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心在远方-我的西班牙朝圣之路(到达Santiago)

天数:35 天 和谁:和朋友
Santiago

发表于 2017-08-02 16:20

10月3日,我们终于走到了Santiago;第二天我们去了Finisterre也就是天涯海角。至此,朝圣之路法国线圆满完成。

此时此刻,我站在大教堂外的广场上,看着身边激动欢呼的人群,无比平静......

2016年10月3日行走最后一天 Lavacolla—Santiago de Compostela

早上6点就起床了,在客栈随便吃了点,7点出发;走了2公里发现一直没看到黄箭头,四周漆黑一片幸好有拖拉机经过,司机告诉我们走错了,赶紧原路返回找到黄箭头,这才踏实。

今天的第一个目标是6公里之外的山顶上的朝圣者纪念碑,因为想赶到山顶看日出,小伙伴们都精神抖擞一路飞奔,而我却觉得特别累、很难跟上大家的速度,并且出发以来第一次感觉到冷、全身都冷。

8点10分,终于爬上了山顶;旭日东升,朝霞满天

近看朝圣者纪念碑

纪念碑下有很多朝圣者留下的个人物品

大家合影,当时的我状态很差所以表情略显僵硬

山顶可以盖章

远眺Santiago城

下山,穿过两条高速公路后进入城市外围,一路都在找能方便的地方,促急

进城后看到的第一家咖啡馆,冲进去先解决内急,再来热份咖啡和可颂,终于暖和过来了

大教堂隐约可见

走过Santiago纪念柱

大广场的一边是市政大楼

广场另一边是修缮中的大教堂

先行到达的阿戴跟大家拥抱庆祝,然后是各种拍照留念

拍照过后,去领取朝圣证书,领证书时团队登记和个人登记分开排队;按照最低要求走完100公里的就可以领到一份证书,走完全程的人还可以领到一份标有775公里的全程证书。

秀一下我的三本朝圣护照和两份证书

然后赶紧去排队进教堂参加12点的弥撒,去晚了只能在后边站着;我们提前1小时进去幸运的抢到正面靠前的位置

弥撒开始,各种发言祷告、不停的起立坐下,主教宣读当天拿到证书的人员名单;印象最深的是贯穿始终的赞美诗和管风琴、如天籁之音非常动听。

撒香炉仪式并不是每天都举行,当天因为有西班牙国民卫队和警察部门的高官到访,所以我们有幸目睹了这一传统仪式

大约1小时仪式结束,出来排另一个队摸朝圣者守护神铜像,实际上摸得是后脑勺

所有仪式圆满结束;

我们入住的San Martin Pinario客栈位于大教堂的后面,是由一家16世纪的修道院改建而成,古朴典雅干净整洁价格便宜,但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

午后的广场上满是洗去尘埃的朝圣者,或轻松惬意的晒太阳、或欢声笑语诉说欣喜;一路走来的各种艰辛,都化作内心的无比满足与安宁(谢谢老曹提供的照片)

还有音乐演奏

真希望时间就此停滞太阳永远挂在天边,我们就这样一直坐着聊着

阿戴的朋友Francesca是加利西亚大区的政府官员、也是研究朝圣之路的专家,大家一起喝酒聊天共进晚餐

广场旁边的一根普通石柱,到了夜晚就变身成朝圣老爷爷,哈哈

2016年10月4日 Santiago—Finisterre—Santiago

Finisterre也叫天涯海角、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朝圣之路的零公里起点。

我们是乘车去,也有一部分朝圣者选择继续向西走到这里。

上午11点多到达,细雨绵绵大雾弥漫;这里也是著名旅游景点,有很多游客

绿色的脚印是朝圣者的足迹

厚重的靴子象征着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坚定

天空渐渐放晴

两边都是大西洋

海天一色波光粼粼

朝圣之路有这样的传统,就是走到天涯海角要烧几件随身衣物寓意革旧立新,不过这次去发现已经立了牌子明令禁止烧东西。

在返回Santiago的路旁海鲜馆吃午餐,阿戴的推荐绝对错不了

两条新鲜的海鲈鱼

加利西亚干白

各种海鲜好吃到爆

第一次吃到鬼脚

海边餐厅、无比惬意

来张托尼的明星照

秀一下账单,朝圣路上最贵的一餐但绝对物有所值

中午吃的海鲜,晚餐必须是牛排;这家餐厅太火了,9点半还有这么多人在等位

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厨房里正在忙活的两位大厨

我们还在旁边等位,大叔就在这小桌上干掉了一大块牛排,牛排31欧/公斤

我们终于落座了,赶紧上酒上菜

还记得前面游记里提到的那位摔伤的澳洲大姐么,碰巧就坐在旁边餐桌;她说我给她抹的液体创可贴非常神奇,她的擦伤两天就好了。为了表达感谢还送了我们一瓶酒

阿戴是个认真的人,尤其是吃牛排的时候

至此,朝圣之路圆满结束,明天我们将开启一周轻松惬意的游玩之旅

最后,谈点个人感受吧

过程大于结果

2016年4月,小火柴们第一次聚会我才知道“朝圣之路”;那次聚会上阿戴给大家播放了他和台湾导演拍的纪录片,谈了他两次行走朝圣之路的感受。我想,这就是一次西班牙的深度旅游,而且还有车全程跟着,所以决定参加全程。

自始至终我都把这当成是一次旅游;我没有什么人生大事要思考、也不需要减压减负放空自己;走在路上想的最多的就是前面有没有咖啡馆、今晚的客栈什么样、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

每天,满怀希望精神抖擞的出门;也许,会遇到难走的路况和极端天气、碰到身体疲劳和各种不适;也许,远处的风景或路上的一个小插曲就能缓解一下疲劳,途中碰到的好吃好喝也能支撑着再走上几公里。

每天,在极度疲惫和绝望中,看到客栈已经不太远、听见对讲机里传来阿戴的声音;从绝望到希望的转换、日复一日的26天,每天到达客栈的兴奋与满足都如同到达Santiago一般。

所以,当我真的走到Santiago的时候特别平静,看着广场上人们的兴奋和激动,就像是在看电影……;因为:

我的惊喜给了朝圣路上的山川河流、村镇教堂

我的满足给了每一餐美食每一瓶美酒和每一杯咖啡

我的感动给了并肩前行的小火柴们和朝圣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

每一天的心情都是过山车般从希望到绝望再到希望

每一天的生活都无比精彩与充实

每个人都能走完你的朝圣之路

出发之前我没觉得自己能走下来;真的走下来了,反而觉得并没有那么艰苦和困难;我这样一个普通人都能做到,相信大家也应该都能做的。

第一周身体各种不适再加上天气炎热,走的比较辛苦,每晚睡在床上都怀疑自己第二天还能不能坚持走下去。到了第二周就逐渐适应了,心情也慢慢轻松起来,开始享受每天行走的酸甜苦辣,半程过后就已经完全适应和享受这种简单的生活了。

走完全程确实是个挑战,但也并非高不可攀;我们10个小伙伴除了阿戴都没有连续走过这么长的时间和距离,这次全部顺利完成,靠的是50%个人毅力+20%平时运动基础+30%优秀团队(靠谱小伙伴和给力领队阿戴)。

行走其实很简单,就是脚踏实地、简单的重复、量的积累最终达到质的变化。

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能走完你的朝圣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