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鹿城-自驾三亚(呀诺达&亚龙湾&蜈支洲)

天数:4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徒步,美食,人文

发表于 2016-02-18 20:50

辉煌根本不在于行走,而在于亲身体验,在2016年1月16日,我花费4天去了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呀诺达热带雨林、蜈支洲岛

当时我和三亚两个雨林一个海岛的距离只有零公分,我勒个自驾经历了此番旅程供君参考……

题记:一些话儿

◢一汪山海,一座河城,很多人听闻三亚贵、三亚宰,你要相信那只是听闻,如若你还没去,那恭喜你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无攻略自驾环岛游”体验线路,驱到哪就停哪,拍拍美景吃吃海味小吃,比对比对哪家的地道哪家的乏味,乐趣在此可供唏嘘。

◢我不想写这座城的历史文化,我没去南海观音没到天涯海角,我去了一个闹市两个雨林一个小岛,我不想说景区的开放时间与价目,更不想多提这垂涎欲滴的海味美食果蔬……

唯有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那就是美图和概要。

【山海鹿城-自驾三亚】依山傍海,以“鹿”为情,河城三亚

费 用

【机票信息】深圳(宝安机场T3) → 三亚(凤凰机场)=¥980(南航中型客机)

三亚(凤凰机场) → 深圳(宝安机场T3)=¥664(海航大型客机)

【租车信息】租用时长24*4 9(小时)=540元(VIP)-当地很多租车公司,在此不推荐,可上携程用车页面预定

【食宿地址】住市区某五星酒店、食荐海鲜加工(如第一市场购买海鲜、新民街加工)、景区餐饮

三亚老市区觅食

▲我住的地方,阳台正朝日落西方,窗外是三亚湾,可见凤凰岛全貌。

关于住宿:三亚的酒店大致分为四个版图 1、市区 2、三亚湾 3、大东海 4、亚龙湾 。

各有优势,住市区交通便捷,步行街多便于觅食,也是出于此考虑,本篇游记就是以“市区 自驾雨林小岛”为主题出发的。

▼三亚市区兴土建,因此市貌并非其特色,切勿多恋,本段落意在介绍一些吃的喝的,你也只需了解这些。

▼在市区新民街,集合了“第一市场”的海鲜市场采购和海鲜加工一条街为特色以及傍晚的临时各类移动烤摊食街,真可称得上“海鲜及小吃为主的三位一体街”。

PS:农副产品市场内是一个大排档和一个免费停车场

▼在新民街东南边的红旗一巷口有几处卖番石榴的小摊,每次回酒店都会买上一个去皮洒盐水,一口下去酥脆咸甜,很是解暑。

▲龙虾及下面的濑尿虾、蟹、扇贝均从“第一市场”采购回来,而后在到新民街的海鲜加工选一家店为你料理

▼而做法可以大致分为白灼、翻炒(香辣与否),而加工的人工香料费也是按照做法来定的,如“蒜蓉粉丝”是三元一只、香辣炒是15元一斤、白灼5元一斤、鲍鱼3元一个、鱼类35元一条,粗粗算下来实际上加工费并不贵

▼因此海鲜加工店主要是以其加工和提供自制烹饪香料为服务的,当然你不懂挑选海鲜也可以让服务员带你去市场一齐购买。

▼螃蟹,除了蟹肉,最主要还是在于蟹黄与蟹膏,蟹黄是母蟹的卵,蟹膏是公蟹的精巢。简而言之就是让你“吃个卵吸点精”,蟹的营养价值也莫过于此!膏蟹的膏质稠密,广东人偏爱蒸,而在这里,我选择了独特的川味翻炒,炒熟后的鲜鲜红透亮,香辣可口。

▼龙虾开半,蒜蓉清蒸,一口虾肉、唇齿留香,简直回味无穷(适合两人吃)

▲蒜蓉粉丝扇贝:去年有则负面新闻说的是“三亚天价粉丝扇贝”宰客事件,扇贝美味众所皆知,但我们吃的时候关键还是要选好店家,透明且明白的消费

▼我吃的这家海鲜加工虽称不上多么的“秀色”,但美味等级还是一流的厨艺,除了海鲜加工,店内还有诸如椰子、芒果汁与炒芒果冰之类的果饮。

解放路之散步随食

关键词:清补凉、抱罗粉、文昌鸡饭、步行街

▲解放路的“步行街牌坊”前异常热闹,我不吹捧这里的人流,但我会说这条步行街一点创意的木有,除了卖饰品的就是一些全国遍地开花的服装连锁品牌,毕竟我不是来这里找寻第二个二三线经济城市的缩影?我是来体验所谓的中国四大一线旅游城市“三威杭厦”之首三亚的!(PS:好在写在前面章节的都是以”吃“为主)

▼无聊的溜了一圈就走人,留下几张皂片“到此一游”,然后就是继续找吃的

▼抱罗粉:南方的粮食以大米为主,这也成就了海南之所谓米分类小食能在当地流行的原因,而抱罗粉就是其代表性的一种汉族特色小吃。

抱罗粉的精髓在于“靓汤”,加以沥干的粉和炒花生、芝麻、笋丝和酸菜瘦肉丝,最后洒上一些葱香菜花,根据自己喜欢加上辣椒或胡椒粉,一碗独特的当地特色佳肴就”炮制而成“。

▼文昌鸡饭:这家店的抱罗粉好吃,但文昌鸡饭却是一般,或许因为我早就吃过新加坡的“海南鸡饭”的缘故吧,对米饭和其姜蒜蓉、酱油的期盼很高。

▲以上的“抱罗粉”和“文昌鸡饭”是在解放路的旺豪超市旁的一家餐馆,在此就不多介绍了~

抱罗粉在新民街与新建街的交汇处,每天傍晚有一家移动小摊会出现,挂“抱罗粉”的牌匾在树上,味道也不错,特别是其与一家海鲜烧烤摊挨在一起,真可谓一次性吃俩摊哈。

▼清补凉:粤港澳地区的人文熟悉不过的清热祛湿最佳汤饮,用薏米,绿豆,空心粉,凉粉做成,而在海南三亚当地也是享有美誉的,是因其清补凉的原料更多更丰富,加之椰汁,鲜甜美味。

地址:解放路363号 彭妈妈,人不多,可试试~

◢任何一个城市都会有其特色景区,三亚也不例外,而全中国戴的起“热带”帽子的城市,也非三亚莫属了。

第二天,我来到的是坐落于山地里的热带雨林——呀诺达。景区之大全程走完少则需要一整天,出于我要做一位安静的拍照佬,因此我选择了一条既能拍点东西又能不枉此行的线路(下方提及)

◢关于景区的门票、分景、来源 请百科“呀诺达”,度娘说的详尽呢

▼这一天,起了个大早,或许也是因为前夜睡眠好,今日精神抖擞,自然在暖阳下醒来,整装待发。驱车前往距此40公里(1小时)的呀诺达。

PS:三亚的景区是分不开的,因此自驾在此显得便捷自由;当然,也有旅行社的车和包车可以前往。

▼一路山路,半山腰经过看到几个石木屋,悬挂着串串椰子,好有一番泰国Pai河东的象营地感觉。

▼在接近呀诺达前会经过一个小“驿站”,停车稍作歇息.

PS:值得注意的是三亚这里除了本地的“琼B”乃至全国各地车牌都有如“蒙、云、辽、黑、新、赣、粤“等,原因也绝非单一,除了早年来三亚置业安居的东北人,到后来经广东湛江到海南海口自驾游的游客,和现在遍布三亚市的租车公司会从省外调用不同拍照的车辆,至此才行成各地拍照满街跑的情况,也因这座城发展旅游,外来自驾人之多,因此本地交警在多处设立了违章监控和拍照设备。

▼在你去抵达景区之前必须知道其有两条游玩路线:

一条(下图黄圈右上)是游览观光线,鹦鹉演出、雨林滑绳、鸵鸟骑行、兰花溪、哇哎噜、HOLD住爱电影主景、灵芝洞、桄榔林等……

另一条(下图黄圈左下)是“三道峡谷”探险戏水线路,沿途将经过各种雨林奇观,置身于山石雨溪林中。

而“踏瀑戏水(下图蓝圈)”在此就起到了衔接两条线路的作用,一边戏水一边穿梭雨林,抵达终点。

▼如需VIP贵宾服务(即专人专车陪同)优先通道,可在景区正门右侧的“VIP贵宾厅”办理相关~

▲景区的入口左侧有“雨林食府”(在游览观光线山上也有雨林食府),供应自助餐快餐(一楼)/营养自助餐(二楼)

▼“雨林食府”二楼自助餐吧和一楼俯视一览,二楼人少,一楼饭店人多,大家可以自行选择,但两者是有食物和费用之别的,因此上楼时请询服务员哦~

▼“雨林食府”二楼自助餐的水果、食材种种……要啥有啥,连我喜欢吃的豆腐花也有~欧耶!

▲太阳对我照花儿对我笑

▼一路会看到不少景区的导游服务别的人,这时候“蹭一蹭”听听也是可以的,你可别真去蹭别人啊……在这个文明社会要时刻记得自己是个高级生物,嗯嗯~

PS:这个景区的工作人员异常的多,而且个个培训有方,喜欢无时无地像你问号say hi。宝宝每次都受宠若惊……

▼哇哎噜观景(海)台:貌似海南语里是“我爱你”的意思,殊不知我们大潮汕人的“哇哎噜”也是“我爱你”之意,看来学懂一门潮汕话,四海之内皆兄弟,“胶己人”啊!

▼在这,猛猛(缓缓)吸一口气,谁叫这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浓缩的是养肺的精华之气。怪不得某宝上面竟然有人在卖“瓶装空气”。

▼经过“哇哎噜观景台”和“HOLD住爱主景地”会来到“滑绳上站”,在这里脱下把你的随身物品装进包袱,直接飞跃雨林可以直接抵达“滑绳下站”(下站附近即是千年榕、绿萝、花架等分景区),如不想在上站滑绳到下站,可以选择继续沿着雨林山道走下去(约半小时,其实挺快的)也可以抵达莲花池,在那有COS营地和鹦鹉广场的演出。

▼鹦鹉演出,艾玛~看完这演出我才发现鹦鹉的种类其实有那么多种

▼独特的雨林石树奇观

▼独有的亚热带椰树

▼从莲花池返回时会看到衔接往“三道峡谷”的踏瀑戏水入口,如果你还有多余的游玩时间和精力不妨考虑下这条线路哈。

PS:反正我是不玩,怕失(湿)身...

▼偶尔拍婚纱照的情侣摄影团~

▼这里的CS游戏,个人建议亲子游玩,毕竟小孩子玩起来比较hign……两叁大老爷们还不如打线上CS来得暴力血腥……

▼装备齐全脚撩人字拖的战士

▼往返景区入口会乘坐景区的大巴车,途中看到“别墅群”,速度抓拍一张,而这些墅群往往是较为独立,与景区游览区分隔管理,这在亚龙湾森林和蜈支洲上也是一样形式。

▼烈日当空固然是好,而Day3即将提及的亚龙湾当天则是阴雨连绵,别具风采。

▼在返回景区游客中心时会路过一个特产店,有手办有吃的,特别提及其海南咖啡和椰粉还是不错的,你试喝就晓得一二了

▼或许这就是呀诺达,一个在保亭黎族自治县三道农场的雨林,体积庞大且对于大自然来说颇有意义。

时间有限我也没走完整个雨林,留点瞎想给自己,也留点空间给诸位去探索。

▼在出入呀诺达外大门的途中看到的一个有着远古少数民族风格雕画的建筑,觉得有点意思,于是趁着天晴和倒影拍了一张。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三亚的第一个森林公园,大家对这里的印象是《非常勿扰2》试婚房的取景地,是鸟巢度假村的所在地,这里有天街(特色创意小商品街)、香山咖啡馆和新建的雨林XD影院,有山崖铁索桥、雨林奇观、南海龙王“龙行天下”,其实让我最爽的是是这里可以一览我国大南海!(听说还有神秘的海防禁区),同样具备热带雨林景观的亚龙湾森林,临三亚市区、山下便是亚龙湾畔(精品酒店度假酒店群)……闲话少说,有图有真相!

▲游览完每个分景都会有个电车的候车亭,有门票即可免费乘坐,而如果你是入住鸟巢的客人就直接是免门票自由出入了

▼Day3的清晨是一缕阳光,但过没多久天气骤变转阴……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的游览线路亦分两条:

登山探险游览线沿途可欣赏飞来石、百果园、兰花谷、雨林奇观、空山亭等数十处景观。

观光车游览线沿途可欣赏逐鹿岭、烟波亭、过江龙索桥、千里亭、国家海岸、升官石、龙门石等。在主峰热带天堂园区及亚龙湾大佛石,俯瞰天下第一湾。

▼候车亭人多,电车来往也是络绎不绝,不用多久就可以乘上车,因此也不必担心久候,如果不想久候,难道你还有别的办法么?还是乖乖的候着……

▼在前往“观兰谷”的途中会经过“鸽子鸵鸟广场”(不好意思在下守拙,自己取了这个名字),在这喂食鸽子和骑鸵鸟也是一种体验

▼兰花谷内的雨林奇观——跟抱石。说的是树根把石头抱住并且生长开而形成“根石一体”的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根的力量也会愈发强大!

▼谷中的荷花池与亭

▼石门:出入谷中特产店的通道——好像一个关卡一样,就是少了一个门卫哈

▼盛开的兰花:森林公园的气温实际上是最具备兰花的生长的条件,颜色各异的兰花交织绽放着,吐露出淡雅的芬芳。

▼“过江龙索桥”:这条索桥藤体硕大,呈螺旋状,向四面八方伸展,长达百米以上,穿山越溪的过江龙索桥也因而得名。

索桥桥飞跨两山之间,是海南第一的铁索吊桥,也是《非诚勿扰2》的海报取景地。

过桥到中央时桥体会晃,灰常刺激(安全的),只是上桥前你需经过时长20分钟的等待,毕竟人多,而每个人在桥上又要拍照,因此会稍有耽搁。

▼舒淇、葛优在索桥的展报及过桥须知

▼周到桥中段时朝着右方看可见三亚湾畔,喜来登&希尔顿&瑞吉等酒店度假群皆坐落在你眼下,简直是一览众山小,感觉是自己是天地万物的主宰一样……

▼山上风大,请提前备好风衣,当然在景区入口的VIP接待处有售。

▼走完过江龙,直奔天街,下起了蒙蒙雨,披上雨衣直奔香山咖啡馆

▼天街入口左侧有海南粉和抱罗粉卖,味道如何尚未测试,反正我的肚子是留给香山咖啡的

▼香山咖啡馆嫩看窗外细雨朦胧,品一杯咖啡,吃一份粉,尝一口热果饮,是一份惬意和舒适。

▼其实我一直没有提到“北纬18?”这个词,这在很多别人的游记中都有说是三亚的座标,所以,你自己知道这个秘密就好叻,别说出去……因为这个纬度据说是地球上最适宜度假的地方了。

▼“ 瓦哎噜?天堂的店”里摆设的各种特色小东东,可爱又复古

▼微景观将卡通玩偶放入瓶子里

▼雨越下越大,雨雾起,能见度越来越低

▼街旁传来清脆的鼓声,一名少年自得其乐的敲着手鼓,看着自己的这个小乐器店,是耕耘也是爱好,更是一种悠然的生活态度。

▼对于喜爱各地跑完的人儿,绝对离不开邮票和明信片,买几张盖由当地邮戳的邮票从三亚亚龙湾寄出给你心里的那个远方朋友,是一份情谊的重量。

▼新建的雨林影院

▼除了香山咖啡,往前走几步还有一个流云轩餐厅,可以看到山海。

▼天作之合礼堂右侧的教堂屋,是三亚最高的礼堂,位于海拔450米的山顶公园,鸟瞰亚龙湾全景与三亚湾。背靠青山,象征山盟海誓。情侣最佳摄影地,单身汪最佳艳遇地……

▼非诚勿扰2 的试婚房

▼“龙行天下”巨型铜雕,朝向南海,雕像由紫铜浇铸而成,重5000公斤。

龙雕雄踞山顶,守望南海,象征的是民族的开拓进取,以及对南海领土主权的护卫。

▼“沧海楼”是一个三层六角攒尖顶木塔式结构的塔,可以灯塔远眺,楼高约20米。

▼从沧海楼看到的龙行天下

▼从沧海楼看到的位于天街处的雨林影院(其顶部是一片巨大的叶子为顶)。

▼烟雨缭绕在山谷雨淋丛中,如梦如幻

◢亚龙湾森林,这座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里,到处是从未见过的长着奇异板状根的巨树和不可思议的老茎杆上的花果、巨叶植物、各种奇花异果、自然奇观。这里像地球输送最新鲜的氧气;这里,通过吸收二氧化碳,减弱温室效应,阻止全球变暖;这里,颇具意义,是地球的肺,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下雨时就能吸收95%雨量经泥土过滤成为地下水,再慢慢被释放到溪流中,使溪流不会枯竭,令万物生生不息,孕育这天地间的人与物……

◢这个神秘的岛屿出于热带海洋,在上世纪50~70年代的蜈支洲岛还充满着“火药气氛”(从朝鲜战争到国X党到越南),直到90年代的世界大和平共荣主题应运而生,才开始朝着文化旅游产业的明媚大道前前进,而现在而蜈支洲岛,也正有着原始、静谧、浪漫和动感时尚的休闲体验。

◢蜈支洲岛的每一个角落都释放出万种风情,无论从多个沙质柔软的沙滩和热带椰树,抑或是别有风情的岛上酒店抑或是《私人订制》的拍摄现场……

▲自驾的娃们(未坐船登岛前)可以将车停在游客中心的内停车场,如果满位也可以停在外停车场(马路边的停车场),游客中心内购票入口分普通入口和VIP,VIP当然是不用排队就直接上船了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都想排在前面,以便于登船后直接上二层占位(毕竟二层空气和视野都比第一层来的舒坦),但安全员会在二层满座后禁止你进入,你也只能乖乖的下一楼舱内坐了。

PS:想上二层的你,何尝不让别人先登船,毕竟下一艘船来得也快。

▲顺利登岛后地图是必不可少的法宝,所以请留意路边的小展板会有不同的材料领取

登岛后的左侧是一条美食街,供应各种以烧烤为主的小食,不乏烧鸭和菠萝饭

▼烤虾

▼烤鸡翼、鱼和丸子,还有鱿鱼,个人建议可以货比三家,比的不是口味,而是你先对比下价格,有的摊一串鱿鱼10元,到了另一个摊有卖40的,如果你买贵了,要么你心态好,要么你自找啲~

▼蜈支洲岛相传有两个传说,我说了你也记不住,你只需要知道有人叫它“情人岛”(貌似全国各地都有个叫情人岛的地方)。

▲岛上的娱乐项目着实有点多,价有上天的拖伞,下水的潜水、海底漫步、半潜,水上的摩托艇、帆船、小飞鱼船、陆地冲浪、香蕉船,路海的海钓、游览观光的电车游石里画廊、CS、鱼疗and so on美食街。

其中不会受天气影响的项目:自驾(预定)、珊瑚礁潜水、堡焦潜水、自助餐、门船票、鱼疗

易受天气影响的项目:海上大飞鱼、海上香蕉船、三人水上自行车、电动船、小飞鱼、摩托艇环岛、陆地冲浪、思维车、海钓、CS、拖伞、海盐温泉、摩托艇

▼当然你和羊驼、老虎合影不会受天气影响,除非羊驼一下雨就有情绪……

蜈支洲岛潜水、娱乐项目价格一览表,请叫我贴心宝宝。

登岛后右侧就是潜水及海上娱乐项目的报名处

▼电瓶车在岛上随处可见,开到你后方时还会发出“前方的游客请注意……”的喇叭,啥意思?叫你回避呢~

▼那些体验项目不好拍照,我就放些徒步摄影图给大家感受下

这个冲浪项目很是爽,先前在一档名为《爱上超模》的节目中那些超模就是玩这个游戏而把内衣给冲掉的,我觉得你们也可以玩玩……

▼岛上的沙滩不少,不要迷恋你登岛后看到的第一个沙滩,继续往夏季码头方向走会看到更多沙滩,人更少,要拍逼格照或213照也是相当合适。

▼213照 献身示范

▼实际上出行该岛建议大家提前一两天查询天气预报,如果上岛后才发现是阴雨天你会很郁闷,不但玩不了那些海陆空项目,而且还拍不出蓝天白云的游客照,就像我拍的这几张,天都污的很呢

▼岛上会看到备战的洞,链接两边,估计防空的用途

▼亲自走了岛半圈,也要花半个小时,如果你是边走边拍照,还要聊会儿天说下别人的坏话,那得花上2小时功夫,这就叫效率上的“事倍功半”

▼走进亭子来一张

▼另一个沙滩人更少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个酒店应该是珊瑚酒店

▼很多影楼和游客都钟情于此摄影,虽然一开始我是排斥的,但后来我也不幸落入自己排斥的行为中去

▼而这里,长得就像夏季码头了,旁边的沙滩人就更少,因为越往里面走,越多人会选择电瓶车去走马观花

▼岛上的植被面积很广,处处都是林荫小路。也不知是谁在岛上放养的一大群的珍珠鸡,而这群鸡整天悠然自得,吃饱了就闲着散散步,除除草里的虫子,我平身最看不惯这种好吃懒做的鸡了,真想把它们给烤了。

▼情人一条街,是主题街,可惜我去的时候貌似没营业呢所以也不知道有什么特色

▼走乏了可以在岛上的木椅秋千上歇息,面朝大海,吹吹海风

▼温泉谷

▼而在以一个泳池为中心建设的休息群区,就是《私人订制》电影的取景地了

◢有人问蜈支洲岛适合看日出日落么,我建议看日出,因为在岛屿东侧设有观日岩;而你想看三亚的日落也ok,可以去市区的凤凰岛。

珊瑚酒店

▼离岛时的温馨提示:你从哪里来就往哪里去。

左侧是普通离岛通道,而右侧是贵宾离岛通道(不用排队的通道),而有趣的是贵宾通道偶尔也会没人检查,因此你可以尝试直接走贵宾道上船,不用排队,实在有人说你走错道了大不了绕回去~

如果你是个可爱的软妹子,我觉得你会有别的办法的……

▼以前有人问过我什么叫“软妹子”,请看下图右一

▼离开蜈支洲岛回岸上的游船上

◢而这,也就是蜈支洲岛的风光,一些体验项目更值得你感同身受的去深挖。

◢最后,关于几月适合去三亚

实际上一年四季的三亚都适合旅游,但如果你挑选的是3、4、9、10月(国庆后)去三亚的话那当然是极好的,因为这是旅游淡季,气候也最舒服的时节。而5~8月的季节里天气恰恰有点热,11月到来年的2月是三亚旅游旺季,用词来形容就是“舒服和人多”。原因开始也有提到(为何三亚车牌号如此多) 。

而享受热带风情,不出国的首选,就莫过于三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