个会议室可以容纳50人左右,配备的还是比较齐全的,开会也是比较适合的。

目前岛上除了他家也确实没有这么大的会议室呢。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配棋牌室等等,住宿也可以在这里品尝农家乐,总之配套很完善,来这里住上几晚还是很舒服的。

【关于美食】

中秋时分,苏州太湖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机。

除此之外,来了太湖怎么能不品尝一下当地的湖鲜呢。太湖湖鲜以三白为主,太湖银鱼、白鱼和白虾。

在苏州4年,这3白我倒是吃过很多次,不过到了这太湖仙岛上,更是不能错过了。

我们的几餐都是在三山岛大酒店享用的。

晚餐可以少量的饮酒,这里喝的酒是当地自己酿的枣子酒。枣子是当地产的,从树上摘下就可以直接酿制了,可以说是非常新鲜了。

这个酒的色泽很好看,真的是带一点枣红色,入口带一点辣,回味却很甘甜。

这种大虾都是湖里现打捞起来的,非常新鲜,虾的个头每一只都超大,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增。

虾肉很紧实,虾皇也很好了,黄多又硬,吃起来超级满足。

这里有专门配酱料,不过我更喜欢蘸醋的滋味,一大盘虾不一会就被我们消灭了。

在湖边就该吃鱼虾,这也是所谓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吧。

鱼头是红烧的,浓油赤酱的,看着就很有食欲。

太湖白鱼,这非常出名,清蒸出来,肉质细嫩又很鲜美,真是让人垂延欲滴。

苏州的名菜,响油鳝糊。

黄鳝烧好了之后,用滚烫的热油从上至下浇下来,烫的滋啦滋啦的直冒泡。这道菜有点偏甜,但是我却是非常喜欢的。

苏式红烧肉,甜口的。

菱角、荸荠一起炒制的。

都是湖鲜,脆脆的,口感很清爽。

秋天最喜欢吃板栗了。

软软糯糯的,而且非常养生,这样蒸煮出来的栗子我们几个吃的根本停不下来。

一整只鸡汤,鸡汤熬了很久,色泽金黄,汤很鲜,鸡肉也很酥烂。

晚上喝一碗,整个人都暖暖和和的。

秋季吃大闸蟹。

不过8月半的大闸蟹还没有特别的肥美,还需要再等上一段时间。不过就是这样已经吃的很爽了。

大闸蟹一定要配醋和生姜吃,真的超级鲜美!

大闸蟹母的黄多,公的膏厚,吃起来各有千秋,但总之就是都很好吃!

中秋月圆之夜,怎么也要吃个月饼。

虽然人在异乡,但是总还是要想着团圆的。

蛋黄馅的月饼是我唯一喜爱吃的,不过在苏州要说起来,我还是更喜欢苏州的鲜肉月饼,一定要趁热吃,一口咬下,汁水都流出来了,实在是特别的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