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19.09.19

木棉不开,夏季不来。海南环岛,一贴到位!

写在前面的话

每年,一到凛冬季节,就有很多朋友来问海南岛怎么玩儿。所以我才想,写一篇最实用的海南神游汇总。说具体深度游到各个原生态村落,只是概括面基本上够你玩儿海南了,完不算完,开始吧!

海口市在海南岛的最北端,是省会城市。三亚市在海南岛的最南端,是经济特区。通常大家都以这两个城市作为起始点。先来瞅一眼地图,有个大概的位置认知:

先来看看环岛高铁的路线(这两年环岛铁路通了真是造福一方,以往交通不便利得愁史仁):

东环线:海口东——美兰——文昌——琼海——博鳌——万宁——神州——陵水——亚龙湾站——三亚

西环线:海口——老城镇——福山镇——临高南——银滩——白马井——海头——棋子湾——东方——金月湾——尖峰——黄流——乐东——崖州——凤凰机场——三亚

人们一般经常走的是海南东线,因为东线的旅游开发较成熟,已经开发了一二十年,吃住行都方便,所以走东线的游客是最多的。

若是海口出发,基本上是玩这样的路线:海口——博鳌——陵水——三亚。这样的话五天基本上是够用的。但是若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这样安排:海口——文昌——琼海(博鳌)——万宁——陵水——三亚。

若是走西线的话,一般这样玩: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乐东——三亚。

当然如果你想走环线,从海口出发走东线,从三亚出发返回海口就可以走西线,把这条线反过来就行。

海南岛的西线,是我个人认为最原始美的风景线。没有过多的旅游开发,非常适合自驾游。因为不及东线旅游开发的成熟,所以吃和住稍微滞后些。有车才方便。接下来挨个儿说说。

这里我先写个地名目录板儿,驴友们好快速识别自己想去的地方找到参考值。具体寻找内容可以看右边的游记目录,非常方便。也方便快速筛选出自己想去的地方而制定出路线。

1.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观澜湖度假山庄、火山口地质公园、万绿园、野生动植物园、白沙门公园等等)

2.澄迈(富力红树林湿地公园,美榔村姐妹塔)

3.临高(临高角)

4.洋浦(千年古盐井)

5.儋州(东坡书院、松涛水库)

6.昌江(霸王岭、七叉镇木棉花、棋子湾)

7.乐东(尖峰岭、龙沐湾)

8.三亚(南山、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天涯海角、三亚千古情、奇幻馆、蜈支洲岛后海渔村等等)

9.陵水(分界洲岛、陵水桥、日月湾)

10.保亭(七仙岭、吊罗山、茶溪谷)

11.万宁(兴隆、石梅湾、加井岛)

12.琼海(潭门渔港、蔡家老宅)

13.博鳌(玉带湾、亚洲湾、博鳌小镇)

14.文昌(铜鼓岭、月亮湾、东郊椰林、翁田、木兰湾、铺前)

15.海口(最后说下旅程结束要带什么土特产)

注明:此篇战线太长,不是同一时期完成的路线,而是楼主多次玩岛取材所汇,所以,水印不同是因为各个时期拍的照片时间不一。

下面我按照我喜欢的路线来说,因为偏爱西线,所以先从环岛西线开始说起~

海口  西海岸

每逢过年之前,总有驴友来问,海口有什么好玩的?貌似没什么好玩的吖。

这个,看你怎么发掘。

海口有西海岸和东海岸之说。

海口西海岸与东海岸仅一江——南渡江之隔,但两边的发展也不尽相同,西海岸北邻琼州海峡,东起秀英港,西至盈滨半岛,在市民眼中习惯当做自万绿园开始往西边方向到火车站一路的漫长海岸线,并且坐拥在一条美丽狭长的长达22公里的海岸线,往西连接澄迈老城区,夜晚更是灯火璀璨。

东海岸在白沙门一带,有沙雕,公园,大学城,以及新阜岛往外圈更多的项目还在填海扩建。各有各的优势。如果想在海口住临海的酒店,除了西海岸和东海岸,还有价格实惠点的海甸岛。

西海岸有万豪酒店、香格里拉酒店、新国宾馆等等,度娘上有介绍,住宿之前可以看有没有团购价。

东海岸有白沙门公园,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和中国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以及鲁能希尔顿酒店。

海甸岛相对于想省银子又想靠近大海的人来说价格低于东西海岸,但是海景会逊色很多。什么价什么货,毕竟是真理。

↓来看一下西海岸一条线:从世纪大桥,视线越过桥下的世纪公园,万绿园,一路往西,西线的五星酒店一字排开

走过万绿园之后在进入西海岸之前会看到海口港,海口人习惯叫它秀英码头。夏天的傍晚静静的看码头特别美,西海岸头顶的彩霞漫天,旖旎梦幻,尤其是夏季的短暂暴雨之后,美的让人不忍心眨眼。

这时候似乎才想起,原来海南岛不仅仅有三亚那样的度假海滩,还有这种像油画一样的海港码头,另一番景致,独有韵味。

海口  万豪酒店

如果选择住宿在西海岸的五星酒店,我不推荐新国宾馆,设施老旧了。万豪和香格里拉一直比邻相竞争。两相对比的话,各有各的优势。香格里拉的软件比万豪好,服务周到些。园林设计方面万豪占优势,万豪的建筑和园林同是偏东方韵味的设计,园林的泳池也设有儿童池,设计比较人性化。而香格里拉的园林设计是分散型小池,建筑设计偏西式化一些。选择哪边完全看个人喜好,价格差异不大,都是五星。网上有折扣,比门店费用低。入住前先搜价格信息。

有人会问,讲景点呢,你怎么老说酒店吖?

咳咳,其实在海南玩的性价比之王就是待酒店里啊,既有海景,又有玩乐休闲,人又少。有吃有玩有风景,比景区里人挤人幸福指数高不是嚒?我还没有说海口人人都会玩儿的假日海滩呢。

别急,(○^~^○)我后面会说通俗景区的。

酒店门前这条路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冷冷清清,你想搭个的士都逮不着,但是若是晚上十点钟以前还可以搭上公交车,再晚要回市区就得滴滴打车了。

走到万豪,顺路耍一圈,看看夜景。

万豪酒店大堂↑

晚上在大堂后面的观海平台上啥也看不到,大海到晚上就乌漆墨黑,但是吹吹海风,听着海浪潮涨潮落,心里非常安静。

而万豪的这个观景平台白天视角是超赞的,看一下↓

感谢甘蔗妹妹出镜↑

海口西海岸推荐指数:

当然很多人会说了,(*@ο@*)哇~海南这么美啊我要去仙境看看。

海口  假日海滩

不过虽说假日海滩的海水不遭人待见,但是海岸线还是很美好的。绵长的慢跑道滋养了无数热爱运动和喜欢海边散步的市民,还可以在这里观赏国家帆船队的训练。当然如果特别喜欢在这种调调的海水里泡澡并上岸直接烧烤,也会很喜欢这里的看个人所需。

在这里也经常能看到温馨的画面,在夕阳暖暖中,日光和煦,时光悠悠。

假日海滩是个吹海风的好地方,俩字儿概括:舒服!

海口  香格里拉酒店

再看,香格里拉酒店长这样↓

妹子,你这样玩大堂的金鱼不好吧↓

客房内部长这样

每个客房都有观景阳台

在香格里拉的这个观景平台上,视野也开阔,不过离海的距离比万豪的观景台离海的距离远点儿,所以看海的感觉稍微逊色一点点。

我们也累了,来葛优瘫一下↓

酒店大堂有茶水可以点,还有西式糕点和饼干。↓

妹子们来这里除了下午茶,看海,当然还少不了凹造型↓

wuli莫离妹妹连怀孕了都这么美

憋问我究竟有几个好妹妹,我自己都没数过

这里也适合商务会议和婚礼举办,自助餐也不错,价格略贵,自助餐350一位。

香格里拉现代风格的内部装潢

感谢辣妈莫离MM出镜↑

还有一个地方,夹在香格里拉和万豪中间,海南国际会展中心。↓

我喜欢的地方,免费玩耍的地方,很少人去。但是若你运气好,会遇见非常棒的演出。

海口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

今年暑假,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大剧场就有一场非常棒的演出,是海南的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史诗歌舞剧《黎族家园》,我看了两场,只想竖大拇指。这部大型歌舞诗还代表海南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并一举拿下金奖。所有演员们在9月2日至9月3日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场场爆满。

这次看现场歌舞剧也刷新了我对海南是文化沙漠的认识并改观。

来欣赏一下歌舞剧现场↓

这部歌舞剧里使用了大量的原生态海南元素,包括纹面女阿嬷在舞台现场的出现,黎族原生态音乐的运用,甚至美丽的黎族服装在舞台的展现,都美轮美奂。↓

朋友们若遇到了《黎族家园》公演,希望大家支持,真的精彩,值得观赏。

海口  冯小刚电影公社

熟悉我的朋友应该知道我此前写过一篇海口游记,开篇就是说冯小刚电影公社的。

不过那篇叨逼叨的太文艺,这里直接写实用信息。

到达方式:

国贸大润发超市的公交车站附近有免费的观澜湖大巴车停靠,发车时间是09:05,10:05,11:05,12:05,15:05,16:05,17:05,18:05,19:05,20:05,21:05,中途停靠可以上车的站是国贸大润发超市——万绿园——中国城——电影公社——观澜湖酒店。

返程同样有免费大巴可以回市区,发车时间是08:00,09:00,10:00,11:00,14:00,15:00,16:00,17:00,18:00,19:00,20:00。停靠的站是观澜湖观邸——观澜湖酒店——电影公社——省高院——万绿园——国贸大润发超市(时间表是观澜湖2016年更新过的时间表,若更改了我会再来这帖子修改)

不是高峰期的话不会堵车,一般半个小时就可到电影公社。

style=cursor:default

阴天&晴天,完全看运气拼人品。

关于小刚公社,网上说的天花乱坠。

我只说个人感受。电影公社应该是冯导和海口观澜湖的合作项目,分干红有股份,用了冯小刚三个字做金字招牌,走的是复古路子,打的是民国风招牌。虽然地方偏,去的人真不少。两条仿民国时期的复古街道,目前投入运营的是1942街,另两条主街社会主义老北京街和南阳街正在加紧建设(我去的时候还没有通街,现已开业)。街上有餐馆,饮品店,精品店,纪念品店,住宿酒店都不缺。

(尤其是冬天北方深陷雾霾时,很多演员在电影公社拍片,比如鹿晗黄轩冯小刚什么的,如果去的巧可以打照面)我去时电影公社售票38元,现在另两条街开张了之后涨价涨到138元,后来似乎又有涨价)

提醒一下光大信用卡购票可以打八折。

但入园时间是上午10::00开始。

style=cursor:default

爱美的姑娘自然会扮上民国装扮,旗袍,盘头。电影公社里似乎有两家影楼,也租赁民国服装。我们自备了,旗袍和相机都自己做主,我爱怎么拍就怎么拍(づ ̄3 ̄)づ╭?~

感谢wuli朱朱出镜。

朱朱:你要给我拍出大老婆范儿。

我:给你拍的是国母范儿好伐?你都宋庆龄上身了。

style=cursor:default

虽然自己带着旗袍,但其实非常想租这种国民党军服出镜。不过日头过午,已经热的要冒烟,作罢,以后再来吧。↓

你问我对电影公社的感觉如何,我说我个人感受:

适合拍照,有时段娱乐表演(当街表演),晚上有灯光配置,出售商品略单调,门票不便宜,适合爱臭美人士及没感受过民国调调的人初尝试,不见得想去二次游览。因为贵

海口  观澜湖度假山庄

海口观澜湖酒店位于海口市龙华区观澜湖大道1号。广告说是世界最大温泉水疗度假区,五大洲主题矿温泉。这里还是说我的感受,各人有各人的见解。至于到达方式,除了自驾之外,可以看看前面说过的冯小刚电影公社那一栏,啥?懒得看?好吧,这里再说一次,有免费巴士坐。

观澜湖酒店客房长这样↑

窗外视野很好

↓另一边看到的就是儿童水上乐园。

小朋友们最哈这个,积极嚷嚷着要下水。

但是门票很贵而且我说我不下水,只是给孩子拍拍照,门卫坚决不放行,就是你不下水,只要进门就得收一个人的费用,补交一人的费用是168元。

儿童水上乐园的旁边一条通道是通往世界最大温泉水疗度假区的,确实有五大洲主题矿温泉,泡池分布在园林中,但我真的没有感觉有那么大的面积,不过老人和孩子尝试一下也是不错的体验。

观澜湖的高尔夫草坪确实漂亮,规划的很棒,依地形设计。

晚餐在观澜湖酒店的自助餐厅,烤肉比较受青睐,人们都是拿着盘子到室外排队的↓

傍晚时天际泛红,在阳台上看到一幅绝世美景。火烧着了一样↓

餐后在酒店溜达

小朋友表示,水上乐园没玩过瘾,还想玩水。这时看到酒店服务卡提示,酒店一楼大堂一侧还有室内游泳池,这个是免费的。

顺着通道直接走出去,就看见名人掌印廊,走廊的下面就是室内泳池,跟着指示牌走。

↓下图这里是SPA水疗馆,都是消费项目

观澜湖度假山庄推荐指数:★★★★

短板:服务不够人性化,软件配套较死板不灵活。周边配套设施很欠缺,想找个吃饭的农家乐要跑出数公里之外。

长处:草坪不错,高球环境很棒,园林设计很棒,水上项目适合小朋友,温泉适合老人,SPA适合妹子。基本上是个休闲主题的好去处。

我们是自驾前往观澜湖,下午三点才能入住。吃饭的地方,

推荐:南渡江周边,跟着GPS导航找香世界庄园。

准确地址在海口市琼山区铁龙路(龙塘路口内进3公里),这里的河虾河蟹,香草鸡,香草豆腐,香草茶,都很美味,价格适中。且整个庄园本身就是个小的花圃园林景观地,也非常适合拍照,有美味吃也有小景怡情。挠墙推荐香草豆腐。

海口  万绿园

海口万绿园位于龙华区东部,滨海大道的中段,总面积1070亩,是海口市最大的开放性热带海滨生态园林风景。这里绿树成荫,是市民纳凉散步放风筝也放养熊孩子的好地方。感谢市政府留下了这样一块黄金绿地,没有卖给地产商们。

这块宝地最大的好处:免费。

关键词:海风、椰子、青草地、三轮车/双人自行车/三人自行车、放风筝。

当然也有孩子们喜欢的各种游乐形式↑

就是个市民休闲的去处。

万绿园推荐指数:★★

海口  骑楼老街

再来说下海口骑楼老街,个人认为,是最接地气最市井感受的地方。若想体会老海口的味道,逛逛博爱路得胜沙路老街是个不错的选择。老街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700多年历史。目前的海口骑楼主要分布于海口市得胜沙路、中山路、博爱路、新华路、解放路、长堤路等老街区。骑楼老街覆盖面积约二平方公里,总长四点四公里,共有大大小小的三、四层高的骑楼建筑近六百栋。

现在的老街是新旧交叠的骑楼建筑,除了有南洋历史感的残破老建筑,也有新建的骑楼步行街,还有保留下来的东市南市,各种鱼鲜海货商贩交易的摊位。早上来的话看到的场面分外热闹,地上还有现杀现宰的鱼虾痕迹,空气里弥漫着海滨城市特有的海风腥味儿。

我家妹妹们走的这条路是新建的骑楼步行街,骑楼建筑的回廊风格非常明显。

街上有南洋骑楼老街的历史陈列馆,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这里,涨姿势哦。

几条路纵横交错,步行街比较短,走走就过度到老街了。老街的味道还是得在老建筑里来寻。

最有海口市井气息的地方,在这里↑

骑楼作为一种外廊式的建筑艺术,可以追溯至2500年前的世界经典建筑古希腊的帕忒侬神庙、中国的孔庙和书院建筑。

由于海南独特的强晒多雨气候条件,早在1395年(明洪武年),在海口外沙一带(即现在的博爱路,得胜沙路)建造市场街时,已出现了能遮雨防晒的长廊式排店屋。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一股闯南洋风潮在海南刮开,在异乡打出一片天地后,出海闯南洋的海南人叶落归根,携带着毕生血汗钱回乡建屋,安老终生。

祖辈们在带回了南洋思想的同时,海南也由此出现不少南洋风格的欧式骑楼建筑。那时,几座或十余座骑楼参差错落毗连一起,店屋前连廊连柱的长廊连接起整个街区,即可为往来的行人撑起一片遮挡烈日暴雨的天地,营造出相对凉爽的环境,又可成为商家谋业招徕顾客的开放交流场所。于此,骑楼自然就成为了当时的商业文化与社会文化的地域特色。

走的累了渴了,解暑圣品冰椰子,再次深深感叹下,海口的物价涨得真受不了,单个椰子的价格已经涨到9元一个了。

海口(澄迈)  富力红树湾湿地公园

style=cursor:default

富力红树湾不在海口市,在澄迈县,靠近西线高速,距离海口30公里车程。

交通信息:

1.铁路:乘西线高铁至福山站→由福山站乘车至富力红树湾→海南红树湾湿地公园。

2.巴士:海口西站→福山站(于富力红树湾出口处下车)。

3.高速公路:海口西线高速,注意指示牌,三林立交出口处。

style=cursor:default

这个湿地公园是近两年刚刚火起来的海口市民周末游去所,国家4A红树林主题旅游公园,2200亩红树林生物群落,主打牌是原生生态环境。据说目前公园里自然栖息的鸟类近30种,6000多只,珍惜红树植物40多种,4.2公里原木木栈道贯穿于整个红树林海域。哦,是湿地。

木栈道上有不少漫迷喜欢的卡通形象,小朋友喜欢,龙猫大家都认识,打个招呼~

↑这是我喜欢看到的一幕:老有所依。

湿地上的植物都长这样↑↓,根蕨都泡在水里,甚至高出水面一样生长,物种真是神奇的东西。

style=cursor:default

湿地公园内有火烈鸟餐厅,确实可以观赏火烈鸟↓

来到这里基本上就是洗肺之旅啦,甩开肥腿只管走走走吧,扩张鼻翼使劲吸吸吸吧

对了,想近距离观察红树林的话可以到游船码头乘坐各种水上交通工具。临出景区大门的时候会经过湿地体验馆,据说是海南省目前唯一一个以红树林与湿地为主题的科普展馆,整个体验馆有上下两层,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以湿地·生命·人文为主题,揭开被誉为海上森林的神秘湿地,传播人类与自然休戚与共的依存关系。说滴好玄乎吖,求知若渴的朋友可去一览,涨姿势~

我们进去时门票50一人,不知现在是否有电子票,去前可以网上先搜搜。一米二以下儿童免票。

海口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海榆中线27公里处),开放时间:08:00-17:30。早两年我去的时候门票60元/人。现在又涨了,98元/人,网上有优惠价格,去前先网上搜。学生证教师证门票50,网上订似乎是40。

有驴友问过我,感觉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和兴隆热带植物园对比如何。我只说我的感受,综合对比,海口的比兴隆的强。

但素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也萧条了很多啊,早两年去的时候入门就能看见萌萌哒的长颈鹿在低头打招呼,现在进门也看不到了,可能老的老病的病死的死吧,感觉营生不大景气。

小朋友们最喜欢的项目依然是喂大象。大象太聪明了,完整的大香蕉会卷起鼻子还给主人,让主人继续出售,小的长相不那么好看的香蕉才会送进口中吃掉。

夏天去的时候真是很受折磨,太热了。

不仅仅爆嗮,园区里面的植物太密了,密不透风,每个人进去都汗流浃背,且,被蚊子叮的想挠墙而且一般的防蚊药水根本就不管用

注意,看黑熊区和豹子区都千万千万别下车哦!

因为实在热炸了,所以很多动物区能不下车就尽量不下车了

但素,到了园区第二部分,就是步行区了,必须把车子停在停车场,步行前往观看动物。比如猴山,河马,鳄鱼,还有各种鸟类,关在笼子里的东北虎和虎狮兽什么的,请注意!一定一定别忘了带驱蚊水,蚊虫叮咬药,因为热带植物生长茂盛,蚊子君也是野蛮生长的

猴子也是精的不行不行的,一点都不怕人,进入猴山前千万把包拉链拉好,手上别拿吃的东西,不然猴子是一定会来抢的,而且猴子还巧妙的躲在各种屏障后,他们的颜色和这些假山石头差不多,一走眼就看不着了

海南野生动植物园推荐指数:★★

澄迈长寿乡,美榔双塔

澄迈以长寿之乡闻名,然而我记得最多的是澄迈赫赫有名的桥头红薯,个大糯甜,蜚声海外。对于吃货来说,味蕾远比眼睛诚实啊,捂脸

前面提到的海口近年新开发景区富力红树湾湿地公园其实也在澄迈境内,只是距离海口更近一些。

澄迈的老景区挺多的,但我说我去过的,且感觉不错的。应该是美榔村的姐妹塔。

style=cursor:default

当时还是因为吃货的鼻子嗅到很香的羊汤味儿,跟着鼻子走,在夏季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后看到天边的彩霞,赶紧拿出手机拍下。就在这水边找到了农家乐羊汤,美味!

随后发现,原来此处就是美榔村姐妹塔的所在吖。

美榔双塔,又称姐妹塔,建于元初年代,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至今,姐妹塔双乔并立,淳古朴拙,石雕精致,反映了宋末元初的社会世俗生活。双塔用的是琼北火山地区的玄武岩,建筑工艺采用榫眼凹凸相接,条石干摆叠码不粘合的独特方式,堪称一绝。经过800多年的风雨侵蚀,虽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风化损害,主体建筑却没有倒塌毁坏,国内罕见,堪称琼州石塔中杰出的艺术珍品。——度娘

style=cursor:default

因为一直念念不忘美榔村的羊汤,后来又为喝汤专门跑去过几次,有次看见几个熊孩子在这里玩耍↑,嗯,你们一定童心不老

景区免费,且周围都是原生态的田园风光,不设门票,喝汤收费,且羊汤美味。鉴于吃货的本质,我给打三颗星。

澄迈美榔双塔,推荐指数:★★

临高  临高角

临高最有名的景区大概就是临高角了,碧桂园酒店就与临高角比邻。然鹅,如果是去碧桂园酒店度假,顺带看看临高角也就罢了(吐槽一下碧桂园并不好,服务软件有硬伤)如果是专门前往临高看临高角,倒也不值得。景色比较单一罢,毕竟在海南哪里都能看到漂亮的海景,临高角缺一些特色,优点就是:人少。

推荐指数:★

洋浦千年古盐井

海南千年古盐田位于洋浦半岛盐田村的千年古盐田,这片古盐田有750亩,距今有1200多年历史,传说是从福建莆田迁移而来的盐工所造。

盐工们根据海南岛高温烈日的特点,改变过去煮海为盐的方法,用经过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上海水过滤,制成含高盐分的卤水,再将卤水倒在石槽内,经暴晒制作成盐巴。由于这里的盐味鲜,并对多种疾病有疗效,清朝乾隆皇帝闻报后,御书正德赐给盐田人。海南千年古盐田被誉为最早采用日晒的制盐场,至今保留完好的原始民间制盐工序的古盐场。目前有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石盐槽密布海滩。现在盐田村仍有30多户盐工,每天都在这片盐田上沿袭着1200多年来的古老方式劳作。这里是我国最早的日晒制盐点,对了,不设门票,免费参观。

style=cursor:default

盐田就地取材,村民们把海边大片的天然火山岩削去一半,凿成无数浅浅的石槽,像一方方砚台,然后在石槽中注入经海泥过滤后的海水,靠阳光晒出高品质的食用盐。

注意的是,请!千万!千万别去踩石槽!

只能沿着标有盐道字样的石头小径穿梭其中,不做不文明游客,自觉游览!

离近看能看到石槽里不少海水已经晒出盐颗粒了

30多名盐工没看到,但是我们确实看到有一两位老盐工在劳作,拿着外观很像八戒耙子一样的工具在把海盐、泥沙搅拌均匀。我们还专门去找老人家唠了会儿嗑,挺涨学问的。老人说拌匀之后再过滤,才能得到纯度均衡的盐水,再把盐水收集到盐槽去曝晒,工序繁杂,不唠嗑还真不知道古人制盐是这么回事儿。

盐槽周围有小贩,在卖盐和盐蛋。据说这里的海盐有清热去火,清热散瘀的作用,到底有没有我不知道,没买盐。这个蛋说是卤蛋吧也不是,说是腌蛋也不是,就是煮熟的鸡蛋们在储盐的大铁锅里窝着,我们想吃了,五元钱一个买来吃。我跟卖盐的姑娘侃了下价,十块钱三个。讲实话,没有什么咸味儿,可能蛋蛋们窝在盐里的时间短……

style=cursor:default

洋浦千年古盐田距中和古镇的东坡书院不远,自驾开车过来很方便,一般也是西线游的必到之地,不过我们带着老人和孩子,老人觉得累了我们就看完古盐井后直接去了住宿地,没在去东坡书院。自驾时跟着GPS导航走,一路上路标很明显,路况也不错,在西线高速公路的儋州出口下,经过了洋浦再往下就到了古盐田,景区有专用停车场。对了古盐井附近的村子都还是原生态的,比较破旧,经过时尽量不要惊扰村民生活。

晚上过夜我们选择在儋州洋浦湾海景花园酒店,三星,标间248元/晚。酒店位置不错,就在洋浦大桥脚下。整个洋浦是经济开发区,工业地块,此酒店在洋浦地区已经是非常不错了,干净整洁,有早餐和wifi。

酒店内饰长这样

2、3月期间昌江的木棉花期,全海南有自驾条件的人基本上都倾巢出动到儋州昌江一条线看木棉花来了,因此这条线上酒店爆满,连宾馆都挤炸了。我们退一步选择人少的洋浦住宿,明智之举。对了眼前的洋浦大桥是海南最大跨度的跨海大桥,2014年4月4日通车,全长3.3公里,主桥长820米,南引桥长734米,北引桥长554米,是海南桥梁史上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标准最高的跨海大桥。晚上拍大桥夜景也漂亮,只是夜景被我拍成臭狗屎(?_?),就不放渣图了,我自个哭会儿?_?

儋州海花岛

前面目录那块儿我说了,儋州有东坡书院、松涛水库。东坡书院在中和古镇,离千年古盐田非常近,我们是俗人,没去。松涛水库是一级水源地,海南第一大水库,距离儋州市区东南20公里处的一处淡水湖,我们不垂钓,也没去。而松涛水库听说是2015年景点关闭了,因为游船污染太厉害船也取消了,2016年9月28日开始实行的,现在去就只能水边走走,观青山远黛,湖光水色。但是我知道,松涛水库的鱼超级赞,海南岛内吃到的大部分淡水鱼都出自松涛水库。比如你在海南的德庄火锅吃到的大头鱼,出自松涛水库,你在海南的水无沙连锁餐饮吃到的湖南菜剁椒鱼头,也出自松涛水库。并且听说松涛水库的主要任务是跨流域引南渡江水解决海南岛北部4县1市的灌溉用水问题。

去松涛水库的方式:

在松涛医院坐公交车可以达到。松涛医院有一个市场,在市场坐车,到达终点后步行10分钟可到达水库。

若是自驾,跟着GPS走,儋州去琼中的路上能看到松涛水库的路标。

style=cursor:default

而目前海南岛儋州最声名远播的,应该是海花岛。

不管广告有多神乎其神,它是个填海项目,都已经到了洋浦了,我们这等俗人,也去看看海花岛。我讲实话,海花岛的看房团就没停过,别墅销售的最好,样板房确实很招人眼球。

楼主仅看看,到此一游。继续我们的西线之旅,前往昌江。

另推荐一处吃饭的好地方,离洋浦大桥非常近的。

吃饭地址:儋州市白马井镇南司大道(南司大门前280米市场大门对面),有一家鸿泰海鲜渔家村,海鲜和菜品都非常好吃,值得推荐!花蟹和野虾超级好吃的哟!

昌江霸王岭

玩昌江,基本上两个点。

一是霸王岭。一是木棉花。

海南岛的昌江素有中国木棉之乡的美誉,每年2-3月是昌江木棉花盛开的季节。昌江最佳的赏花地点有七叉镇木棉观景台、七叉镇宝山木棉园、昌化江畔木棉景观区、叉河镇排岸村、王下乡等等。但是地点分散,我们精力有限,也不可能每个观景点都跑去。所以选择后决定上七叉镇木棉观景台。

但是在上七叉镇之前我们先去了霸王岭。昌江霸王岭的名号似乎先于木棉花远播在外。不过虽然知道霸王岭是海南热带雨林的典型代表,但是实景远远不及中国国家地理森林排名第三的尖峰岭美,也不及尖峰岭丰富。来吧,走起。

海南的原始热带雨林都有个共同点,就是密不透风。树木生长的旺盛,遮天蔽日,林子里阴森森的,却大汗淋漓。不透风嘛,我们蜿蜒向上爬就跟热锅蚂蚁似的——热。

据文本介绍说林区内原始林木种类达1400多种,没看到那么多,也许我们看的不够仔细。不过看到了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种见血封喉(见血封喉在海南挺常见,海口的火山口公园也有)。听说像陆筠松这样的珍惜树种林区有27种之多。由于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有很多珍稀野生动物在岭上生长繁衍,如斧头岭一带是濒危的世界上四大类人猿之一的海南黑冠长臂猿生息的地方。(我们没走那么远,没到达斧头岭,黑冠长臂猿自然也没缘见到)当然去了也未必能看到,后来的昌江林业局长跟我们说,就因为森林里的这二十多只长臂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也因此正片森林不能对外开发旅游业,所以,你们懂吧,人稀少,风光原始。

天下第一毒树↑——见血封喉。

霸王岭有三个道,钱道,情道,霸道。之前听说钱道收费20元,情道和霸道是免费。但其实钱道和情道到半山腰是相通的,且我们也没看到收费的管理员。栈道不长,山不高。登顶了望见的风景长这样,还能看到刚才路过的高耸的树顶露出的小头。↓

站在山顶看霸王岭↑

看到栈道上这些相邻的树木,确实是野生原始森林,树都长得很任性。

海南的湿度通常都是百分之九十以上,冬天阴雨天更甚能达到百分之九十七,雨林里的状态就是潮湿更甚的湿漉漉。所以栈道都很湿滑,也长有苔藓,观景的时候注意脚下。

蔓藤特别长,百米不在话下。而且树木的生命力惊人,这些藤蔓能把十米宽的巨石腾空架起。还有的树木剥离了土壤,在石头上生长,看似连根拔起却安然无恙。

景区的门外管理员处有阿嬷在卖这种自己在山上采摘的野生中药材,还有野生灵芝什么的,我老妈当时伸着脖子看了半天特别想买,听卖东西的人念叨了半个小时,还是被我老爸拖走了

注:到达霸王岭的交通方式。

自驾游或乘车到达昌江县石碌镇后前往小车站乘霸王班车到达后转乘摩的。

昌江  棋子湾

昌江有非常漂亮的海岸线,沙子细软,岸线绵长,基本上没人。

昌江  七叉镇  木棉花

style=cursor:default

七叉镇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城东南部,距县城24公里,是昌江县最大的黎、苗族少数民族聚居地。2014年海南十大最美小镇之一;全镇土地面积254平方公里(含霸王岭林地),辖有9个村委会,32个自然村。我们是自驾前往,可惜临近的村子在修路,差点就把车开到沟里去了。土路狭窄颠簸,这不,警察叔叔在路口看着,来往的大巴若是掉沟里去了也好呼救。

↑这张七叉镇木棉花广告看着就像合成的。

事实上亲眼所见,昌江木棉花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好看,原因是分散的太狠,基本上需要眼力劲去努力的寻找才能瞅见木棉树在哪里。早知这么分散,就不来了。实话讲,若是市政真的想用木棉花做金字招牌来发展昌江旅游业的话,还请好好维护生态,至少木棉花的种植面积要成气候,才能有吸引力。

还得吐槽一下景区周边的配套设施,最起码的,餐饮问题就没解决。七叉镇入口处必经之路上竟然只有一家农家乐,僧多粥少的结果就是,食品物价哄抬,没有停车位,管理混乱,吃饭跟吃堵同类。

style=cursor:default

行至七叉镇木棉花观景台下,车子停在停车场,步行上山,不想走可以搭摩的。

木棉性子烈,开的火红炙热,它又叫英雄花,因为不是一瓣一瓣的飞落,而是在不枯萎、不褪色的时候就凋谢,它在盛世容颜时会从树上啪一下垂直落在地上,死也死的壮烈,很有英雄的豪气。

木棉不开,夏季不来。木棉盛放后,再看到它光秃秃时,说明夏季也要来了。另外我一直有个疑问,它叶子去哪儿了?

style=cursor:default

我看到很多人在树下捡木棉花,听说把杂质去掉,晒干,木棉是很好的药材,属大肠经,可以用来治腹痛,清热利湿解毒。我还真的去捡了,晒干,煮水喝。

三月的海南昌江已经日头毒辣,晒得一脸黑红。这个山不高,不想走上去的话观景台下面有很多摩的司机,坐农民伯伯的摩托车上山顶五元一个人。

看这一树妖娆的红艳,为了解惑它为什么没有叶子,我还是没忍住去问了度娘。

木棉花属于落叶乔木,开花的时候,树上没有任何树叶,而是在花掉落之后,树叶才开始生长。树叶在冬天凋谢之后,才会开花。所以木棉是很少见的一种树叶和花朵完全不在同一时刻相遇的树木,要么满树繁花,要么满树绿意,非常的独特。

木棉的花语是珍惜身边人。

站在七叉镇观景台上看山下↑↓

讲实话,在海南看到的绿色太多了,因为没有分明的四季,很难见到红黄斑斓的树叶。↓像下图这样的景致已经算是很黄很红了

山顶看到的风光即是如此↑

大逆光的午后,暴晒,睁不开眼睛。满满的乡土气息的海南昌江。

style=cursor:default

下山坐摩的的话同样五元一人。

建议昌江政府好好做,既然以木棉做宣传点,就应该广泛种植,这样稀稀拉拉的木棉树,倒不及在平常的市区随意抬头看到的三两棵的木棉花风景,人们又何必大老远的驱车来观赏?

昌江七叉镇观木棉花推荐指数:★★(另外要注意花期,只有每年的2、3月是昌江的木棉花期)

乐东  尖峰岭

作为海南西线景区中的翘楚,我是非常喜欢尖峰岭这个地方的。尖峰岭位于海南省乐东县境内,距三亚市区90公里,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区,1992年7月辟为国家森林公园,主峰海拔1412米,最低处海拔仅200米,相对高差千米以上,地形复杂,还是个巨大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它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6%,古木参天,藤蔓缭绕,溪水潺潺,云雾缭绕,融大山,大海,大森林于一体,我记得对它的最初印象是《中国国家地理》给评定的,中国最美十大森林排名第三。

小贴士:11月至次年4月是最好的旅游时间,遇到5~10月的雨季,一定要先了解好当地的天气预报,否则大雨路滑,而且山蚂蟥特别多。我去的时候就是十一国庆假期的前三天,正好赶上台风天真是只看到半天的阳光,之后台风蝴蝶紧随而来,就全是阴风呼嚎,冷雨凄凄了。

交通指南:

1、海口西站每天9:00有一班到尖峰镇的包车,票价46元,行车4小时,返回时间是早上4:00~5:00。还可以坐在西站乘到乐东县或者黄流镇的直达车,7:45~17:30,每60分钟一班,全程76元,不过不要乘到终点站,可以在西线高速的尖峰岭出口下车,再转乘摩的到尖峰镇,4元。镇上租吉普车去景点最少40元,摩的或者采风车30元,景点的旅游接待处也安排车辆接送,电话:0898-85721668。

2、从三亚出发,可以乘到黄流镇的车,6:45~18:30,每15分钟一班,票价16元。镇上到景点交通同上。门票:20元

住宿指南

a、避暑山庄(二星)

b、天池桃花园酒店(准三星)

c、天池桃园酒店(准五星,2011年新开)

d、雨林谷度假村(准三星,位于从天池往下行10km的山谷里)

我去的时候选择的是c天池桃园酒店,也是这里面最贵的一家。酒店坐落在山谷内,客房全是独栋别墅。网上订的价格是700软民币,门市价大概是1400(这是我去那年2013年的价格,现在可能又有波动)环境很美,但是服务和管理略差,性价比不高。朋友选择的住宿和我的选择对比之后得出结论,d雨林谷度假村的性价比略高一些,某宝上订的雨林谷价格大概在300-400之间。

台风一来,山谷里风云变幻↓

晚上的山谷里清幽寂静,真好像世外桃源,与钢筋水泥的城市差异巨大

而晴天的时候尖峰岭长这样↓

基于海南岛西线的颜值担当,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里,尖峰岭推荐指数:★★★★★

乐东  龙沐湾

从尖峰岭国家公园下来之后直接前往龙沐湾,台风蝴蝶紧紧跟着我们,乡野稻田离开了和风旭日的阳光,在这种阴霾之下反而别有味道。

住宿我们选在温德姆豪庭酒店。当时的门市价格是花园房标准间1200软民币,我们在网上订购价是600软民币左右。亲试过后,觉得温德姆比尖峰岭的五星天池桃园酒店性价比高很多,尤其是服务方面。

现在酒店已经不许电瓶车送客人去愚人码头,但是有一条大道直通海边,随便问个酒店服务人员就知道了。据说这里可以看到亚洲最美的落日海滩。可惜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是台风天,除了黑云压顶大风肆虐只能看到浪赶浪,慢慢的小浪变大浪,吹的人眼皮子都睁不开了。

但仍然很推荐这里,晴天的时候这里真的不负亚洲最美落日海滩的名声,极其壮观。

后来我九月份第二次去的时候仍错过了日落,但是手机渣图奉上,↓

尽管如此,仍然能感觉到日落是灰常美的,若是盛夏,一定是璀璨旖旎的让人落泪吧。

酒店大堂↑↓

看到这个水晶垂,真是bulingbuling的,不知为啥,俗人想起琼瑶阿姨的一帘幽梦。

酒店里的廊桥↑,很像印度宝莱坞电影里的高富帅即将出场画面。

花园客房的走廊↑

都是我一个人溜达,安静的不要不要的

龙沐湾推荐指数:★★★★

三亚  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style=cursor:default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位于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506公顷,是按照国家森林公园规范要求开发建设的三亚市第一个森林公园,是海南省第一座滨海山地生态观光兼生态度假型森林公园。以前我去的时候门票168软民币,现在是175软民币,门票包含电瓶车费。但是若想过《非诚勿扰二》拍摄地那个舒淇和葛大爷走过的吊桥,还得另付20元过桥费。还有若是想进景区内葛大爷和舒淇的闺房拍照,也收费,好像是50软民币一人。

前几日还有驴友问我,相比较森林公园和呀诺达或是槟榔谷,哪个好玩?这个,虽说都是热带雨林公园,但各有各的优势吧。

森林公园打的是浪漫牌,靠的就是电影场景这种回忆杀。登高后视野很广,吊桥挡起来也很刺激。当然妹子们都梦想着自己也能成为电影中的女神一样,所以很多人是为了这部电影而来。景区内有鸟巢别墅区和客房区,在景区内住宿的话有帅哥美女们开路虎在景区内接送。游客们可以坐电瓶车观光,我记得是三座大山连接起来的,有人说山路陡峭,感觉坐电瓶车挺害怕,尤其是带老人和孩子的游客。但我去过三次的感受来说,这个担忧不存在,司机师傅们真是技术纯熟的惊人,且每个路口和转折都有严格的规范措施,只听山风在耳侧呼啸,深吸负氧离子,很爽很惬意。景区环境还是很优美的,如果你是第一次玩热带雨林森林公园,又不想跑太远的路程而只在三亚市区内感受,选择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不错的。且注意的是售票点最晚下午五点半结束售票。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北偏东方向的保亭黎族自治县三道农场,距离三亚市中心35公里。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是最具观赏价值的热带雨林资源博览馆,堪称中国钻石级雨林景区。北连五指山、七仙岭和中部绿色腹地,在景区的观景台可眺望远景,海棠湾岸线、蜈支洲岛、猴岛尽收眼底的景观冲击,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区位优势。若不担心距离问题,尤其是自驾人士,想感受热带原始雨林风貌的,很推荐到呀诺达玩,它在地理上的美貌胜于三亚市区的森林公园。对了,呀诺达还有制作黎锦的纹面女,这种文化石海南岛的人文活化石,感兴趣的不要错过。

槟榔谷:对于想真正了解海南最原始民族文化的游客来说,甘什岭海南原住民文化游览区无疑是不二选择。槟榔谷位于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两边森林茂密,中间是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故称槟榔谷。景区由原甘什黎村、苗族狩猎文化区、大型原生态黎苗歌舞《槟榔·古韵》三大版块组成,是海南省最丰富、最权威、最灵动、最纯正的民族文化活体博物馆。(←对民族风,民俗体验,原住民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人选这里)

三亚市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推荐指数:★★★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推荐指数:★★★

槟榔谷推荐指数:★★★

三亚  南山寺

南山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南山,距市区40公里,因那座三面海上观音而四海闻名。听说海上观音落成后,开光时有一百位国内外的高僧到此,场面盛大,我们公司一位五十岁大姐竟然求子成功了,不得不说真的很神奇。

观音座下,金莲座下有乾坤,一定要进去看看,视觉挺震撼的。左进右出。住宿比较推荐南山上的南山休闲会馆,会馆里的素斋也是不错的体验!当然南山也临海,有非常宽阔的视野,悠长的海岸线,沙滩很干净,只是白天沿着海岸走一定要注意防晒,没有任何遮阴的树木,即使是我去的这种多云的天,也会晒爆皮。

三亚的海滩  海棠湾 亚龙湾 大东海 三亚湾

每个海滩都各有各的优势,看你喜好偏向那种,才好取舍。

海棠湾上有蜈支洲岛,晴天的时候海水蓝到没人性,岛上有一家五星酒店,非常适合休闲度假,园林规划也很棒,缺点就是游客多。

我走过两次蜈支洲岛门口,都没上岛,跑偏了,直接跑到蜈支洲岛的隔壁小渔村去度假,因为经济实惠嘛,我自己出门穷游还是很喜欢省银子的

而且腾海渔村和蜈支洲岛同享一片海棠湾海域,既可以享受蓝蓝的大海,又可以享受经济的美食,何乐而不为。小渔村游记奉上,供君参考哈

美美的小渔村,晴天下海水蓝的不像话。还有同样美炸的日出和日落,而渔村另一边的皇后湾是冲浪圣地,热爱运动的朋友千万别错过,冲浪主题的客栈一般都有可租的冲浪板和冲浪教练的。

亚龙湾沙滩很美,适合家庭度假,海滩都是酒店私人属地了,五星级酒店在海边排列开。弊端就是选择餐厅吃饭非常不方便,除非你在酒店解决,否则要想去市区吃顿海鲜大餐打个车就得三百块。我住过的酒店比较推荐丽斯卡尔顿,无边泳池就在海边上,晚上你要裸泳都没问题,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三亚湾作为市区的公众海滩,常年被旅行团包办,那是非常非常热闹的,人多的后果就是海水比较脏了,且人挤人,沙滩也不那么美好。但是周围有可长短租的民宿,吃饭购物也方便。

大东海更接地气,基本上是市民最喜欢的娱乐公众地方,晚上海边有特别热闹的广场舞,客栈民宿不少,最大的便利就是吃饭方便价格亲民,离海鲜市场也很近。

三亚  天涯海角   鹿回头  奇幻艺术体验馆

天涯海角,算是三亚挺早开发的景区,我不爱去这里,因为商业氛围太浓,只是从景区出来的时候被景区工作人员引导进去的那个小商品土特产销售长廊就非常让我抓狂,半个小时都绕不出来。这点非常排斥,所以我一向不喜欢这里。但是老年人朋友应该很喜欢这里,毕竟有上个世纪《请到天涯海角来》那首歌的情愫,也有很多爸爸妈妈这辈的老人觉得不到天涯海角简直没来三亚一样。所以若是陪着父母的朋友,就去看看吧。

鹿回头,我上次去还是十年前,太久远了,我就不PO照片了,那时候还没有建商业区,几乎除了那条景区上山的路和山顶那个鹿回头雕像,除了能俯瞰一眼三亚市区全景,几乎没有任何值回票价的建设。然而现在应该是建设的规模不错了,爱美的妹纸挺喜欢去拍照的。

三亚奇幻艺术体验馆位于三亚市港门村,由韩资公司投资创建,拥有独特、超前、奇幻的三维立体油画艺术的文化产品。面积1500余平米,共7个主题分区。我一般是推荐下雨天没地方玩的情况下去这里,或者是避暑,一般不推荐专门跑过去。但是也听说,这里2017年11月已经停业啦!究竟怎样,我再去了再回来落实写一下。

三亚千古情

以黎苗故事为背景的歌舞剧演出,灯光秀,主题是打黎苗文化的牌。因为我经常在海口看此类演出,所以千古情我就没有专门去看,同事评价都不错,所以没看过的初次到三亚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还是挺好的。

三亚宋城旅游区位于三亚市迎宾路333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旅游区深挖海南本土文化元素,建有三亚千古情景区、三亚热带动物园、三亚冰雪世界等主题公园。

陵水 分界洲岛

分界洲岛在陵水。陵水一直被称作三亚的后花园,但很多外界人对陵水的印象大概只有分界洲岛。

交通

动车

由海口或三亚出发,在陵水动车站下车,在车站门口乘坐分界洲岛旅游区专线巴士,15分钟左右即可直接到景区。

海汽快车

1.三亚出发:乘坐三亚到陵水汽车站的巴士,再由陵水怡景湾酒店乘坐分界洲岛专线班车即可到景区。或者乘坐三亚到兴隆、万宁的中巴车在景区高速路口下车即可。到景区码头后乘船上岛即可。

2.海口出发:海口汽车南站乘车到万宁车站,再从万宁车站乘坐到陵水的中巴车在分界洲岛景区高速路口下车。回程车也有;或者从海口坐车到陵水车站,再由陵水怡景湾酒店门口乘坐分界洲岛专线班车到景区,到景区码头后乘船上岛即可。

如果自驾的话,从三亚出发走东线高速公路,过牛岭隧道后到分界洲岛码头,注意高速路上的指示牌,车程不过一个半小时。

如果是背包客,可在三亚汽车总站搭乘省汽快车或在海口南站搭乘海口万宁省汽快车前往,到分界洲岛对面海岸后再换乘游艇直达小岛。

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岭南晴岭北雨,牛头山这头在下雨,牛头山那头艳阳天。第二次去是大晴天,艳阳高照,海水湛蓝,山下人头攒动,山上相对安静,驻足山顶喝杯咖啡静静的看海是我认为玩分界洲岛最好的方式。

从行政上说,这里是海南万宁市与陵水县行政区域的分界岭,北部为万宁市,南面为陵水黎苗族自治县,两个县市的分界碑就在小岛的牛头山岭上,实际的情形比这要复杂。分界洲岛所处的位置上有条分界线,由远处的海面绵延而来,一直延伸到对面牛岭的崇山峻岭中。这条线不被肉眼所发现,却被公认为是海南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分界线以南的地区是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干湿季明显;分界线以北的地区则是热带海洋性气候,雨量充沛。大自然造就的分界线以及行政上的划分也成为汉族、黎族聚集程度的分界线——岭南地区主要聚居着黎族同胞,岭北地区则以汉族居民为主。

小贴士:

成人门票168元,儿童门票90元,都包含游艇费,排队上船。网上预订优惠些。海豚湾观看表演及潜水项目都需另付费。我是前后机缘巧合去了三次分界洲岛,说说个人感受,第一次去的时候是09年,当时游客非常少,海水特别清澈,感觉很好。这两年再去,感觉也是人头攒动,游客剧增,热闹非凡。海豚表演是有时间段的,非常拘谨,毕竟地方小,观众席座位安排也有限,个人觉得如果在香港海洋公园或是长隆海洋世界看过海豚表演的人可以不去凑这个热闹了。至于说潜水,个人感觉并不好,我也不能完全吐槽一个大写的坑,可就是觉得坑啊,反正再不会在分界洲岛上去潜水第二次。且现在已没有我初次去时的水质那么好了,教练会时不时拉你出水面问你要不要拍照,你不想拍,他就反复把你拉上来,没有性价比可言,体验非常不好,大写的不好

山顶悬崖餐厅有咖啡,可以步行上山,也可以坐电瓶车上山,坐电瓶车是另付费的。但是山不高,慢走上去也挺好。山顶空气新鲜,目光远眺更有意境,比山下的热闹要好很多。不喜欢嘈杂的人也不想体验潜水的人可以直接上山顶,喝咖啡漫度时光。

分界洲岛推荐指数:★★★

陵水  陵水桥

早上的日出很美。桥边是非常接地气的人民公园,遛早也不错,两岸有好吃的餐店

陵水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的东南部,东濒南海,南与三亚市毗邻,西与保亭县交界,北与万宁市、琼中县接壤,是个以黎族、汉族、苗族人口居多的大杂居地域。

陵水  清水湾

style=cursor:default

因为是携家带口去度假的,所以选择了住在阿罗哈海景酒店,酒店就在海边上,孩子们从酒店泳池一直嬉闹到海边沙滩上。

关于清水湾,可以用俊秀两个字来形容。海岸线绵长,水清沙幼,完全碾压了三亚的人潮汹涌。清水湾清凌凌的海水和安安静静的海滩都是难得的美。直白点说,在海南岛度假,我选清水湾,帕斯掉亚龙湾。(因为怕挤)

早晨坐在阳台上看了场日出,守着大海,春暖花开。

到达方式:

三亚市步行街口站(其实就是三亚汽车总站的后面),能看到候客的大客车。每个整点都有一班客车去清水湾(最好提前十几分钟),车上写着三亚——清水湾,不要坐到陵水的客车,还差很远,15元/人。上了车直接告诉巴士司机,在瀚海银滩下车。优势就是:人少,银滩沙子细幼,海水清澈。景观美,酒店不贵。

推荐指数:★★★★★

陵水  英州椰田古寨

椰田古寨景区位于陵水县英州镇。东线高速英州出口出,距离三亚市20多公里,占地面积上百亩。与蜈支洲岛、南湾猴岛隔海相望,主要功能是展示黎苗族民俗文化,景区内有苗家歌舞演出。门票10元。与槟榔谷、呀诺达相比较最大的优势是:门票便宜,人少很多。

推荐指数:★★★

五指山(保亭) 七仙岭、吊罗山、茶溪谷

七仙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东北边,距离县城7.8公里。这一路都是肺部张开的状态,山里的空气真好。一定带上泳衣,白天晚上都可以泡温泉,山顶上泡,绿荫鸟脆。

另外在到达七仙岭之前,我们在吊罗山遇到了一个湖,面积非常大,后来找到了路边的一个牌子,写着小妹湖,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野生也长的美,非常原始,非常动心。↓

↓海南的常青茶溪谷位于海南五指山市保亭县毛岸镇,距离五指山市14公里、距三亚和海棠湾的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整个景区密布着大面积的热带雨林,是一个天然大氧吧,空气中负氧离子特别多,所以整个景区没有安装一台空调,全年平均气温24度,夏季最高气温28度,冬季最低气温18.6度,是夏季避暑冬季御寒的洗肺之处。

我虽然只在谷中待了一个晚上两个白天,但明显感觉肺腔舒服,空气确实是好。说的文绉点儿,远望群峰叠嶂,植被茂盛。近瞧茶山起伏,郁郁葱葱,置身其中溪谷幽幽,流水潺潺。说的通俗点儿,即养眼也养肺。

景区面积忒大,有电瓶车接送。景区内做的几个点也跟红色主题有关系。电瓶车最先送我们爬上的一片高地是一处营房。

营房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部队实行一山一营政策。这里修建的军事工程属空军雷达部队。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驻守部队相继调离。这里是茶溪谷海拔最高的游览区。环境优美、景色怡人。据说空气中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8万个。四人间士兵房、双人间营部、豪华套间将军楼共六幢顺着山坡成向上阶梯分布。电瓶车送到这里就让我们自行爬山继续前进了,我滴个老胳膊老腿儿啊气喘吁吁来到山顶的军事防空洞。洞里还保留着林彪时期的各种痕迹。我对政治一向一窍不通,还是请感兴趣的朋友亲自来体会吧

在山中走走,心里宁静下来,看着崖壁上的树木,即使在裸露的石头上,依然生长茁壮。

万宁(兴隆)石梅湾

只能说,石梅湾的海景是无敌美的,只可惜我去的时候太早,已经相隔十年,很多照片遗失了。后来冯小刚在电影《非诚勿扰二》里对世人展示了石梅湾的海(就是艾美酒店的对面,视野开阔),才又唤起我记忆深处的那片深蓝,蓝得纯粹。若是望海的话,石梅湾是极美的,推荐!

万宁  加井岛

加井岛位于海南省东部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南部石梅湾内一无人岛,距兴隆旅游城区12公里,西面与海南岛陆地相望,东面是太平洋。岛不大,但海水清澈见底,水质超赞!从岛岸向外延伸100米海水仍不可没膝,岛北岸和西岸地势平坦,海岸边各种贝壳、海星、海参及活体珊瑚基本都能偶得。岛南岸岩石多,可以垂钓。珊瑚礁之间可以抓小蟹,是优良的潜水天堂。(个人觉得,虽然没开发,但潜水条件比分界洲岛的潜水项目赞多了,在海南玩潜水的性价比之王)

2015年后万宁市大力发展旅游交通,目前前往加井岛有很多方式如下:

首先石梅湾处于半开放状态,海岸线漫长,很多到达石梅湾的游客看见对面的加井岛不知道从何处乘船登岛,这里介绍去石梅湾艾美酒店大堂左侧旅游服务柜台报名即可,不过最好是提前一天电话咨询预定去加井岛一日游划算过说走就走的行程,加井岛来回都是组团拼船,一日游团费用是398元每人(这是两年前的价格,现在可能有变动),包含了潜水及岛上午餐烧烤等;拼船每人费用200元,但是需要达到6到8人才可以开船且没有包含潜水餐费等。。说走就走的游客就只有包船,费用1200元,且没有包含潜水餐费等。

一、高铁从三亚到万宁站或者神州站,车费33元左右;海口也是到万宁或者神州站下,车费45元左右;转坐万宁市的出租车前往石梅湾艾美酒店报名点即可前往,车费万宁120元和神州50元左右(参考价);万宁老车站坐到新梅的公交车前往石梅湾,车费10元(下车需要步行2公里)。

二、三亚出租车前往费用300元(120公里参考价);海口机场出租车前往,费用400元(180公里参考价);以上出租车都是万宁市区来回三亚、海口返空出租车,车费才得以这么便宜;招车的时候车牌以琼C为准。

三、兴隆前往乘坐万宁市的5路公交车即可到达石梅湾艾美酒店报名点,或者乘坐兴隆智慧旅游公交5路车也可以到达石梅湾加油站(下车需要步行2公里),兴隆坐出租车前往费用50元(参考价)。

四、自驾前往,其他地区适宜自驾前往,石梅湾艾美酒店停车场免费。

加井岛推荐指数:★★★

琼海    潭门海鲜

style=cursor:default

琼海,是由嘉积、博鳌、官塘三大组团构成。而位于琼海东部沿海,距嘉积城区20公里的地方有个潭门镇,曾经是与文昌的铺前、清澜齐名的著名海港,在海南的海域领土主权争夺战中曾经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的潭门港作为琼海市最大最出名的海港,也成为了吃货云集的海鲜圣地。

琼海   蔡家老宅

博鳌隶属于琼海,而琼海,是由嘉积、博鳌、官塘三大组团构成。我们从海口途径文昌进入琼海,经过嘉积(就是海南四大名菜里的嘉积鸭出处那个嘉积)渔港到达博鳌。而暂时离开博鳌,我们在琼海寻找的老宅正是蔡家老宅。

style=cursor:default

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的蔡家老宅就在琼海留客村,北临万泉河,南靠龙潭岭,老宅就坐落在荷塘,椰林,田垄之间。是由印尼富商蔡家森四兄弟建造的最具有海南民俗地域特色的民居住宅。并且蔡家宅酷似城堡,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给海南的现代建筑开了先河。一百年过去了,虽然1996年琼海经历了残酷的地震,但蔡家老宅难得的保存了下来,现在是村中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博鳌 亚洲湾

我总结:适合家庭出游!

style=cursor:default

我们入住的是亚洲湾大酒店,因为有水上乐园,特别适合带孩子来玩。

酒店也临海,玩完了酒店内的水上乐园直接就可以拎着沙滩桶到海边玩海。

海边紫外线墙裂,注意防晒。

style=cursor:default

这里的沙子也细腻,适合孩子玩,可以看到,海岸线绵长,游客少。

博鳌  玉带湾

我总结一句:特别适合情侣们在这里看日出日落,也适合追求罗曼蒂克的老人们。

玉带湾的位置在琼海市博鳌镇滨海大道,临海的一条海岸线有绵长十公里的海滨酒吧公园,晚上特别热闹,著名的海的故事就在这里,我的博鳌游记奉上,写的更详细

文昌   溪北书院

↑文昌百年历史的溪北书院。内部古朴,木质门廊,雕梁画栋,可惜地处学校内部,属于保护文物。也不对外开放,若不是认识学校里的人,很难进去一探究竟。

文昌  八门湾红树林

style=cursor:default

八门湾红树林位于海南省文昌市文昌河,文教河和横山河等八条大小河流入清澜港北侧汇合处。天公不作美,我去的时候是雨天,阴霾一路。并且水位急涨,连游船都不售票了。无奈,只走了一小部分悻悻而归。

文昌  木兰湾

style=cursor:default

木兰湾的灯塔有亚洲第一高灯塔的美誉,站在塔顶端可以360度环海观望,是我看过的海南海景中最美的风景,但是可惜不设景区,一般外来人员很难登塔鸟瞰全海景。(当然你若认识塔下的看守管理员或是和周边村落里的老乡打的火热也不是不可以登塔的,人情世故,多递点烟多唠唠嗑也有机会)

文昌木兰湾形状似三角形,位于文昌市北端的铺前镇,隔海与大陆相望,由木兰头、木兰湾和30平立公里的宽阔腹地组成,与七星岭相连,与海口市海上直线距离49公里,陆路距离90公里。在我所有看过的海湾里,木兰湾的海岸线条应该是最曼妙的。丝毫不逊于文昌的月亮湾。当然,这得登上木兰湾的海南角海拔97.2米高的航标灯塔——亚洲最高的灯塔顶端去看海。灯塔建筑高度74.2米,沿海24海里范围内的船只可以见到。岭下西侧为巨石滩,银白色沙滩上散卧着奇形怪状的巨石,光滑浑圆,千姿百态。居高远眺,惊涛拍岸,宏伟壮观。岭下东侧有绵延的沙滩,白沙疏松,海水清澈,是天然的海滨浴场。我去的那年是2011年,有幸登塔,虽然当时是个孕妇,塔顶端有雷达辐射,但还是没能抵挡登高望海的诱惑。眼见为实,当时手里只有个小相机,像素也低,可眼前的美景依旧在脑海中历久弥新,非常震撼。

但木兰湾不是景区,周边多是渔民饲养的虾塘鱼塘,没有什么餐饮住宿的地方可提供。

文昌  铺前

style=cursor:default

铺前港,位于文昌市最北部的铺前镇,是海南岛历史悠久的港口之一,从明代开始这里就已经舟楫繁忙。为了防卫海疆,明政府曾在此港设立水军重寨,负责防御海盗、倭寇。当年那些来往于南洋、香港、广东、福建、上海等地的货物聚集铺前港,经过这里的转运才能到达海口和其他地方。至民国时期,铺前也是海南华侨出洋的主要港口。

但是铺前的海港并没有让我太有惊喜,反而是铺前的老街,实在是意外的惊喜。

这条老街直通码头,走到街的尽头就是大海。

style=cursor:default

而海南最有名的文昌小吃——铺前糟粕醋,就在这条街上。但是那玩意儿实在是太重口,口感酸辣微甜,横竖都模样惊悚,我还是不拍了,倒是这家糟粕醋小店的门前永远都是忙碌的阿伯阿嬷在剥葱剥蒜。

乡下里四处溜达,看到的往往是寻常人看不到的风景。

这个不知名的水库快要干涸了,还有闲散的黄牛在高粱桥下吃草

海南岛的美食们

关于海鲜,花蟹,基围虾,爬爬虾,富贵虾,鲍鱼,各种螺,象牙蚌等等等等,来了海南就多吃吧,内海的海鲜不如海南的海鲜新鲜,这是真的。我就不过多絮缀了,我说下海南过早的粉吧。

早上海南本地人一般都是一碗粉来过早。有汤粉和腌粉,各有各的味道,我觉得都挺好吃。粉有细粉粗粉宽粉原粉。有的糯有的韧,也是各有滋味,看个人喜好。

上图是海南腌粉,它与抱罗粉(诞生于文昌抱罗镇的一种圆型米粉)一起被海南人民广为接受,平时的早餐店里这两样是点的最多的,除此之外还有后安汤粉(重在汤的味道,看似寻常实则非常鲜美),陵水酸粉(顾名思义口味偏酸一点)。我个人会比较偏向抱罗腌粉和后安汤粉。若是初次来海南不妨都尝试一下,挺好吃的。

关于海南鸡饭,几乎是海南家家户户的桌上菜。于新加坡的海南鸡饭是同宗同源,但是海南本地同胞去了新加坡尝试过网红海南鸡饭后回来反馈说并不如海南路边随便找一家的鸡饭店做的文昌鸡饭好吃。文昌鸡是文昌散养于大榕树下的鸡,整日啄食树下的榕树仔长大,肉结实肥美,白斩清蒸或是白煮七分熟,再加上海南自创发明的小橘子辣椒调味料,自然别有风味。蘸料特别重要!

关于路边卖的海南槟榔,卖家要在叶子上刷一层像牙膏一样的白色粉末,听说好像是白石灰,不知道是真是假,再把叶子叠成三角形。买槟榔的人路过,把三角形叶子包住槟榔一起放在嘴里嚼……慢慢的他们的牙齿也变成血红色。我没有亲身尝试,所以不知滋味,只能观察着来写。若访客有兴趣,可以买来试试。

另外说下蒸笼茶点,这种与广东同源,不啰嗦了,从广东传入海南的,还是广东的正宗好吃。当然如果想在海南吃粤式早茶也是可以的,也很好吃。酒楼里的好吃,路边大排档的就不辣么正宗了,大家都懂的,一分价钱一分货。

至于说老爸茶,真是很佩服海南人民,一壶茶可以喝一下午,免费蓄水,阿华田,炼乳,白砂糖,几乎是茶店的至尊宝,就这么椰子树下翘着腿喝着老爸茶研究着彩票,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喝椰子的话,红椰比青椰要甜,价格也略贵个一两块,但是在盛夏,就是吃水果的季节,青椰也是非常好喝的,解暑圣品,不要错过。

↑上图这个叫芒果肠粉,强推!挠墙推荐!最好吃的在琼海!

椰子冻,榴莲沙冰,清补凉,到了琼海就敞开了吃甜品吧,一定会很难忘的!

海南岛的土特产

↑椰子糖是海南特产中最具有乡土气息的一种,比起各种礼盒包装,我个人更喜欢老式的纸质包装的红椰糖,还是十几年前那个味儿,非常香醇,这个目前也只剩下南国品牌有。其他的牌子都换塑料包装了。

说到咖啡,海南兴隆有亚洲最大的咖啡生产基地,而福山咖啡是海南立起来的招牌咖啡,还有最早入驻海南的立顿咖啡、雀巢咖啡,而我在海南喝了十几年各种本土咖啡后,觉得最香醇,口感最好的仍是春光的炭烧咖啡。↑

另外一个土特产,不得不说海南专属的黄灯笼辣椒,这个真是佐餐神器,黄灯笼辣椒酱基本都是海南本地人口味制成的辣椒酱,各个品牌的口味其实相差不大,都能吃到黄灯笼辣椒的香甜辛辣。各个超市和土特产店以及机场都有售卖,方便带上飞机。