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26

我们为什么要去智利(14天走遍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百内国家公园,阿塔卡马沙漠。。。这是另一个星球)

玩法:自由行,徒步

发表于 2016-01-26 04:13

我们完全没有想到,这个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能够带给我们如此多的意外和惊喜。

我们只是想静静地在南半球度过这个北半球的冬天,脑补的画面是蓝天白云,阳光普照,你侬我侬,下车拍照。偶尔策马奔腾在青山秀水之间,彼此追逐与嬉戏。然而人总是要去适应大自然的。当我们被放到那样的徒步天堂,被告知no pain no gain,年轻的身体加上骚动的不甘心,脑中剩下的就只有一个念头:“那就走吧!”

(一)关于智利的十万个“你知道吗?”

关于智利我什么都不知道。

一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这里的大家对智利的向往远超热情的巴西。他们说智利是南美洲人均最富裕的国家(我们竟然同时去了南美洲最富裕和最贫穷的国家);智利有所有世界上神奇的地貌,北沙漠,南冰川;智利南部的百内国家公园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选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好吧那就去吧!两天内十个人从确定目的地到买完往返机票,简直是bias for action的典范。

#交通方式

从美国飞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Santiago基本上就是从上海飞美国的距离,毕竟跨越了半个地球。我们在圣诞新年前后往返American Airlines,提前两个月购买,价格在 1700刀左右,单程飞行时间算上一程迈阿密中转总共14个小时。如果是从中国飞,时间虽然长了一倍多,但意外地票价倒差不多,若是平时还更便宜。

智利航空LAN Airlines的总部在圣地亚哥,是南美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是我们全程国内飞行的首选,与American Airlines同属One World成员。不过预订LAN除了节假日有可能没有航班之外,它在官网上选择不同语言搜到的同一航班竟然有价差!有价差!有价差!说三遍。要不是某同学懒得改语言设置,就着“Chile”的选项一路摸索到显示票价,我们怎么算汇率都和“United States”的页面价格对不上,才不会发现这个小手段!两个语言版本的票价竟相差两百多刀(总价也只有四百多刀)!最后还是请墨西哥同学指导我们在西班牙语的页面下成功订完机票。如果不会西班牙语,除了用Chrome翻译页面之外,也可以选择用西班牙语和英语的页面同步操作。

#签证要求

中国护照持有者如有有效美签(B1/B2以及F1/F2)都是可以免签入境智利的!

这大概是我遇到过最崩溃的签证过程了。我们欣喜地了解到中国护照有美签可以免签入境智利的信息,却被一条注释“仅限美国旅游签证B1/B2”打了一巴掌。为了弄清学生签证F1/F2是否也享受此福利,我先后分别询问了智利驻上海,驻北京,驻芝加哥,驻纽约的领事馆,竟然得到了2对2的答复。上海和纽约说要提前申请智利签证,北京和芝加哥说不用。纽约甚至大写告诉我:“CHINESE CITIZEN REQUEST A VISA TO ENTER CHILE WITH VISA F1 IN USA.” 然而芝加哥却说:“This is to confirm that a Chinese passport holder with a US visa (valid 6 months or more) does NOT need a visa to enter Chile. Maximum time allow of 90 days.” 并cancel了我们以防万一硬要提交的签证申请。既然辖区领事馆都做到了这份上,我们也只能赤膊上了啊!还好入境非常地顺利,圣地亚哥的边检翻到我们的美签便开始在系统上操作,而在圣佩德罗的随意边境那里,原本旅行社老板担忧不是所有的边境都知道这个政策,怕我们没有智利签证无法再次入境,事先帮我们把邮件打印出来并翻译成了西班牙语,我们的司机在现场还帮忙跟边检解释这个政策,没想到官员严肃地摇了摇头,不知道说了什么,就给我盖了章发了PDI。

至于其他类型的美签目前还没有验证过,也不能判断说行还是不行。

#语言障碍

智利的通用语言是西班牙语,并且英语普及率很低,交流的确遇到不少障碍。除了Google Translate之外,还是建议大家出行之前能够学一些简单的西班牙语。尤其是“多少钱”“XX在哪里”和数字(1-10以及百,千的说法),非常实用!

(二)第一眼南美美美美

我们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芝加哥-圣地亚哥-百内国家公园-圣佩德罗阿塔卡玛-圣地亚哥-芝加哥

从地图上看,它是这样的:

我们强迫症病友都非常不能忍受这样的反复,无奈因为智利太过狭长,圣地亚哥又在中央,国际国内南北飞行的航班都会在这里经停,于是便诞生了这样层层叠叠的环线们。

圣地亚哥Santiago

(第一眼南美,天气正晴朗)

圣地亚哥果然如我们所预料温度适宜,以至于我们把两件厚重的外套落在了座位上方的行李舱内一直到离开机场都没有想起来,成为本程唯一损失。也许是早上航班的关系,等待出关的人并不多。海关检查了我们的护照以及美签,便发给每人一张PDI纸,也就是入境单,上面记录了个人和入境信息。这张纸很重要需要妥善保存,一方面是因为出关需要提交,另一方面是这张纸可以证明你是短期入境,住宿时如果用美金支付,可以免去19%的额外费用,酒店工作人员会扫描护照首页以及PDI留底。

圣地亚哥机场的汇率相较芝加哥机场好太多,我们先用美金换了5万智利比索(1美元=728智利比索,最近)方便打车以及买电话卡。机场也是有ATM的,可以通过VISA、Master银行卡直接取现(市区内很少很少有银联标志的ATM)但机场的ATM不论你取多少金额(一次上限20万比索),每次手续费都是5000比索。相较之下市区的ATM一般在3500比索。

机场内最右边有一家杂货店,在那里可以买到“智利联通”和“智利移动”——Entel和Movistar的电话卡。Entel的电话卡6000比索,包括100MB流量,电话和短信按实际价格收费。不知道为什么iphone5s及6都有3G信号可以上网,6s没有,但电话和短信无碍。我们第二天找到Entel的门店,工作人员让我们充了10000比索,花了其中7000比索买了一个月有效的1G流量,这才解决了问题。

机场内有出租车柜台,机场外也有出租车公司的人接活但价格貌似更高,尽量到机场内出了迎客区的柜台订车,可以要求一些折扣。我们谈好了到武器广场区域16000比索,由工作人员带领上了车。如果不打车,可以搭乘机场大巴转地铁。TurBus的双层巴士干净又舒适。如果想搭TurBus巴士从市区去机场,需要坐地铁1号线红线到Pajarito站巴士总站搭车。

由于圣地亚哥市区内的景点主要集中在武器广场Plaza Armas附近,除了酒店之外,airbnb的房源也不少,并且价格有优势。圣地亚哥的地铁干净也比较安全,1号线红线覆盖了大部分主要景点,因此最好选择住在地铁站附近,出行会比较方便。

圣地亚哥和瓦尔帕莱索都有一个叫TOUR4TIPS(http://www.tours4tips.com/en/)的市内tour,由一些身穿红白条纹的大学生作为向导,带你穿梭城市主要景点之间,并提供详细的英文讲解。他们也会很耐心地回答游客的问题,或者推荐一些当地著名的美食。整个tour是免费的,以客人给的小费作为收入。如果对历史以及城市感兴趣,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

我们到达的当天下午就参加了一个这样的团,跟着姑娘走了大半个中心城区,对圣地亚哥反而有着些许失落。这和我想象的南美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完全不一样,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唯一显眼的南美第一高楼略显寂寞地站在那里。而且他也没有那么高……若是论历史中心,在被墨西哥城的宪法广场的广阔大气震撼到之后,圣地亚哥的武器广场就像一个小小小弟弟。(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一张武器广场的照片都没有拍,骚瑞。)

圣地亚哥也很特别。我们到的日子恰逢周日,认知中应该热闹非凡的街上竟然大部分店都关着, Entel营业厅关着,银行关着,连KFC,星巴克都关着。只有景区附近的商业街还开着零星几家店。街上行人稀少,城市出奇地安静。我们一开始以为是某个国定假日,却被告知每个周末其实都是这样。据向导说是因为信仰天主教的关系,周日甚至周六大部分人都是休息的。知道南美人民注重家庭,没想到如此身体力行!我们不由得感叹中国人民真是勤劳能干的民族,尤其是1月1日元旦那天被圣地亚哥的酒店工作人员告知全城所有景点商店餐厅全部关了的时候……他们居然把机场免税店也关了!

(圣地亚哥有南美第一高楼)

(圣地亚哥街头画)

在1月1日圣地亚哥全城关闭那天,我们侥幸撞了两个很不错并依然欢迎游客的地方。一是圣地亚哥动物园Zoologico Nacional de Chile,爱动物如我们,这个被评为拉美最佳动物园之一的地方怎么能错过!这里可以看到各种拉美特有的动物,如呆萌但灵活的丁满, 胖得要死的羊驼,戏很足的长臂猴,以及长尾眼无神的似兔非兔。

(这是真丁满啊!)

(我们在玻利维亚见到了野生的喝水的它,并不怕人)

(它像疯了一样在树上荡来荡去,好野性)

另一处是被我们戏称为“圣地亚哥田子坊”的Patio Bellavista。闯进那里纯属意外,我们从动物园出来之后在街上游荡,期盼发现一些依然营业的餐馆。走着走着随意走进街边看着热闹的空间,竟然就是朋友说的酒店推荐的为数不多开着的地方——Patio Bellavista。那里能够感受到的艺术和年轻的朝气,各种风味的餐馆门庭若市,与寂寞安静的元旦街道形成巨大反差。除了餐厅,那里还有些手工艺品商店,有时间的话值得一逛。

智利有着惊人数量的智利田园犬,并且只有大狗 。大狗们自由地在街上穿梭,呆坐,或是躺在路边装好狗,眯着眼睛晒太阳。不止是街上,连地铁站内都有大狗旁若无人横在中央,好惬意。圣地亚哥的向导告诉我们,其实他们不缺食物,性情也很温和,如果他们靠近你,他们只是需要一点爱,希望你摸摸他们。

(智利随处可见这样的大狗们)

瓦尔帕莱索Valparaíso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瓦尔帕莱索距离圣地亚哥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不像圣地亚哥被山环绕,这里背山靠海。小小的天堂城市浓浓的吉卜赛风情,反而比首都更有魅力。除了涂鸦,这里还有着世界著名的新年烟火表演,每年有近百万人前往这个小城,早早地占好位置只为晚上惊鸿一瞥。

因为前一天已经把圣地亚哥市内大部分景点逛完,我们决定第二天把一个整天都浪费在瓦尔帕莱索。大巴的出发点一样在圣地亚哥1号线Pajaritos巴士总站,班次很多,基本上15-20分钟一班,随到随买。我们坐的是TurBus,双层巴士的view很不错。票价在3000比索左右,票上有座位号对号入座。

一个半小时的缓慢高速行之后,我们终于抵达这个空气中弥漫着特殊味道的小城。汽车站很小,有几家旅行社在那里揽客介绍瓦尔帕莱索的半日游行程。由于主要景点区域离大巴站有些距离,同伴建议可以打taxi或者colectivo(车上有固定线路数字的出租车),或者步行到Metro Baron站,坐小火车到Puerto下车(两个人可以合买一张交通卡)。索托马约尔大广场 Plaza Sotomayor便是我们此行的起点。其实我觉得根本不需要去找什么著名的景观街,因为只要顺着上山的路,处处都是景观。偶尔回过头去看看,托着渔船货船的太平洋就在那里。

(随手拍处处是景)

山上大多是精致的咖啡馆和餐厅,遗憾的是大部分餐厅周一都休息。我们一边走一遍找地方午餐,意外地先邂逅了一家清新的冰淇淋店,粉紫色的外墙和巨型冰淇淋模型很是抢眼。店门口坐着一对美国老夫妻,见我们感兴趣地看着他们,投入地指着自己的冰淇淋说:“This is so good!” 还向我们热情地推荐了他们家招牌的两个口味,蓝莓和巧克力。其实一般美国人的推荐都不太值得相信,因为他们口中从来没有什么是不好吃的,再普通食物的也是“Good”。然而还是经不住诱惑,空着肚子我们一人点了一个蛋筒,好吃得简直眼泪流下来。蓝莓和巧克力不愧为主打,口感非常非常浓郁,并且有明显的大蓝莓在里面,只觉得满满得都是幸福。

(最好吃的蓝莓冰淇淋没有之一)

瓦尔帕莱索其实和首尔的梨花壁画村颇有相似之处,同样是高低起伏的山路两侧展示着浓烈的色彩与涂鸦,只是前者相比清新的首尔更多了一份不羁,且沿太平洋的风景相比首尔城景确实多了不少独特魅力。虽然我个人还是爱干净文艺的梨花壁画村多一些,但小伙伴们都认同,这里至少比圣地亚哥好玩。

(海边的波西米亚)

智利太长

如果说旅程走到这里一如我的期待的话,那接下来的经历是真正地令我终身难忘!太多太多的人生第一次的震撼都发生在这里,上帝好像慷慨地把世界上所有不同类型的地貌都揉在了这狭长的国度里。

巴塔哥尼亚Patagonia ——百内国家公园 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

这大概是我会走到最南端的地方了。

巴塔哥尼亚Patagonia不仅是一个户外品牌的名字,更是美洲最南端的区域,被称作“美洲的巨足”。我之前一直天真地以为巴塔哥尼亚是智利的领土,直到在告诉阿根廷老板说我要去智利的巴塔哥尼亚的时候,他带着阿根廷式的骄傲告诉我:“智利才没有巴塔哥尼亚,看看地图,巴塔哥尼亚是阿根廷的”,这才知道原来巴塔哥尼亚是智利和阿根廷共有的土地(虽然阿根廷人可能并不这么认为,但wikipedia是这么说的),并且阿根廷拥有近四倍于智利的面积。难怪在描述巴塔哥尼亚的时候常常会看到“Chilean Patagonia” “Argentine Patagonia”这样的表述。我实在不想跟阿根廷老板继续讨论南美土地归属的问题,打哈哈便过去了。只是更加好奇,这究竟是怎样的地方?

蓬塔阿雷纳斯Punta Arenas,纳塔莱斯港Puerto Natales,以及百内国家公园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是智利南部大家最常去地方。穷游上关于百内国家公园的锦囊很有用,基本涵盖了这三个地区的所有信息。

简单来说,智利南部最棒的风景都在百内国家公园, 要前往那里,你必须飞到蓬塔阿雷纳斯的机场Presidente Carlos Ibáñez International Airport(机场代号PUQ,从圣地亚哥飞需要3个半小时),然后从蓬塔阿雷纳斯坐巴士或者开车到达纳塔莱斯港(3个小时),再到达百内(2个小时)。

(飞机穿越云层的那一刻,我以为自己到了世界的尽头。)

蓬塔阿雷纳斯是世界最南的城市之一。和阿根廷的乌斯怀亚一样,它也是进入南极的门户之一。 城市不大,只靠步行就可以走遍市区内大部分景点。也许我们停留的那天是圣诞节的关系,街上完全没有人,但我们发现了很棒的海景以及海鲜。所谓海景,并非指的是我们去海岛度假追求的细腻的水清沙白,而是充满雄性气息的广阔深邃的蓝。港口停着不少货轮和工业船只,不断提醒着人们这里作为自由港的重要地位。

(海边的日出)

(智利帝王蟹呀!)

纳塔莱斯港是距离百内国家公园最近的小城,进入公园前可以在这里进行补给。这是一个远出我们意料之外精致和美丽的地方。在雪山湖泊的衬托下,它显得格外斑斓。虽然我们只是去那里的超市采购食物,但如果有机会能停留一天,坐着发发呆晒晒太阳也是美好的。

(无图,残念。)

我们因为人多,便让酒店安排了接机。刚从机场出来的时候天气还是阴沉的,司机一边用西班牙文夹杂零星的英文为我们介绍智利和阿根廷的边境,一边疾驰在公路上。也许是早班飞机的缘故,大家的头点着点着便真的睡过去了。 也不知道究竟过了多久,一觉醒来竟然蓝天白云!眼前强烈的色彩好像梦中的童话世界,地平线尽头雪山连绵,碧蓝的湖泊仿佛是有人把加勒比海的海水一路引流到了这里,草原上点缀着红瓦的木屋,偶尔路过一片片白色的羊群……原来风景从这里就开始了,怎么舍得再睡!

(风景在路上)

百内国家公园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也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这里汇聚雪山,冰川,草原,湖泊以及各种野生动物,如果能够走一遭著名的W线徒步或者O线徒步,绝对会是毕生难忘的经历!只是走一圈O线大概需要花10天,连W线也要4到5天,我们这种没有时间又只擅长下车拍照的凡人该怎么玩?让我轻轻地告诉你。

(红线为W线,橙线为O线)

百内国家公园最佳的旅游季节是夏季,大约12月至2月。(据园内向导说冬季很多项目会不开,只有一些营地还会开放给徒步者。)只是夏季气候多变,一日之内经历阴晴雨雪乃常事。更惊人的是园内的风,尤其是在山上,时不时大到根本无法前行,下雨的时候伞是不管用的,防水防风的冲锋衣才是正解。此外园内尽量保持原生状态,大部分的路都是野生的。上下山如果光靠普通鞋没有支撑,非常难走。我们队的两位女壮士全程凭借Nike轻薄透气跑鞋徒步山路和冰川13个小时,实在令人肃然起敬,也是两条好汉。

(L姑娘说,我当初买这双鞋,店员热情地告诉我它的卖点就是“穿了像没穿一样”。)

园内的住宿主要为营地,客栈和酒店。营地和客栈大都设在徒步沿线,而酒店则分布在主要景点附近,此外公园门口也有两三间酒店,风景如画。酒店的价格相对比较高,一般两百多刀一晚(美金和智利比索的价格会有差别),旺季需要至少提前两三个月预订。不过酒店的设施相较城市四星倒是一点不逊色,房间干净整洁,住宿体验还是很不错的。我们亲身到过的酒店包括Río Serrano,Hotel Lago Grey,看起来都非常棒!尤其是前者的自助餐性价比很高,非常推荐!至于我们住了三晚的Cabañas del Paine,虽然房间和环境都不错,但因为checkout时候试图多收我们房费,另外平安夜自助晚餐价格悄悄翻倍却不事先明确告知(尤其是其他酒店圣诞晚餐价格并没有变动),让我们觉得很不爽。差评拉黑。

Check in完毕我们便围在壁炉边,和酒店的向导对着地图讨论起接下来三天的行程安排。百内国家公园里主要的景点是山(尤以百内三塔Las Torres为标志性景点),冰川(格雷冰川Glaciar Grey),以及湖泊(裴欧埃湖Lago Pehoé等三大湖)。果然计划不如变化快,我们挑挑拣拣了两个礼拜的活动项目,在得知这个10小时徒步看百内三塔的线路是W线其中一段之后,原本只有3个人的团队瞬间增长到8个人。都来到了这里,不能走完也要走过啊!而原本没做徒步打算的同学,最后也因为另外的行程被取消而加入徒步行列,于是我们这一群徒步小白,就这样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第二天我们起了大早。汽车行驶了10分钟左右便是公园的入口。司机让我们带好护照进去买票,18000比索一个人,只收一次钱,因此像我们这样住在公园外但每天进出公园也是无碍的。随门票给的还有一张园内的地图,除了告知每月的白天时长,各种trail的长度和开放时间之外,我们还惊喜地发现竟然真的有印刷:“如果园内遇到puma该怎么办”。想到出发前H姑娘担心地告诉我们一个老爷爷在这里钓鱼15年结果被puma吃掉的故事,我们决定一定要告诉她这里真有puma。

(沿途除了偶尔见到的兔子,鸟,穿山甲,最大只的令我们喜爱的就是这些第一次见到的野生Vicuña了。他们明明是群居动物,却总是一只驼寂寞地站在山脊上。)

一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徒步的起点。我们的向导叫马里奥,是个冷幽默的人。我们悄悄地觉得他其实是个很聪明的人,并且听得懂比我们想象更多的中文。

(蓝色的圈内那段就是我们即将挑战的徒步线路)

我觉得我们有点把徒步想象的过于简单。或者说我们幻想中的徒步更像是爬开发过的山,走铺好的栈道。所以当那些乱石野路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被弄得措手不及。马里奥像牧羊犬一样赶着我们这群体力参差不齐的羊,不允许任何人掉队,或者放弃停留在原处。我们一开始不服输,硬着头皮跟着节奏赶路,直到发觉连我们白发的司机爷爷都乐呵呵地超过我们的时候,才不得不承认自己实在弱爆了。

(沿途风景美,我们却喘得无心欣赏)

走走停停四个小时,越接近山顶的地方越是挑战。荒芜的顶上只有碎石,狂风卷起沙子打到脸上生生地痛。四周围没有遮蔽的地方,只能手脚并用,扶着石头稳住自己不被吹倒下。

哎,老娘真是“弱不禁风”。

(一步一滑往上爬)

我们完全不知道爬上山究竟会看到什么。做攻略的时候我一直避免看很多图片,就是因为怕过多地暴露在PS的图片中会提高自己的期待,反而对真实更失望。但站直身子的那一刻,我着实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了。

听说了无数次的百内三塔,竟然这样安静地出现在眼前!

(记得以前去新疆看天山天池的时候,觉得那已经是好美好美的湖。可不知道为什么,眼前的画面反而更加配得上“天池”这个词。)

我们找了一块挡风的大石,面对百内“天池”坐下休息吃午餐。马里奥坐在边上跟司机还有另外两个徒步者闲聊。我这才知道我们是多么得“傻人有傻福”:他们说因为夏季气候太多变的关系,百内的一周可能只有一天是这样晴朗的天;他们说有的人爬了三次,都没有看到完整的三塔,有时候狂风大作天气阴沉,有时候云层太厚只能看到两座峰……他们说现在眼前的这个景色,是我们可以看到的百内三塔最完美的画面!

我总是贪心地希望自己能邂逅每个景点最完美的样子。百内竟然听到了这个声音,给了我们这么大的惊喜!

(明明是原路返回,下山路上的景色却竟然更美)

下山的路没有那么疲惫,脚步轻快,也就更多闲暇欣赏沿路风景。马里奥走在我们边上,聊着聊着便聊到了自己的经历。果然如我们所料,他是Engineer背景,之前在LG公司工作。因为在圣地亚哥的办公室看腻了城市,便跑到这山野之间做起了向导。听说我们即将去波多黎各,他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告诉我们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和最好的朋友去波多黎各,在加勒比海上钓鱼,带着一箱冰镇啤酒,躺在船上晒太阳。

自由随性的南美人!

一路上还觉得特别感动的是,所有徒步的游客或者工作人员都在自觉地在维护这里的环境。沿路完全没有垃圾桶,却全程没有见到一件垃圾,哪怕是一片纸。马里奥也仔细地不允许我们掉下任何东西,不能走到栈道以外的地方拍照。大家都在尽力为后人留下完美的经历,谁都不想在这么美丽的风景里见到一件刺目的垃圾。我也有点庆幸这里没有过度开发,没有为了接纳更多客人而建造更多的酒店,徒步的路上没有人满为患。

我好像有些爱上了这个总是出人意料的地方。

格雷冰川Glaciar Grey

记得是在Google格雷冰川的时候,我看到了一张在冰川边上Kayaking的图片,当时觉得这简直太酷了!这将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冰山,怎样都要实现啊!于是顺藤摸瓜,找到运营这个项目的agency——Bigfoot,开始计划相关的行程。

(图片来自Bigfoot网站)

Bigfoot经营两个项目,一是冰川Kayaking(2.5小时,6万比索/人),一是冰川徒步(5小时,9万5比索/人)。两个项目每天都有三个发团时间,从Bigfoot的Base Camp出发。因为他们的Base Camp在W线徒步的终点处,所以大部分人都是徒步最后开始冰川项目。对于我们这样的懒散客,Bigfoot建议要么我们徒步到达Base Camp,要么我们坐Hotel Lago Grey运营的Navigation,也就是游船穿越Lago Grey过去。

于是我开始了漫长的和Navigation的沟通。之前我一直没有理解,Bigfoot回复的“如果你们要参与10点的冰川徒步,需要定第一班和第三班Navigation” 究竟是什么意思,并且为什么去程是1个小时,回程需要2个小时。直到当天到了现场才发觉,原来一天总共有三班Navigation,每一班船都会环湖一周,走完一整个游览线路,全程总共3个小时。每程中间会在Refugio Grey作停留,放一拨人下接一拨人上,然后继续环湖。不过虽然累计航行距离相同,但我们这样两段分乘相当于坐了两次round-trip的游船。票价(10万比索)也比单次环湖贵了一倍。

(图解这段线路)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和自己的酒店预订前往Hotel Lago Grey的往返交通。在跟三个不同的agency多次协调之后,我们总算在到达公园的第三天正式开始了冰川探险之路。

天气有点阴阴的,下着零星小雨。我们按照要求的提前一个小时到达Hotel Lago Grey check in,却被告知我的navigation预订被取消。不过因为在之前的邮件沟通中这样的乌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南美人明明就是仅次于意大利人的不靠谱人),机智的我在到达公园的第一天就把当地人马里奥拉上船,帮我打电话给navigation再次确认预约,感人的是他当天早上也到了现场,宽慰我们不要着急,一边用西班牙语跟对方沟通,直到把经理叫了出来解决了我们的问题。等我们拿到经理手写的船票,已经离开船只剩半小时。我们放心地还在磨蹭,售票的工作人员却着急地把我们赶出门外,说你们现在必须马上前往码头,不然船就要开了。我们这才了解原来码头并不在酒店后面,所以才要求提前一个小时check in。 于是整个剧情的发展就如同诺曼底登陆一般,我们的司机飞速把我们运到树荫小径的入口,一群昨日被虐8小时双腿全废的残疾人拖着沉重的身躯穿过小径,冒着雨顶着风奔跑在格雷石滩上,总算在开船前五分钟登上船。

(相比前两天看到的醉人的蓝湖,格雷湖Lago Grey简直灰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只有湖面上散落的几块浮冰暗示着接下来即将发生的一切。)

45分钟后我们抵达了Refugio Grey。Bigfoot的美女向导正在岸边等我们。她来自美国加州,正在这边履行6个月的工作合约。她告诉我们因为天气原因Kayaking被取消了,但冰川徒步还是可以进行。我们被带到Bigfoot的小屋中,那里有另外的向导为我们讲解今天的安排,并且分发了背包。包里除了冰爪,安全背带,还有一些补充能量的巧克力。

和我们一起出发的还有一对来自英国的情侣,以及3个Bigfoot的向导。我们首先要坐大约20分钟的快艇前往通往冰川的入口。从那里开始徒步山路1个小时,才能真正地踏上冰川。

(石路坎坷)

(冰川和石山就这样不可思议地融合在一起)

我很难想象第一个人究竟是如何探出这条路线的。这里的石头路因为湿滑,比昨天更难走。有些地方需要靠梯子通行,沿路用石头堆砌作为路标指示方向。这里的天气和园内其他地方又不一样。如果说园内是一天能够体验阴晴雨雪的话,这里则是一个极端,十分钟雨,十分钟晴。变化太快,根本来不及应对。

我们在冰川与石头的分界线这里穿上冰爪,戴上保险带,分发好每个人的工具。向导们叮嘱我们前五分钟必须全神贯注。第一步踩到冰上其实很紧张,大家都走得小心翼翼。 不过冰爪比我们想象得扎实,一脚踩下去,冰爪是深入冰川的,因此可以给身体很多的支撑,哪怕坡很陡也能如履平地。

习惯了这样的走路方式,我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这个不一样的世界。

你还记不记得看电影《星际穿越》,主公人们在Miller’s Planet着陆的时候,一望无际的海和远处排山倒海而来的海啸带给你的震撼。当时的我站在冰川上,放眼望去是无尽起伏连绵的灰白色冰面,耳边的风呼啸而过,天空时而晴时而雪。

这偌大的星球只有我们一行彩色的人在行走,整个世界是安静的……我无法形容这令人窒息的画面!

(我们一定穿越到了另一个星球)

冰川的表面和想象得完全不一样,我以为它是平滑光坦的,就像我们平时看到的冰块那样,所以才需要冰爪。可实际上这里表面布满了小孔和纹路。因为是夏季的关系,冰川化得很快,融化的冰川水顺着裂缝汇聚成溪流,偶尔也形成小瀑布。

(冰面上偶然发现的心)

(冰川中的水是无限透明的蓝)

我很想经历更多不一样的冰川,但那里实在太大了。我们靠着步行只能走到有限的距离,来不及去更多神奇的地方撒欢,为了赶第三班船,我们被迫回到营地等待。只能在Bigfoot网站上再摘一些神奇的冰川图片给大家给自己留个念想。

不管怎么样,在冰川上行走是我一辈子都难忘的经历。

(以上三张图片来自Bigfoot网站)

(接我们回地球的船即将靠岸)

(从船上看到的冰川又是另一种形态)

游船继续行驶到格雷冰川的正面,整船的游客都激动地跑到甲板上惊呼和拍照。

他们一定觉得我们有病,竟然全部都在船舱内睡觉。

Bigfoot网站:http://www.bigfootpatagonia.com/kayak.html

Navigation网站:http://www.lagogrey.com/en/navigation-to-grey-glacier.html

除了Bigfoot之外还有一家Kayak en Patagonia,看起来也比较正规:http://kayakenpatagonia.com/site/

至于我们在园内去的最后一个景点,那个小小的“大瀑布”,实在不足以记录。

阿塔卡马沙漠 Atacama Desert

(从一个星球到另一个星球)

我们穿越了整个智利,从最南端的蓬塔阿雷纳斯飞过圣地亚哥,降落在北端的卡拉马机场Calama。从这里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是我们在智利的最后一站,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

阿塔卡玛沙漠被称作“世界的干极”。这里年降水量小于0.1毫米,甚至有记录显示曾经可能400多年没有过明显降雨。沙漠的景点主要围绕在小城圣佩德罗阿塔卡马San Pedro de Atacama周边,送我们的司机把这里称作Oasis。这里的海拔不低,超过2400米。部分景点的海拔甚至超过5000米。

不知道为什么,这座小城泥沙的风格总让我联想起中东国家。你们自己看:

(这是圣佩德罗最热闹的主街,Caracoles)

这就是一个为游客准备的小城。主街Caracoles及两侧向南北延伸开来,除了餐厅,旅店,超市,剩下的就是各式各样的旅行社,看起来供远大于求,因此到了当地再报团也无妨。他们经营的项目除了之前在玻利维亚游记中提到的乌尤尼3日4日团之外,最多吆喝的要数前往月亮谷的日落团,以及深夜观星团。

月亮谷Valle de la Luna因地貌类似月球表面而得名。除了沙和土之外,这里还有盐。我还清晰地记得向导泼了水让小伙伴尝石块的味道,小伙伴舔完拼命地呸,“真咸”。

我们一度猜测电影《The Martian》的拍摄地是阿塔卡马沙漠,因为这里既然地表环境和火星极为相似,又是火红的世界干极,模仿火星表面最合适不过。结果上网一查,人家选择的竟然是约旦的玫瑰沙漠瓦迪拉姆Wadi Rum,那里同样是”月亮谷“。

(摄于约旦瓦迪拉姆Wadi Rum)

刚从瓦迪拉姆回来的楼主也不知道自己傻乎乎竟然捡到了宝。转念一想既然被剧组淘汰了,“那智利的月亮谷应该没有什么看头”。

我们以为徒步就那样美好地留在了百内,但事实是在月亮谷我们依旧在爬,爬,爬。真正走在月亮谷的时候,我发觉这里和约旦完全不同。约旦是成片的沙漠中偶现风化的石块。但这里似乎恰恰相反。我们踏的每一步都在崎岖的山路,我们看到的尽是凹凸的表面。

甚至我觉得,这里才是真正的月亮谷,最接近我认知中的月球表面的地方。

导演一定是因为这里的地表根本无法让男主英勇地驾驶他的火星车,所以才选到约旦沙漠上的!

这里明明这么美。

(难得的沙漠路)

(日落时分的月亮谷)

(大批游客都在这边欣赏日落)

月亮谷的日落非常有名。

太阳落下的过程其实没有那么不同,但之后的晚霞是真正惊艳。@火烧云。

(有幸在月亮谷目睹纯粹无添加的绚烂日落)

除了月亮谷,你们爱的都教授还道出了阿塔卡马沙漠另一个举世闻名的头衔——“全球最佳观星地”。因为这里几乎没有光污染,据说仅凭肉眼都能够看到完美的星空。

我们到的那天正值满月,月亮太亮,所有的观星团都不出,据说得等上一个星期。因为我们已经定了第二天前往玻利维亚的行程,只能无奈错过。实在太太太遗憾!但听闻驻守在阿塔卡马的小伙伴有一天晚上出团的确看到了好多星星,还放了焰火。

简直哭晕在玻利维亚的收费厕所。

(盗图一张,假装我们在一起)

阿塔卡马沙漠还可以看间歇泉,看盐湖,看火烈鸟,和骑马。只是这些与玻利维亚的行程大同小异。如果你不去玻利维亚,在阿塔卡马体验这些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想我还是会推荐智利,带我离开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